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案】畢業前夕很多同學都很關心是否能獲得十項基本能力證書,這是學校為同學打造的第一張實力履歷。105學年度有422人、104學年度有373人通過十力檢核。上述同學,都獲頒十項基本能力證書,並由校長在畢業典禮時親自頒予受獎代表。彰顯這些同學在校期間全方位優質表現,擁有職場利器。 105學年度起,凡通過十力基本能力檢核的同學,可主動向各力主辦單位提出符合卓越能力申請,凡具備3項卓越能力者,學校將發給十力教育卓越證書及校長推薦函。本專欄報導的四位同學,都有獲得卓越證書的潛力。再次提醒同學,儘速至學生事務系統十力專區檢視個人十力達成率,未能達到之能力,也請把握機會儘速完成各項檢核程序,為自己拿下第一張實力履歷,做好就業準備。校定十項基本能力檢核辦法及各力檢核提醒,請上通識教育中心官網十力專區。

 

更多十力資訊請上通識教育中心
十力證書與實作能力,讓你成為職場寵兒,請踴躍申請卓越十力證書,打造第一張人生履歷,詳情請上網:
http://web.gec.mcu.edu.tw/zh-hant/node/935

 —————
投入社團 讓大學無比精彩
大學生活不留白 參與系學會挑戰每一天
企管四甲/吳宣穎 若說大學是黃金歲月,無疑地,是除了系上專業知識學習外,更在社團參與中,擁有更多軟實力。在企管系學會的日子,盤據了大學生活。課外活動指導組與企管系老師們,給予最強力的奧援,讓104級企管系學會在活動經營中,有聲有色,甚至摘下全國社團評鑑優等的最高榮耀,寫下企管之光,銘傳之光。 社團評鑑是社團經營的終極目標,雖然企管系蟬聯12連霸特優,但臨到上陣受評,仍不敢掉以輕心,唯恐破壞企管優質傳統。今年參加全國檔評展時,仍看到不足之處,有待傳承經驗,學弟妹可加以補強。評薦是社團評鑑重要傳承,可回顧一年的成效。 當初為何投入系學會?從高中就熱衷於社團的我,上大學後,對社團更是懷抱夢想。初入大學之門,看到系上推出亮眼活動,躍躍欲試。待投入後發現系學會的會務龐雜無比,從新生盃球賽、合唱、校慶啦啦、企管週等年度活動,到服務學習,及配合系上活動。這一年,與師長、同學還有幹部們的密切合作,通過層層考驗、快速成長。卸任後,繼續在評議委員會為社團服務。 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很多,但最要感謝的是父親。對於總是為社團忙碌的我,引起父子多次爭執到釋懷諒解。我立誓以亮麗的社團成果,向父親証明所做的一切是多麼有意義,如今我咬大聲地說:爸爸,我做到了。

 

—————
只要有心 人人都是十力贏家
跨領域學習增加軟實力 為未來職場做好準備
廣電四甲/陳冠穎
很幸運地完成十項基礎能力認證,為大學留下精彩印記。除德智體群美外,學校增加企劃、溝通、科技、國際、就職等五力,不外乎希望我們擁有十項全能,進入職場處於利基。擁有十力並不難,學校提供許多資源,有些能力可修課取得,有些可參加校內外講座,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十力贏家。 大學四年,多次擔任正副班代,參與校內多場品德活動和座談,充實品德教育。另外,跨領域學習,拓廣視野,修習學程,累積更強的就業競爭力。當取得系上的微電影學分學程後,再選擇輔修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增加在傳播領域的深度與廣度。雖主修傳播,大三跨領域研讀觀光,考取華語導遊與領隊證書,增加軟實力,未來職場才有多一點選擇。 除通過健康體適能測驗外,多參與校內外的運動賽事,也可為自己的健康把關。美感力,可修習美感相關課程,或參加線上考試取得。而我則是挑戰校內外的藝文比賽,增加自己的實戰美。大三回到台北校區後,積極參與校內外影像比賽,戰功無數。第28屆銘傳文藝獎首獎《簡介銘傳》,畢業製作《模糊視界》入圍42屆藝美獎6大獎,最後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最佳燈光獎》2項。完成十力,真的不難。祝福學弟妹們,未來大學生活,多充實自己,成為十力贏家!

 

—————
打造出第一張大學實力履歷
不畏風雨四年全勤 只因為這是學習態度
企管四丁/余芷瑩
即將踏出校園的你,專業能力準備好了嗎?且讓我分享通過這項檢核的過程。 剛進大學時,一點也不了解十力教育,當然也沒做任何努力。大三經老師宣導後,才獲悉這是學校為我們打造的第一張「實力履歷」。當下上網查學生資訊系統的十力教育,發現少了知識力、道德力及就職力三項。就開始安排大四實習以通過就職力;並修完學程通過知識力。 大部分同學面對最大難關就是道德力。道德力涵括三項:一、完成「銘傳大學服務學習實施辦法」規定要求。二、修習校內一門以上品德教育相關課程且成績及格。三、參加校內四場以上品德教育相關講座或活動。 大學四年保持全勤紀錄,因此,每學年操行成績平均在90分以上,順理成章符合第一項要求。提醒同學在選修通識時,要留意課程是否符合學校認定的品德教育相關課程。至於聽滿4場講座,有何解決辦法,經請教老師,儘速搜尋校內品德教育及企管系多門課邀請業界學者專家演講,只要觸及品德教育相關議題,就可將講題和時間提出申請認證,就能通過大魔王關卡。 很多人說,大學生誰不翹課,哪有人大學還全勤?其實,我只是認為學習態度很重要,每位老師都是知識的瑰寶,每堂課都有值得學習之處。態度是一種習慣的養成,在學重出勤,進入職場也能以態度取勝。 今年通過十力基本能力檢核的同學,可主動向主辦單位提出符合卓越能力申請,凡具備3項卓越能力者,學校將核發十力教育卓越證書及校長推薦函,卓越力是十力更高能力的指標。 我相信,擁有十力證書,讓我更能昂首向前。
—————

 

銘傳十力 培養全方位職場能力
在銘傳成長蛻變 活出屬於自己的青春色彩
醫管四甲/景馨儀
大學,是任你發揮無限的四年。走過的每一步、經歷過的每件事,都讓我在精彩時光中快樂、用心活出青春色彩。 回首1千多個在銘傳的日子,還未踏入大學之門,我已善用銘傳資源修習多益課程,以後不管在醫管的專業,通識的修課,社團的參與,都使我能量倍增,信心滿滿,不僅擁有十力證書,還進階申請道德力、群體力、企劃力的卓越能力檢核,這是大學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 高中升大一的暑假,報名銘傳多益班來補強英文能力,以高於校訂500分標準通過國際力,入大學前扎下的根,註定大學的風雲無阻。大一新生必修體育課, 800公尺、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立定跳遠等體能測試,取得體能力。大一必修–辦公室應用課程,Word、PowerPoint、Excel、英打的應用與操作,助我考取相關證書,達成科技力。大一下中國文學與鑑賞課程,學到語文、公文寫作方面的專業知識,中文會考過關溝通力到手。大二上,選修攝影藝術與欣賞通識課,須找參考書、看攝影展及觀賞外國攝影師作品,撰寫心得,製作影片。讓我投注最多心力和時間,但學到技能、體悟攝影深度意涵,且拿到全班最高分,美感力勝券在握。 參加社團,是大學生必修的潛在課程。參加布利歐管樂團滿足我一心想學長笛的夢想,後來還擔任團長,帶領團員校外競賽獲獎,迸發大學精彩無限的正能量,群體力輕鬆過關。為多方涉略,修習許多醫療資訊與管理方面的課程,如:醫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企劃力」不求自來。升大四暑假,在醫院實習2個月,實習與參訪,使就職力信手拈來。透過講座是完成道德力最簡單的門檻;帶領社團時,教社區國小生吹管樂、帶營隊,道德力在付出和分享中過關。修習系上開設職能課程,也完成知識力修跨領域學分學程。 管樂團社長任內,帶領幹部籌辦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動及音樂會,在社評時獲得康樂性特優殊榮,再代表本校參加全國社評再獲康樂性優等獎,群體力和道德力更上層樓。大四,通過醫學資訊管理師及醫務企劃管理師的證照,企劃力進階。十力,是一步一步漸進式完成。管樂團,使我大學之旅收穫滿滿;多元涉獵,使思維縝密,生活寬廣。十力教育的道路上,我在銘傳成長蛻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