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資管系蔡家文獲國際圖書科技競賽冠軍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資管所碩士班、管研所博士班的畢業校友,目前任教於資管系的蔡家文助理教授,於今年四月參加國際性的圖書科技傑出獎競賽(Library Technology Excellence Award)獲得冠軍頭銜。更值得一提的是,該競賽中的亞軍分別是New York University(紐約大學)、Ball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北卡大學)共同獲得,佳作則是University of Zimbabwe、Harvard University(哈佛大學)共同獲得。蔡家文此次將他的網路教學及課程設計參與國際性的競賽,能在知名大學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蔡家文從碩士班開始即接受本校沈佩蒂教授及政大資管系李昌雄教授的嚴謹指導,並從事網路教學方面的研究,其著作亦被2009年5月美國教育部的研究報告(Evidence-Based Practices in Online Learning: A Meta-Analysis and Review of Online Learning Studies)所引用。
蔡家文目前與師培中心主任沈佩蒂教授共同擔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line Pedagogy and Course Design主編,同時也是另外四本國際期刊的副主編、及CyberPsychology & Behavior (SSCI, JCR 2008 ranked 9 in Communication category)的編輯委員。
◎微軟DreamSpark計畫 授權軟體免費下載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為落實使用正版軟體的觀念,本校與微軟簽訂「DreamSpark 計畫」,成為國內第一所在家就可以免費下載並合法使用微軟商專業開發軟體和設計軟體的大學,這項合作也將讓本校師生省下上千萬的教學研究費用。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電腦軟體使用一直是資訊學門師生教學研究最大的負擔,如今獲得微軟的授權,相較於之前教師和同學僅能在實驗室或電腦教室使用合法軟體製作範例、作業和專題,顯得更加方便又實惠。在DreamSpark 計畫中,本校師生可使用的軟體包括各種類型的開發工具和伺服器軟體、最新的作業系統平台Vista和Windows Server 2008以及Visual Studio 2008、SQL Server 2008、Expression Studio,對於網頁程設、資料庫應用及多媒體設計都極有幫助。
電通系教師蘇瑞元說:以往教學時出作業,同學常抱怨借不到光碟,只能在實驗室完成。若軟體光碟借給同學和序號管理,又相當麻煩且沒有效率。現在微軟提供免費軟體的下載,讓全校學生能自行下載使用,更方便快速的管理軟體使用狀況,並確保軟體的合法使用。
◎共享校際資源 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啟動
邵秀梅/台北.桃園報導
為擴大校際交流與合作層面,建立資源整合及互惠共享機制之教學平台,本校已加入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未來同學將可參與暑期跨校通識課程選修,圖書館際借書送小摺等跨校性資源共享活動,並能運用區域內學校之各類資源,如圖儀設施資源、典章制度、教學典範、教材內容等。
本項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為跨校性資源合作計畫,本校位處台北和桃園,得以參加「北區教學資源中心」和「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兩區域教資中心的詳細介紹和活動訊息,可點選本校首頁右下角網址查詢,若想更知詳情可洽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
另,教育部為瞭解區域教資中心的執行現況,特委託台評會於週三(9/30)於台北、週五(10/2)於桃園,進行「執行現況問卷調查」,屆時請受測師生至指定地點填寫問卷,敬請協助配合!
◎李校長將平衡知識管理導入校務發展
李校長在上週一(9/21)行政會議中表示,本校繼一念三化十力(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就業力、國際力、科技力)後,將在校務發展系統導入平衡知識管理。李校長說:在知識管理導入之初,應分別就知識來源(Input)、知識活動(Activity)、知識輸出(Output),三個構面進行平衡式的管理。
由於平衡計分卡求其平衡的精神,與「平衡知識管理」的思考方向不謀而合;由此藉由設定一組指標(定向或定量),定期觀察、調整,使學校(企業)導入知識管理時,能居於正確適當的軌道上(on the right track)。
基於此,李校長提出「全校電腦化流程再造執行計畫」,成立籌備小組和再造專案小組,透過訪談確認預期目標,訂出專案執行內容與管理時程,執行再造核心流程(創造→分類→儲存→分享→更新→價值),確認品質建構網路基礎建設,並持續追蹤評量成效,全面進行觀念再造和能力提升。
◎118位教師獲表揚 楊瑞蓮服務杏壇40載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今年教師節本校共有118位教師,分別榮獲教育部和私立教育事業協會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其中,總務長楊瑞蓮教授分獲教育部資深教師及私教協會至善獎,雙喜臨門。
楊總務長服務屆滿40年,今天(9/28)在中山樓獲教育部頒98年度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及參與總統餐會,並獲獎勵金1萬元;私教協會則頒贈獎座及獎牌。本校另有48位教師獲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表揚,服務屆滿30年4位:陳耀竹、黃珂、陳美娥、陳正亮,每人獲獎勵金8千元;服務20年15位:王金龍、王兆璋、鄭毅萍、李永山、尹蓉先、劉淑真、陳克琛、古佩玉、陳遠修、陳英傑、施弘晉、呂惠莉、歐維博、李威翰、李家璐,每人獲獎勵金6千元;服務屆滿10年29位:陳永寬、張可盈、梁致遠、洪啟東、許志嘉、宮在明、李嘉陵、鄧聖明、藍青玉、邱愛琇、范國勇、鄭建瑋、江靜儀、杜蕙生、黃新福、施明發、蔡麗娟、蔡義清、林文苑、周子敬、蔡慶龍、王志軒、林奎至、莊睦雄、陳慶逸、顏嘉惠、鍾世傑、卓學恩、楊羅門,每人獲獎勵金4千元。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98年度優良教師表揚,除楊瑞蓮獲至善獎外;大仁獎(35年)2位:陳振輝、徐福全;大智獎(25年)7位:沈佩蒂、武永生、蘇芊玲、林莊儀、袁曉青、王傳燾、黃純德;大勇獎(15年)25位:李進生、李炯煌、紀俊臣、丁明勇、蔡桂宏、張慶暉、張瑞晃、於貽彰、王豐緒、陳明輝、廖智雄、葉生正、江清泉、盧瑞均、單世瑄、吳珮君、陳立信、邵靄如、王麗惠、林欣蓉、陳菁惠、董娟鳴、唐蕙文、楊煜雯及李幸禧。
另外,獲私教協會模範教師表揚有藍三印、孔令信、簡國榮、馮承芝、陳游利、蔡建戊、林志銘、劉龍龍、黃金本、蔡慶輝、謝佳宏、高啟中、莊睦雄、方凱弘、黃讚松、王光賢、林翰佐、劉至揚、鄭三權、陳柏年、林真真、林玉惠、鄭惠文、蕭桂芳、高慈敏、高凱寧、黎佩芬、王錦瑩、江季芸、蔡淑閔、沈立、陳姵如、羅吉台、何楚台及吳藝鈴等35位。
◎48位優良導師出列 袁家玫13度獲獎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獎勵導師關懷學生動態、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競賽、參與服務學習和社團活動等,並有具體事蹟者,本校實施多年的優良導師徵選活動,97學年度因應學制擴大,另設置「在職班暨研究所優良導師甄選實施細則」,將大學部在職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導師同步納入獎勵,因此,本年度共有48位導師獲獎表揚。
本次榮獲最高榮耀的全校優良導師共有10位:分別為應日系羅曉勤、顏瑞珍和王佑心、財金系王麗惠、應中系田富美和汪娟、國企系袁家玫和林瓊華、統資系廖承茂、企管系萬同軒等,每位教師獲1萬元獎金和獎牌,其中袁家玫老師已是第13次獲獎。
系際優良導師部份,入選的有董鈺琪、賴宏昇、林瑞青、葉正聖、藍青玉、張猷忠、陳慶逸、白玉華、蕭桂芳、陳姵如、邵靄如、戴瑀如、林鈺城、劉清明、周兆良、方菁容、蔡志恆、何楚台、黃怡理、唐雲明、朱春林、梁麗玲、姚名麗、盧心懋、阮濰超、徐耀南、莊睦雄、江碧珠、林詠薇等29位。
至於首度頒發的在職班及研究所導師,共有九位教師獲獎:吳曼華、張中民、楊炎杰、陳克琛、江惜美、陳振輝、林平和、徐亞萍及何祖平。
◎傳管所外籍生比例1/6 創所15年新紀錄
【傳播學院訊】傳播管理研究所98學年度年外籍生人數創歷年紀錄,全班30位研究生就有5位外籍生,占全班人數六分之一。
傳管所自84年成立以來,招收外籍學生有來自韓國、蒙古、立陶宛、香港等國家地區,今年一次有五位外籍生報到,包括來自馬來西亞的陳為斌、陳詩琳、黃盈盈與何淑芬及印尼的郭文美,讓傳管所原本稀有的外籍生,一躍成為新族群。
特別一提的是,陳為斌去年取得元智大學資傳所全額獎金,但就讀該校後發現還是銘傳傳管的課程規劃較為實用,因此決定回歸銘傳懷抱。陳為斌說,雖然目前獎學金還沒有著落,但堅信自己做的是正確的決定。
傳院院長兼傳管所所長陳耀竹表示,本校在馬來西亞成立的傳院校友會,顯示出外籍生返國後不但都能學以致用,更對母校銘傳有強烈向心力。他也期許傳管所首批的馬來西亞籍研究生能在學術研究上奠定良好基礎,更希望其中有人能繼續攻讀博士,為馬來西亞的傳播教育貢獻心力。
圖為傳管所所長陳耀竹、導師蔡佩穎與五位外籍研究生合影。
◎商設系榮登全國最佳設計類科學系
卓蔚昕獎座徵圖奪首獎.賴般若海報創作獲入選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設計學院喜訊連連,繼新生報到率連5年衝第一,2009年9月天下雜誌Cheers《快樂工作人-2009最佳大學指南》,商業設計學系在「全國商業設計/視覺傳達的科系」項目中,與「台科大工商業設計」、「實踐媒體傳達設計」並列全國三所最值得就讀的設計科系。而由教育部舉辦的「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座圖樣徵選,設創所卓蔚昕勇奪首獎,抱得10萬元大獎。
Cheers日前針對全台147所大學、20大學群、250大院系,依系核心課程內容、適合的學生特質與學習條件、未來的就業市場與進修領域等4大指標,調查各科考生就讀意願,商設系能在全國設計學系中脫穎而出,陳振輝主任認為,在於著重科技、人文藝術與設計的整合,並藉由跨領域課程訓練培育人才;以國際化作為教學的主要目標之一。陳振輝舉例,近兩年已有三名大四學生到英國Robert Gordon大學進行學生交換,並取得雙聯學位。同時商設系要求學生畢業前須參加全國性或教育部推荐的國際設計競賽一次,大四生也須通過畢業專題設計的考核之後才能畢業。
在學院嚴格訓練下,設院同學在各項比賽表現相當亮眼。由教育部舉辦的「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座圖樣徵選,拿下首獎的設創所卓蔚昕,巧妙運用阿拉伯數字「4」與「0」的變化,象徵著教師於教育界無私的奉獻,累積了層層豐碩經驗,造就無數可圈可點的棟樑;而以拋光黑石為基座,更使獎座本身得到穩定、上升之感受,猶如資深優良教師般,蘊含深厚的教育歷練。
另外,由蔡明勳老師所指導的研究生賴般若,以作品「台灣意象–鬼月」參加「2009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競賽榮獲入選,獲得教育部兩萬五千元獎勵金,該作品以大眾常見的鬼臉為設計概念,遠看像是鬼臉,近看可發現鬼臉的五官是由台灣地貌形狀所組成的,充分表現出台灣鬼月的意象。這些得獎作品將會放在設創所網站上,歡迎大家上網欣賞。
下圖為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座,上圖為台灣意像-鬼月海報
◎教資中心 推動尋找小藍菇自學計劃
邵秀梅/台北.桃園報導
一個人讀書很無力嗎?總是中途放棄,無法達成目標嗎?就讓自學計畫助你一臂之力!
由教資中心推動「自我學習計畫」(小藍菇(Self-Learning Group)計畫),鼓勵學生自我學習及提升學習成效,培養積極負責的態度。由個人或2~6位同學組成「小藍菇小組」,並由其中一位同學擔任組長。小組成員須共同訂定可量化增強課業成績或增進專業技能認證之學習目標。本計畫特別歡迎成績理想的同學帶領已單二一同學組成小組報名,藉以增強課業學習效能。為鼓勵參與自學計畫之學生努力,凡達成預訂學習目標者,可獲頒獎勵金新台幣1,500元。本學期申請期限即日起至10/9(五)止。實施要點與申請文件請詳見「教資中心/最新公告」網頁,或洽詢教資中心吳珮語老師,校內分機5316。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PART:30
教學卓越重點工作Ⅰ
為有效達成「全程學習導航、創造高就業力」的計畫目標,本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擬定有10項重點工作,前5項分別為:
一、精進教學反應評量:教學反應評量是學校評估教學品質和成效的重要工具,因此學校將致力提升教學評量的信度及效度,以使教學評量能有效作為教師教學獎優汰劣的穩固基礎。
二、提升教師課程發展能力:成功的教學活動,除了教師的施教技巧,亦需要適宜的課程內容,以提高學習興趣,達成因材施教的目標,因此,學校將積極提升教師課程設計發展及反思的能力,以提高教學成效。
三、強化教學助理培訓與考核:教學助理是協助教師進行教學活動及課後輔導的重要支撐,因此,學校將持續培訓各類課程的教學助理,強化其成效考核,並期望透過「教學相長」能同步提升教學助理及學生們的學習成效。
四、多元化課程發展:全人教育的實施有賴於多元化的課程發展,因此,學校將持續檢討精進校定共同核心課程,通識教育課程,同時合理化課程架構,並將專業實務及服務精神融入課程之中,以促進課程的健全發展。
五、理論與實務及實習結合:「動手做、做中學」是一種極為有效的學習策略,因此,學校將擴大推動將實務及實習融入學習之中,結合理論與實務,透過實踐的力量,提升學習興趣及成效。
◎海外姐妹校資訊 國際文化講座10/6登場
林詠薇/台北.桃園報導
加拿大姐妹校麥迪森海特學院(Medicine Hat College)校長Dr. Ralph Weeks和國際長Mr. Russel Boris於9/17拜訪桃園校區,對本校國際化校園印象極為深刻。鑑於兩校2008/3/18簽署交流合作協約,本校已於98學年度選派1名應英系學生至MHC交換1學年。期待體驗加國賞楓的同學們,歡迎你來申請明年出國交換計畫。
美國姐妹校西伊利諾大學(We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國際中心主任Mr. Murali Venugopalan週四(10/1)到訪本校,今年WIU已提供1名MBA碩士研究助理獎學金給本校會計系畢業生,該生已於8月底啟程赴該校就讀。
越南姐妹校外貿大學(Foreign Trade University)自96學年度起與本校合作開辦2+2雙學位課程(英語授課),98學年度該校已順利選送40名學生至本校就讀國際學院國企學程3年級,99學年度該校預計選送50名學生至本校就讀。
98學年度上學期,本校共計58名學生國際姊妹學校交換學生至本校交換留學:其中3位學生來自德國、7位來自法國、1位來自荷蘭、5位來自美國、4位來自香港、5位來自蒙古、33位來自韓國。而為促進各系學生與國際姐妹校交換學生有更多交流和接觸,國教處本學期開始定期籌辦「國際交換學生文化交流講座」活動,熱誠邀請全校師生自由出席,聽取國際交換學生談談各國風土民情與學校特色。首場交流講座定於10/6 (二)下午五點於台北B204,講座題目:探戈吧!阿根廷!
◎桃園藝術中心98首展中國油畫
莊佳琦2009影像藝術創作個展:似曾相識
張乃云.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位在桃園校區第三宿舍一樓的藝術中心,98學年度第一項特展,將由大陸畫家胡偉添與蔡朝忠兩位大師的油畫特展的頭陣。胡與蔡擅長油畫人物,其所繪之邊疆少數民族風土人情油畫及其他油畫作品,畫風率性而不粗野、簡潔而不空疏、灑脫而不恣肆。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賞,沈浸在藝術的饗宴中。
此外,數媒系莊佳琦老師延續前二次系列展覽的主題,本次展出的主要方向為手足與親子關係之間的互動,如同展題「似曾相識」的感覺。莊佳琦表示,這次個展不是只有家庭照的攝影展,創作者期待觀看者透過影像的排列,沉浸入創作者的想像與視界中,一起學習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展覽即日起至10/8,恆昶藝廊(北市仁愛路四段396-1號)。
◎網管準則修訂 每日流出量限2GB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所提供的免費學術網路,主要以支援校內外教學研究與資源分享之用,為使師生有效使用有限網路頻寬,資網處修訂「校園網路管理準則」第二條第七款:非伺服器的個人電腦流出量每天不超過二十億位元組(2GB),如有特殊需求可向資網處提出相關申請。請同學多加注意。
同時,資網處提醒同學尊重著作權,未獲得台灣學術網路骨幹網路相關節點,禁止大量傳送及登載,並嚴禁利用電子郵件發送大量廣告信件或針對網路攻擊行為,違者將直接封鎖IP連線。
@台北圖書館設施異動通告
台北校區圖書館4樓公共廁所,原先是提供作為男廁使用,因近日讀者反映3樓女廁使用空間不足,因此,即日起將4樓男廁變更為女廁,請男同學多加留意,勿誤闖女廁。另外,台北圖書館1樓新購6個新書展示架,提供讀者隨時到館瀏覽新書。
此外,提醒大一班代記得於10月底前,將圖書館利用教育回條繳交至圖書館櫃台。(詩涵)
教育部推動開卷有藝活動
教育部為推廣有品運動,拓展師生多元閱讀力,培養人文美學鑑賞能力,推出「2009開卷有藝」獎助計畫,凡訂閱兩廳院發行的《PAR表演藝術》雜誌就享用優惠活動,詳情及訂閱單請見http://www.paol.ntch.edu.tw。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Proper Use of Application Software
Ming Chuan has signed a contract with Microsoft Cooperation called “DreamSpark Program” in order to implement legal and proper usage of copyrighted edition of application software. This contract allows MCU students to be able to download and use Microsoft softwares at home legally and enables MCU faculty and students to save on academic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expenses. This contract permits the use of Microsoft professional-level developer, server software, operation systems like Vista and Windows Server 2008, Visual Studio 2008, SQL Server 2008, and Expression Studio. These developers and design tools will assist users in webpage design, database application and multimedia designs.
High International Student Enrollment in the Graduat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s Management
This year, the number of students enrolled in the Graduat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s Management is the highest for over the past 15 years. There are 30 students in the first-year graduate class, and 5 ar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which 4 are from Malaysia and one from Indonesia.
Exchange Students Statistics
This semester, a total of 58 exchange students from our international sister schools are currently studying in MCU: 3 are from Germany, 7 from France, one from Netherlands, 5 from U.S.A, 4 from Hong Kong, 5 from Mongolia, and 33 from Korea. In addition, th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will be hosting a series of cultural exchange seminars throughout the semester. The first seminar will be held on 10/6 (Tuesday) at 5 p.m. in B204 and the topic presented is “Tango! Argentina!”
社 論
大學教師新圖像
大學教師是我國高等教育的核心人員,也是培養未來人才活動的主要流程負責人。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大學教師也配合教育環境的改變,其角色也日益多元且有所調整。首先,教師是一個專業工作者,這是指教師的專業包含兩部份:所教授與研究的專業,教學活動的專業。前者當然容易理解,每位大學教師在自己所研究與授課的領域中,都有其專業的追求。但後者,指的是教學活動本身必須專業化,也就是由課程的設計、教學內容的形成、教學方法的選擇、與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量與回饋等,都必須將其納入大學教師的專業養成之中。
其次,大學教師是大學教育的合夥人。教師與學校的關係固然受到外部人力供需的影響,但是仍應理解教師接受學校支付報酬,並完成學校對其所託付的責任;而教師也唯有利用學校資源,方得以完成教師的理想。學校沒有好的教師,不足以完成其生產活動;教師離開學校,既沒有資源也沒有舞台來達成其理想。
第三,教師教得是人、是學生,不是「教書」。我國自古強調「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感也」,無論是那一種行為,都有個對象,叫做「人」;更具體地說,這個「人」是相對於「師」者的「生」。不論是「經師」或「人師」,其對象都是學生,教師不應要求學生來適應課程內容,而應設計課程內容來適應並引導學生喜歡知識。學生不愛讀書,老師第一個該檢討的應該是自己的授課內容與方式。
第四,大學教師應是學習技巧和學習障礙的診斷者。我國教育特色之一,即是強調學生的記憶或強調標準答案,這也導致學生在課堂上遇到問題習慣等待老師畫重點或是解答。長久以來,我國的學生在學習技巧上明顯的不足,甚至早有學習障礙而不自知。我國自古有「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之詞,其實所提示的便是五種不同的學習技巧與學習層次,包含:博覽群籍、求真質疑、嚴謹推論、反覆驗證、勇於實踐。教師必須協助學生熟悉並善用這五項學習活動。
第五,大學教師都是學生的「心靈捕手」。現今青年職涯探索期較遲,接受大學教育的學生,多是方才開始學習摸索自己職涯。因此大學教師除了授課之外,更應協助學生找到生命的出口,或至少協助他們開始尋找。教師應該針對個別學生的學習狀況與性向發展,逐一進行理解,並提出個人化的發展建議。大學教師本身要能尊重多元,才能培養出開闊的學生;大學教師自己必須不墨守成規,才能培養出勇於嘗試的下一代。
教育是一個良心事業,本校向來強調勤教嚴管,特別是創辦人強調的「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信念,希望本校的老師們對於下一代,能以不分你我的態度細心教育培養。我們深信,沒有學生,我們將不會有機會成就我們做教師的使命。學生不會改變我們的生命,但會豐富我們的生命;而我們有可能對學生的生命造成重大的改變與影響。敬祝各位教師,教師節快樂!
專 業 開 講
◎在災難中建立國家形象
傳播學院教授/呂郁女
我經歷過八七水災、九二一大地震。二○○八年看到大陸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報導有關冰雪災害、汶川大地震、以及緬甸的洪水;乃至於今年台灣的八八水災,對媒體所呈現的各國政府處理災難新聞,除感同身受外,亦感觸良多。
中國大陸在媒體呈現負責任、透明化以及救災的效能,使得國際社會扭轉對她的觀感,尤其因為人權、蘇丹、西藏等問題不斷抨擊大陸當局的國際媒體,在汶川震災後,竟大幅報導有關大陸當局反應迅速、傾全國之力救援的消息,災難卻讓中國大陸和世界有機會重新進行評價。這些形象的塑造,中國大陸文宣單位持續與媒體溝通及國際記者會皆發揮了一定的功效。
反觀約在同時發生洪水的緬甸,因為拒絕國際人道救援,以及該國軍政府未能讓所需的物資快速有效進入災區,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的慰問電話,居然長達一個星期都無法接通,國家媒體仍粉飾太平的重複報導「緬甸正在恢復正常」,終至死亡災民超過十萬,緬甸國際形象更是不堪聞問跌至谷底。
近十數年來由於媒體的發達,讓災情及救災工作的報導無遠弗屆出現眼前。九二一大地震後,行政院新聞局旋即召集各媒體主管,告知政府的作為,並保持與媒體的聯繫,溝通如何發布救災新聞;該局也製播公益廣告,請媒體配合刊播。新聞局還協調中國廣播公司發送收音機至災區,調撥專用頻道對災區廣播賑災新聞;並印製專刊夾報提供災區民眾閱讀。
當時新聞局是根據《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第二十四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七條以及《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四條等相關廣電法令:「遇有天然災害、緊急事故時,應隨時插播,並報導必要之應變措施。」來徵調時段或要求媒體配合報導。上述法規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公布的《通訊傳播基本法》第十四條中的規定亦有類同的精神。
新聞局作為政府政策文宣機構,自仍可引用相關廣電法規來從事預警與救災各項傳播作為,並發揮與媒體溝通功能,亦可達到劍及屨及的時效。然九二一大地震種種措施,為何在此次八八水災皆未見發揮其應有的作為及功能?竟致總統、院長得親上火線,面對國內外媒體的交相指責,我政府形象也因而大受斲傷。
回顧一些大天災,多數政府都難免會面對質疑與責難。但是,作為政府與人民和媒體橋樑的新聞局,尤其在國家面臨緊急危難時,更有責任和義務讓人民知道政府在為人民做什麼,讓國內外媒體得到充分的資訊。
(2009-08-26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莫拉克風災聯合國勘災小組紀實
文.圖/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助理教授馬士元
莫拉克風災造成南台灣重創,國際社會基於人道關懷,紛紛對我國提供援助與災後復原之專業評估,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十年前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期間曾派遣專家小組來台支援之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簡稱OCHA)」,再度於8月24日至28日派員來台勘災,以協助評估後續防災及災後重建相關事宜。
由於災區道路中斷情形嚴重,為順利安排聯合國勘災小組之行程,外交部於徵詢相關單位意見後,由紅十字會出面編組此次勘災小組人員,除聯合國三位專家以外,包括國防部及外交部聯絡官、紅十字會副秘書長林秀芬及林姿徹秘書、臺北市消防局熊光華局長等人。我有幸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派擔任學者專家代表,以協助聯合國專家瞭解我國災害防救體系、各級政府功能與災區環境特性。
本次OCHA專家小組主要以勘查重災區為主:8/25於行政院聽取簡報後,隨即南下高雄旗山陸軍八軍團前進指揮所進行訪談;8/26起搭乘空軍直昇機進入甲仙鄉小林村、那瑪夏鄉民族及民權兩村、六龜鄉新發部落,針對山地孤島地區之問題進行查訪,並與駐守山區之鄉公所、村辦公室人員與國軍交換意見;8/27拜訪佛光山禪靜中心後,再趕至屏東縣林邊、佳冬地區,於林邊鄉公所與臺北市政府支援人員、海軍陸戰隊駐區指揮官會談,並深入鄉間與村里代表、災民自治會、志願服務團體對話,以及實地勘查污泥清運作業與醫療防疫措施,希望多面向瞭解災區處置與需求。
OCHA小組也於訪台期間,與歐盟執委會環境保護總署旗下的環境監測與資訊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 MIC)代表、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代表、及日本賑災代表團舉行圓桌會議交換意見。OCHA成員表示,將把這些寶貴資料帶回綜合整理,並會有正式的官方報告提供給台灣各單位參考。
OCHA此行之層級頗高,也是繼美國、歐盟之後,另一支具有官方性質的災害評估與協調專業小組,由該辦公室之美籍幕僚長Stephen Tull領軍,包括荷蘭籍之緊急環境評估專家Rene Nijenhuis,及新加坡籍之應變搜救專家Winston Chang來台,其中新加坡籍的專家原先任職新加坡民防搜救隊,並於九二一地震時曾在臺中大里救出一名八歲男童王國權,這次來台期間也安排他們重聚,場面相當溫馨。擁有千餘位專家及員工的OCHA,目前由英國籍的聯合國副秘書長霍姆斯(John Holmes)主管,負責國際各類型災害與戰禍之人道救援事務,在全球各大災區現場都有他們的身影。
OCHA幕僚長Stephen Tull於勘災後座談會表示,台灣政府動員國軍之能力值得肯定,且民間宗教團體大規模且有組織的進行賑災與家園環境清掃,令人印象深刻。他也看到災民收容中心非常人性化的支援系統,至於受災民眾擔心的重建與土地問題,需要更長時間的共同研商,才能找出適切的因應作為。OCHA希望了解相關災情、處置現況及緊急應變機制等問題,以利評估如何針對莫拉克風災的後續工作提供協助,聯合國也願意提供學者專家,與本地政府與專業團隊結合,協助台灣未來強化重大災難應變救援能力。
本次有機會參加聯合國勘災小組,不僅能從國際專家身上學習到災後評估的許多重要程序與作法,也在過程中提供必要之協助,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的努力與不足之處,未來希望能讓台灣的災害管理專業,不僅能與國際脈動接軌,也希望能讓本校在全球災害防救事務上,持續參與和貢獻。
勘災報告相關資料,請參閱OCHA官方網站
http://www.reliefweb.int/rw/dbc.nsf/doc104?OpenForm&rc=3&cc=twn
http://ochaonline.un.org/OchaLinkClick.aspx?link=ocha&docId=1114850
◎熱情洋溢迎新生 青春吶喊展翅飛
安全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虞義輝
漆黑的夜空下,在眾人的祈禱聲中,突然一隻火鳥從舞台頂端飛躍而下,瞬間點燃堆積成丘的營火,劃破黑暗,一場青春、熱情、狂野的沙灘饗宴,正式展開。這不是福隆「海洋音樂祭」,也不是「墾丁的「春天吶喊」,而是貨真價實安管系同學為學弟妹舉辦的通宵海洋渡假村「迎新晚會」。
為了籌辦這次活動,學長姐們利用暑假期間先期規劃、作業、排練、現地場勘,就是要讓學弟妹們感受到熱情、用心與歡迎之意,讓他們能很快的融入這個大家庭並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9月18日在自治幹部有條不紊的帶領與系上老師的安全叮嚀下,各項活動井然有序,一幕接著一幕拉開。晚上的迎新晚會更是節目的高潮,熊熊烈火伴隨著海風,在沙灘上猶如火神般亮眼,舞台上同學們熱情洋溢的歌舞表演,逗趣、創意的賣力演出,與舞台下學生老師攜手共舞,盡情奔放的吶喊、擊掌搖擺律動,形成一幅希望與力量自然融合的畫面。誰說現在的大學生都是草莓族,只要給了他們良好的學習環境與適當的伸展舞台,他們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卓越表現。第二天晨間活動時,看著學姐幫忙滿臉汗珠的學妹揮扇驅熱,忍不住說,同學!你們何其幸運,來到銘傳安管系,有這麼多用心愛護你們的學長姐,及如父如友的師長們陪伴你們走向未來璀璨的大學生活,從今爾後,不管遇到任何問題,別忘了,我們都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也希望同學,讀書的時候專心讀書,歡樂的時候盡情歡樂,我們展開雙手熱烈歡迎你們。
◎98年度通過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三之一
生 活 主 題
@心靈棒球隊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有一群專業、忙碌、常要自娛娛人與自得其樂的諮商老師們,我們歡迎您帶著快樂的事、悲傷的心情前來中心與我們分享,如果您有一些困惑、或想弄清楚的事,不管大小,都可與中心老師或是您的系諮商老師討論。此外,諮能中心還有心理學方面的書籍、影帶、DVD或心理測驗方面的資源,歡迎您前來借閱;我們每學期還會舉辦各項心靈成長活動與服務學習講座,請您一定要來逛逛、或與您的系諮商老師聊聊,相信您一定不會「空手」而返!
心靈補手 陳靜儀
Hi,大家好,我是陳靜儀。我負責桃園校區語文學院各系、統資系、經濟系的系諮商工作。曾經,我也對於諮商輔導抱持著問號,學校設立這樣的單位有什麼功能呢?尤其像過去在國高中,對於輔導室,總是退避三舍,抱著不打交道的心態。然而,當我決定進行生涯跑道的轉換,進行生涯探索的過程中,因緣際會的進入諮商輔導領域。在探索、轉換的過程中,透過諮商,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多元正向資源。在這個過程也讓我發現,有些人可能很幸運,在第一次的探索過程,就會適配到他們所期待的人生方向,有些人,可能要歷經二次、三次,甚至更多的嘗試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天空或出路。這也意味著,每個人創造自己的生命故事時,在不同階段,可能會面臨不同主題的考驗,而暫時產生迷惘、困擾的時刻。
如果在這個時候,可以有個對象能夠訴說自己當下面臨的困難,經由討論,找到自我的力量,創造不一樣的意義,會發現其實自己就是專家,蘊含珍貴的潛在資源。因此,如果你願意,歡迎你跟我分享你的心情點滴,讓你我可以豐厚彼此的生命,創造快樂的幸福漣漪喲!
心靈游擊手 黃啟翔
我是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輔導員黃啟翔,這學期擔任了設計學院、觀光學院、電子系、電通系的院系諮商師。
我想同學們對進入大學都充滿著期待,即或這裡不一定處處符合你的期望,但一定也想要在大學裡獲得、完成什麼,而不虛晃這四年美好的青春光陰。回想我的大學時光,真的是人生中很難忘懷的一段時日,但也有著一些悔憾,不自覺的想著當時若能多看一些書、多把握一些學校的資源、多參與一些活動、更多認識一些人,自己的大學生活將更加充實而多采多姿,然而時光已逝,已從學生角色進入工作者的角色多年。
看著現在仍是學生的你們,很想瞭解你們現在怎麼看待自己的大學生活,以及想成為怎麼的你?或許開始浮現出一些你對生命關注的議題,包含:面對未來的徬徨、面對真實自我的焦慮、面對關係衝突的緊張、面對課業與自我要求的壓力…,也許一下需要釐清的問題太多、太沈重,或是有不可承受之輕,而讓你感到想讓壓擠的心出來透透氣,或為輕無的心找到安頓之處。這些感覺也都曾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不同時期,若你有想與老師聊聊的,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歡迎你們過來坐坐,期待與你的相遇!

心靈三壘手 林昱岑
大家好,我叫林昱岑,本學期擔任風保系及國企系之駐系諮商老師。本身所學是社會工作,對於福利以及資源的聯繫較為熟悉,在諮能中心的職位是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協助校內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是有特殊需求之同學。
從事助人工作讓我感覺相當滿足且幸福,助人的快樂與工作能夠相互結合,為天下之一大樂事也,既能滿足助人的成就以及快樂,同時也能顧及肚皮的需要,這並非在就學的時候所可想像到的,而是在真正踏入社會接觸到實務工作時才真正的有所體認、感動並感恩。
對於身心障礙者,社會中仍是存在著許多標籤化的想像。其實不論是身心障礙者或是所謂的弱勢者,所需要的並非是無條件的關懷以及協助,只需要多一些同理,抵銷弱勢所造成的不平等,其實與一般人無異。
或許你我都有類似的經驗或感受,走在路上默默的發現需要幫助的人們。可能是位老者,或許是盲胞,也有可能是行動較為不便的路人甲乙。我們大多習慣忽視別人的障礙,這並非裝作視而不見;或許是不知從何協助起,也有可能是擔心自己的目視被誤會成同情或是歧視,這造就了我們羞澀於伸出我們的援手,甚至不敢詢問對方使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與否?
人的惻隱之心大多只存在三秒,利用三秒鐘的時間練習助人,一句簡單的詢問、簡單的讓座,一個細節可以讓別人覺得被尊重,讓自己保持一天的好心情,與大家共勉之。
如果你有困擾或是更想要了解本中心的業務以及活動,除了駐系時間外,同學也可以在其他時間到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找林昱岑老師,諮能中心歡迎您。

心靈左外野手 林奕青
我是奕青老師,是學務處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的諮商心理師,從97學年開始擔任會計系的系諮商師,今年即將邁入第二年,所以和會計系的同學及師長都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接下來也會繼續積極更深入了解會計系,並與會計人們培養更深厚的感情。
由於我先前在紐約就讀諮商研究所,連同實習待了三年,所以當台北校區國際學院的系諮商工作需重新調整時,我就自告奮勇擔任國際學院的系諮商師。雖然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們會是一大挑戰,但是我希望能以「曾暫時離家讀書的過來人」心情,對國際學院的同學們能有多一點理解與幫助。很高興今年國際學院搬回來士林校區,與同學們的距離就更近了一點,希望同學們有空可以多過來找我聊聊天喔。
除了系諮商之外,我還負責心靈快報週刊的活動宣傳、心靈DJ幹部的訓練與獎勵、心理測驗活動規劃辦理、新鮮人與轉學生輔導活動、轉系輔導活動等等,相信心靈DJ們以及來參加過中心活動的同學對我應該不陌生!有任何希望多了解的部分,就讓我們見面聊吧!
心靈中間手 許玫倩
大家好,我是心理師許玫倩,擔任健康科技學院、社會科學院,以及資傳系和資管系的院系諮商工作,同時也是桃園校區的個案管理者。
與他人對話、互動的助人工作,一直讓我有不同的學習與反思。不管是與學生一起面對未來生涯的徬惶不安,或是共同經驗情愛關係的糾葛掙扎;不管是深堀家庭互動模式對個人的影響,或是一起覺察人際應對與個人適應的關連,在在讓我看到每個人在艱困環境下的韌性,以及面對生命轉折點的勇氣。
我想,每個人在生命中的某些階段,都會經歷些大大小小的低谷,在這低谷中,尋求專業諮商輔導協助,其實是讓自己更快看到生命曙光的契機—與專業心理師或輔導員,一起面對生命中「暫時」的困境,不代表示弱、不意謂無能,反而是願意面對自我生命的勇氣。
不管你想要探索、澄清的議題是什麼,只要你準備好了,隨時歡迎你用自己舒服、自在的速度,到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或是我在系諮商值班的時間與地點,和我一塊兒聊聊、一塊兒看看生命中不同的選擇喔!
!

心靈二壘手 許惠雯
哈囉!大家好!我是傳播學院與財金系的系諮商師,許惠雯。什麼!?「系諮商師」是什麼!?我猜,你一定會瞪大了眼睛這樣問我。
大學時代的我,常喜歡問自己,關於我的人生,不論是學習、愛情、人際或是未來的生涯發展,究竟我喜歡什麼,我要的是什麼?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面對這個世界,你是否和當時的我一樣,有滿滿的好奇和憧憬?!當時,校園中張貼一張「生涯興趣測驗」的活動海報,吸引了我。原來,學校有一個叫做「諮商中心」的地方,裡頭的諮商老師很願意聽你說心情故事,並陪伴著你探索與整理如毛線團般的思緒。無論是以心理測驗或諮商談話、團體輔導活動的方式,諮商中心,是一個關心你的「心」地方,透過與諮商師互動,期待幫助你更認識自己後,能踏實、勇敢的邁向未來!
想知道如何幫自己的心靈打打氣,充充電?想知道「諮商」到底在做什麼?想找個人陪你找方向?我誠摯希望有機會陪你走一段!歡迎大家有空來找我聊聊喔!

心靈右外野手 呂盈慧
哈囉!我是國際學院、資工系與教研所的院系諮商師,名叫呂盈慧,在此歡迎新生加入銘傳,舊生回到學校!
大學是學習獨立思考、探索興趣、與發展潛能的重要時刻,而面對多元的課程與各樣的課外活動,有些時候你或許會感到疑惑,不確定該如何為自己的生活與人生做選擇,這是一個很可被理解的過程。當有許多選擇擺在我們面前時,我們常會感覺到要從中做決定的壓力,而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逐頁地寫下每篇人生故事。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權利好好探索來自內心的深層呼喚,每個人也有權利去回應這深層渴望,體現自己的潛能!最後,再次於新學期初始之際向你說聲歡迎,期待未來有機會與你共同討論與成長喔!

心靈三壘手 孫乙仙
我是孫乙仙,目前擔任企管系(所)與法律學院各系的系諮商師,本學期擬利用班會時間至系上與同學面對面,除了介紹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的資源與服務,也期待透過能與同學有更多接觸的機會,讓同學能認識並善用此資源,另一方面也期待透過這樣的互動,能提供更適合各系同學的服務,貼近同學的需求。
在台北諮能中心,我所負責的業務包括推廣性別平等、生涯列車巡迴講座等活動,以及安排諮商預約的時間。歡迎同學在充實自我專業的知識或課後工讀、社團之餘,能參與由中心老師為同學所精心策劃的各項活動與服務,並透過與老師及其他參加同學的討論互動中,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增添不同的體驗與視野。
如果說生命是透過無數經驗累積而成的旅程,那麼旅途中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生命的導師,而大學四年這樣的一段黃金歲月,是否讓我們能更有寬度與深度的探索、選擇與創造呢??期待在這樣的旅程中,我們一起前行。
活 動 線 上
@新生盃體育競賽週四燃戰火
規律運動護照發行中 你申請了沒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最受矚目的新生盃運動錦標賽即將截止報名!你是身手矯健的運動高手嗎?趕快在本週二(9/29)中午12:30前報名,以系所為單位,將報名表交至體育室(台北王秀銀老師、桃園羅玉枝老師),報名截止後隨即於體育室辦公室進行抽籤與領隊會議,請各系代表務必參加。凡學號為98開頭的大一或研一的同學皆可組隊報名,千萬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新生盃錦標賽緊鑼密鼓地,就要在本週四(10/1)於兩校區正式登場,台北校區由女子手球比賽率先上場,10/1-10/6於F棟室內、外運動場舉行;桃園校區則由競爭最激烈的籃球與排球比賽同時開打,籃球比賽於室內、外籃球場舉行,排球比賽於室外排球場舉行,詳細賽程將於9/29(二)抽籤後公布。若遇天候不佳,比賽時間更正與否以體育室公佈欄公告為準。精彩的新生盃比賽過程與結果,請密切鎖定本刊來自現場的報導,同學也別忘了到場為參賽的同學吶喊加油!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暑假甫結束,是否發現自己的體重多了一些呢?為鼓勵同學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體育室特與教育部推行校園師生健康體適能計畫,提供運動場地、器材及獎勵辦法,以提升老師和同學的自主運動觀念,即日起至10/5(一)前,可向台北、桃園體育室索取「規律運動護照」。歡迎老師和同學呼朋引伴來加入運動行列!
凡是本校教職員工生皆可報名參加,活動日期從即日起至12/25(五)學期末前,只要於規定時間自主參加規律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可於運動後至體育室認證蓋戳章,次日無效(例假日除外,可隔日蓋戳章),運動項目包括羽球、籃球及桌球,規律運動實施時間與地點請詳見體育室海報。
為獎勵參與的同學,凡是運動護照學期末累計達到36格以上總人數抽取前100名,記小功乙次及贈送T恤乙件;學期末累計達到30格以上(含36格以上未抽中者)總人數抽取前100名,記嘉獎兩次及贈送T恤乙件;學期末累計達到24格以上(含30格以上未抽中者)總人數抽取前100名,記嘉獎乙次。獲獎同學名單將於體育室公佈欄及學校網站上公開表揚,教職員工完成10次(含)以上者,則可獲終身學習護照記錄乙次及運動T恤乙件。運動又有好康拿,現在就快去報名吧!
@文藝社 勞勃.伊普斯汀影展與你同在
許棠詠/台北報導
你是否看過由西恩潘主演的電影「自由大道」?其實早在1984年,美國導演勞勃‧伊普斯汀就曾拍過「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同樣在描述美國首位出櫃政治家哈維米克的故事,勞勃‧伊普斯汀是美國著名的同志紀錄片導演,曾獲得兩次奧斯卡獎及多項影展大獎,透過畫面紀錄下美國同志運動的發展過程,即日起於台北中山北路上的光點獨家上映。
文藝社特於本週二(9/29)晚上6:30於台北校區音樂廳舉行「勞勃‧伊普斯汀影展講座」,邀請國片「盛夏光年」製片人黃茂昌出席,介紹勞勃‧伊普斯汀的經典同志紀錄片,並透過電影的角度,帶領同學認識性別平等議題。歡迎喜愛電影的同學一起來看電影吧!
@桃園前程>>職涯系列開講
張瓊文/桃園報導
新學年的開始,桃園校區的前程規劃中心「職涯系列講座」,即將開跑!同學是否已做好自己的生涯規劃了呢?擔憂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而惶恐、不安嗎?前程規劃中心為同學做好準備,將舉辦一系列講座活動,歡迎同學共同參與「即早規劃、認識就業」。
首先於本週五(10/2)中午12:10登場的是由王小玉老師主講的「最有價值的金飯碗—公務人員考試」。第二場則於10/16(五)?辦由呂子瑜老師主講「職場趨勢與生涯策略」。第三場10/23(五)由吳俐瑩老師主講「What should you consider when planning for study abroad?」。三個場地都在M104,時間都在中午12:10~13:40,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兩性問題週四有獎徵答
【諮商中心訊】「保護自己,尊重他人」,你知道什麼是性騷擾或性侵害嗎?歡迎同學帶著你的答案於10/1(四)中午12:00~12:40於台北校區行政大樓2樓,與桃園校區行政大樓1樓Q101「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答對的同學有精美的小禮物等著你呢!(每人限領一份喔)
<<<兩性問題有獎徵答>>>
1.( )性侵害指的是男性加害者對女性受害者,做出性方面的傷害或騷擾行為。
2.( )很多女人都有被強暴的幻想,表面上卻裝純潔。
3.( )會在KTV、PUB、酒館、彈子房或保齡球場….等場所玩太晚的女孩,多半不是什麼正經的女孩,若遭性侵害是自己行為不夠檢點。
4.( )侵害事件處理完後,最好的復原方法是不要再提起,盡量讓當事人忘記,時間會治療一切。
5.( )受害者如果沒有受傷、紅腫或淤青,多半是自願的。
6.( )妨害性自主權指的是用暴力強迫對方發生關係。
7.( )只要兩情相悅,不論年紀都可以發生愛撫或性行為。
8.( )你的女友曾與他人有過性經驗,就表示你也有權與她發生性關係。
9.( )男性受害者在過程中如果有勃起現象,表示他是自願的,且渴望發生性行為。
10.( )如果她在接吻愛撫時都接受且熱烈回應,表示她一定也願意發生性關係。
姓名:
班級:
學號:
@銘傳圖騰設計即起徵件
黃冠慈/台北.桃園報導
由產學合作處主辦及設計學院協辦的全校圖騰設計競賽,即日起收件到10/30(五)止。請同學們以銘傳相關設計為創意發想的思考主軸,設計具有獨特創意風格及富有銘傳特色的作品,其項目包括帽子圖騰或T-shirt圖騰設計。
此次活動,只要是銘傳大學師生皆可共襄盛舉(不限個人或團體),活動獎勵為首獎一名可得新台幣八千元、貳獎一名可得新台幣五千元、參獎一名可得新台幣三千元、佳作數名則有精美禮品一份,獎金優厚,請踴躍參加!
作品請於電腦上創作圖騰存至光碟,附上書面報名書一份,分別可交至:台北校區圖書館櫃檯、桃園校區P棟產學創新中心或基河校區3樓櫃檯(報名書索取地點請參考收件地點),結果將於11/30(一)公佈。如有其他問題請洽詢(02)28824564轉5321。
新聞小辭典>>所謂圖騰,就是原始時代的人們把某種動物,植物或無生物當作自己的親屬,祖先或保護神。相信它們不僅不會傷害自己,而且還能保護自己,並且能獲得它們的超人的力量,勇氣和技能。人們以尊敬的態度對待它們,一般情況下不得傷害。氏族,家族等社會組織以圖騰命名,並以圖騰作為標誌。圖騰標誌或稱圖騰徽號,即以圖騰形象作為群體的標誌和象徵。它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社會組織標誌和象徵,具有識別和區分的作用。圖騰標誌與中國文字的起源有關。
@台北 社團博覽會今登場
社團期初大會本週頻道全開 團康茶會齊發送
李炎珊/台北報導
接續在上週桃園校區的社團博覽會之後,台北校區的社團博覽會於今天正式登場!「社即是瘋」邀你一起來瘋狂。本週(9/28-10/2)各社團將在台北校區擺攤招生,包括B棟2樓、便利商店前廣場、圖書館前以及餐廳前等各區塊,從B2開始就有攝影美學社以美美的照片吸引新鮮人的目光,而沿路有學術學藝性社團、體能性社團、服務性社團、康樂性社團都要向你招招手。
而本學期台北校區新成立的社團有:攝影美學社、親善大使團、咖啡品茗社等社團,也歡迎有相關興趣的同學們,快至各個社團攤位詢問。在本週三(9/30)晚上六點半於逸仙堂將舉辦社團招生晚會,將有優雅的國標社、動感的熱舞社、活潑有朝氣的嚕啦啦等社團的展演秀。別讓你的青春留白了,社即是瘋,將讓你體驗不同以往的大學生活唷!
另外,台北學生自治會在萊爾富旁擺攤,開放未繳交學生會會費的新鮮人在現場繳交,更歡迎有興趣認識學生自治會的新鮮人來攤位了解。台北學生自治會的入會申請時間是今天起至10/9(五),報名表可至攤位索取,想要更深入了解學生自治會可別忘了到攤位上逛逛!
許棠詠/台北報導
台北校區社團博覽會今天展開,而眾多社團也紛紛在本週舉行期初大會,本週五(10/2)社團日,各社團均張開熱情的雙手迎接新生的加入!扶青團本週五中午12:00於B402,將介紹過去一年的精采活動記錄,並安排遊戲增進同學間的認識,現場備有餐點;慈青社本週五中午12:00於B401,除了介紹社團精神與活動外,並邀請同學一起參加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日研社本週五中午12:30於D205,將安排社團的招牌舞蹈「扇子舞」熱鬧開場,現場備有餐點;占星社本週五中午12:30於B305,將有塔羅牌心理測驗及星座熱門排行榜揭曉。
這麼多的社團,不知道該選哪一個?快快先到各社團招生攤位去瞧一瞧,並記得去參加熱鬧的期初大會唷!而桃園的社團期初訊息請參考下方〔社團活動集錦〕,歡迎同學多多選修社團學分。下圖為桃園招生週情形。
@英語小老師多益英檢認證請你來挑戰
王鶯華.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英語組將於本週五(10/2)中午12:10分別在桃園CC405,及台北D302各舉辦第二場的英文小老師期初活動。凡本校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只要前學期應用英文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或為英語進階班學生,即可參加。
擔任英語小老師者,每週至少花費兩小時輔導欲將強英文能力之同學,凡擔任英語小老師者,除平時成績可加分之外,英語組也會於期末累積參與時數,給予獎勵,想擔任英語小老師,或欲於課後接受輔導者,可至英語組索取相關資訊。
此外,長期受到同學們歡迎的多益認證考試,校園團報的機會來了。本次考試將採用TOEIC新題型。考試時間地點為11/28(六)在台北、桃園校區分別舉行。每位考生享有報名費用的優惠,另外只要測驗分數,超過550分以上者,均發送多益獎勵金,請有興趣的同學,參閱銘傳網站首頁的最新消息。另外,英語組為了提供同學們更有效且充分的考前準備,禮聘多益英檢名師李淑娟,李麗珍等,開設免費的「多益英檢輔導班」,請同學踴躍報名參加,把握穩拿高分的機會!「多益英檢輔導班」報名時間為9/22-10/5,詳情請洽英語組桃園Nancy,台北Coris老師。另,英語組表示,之前參加愛閱俱樂部活動,有借閱書籍的同學,請儘速歸還至英語組,以便相關作業流程。
@悅讀會廣開愛閱風
李炎珊/台北.桃園報導
凡本校班級學生、社團成員皆可成立悅讀會,並於每學年開學後規定期限內向課指組(台北)或學務組(桃園)登記。每一悅讀會成立至少5名成員(含導讀老師);申請時須提出悅讀會研讀方向及學期閱讀計畫;登記讀書會需有一負責人,並請自行找一位學校的教職員為導讀老師;每人限參加一個悅讀會。
審查部份分初審及複審,分別由學務處負責審查及核定的工作。而申請通過者需將「學期悅讀計畫」(含悅讀會進行方式、主題、閱讀材料)以電子檔交由課指組/學務組公佈於「銘傳大學悅讀天地」網站;且每次悅讀會活動結束後,需將討論內容摘要以電子檔交由課指組/學務組公佈於「銘傳大學悅讀天地」網站以達知識共享的目的;以及活動後一週內需將閱讀報告上傳網站,每學期需公布四篇閱讀報告並聯合舉辦期末讀書分享會。
補助部份,每人每學期至少需閱讀3至4本書。每一悅讀會依所提「學期悅讀計畫」進行審查後給予補助,補助金額上限為2000元。每位導讀老師一學期需進行4次導讀,每次導讀費250元(每一位導讀老師最多以帶兩個悅讀會進行導讀),而獲補助之悅讀會須於每學期6/10及12/10前檢據完成簽領手續。
@僑生迎新週六慶中秋
銘傳馬來西亞同學會7歲生日慶
吳思萍/台北.桃園報導
學務處僑外組為讓辛苦在外求學、中秋節無法返鄉的僑生們,能在台灣有一個美好的回憶,特別舉辦「僑生迎新慶中秋」的活動,結合迎新與中秋賞月要讓僑生們感受到中秋的美好氛圍。
此次,迎新中秋賞月活動將於本週六(10/3)上午出發前往陽明山,透過尋寶遊戲和團康來熱絡大家的情誼,下午也將至內湖災害博物館,觀摩災害的預防與處理,行程兼具趣味和教育的意義。當晚也將回到學校溜冰場一同賞月。
在此提醒之前收的100元保證金,活動當天將會歸還。請報名的僑生和海青班同學要記得準時參與。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你知道銘傳最多的外籍同學來自哪裡嗎?答案是︰馬來西亞。今年7/25本校在吉隆坡正式成立馬來西亞校友會,目前約有320位的馬來西亞同學在本校國際學院、雙聯制及海青班,就讀傳播、觀光、設計、管理、資訊等學位。而今年是銘傳馬來西亞同學會成立7週年,馬來西亞同學特別在本週四(10/1)晚上19:00於台北銘園(蔣公銅像)舉辦「家和萬事興,銘馬一家親」慶祝活動,安排有餐會、表演及交流活動,邀請所有銘傳的馬來西亞同學齊聚慶生!
@<<<學會線上簡訊>>>
台北>>法律學院一點都不LAW!
法律學院新生制服晚會週四登場,法律學院的新生注意囉!本週四(10/1)將於逸仙堂舉辦「新生制服晚會」。晚會於17:15即開放同學進場。活動正式於17:30開始,此次的活動不僅有風趣幽默的主持人showtime,法院學長姐也會帶動學弟妹一同勁歌熱舞!再加上熱音社的超炫表演加持,當天必定會high翻校園。更精采的還在後頭,活動結束前將選出98學年度新生制服帥哥美女人選,自認你的制服是最in,最潮嗎?那麼就千萬不能錯過法律學院的一大盛事喔!記得準時到場和學長姐們一同歡樂。 (葛林)
桃園>>七系迎新宿營活動
時序已到開學第三個禮拜,桃園校區在10/3~10/4總共有七個科系將展開迎新活動,分別為公事系、數媒系、資管系、資傳系、商設系、醫管系、醫工系,宿營地點分別是楊梅埔心農場、桃園復興鄉青年活動中心、新竹關西萊馥渡假村、新竹成豐夢幻樂園(商設、資管合辦)、台北明德樂園(醫工、醫管合辦),迎新宿營能讓新生在大學生活的一開始,就有個深刻而愉快的經驗。希望每個新生都有個令人難忘又美好的體驗。 (玟靜)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梅花社週三舊愛新歡義賣
梅花社將於本週三(9/30)中午12:00於餐廳1樓前廣場,舉行「舊愛新歡」二手物義賣活動,現場募集了眾多的服飾、裝飾品等二手物品,以物美價廉的方式,讓物品找到真正需要的新主人,義賣所得將捐給慈善機構公益使用,歡迎共襄盛舉。(棠詠)
■弘仁社報讀和期初
你是個有愛心的人嗎?弘仁社將在今天(9/28)晚上六點半,前往天母啟明學校替盲生報讀,凡參加這次活動就可獲得兩小時的服務時數,有興趣的同學可向弘仁社報名。小波:0937143630。
另外,弘仁社將在這個禮拜五(10/2)中午十二點半,舉辦期初大會,地點在B201,活動當天將會推出美味餐點與社員們分享,歡迎新舊社員一起參加。 (鶯華)
●梅花社週四期初
學校眼花撩亂的社團是否讓你無所適從?梅花社能讓你盡情揮灑你的服務熱忱,增添美好的大學記憶。本週四(10/1)晚上六點在S108舉辦「期初大會」,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共襄盛舉,也可以攜帶同好與會,共同逍遙! (香穎)
●證券研習社週五期初
證券研習社邀請大家參與「新光理財新人王」,本週六(10/3)開始報名,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以下網址:http://www.sklonline.com.tw報名,不用繳任何費用,嘗試去玩也可多點經驗,證券研習社也呼籲同學上網為學校衝衝人氣,想要知道更多消息,歡迎來證券研習社,一起討論或者交換心得,本週五(10/2)期初大會中午12:20在EE106等你來。 (羽萱)
●藍墨水詩社週三期初
希望能有余光中般的文筆嗎?對寫詩有莫大的熱情嗎?用文字與文字間的奧妙,撞出美麗的火花,產生一首屬於自己的詩吧!!還在猶豫什麼?快快加入藍墨水詩社吧!!藍墨水詩社9/30(三)在S105舉辦期初大會,讓你對詩社有更進一步了解,歡迎有興趣的你前來共襄盛舉。 (羽萱)
●布利歐管樂社週五期初
即日起對管樂團有興趣和熱血的同學都可以加入不利歐管樂社,急徵會豎笛和打擊樂器的同學or新生!管樂社於本週五(10/2)在S107晚間六點,進行期初大會歡迎有興趣的新手,一同投入管樂的懷抱中。可電洽社長-花媽0975035124。 (雅惠)
●跆拳道社週二期初
新學期開始,你有甚麼計畫嗎?想找到地方揮灑汗水?想瘦身或變Man令人大吃一驚?那麼跆拳道社就是你最好的選擇。不管你是有無學過、天生好動、身材胖瘦,只要是桃銘的學生都歡迎加入跆拳道社!本學期的期初大會將於本週二(9/29)在體育館一樓舞台舉行,歡迎一同加入跆拳道社。 (乃云)
●朝陽社週三期初
各位大一新鮮人們,朝陽社可以讓你熱血四年永保新鮮!不要猶豫就是現在,快加入朝陽社就讓你知道為什麼服務會上癮,一起當個有著服務熱血的大學生吧!想更深入了解朝陽社的你歡迎來參加由朝陽社所舉辦的「粉絲同學會」期初大會,現場將讓你對朝陽社大開眼見,時間是本週三(9/30)晚上六點半,地點是S414。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認識新朋友。 (品諦)
●劍道社期初茶會
想拿著木劍在咻咻地練習嗎?邀請想在大學嘗試不一樣的社團經驗的你,在每週二、四晚上18:00-20:00到體育館三樓(室內籃球場)與劍道社的學員一起體驗真劍道。此外,劍道社將於9/29(二)在M106,晚間18點進行劍道社期初茶會,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共襄盛舉。 (雅惠)
●筑韻國樂社期初大會
本校筑韻國樂社將於9/30(三)於S209,晚間18點,進行國樂社期初大會,活動中將提供精緻餐點,在遊戲中獲得勝利者可得精美禮品。歡迎對國樂有興趣的新生OR老手一同共襄盛舉,參與國樂社的盛宴。 (雅惠)
●國標社招募新血
無論是否曾有翩然起舞經驗,只要年輕敢秀,有夢充滿熱情,國標社都歡迎你來加入,一起舞動青春的探戈跟吉魯巴。國標社社課時間於每週二、四晚間,有興趣者可電洽社長DoReMi0958238807。 (雅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