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PART:29
全程學習導航 創造高就業力
本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以「全程學習導航、創造高就業力」為主要構想,期望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每個階段,都有良好的學習導引,以順利完成每個階段的學習任務,經由第一哩路的大學求生知能,第二階段的核心能力培養,第三階段的專業知能養成,到最後一哩的職涯規劃實習,養成一個具備十項全能的高就業力專業人才。?
整體來說,銘傳大學98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係以學生學習發展為思考主軸,期望透過「優化的教學品質」子計畫,提供高品質的教學,讓學生在學習上更加容易吸收,而「研創多元課程」子計畫則提供更多元的課程,讓學生能夠就其生涯志向及學習能力,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再透過「鍛造品學成效」子計畫的全程學習導航指引,讓學生在各階段的學習成長,都能夠受到最適當的輔導與照顧。配合「培育國際人才」子計畫,厚植學生的外語能力,亦增加國際參與的經驗,並經由各子計畫的共同投入,讓從學生入學到畢業升學或就業,能以「課程學習地圖」和「個人化學習路徑」為導航基礎,提供新生從入學定向輔導、核心能力、通識教育、服務學習、專業教育、跨領域學習到產業實習及職涯輔導的全程導航學習教育,以有效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達成「專業化」、「卓越化」及「國際化」的教育目標。
◎國科會研究計畫補助飛越5千萬
陳憶華/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教師申請國科會98年度研究計畫補助結果出爐,共核定93件,補助金額共計新台幣51,715,000元。本校原申請專題研究計畫件數為260件,通過補助85件,通過率約33%,都超越去年的208件申請案、核定件數及通過率(63件→85件、30%→33%),顯見各學院之努力。
98年度的研究結畫,計有1件計畫隨新聘教師轉入本校執行,9件因教師離職而移至他校,1件因教師辭世而終止。國科會另核定本校教師新產學合作計畫1件、98年度新進人員隨到隨審專題研究計畫2件,加上96年度3件多年期研究計畫之第三年補助、97年度11件多年期研究計畫之第二年補助,98年度,本校獲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共93件。從學院來看,資訊學院核定34件、補助金額2,048萬元皆居各學院之冠,系所部分則以資工系的11件、646,500元掄元。其中生科系李御賢獲補助158萬為全校之首,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154萬居次,其它破百萬的教師尚有資工系李御璽(含一件新產學合作案)、生科系潘淑芬及電子系陳珍源。
98年度國科會研究計畫各項分析資料以98年9月17日前核定之計畫為準。補助金額計算原則不包含97年度多年期計畫之第二年補助款及98年度多年期計畫之第二和第三年補助款。另,多位教師申請追加本國籍專任助理(搶救失業率方案)之補助款亦不列入。
◎電腦教室列印品質大提昇
【本刊訊】資訊網路處為提供同學擁有更快速、更良好的列印品質,經校務行政會議通過,本學期起與台灣佳能資訊進行產學合作,分別於台北、桃園、基河校區電腦教室設置大型高速彩色、黑白雷射印表機各一台,提供各項列印服務,歡迎同學多加利用,並愛惜公物。
資網處表示,基於使用者付費與避免資源浪費的原則下,本項列印服務將酌收列印工本費,黑白A4每張收費1.1元,彩色A4每張收費7元。爾後,同學如果需要列印,需先至校園自動投幣機購買點數(台北A樓、桃園聯辦旁,基河則至J511以人工加值),然後將收據拿至台北F606、桃園CC105、基河J511辦理點數加值。學校為優惠同學特別提供加值回饋,凡加值100元贈送20元、加值200元送40元,以此類推,每位學生每學期贈送額度上限為100元。
上述印表機裝設地點為台北F603、桃園CC606及基河J512,如需查詢列印量及剩餘金額可至http://prtserv.mcu.edu.tw/PQ_ManagerPrintSys/Logon.htm。詳細「列印收費管理辦法」請至資訊網路處網頁「法規及方法」取得下載。
◎文藝獎校園攝影組限直幅
本刊訊】你是攝影高手嗎?你想在就讀銘傳期間為自己留下什麼記錄嗎?第21屆銘傳文藝獎攝影類邀請喜愛攝影的同學,用相機為銘傳寫日記!
提醒有意參賽的同學,配合本屆「不一樣的角度」的活動主題,攝影類校園印象組作品一律限直幅創作,內容須能呈現校園意象;攝影自由創作組則不限主題及橫直幅。其他徵文資訊可至本校首頁下載。
◎TQC檢定專案價 TOEIC表現超亮眼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證照時代的來臨,使近年就業市場越來越重視個人技能與證照,擁有一技之長總能為自己加分,不過尚未擁有證照或證書的同學也別擔心,本校在每學期都固定辦理資訊技能檢定與英語檢測提供學生報考,而且還提供優惠價。
本學期資訊技能檢定預計舉辦4項檢定考試,分別為中文輸入法、英文輸入法、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以上三項目報名費200元)及OfficeWord2007(報名費400元),詳細報名日期、繳費時間、考試時間地點等資訊,及原班修課同學線上報名說明,可參考網站http://www.soit.mcu.edu.tw/~TQC/。
在校生欲個人報名者,可向台北F602進修推廣處藍婉怡老師、桃園進修推廣組王素珠或蔡雨嬛老師洽詢。有鑑於上學期同學在英打成績表現不盡理想,這學期欲報考者,可別忘了提早準備,才能交出亮眼的成績。
此外,英語組每學期於校內舉辦的多益(TOEIC)、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CSEPT)等英語檢測,提供學生自我測驗的機會。去年本校通過中級複試英檢的人數超過兩千餘位學生,在社會批判大學生英文能力低落的輿論當下,本校同學的表現實屬難得可貴,也期勉同學們能多利用大學四年時間,為自己培養專業能力與一技之長,替未來加分。
◎用行動愛台灣 青年政策 全國論壇 週末在銘傳
本刊訊】為強化青年發聲、政策建言機會與管道,並推廣審議民主理念精神,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推動,本校進修推廣處承辦的「青年政策全國論壇」,本週末(9/26-27)於台北校區逸仙堂登場。論壇將有本年度10組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的隊伍,以及台灣各地所選出的全國代表、海外青年等160多人一同參與,盛會可期。
此次全國論壇為青輔會規劃「青年政策大聯盟(YPU)」專案的重頭戲,除了來自台灣各地的全國代表外,亦將邀請300位青年參與盛會,一起聆聽青年們向與會的馬總統、朱副院長說出台灣未來所需要的政策建言。本活動首日(9/26),各組政策研發團隊與全國論壇代表將就企劃與結論報告,進行為期一整天的撰寫與研擬;週日(9/27)上午馬總統親臨頒發競賽優勝團隊獎狀及獎金,並聆聽優勝團隊的企劃報告;下午則由行政院朱副院長與部會首長接受青年們的政策建言,並給予回應報告。
由於本活動採取事先報名,未能及時報名的同學可鎖定本刊的後續報導,或逕至青輔會青年政策大聯盟http://www.youthhub.tw/ypu。今年的優勝團隊創意提案包括「創新台鐵營運,營造觀光商機」、「青年躍樂活」、「踏上48條老故事」、「就業普照計畫」、「納入失業人口建議長期照護體系方案建議」、「無縫、有能的未來公民網絡-創塑非營利社群共生平台」、「開創新未來,贏在起跑點」、「再現傳統戲曲精神,文化經濟雙營計畫」、「永續臺灣,從綠生活開始」及「永續樂活,綠色交通-機車限速政策與電動車管理規劃」等10個企劃,都是台灣青年對這塊土地最深刻的期許。
◎生科創意研發黑豆漿優格
闕淑茹/桃園報導
黑豆漿也能對抗幽門桿菌?生科系捍胃先鋒團隊在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2009Crazy Idea應用王-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中,以好胃道高機能優格拿下銅牌,抱回5萬元獎金,也為國內保健食品帶來發展新方向。
指導老師陳奕伸表示,國內成人感染幽門桿菌機率高達55%,顯示出國人每兩人就有一人罹患幽門桿菌,而目前治療幽門桿菌多為利用含有抗生素的三合一藥劑,容易產生抗藥性和副作用,所以用非醫學方式來抑制幽門桿菌為現今國內外學界及產業界研究的目標。
本次獲獎團隊成員包括張明傑、張齊桓、顏靖軒、文雅芳及江昀潔等五位同學,經過一年多的研究與分析,終於由實驗室所保存的五百多株乳酸菌中成功篩選出可有效抑制幽門桿菌的Lactobacillus animalis?MCU-3菌株,同時考量有人不敢喝牛奶,改以黑豆漿為原料及相關技術開發出能抗幽門桿菌的「好胃道高機能優格」。顏靖軒說,在37℃的溫度下發酵五小時產生的抗幽門桿菌能力最強,口感最好,採用黑豆漿來發酵,也顛覆傳統乳製品觀念,讓乳糖不耐症患者也可以安心食用,提供國人在腸胃道保健方面一個新的選擇。
◎96.95%新生報到 設計學院連五年衝第一
【本刊訊】面臨少子化的衝擊,近年許多大學的報到率都呈現下滑的狀況,截至教務處9/17的統計資料,本校今年大學部新生報到率已逼近九成七,達到96.95%,維持近年的高標水準。其中設計學院以98.52%傲視各學院、管理學院97.68%居次,法律學院則以97.37%衝上第三名。系所方面,數媒系今年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率先完成100%報到率,連續五年把報到率冠軍留在設計學院,此外,全校30個招生院系,有27個學系達到95%以上的高標,整體報到狀況相當理想。
對於近五年報到率維持96%上下的表現,教務長王金龍分析,本校近期在系所評鑑、校務發展計畫、教學卓越計畫都有不錯的表現,加深新生與新生家長對銘傳教學的肯定。放榜之後,除由秘書處舉辦三場「新生說明會」,讓新生更了解本校優勢與特色外,各院系上至主任、下至學長姐無不積極聯繫新生,以誠意加深其入學的意願。教務處更針對未完成註冊的學生加以關心,藉以了解未入學的原因,做為未來檢視校務發展的依據。至於,連續五年拿下報到率龍頭的設計學院院長則表示,銘傳設計學院的表現已在台灣建立金字招牌,近年各系輪流達成報到百分百的表現(94、95年品設、96年商設、97年都防、98年數媒),更展現出設計學院均衡發展的特色。
根據註冊組統計表,98學年度教育部核定大學部招生人數為3,903人,桃園2,578人、台北1,325人,二校區新生比已達到66:34。本年度全校報到率為96.95%、台北97.74%、桃園則為96.54%。
◎衛保組守護全校師生健康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新學期開學已一週,衛保組提醒尚未體檢的新生,請自行到醫院或本校委託合格健檢中心體檢,台北可至啟新診所(台北市建國北路三段42號4樓,02-25070723),桃園請至榮民醫院(桃園市成功路三段100號,03-3384889)檢查,於9/30前將檢查結果繳至衛保組,如有疑問,可親自至衛保組詢問。
此外,健康中心本學期醫師駐診時間請見附表,師生若有醫療需求,可於醫師駐診時段前往台北A樓衛保組、桃園聯辦健康中心求診。依據醫藥法的規定並奉教育部核示,未經醫師開立處分籤,校護不得擅自給藥,請師生多加注意。
本學期衛生幹事聯誼座談會,本週五(9/25)中午12:40分別在桃園EE106及台北B301舉行,請衛生幹事務必出席,不克前往請另派員到場。
◎獎學金申請平台資訊更公開
【本刊訊】想申請校內獎學金,卻又不知那個獎學金適合自己嗎?學生資訊系統獎學金申請平台本學期功能擴充,同學不僅可以查詢是否符合申請標準,同時還可線上查詢競爭者的成績表現,讓你不再只是碰碰運氣、瞎子摸象。本學期校內獎助學金申請截止日為10/2(五),除由校方主動審核的德明與應兆二項優良學生獎學金外,共有22項獎學金讓同學選擇,但每人只能申請一種哦!至於校外獎學金部份,同學可自行至學務處佈告欄查閱。
依據獎學金申請平台的資訊,截至9/18止,已有1461位同學上網申請獎助學金,目前最熱門的為一般類「崇榜優良學生獎學金」及清寒類「清寒助學金」,上述兩項人數相加已超過一千人。至於資助本校學生出國進修生活津貼的「菁英學生獎學金」,本學期也首度有同學提出申請;而為協助因八八水災遭受天然災害的學生所設置的「八八水災受災戶助學金」,除9人已申請免費住宿外,目前有43人上網申請就學補助,尚未上網申請卻符合標準的同學,可別錯失學校照顧受災戶的用心與關心。
上學期學業平均91分的安管系廖婉婷表示,雖然校內獎學金競爭激烈,但還是會嘗試申請,為自己爭取一些生活補助。承辦獎學金業務的生輔組則提醒申請「菁英學生」、「入學成績優異學生」、「八八水災受災戶」及各類清寒獎助學金的同學,別忘了於10/2前檢附相關文件送至台北生輔組李元錡老師、桃園學務組劉曉雯老師,否則視同放棄資格!此外,同學在上網申請獎學金時,記得填寫領款銀行帳號,俾便助學金獲審通過時,獎助學金可直接撥存入戶。
◎國際認證評量工作坊
國際認證評量工作坊於上週四(9/17)由行政單位先行展開,在研發長鄭夙珍針對本校策略規劃作簡報後,副研發長兼評量評鑑組組長林真真說明機構評量內容,詳加解釋研究議題、評量機制目標、機構的宗旨與目標、評量報告5大項目格式,並開放與會代表提問。系列評量工作坊將持續舉行,本週四(9/24)中午12點在台北B901和桃園M104同步進行教學單位評量講習。本校所有評量資訊均置放MCU moodle→研發處評量評鑑組項下。 (文/林妙影.圖/田美英)
◎追求卓越獎學金17案通過
【本刊訊】98學年度追求卓越獎學金公佈囉!本年度包括11項為校爭光的體育優異表現在內,共有17個計畫通過審查,總核發金額高達214萬。期望透過這些追求卓越計畫的執行,能提升校園文化形象,落實愛校之精神。
本次卓越計畫中,由國企系江佳紋提出的「讓銘傳起飛:打造優質銘傳人」,以建立校友聯繫系統為目標,讓10萬校友成為在校學生的幫助;資訊所陳致中的「《銘傳一週》全球資訊網建置案」將打造全新的新聞網頁,建立起師生互動的橋樑。數傳系涂詩萍「網銷銘傳」與廣告系陳乃慧「98學年招生短片」,都是為宣傳銘傳、打造銘傳印象所規畫的計畫;醫管系李炫儒「新鮮人體驗營」與生科系方瑀「高中生DNA實習營」二項計畫,則是透過舉辦營會,讓高中生提早接觸銘傳。
至於體育優秀表現部份,包括重返大專院校啦啦舞錦標賽冠軍的啦啦舞校隊、拿下全國中正盃籃球錦標賽冠軍的男籃校隊、首次在大專校院排球聯賽挑戰B級封王的男排校隊。還有在大運會表現優異的跆拳道隊、空手道隊、女子木球隊、女子撞球隊、女子體操隊、女子手球隊、女子籃球隊,以及成軍不久的擊劍校隊。
◎圖書館即起開放攜帶包包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起圖書館開放讀者攜帶私人背包進館,但為維護圖書館內清潔,禁止攜帶任何食物及飲料入館,離開時也請勿留下個人用品及垃圾,如違反規定,將依相關法規給予警惕。另外,大一圖書館利用教育將在班會課時進行,煩請各班班代於10月底前配合排出時間。?
此外,圖書館為使師生暸解館內電子資源,本週五(9/25)中午12:30於台北館三樓視聽室舉辦說明會,桃園則為10/9下午一點於桃園館Q404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此外,圖書館提供研一新生電子資源館藏講解,請各班班代洽台北秦鴻翠(分機2278)、桃園李秋香(分機3763)。?
台北圖書館5樓閱覽室置物櫃已於登記截止,將於本週二(9/22)以抽籤方式決定,中籤名單公佈在圖書館公佈欄及網頁,本學期置物櫃使用期限為9/23-2/22止。?
一分鐘做環保 校園更美好
大一值日生注意!每日倒垃圾時間為下午兩點鐘,倒完垃圾後別忘了到總務處簽名哦!
此外,總務處呼籲同學一分鐘做環保,不要將垃圾留在教室裡,同時做好分類工作,校園才會更美好!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New Printing Services Available on MCU Campuses
In order to provide efficient and quality printing services, the Information and Network Division is setting up black and white, and color printers in F603 on Taipei campus, in CC606 on Taoyuan campus and in J512 on Jihe campus. Printing charges are NT$1.1 per A4 page for black and white printing and NT$7 per page for color printing. For those who wish to use these printing services must first go to prepay the printing fees using the vending machines located in A Building on Taipei campus, by the Administration Offices in Q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and in J511 on Jihe campus. Then, students may go back to the printing rooms where the printers are located with the pre-payment receipt to have “Printing Points” added onto their account.
Freshman Enrollment Rate Reaches 97%
According to the statistics provided by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n 9/17, this year’s freshman enrollment is 96.95%. The top three Schools that have the highest freshman enrollment rate are: the School of Design (98.52%), the School of Management (97.68%) and the School of Law (97.37%). This year, the enrollment rate for the Digital Media Design Department is 100%. Moreover, twenty-seven out of MCU’s thirty academic departments have enrollment rate of 95% and above.
National Youth Policy Forum Held this Weekend in MCU
The National Youth Policy Forum held by the National Youth Commission, Executive Yuan, will be held this weekend (9/26 to 9/27) in Sun Yat-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President Ma, and Li-Iuan Chu, the Vice Premier of Executive Yuan, will be joining the four winning teams from the Youth Polic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mpetition, youth representatives selected nationwide, and overseas youth in the forum.
Freshmen Cup Sports Competition Begins
The annual Freshmen Cup will begin soon! Competitions include table tennis, volleyball, basketball, swimming, track and field, gymnastics, and handball. Students should sign up as departmental units and application deadline is on 9/29 (Tuesday) at 12:30 p.m. Please note that each team should have a team leader and a manager. In addition, team players should fill out 2 copies of the application form in which one copy is to be turned in to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and the other copy is for players’ reference.
社 論
串起校友之橋 共創銘傳願景
銘傳大學自創校五十二週年來,已培育了十萬名社會的菁英。這些菁英遍布世界各地,在各行各業都有極佳的表現。今年,首次舉辦「銘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共匯聚了來自全球兩百五十位校友代表,揭開銘傳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嶄新的一頁。
一所大學是否卓越,端看全校教職員和學生的表現,尤其要評鑑學校辦學的良窳,校友是最佳的指標。校友與母校的關係,好比「水幫魚,魚幫水」,水無魚不美,魚無水不興。因此,銘傳今日所以被社會企業主肯定,源自於校友們在社會各階層皆有良好的表現,而校友也因為母校辦學績效卓著,受到社會人士一致的稱許。母校提供了學習、進修的園地,校友在享有學校資源的同時,也提供支援,彼此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本校擁有台北、基河、桃園、金門四大校區,共一萬八千名學子,正朝著「穩定中求進步」發展,更張開雙臂,歡迎校友們隨時有進修、就業的需求,莫忘了回母校尋求支援。學校除了認真辦學外,有賴歷屆校友優秀的表現,才能打造出優質的校園文化。
近幾年,本校雖成功的轉型為一所綜合大學,卻面臨高等學校強烈競爭的壓力。幸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長期對母校給予關注,甚至提供協助,使得銘傳在今年獲得高教評鑑北台灣第一名、招收外籍生全台居冠,以及教學卓越績優學校的殊榮,更期待明年能成為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鑑會(MSCHE)的認證大學。這些全是校友們平日有優異表現,能支持學校往卓越、專業、國際化邁進,才能締造銘傳輝煌的史頁。
眾所周知,早期銘傳在包校長認真辦學之下,曾有「無銘不商」的美譽。銘傳校友秉持著「誠樸敬毅」的精神,應用所學,在社會上打出了知名度。畢業的校友們,無疑地為學弟妹樹立了最佳的榜樣。在今日強調「學以致用」的環境下,銘傳校友也應負起提供建言的責任,把企業主所需的徵才條件,告訴母校師長,讓師長有機會教育未來的學弟妹,進而能得到企業主的青睞。
當然,身為校友,更重要的是要記得「莫忘母校栽培,時時維護校譽」。一所大學的發展,難免面臨轉型、擴充的壓力,若銘傳的每位校友,能牢記「我愛銘傳,銘傳愛我」這句話,那麼,無論面對任何的困難與挑戰,一定會本著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克服萬難,迎向未來。
「今日我以銘傳為榮,明日銘傳以我為榮」,這不應該是一句口號,而應該落實在行動上,化為銘傳人行動的力量。銘傳校友有優良的傳統,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世界各地也都有銘傳校友的身影,足見母校辦學五十多年,成果斐然。我們希望藉著這一次在南加州舉辦的「全球校友年會」,開啟銘傳校友大串聯的金鑰。各位校友若有光榮事蹟,歡迎告訴各地的校友會,讓母校分享榮耀,而母校也將帶著各位校友的期許,努力的朝一流的、國際化的大學邁進。
各位校友在公餘之暇,歡迎回到母校,了解母校各方面進步,並給予建議。只有在大家殷切關注,不吝分享的情況下,得以讓學校師長了解教學上還有什麼不足,企業主需求那方面的人才,而回歸教學面,使理論與實務合一;否則光憑想像與揣摩的教學內容,是無法符應社會所需的。這也就是母校對所有在社會上服務的銘傳人,最深切的期盼了!
讓我們串起校友之橋,共締銘傳美好的願景。只要我們攜手並進,相互扶持,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銘傳可躋身為國際矚目的焦點,享譽全球。屆時,讓我們舉杯慶祝,共享光榮的勝利。
專 業 開 講
◎全球校友會專輯
編者案:前年母校創校50週年校慶時,一百多位從海外趕回賀母校50歲壽辰的校友,提議召開銘傳校友全球年會,校友總會呼應提議,委託南加州分會承接這歷史性的任務,歷經2年半籌備,期間南加州分會會長李憶蓉數度返國研商,終在今年9/6圓滿完成首屆年會。
為了這場饗宴的開展,李校長帶領總會理監事和李憶蓉會長去年8/29-31,拜訪母校姐妹校韓國水原大學,李仁洙校長也在今年和李校長聯袂前來洛杉磯參加全球校友年會。高等教育正面臨全球經濟海嘯和國內少子化的衝擊,本校在李校長前瞻規劃下,2001年即展開招收國際生的創舉,目前母校有來自60多個國家的533位國際生;2年前本校展開MSCHE的國際認證工作,預計2010年成為亞洲首例美國認證大學,讓銘傳和國際接軌。為因應母校國際化發展,南加州分會此行安排兩位校長參訪美國長堤大學,在年會活動中亦促成母校和美國大學交流,為年會活動再創一段佳話。
這場專程為校友精心打造的歷史盛會,熱切得到校友回應,大家在洛杉磯相見歡,並期待第2屆全球年會2012年台北見!
圖片提供:林俊宏、高齊之、李澤汝、賈文玉、林佳琪、藍淑貞
美眾議員趙美心頒李校長教育貢獻獎
高等法院法官卓洛夫代表眾議院表揚李校長
洛杉磯代表處龔中誠處長道賀
李校長表揚南加州4位傑出校友(左起劉秀枝、劉士元、唐立琪、何溫純)
李校長伉儷接受洛城<世界日報>採訪時和與會嘉賓合影
◎訪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 三校交流更密
9/4李校長伉儷帶領主任秘書樊中原、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國偉、法學院院長武永生、執行長吳惠巧及韓國水原大學校長李仁洙博士、崔廣洙教授、南加州校友會會長李憶蓉、理事徐洸玲等人,遠赴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進行教育參訪。全程由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副校長Mr. Curitis 接待,參觀該校圖書館設備和校園環境,並進行餐會聯誼等。
由於兩校長期往來合作愉快,每年暑假都有該校學生到銘傳學習中文,親自體驗台灣的在地生活文化,留下美好印象。因此,這次參訪,兩校交流更進一步:一、建立銘傳大學與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交換學生(考慮以一學期或是一學年為期限)。二、提供藝術與教育合作機會,讓學生進入長堤分校最強的科系進修英語教學,培養優秀的英語教師。此外,李校長將韓國水原大學推薦?加大長堤分校,促成Dr. Alexander 與水原大學李校長簽訂合作合約(見左圖)。 (文/?林佳琪)
◎共同見證歷史的這一刻
總會理事長/?盧明珠
銘傳校友首次海外大會師,9/6於洛杉磯盛大舉行,主辦單位銘傳校友總會及年會承辦單位南加州校友會,熱情邀請全球銘傳人共襄盛舉,見證首屆銘傳全球校友年會的磅礡登場。
2年半前,海外校友熱情邀請校長、師長及校友們一同前進海外,分享銘傳兒女在海外辛苦耕耘的成就。校友的殷殷期盼與南加州校友分會的率先承攬,讓銘傳校友總會動起來,努力為首屆銘傳全球校友年會催生,為銘傳校友會寫下歷史新頁。
身為理事長的我,任內積極推展分會的設立,親眼目睹全球各分會千里迢迢趕到洛城,共同打造這場嘉年華會,內心實有說不盡的感謝,謝謝南加州的辛勞,謝謝全球各分會的熱情參與。此行外子李承泰董事長和女兒澤汝同行(見下圖),分享我念茲在茲的銘傳校友會豐碩果實,家人的支持是我投入校友會的動力;我將繼續奉獻心力,讓校友會成為校友和母校的溝通橋樑,也讓校友成為母校發展的助力。 (57級商文科,匯泰建設董事長)
◎這種感覺超棒
北加州分會會長/?馬蒨君
此行號召趙方蓓、劉文儀、吳祖尾、莎莉和她老公前進洛城,Lisa居然碰見29年未曾見面的同班同學,令她興奮不已!晚會知名歌手黃曉寧校友(人稱女貓王)和賴萍萍校友夫婿羅再陵(人稱男貓王),相互飆唱貓王經典歌曲的精彩演出(見右圖),令大夥安可不已,我們這幾個人見到久違的黃曉寧,還追她到飯店門口,跟她要電話,真是瘋狂到了極點。美酒佳餚後跟著大夥狂跳年少舞曲,彷彿又回到了35年前的我,所有的回憶全在樂音歌聲中喚醒,真是棒呆了。我們瘋到12點,居然還想找地方續攤,實在太high! (67級三專國貿科)
◎欣見校友會開花結果
校友總會常務理事/?張獻苓
長期投入校友會務推動的我和外子丁永詳(見右圖),去年追隨校長前往韓國暨金廈之後,今年8月再前往馬來西亞襄助校友會成立,9月赴美參與洛城全球年會,親睹校友會的開花結果及母校的成長茁壯,滿心歡喜 ,祝願母校和校友會永續發展。(50級國貿科,永苓電子董事長)
◎令人驚艷的表演
北加州校友/?趙方蓓
9/7懷著興奮感恩的心踏上歸途,機上大家同聲齊語:南加州銘傳校友會的團結力真叫人佩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還有來自台灣、紐約、芝加哥、夏威夷、加拿大等校友的表演讓人驚豔。銘傳可真是名不虛傳!各方人才濟濟,最重要的是都有一顆愛校念校的心,這就是銘傳人最強大的力量,到那裡都能發光發熱。希望北加州也能有機會主辦,盡盡地主之誼。 (第4屆國貿科,退休)
◎向心力與活動力大放送
台北分會會長/?蔡彰鍠
從事校友會活動已超過4個年頭,有幸在今年參與首屆全球校友年會的舉辦,內心不免充滿感激與幸運。南加州校友會的向心力與活動力,在這次盛會中展露無遺,真佩服這群氣質雍容華貴、舉止落落大方的資深學姐。當然更感激在她們背後大力相挺、同步參與的學姐夫們。台北分會以「你是我的花朵」的帶動唱(見下圖),來一起同樂。生平第一次到洛杉磯,更榮幸能夠參與銘傳建校52週年以來首次全球校友年會,內心的悸動難以言表,特即興七言絕句一篇,分享於下:
銘傳校友洛城聚;相隔半百喜相逢
若問氛圍何處有;乾隆千叟宴上得
(86級財金系,品豐投顧公司董事長)
◎充分和各地分會交流
高雄校友分會理事/?高碧華
盼了又盼的全球校友年會,卻因8月莫拉克颱風襲台,南部災情嚴重,高雄分會陸美華會長也因工廠受損復原中,不克前往。我隻身代表高雄與會,內心的惶恐和不安,很快地在同行校友及師長們的親切、友善與熱情中,溶化了。年會當晚,與全球各地銘傳人相見歡,也從李校長的致詞中充份了解母校近來發展,讓身為銘傳人的我們,深感驕傲。5天的參訪行程雖緊湊,卻多采多姿,原本擔心高雄分會只有我一人參加會很寂寞,卻因學姊學妹互動熱烈,倍添樂趣,很開心參與這次盛會。
(64級會統科,裕隆張貿易公司財務長)
◎和6位學生喜相逢
雖然年會選在人資處最忙碌的暑假舉行,但身為總會常務監事,對於首屆全球年會豈可缺席?基於這種使命感和對母校的感恩和認同,我欣然赴會。未料及這趟美國行成了認「師」會,有6位校友前來相認,使我體會到「桃李滿天下」的甜蜜滋味。
在桃園機場,遇到同行的王麗秀(商文);9/3初抵洛城參加歡迎宴,在報到檯南加州財務李黛萍(會統)抬頭叫我:「老師」;一回頭,服務於洛杉磯公務機關的楊燕(企管)也來相認。9/5前往聖塔芭芭拉和丹麥城觀光,前來陪伴的南加州理事陳湘玉(電子),也是我教過的學生;9/5旅遊行程,加入紐約分會同行,會長林慧綺(國貿)及理事林玉姿(企管)都曾修過我的課,一路上師生相談甚歡。
緊湊的旅程,因為遇到6位在杏壇40年所教的不同年度不同科系學生,這份奇遇是此行最大收穫。 (56級國貿科,林惠蓮)
◎化不可能為可能
擁有52年歷史的母校,是否幾度在你青春年華的記憶浮現?在南加州分會的運籌帷幄下,化不可能為可能,從第1屆校友到大學部的男生校友,今年9/6共聚ㄧ堂,洛杉磯的天空因為銘傳校友而星光燦爛。
一場喚醒求學時光所串聯的記憶:生命的長河中,大學階段的母校、師長、同學,甚至創辦母校的包校長或帶領母校走向國際化的李校長,在全球校友年會建構的平台,找到共同出口。這一刻,擁有共同DNA的每一位來到年會的銘傳校友,從下飛機的每一分鐘,親炙南加州分會紀律和完美的組合,體悟每一位幹部和幕後家人強有力的奧援,內心澎湃不已。
在歡迎晚會、在旅遊行蹤、在感恩餐會、在購物行旅、在全球年會、在節目安排等點滴,南加人總是神采奕奕熱情相隨,營造全程的美麗。南加分會傳承的堅實,也在年會中展露無疑,從創會會長英惠賓到何溫純、何梅麗、金小玲、張美雲、李台明、李莉、許秋燕、許月雀、徐洸玲、李憶蓉等,歷任會長全員到齊,將校友美麗的能量完整迸發。
不斷湧現的感動,化為無數的感謝,謝謝南加州分會所有辛苦的團隊,這些美麗的記憶,將在心田長存。 (64級會統科,林妙影)
◎希望這一刻停留
杉磯校友/?錢宗琳
很開心這次能在美國與妙影,文玉老師相聚 ,讓我旅洛杉磯5年來,得以首次參加校友會活動,見識到如此盛大的場面。
9/5在母校對南加州分會的感恩餐會中,來自台灣和南加州校友在觥籌交錯中,歌聲舞藝,為年會暖場,也撼動我的心。在眾多傑出校友中,我屬年輕小輩。9/6在豔陽高掛的午后,我主動投入協助櫃台報到工作,有機緣為踏入會場的校友作第一線服務,內心滿是愉悅。
隨著第一位報到的加拿大校友趙美然進入,揭開這場洛城全球年會的序幕。國會眾議員首位華裔女性議員趙美心發表的Women Power讚賞銘傳校友的表現、南加州分會劉士元與楊燕校友偕聲樂老師,時而婉轉;時而高亢的歌劇演唱魅力,還有紐約分會帶來動感十足的踢踏舞(見左圖),再再贏得如雷掌聲。
來自各地校友勁歌熱舞精湛的演出,掀起舞會的歡樂氣氛,海內外各分會彷彿每個人都回到了大學日子,希望這一刻停留。(89級國貿系,服務於洛杉磯 Rainbow Industrial Inc.)
◎睽別49年的相遇之情
年會上,坐在我右手邊的校友是第一屆朱寶琴學姊,俐落的短髮、合宜的裝扮、親切的態度,用幽幽口吻向我說,她到前天才在鮑爾博物館當義工接待李校長時,才知道銘傳今天在洛杉磯舉行全球校友年會,所以隻身前來,恐怕不會有認識的人!就在校長伉儷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大家鼓掌叫好之際,一聲聲又響又亮的口哨聲在我耳邊響起,我用驚嘆的眼光向學姊瞄去,只見她用慧黠的表情告訴我,想當年!我們是何等的活潑啊!會中,我帶朱學姊穿越一桌桌的宴席,走向夏威夷分會的桌次,介紹舒松林等第ㄧ屆學姊與她相見後,我悄悄地退回我的桌次,好讓睽別49年後的相遇之情,發酵吧! (76級大傳科,賈文玉)
◎感謝您 隨時歡迎您回娘家
銘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群英薈萃,浩大溫馨,承蒙您的支持與熱情參與,得以順利圓滿落幕,謹代表母校致上誠摯謝意。校友是母校進步的泉源,您們任何優異的成就,更是銘傳大學整體的光榮;我們相信在海內外校友長期的鼓勵與支持下,母校將賡續既有優良傳統,以更宏觀視野,締造優質校園文化,放眼全球並與世界接軌,讓每位銘傳人都能以銘傳為家,手連心,心連心,共同發揮銘傳精神。再次感謝您,歡迎您回娘家,持續支持與鼓勵,分享您的寶貴經驗與智慧。 (文/?張榮農)
◎完美的演出
全球年會總幹事/?徐洸玲
身為年會總幹事,從一開始的籌劃,到後期的沙盤推演,任何環節不敢掉以輕心。南加州所有理事們在李憶蓉會長的領導下,全力以赴配合演出,一切只為了年會能辦得盡善盡美。
從9/3在機場接到母校李銓校長伉儷那一刻,心情的激動不言可喻,彷彿見到久未謀面的至親,重逢的喜悅久久揮之不去。年會當晚,從李校長炯炯有神地談銘傳近況,大夥兒獲悉母校在台灣的大學中績效卓越,讓與會校友深覺與有榮焉。為期5天的相聚,或餐敘,或地陪,或主持,或協調,不論你是哪一屆,我們帶領每個人回到年少輕狂的時候,引亢高歌、開懷暢飲、翩翩起舞、盡興回味……,銘傳這個大家庭,緊緊相繫。(58級五專第1屆商管科,洛杉磯從事地產開發及管理)
◎為大會增添ALOHO色彩
夏威夷分會會長/?吳初惠
夏威夷分會才成立兩年,就欣逢此次大會,真是幸運。我們國寶級觀光系教授丁學成伉儷為參加盛會,特別取消返台機票同行;呼啦舞的表演行前找老師惡補,梁薇薇、陳繼全、高麗花和我披掛上陣。本會目前會友只有20人,前來加州有6位,前會長舒松林擔任報幕和旁白,小分會居然作大演出,流露銘傳不畏艱難的敢秀的精神。9/3的歡迎會上,我們由夏威夷帶去的新鮮蘭花花圈,在台上唱歌舞動時,增添一些 aloha色彩。
(54級國貿,從事地產服務)
◎銘傳大學 全球校友年會圓滿成功
校長/?李 銓
首屆銘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於今年9月6日在美國洛杉磯希爾頓飯店盛大舉行,主辦單位銘傳校友總會及承辦單位南加州校友分會,細心安排活動,熱情邀約全球銘傳人從各地飛抵洛城歡聚,群英薈萃,晚宴場面浩大溫馨感人,並精心策畫各項表演節目,完全符合大會主題「銘耀菁英,傳薪全球」的期許,使得本次年會圓滿落幕,更為本校校友活動寫下新的史頁。
本人有幸參與盛會,不僅感受到校友們的熱情接待,而且獲頒多項榮譽,讓我備感光榮,尤其能與來自全球250多位校友歡聚一堂,分享大家豐富的人生體驗,獲益良多,不勝感激。
銘傳大學近年來辦學績效卓越,本著「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精神,歷經50餘寒暑,戮力經營,穩健成長,如今已成為一所擁有台北、基河、桃園、金門四個校區一萬八千餘國內外學生,10個學院、36個學系、27個研究所的綜合大學,透過卓越化、專業化與國際化的教育目標,培育了10萬餘名的社會菁英,在全世界各地發揚誠、樸、敬、毅的銘傳校風。
面對廿一世紀的高教競爭挑戰,銘傳大學多年來積極努力發展以下特色:充實教學設備,重視人文藝術涵養;強調導師制度,透過聯合輔導與產業合作協助學生生涯發展;深化國際教育,開創校園「國際化」環境,以培育理論與實務能力兼備的跨領域人才。
雖然我們不斷面對各項嚴峻的挑戰,但對銘傳的持續發展充滿信心;因為本校已連續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獎助,全國大學系所評鑑成績為北台灣綜合大學第一名,並已獲得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通過準認證大學。這些優秀的成就即是全體歷代銘傳人努力累積所獲得的驕傲。由於校友們長期對母校的鼓勵與支持,校友的任何優異成就,也都轉化為過去的銘傳女子專科學校,現在的銘傳大學整體的光榮。
如今,在既有基礎下,我們除賡續原有優良傳統,以更宏觀的視野,締造優質的校園文化,放眼全球並與世界高等教育接軌,讓每位銘傳人都能以銘傳為家,安心快樂地學習成長。
各位銘傳人,你們過去在校努力用功、學有所獲,在社會上運用所學,成就事業,今天齊聚一堂,齊心祝福銘傳大學校運昌隆之外,希望在每年校慶的慶祝酒會上,再與各位相聚,邀請大家親眼見證母校的成長進步。
活 動 線 上
@新生盃體育競賽即起報名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大一的新生們,是否已漸漸習慣大學的生活,並結交到無話不談的同學呢?為提昇新生們各項運動水準,同時也促進同學間情感交流,體育室特別於10/1-11/6舉辦為期一個月,只限大一同學參加的「新生盃運動錦標賽」,現在正熱烈報名中!
新生盃錦標賽比賽項目計有桌球、排球、籃球、游泳、田徑、體操及手球,以系所為單位報名參賽,即日起至9/29(二)中午12:30截止報名,各系代表請按報名單填寫,領隊1人,管理1人,隊員按各項規定人數須寫一式二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交體育室(台北王秀銀老師、桃園羅玉枝老師)。
比賽規則均採用中華民國各單項協會公佈之規則,除體操、手球僅有女子組外,桌球、排球、籃球、游泳及田徑皆分為男、女組進行比賽。桌球採團體賽3點制(單、雙、單)不可重複,每點採5局3勝制,每局11分,先勝2點者為贏。游泳比賽項目分為捷式50公尺、蛙式50公尺及捷式200公尺接力;田徑則分為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
最為激烈的籃球比賽,按最新籃球規則舉行,每組可報名18人,各系請自備比賽球衣;凡是獨招就讀各系之同學,得1位上場參加比賽。而排球則每組可報名12人,以1局40分制;凡是獨招就讀各系之同學,得2位上場參加比賽。女子組體操為單項地板比賽,每組可報名2至3人;而女子手球比賽(台北校區)為上場比賽人數7人,每組可報名12人。
為鼓勵同學踴躍參加,參賽同學每參加一項比賽加體育分數2分,最多可加至6分。錦標賽將按各項成績之積分,選出前三名「團體總錦標」,各頒發獎盃乙座及獎金第一名3000元、第二名2000元、第三名1500元;另籃球、排球兩校區總冠軍賽獲勝之隊伍各頒發獎盃乙座及獎金1000元整。每單項比賽榮獲前4名之同學,將給予嘉獎1次或2次之獎勵,以資鼓勵(第1、2名嘉獎2次,第3、4名嘉獎1次)。
另提醒,各系送交報名表後須於9/29(二)中午12:30至體育室辦公室進行抽籤與領隊會議。每場比賽前10分鐘到達各場地集合,如無故不到或遲到者,名單將交予體育任課老師作為體育成績扣分參酌。
@諮能中心通識教育中心找義工
許惠雯.林雅惠/聯合報導
諮能中心歡迎具有服務與助人熱誠的你,踴躍加入溫馨的義工家族!在這個大家庭裡,不分男女、年齡、更沒有系級的界線。你想加入我們,一起談天說地、分享彼此心情點滴、支持彼此,一起在玩樂中快樂學習與成長。即日起,歡迎加入,請先至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報名。義工招募說明會召開時間分別為台北校區9/30(三)12:30-13:30,桃園校區10/1(四)18:00-19:30。士林校區位於A樓二樓(台北富邦銀行提款機樓上),欲報名者請找許惠雯老師,分機2264。桃園校區位於Q101教室,欲報名者請找陳靜儀老師,分機5320。舊義工們也要趕快回中心報到喔,諮能中心大門永遠為你而開!
此外,通識教育中心「駐校藝術家」活動,也同時在找義工;為提昇學生對文化藝術活動,並培養行動學習的智能,通識中心與學務處服務學習組共同辦理「藝術活動服務與學習」認證。協助藝術團隊在校活動之進行,包括接待藝術團隊、場地布置、拍照、紀錄、資料整理等。詳細活動情形可上銘傳通識教育中心網站查詢。即日起接受報名至10/25(日)截止,凡對藝術活動有興趣者,可向學務處服務學習組報名,或至兩校區通識中心辦公室報名,台北黃凱寧老師2771,桃園詹宜潔老師3343。
@英文小老師等你來挑戰
王鶯華.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位居國際語言之列的英文,在日趨國際化的時代,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其中掌握語言能力的人,更容易在競爭的腳步中勝出。然而語言的增進是需要時間和方法的,需要老師等從旁協助,找出適合的學習方法。英語組本學期舉辦英語小老師活動,提供同學們個別的英語輔導,全程免費參加,擔任英語小老師者,每週至少花費兩小時輔導欲將強英文能力之同學,利用學校應用英文課程,或是英語雜誌、報紙、網路等教材,進行研討及聽、說、讀、寫之練習,凡擔任英語小老師者,除平時成績可加分之外,英語組也會於期末累積參與時數,給予獎勵。想要增進英文能力的同學,想要發揮英文長才,幫助別人的同學,都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活動,本週五(9/25)中午12:00在台北校區D302教室及桃園校區CC405教室,各舉辦一場說明會,請有興趣的同學,把握機會。
另外,請參加英語組愛閱俱樂部的同學們注意,請儘速歸還暑期的借閱書籍。同時,為了增進書籍借閱的便利性,英語組這學期特別將藏書放置於圖書館,請喜愛閱讀英文讀物的同學們,踴躍多加利用。
@衛保室
預防新流感,本校衛保組已於9/14(一)起,實施行政人員體溫測量(如圖),再次提醒請各位老師早上到校後,前往測量。地點:台北校區衛保組門口,桃園校區保健室門口。為維護健康,衛保組呼籲大家一定做好預防措施,若知悉教職員同仁及學生經醫療院所快篩為A型流感或檢體檢驗為H1N1時,也請立即通報軍訓室以便通報教育部校安中心,也讓本校衛保、教務及所屬行政教學單位能管制並掌握疫情,台北校區軍訓室分機2237、2239、2313或專線02-28829595,桃園校區學務組分機5091、3111、3116或專線03-3509495。 (文/田美英.圖/杜宜諳)
@迎新宿營品設建築週六出發
陳玟靜/桃園報導
為了迎接新生並讓新生更瞭解系上,品設系與建築系將在本週六(9/26)舉行為期兩天一夜的迎新宿營活動,地點分在新店的坪林虎寮潭與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兩系的主題分別為越獄風雲及幼稚幻想,迎新宿營除了為新生入學來第一個重大活動外,學長姐也希望能藉由此次活動,與學弟妹培養情感與團結一致的精神,新生也可在大地遊戲、晚會等活動中更認識彼此,發現大學生涯中的好夥伴。
@心靈DJ週五期初大會串
黃啟翔/台北.桃園報導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將於本週五(9/25)中午12:00,召開期初全校「心靈DJ幹部會議」,台北校區在B401以「小小關心力量大」為主題,桃園校區則在P102演講廳以「自助、助人〝心〞方法」為主題,同時分地召開,請DJ幹部們準時出席。
此次,會中將向各班心靈DJ介紹諮能中心的老師、服務內容,與本學期重要活動訊息以及說明領取活動文宣與獎勵事宜,因關乎班上每位同學之權益,請各班心靈DJ務必出席,若有要事無法出席,也請班上代理同學前來與會。
現場將為同學預備餐點,請同學們能預留時間準時到場,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前往諮能中心詢問,諮能中心的在兩校區的位置,台北校區位於A樓二樓(台北富邦銀行提款機樓上),請找林奕青老師(分機2266),桃園校區位於Q101教室(台北富邦銀行提款機對面),請找黃啟翔老師(分機3312),諮能中心歡迎同學踴躍主動參與各項由諮能中心所主辦的活動。
@新鮮人。WELCOME。
傳播學院於上週五(9/18)舉辦新生迎新茶會(左圖),為了讓新生感受學長姐的熱情,以及發揚「傳院一家親」的精神,在茶會中有許多和新生趣味性的互動畫面,現場歡樂笑聲不斷放送。
新鮮人們!各系學會與社團也將陸續舉行新生各項歡迎會,屆時歡迎各位新生踴躍參加。(文.圖/黃行彬)
@期初社團負責人週五開會
李炎珊/台北報導
各系學會及眾社團們,新學期新活動都準備就緒了嗎?兩校區於本週五(9/25)中午12點~14點於台北大會議室、桃園M104連線進行「期初社團負責人會議」。
此項會議將召集全校社團及系學會、學生議會、評議委員會等所有的負責人,共同討論本學期相關活動與學校重大事項宣導,並討論各負責人於活動中所遇到的問題,請各負責人準時參加。
當天中午備有精美餐盒,不克出席者需另派社團幹部參加,以免社團權益受損。而新成立的社團更是不能錯過此一會議,才能清楚行政流程,方便社團的各項運作
@桃園921台北928 社團博覽會向你招手
新社團:攝影美學 親善大使 咖啡品茗 占卜社 籃球裁判 射箭社 轉聯會
林雅惠/桃園報導
新學期開始,是否想為自己的新生活,增加一些色彩,屬於大學生活中必修學分之一「社團學分」,你是否準備好要接招了呢?或者有滿腹才華,卻找不到地方讓你發揮而苦惱呢?請把握青春歲月,在繁忙課業之餘,投入一個社團釋放年輕的心。
本週一(9/21)起,由桃園學生會所主辦的社團博覽會,包括有學術學藝性社團、體能性社團、服務性社團、康樂性社團共同協辦的社團博覽會,今天起(9/21~9/25)為期一週於明園盛大展開。桃園校區在每天的中午12:10-12:40皆有精彩的社團表演,而週三更有精彩的社團博覽會晚會,於晚上六點在體育館一樓熱鬧開趴,有眾多社團的聯合表演,和豐富的獎品,內容精彩萬分不容錯過!歡迎新生們及舊生們,一同揮灑青春的汗水!
李炎珊/台北報導
台北校區的社團博覽會-「社即是瘋」,接續在桃園社團博覽會之後,要邀請台北校區各位大學新鮮人加入各式各樣的社團,新鮮人們一定對大學多采多姿的生活感到期待與好奇吧!於下週(9/28-10/2)各社團將在台北校區擺攤招生,包括有便利商店前廣場、圖書館前以及餐廳前等各區塊,希望以玩具店的繽紛色彩及歡樂氣氛帶領新鮮人認識各個社團,有興趣可至各個社團攤位詢問。而在9/30(三)晚上六點半於逸仙堂將舉辦社團招生晚會,將有優雅的國標社、動感的熱舞社、活潑有朝氣的嚕啦啦等社團的展演秀。想多認識銘傳與社團們嗎?那就從熱情參與「社即是瘋」的活動開始吧!
而本學期新成立的社團有:台北校區的攝影美學社、親善大使團、咖啡品茗社,桃園校區的親善大使團、占卜社、籃球裁判、射箭社以及從學生會中獨立出來的轉聯會,多些新社團也多些選擇,社團學分建議必修,快選個社團,在社團中認識同好,與大家一起為共同興趣而努力吧!
@3G通訊模範校園 辦手機有優惠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通訊業者為協助本校成為「3G通訊模範校園」,本校繼94年與大眾電信合作之後,本學期開始再與3G威寶電信合作推出校園優惠方案。
所有教職員及在學學生均可享有特別的校園優惠方案,包括有0元月租費或搭配指定手機99元月租費方案,同時也提供網內互打不用錢,網外超低費率折扣。
此外,為強化校內行政人員的聯絡管道,校方提醒行政人員務必隨身攜帶威寶手機。
另外,想要申辦門號的同學,本學期每星期一、二、四和五,可至台北校區學生餐廳前、桃園校區第一餐廳前辦理,將有威寶電信人員提供諮詢服務,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前往了解和詢問,以期建立一個無線通訊的校園。
@銘傳大學98學年度 社團指導老師會議
兩校區社團指導老師會議已於上週五(9/18)中午落幕,副學務長暨課外活動組組長盧榮和以HEART-MCU的核心價值理念,鼓勵社團指導老師營造一個快樂校園(H),豐富學生的人生(E),藉以培養具有自治能力(A)、責任感(R)、團隊合作精神(T)、具有品格(M)、創造力(C)以及全球視野(U)的21世紀優質青年。
會中除討論社團各項相關議題外,同時還頒發97學年度優良社團指、輔導老師,優良指導老師有:台北校區財金系學會盧陽正主任、國民外交社劉仁卿、梅花社張秋香、扶青團李信忠、管樂社郭文彥、國術社葉晉彰、桃園校區教育學程學會沈佩蒂主任、國民外交社陳怡忍、木吉他社洪一鳴、布利歐管樂團黃埻、信望愛社孫碧珠、桌球社陳智明等12名,老師們各獲頒獎狀乙紙及獎金2000元。
優良輔導老師計有:台北校區風保系學會盧榮和、財金系學會陳瑞慧、企管系學會江季芸、風保系學會陳秀芳、會計學會黃荃及桃園校區教育學程學會劉玉玲、醫管學會曾靜宜、數媒系學會陳碧玉、數媒系學會陳柏年、醫工系學會陳姵如等10位,各獲獎頒發獎狀乙紙。數媒系學會陳碧玉、數媒系學會陳柏年、醫工系學會陳姵如等10位,各獲獎頒發獎狀乙紙。數媒系學會陳碧玉、數媒系學會陳柏年、醫工系學會陳姵如等10位,各獲獎頒發獎狀乙紙。 (文.圖/蔡禮安)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炎風熱音社熱血圓團夢
你喜歡音樂?想成為Rocker?炎風熱音社圓你一場「團夢」快加入炎風熱音社,可以找尋和自己樂風相同,志同道合的朋友組一個屬於你們自己的樂團。每個學期裡,炎風熱音社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表演活動,每一個樂團都有上台表演的機會。在本週四(9/24)晚上6點,將舉辦「熱血期初大會」,歡迎帶著自己的親朋好友一同共襄盛舉喔!! (雅惠)
●新聞研習社期初茶會相見歡
你對新聞的編採、報導有興趣嗎?想學習插畫、排版等設計相關技能嗎?新的學期開始了,各位同學是否還在猶豫要加入什麼樣的社團好呢?本週三(9/23)晚上五點,在P棟中庭新聞研習社有場期初茶會,屆時有新聞研習社更加詳盡的介紹唷! (羽瑄)
●布利歐管樂社熱烈招生中
即日起布利歐管樂團急徵會打擊樂器、銅管、木管等的同學們,歡迎對管樂團有熱情的同學們踴躍加入,布利歐管樂社於每周一、三晚間1800~2100團練,有意者請至桃園體育館一樓舞台布利歐管樂團社。歡迎一同投入管樂的懷抱中,電洽管樂社社長-花媽0975035124。 (雅惠)
●青年領袖社招生茶會
想要更有宏觀前瞻的視野嗎?或想成為領袖的你有福囉!青年領袖研習社是你最好的選擇。將於下週二(9/29)晚上六點於S208教室進行招生茶會,本週社課主題為「人際關係」,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共襄盛舉! (雅惠)
■PTPI國民外交社週五期初
你想認識外國同學嗎?PTPI國民外交社就是能讓你結交許多外國朋友的社團,擔心英文不好?不是問題!只要你有熱情、有活力,都可以和外國同學玩成一片,PTPI國民外交社本週五(9/25)中午12:10於B302舉行期初大會,現場備有餐點與飲料。 (棠詠)
●桃園>>畢代週四開會
本週四(9/24)中午12:00-12:50 將於EE402召開第一次畢代大會,請桃園各畢代務必出席,會中將討論團拍、收費、就業博覽會、畢冊及其他畢業相關事宜。(美英)
台北學生會>>真相就只有一個
你/妳曾經在晚上經過空無一人的走廊嗎?早上的銘傳是個活潑、熱情盎然的校園,每一個活動都是那樣的令人振奮,而晚上的銘傳又是另一番風情,夜間探索教育之試膽大會「真相就只有一個」,台北學生自治會為了能讓大一新生們一探銘傳夜間之美,於10/6(二)晚上舉辦夜間探索教育活動,即日起至10/5(一)將在餐廳一樓前進行擺攤報名,歡迎擁有驚人膽量及滿腔熱血的你,一同參與,真相只有你/妳能解開而已! (炎珊)
■崇德社改名崇德志工社
崇德社這學期正式改名為「崇德志工社」,在9/10(四)晚間特別舉辦迎新晚會,當天活動讓學弟妹對崇德志工社有了近一步的瞭解,崇德志工社熱情邀請學弟妹踴躍加入這個溫馨的大家庭。
(文/許棠詠.圖/崇德社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