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一週984S期】吳如惠率13名台灣大學生訪日研習

【本刊訊】應日系系主任吳如惠獲邀擔任由日本航空公司主辦、日華青少年交流協會與救國團協辦之第39屆台灣大學生訪日研修團團長,7/3-10帶領13名優秀大學生進行為期8天的訪日行程。

此訪日研修團舉辦至今已邁入第39屆,期間經歷台日斷交困境,日本航空公司依然不畏艱難致力於台日學生之文化交流活動實為感激。本屆共有團長副團長各一位,帶領13名優秀同學參與。13名學生代表中有台北和高雄日航演講比賽冠亞軍同學共4名,另外有9位同學則經由激烈競爭通過筆試和口試獲得本屆參與機會。其中本校應日系許育瑋同學為台北演講比賽冠軍,應日系呂亞帆同學則從眾多報名學生中脫穎而出獲得參與機會。本屆13名學生成員中銘傳應日系同學就佔有2名,顯示銘傳應日系同學的表現深獲外界肯定。

8天的訪日行程非常充實,期間造訪日本航空總公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日本國會議事堂等。並與東京大學及麗澤大學學生進行台日學生討論會,也到橫濱中華學院進行參訪,並住宿東京都目白區著名的「和敬塾」一晚,與日本大學生交流,深入體驗日本大學生生活。

13名學生代表表現可圈可點,尤其銘傳應日系兩位同學更是值得嘉許。吳如惠主任表示,許育瑋同學擔任組長時負責認真,到訪各地時的自我介紹或感謝詞總是擔任領頭羊的角色,讓整個團隊活動能夠順利行進。呂亞帆同學則表現活潑,總是能帶動全場氣氛,讓現場笑聲增添不少。更值得一提的是兩位同學的日語表現,經由8天的密集訓練洗禮精進不少,也充滿自信。

吳如惠主任認為,未來銘傳應日系學生就是要走出去,大學4年絕對不會只有在教室學習日語一件事,還有許多深層的日本文化需要學習與理解,並且透過直接溝通瞭解會是最佳途徑之一。應日系將會更努力創造交流、實習、留學的機會,讓學生能在畢業前充滿自信接受挑戰、迎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