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一週984S期】台南築角社區空間賽 建築系駐村創佳績

陳昭瑜/桃園報導

建築系參與由台南市都市發展局主辦的「台南築角-社區空間創意大賽」,同學們駐村兩個月的艱辛投入,9/3在台南市政府進行頒獎典禮,本校建築系兩組團隊一舉拿下第二名及第三名的佳績!

由建築系四年級陳致廷、林聖易、朱彥承、楊忠翰及李襄郡等5位同學所組成的「銘傳建築」團隊,與台南市後壁區崁頂社區媒合,設計作品「農勤、濃情」將廢棄豬舍改造為聚會所,連帶規劃周邊小水圳、菜圃跟堆肥場,鏈結住戶生活空間,利用原有土地規劃成為菜圃引入共同經營概念,將閒置空間再造,希望藉由設計讓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產生情感與連結,並藉以提升鄰里生活空間品質,榮獲第二名的佳績。

「銘傳建築」團隊在兩個月的社區營造中,當遇到困難以有效的方法解決,在設計的過程中,學習溝通及協調;未來團隊將在校學所應用在實務,注入對社區情感、土地關懷,以及對景觀、空間與人的關係,有深刻體會。

由建築系四年級王淳鴻、黃奕祥、蘇沛寧、鄒秉辰、范宜靜、鄭惠寧等6位同學組成的「築光建影」團隊,與台南市七股區三股社區媒合,設計作品「舊事。光影」,以蚵寮與豬寮組作為社區營造的重點基地,在原有空間進行活化與再利用,以蚵文化館與交流空間,重拾居民對昔日的回憶,並凝聚社區意識,帶動三股社區的觀光經濟,獲得第三名。

「築光建影」團隊駐村兩個月的親身實作,離開教室的學習,對於社區給予的溫情款待,及台南築角與李坤申建築事務深表感謝,獲獎背後是團隊間緊密的合作是其中的關鍵。

「台南築角」是進階型的社區環境營造計畫,媒合空間設計者及年輕族,透過田野調查、親手實作,讓設計者發掘台南市在地性的思維,並於暑假期間進駐社區兩個月進行創作,期望能藉此為社區打造一個轉型亮點的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