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月到中秋分外明 那個中秋節

【編者案】中秋節,一個團圓的日子,因為月圓總是帶來圓滿的感覺,在中秋節烤肉已成了中秋節的大件事,除了吃柚子、啃月餅,大家團聚聊聊近況,都會是件倍感幸福的事,難忘的中秋節,不知大家會想起那一個中秋節或者想計畫一個怎麼樣的中秋節?一起分享這美好的時間吧!
中秋節大搜查
高翊珊/整理報導
每年農曆 8月15日,高掛滿月的這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中秋節這天,在台灣的我們,除了全家聚在一起賞月,月餅、柚子更是少不了的美味,而每個地方都會有不一樣的習俗,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首先來看台灣吧!中秋節是國定假日,是重要的民俗節日。和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是家家戶戶會在中秋節這天烤肉;在中秋節烤肉是因為1980年代烤肉醬廣告所帶起的風潮,讓烤肉成了在中秋節必做的事情!
越南,中秋節是個讓孩子們充滿喜悅的日子;除可以享用各式各樣的月餅和佳節料理,街上也有販賣許多玩具,而在晚上團圓時,父母親也會和它們說有關中秋節的民間故事;越南各地也會進行花燈比賽,並在14、15日的晚上進行舞龍舞獅。
泰國,人們把中秋節稱為「祈月節」,門前會擺上一張方桌,桌上擺滿壽桃和月餅的美食,供奉著中國民間傳說的「八洞神仙」。在泰國盛行榴槤口味的月餅。此外,泰國人在這天必定會吃象徵「團圓」的柚子。
伊朗,「麥赫爾干節」就是他們的中秋節。人們會品嚐各種豐收的果實,並慶祝中秋節持續六天!不過他們的中秋節與我們不同,並不在月圓之夜。他們將中秋節定在西曆10月7日,是因為伊朗古代採用太陽曆,根據曆法,這一天晝夜時間正好一樣長。
韓國,人們稱中秋節為「秋夕」,從農曆14日開始全國會連放三天,讓大眾返鄉祭祖。每逢中秋節的前一個月,韓國各大公司也都會做促銷,吸引民眾購物並互相贈送,大家也稱之為「感恩節」;除全家團聚,韓國各地也會舉行民俗文化節,人們穿起傳統服飾,觀看古代摔角、拔河、投壺、射箭等傳統技藝。
日本,中秋節這天不會放假;日人稱這天為「十五夜」,邊賞月邊舉行宴會是他們主要的中秋節活動。而日本與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是他們不吃月餅而是吃包著豆沙的「月見糰子」,因為這一時期正值各種作物的收穫季節,以此表示對自然恩惠的感謝。
看了麼多國家在中秋節不同的風俗習慣,有沒有特別想要體驗一下哪個國家的習俗啊?雖然每個地方的習俗都不一樣,但是在農曆15日這天,不管是哪個國家,都把它視為團圓之日,所以今年中秋,事不遲疑,趕快回家和家人一起度過吧!
 
一起看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
文/張倢瑀
每年的中秋節你都在做什麼呢?大多數人都在烤肉中度過,今年除了烤肉、吃月餅和柚子外,其實「看電影」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此,不但不用惹得全身都是油煙味、免除清理垃圾與廚餘的煩惱,還能促進環保、愛護地球。
看電影不一定要去電影院,租片回家和家人一同觀賞,心情隨著劇情跌宕起伏,看到電影裡好笑的片段不約而同地哈哈大笑,配上時節限定的柚子茶、各式口味的月餅,美好的中秋夜在全家福的歡笑中寫下圓滿的結尾。
私心想推薦一部電影給大家,《一首搖滾上月球》是一部由黃嘉俊導演為期6年拍攝完成的音樂紀錄片。內容講述6位來自不同家庭與職業、平均年齡超過50歲的父親,因家裡都有罕見疾病子女而結識,彼此相互照顧與扶持,透過電影讓我們學習到人生在遇到困難時,如何與家人和睦相處。
同樣懷抱搖滾音樂夢的6位老爸,一起組成了一個大叔樂團「睏熊霸」,以登上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表演為目標,片中紀錄了他們克服障礙的奮鬥歷程。
本片曾獲第十五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在一家團圓的日子裡,分享扣人心弦的影片,溫暖屬於我們的中秋節。
這個中秋 柚子甜了
文/李隆揆
小時候,除了過年以外,家裡是不過節的,連生日也是平安就好,各大節慶像是大人們互相送禮問候的名目,尤其是中秋節。
作為一位業務員,我的母親總會在中秋節前兩個月前,到西湖鄉向朋友訂文旦,一箱箱的文旦堆滿客廳,大概兩週又被清空,全部送到客戶家中。柚子多汁飽滿又耐放,送禮自用兩相宜,但在我眼裡卻不討喜,因為年幼的我不會剝柚子,眼睛常被柚皮汁液噴得刺辣,又掀不開包裹果肉的皮層,好不容易整理出果肉,一口咬下卻是一陣酸,實在令人崩潰;而母親雖然會挑柚子,又剝得很漂亮,但常忙於工作,很少有機會坐下來為我剝柚子,因此我對柚子便沒了興趣。
母親過世後,哥哥姊姊陸續投入保險業,中秋送柚子的習慣仍延續著。前幾天返鄉,哥哥要我帶一箱柚子回台北,雖然室友估計也不太喜歡這類麻煩的「剝皮水果」,但盛情難卻,我還是收下了。回到台北後,為了避免浪費,我繞道送了一顆給常照顧我的白肉飯阿姨,又送了兩顆給房東一家,互祝佳節快樂後,看著對方臉上的笑,我突然有個想法,「母親以前是不是也像我現在一樣,心裡暖暖的?」
回到家後,箱子裡剩下四顆柚子,我看了網路上的推薦,輕鬆地剝好柚子,我想起母親說過:「哪裡會麻煩?要有耐心才有口福」,我嘗了一塊、又一塊,今年的柚子一點都不酸,和母親剝給我的一樣甜。
 
就是想烤肉 推生火神器吹風機
文/陳昭瑜
大四了,大學生涯中最後一次的中秋節,不能留下遺憾,要與同窗四年的好朋友們一起度過中秋佳節。從沒有跟同學一起烤肉的我,第一次獻給澳門的好朋友們,想著明年的中秋節,就分隔海的兩邊,格外感傷呀!
今年的中秋節只有放一天,隔天星期四還要上課,只好約在中午烤肉,不能在月光映照下,愜意烤肉了。早早就準備食材計畫,這段想著要烤什麼內容物的時間,早讓我們口水直流。
然後同學相互報料著,生火時是可以用吹風機,木炭燃燒速度馬上激增,大推生火神器必備吹風機!雞翅、牛排、吳郭魚、香腸以及啤酒等等,自己生火烤肉,那個味道就是不一樣啊!
願我們友誼也千里共嬋娟!
 
奶油酥餅共伴一輪明月
文/許榕嬅
中秋吃月餅,但這麼多年了,我中秋節還從沒吃過月餅,一是它很甜,我們家的人都不愛,二是家住中部的我們,每年都會去大甲,大甲裕珍馨的奶油酥餅,才是我們家心目中的上上之選。
去年剛上了大學,第一次離鄉背井,中秋難得沒和家人團聚,今年的中秋又只放一天假,離家的人,應當是會在這之前的週末就提前回家了吧!?烤肉雖然已成了台灣中秋節慣例,但是在等著享受美食之餘,也想想準備食材的人的辛苦,如果能自己著手去準備,就會知道其中的不易,不管是宿營或系烤等等,在大家交流中或多或少有吃過烤到不一樣的食材;希望今年的中秋也有一輪明月,能和家人共賞,度過難得的相聚。
家族團圓 聯絡感情
文/葉軒慈
天上高掛的明月,象徵著團圓。家族每一年,都在中秋節這天舉辦一場聚會,聚集分散各地的家人。許許多多的遠親,都回到了鄉下,聯繫感情,這一天我們都將在笑鬧中度過;人,逐漸長大了,慢慢的遠離家鄉,奔走各地。我一直都很慶幸我們家中,有這樣一個活動,讓分散各地的家人,都回歸到了根本。人,逐漸長大了,慢慢學會自私,懂得利益的得失。
有多久,沒有開口好好的問候家人了呢?全家族的人,一起在月下烤肉、談天、嬉戲,我的中秋節,是與我所愛的家人們一起度過的。吹著晚風,看著眼前的場景,儘管現實仍是現實,但家人依舊是最可靠的。在這個節日裡,珍惜身邊陪伴的人吧!時間總是無情的,不要等到最後失去了才後悔。
趁中秋佳節,趕緊回家一趟,和自己最親愛的家人一起渡過吧!
祝福滿心意 分享過中秋
文/黃瑄儀
每年的這一天,爸爸會帶我一起去親戚家烤肉。叔叔和姑姑則會在家裡幫忙架設烤肉架以及生火工作。都準備好之後就會等待其他親戚好友一起來家裡同樂。吃吃喝喝之後,爸爸和其他大人們會相聚一起聊天談笑,我和堂弟們則是會一起在旁打打牌、走走棋,玩些遊戲。
中秋節也是傳統的「農曆十五日」,通常在此時,阿嬤都會買些水果和素食備料,然後慎重地拿起香,對著家裡的神明以及祖先,一一點名,默默地期許家裡面的子子孫孫們,能平安健康,這個儀式的祝福包含著長輩滿滿的暖意。
然而在中秋節前後幾天通常家裡總是會有滿山滿谷的月餅,為了消化這些月餅總是把它們當三餐般狂吃,換來的結果就是身形也跟著變化,真希望能有這快樂團圓的氣氛,而不用有體重增加的小插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