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48系所通過高等教育評鑑 12系所IEET認證肯定
系所評鑑銘傳成績 亮麗
【本刊訊】你知道本校在大學校院系所評鑑中,摘下北台灣綜合大學第一的好消息嗎?高等教育評鑑中心6/30所公布97年度下半年系所評鑑結果,本校共有49系所受評,通過48系所,僅有1個班制待觀察,評鑑整體成績非常亮麗,在全台已受評的53所大學校院中名列第四,更是北台灣綜合大學成績最優秀的學校。彰顯本校教學品質已達成自訂教育目標,充分提供學生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
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陳振遠表示,甫成為「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準認證學府的銘傳大學,以及逢甲、高醫、東吳等校在本次評鑑表現績優,銘傳與另三校均定位為教學型大學,強調以「教學」與「學習」為主,也均能達成自設的辦學任務與目標。本校不僅為執行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績優單位,此次評鑑成績更打破「教學型大學是二流大學」的迷思,銘傳清楚規劃辦學理念,得以逐年發展其教學特色。
李銓校長欣喜地表示,本校除有12系所相繼通過IEET認證,續有48系所通過評鑑中心認可,全校系所能獲得幾近全壘打的佳績,全歸諸於教職員生的努力不懈。本校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理念,以追求教育卓越,培養理論實務並重,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之人才?之教育宗旨與辦學特色。過去一年半以來,教務處和各系所在每週的行政會議中展開上百場簡報,針對五個評鑑項目:「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及「畢業生表現」逐一檢視系所的教學品質,並建立改善機制,終能獲得評鑑委員們肯定;除印證本校近年教學品質有長足進步,更代表學校的治理在教學方面已經合乎品質保證的發展方向。
教務長王金龍綜合過去從95下半年展開系所評鑑迄今,本校在已受評公布結果的53所大學1366系所中,整體表現結果排名全國第4,位居北台灣第一,顯見辦學努力的成績斐然。他進一步說,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支援下,本校依永續性、全面性、整體性、機制性等四大指標,作為未來發展的依據。97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以教師與學生為本位,從制度面到實務面來增強教學品質系統,提升教與學的整體成效。至於98年度教卓計畫則以?卓越導航、品質躍升?為主軸,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希冀整合既有的學習輔導機制,創造學習導航平台。讓學生能夠透過個人化的學習導航系統,規劃適合個人的學習計畫與路徑,以有效提升學習成效,進而發揮最大的就業競爭力。延續以往的發展主軸,98年規劃出四個子計畫:優化教學品質、研創多元課程、鍛造品學成效、培育國際人才。期冀透過教學卓越,全面提升全校教學品質。
大學校院系所評鑑結果採認可制,必須經過實地訪評小組、學門認可初審小組與認可審議委員會三階段嚴謹審議後,以共識決議定。與本校同為97年度下半年受評的學校包括:東吳、長庚、高醫大、中央、交大、成功、逢甲,總計8校共266個系所與8個學位學程。

開學前夕,全校743位教師齊聚台北校區逸仙堂,舉行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李校長在致詞時表示,銘傳教師在傳道授業的過程中,除秉持銘傳大學一念三化的教育宗旨(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更要以培養同學成為具有十種能力的全能學生為目標,十力分別為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就職力、國際力、科技力。教育部常務次長林聰明則以「大學經營的危機與轉機」為題(如大圖),與與會教師剖析大學在高教危機中,如何提升競爭力。
會中,特別頒發「出類拔萃」獎牌予甫榮獲IET(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an d Technology)工程技術學會會士的資訊學院賈叢林院長及資傳系謝朝和教授(如小圖)。IET是歐洲最大的工程專業社群,也是全世界主要的工程科技專業社群之一,全世界共有127個國家15萬名會員參與。IET Fellow除必須在專業領域上具成功領導能力,還需通過其它會士推薦及投票才能入選,賈院長及謝教授的成就,令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教職員一日捐 八八專案窩心上路
【本刊訊】莫拉克颱風對南台灣造成嚴重災情,李銓校長秉持「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特響應教育部「大專青年重整校園送愛計畫」,發動教職員及校友捐贈一日所得,並設立「銘傳大學八八水災受災戶學生助學金」,對受災嚴重的同學給予免學費及住宿費的照顧,以減輕受災學生就學生活之困難。此外,學務處亦組成3個學生服務隊前往災區的國中小學,支援災區重建工作。
依據「八八專案」,只要是莫拉克颱風受災戶的銘傳學生,檢具相關證明文件,並上網至學生事務資訊系統申請,校方將依災情的嚴重性給予減免學雜費。截至開學前,兩校區已有9人申請免費住宿,亦有多人詢問八八專案的詳情。
李校長表示,近年景氣差、失業率又偏高,加上莫拉克颱風引發的八八水災,造成了嚴重災情,銘傳約有百分之廿的學生來自南部,當中可能包括很多受災學生需要幫助。因此,本校在第一時間即發動教職員及校友捐贈一日所得,並設置「八八水災受災戶助學金」專戶,讓大家的善心普及受災學生,也是銘傳人再次展現團結奮鬥精神的時刻。
◎校內獎學金申請 10/2截止收件
【本刊訊】本學期校內獎學金即日起接受同學的申請,欲申請者請於10/2(五)前上網點選,其中申請清寒類獎助學金者,別忘了檢附清寒證明及戶籍謄本等相關資料,繳交至台北生輔組或桃園校區學務組,俾便彙整辦理。
由本校學雜費所提撥的校內獎助學金,近年獎助金額不斷提高,97學年度上學期已逼近一千萬,造福千餘位成績優異的同學以及家境清寒的學子。學務處生輔組表示,除了校內各項獎學金外,校外也有不少獎助學金可供申請,同學不妨多注意佈告欄的相關資訊。
欲申請校內各項獎助學金者,除李創辦人應兆博士紀念獎助學金及包創辦人德明博士獎學金由學校主動審核辦理外,其餘各種獎助學金請自行上網至學生資訊系統申請,並擇一類別且以一種為限,10/2截止。
此外,由國際教育交流處承辦的「外國學生獎學金」及「東南亞地區外籍學生獎學金」,亦開始接受申請,凡符合資格的同學,可別忘了向國際處詢問!
◎校務發展計畫 教育部獎補助1億5百萬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平衡公私立學校教育資源,加強照顧私校學生,教育部每年編列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協助學校發展校務。98年度「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之獎助、補助經費8/25公布;本校繼系所評鑑成績亮麗,教學卓越計畫獲7千2百萬元補助後,再傳喜訊,98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獲得1億561萬6,033元之獎補助,較97年增加近3千萬元,也創下近3年新猷,在綜合一類十三所大學中,本校名列第三名,再次印證本校整體教學特色、教育品質、校務發展均獲得肯定。
98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總經費為新台幣33億1,374萬3,000元,其中補助佔30%(含規模補助(35%)、投入補助(20%)及助學補助(45%)等三項),獎助佔70%(含大學評鑑(15%)、教育特色(65%)、政策績效(10%)與經費規劃及執行(10%)等四項),除了學校整體校務發展績效之外,教師之教學、研究績效表現,亦為教育部獎補助重點,其中,量化指標部份,教學(含合格專任教師授課情形、學生參與實務實習、畢業生流向及生涯發展規劃、學生英語檢定通過率、學生參與競賽成效、外國學生、僑生及交換學生人數)、研究(含鼓勵合格專任教師研究升等進修補助成效、合格專任教師學術研究計畫成效、學校產學合作績效)各佔百分之五十。98年度共有包括本校在內的13所大學獲得超過1億元的獎、補助經費。教育部98年度獎補助計畫經費由本校提報「97至99學年度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及「98至99年度教學、研究及整體經費支用計畫書」,並於6/29由李校長親率相關主管蒞教育部進行簡報,由審查委員依據各校所報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及年度教學、研究暨整體經費支用計畫書進行審查。補助即依學校現有規模及資源投入做為年度補助依據。
李校長表示,本校97至99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係根據一念三化的教育理念及計畫(Plan)、執行(Do)、管考(Check)、檢討與精進(Act)之程序,計畫分為教學發展、研究發展、財務發展、行政支援、學輔發展、國際發展6大架構,在全人教育理念下,全面推動。本校在李校長及校務發展委員會的努力推動下,逐年落實各項工作與指標下,穩健成長、追求卓越。
◎98教卓計畫獲7,200萬補助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協助學校提升教學品質並發展特色,教育部持續推動第2期「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98-101年)計畫,98年度申請結果於8/19公布,共計31所一般大學校院獲本計畫經費補助,本校繼97年獲得5,450萬元補助後,98年再獲得7,200萬元補助(執行期間98年8月至99年12月,計1年5個月)。
李校長表示,過去一年本校每週召開「教學卓越計畫」會議,讓計畫執行的進度績效斐然,展現出本校對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高度承諾與決心。97年度計畫執行成效及98年新計畫,歷經教育部書面初審、簡報會議(意見回應)、實地訪視、複審會議等層層考驗,審議委員咸肯定本校在教學品質提升的改革上所做的努力。李校長進一步談到,未來,在此競爭性經費機制推動下,將落實一念三化的教學理念,營造優質學習環境,建立大學績效責任。
教務長王金龍說明,98年度教卓計畫以「卓越導航、品學躍昇」為主軸,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希冀整合既有的學習輔導機制,創造學習導航平台。依「永續性」、「全面性」、「整體性」、「機制性」四大指標作為本校未來發展的依據。讓學生能夠透過個人化的學習導航系統,規劃適合個人的學習計畫與路徑,有效提升學習成效,發揮最大的就業競爭力。延續以往的發展主軸,98年規劃四個子計畫:優化教學品質、研創多元課程、鍛造品學成效、培育國際人才。
王金龍教務長於教學卓越成果展中,向教育部常次林聰明與高教司司長何卓飛展示學習地圖。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 PART:28 卓越導航 品學越昇
去年(97學年度)學校以「從師生學習出發、追求教學卓越」為題,推動教學卓越計畫,獲教育部補助5,450萬元,在校長的領導及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本著學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理念,不斷的朝著「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方向邁進,在促進教學發展、精進課程品質、強化學生學習,和深耕國際教育等各方面都獲致豐碩的成果。
今年(98學年度)學校提出以「卓越導航、品學躍昇」為主軸的教學卓越計畫,更獲教育部補助7,200萬,顯見教育部對學校去年執行成效的肯定,以及對未來持續推動的期許。
「卓越導航、品學躍昇」是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希冀整合既有的學習輔導機制,創造學習導航平台,以有效引導學習,讓學生在品行和學問上都能大幅躍昇,進而發揮最大的就業競爭力。因此,在現有的基礎下,規劃出四個子計畫:子計畫一「優化教學品質」期能提高教師的教學品質,子計畫二「研創多元課程」期能發展出更多元的課程,以滿足學生生涯與職涯所需,子計畫三「鍛造品學成效」期能透過學習導航系統,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子計畫四「培育國際人才」期能加強學生的外語能力與國際觀。
迎接新的學年,在教學卓越計畫的持續推動下,期與同學們都能入寶山後,滿載而歸!
◎網路選課開展 9/23關系統
多元學習 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任君選擇
【本刊訊】開學囉!你這學期的課表還沒底定嗎?98學年度第1學期網路選課今天(9/14)起,進行課程加退選的網路作業,請同學們依照排定時程上網加退,系統將於9/23(三)中午關閉,9/28公告選課結果。
教務處為積極推動同學多元學習,近年除逐步降低畢業學分、提高外系承認學分等措施外,更鼓勵同學修習學分學程、輔系或雙主修,藉以培養具備專業以外的第二專長。在雙主修與輔系方面,法規委員會日前修訂修讀辦法,同學只要學期成績達70分以上,即可自第一學年第二學期起至最高修業年級第二學期止(不包括延長修業年限),修讀雙主修或輔系。換言之,98學年度的新生只要第一學期成績平均達70分以上,即可從第二學期開始修讀雙主修或輔系,大大減輕修課的年限壓力。
此外,97學年度計有3,346人修讀47個跨領域的學分學程,其中320人已完成學程的修讀。教務處表示,修讀學分學程的同學,只需在本系課程外加修20-26個學分,即可取得該學分學程證明書,為你的專業加分。欲修讀學分學程的同學,可隨時上網至學生事務資訊系統申請,並把握本週的網路加退選的時機,選修相關課程。
◎競爭型計畫 9/22截止申請
趙聚誠/台北.桃園報導
為配合學校未來十大跨領域學程校務發展方向,及呈現各單位發展重點特色,奉校長核示,各單位應提報競爭型計畫,積極提升整體績效、達成校務發展目標,以利爭取政府部門各項資源,擴大本校永續發展基礎。各教學、行政單位得提報98學年度或多年期計畫書(以三年為限),每年仍須審查前一年執行成果,通過後方得繼續執行。
另配合教育部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獎補助經費要點之核配權重,增進本校圖儀設備投入,計畫所編列經費之經資門比例以3:7為上限(資本門愈高愈佳)。請教學、行政單位於9/22(二)前提送研發處彙整,研發處將請校長主持審查會,審議各單位之計畫。
人 事 短 波
@徐明松獲金鼎獎最佳藝術生活圖書獎
建築系助理教授徐明松和淡江大學副教授王俊雄合著《粗獷與詩意-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木馬文化出版),8/14獲新聞局頒發33屆金鼎獎一般圖書類出版獎「最佳藝術生活類圖書獎」。徐明松說,
時間的流逝,空間的轉換,相乘累計成記憶的存在。想要了解台灣今日建築樣貌的成形,須先認識台灣過去建築發展的脈絡,要了解台灣建築發展的脈絡,應當自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作品開始認識。本書紀錄第一代建築師堅持建築理念與信仰實踐,努力創造屬於這塊土地特色的建築過程。本書反芻老建築,讓台灣過去的建築斷層在跨世代的建築討論中,重現價值。 (妙影)
@江惜美赴越南培訓華語師資
應中系教授江惜美暑假應僑委會邀請,前往越南進行海外華文教師研習培訓課程。擁有跨越5大洲歷時15年在數十個國家講授華語課程經驗的江惜美,此次對34個越南華文中心103位華語教師學員的授課內容包括:語法教學、教具製作、教案撰寫、班級經營等。江惜美在教學過程中,融合越南當地的教育方法,以網路數位化的教育方式來推廣華語教育,提升海外華語教師專業水平,贏得好評,獲得西貢解放日報數度撰文報導。 (妙影)
@莊佳琦、張妃滿、李家瑩「我的最愛」聯展
三名女子圍繞著同一課題的創作聯展「我的最愛」亮麗啟動,數媒系助理教授莊佳琦、張妃滿和講師李家瑩8/29-9/20在淡水藝文中心藝文空間(淡水鎮文化路65號B1)推出聯展。「我的最愛」因人因時空而異,從小學作文到生活重心,隨著年齡增長與生活軌跡的變換而更迭;無論自覺與否,每天我們都在與當下的「我的最愛」相處、共存,烙下生命中深刻的記憶。創作是一種如此私密又公開的行為過程,從產出想法到執行而至攤顯於觀者眼前,三名女教師以自身的軸心為原點,藉由影像藝術、手繪與小型空間裝置為材料發散自我的反芻。此次聯展形式的演出,不以選擇圖像或外顯的圖騰作為策展統一語彙的手段,而是以澆灌一蕊花朵的不同語彙,讓觀眾分享當下飽滿的情愛與堅持。 (妙影)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MCU Awarded MOE Subsidy
Ming Chuan is awarded MOE subsidy for “Administrative Affairs Development of Private Universities” for the academic year of 2009. The MOE announced on 8/25 that MCU is awarded a subsidy of NT$105,616,033 which is NT$30 million more compared to last year’s subsidy awarded. This shows that MCU’s distinguished characteristics in teaching, education quality, and administrative affairs development are once again recognized.
MCU Awarded “Strive for Excellence” Subsidy
Ming Chuan is awarded “Strive for Excellence” subsidy for the academic year of 2009. This subsidy is awarded to institutions that have achieved internationalized and electronic excellence in teaching. This is the third time that MCU has received this subsidy. Last year, MCU was awarded NT$54,500,000 and MCU is awarded NT$ 72,000,000 this year.
MCU Evaluated by the HEEAC
Based on the evaluation results for the Spring semester of 2009 published by the Higher Education Evaluation and Accreditation Council on 6/30, 48 out of MCU’s 49 academic departments passed the evaluation and one department is on probation. MCU is ranked fourth among 53 other universities that are evaluated and MCU is the university with the best accomplishment in the northern Taiwan region.
New Office Locations on MCU Campuses
Starting from this semester, there are several office location changes on both campuses. The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is moved to Taoyuan in room P107-1,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moved back to Taipei in D Building, and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is moved to P Building nearby the courtyard. The Taoyuan Student Affairs Section is moved to the 4th floor in the Physical Education Building, the Taoyuan Career Planning and Counseling Center offices are in S211 on Taoyuan campus and on the 2nd floor in A Building on Taipei campus, the Counseling and Potential Development Center offices are in Q103 on Taoyan campus and in A Building on Taipei campus. The MCU Weekly News Center on Taoyuan campus is moved into the greenhouse in the courtyard in P Building. Last but not least, th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will be relocated on Taipei campus in November.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The theme for this year’s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 is “From a Different Angle” with the purpose of trying to alter students’ perception and stereotype towards English literature. Therefore, there will be two categories for this theme: English essay and English poetry. Students may download entry submission forms online from the link “Latest News” under MCU’s website.
MCU Ranked 689 in the “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
Ming Chuan University has been ranked 689 in the 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 conducted by the Center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in Spain compared to last year’s world ranking of 1002. The evaluation for the rankings is based on website availability, website exposure, information amount presented on the website,…etc. This year, MCU ranked 98 in Asia and 24 in Taiwan.
Commute Between the Two MCU Campuses
Do you need to commute between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es? The General Affairs Division signed a contract with Jeou Jeou Transportations to have buses operating on a daily basis between the two campuses. There will be eight scheduled buses every day for faculty and students at the price of NT$60 each ride. Students may go the first floor in M Building to purchase bus tickets. The bus stop is located right outside of the M Building as well.
社 論
從認識大學的理念開始
轉眼之際,九月初新學期已開始,漫長暑假又即將消逝。憧憬著像夢一樣的大學生活的人,莫過於剛剛入學的新生了。與任何人相比,新生對於新學期更是心中充滿激動。首次踏進本校校園並展開大學生活的新生們,以無比期待的心情參加了本校的新生定向輔導,並期待著新的大學生活。
對於新生忐忑的心情中,充滿著對新學期的期待。如何能在校園獲得開啟成功人生的新頁,更進一步的延續至你的一生呢?西方諺語有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只有先認清楚什麼是大學?與你所選擇本校的教育薰陶的內容是什麼?才能讓你於四年之後可以感受到不虛此行。
首先,讓大家明白何謂大學的理念,19世紀牛津大學John Henry Newman教授在ㄢ大學的理念」(The idea of a university)一書中,具體而微的描繪出大學教育的經典論述,至今仍然十分的貼切。他說:「在大學裡,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師生,思想之間的碰撞,使教授與學生對知識的探求得到了推進,發明與創造得到了驗證和完善。即使是急躁行事的人在此也是無傷大雅,如果錯誤的發現也會在此暴露。在這裡,教授能言善道,以最完美的形式,如傳教士或佈道者般的傳播科學、藝術、人文等不同的學門,他們帶著滿腔熱血的熱情把知識傳遞給年輕人。因而,年輕人在自己的心目中點燃追求知識的熱愛之光。大學以其名聲而贏得年輕人的仰慕,以其美景而點燃中年人的溫情,以其悠久歷史而加深了老年人的懷念。」
其次,本校成立已有53年的悠久歷史,包括4大校區、37個學系、10大學院,從大學部至博士班皆有提供。國際學生超過500人,校友人數已高達十萬人之多,分佈於全世界各地,形成真正的日不落國的大學。近年來,本校相繼的取得教育部的教學卓越計畫,另外,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97年度下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本校為北台灣綜合大學第一。它彰顯本校系所教學品質已能充分提供學生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因而,學生受本校四年的教育薰陶之下,其所修的畢業課程,最終會引導他們到自己所希望追求的目標。
第三,本校四年的課程中,為了加強了拓寬學生受教育的知識面,提供學生不同於專業的學程。同時,進一步的在通識教育與社團活動上,加強未來學生就業的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這也就是本校以「卓越教學」之美譽,而贏得年輕人仰慕的的主因。
最後,四年後,你走出校園時可能會問:本校所學是否為社會所需要的?當然,就要看大學之中的你是否已經準備好就業時應有的軟/硬實力。前者是指我們所學的膽識、常識、態度、與思考方式。舉例來說,態度雖是生活的小改變,但是它卻是改變我們命運的關鍵。唯有平時多從正面的態度來思考,自己的潛能就越能發揮,許多事情就會越來越順暢,即所謂相由心生,心想事成。至於後者就是指學科的專業知識,它也是你未來就業求職時的第一關考驗。
專 業 開 講
◎鄭夙珍接研發處 林頂立 盧榮和 新任副學務長
楊錦潭.黃建森分掌設計與社科學院院長.11系主任走馬上任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新學年,新氣象。本校為提升績效,進行部分組織編制及學術、行政主管調整。行政主管部分,原心理系主任鄭夙珍接任研發長的重責大任,研發處另增設評量評鑑組,由原統資系副教授林真真兼任副處長暨該組組長。此外,學務處增聘兩位副學務長,分別為企管系副教授林頂立兼前程規劃中心主任,風保系副教授盧榮和兼課外活動組組長,呂光裕組長出掌生活輔導組,范宜君組長轉任住宿生服務組。
學術主管部分,原研發長楊錦潭轉任設計學院院長、經濟系主任黃建森兼社會科學院院長、觀光學院院長陳永寬兼觀光系所主任、應用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兼藝術中心主任。另為提升師資質量,全校進行系所整合,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兼傳管系所主任(數傳系預計於99學年度更名傳播管理學系),該院各系主任調整為廣電系主任為陳光毅、廣告系主任郭秀莉、新聞系主任陳郁宜。此外,管理所將於99學年度更名企管所,現由翁振益擔任企管系所主任。其它系所主任異動部份,應中系所主任由游秀雲上任、心理系所主任蔡素妙就位、資傳系所主任為陳菁惠、建築系所主任則是施弘晉,商設與科法系主任申請休假,職缺由陳振輝與劉士豪暫代。
◎8位教師升等 102位新教師加入銘傳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近期,本校共有8位教師以著作通過教育部的資格審議,包括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沈佩蒂、資管系主任林至中以及企管系主任翁振益三位,分別以其學術研究專長升等為教授。升等副教授的教師則有風保系王錦瑩、新聞系邱瑞惠、資傳系黃金木、醫工系陳玫蓉、餐旅系胡欣慧等五人,詳請見下表。
此外,98學年度上學期共有102位教師加入銘傳育才行列,其中專任有14位
98年度上學期新進專任教師一覽表
近期本校教師升等一覽表
◎我們搬家了
北銘國教處.國際學院
桃銘教育所.前程規劃中心
學務組.銘傳一週
【本刊訊】新的學期開始,你是否發現部份教學或行政辦公室搬家了呢!為善加利用校園空間,並達成資源整合與連結,暑假期間兩校區各有辦公室異動調整。
在教學單位部份,教育研究所舉家搬遷至桃園P107-1,臨近區域為所長辦公室、教育所研究生研究室及研討室。國際學院從基河校區遷回至台北校區D棟,辦公室位在D202;通識中心桃園辦公處搬到P棟中庭,通識資源教室正對面的小玻璃屋;體育室則因升格為一級單位,另在體育館四樓規劃12間的體育教師研究室。
行政單位空間調整方面,承辦學生課外活動業務的桃園學務組搬遷至體育館四樓,與學生會、議會及社團等辦公室串連一氣;提供同學職涯規劃及就業輔導的學務處前程規劃中心,本學期在桃園S211與台北A樓二樓為你服務,負責生涯規劃及心理諮商的諮商潛能發展中心仍留在Q103與台北A樓。至於,《銘傳一週》桃園新聞中心則搬到P棟中庭小玻璃屋P113,欲發佈新聞或是參與銘傳文藝獎投稿的師生,可別走錯地方哦!最後則是扮演本校國際教育推動龍頭的國教處,特台北校區新居整修完,將在11月進行搬遷作業。
◎四大藝術團隊進駐銘傳
【本刊訊】藝術教育是培養學生美感發展的關鍵,也是培育創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本學期通識中心特別以「銘傳創藝」為題,邀請極至體能舞蹈團、綠光劇團、肢體音符舞團及亦宛然掌中劇團走進校園,透過公共開放空間與自由學習之情境,讓藝術團體與師生交流互動,分享參與其創作經驗的豐碩果賽,實踐藝術扎根校園的理念。
本學年度進駐銘傳校園的藝術團體,不乏台灣藝術界的重量級團體,例如外江布袋戲開山祖師李天祿所創立的亦宛然掌中劇團、由名導演吳念真擔任藝術監督的綠光劇團、台灣中部最具代表性的現代舞團極至體能舞蹈團,以及融合東方柔美內斂的肢體線條與西方外放技巧的肢體音符舞團。這四個藝術團體預計將在十月中旬展開一連串的造勢活動,10/12率先由亦宛然在桃園校區帶來北管踩街,以及該團巨作「鄭和下西洋」的片段演出,為銘傳創藝拉開序幕。10/16則由綠光與極至一起於台北校區遊藝造勢,並帶來極至2009新作的演出。後續也將有各團體的精彩活動,請注意本刊報導,或至通識中心網頁查詢。
通識中心表示,駐校藝術家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藝術氣息,也能讓藝術家的創作成為學生學習對象。當你有機會接觸不同形式之藝術家時,別忘了靜下心來分享他們的創作理念與歷程,從而獲得藝術觀念的啟發,滋長內心的藝術潛能與興趣。
@不一樣的角度 21屆銘傳文藝獎火熱徵稿
【本刊訊】漫長的暑假,是否讓你腦海中的文藝精靈沈沈睡去?第21屆銘傳文藝獎此時此刻起,就要開始活化你的創意神經。
本屆銘傳文藝獎以「不一樣的角度」為題,企圖顛覆同學對文學的刻板印象,鼓勵同學跳脫傳統的格局,不再只是自我侷限或是盲目追求風尚甚至揣測評審意向,而是在創意及取材上有所琢磨。就像去年首度設置的「品德教育組」,評審陳明恩老師認為參賽作品還停留在「作文」而非「創作」的層次;散文評審林文義更直言「作文太多,文學太少」。是銘傳學子的才情不足、還是缺乏對意象的經營或是思想的深度?其實,只是我們習慣原有的文學框架,導致創意僵化、內容陳舊。此外,攝影類校園文化組配合本次活動主題,特別限定參賽作品必須以「直幅」構圖,全校的攝影高手可別忘了豎起你的相機,用不同平日的視野,改以直式的角度捕捉校園之美。
提醒你,追求不一樣的角度,不代表就是放棄規矩。誠如第20屆古典詩組評審陳清俊的建言,同學雖有滿腹才情,但對七言格局的基本格律往往不盡注意,一首未能遵循格律要求的詩作,即便再詼諧有趣、別開生面,終究不能算是一篇合格的創作。因此,如何在符合各類文體的格律,又能在取材與立意之間融入自己的創新,顯現出個人獨特的體會,將是你在銘傳文藝獎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思緒打結了嗎?別心急,距離活動截稿日還有50餘天,先至學校首頁最新消息「第21屆銘傳文藝獎徵文辦法」下載報名表格,再來煩惱也不遲。因為,當你清新頓悟時,你將會發現,原來我們早已熟悉的事物,有著那麼多不一樣的角度,等著去發掘、去超越!
@發掘創業金礦 海外商會菁英聚銘傳
陳宏志/台北報導
為凝聚海外僑商的力量、強化各地商會領導菁英交流與溝通的管道,僑務委員會於9/13-18,委託本校於北投僑園會館辦理「2009年海外僑商青年菁英領導班」,希望藉此活動讓世界各地商會的青年菁英,具有彼此交流的機會。
本次活動計有4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商會菁英參與,成員包含多位董事長、總經理、主要幹部等。課程目標強調創意與毅力,因此主、承辦單位將藉由學員經驗交流及與創業青年代表等座談,加強商會青年菁英間之連繫與交流,以及交換相關管理實務建議。本次活動除講座及座談外,學員另將前往參訪國內主要產業代表,希冀有助於開拓商機。
@聽障奧運志工你們辛苦了
【本刊訊】2009年臺北聽障奧運會於本週二(9/15)落幕。為期十天的奧會期間,運動場上,台灣選手表現精采,為地主國留下多面金牌;運動場下,數以萬計的志工團隊則扮演默默付出的幕後英雄。本校在李銓校長的全力支持與鼓勵下,自今年3月起由學務處諮能中心服務學習組展開聽奧志工招募工作,同學反應熱烈,共計766位同學投入志工行列,公差服務隊亦有85人投入聽奧的接待工作,總計銘傳參與聽奧志工人數達851人,在全國大專校院中數一數二,充份顯現本校學生活潑熱誠、熱心公益之服務精神。擔任管制志工的張雅婷同學表示,能與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朋友,一起穿著鮮黃色T恤為聽奧選手提供即時服務,是一生中難得的經驗。
為充分展現台北聽奧「亞洲第一次,台灣的驕傲」的精神,聽障奧運基金會8/24-27特別借用本校場地,授予所有接待服務人員共計30小時之培訓,包含臺灣手語、國際手語、國際禮儀、英語會話與美姿美儀等課程。本校全力投入聽奧志工團隊的精神,深獲聽奧基金會的肯定與讚揚。
下圖為志工同學與來自匈牙利的男子水球選手合照。
@98年度院‧系‧所主任及秘書一覽表
生 活 主 題
@世界網路大學排名 銘傳躍進全球689名
【本刊訊】由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根據各大學在網路世界的能見度、曝光度及網頁資料數等數據,所公布的「世界網路大學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本校在最新一次的排名中,不僅挑戰前千大成功(2009上半年為1002名),更一舉站上全球第689名,亞洲第98名,至於全台排名則站穩第24名。
本項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評比內容除了針對師資、期刊論文評比外,另以網頁數量(size)、網頁能見度(visibility)、學術出版檔案數量(rich files),以及在Google Scholar中查詢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scholar)四項指標,衡量世界各大學的整體表現。本校在四項指標中以scholar表現最為傑出,全球排名第175名(台灣第8),顯示本校教師的研究不僅量多質亦佳,才能獲得世界各地學者的引用。此外,在佔分高達50%的visibility一項,本校從前次的1,711名進步至1,352名,也是本校成績能大幅提升的主因之一。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近年本校不遺餘力推動行政、教學服務網路化,已逐漸收到成效,未來還將繼續精進網路大學、網修課程及moodle平台等功能,讓師生可以擁有更多元的學習管道,以及更完善的網路服務。
本項排行,世界前五名分別為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史丹佛、加州柏克萊與康乃爾大學;亞洲排名最佳的是第24名東京大學,台灣大學排名第26,本校首次進入亞洲百大行列。詳細資訊可參閱http://www.webometrics.info/

【本刊訊】品德教育是當今教育工作重要的一環,也是銘傳大學相當重視的教育核心,98學年度本校以七大核心任務與由下往上扎根的工作主軸,在教育部獎勵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評選中脫穎而出,榮獲品德教育績優學校。
學務處表示,為落實推動品德教育的執行工作,本校特設「三品教育推動小組」,專職負責推動、規劃、審議及評量各項執行工作之成效,並以本校一念三化的教育理念與傳統,將品德教育化為七大核心任務(HEART Ming Chuan:Humility謙恭有禮、Ethics倫理、Attitude態度、Responsibility責任、Trust信任、Moral道德、Caring愛心關懷),透過教育、宣導、活動、考核以及服務與學習等五個層面,讓學生能建構正確的三品觀念。
工作任務推動一年以來,獲得不少師生的迴響,以由導師及學生共同票選課堂上最常出現不佳行為的「十事求是」為例,計有13,772名學生上網票選,投票人數將近本校學生的八成,導師亦有205人參與。學務處為落實由下往上扎根的教育目標,另製作精美海報張貼於校園,時時刻刻提醒同學實事求是,強化自律的品德。學務長楊健貴表示,良好的品德是個人生命價值的核心,透過學校品德教育的落實,期望能帶動校園風氣改變,讓師生在快樂的環境下有效率的學習。
98年度全國各級學校共有86所學校獲獎,其中大專校院組包括銘傳在內共16校獲獎。教育部已於8/26公開頒獎表揚,之後將彙整各校推動成果上網分享,歡迎連結教育部品德教育資源網http://ce.naer.edu.tw/。
◎管院碩士論文競賽 私校第一
趙香雅/基河報導
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參加由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委員會辦理「2009 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競賽成績優良,共計有4人分別在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類得獎,為全國私立大學得獎人數第一。
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是國內參賽者最多、規模最大之論文競賽,98學年度全國共有50人得獎,本校拿下8%的獎額,與元智大學併列全國私立大學得獎人數排名第一。若加上國立大學,本校亦僅次於中興大學的5人,與台大、北科大等國立名校並列第二。本屆得獎名單中,國企所3人獲獎、管理所則有1人,其中指導教授許金田為心理系教授。
!
◎防範新流感入侵 從個人衛生做起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新型流感來勢洶洶,本校為防範H1N1病毒入侵校園,現階段先針對教職員、住宿生及大型室內集會活動,實施定點量體溫之政策。如有確診病例過多或停課班級數到達一定數目,學務處將依本校新型流感防疫委員會之決議,展開大規模的體溫定點篩檢,分別於台北校區B棟警衛室、桃園校區大門口及各大樓入口,設置共十一個定點體溫篩檢站。請全校師生配合學務處的防疫措施,共同防堵新流感。
至於,本校停課措施將採用教育部所訂定的「325」停課標準,並分為共同科目與非共同科目兩部分。共同科目方面,如三天內有2名以上(含2名)學生被醫師診斷出為H1N1患者時,該班級停課五天;另一方面,非共同科科目感染者,自行停課在家休養,其班級照常上課。學務處表示,同學若為H1N1確定已感染或疑似病況時,請於第一時間向校方通報,並辦理請假手續〈台北生輔組邱淑卿老師;桃園學務組吳佳真老師〉,以利校方持續的追蹤及接觸者的管理。至於請假者,校方將依「特殊事故假」處理,不列入病假,亦不影響自身權益。
依據衛生署所公佈的疫情資訊,H1N1新型流感感染症狀與季節性流感類似,包括咳嗽、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疲勞等,其傳染途徑主要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有以上類似症狀者,應儘速就醫。學務處衛保組為避免校園內群聚感染的危險,已張貼文宣海報進行宣導,加強個人衛生概念,並呼籲師生咳嗽或打噴嚏時,儘量使用衛生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請勿用手直接觸碰,並養成勤洗手及戴口罩的習慣,請師生多加留意。
◎往返台北桃園 專車服務最貼心
【本刊訊】你有往返台北與桃園兩校區的交通需求嗎?總務處本學期與九久通運公司簽定學生專車服務,每天將提供八個班次的專車服務。同時,為回饋銘傳師生長期的支持,九久通運本學期將不調整票價,仍維持台北-桃園單程60元的服務,歡迎有通勤需求的同學至設計大樓購買車票及搭車。
九久通運的學生專車服務,每天清晨6:45即從台北校區發車,一路行經台北火車站、三重、新莊、輔大、迴龍等地,全程約1個半小時車程後抵達桃園校區(詳細乘車時間與地點,可至學校首頁「交通資訊」查詢)。而從桃園校區返回台北的末班車則為21:45,讓留校參加活動的同學,也能安全返回台北的家。
提醒你,專車行駛時間為週一至週五,寒暑假及例假日停駛,但九久通運為服務假日返校的同學,星期日或國定假日當晚19:00-20:30於台北火車站加開班車返回桃園校區,歡迎多加利用。
此外,總務處為服務兩校區的教職員,每天亦有安排校車往返台北桃園。本學期起,為縮短教師乘車時間,除台北早晨6:50發車的班車會繞行台北火車站外(約7:05到達天成飯店),其它校車含桃園返回台北的專車,均不再繞行台北市區,請搭車的教職員多多注意。乘車時刻表可至學校首頁下載列印。
◎大師講座 朴泰德教授談漢語教學
【本刊訊】 7/21國教處舉辦「大師講座」,由教授漢語多年的韓國水原大學朴泰德教授(Dr. Park, Tae Duk)舉行「漢語教學面面觀與經驗分享」演講。
朴教授談到漢語、華語及中國語教學之分別。他認為「中國語教學」的稱呼為西方人所使用,若想將漢語傳於國際,以此方式稱之最合適。此外,漢語教學者不像一般傳統商店,是請客人進來,則是要走出去,到國際場域教中文。因此,漢語教學者與傳統中文教學者比較,更要有國際觀且國際語言能力要更勝母語。
最後,教授指出,一個語言教授者,一定要對自己國家的文化有自信,才能獲得他人尊敬。而中國文化,不論思想或文字,都充滿智慧與意義。同學們將來在語言教學方面,也要將文化思想層面帶入,消除對目標語的疏離感,進而產生其嚮往之心,提升學習之興趣及效率。
◎人間光影 商設柯鴻圖淡彩個展
潘季宜/桃園報導
學期初始,商設藝廊推出商設系柯鴻圖老師淡彩個展-人間光影。柯老師指出,投注平面設計三十餘年,始終忘情不了純美術,遊走東西方,除當下捕捉浮光掠影外,過後會以接近淡彩的手法彩繪既往印象。殘夏初秋,同學們不妨到商設藝廊沉澱心靈,洗滌一身的煩躁,透過柯老師筆下所描繪的景物,一同參與東西方印象旅行。「人間光影」柯鴻圖老師淡彩個展,展覽時間為9/14-10/14止,歡迎師生蒞臨設計大樓3樓商設藝廊欣賞指教。
◎馬總統英九 親臨本校畢典
【本刊訊】銘傳有多棒,讓馬英九總統獻給了銘傳今年度參加畢業典禮的第一次(97學年度馬總統只參加本校、三軍五校及遠東科大三所大學的畢業典禮)。馬總統表示,他之所以答應出席,是因為銘傳53年來為國家培育10萬名以上的優秀人才。而且李校長治校理念精到,尤其非常強調國際化,今年4700多位的畢業同學,就有125位來自國外,比例達2.6%,與台灣外籍學生占大學生比例的1.3%相比,幾乎是兩倍,這點相當不容易,也非常值得肯定。
典禮中,馬總統除為榮獲「五育全能獎」及各學院第一名的畢業學生頒獎,也簡短的致詞祝福畢業生。總統說,做人不僅要追求「知識」,還要有「見識」,不但要有見識,還要有「膽識」,三識缺一不可,知識可以從老師、課本、網路中獲得;見識需要消化加上判斷;膽識則需要有勇氣、有魄力。最後,總統以「誠以待人、敬以治事」贈予畢業生,也就是誠懇做人、認真做事。這兩點聽起來雖然不稀奇,但只要能夠做到這兩點,一定可以成為受歡迎、有成就的人。因為,為有做人正派、誠實,做事勤奮、負責,才能獲得大家的信賴,才能擔負重要的責任。
◎體育室快訊
廈門理工大學交流收穫多又豐
評鑑列車9/18駛入桃園校區
【本刊訊】因應本校近年積極推動與國際及海峽兩岸交流活動,暑假期間8/17-20特安排「銘傳大學與廈門理工學院體育教學交流活動」,由總務長楊瑞蓮擔任參訪團領隊,率體育室教師25人及3位友校代表共計29人赴廈門。一行人除與廈門理工學院進行體育教學交流觀摩活動,亦拜訪金門技術學院與廈門近郊的世界遺產?南靖客家土樓文化村?。
此行教學交流內容,包含兩校體育教學發展概況簡報及論文研究發表,由楊總務長親自對銘傳的體育教學發展概況做簡報,李?煌與黃漢年兩位教授則代表發表近年來的研究成果。午餐後,參訪團與該校進行一場排球友誼賽,經過一番廝殺,以友誼賽最高境界一比一的成績握手言和。
總務長楊瑞蓮表示,透過此次交流活動,瞭解兩岸體育教學的現況、發展與差異,其中兩校對於青年學子體能指標的「體適能」發展都非常重視,未來本校將依每學年實施的體適能檢測,分析學生健康狀況,以做為規劃未來課程的依據。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繼系所評鑑之後,教育部98年大專校院體育專案評鑑列車9/18(五)駛進本校桃園校區,當天在桃園校區Q501會議室由李校長主持簡報,教務、學務、總務、秘書、研發、人事、財務、圖書館、桃園行政處主管及觀光、資訊學院院長等均將與會。
本次評鑑項目分為教學與研究、活動與競賽、行動與服務三個主軸,評鑑委員除參觀場地設施(體育一館和二館、資管大樓、觀光與文大樓),親自至動作擷取分析系統室、休閒遊憩專業教室、高爾夫球練習場、漆彈場、射箭場體驗,查閱書面資料外,並將與任課教師及學生進行晤談。最後在綜合座談中,針對初步結果與本校人員教換意見。
◎出國深造機會多 詳情速洽國教處
劉詠薇/台北.桃園報導
你想利用大學四年的期間,遠赴國際姐妹校留學嗎?98學年度上學期本校計有43名學生赴姐妹學校留學,其中9位前往美加、5位赴英國、3位在歐洲,申請至韓國姐妹校參與交換/實習計畫則有26位。
國教處表示,有意參與海外留學計畫的同學,英文實力是相當重要的評量之一,必須達到英語托福TOEFL (iBT 79分以上)或IELTS (6.0以上)的成績。由於99學年度歐美地區海外留學申請期限為2010/3/15,因此同學們不妨利用時間增強英文實力,才能於明年3月準備好海外留學的申請文件。更詳細的海外留學計畫申請資訊請查詢國教處網站,或洽桃園國教處劉詠薇,分機3705。
此外,本校美國姐妹校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提供語言學碩士或英語教學碩士 (MA in Linguistics or MA in TESOL,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一年全額學費暨華語教學助理獎學金1名,申請通過者將於2010年春季1月底赴美就讀。凡大學歷年學業成績平均GPA 3.0以上、托福TOEFL測驗電腦舊制CBT 213/新制iBT 80分以上的應用英語學系畢業生及校友踴躍申請。
美國華盛頓中心(The Washington Center for Internships and Academic Seminars)則提供獎學金予台灣5至7名財經領域相關學生至美國華府進行為期一學期之實習計畫。入選學生可獲約美金12,000元獎學金資助,並於2010年1/21-5/8於華府進行企業實習與課程研修。申請資格為本校大二以上之學生(含研究所),英語托福TOEFL成績舊制CBT 217/新制iBT 81分以上,在校歷年學業成績平均GPA 2.75以上(約平均80分以上)。申請截止日期為10/30。本校已與美國華盛頓中心正式簽約,入選學生如完成此實習計畫,得抵免在校畢業學分3學分,歡迎管理學院學生踴躍申請。更多資訊請查詢國教處網站。
◎新生免修共同英文 9/15前申請
【本刊訊】98學年度的大學部、二年制在職專班同學注意囉!如果你的英文能力優異,且曾經參與過相關英語檢定項目,達到各階段所規定之標準者,將可申請免修「共同英文」課程。有意申請者可別忘了在本週二(9/15)下午16時前,至英語組辦理申請程序,提醒你,相關成績單或證照須於民國96年以後頒發者始有效力哦!詳細免修資訊,請參閱英語組網頁說明。
◎國際認證評量工作坊週四開跑
賈文玉/台北.桃園報導
研發處評量評鑑組本週起將於兩校區同步舉辦一系列「評量工作坊」,請各教學、行政單位推派一位評量代表屆時準時出席,以便統籌該單位之評量機制規劃及有效完成評量報告之撰寫。
第一次行政單位評量工作坊講習時間為本週四(9/17)13:10起,地點在台北B901。教學單位評量工作坊講習時間則為下週四(9/24)12:10,地點在台北B901及桃園M104。
行政單位代表名單請於週二(9/15),教學代表名單則於週五(9/18)請mail至評量組電子信箱ap@mail.mcu.edu.tw,如有任何疑問,請電分機2690李孟真助理。
研發長鄭夙珍表示,為配合學校「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認證歷程,本處特別成立「評量評鑑組」,由副處長林真真負責,提供全校評量諮詢、規劃執行評量工作坊與研習,協助評量代表統籌評量機智規劃及評量報告之撰寫相關事宜。以確實達成 MSCHE 認證歷程中第七項標準「機構評量」及十四項標準「學生學習評量」的要求。
活 動 線 上
@期初社團指導老師會議週五同步登場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期初社團指導老師會議,將在本週五(9/18)於兩校區同步以視訊方向舉行,台北在大會議室,桃園在M104,中午12:00開始辦理報到,會中除有課指工作報告外,也將頒發社團指、輔導老師聘書以及頒贈97學年優良社團指、輔導老師獎。
同時,也邀請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和老師們談述「社團引入服務學習」經驗分享,請各社團社長告知指導老師出席此場重要會議。此外,兩校區的社團招生週將於下週依序開跑,先登場的是桃園校區(9/21-9/25),後接棒的是台北校區(9/28-10/2),請同學們密切注意。
迎新宿營安管系週五搶先機
【本刊訊】為歡迎新生們,各系首先推出的大活動無非是迎新宿營,今年首批出師的是安管系,週五下午即出發至苗栗通霄海水浴場,展開二天一夜的活動。而隔天則有五系也將出發,桃園校區包括有電子、應中、經濟、資工,分別將前往苗栗龍騰山莊、新竹關西飛鳳園、宜蘭東風休閒農場(經濟和資工合辦),台北校區則是企管系首先出發,9/19(六)將前往林口生態園區二日遊,新生們新鮮趁現在,快快一起參加迎新宿營找到大學四年的好伙伴
250校友歡聚洛城 全球年會圓滿落幕
銘傳校友寫下新史頁 2012台北接棒傳承
林妙影/洛杉磯報導
「銘耀菁英,傳薪全球」,首屆銘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由南加州校友分會承辦,於今年9/6(日)在美國洛杉磯希爾頓大飯店圓滿落幕,校長李銓伉儷親率師長、校友30餘人專程出席,當天有來自全球250多位銘傳校友從各地飛抵洛城歡聚,群英薈萃,浩大溫馨的饗宴,為校友會寫下新的史業。
此次,全球年會李校長以「銘傳崛起」為題開幕致詞,從1957年銘傳的創校維艱到2010年即將成為美國準認證大學,賡續既有優良傳統,以更宏觀的視野,締造優質校園文化(招收外籍生全台居冠的國際化績效、系所評鑑成績北台灣第一、教學卓越計畫成果輝煌、中程發展計畫獲教育部肯定),讓全球校友了解母校近年來卓越發展近況。李校長進一步強調,校友是母校進步的泉源,期勉全球校友們共同見證,銘傳全球在地化教育成果。
南加州會長李憶蓉表示,來自海外及美加地區校友們千里迢迢而來,充分傳達對主辦單位的全力支持,大家攜手揭開全球校友會的傳承使命。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龔中城處長指出,銘傳大學辦學績效卓著,大家有目共睹,更讚譽銘傳在南加州擁有許多傑出校友和「女婿」。國會眾議員趙美心說,銘傳校友確實名不虛傳,除了事業成就外,更樂於投入社區服務工作。擁有銘傳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的韓國水原大學校長李仁洙博士,更感佩銘傳大學創辦人包德明博士的辦學精神,並期許戮力經營韓國校友會。
全球校友年會的晚會中,李校長更特別獲美國眾議院議員Gary G. Miller(Member of Congress)、洛杉磯縣長Don Knabe(Chairman of the Board Supervisor, County of Los Angeles)及洛杉磯市議員Wen P. Chang頒發多項「教育卓越貢獻獎」。
此次全球年會,除銘傳大學校友首次海外大會師外,前來道賀的嘉賓雲集,包括美國國會眾議員Ms. Judy Chu 趙美心博士、洛杉磯縣高等法院法官卓洛夫先生 (Judge Rolf Treu)、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龔中城處長伉儷、韓國水原大學李仁洙校長(韓國校友分會會長)伉儷、銘傳大學李林董事和李綺年教授伉儷、銘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和李承泰董事長伉儷、南加州校友會會長李憶蓉和高齊之伉儷、南加州分會總幹事徐洸玲和林俊宏董事長伉儷,及遠道而來的台北分會會長蔡彰鍠伉儷、高雄分會理事高碧華、北加州分會會長馬蒨君、美東校友分會會長林慧綺、夏威夷分會會長吳初惠、西雅圖分會會長鄭鐵梅、加拿大創會會長趙美然、校友總會常務理事張獻苓(前理事長)和丁永詳董事長伉儷等政要和傑出企業家。
「銘傳校友喜相逢、心手相連在洛城」,首次海外校友大會師,李校長在會中親自頒發承辦單位南加州分會感謝牌,及與會的各分會會長「銘傳大使」感謝狀。第一屆全球年會在依依不捨中互道再見,大家相約第二屆銘傳大學全球年會將於2012年3月在台北盛大舉行,由台北分會接棒;校友總會熱情邀請全球銘傳人屆時共襄盛舉,讓這項優良傳統永續傳承。
↑李校長(前左3)和韓國水原大學校長李仁洙(前左4)等赴美參加全球校友年會。(圖/南加州分會提供)
下圖為在洛杉磯希爾頓飯店舉行的全球校友年會的盛況。(攝影/藍淑貞)
教職員工夏日聯誼活動,於8/14(五)在李校長帶領下,一起體驗礁溪林美石磐步道的不同風情,也前進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一探藝術之美,教職員工約160人同時出遊,渡過了美好的一天。活動中也特別為8月的壽星們吹蠟蠋切蛋糕。(圖.文/總務處提供)
@生涯小貴人招募新血輪
【前程訊】簡單的微笑,讓別人因妳為「貴」。一個微笑讓這個世界,因你而更加「珍貴」。前程規劃中心「生涯小貴人」系列活動開始招募新血輪,從自我探索為起點,透過傾聽和相互體諒的方式進而感受同理心,並藉由團康遊戲的進行,讓同儕間產生堅毅的信任,最後在以溝通藝術的課程作本系列的總結。目前招募活動已經開跑了,詳情請至兩校區前程規劃中心諮詢,而公開說明會將於9/25(五)台北校區及9/28(一)桃園校區,中午12:30~14:00分別在B901及M104舉辦,歡迎同學前往參加。詳情請洽台北分機2268陳登惠老師,桃園分機5318李有堂老師。
@大專啦啦隊錦標賽 本校漂亮封后
林妙影/台北報導
大專啦啦隊錦標賽暨KISS美少女啦啦隊選拔賽,暑假來臨前於苗栗巨蛋體育館舉行,今年共有47所學校參賽,本校以昂揚的鬥志,結合曼妙的舞姿,一舉摘下啦啦舞組后冠,成為場中最耀眼的隊伍。近年,啦啦隊成為各大專院校極力發展的重點運動項目,本屆錦標賽不僅參賽隊伍從去年的41所學校增加至47所共118隊,甚至連陸軍專科學校也組隊角逐金盃。
銘傳舞蹈校隊在教練丁翠苓的帶領下出擊啦啦舞比賽組,今年20個隊員卯勁練習,選擇「浴火鳳凰」的曲目,融合精湛肢體語言,加上桃紅和黑色搭配的亮麗舞衣,整首舞蹈洋溢著青春活力,緊緊抓住眾人與裁判的目光,雪恥奪下第7次冠軍,並獲得3萬元獎金。
暑假出隊回顧
今年暑假兩校區熱心的社團們下鄉做服務,同學運用假期善用個人所學,服務需要的地區和小朋友們,也打亮了銘傳的金字招牌。在此,也邀請新生們的加入,選擇一個社團,共同努力吧!
弘仁社
羽球社
@救災不落人後 莫拉克颱風銘傳志工愛心行
【本刊訊】此次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大水患,喚起大眾同理心,一起為台灣加油,本校學生愛心不落人後,累計有三個社團、三組服務隊、38位同學,支援此次災後重建工作,志工同學們均一致表示進入災區,真的跟看新聞畫面比較起來差很多,但幫助災民卻是永生難忘的經驗和回憶。
@PEOPLE 台北學生會長郭建甫
許棠詠/台北報導
大學生活正值青春年華的台北學生會新任會長郭建甫,目前就讀傳播學院二年級,面對接下的學生會長一職,除了延續學生會的理念「專業、傳承、零距離」外,更強調「學習」的重要。大一即加入學生會,擔任活動部部員,參與過學生會大小活動的籌辦,經歷或許有些許不足,但郭建甫表示,會秉持著學習的態度,迎接未來一年的挑戰。
「做別人不想做的事」,郭建甫時常以此勉勵自己。學生會扮演著同學或社團與學校間的溝通橋樑,是一般人認為最不輕鬆的事,但也是大學生涯中最有意義的事,這是吸引郭建甫加入學生會的原因。郭建甫認為是能夠接觸到更廣的領域、學習到更多的事務,在過去一年中,他確實學會了如何撰寫活動企劃、接洽廠商、活動前置後製等,並認識來自各系同甘共苦、願意付出心力的夥伴,齊心要協助同學們解決各種校園生活上的意見和反映。
郭建甫期望在任中,能提升學生會的專業能力,並針對社團經營管理、幹部訓練等安排各項教育課程,以培養學生會及社團經營的優秀人才;為加強同學們對學生會的認識與參與,於每學期會舉辦「銘事異言堂」,針對同學們所關心的議題舉辦公聽會,提供一個同學與校方的面對面溝通管道與平台。
學生會今年也將以關懷生命為出發點,舉辦「飢餓30在銘傳」、「關心愛慈AIDS」等活動,讓同學對生命的意義有更多的認識,希望為校園注入一股溫馨風氣;此外,郭建甫表示,為能建立銘傳印象,增進台北、桃園兩校區交流,今年將計劃推行全校性活動「微笑運動」以橘子作為象徵吉祥物,希望建立銘傳專屬的特殊節日。
@PEOPLE 桃園學生會長高智祥
李志偉/桃園報導
第九屆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會長高智祥。從應英系學會開始,高智祥開始著手彩繪他的大學生活,原本只是系學會採編組的組員,負責系刊內頁的美術編輯。接觸學生會後,便開始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讓他從什麼都不懂的小學弟,蛻變成一個值得可靠的好夥伴。
97學年度的學生會幹部訓練,高智祥獲得擔任總召的機會,而這個機會為他奠定了未來發展的基石。幹訓中的點點滴滴,每一項都是艱辛的挑戰,如何仔細規劃活動流程,讓與會成員能夠在最輕鬆自然的狀況下,獲得最高的成效。然而其中巧妙的安排,唯有他與團隊的合作無間才有可能達到。高智祥不諱言地表示,雖然幹訓圓滿落幕,但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雖然沒有達到盡善盡美,但是每個工作人員都從中獲益良多。因為要成為別人的導師之前,必須要先學會並且擁有深刻的體驗,才能夠教育他人,然而成為老師之前的努力,就會化為團員成長的養分。
這學期開始,高智祥進入另一個新的里程,他將以會長的頭銜,領導整個團隊,來為桃園校區的同學服務。高智祥認為,要能夠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就必須要作好內部的整合,而對於同學們最受注目的活動,決定提出「精緻活動」方案,原則上讓既有的活動品質升級。因為如果活動多但品質成效差的話,相信學生參與的意願也不高。
學生權益問題,一直以來就是高智祥關注的重點。因此他在學生會網站上設立「學生意見投訴」,至於學權信箱依舊會在P、S、M棟繼續讓學生投訴意見。學生會網站會持續更新同學投訴的問題以及校方的回答。高智祥希望能夠在任內,凝聚內部的力量,為桃園校區的學生帶來最高品質的服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