校園快訊

傳院週會邀影評人膝關節談十部影響人生電影

謝鎮豪/台北報導

傳播學院週會10/13在台北校區逸仙堂舉行,邀請知名影評人膝關節,以「十部影響人生的電影」為題,與傳院學生分享如何透過觀看電影,找尋到人生的方向。

為什麼要看電影?膝關節舉例多部經典電影,認為電影可以創造生活想像力,往往電影也是將不可能的事情為可能,或者有人看電影是為了療癒感情傷口,也有電影是完成我們對世界的良善想像。

膝關節認為在台灣,多數人把看電影當作是一種「小確幸」,常常在逢年過節,或是要約會時,都會選擇進電影院觀看電影。他在現場進行小調查「10個月沒去過電影院的同學」,結果有部分同學舉手,同學笑稱都是「沒朋友」。

但他分享過去曾做過的調查,其實每位國人一年在台灣進電影院,觀看電影的次數為「2次」,感嘆這頻率並不樂觀;若是可以增長到「5次」,相信國內的影視產業發展,絕對能和韓國平起平坐。

膝關節也拿出陪伴一代人成長的知名諧星周星馳為例,周星馳演出的電影,在國內各大電影台播放時段和次數就佔多數,光是一部「唐伯虎點秋香」,一年就播出高達52次,經典台詞或是對白在民間廣泛流傳,可見「電影」其實也造就出一股強大的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