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台北市長選戰中,柯市長宣稱脫離傳統選舉模式,以大數據分析掌握選舉脈動。但大家不禁要問,什麼是大數據?近年來由於網路、社群媒體與物聯網的快速發展,收集到大量且變化快速的資料,如何以更好得技術挖掘巨量資料,發現新商機並提升效率,產生了大數據的概念。依據維基百科對大數據的定義是指資料規模之大,無法透過人工在合理時間內達到擷取、管理、處理、並整理成能解讀的資訊,且該資料具有4V特性,即資料量(Volume)、時效性(Velocity)、多樣性(Variety)與準確性(Veracity)。

  在大數據的應用上,最早是Google 利用大量的流感關鍵字搜尋動作中,歸納美國的流感趨勢。其預測結果在當時不僅領先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公告,且十分吻合。近年來,鴻海集團成立數據中心,將歷年來在模具設計與工業自動化所累積的數據轉換成資產,提供業者更多元的產品與服務。Starbucks則以行動支付,將交易的資訊成為大數據的資產,透過大數據分析建立決策模式,用於門市的選址與產品推出等決策建議。

  行政院目前研商建立政府的巨量資料應用平台,加速巨量資料分析,未來能快速提出施政方針。大數據分析已廣泛應用於零售銷售、醫療服務、政府治理、通訊、金融、製造等領域,在政府部門方面則涵蓋交通管理、能源管理、水資源管理、環保、指揮系統、防災救護、公共衛生、公共安全等民生及居住環境相關之領域。過去,對企業與政府來說,大數據僅是分析工具,未來,大數據將掌握民眾的行為、偏好,從中找到更大的商機與管理模式。

  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大數據專業人才如何培育? 大數據所需的專業整合了資訊、通訊、軟體及統計等領域,也需與產業接軌。目前,台北醫學大學成立大數據中心、東吳大學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中原大學創立商業巨量資料管理學士後學位學程,各大學紛開大數據學分學程,金融研訓院與SAS公司展開金融大數據分析人才養成系列課程,培養產業所需人才。

  在銘傳大學,大數據分析除了校務行政MIS系統外,未來將大量運用大數據分析於學生的學習面上。產學合作上,銘傳大數據研究團隊近10年已獲得10件國科會的產學合作案,幫學校、團隊及國科會取得10項技術移轉的授權及技術移轉授權金。其跨足的產業包括銀行業、保險業、零售業、航空公司、及政府單位,未來本團隊將持續推動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及科專計畫。

  大數據的發展是全球趨勢,未來將深入各行各業,逐步改變人類生活。產官學界應以台灣既有的科技產業優勢,加速人才培育,跨足大數據分析應用與服務,引領台灣產業升級轉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