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教學卓越PART21:職能量表 知已知彼
為協助同學了解自己在職場基本職能的優勢與劣勢,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與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合作,推出了「大學生職能量表」,讓同學們可以更加認識自己,以能及早為未來的就業做最好的準備。
「大學生職能量表」可以提供施測者在職能三大面向的表現,包含「工作導向」、「關係導向」、以及「變革與卓越導向」。在「工作導向」面向中,包含主動積極、抗壓性、問題解決等職能;在「關係導向」中,包含溝通表達、團隊合作、顧客導向等職能;在「變革與卓越導向」中,則包含創新求變、成就導向、學習能力等職能。經由施測結果所提供的職能向度雷達分析圖,同學們可以了解自己在各個向度的強弱,藉此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未來在求學過程中應調整加強的部分,也可以了解自己可能適合的工作特性。
此外,施測的結果也會告訴同學,自己的各個向度在群體中的表現(PR值,在100個人中高於少人),如此可以讓自己更能了解,在未來面臨職場競爭時,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分別為何,協助自己進行職涯規劃。
職能量表的施測,只要透過學生資訊系統,點選大學生職能量表,就可以在線上輕鬆完成,歡迎同學們多加利用,讓自己能夠「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李銓校長赴國合會談知識管理與創新
林妙影/台北報導
李銓校長4/14應行政院國合會邀請,前往就「知識經濟時代之知識管理與創新」進行專題演講(如右圖)。李校長引莎士比亞的名言「知識者,昇天之翼也」破題,強調知識經濟時代,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並就傳統經濟與知識經濟作對照分析;而能將有意義的資訊轉化為知識的力量,就是「知訊力」,在資訊/知識社會中,誰能掌握知訊的優勢就是最後的贏家;唯有時時保持危機意識,始能才為頂尖人物;逐步掌握攀爬資料、資訊、知識、智慧累積而成的知識金字塔階梯,自能勝出。
李校長強調,21世紀的今天,知識的速度已成為決勝關鍵(企業經營虛擬化、客戶與廠商關係模糊化、合作又競爭的商業運作、組織機制數位化、知識工作者行動化等)。企業知識需要管理,在一連串協助組織獲取自己及他人知識的活動,藉由判斷過程達成組織任務;以知識地圖描繪出組織內主要領域的知識分類與流動狀態,讓組織中每個人可以快速找到他們所需知識;知識地圖和KM三寶(知識庫、知識社群、知識專家)的緊密連結,將能呈現知識的流動狀況。
李校長最後以日本三菱公司的電梯、美國和日本公司的知識管理為例,說明企業或大學都是有機體,領導人若能帶領組織成為學習型組織,自能不斷創新,常保活力,永續發展。
◎自然強打 圖書館讓濕地宅配到館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寶島台灣素有福爾摩莎之美譽,你想更了解水陸之間交會地帶的這一片片之濕地生態,以及濕地對我們生活環境的到底有何重要性嗎?桃園圖書館特與匯豐銀行及關渡自然公園合作,舉辦「濕地生態教育巡迴特展」,將濕地展示圖版設施宅配到館,4/27-5/1歡迎親臨體驗。
本活動除圖書館中庭的濕地圖版設施展外,如果想更進一步認識濕地生態的特色,了解國際溼地保護公約(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所指的濕地為何?週四(4/30)下午一點假桃園P101舉辦的「濕地展示設施解說課程」,關渡自然公園的專業人員解說,將是你不能錯過的機會!
此外,愛閱讀 I Read集點抽獎活動,本週將進行第一次抽獎,快檢視手中的集點卡是否已經集滿20點,並於桃園週三(4/29)、台北週四(4/30)前投入摸彩箱,就有機會獲得讀書禮卷一張。為示活動的公平,抽獎將採公開進行,地點在桃園館中庭、台北館一樓,歡迎師生共同參與,見證誰是銘傳最LUCKLY的借書王。
◎TOEIC檢測快訊 進階班口試登場
張雅婷.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參加4/11多益測驗的同學注意,4/30起成績單將陸續寄至同學通訊地址,成績超過550分以上的同學,可別忘了於5/15前持相關資料至英語組領TOEIC獎勵金。唯97學年上學期已領過獎勵金的同學,不得重複領取。
此外,因許多同學反應未能趕上末班TOEIC檢測班車,因此英語組再次爭取多益校園團報,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22止,考試時間為7/7上午。至於「TOEIC英檢輔導班」報名至週五(5/1)止,須繳交保證金500元。英語組表示,如果再錯過這次舊題型檢測,9/1起就只能參與新題型考試。詳細開課與報名可至英語組查詢(台北 Coris老師分機2644,桃園 Nancy老師分機3177)。
另,英語組將於5/16舉行CSPET考試,即日起開放線上練習,網址為http://info.lib.mcu.edu.tw/englishtest/,或至圖書館網頁「英語線上測驗平台」練習。
在英語進階班及愛閱讀書會消息部份,本週起進行各進階班口試,口試時間與地點皆公布於英語組布告欄,請應試同學準時應考。而原訂本週舉行的愛閱講座-英語課外閱讀的異想世界,因主講老師公務在身,活動取消。
◎卓展正鑲嵌玻璃展
潘季宜/桃園報導
近幾年受復古風思潮的影響,鑲嵌玻璃藝術也漸漸備受重視。為了讓全校師生能進一步欣賞鑲嵌玻璃藝術之美,商設藝廊特別邀請商設系卓展正副教授展出一系列鑲嵌玻璃小夜燈作品。卓老師指出,本次小夜燈造型,是以中國意象符號為創作主題,取材自現實生活環境。
「彩色鑲嵌玻璃藝術應用於小夜燈造型裝飾設計展」展覽時間為4/16-5/16,歡迎大家前往設計大樓三樓欣賞指教。
◎李校長赴韓訪問 泰華僑語言中心、馬新紀元學院、義守蒞訪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在教育交流方面,近期李校長率團赴韓拜會姐妹校,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泰國華僑語言中心、國內義守大學則相繼來訪。
4/26-27李校長與師培中心主任沈佩蒂,赴韓國首爾姐妹校進行拜會,積極辦理本校與韓國水原大學國際教育及交流業務,以擴大國際招生成效,並祝賀該校前學園長李仁洙就任總校長。
「各國高等教育暨外國學生招收策略研討會」4/24假基河校區舉辦。由前駐首爾代表處代表李在方博士專題演講「如何與韓國文教界接觸與交流」。會中,本校、臺大、臺師大,文化、政大及建國科技大學等六校分別進行實務分享,國教處處長劉國偉 (兼韓國首爾臺灣教育中心負責人)並在研討會中,以多年經驗主講「韓國臺灣教育中心現況與韓國高等教育市場分析」。
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潘永忠院長4/13率領師長一行4人至台北校區訪問,潘永忠院長為留台校友,今年1月起接任新紀元學院院長一職;該學院目前有7位畢業生在本校就讀,其中2位學生就讀心理系,5位學生就讀傳播學院。
泰國華僑語言中心張愛嘉校長率領家長與學生一行38人4/14訪問桃園、台北與基河三校區;該語言中心自97學年度推薦學生至本校就讀,目前有2位在國際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程就讀。
義守大學副校長顏志榮、國際事務處處長任善隆及公共事務室主任徐祥禎等一行則於4/15蒞校訪問,進行兩校國際教育交流。
◎蒙古日本研修團 暑期前進夢想
交換學伴計畫召募熱血夥伴 英語生活體驗營桃銘化身國際城
林詠薇.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嚮往外蒙天蒼蒼野茫茫,好比大漠兒女在草原奔馳嗎?想跟日本偶像在NHK有個不期而遇嗎?本校姐妹校蒙古大學及日本產業能率大學特別規劃暑期研修活動,讓你有個不同以往的夏日。
為期一個月(6/26-7/24)的「2009蒙古國際暑期研習營」活動,以教授蒙古語文課程為主,介紹蒙古歷史、文化、政經活動等專業課程為輔,還有機會參訪蒙古當地著名的歷史文化景點。基於姐妹校情誼,本校學生無需支付研習與住宿費,僅須自負往返機票、簽證、餐費與個人花費(約新台幣4萬),歡迎在學學生(不限年級、科系、須具備英語中級會話能力)踴躍報名。意者請上國教處網站最新消息下載申請表格,備妥護照影本及照片2張,5/15(五)之前繳交至國教處辦公室(桃園Q樓5樓)。本項活動限額3名,如報名人數超過,由國教處另定揀選機制。詳情洽國教處:ivy@mail.mcu.edu.tw,分機3705。
此外,與姊妹校日本產業能率大學合作,深獲大家喜愛的「暑期日本語研修團」,將透過與外國人士互動,培養你的國際觀與日語應對能力。13天行程,除日語研修課外,另將走訪淺草寺等文物古蹟,參訪NHK電視台等企業見習,還包含富士箱根兩日遊與東京迪士尼樂園等。研習時間為7/12-24,限額只有15名,詳細行程、內容與費用請洽台北日語組呂志福老師(分機2389),桃園應日系余雅禎助理(分機3224)。
王潔如.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你有服務熱誠又想結識外國朋友嗎?由國際教育交流處主辦的「交換學生學伴計畫」即起召募熱血伙伴。成為學伴人有何好處?不僅可以結識國際友人、深度認識異國文化、提升個人諮詢能力,還可取得國際學伴精美合格證明書,增添你的豐富履歷。心動快加入!
有興趣成為學伴計畫一份子的你,台北校區同學可自由出席下週四(5/7)中午12:00於音樂廳舉行的「招募說明會」,桃園校區同學請逕洽主辦單位國教處(圖書館5樓),或來電分機3705,email:ivy@mail.mcu.edu.tw。說明會上也將同時介紹「蒙古國際暑期研習營」相關訊息,歡迎蒞臨參加。
想增強英文,苦無機會;想出國留學,又嫌太貴,英語組給你一個機會,透過一日英語生活體驗營,讓您親身體驗置身英語系國家。本活動內容包含BBQ及五個遊戲的攤位,從點餐到分組活動,以全英文方式進行,讓你英文進步神速,還能結交新朋友。歡迎有興趣同學於5/14(四)16:00前,至CC205報名並繳交100元保證金,5/23(六)讓我們一起將桃銘變成英語系國家吧!
◎週五校園大掃除 海報設計賽北銘多費心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校園整潔大掃除比賽於本週五(5/1)中午登場,不同於其它系際競賽,這是一場師生與環境衛生的對抗,雖然比賽仍有獲勝班級,但只要全校師生齊心動員,最後的贏家還是屬於生活在優質清新校園的你我。總務處表示,為使清潔活動順利進行,請衛生幹事於當日上午至總務處事務組(桃園明園)領取清潔用品,且活動期間停止一切補課及社團活動。相關注意事項及獎懲辦法可洽總務處。
另,配合5月底於北銘登場的環保週,總務處舉辦一系列環保活動與競賽。海報設計比賽部份,邀請一至三年級各班以「一分鐘做環保」為題,設計精美海報參賽,優勝作品將於環保週展出,5/20截止收件。另為加強師生環保相關措施,即日起至5/20止,舉辦有獎徵答活動,請師生作答完畢後,投入事務組摸彩箱內,以上活動為台北校區,桃園校區另擇日期舉辦)。
◎檢視職場競爭力 心理系職能量表開放施測
人力加值博覽會 本校推出近600職缺及免費職訓課
【本刊訊】為幫助同學了解自己在職場上基本職能的優劣勢,期能提早為自身之職能做最好準備。在教學卓越計畫支持下,心理系於學生資訊系統所建置的「大學生職能量表」已研發完成。透過本量表,你可了解9項自我就業競爭力的強弱,包括主動積極、抗壓性、創新求變、溝通表達、團隊合作、顧客導向、問題解決、學習能力,及成就導向,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本測驗發展過程及信效度佐證分析已彙整為論文,並為測驗學刊(TSSCI)所接受;相較於一般坊間商業量表動輒花費上千元,職能量表則是免費!當同學做完職能量表即可獲得自身職能分數、雷達圖與剖面圖之結果,其個人施測結果亦可自行存檔。
心理系團隊本週起,將利用資訊課程至各同意施測之班級進行團體測驗,同學若想個別了解自己的職場競爭能力,職能量表將於第14週(5/18)後開放,屆時,同學只要登入個人學生資訊系統,點選個人常用資料中的「大學生職能量表」就可以檢測。操作簡單,歡迎同學踴躍登入施測,如有問題請與分機3677聯絡。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景氣差頭路難找,在4/18於桃園體育館舉行的人力加值博覽會中,本校提供企業實習人員、業界專業教師近600個職缺,也推出一系列免費職訓課程及,協助失業者,在這一波景氣寒冬中充電加值,重回校園進修。而為了吸引求職者的青睞,本校在現場舉辦「填問卷抽大獎」。
秘書長樊中原表示,本校的職缺包括企業實習人員,每月薪資26,190元,業界專業教師,每月30,500-51,850元不等,博士教師每月54,183元,教學助理每月34,565元,藝術家及茶藝家每月5萬元,約600個職缺。
另外,針對失業者的迫切需求,本校推出多項免費職訓課程,包括TOEIC多益測驗精修班、新制TOEIC多益測驗班」、專業秘書班、英文秘書班、日文秘書班、財務金融人員專業證照培訓班、職場自我管理技能培訓班、職場表達與簡報實務訓練班、微型創業實務-手工藝班及成功創業的九把金鑰等課程,讓求職者發揮學習與充電的回廠檢修功能。
上圖為教育部長鄭瑞城(右2)與高教司司長何卓飛(左1)參觀本校博覽會資訊時,與秘書長樊中原(右1)、人事長林惠蓮(左1)等人合影留念。
@桃銘本週捲袖捐熱血
本週桃園校區舉行捐血活動,地點在CC棟外的停車場,捐血時間為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為鼓勵同學踴躍捲起袖子,捐獻熱血,凡捐輸250cc可記嘉獎一支,500cc可記嘉獎兩支。 (宗妤)
◎學輔特色主題績優 獲教育部獎助
資訊網路處推動校園資訊安全有成 獲資安實踐獎
林妙影.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學務處提報「98年度獎助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特色主題計畫」,業經專家評定計畫完整已有具體實施方案與程序,並符合規範指標,教育部4/7函知獲核定獎助$439,670元,執行期間為98年度,這是本校繼96年友善校園總體營造、97年銘傳大愛計畫—LOVE MCU獲本項計畫後,第三度獲獎助。
98年度獎助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係以「培養良好品德與社會公民」之願景,營塑「HEART Ming Chuan 品味鯨喜」的主題特色,以本校吉祥物鯨魚命名,代表孕育本校學生有一流品格,及悲天憫人的寬大胸懷。學務長楊健貴表示,在學校整體學務工作中,品德教育是重要一環,透過「HEART M C」Slogan擬定:Health作息、Eye上好詞、A+親善服務隊、Resource共享、T除髒亂、Ming白事理、Chuan愛傳心等活動項目,鼓勵學生參與,以涵煦良好品德與增強責任感。
2009第二屆資安貢獻獎得獎名單出爐!本校資訊網路處致力推動資安的成績獲得肯定,於眾多政府、金融業、學術及民間企業的角逐下,榮獲「資安實踐獎」,也是本屆獲獎的13個單位中,唯一的學術單位。
近年,為了讓校園資訊服務達到國際水準,資網處在校長李銓的帶領下,導入ISO 27001流程,以提升校內資訊安全的推動層級。去年七月通過瑞士通用檢驗公證集團SGS 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認證,成為全國第一所「跨多重校區」獲認證的大專院校。這項努力在第二屆資安貢獻獎中也獲肯定,不僅獲得資安實踐獎,更是唯一獲獎的學術單位。
資網處處長王金龍表示,資訊安全管理不只是資網處的責任,唯有建立正確的資安觀念,並實踐落實在所有工作管理中,把資訊資產分類分級的管理制度推廣至全校,才能建立一個真正安全、安心的資訊化校園。
◎學校為你做什麼?之43-進修推廣課程 助你提升競爭力
Q:即將踏出校門的我,學校有什麼可以增加就業籌碼、自我學習的機會?
A:進修推廣處是提供在校一般生、在職班同學、畢業校友、教職員工一個多元、自主、終身學習的管道,台北、桃園皆有服務據點,近期對於在職勞工補助達80%的「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產業人才投資計畫」8種課程,更深受在職學生和校友的好評。
進修推廣處目前台北課程有三大類:語文,包括主題式商務英文、基礎英文閱讀與文法、中英翻譯理論與實踐、英語會話班、商務日文應用班。管理與職業技能類,例如與PMI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合作開設的CAPM助理國際專案管理師,另為社會新鮮人所設計的職場達人攻頂術,還有簡報技實戰演練及金融業務行銷技能培訓班、專業秘書班、英日文秘書班、職場自我管理技能培訓班等,都深受歡迎。另微型創業實務班,藉由各式手工藝、專業手足養護與指甲彩繪、創意3C貼鑽和燙鑽實作教學,再結合成功創業九把金鑰的解說,激發學員創意,促進創業成功。藝術培養與健身美學類,例如國寶級名師梁丹丰教授的心靈水彩班,還有瑜珈、皮拉提斯、有氧、中東肚皮舞和畫出專屬卡片的色鉛筆運用班讓你充滿活力和色彩。
桃園校區方面,有英、日語檢定及電腦技能檢定進修課程,從TOEIC檢定、日語三、四檢定及TQC檢定考照衝刺班,到office2007Word、PPT、Excel、網際網路、中打和英打等,協助大家利用最短時間、最有效率的密集練習,取得證照。辛勤工作、認真求學之餘,且有體適能運動課程,讓你舒解壓力,增強體力。
多樣的課程選擇、優質的上課環境、一流的師資、便捷的交通,是大家課後、工作之餘的最佳選擇,學費不但9折優待,三人同行還可享85折!詳細課程請上進修推廣處網站查詢http://www1.mcu.edu.tw/Apps/S
人 事 短 波
@莊惠瑾獲總統府聘為僑務委員
▲長期熱心在海外推動僑務工作的商設科旅美校友莊惠瑾,繼獲聘為僑務顧問外,續獲總統府遴聘為僑務委員,今年1/1生效,5月駐外單位將代表總統頒發聘書。莊惠瑾在北卡州立大學產品設計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曾返校任教。現為「Triad Global Am Asia Concepts,Inc.」業務負責人&「Infoncetics Inc.」業務行銷,並從事自由設計及翻譯寫作,其由三民書局出版的《光影魔術師》還獲得行政院新聞局小太陽團體獎。在台灣僑團方面,她歷任北卡客家同鄉會長、理事,三角區華美協會副會長、佛光會理事,亦參與中文學校事務。曾返台參加2007年女性領袖會議的她,笑容可掬又信心滿滿地說,我就是要激發銘傳女性的影響力。去年她返國參加全球僑務會議,專程返母校拜會李校長,允諾擔任銘傳和北卡大學交流的橋樑。 (妙影)
@李在方出版《韓國崛起》
▲國際關係中心主任李在方,以旅韓20年的觀察與見證,完成《韓國崛起》專書,由財團法人亞太文教基金會出版。韓國是華人熟悉的國家,韓戰後的南韓,殘破不堪,今天的南韓一掃戰後陰霾,除與台灣、新加坡、香港同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並迎頭趕上成為亞洲的經濟強國,其關鍵因素何在?李在方以韓國成均館大學歷史碩士、建國大學國際政治博士,前後在韓進修和服務20餘載,長期研析,深感韓國政府的作為,是「真知必能行」的最佳寫照。全書對韓經濟產業發展軌跡充分掌握,深入頗析韓國崛起的金鑰,帶你一窺韓國財經領袖以台灣為標竿所推行的「學、比、趕、超」四部曲,令人懾服。 (妙影)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President Lee Presenting at the Executive Yuan
On April 14th, President Lee was invited by th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Fund of the Executive Yuan to present on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innovation in the knowledge-based economy. President Lee quoted Shakespeare in his remark, “knowledge the wing wherewith we fly to heaven.” He added that in the knowledge-based economy, talented human resource is the most important asset. In his presentation, he compared the traditional economy system with the knowledge-based economy system. Also, he stressed the importance of having the ability to convert meaningful information into the power of knowledge.
Wetland Ecology Education Exhibition
Are you interested in learning more about Taiwan’s wetland ecology? What are the roles that wetlands play in our living environment? What is their importance? HSBC Bank and Guandu Park will be hosting the “Wetland Ecology Education Exhibition” by displaying posters and information on wetland ecology in the Library on Taoyuan campus from 4/27 to 5/1.
Campus Cleanliness Contest
The Campus Cleanliness Contest for this semester will be held this Friday (5/1) at noon. A student representative from each class should go to the General Affairs Division on Friday morning to pick up cleaning tools. All class make-ups and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will be canceled on that day.
Nikomart Table Tennis Cup
Nikomart is hosting a table tennis tournament for MCU students. Students may sign up as a department and a maximum of two teams per department may be signed up. There should be 6 players per team (3 men and 3 women). The winning team will receive a cash prize of NT$7,000.
社 論
全面提升就業力
大學的功能為何雖然多所議論,但最終不外乎「引領社會」與「服務社會」兩者。前者「引領」的功能值基於杜威所言「教育為清純之地」,大學的基本價值在於能為社會提供源源清泉;無畏惡勢力,不趨炎附勢,勇於追求真理,做為社會中向上提昇的力量的重要一環。而後者「服務社會」則是讓大學所開創的知識技能有利於社會;最重要者,為讓大學教育的重要成果—畢業生能為社會所用。「如何養成符合社會需求的畢業生」已成為高教重要議題;尤其在此瞬息萬變,道路晦暗不明的年代,培養能為社會所用,具有服務社會條件的畢業生更是大學辦學的重點。
服務社會的實務體現就是就業。雖然就業為大學畢業生生涯的必然路徑,然而,過去若將「就業力」列為高教的主要目標,仍不免在強調高遠理想的大學殿堂中受到質疑。如今各界則有不同的看法。培養有就業能力的大學生,已為大學教育的基本訴求。「就業力養成」與「職業訓練」概念的主要不同在於職業訓練著重在技術與技能層面的演練,而大學中所培育的「就業力」則強調學習與反思批判能力,以培育具「適應力、創新能力、能領導進步的人才」為最終目標(Harvey, 2002)。此一概念與大學教育培養全人的目標並行不悖,且符應知識經濟年代著重「知識之運用與創造」的產業需求。
相較於高教體系以「就業力」說明畢業生與職場銜接的能力,企業則以「職能」(competence)一詞代表員工在職場工作,所需擁有包涵動機、特質、自我概念、知識及技能的集群概念。就企業而言,員工能力是決定機構成敗的關鍵要素,企業對員工能力的重視程度相較於高教機構自不待言。近年來,「人力為組織最重要的資產」已經獲得企業界的普遍認同;管理大師Jack Welch 更以「人對了,事就對了」的一句重要名言,簡潔有力的說明人力對組織的重要性。企業選才的重要標準,即在能預測未來發展的就業力與職能。
本校面對競爭的高教環境,率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畢業生就業力養成的重視,除了發展學生職涯地圖、職涯輔導系統外,並已建置「大學生職能量表」之網路施測系統,藉此學生能有效評估自己在職場必備職能之優劣勢,為未來生涯先行準備。同時,本校積極推動全校系所實習課程,讓學生在畢業前就有充份之實務經驗,並責成專案積極研發如何將職能之養成融入一般課程及輔導系統中。
學校對提升就業職能的努力,有賴同學的共襄盛舉。摒棄「填鴨靜態知識」的學習,以行動力實踐,以創意與批判思考面對問題,以團隊與有效溝通集結眾力—「就業力」不僅是就業的第一步,也是專業的基礎。
專 業 開 講
◎運動與教育
主講/周宏室(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校長) 整理/高俊傑(體育室助理教授)
運動是人類文化的一種,運動是一種樂趣,一種挑戰,亦即人類透過身體動作來表現自我的一種方式。教育則是人類為求文化傳承、社會安定、文明進步,以促進人類適應環境及提升潛能的一種歷程,因此,教育是人類文化傳承與學習歷程;「運動教育是人類透過運動的過程而達教育功效的一種歷程」。
「人文關懷」強調以人為本的精神,重視人我關懷、人類存在的價值與人性尊嚴的發揚,關注於人類社會文化價值體系的建立與傳承。具有人文關懷的人,其能承續傳統文化價值,也接納新的時代觀念;其重視自我發展,也能關注社會弱勢族群。因此,就運動教育的觀點而言,我們必須省思運動參與對人類生命的影響,運動參與如何促進個人的社會化。持平而論,運動可為人類社會的交流提供有利平臺,我們可以在運動教育情境中,建立人文關懷的情操,以下提出四個要項來建立運動教育中的人文關懷:
一、發揚奧林匹克精神
「更高、更快、更強」是奧林匹克精神,而今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又提出了「更乾淨、更團結、更人性」的觀念,其目的主要是現代的競技運動,已走向科技化、極限化、職業化的走向,各國為了獲得更多的獎牌,運動已變成錦標化的目標前進;再者,為突破更佳的成績,運動禁藥問題也一直和運動員在拉鋸。此外,職業運動也陷入運動商業化的迷失,運動員必須在運動本質、金錢、名氣、媒體間掙扎。為了展現運動的原味,運動必須注入更多的人文精神,使人類的運動能更圓融的發展,追尋身心平衡健康,給運動者更多人文關懷,展現對人類本身的尊重。
二、學習對弱勢族群的關懷
人類社會從20世紀以來,逐漸尊重失能者生存的權力,現在奧運也有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讓世界上身體失能者也能參與運動賽事,這是體育界中對身體失能的弱勢族群展現關懷的具體表現。特奧精神是奧運精神的延續,通過特奧體育運動的開展,隱藏其背後的乃是對失能者權利的尊重。特殊奧林匹克運動真正體現了對失能者權利尊重、自我實現精神的肯定,這為現代特奧運動價值注入了一種普遍性與人文關懷。
三、建構良好的社會價值
在運動中有很多美好的一面,王建民在美國棒球殿堂,穩健傑出的表現,散發臺灣棒球的能量,也為當下紛亂的政治社會情勢中,注入一股清流,凝聚浮動不安的社會中人性純真的價值信念;林義傑參加超級馬拉松比賽,凝聚國人對運動的關注,也帶著臺灣的國旗四海飛揚,林義傑給人面對艱難環境,也要奮勇向前的啟示,也感動更多人想要把臺灣推向國際。另外,臺灣美國運通公司董事長江丕文從突破體能極限中體會人生,1986年他的一個馬拉松朋友告訴他:「跑完馬拉松,比念完博士班還難。」也就是拿到博士學位的人,比跑完馬拉松的人還多,馬拉松可以展現人類潛能極限,也能促進身體健康,於是乎他決定挑戰參與馬拉松賽,並且訂下目標逐一完成他的夢想,他說在42公里的馬拉松比賽中,跑到35公里時,面臨一場撞牆期,身體發出停下來就解脫的訊息,生理和心理交戰,放棄與堅持的念頭交互出現在腦中,最後還是咬緊牙關向前行,到了36公里時,心理開始克服生理瓶頸,最後,面向眾人在終點迎接,這是一種無上的快樂,江丕文告訴我們,馬拉松不只是運動,也是一種人類潛能的表現。運動中很多美好的一面,很多可歌可泣的歷史,是可以讓大家從運動中學得寶貴的人生觀,也給社會帶來正面價值。
四、提倡運動和平教育
運動和平(sports for peace)是一種透過運動為途徑,促進人類和平的宗旨的活動,古希臘奧運,各城邦在運動會期間停止戰爭,運動促進人類暫停衝突。在現代,運動已經全球化了,所有被列入奧運會(Olympic games)的運動,幾乎是世界各國共同在發展的運動項目,有些尚未普及化的運動,也都已進入世界運動會(World games)。人類在運動場上展現各國的運動實力,雖然偶有衝突場面,但瑕不掩瑜,總而論之,運動對人類和平的促進是無庸置疑的。目前,在體育課程的發展趨勢中,運動和平課程正在全世界逐漸發展,尤其在多種族結合的地區,學校教育中透過運動和平的課程,讓各種不同民族進行互動,將可減少誤解與隔閡,在運動中難免受傷,同伴們互相扶持,進而互相瞭解。運動和平課程將可促進不同族群的人們彼此關懷,為人類的和平產生貢獻,學校的體育教師可以善加運用。
時下我們對運動的理解,大抵是運動能為國家作那些貢獻,在奧運會場上可以獲得多少金牌,運動如何為人體健康產生何種效益,運動可以為商業活動帶來多少經濟產值。在這種功利主義為主流價值的現代社會中,在運動中建立人文關懷的精神,更凸顯其珍貴與重要,也讓運動的本質回歸到人本精神,不再只是外在的功名利祿之手段。
就運動本身而言,運動有個重要特質,它是一種零和遊戲,各種競賽終局一定有輸贏,因此競爭特別激烈,尤其它又是一種講求動作表現的競賽,常會有肢體衝突,講求力的表現,更勝過美的鑑賞,在這種高度激烈的對抗中,要談到人文關懷,似乎不容易。但在運動領域中,亦有許多可供歌頌的詩篇,諸如很多特殊奧運的選手,讓人學會珍惜生命,將生命的光與熱徹底的發揮出來;王建民讓更多年輕人想要奮發向上,林義傑讓人勇於自我挑戰,江丕文讓人學習堅持。運動也為人類和平產生貢獻,讓各個國家、各種民族彼此間有更深刻的認識,避免兵戎相見。因此,我們要善用運動教育環境,去營造良好的人文關懷情境,促進人文情懷的學習,從事運動教育工作時,要能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懂得關懷社會,尊重他人,將可為運動創造更多價值。
(本文為周校長於98年3月7日「2009國際體育運動與健康休閒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
◎英文舊字新解
應用英語系講師/王添源
2009年-中華民國98年在台北101大樓壯麗焰火催促中揭開了序幕。但願新的一年台灣乃至全世界都能有新的氣象新的格局,別像過去那一年全球陷入經濟不景氣而引發的種種沮喪與無奈。但願新的一年,經濟能夠復甦,讓每個人臉上都有笑容
懷著複雜的心情入睡,清晨即起,打開電腦,只見電子信箱傳來以下的標題 Oxford Dictionary's latest definition of the following words (牛津字典字彙新解)。這是讓像我一樣對文字有特殊「需求」的人無論如何都是一個「好」的信息。 我看到的不是特別「嚴重」的,而是一些攸關日常生活的「尋常」字彙,例如cigarette(香菸),conference room(會議室), boss(老闆),doctor(醫生),divorce(離婚),classic(古典),office(辦公室),opportunist(機會主義者)和politician(政客)等。
讓我們看看這些舊字新解: boss(老闆): Someone who is early when you are late and late when you are early (一個你上班遲到他早到,你早到是他遲到的人。) 和傳統的解釋the person who is in charge of an organization and who tells others what to do (掌管一個組織,發號施令的人)有著另外一層意在言外,卻也貼切不過的意涵。再看divorce(離婚):future tense of marriage (婚意的未來式)。之前的定義是這樣的to end your marriage by an official or legal process(以正式合法的程序結束婚姻),有著現實而離題不遠的悲觀情緒。office(辦公室)新的定義是這樣的:a place where you can relax after your strenuous home life(一個讓你為處理家事心力交瘁之後的休息場所),簡直要背離了傳統:a room or part of a building in which people work, especially sitting at tables with computers, telephones, etc., usually as a part of a business or other organization (企業或組織裡,一個大樓裡有電話或電腦等其他設備,能讓人坐下來工作的房間)。不過,看看後現代的上班族,是不是也把辦公室當成休養生息的絕佳場所嗎?
讓你猜猜以下是那一個字的新的說法:a fool who torments himself during life, to be spoken of when dead (一個死後才會被提到,生前不斷折磨自己的人)?先讓你來看看這個字原本的定義someone who studies or writes about the meaning of life(一個研究或書寫生命意義的人)。原來這是philosopher(哲學家)新的解釋。在帶著犬儒的反諷語氣之中,距離現實畢竟不遠。
再讓你猜一個字:a person who kills your ills by pills, and kills you with his bills(一個用藥丸殺死你的病,用他的帳單殺死你的人)。我在英文字典查到的定義是這樣的a person with a medical degree whose job is to treat people who are ill or hurt(一個擁有醫療學位,以為人治療病痛為業的人)。當然你很容易就知道答案是醫生,不只語意有所轉變,完全在現實的醫病關係著墨,不知看了如此定義的醫生大爺,心中作何感想?
雖然如此,新解的生字也有令人「驚艷」之處。例如opportunist (機會主義者) :a person who starts taking bath if he accidentally falls into a river(一個意外掉到河裡,會開始洗澡的人),真是善用時機的人。比起原本someone who tries to get power or an advantage in every situation(一個在任何時機都會想要回個權利或利益的人)的解釋,增加了生動的例子,竟有幾分黑色幽默。
同樣的例子還有optimist(樂觀的人) a person who while falling from Eiffel tower says in midway “See I am not injured yet.”(一個從艾菲爾鐵塔掉落,在半空中的說:「你看,我還沒有受傷呢。」),真得原來「永遠只往好處看的人」:someone who always believes that good things will happen的精義,和前面的例子有異曲同工之妙。
再看眼淚的新解tears: the hydraulic force by which masculine willpower is defeated by feminine waterpower (男性意志屈服於女性「水力」的液態武器),是不是百分之百顛覆傳統:drops of salty liquid which flows from the eye, as a result of strong emotion, especially unhappiness, or pain(在強烈的情感-尤其是步行或痛苦之後,從眼睛流下的帶有鹹味的液體)?
除了以上列舉之外,當然還有一些佳作: conference room(會議室): A place where everybody talks, nobody listens and everybody disagrees later on(一個人人說話,沒有人聽,事後人人不承認的地方)。 classic(古典): a book, which people praise, but do not read(一本讓人們讚美,而不閱讀的書)。 cigarette(香菸): A pinch of tobacco rolled in paper with fire at one end & a fool on the other(小紙頭捲起的菸草,一邊是火,另一邊是白癡。) Etc.: a sign to make others believe that you know more than you actually do(一個讓人覺得你懂得比你確實做到的還要多的符號)。atom bomb(原子彈): an invention to end all inventions(一種結束一切發明的發明)。
其實閱讀了所有饒富新義的舊字之後,我根本不相信這是一向嚴謹牛津字典的傑作,只是文字造詣深厚的好事者,在看盡人生百態之後不甘寂寞的踵事?華罷了。
◎美國大學學費儲蓄及預付制度
資料提供/教育部駐美國文化組
美國大學學費成長速度驚人,四年制公立大學過去一年學費就成長了6.4%,平均$6,585美元,私立大學學費也漲了5.9%,平均$25,143美元。許多美國家庭未雨綢繆,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開始投資529大學儲蓄計畫(529 college savings plans)或529大學學費預付計畫(529 college prepaid plans),讓他們長大後能順利完成大學學業。529係指其法源依據的是國內稅收法(Internal Revenue Code)第529條(section 529)。
529大學儲蓄計畫和529大學學費預付計畫都鼓勵家長提早準備孩子的大學學費,由各州執行。各州可決定其州民每年應繳最高額,可自行提出其方案和減稅優惠,目前計有80種以上不同的投資方式。只要25美元就可開戶,最多每受益人金額可達30萬美元,但不可一筆投資。
529大學儲蓄計畫已在48州及華府特區開辦,係混合股票、債券和短期投資等多項金融商品。在許多州推出的529大學儲蓄計畫中,投資戶可根據小孩的歲數選擇不同的投資組合,在孩子小的時候選擇高風險高報酬的組合,一旦小孩接近念大學要用錢的年紀,可以選擇保守穩健的投資組合。投資者不一定得參加所居該州的529大學儲蓄計畫,若喜歡別州推出的計畫也可以加入,但如此一來就享受不到本州居民減稅優惠了。此種儲蓄可供任何指定的小孩使用,不限自己的小孩。可用於學費、雜費、書籍費及食宿費用。
529大學學費預付計畫目前有13州推動,由州及大學執行,最大特色是現在就投資商定的未來學費數額,小孩上大學後支付之,不必擔心受未來學費如何調漲。但只限學費及雜費。投資者所繳學費金額,通常高於目前學費的一成至兩成,也就是說,投資者是在對未來的學費下賭注。若未來孩子念大學的時候學費漲到現在的兩成以上,這項投資就很划算。至於投資方式和期限,依居住地、孩子的年齡、選擇的學校和付款年限而有很大的差異。舉例而言,一對維吉尼亞州的父母在孩子還是嬰兒時若投資該州四年制公立大學學費預付計畫,一次付清的總金額為4萬5000美元。大學學費預付計畫通常只限該州州民投資,少數計畫可讓投資者將錢轉付私立大學或別州大學的學費。
根據美國大學儲蓄計畫網絡(College Savings Plans Network)的統計,去年529大學儲蓄計畫參與總戶頭數已達880萬戶(2000年有56萬戶),大學學費預付計畫的總戶數也達230萬(2000年有100萬戶),儲蓄大學學費儼然成為全民運動。
生 活 主 題
《銘傳一週》即起長期徵稿,歡迎師生對下列主題有感而發,文長400-700字。
投稿請寄至week@mail.mcu.edu.tw,務必附上真實姓名(可筆名發表)、學號、身分證字號、系級、聯絡電話,以俾奉酬。
本學期徵文主題:
1.話我家鄉:用你的角度,介紹你的故鄉
2.最有趣的一堂課:把你最感興趣的一堂課介紹給大家
3.社團介紹:歡迎兩校各社團投稿
4.讀書心得:今天,你讀了那一本好書呢
5.用鏡頭看人生:用鏡頭道出你對生命的看法
6.服務學習心得:服務的快樂是需要分享的
7.生活點滴:分享你在求學生活的小故事
8.銘傳的四格故事:用四格漫畫,呈現你的銘傳生活
9.校園臉譜:挖掘銘傳校園的奇人異事
10.錐心日記:來一篇錐心的故事吧
11.打工日誌:打工過程有苦有悲有笑,還有呢?
@讀書心得
北歐魅力I.C.E.: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
北歐魅力I.C.E.
* 作者:黃世嘉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裝訂:平裝
作者黃世嘉,一位挪威設計公司的亞洲商務發展經理,以多年的遊覽及兩年居住在北歐的生活經歷,寫下他個人對北歐生活型態的觀察及觀感。透露這本書,表達北歐的藝術,不僅是在物品,還包含生活和思想的藝術。透過作者的觀點,對照北歐五國和台灣兩地的文化差異,做一些比較。
本書名「ICE」可說是一語雙關,一是形容北歐的冰天雪地,二是把ICE拆成三個字的縮寫「I.C.E.」,「I」intelligence代表智慧,是古老經驗的傳承與歷練;「C」creativity意謂創意,是生活體驗與美好感受的匯聚;「E」elegance則是優雅,拒絕成為醜陋事物的堅持,三個字點出北歐獨具的生活觀點,也將北歐人的性格,做最簡單明瞭的說明。
書中的小標題,作者也提出例子或解釋說明。比如遠見勝短見,意指台灣的文化是速食麵、是止痛藥要馬上有效。多語勝國語,多種語言才能了解不同的文化,才能進入不同的領域,體驗和領悟不同的生活。無聲勝有聲則是台灣的填空習慣。作者還用金爐比喻台灣,流行風潮一波接一波。炭火則是北歐,簡簡單單悠閒的過生活。
這本書道出兩大重點:高效率,北歐人每周工作時數平均37小時,比台灣人平均少了8小時。之所以能拚半天、休息半天的主要原因,在於北歐人總是想著如何讓機器或工具多做一點,人少做一點。節約,舉凡節省工時、節用資源以及節制消費,都在節約之內,重視實際效用,呈現艱難環境中,所養成的節約民族性。
作者以平易近人的文字將北歐生活體驗的點點滴滴傳遞出來,讀後頗認同書中關於台灣現況的觀點。台灣的文化體系,受到美國、日本的文化影響甚深,卻不自知,以致於失去自己原本的根,紛紛警覺必須尋找屬於台灣的意象。
從這本書裡看見許多關於北歐生活的一切及他們所擁有的想法,如果將它對照到台灣,可以發現到一些不同的地方。例如北歐人在下班之後是跟同事去酒吧喝酒、聊天,而台灣人下班後卻是忙著應酬,不然就是處理家務。在設計上,北歐將設計普及在生活週遭,讓生活環境充滿著藝術氣息,處處顯現生活品味,簡單、樸素卻仍帶著美感,而台灣的設計卻過於繁雜、耀眼。
本書優點在於全書文章簡短俐落,以I.C.E三個字貫穿,巧妙的以冰塊的諧音帶出本書精神。故事精采有趣,文字描寫具畫面感,激發讀者想像空間;而書中的北歐生活、風景、設計、商品圖片,充分帶領讀者感受北歐生活風格。
至於缺點部份,書本內容不夠深度,無法表現批判的思維,只能讓人了解北歐競爭力的來源。此外,作者下筆過於主觀,過度推崇北歐,反而有點轉過來批評台灣的感覺,他說明北歐競爭力的來源,若要引申說台灣競爭力也應這樣提升,我想並不全然,北歐經驗可以借鏡,但卻非必經之路。
台灣要像北歐發展成更高價值的經濟體,不是要超時工作,反而是要努力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更有品質。因為追求更上一層的生活享受,才會創造更大的價值,開發有感染力的產品以及服務,才能讓台灣的經濟更好。在國際的競爭上,我們不是要學北歐或其他國家的,而是我們必須另闢跑道,打造一把丈量自己的尺。
◎生活點滴
放在未來的期待
在MSN結束了和朋友的對話,我們約好畢業後要一起去峇里島玩,我突然想到,兩年前我也和一個朋友約好兩年後要一起去法國自助旅行,那時候滿心歡喜的期盼著兩年後的到來。當初認真的約定,兩年後的我們,卻都很有默契的沒有提起,好像一切只是隨便說說。
仔細想想,從小到大「等有時間我要…」、「等有錢我要…」這種對話似乎在每個階段都出現過,只是想做的事一直在變。人很擅長自我安慰,喜歡把現在想做的事放在未來去完成,然後享受著期待的感覺,有趣的是,「未來是個假象,你一靠近,他就後退。」諷刺的是,有時候會遺忘了自己曾經有過的期盼,22歲想做的事,23歲不一定想做,25歲能做的事,30歲不一定能做,現在所擁有的熱忱,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消失,我討厭把期待放在未來,就像練習曲裡面說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因為,人是會變的。
本文作者:休憩四甲行路
◎特優教師
為近代中華文化盡心力 呼應中文教育潮流的陳德昭老師
設計課通常都是建築學員們圍繞著一張大桌子,教授會坐在其中一個位子,然後對著每個人唸唸唸之後,再放大家去發揮教授口中的靈感及想法在設計中,上起設計課來說真的哈欠狂打。
這次來點不一樣的,一樣是教授帶著一群懵懵懂懂的學生,一樣是上設計課,不過地點在台北大稻埕附近的迪化老街,教室頓時老了幾百歲似的,竟然出現了日據時代的建築物,這些建築物被稱為街屋,聯通著兩條平行的街道;頗新鮮的建築空間讓我從頭到尾精神抖擻,一點也不敢馬虎的觀察建築物;手邊快門也停不下來,到處拍拍這些在台灣僅剩的幾棟國寶。
參觀完老街建築之後,當然就是要了解有哪些人在負責重建老街,以及老街的改造想法。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走到了王有記茶行,這間茶行來頭可不小,它是台北僅存古老製茶的茶行,在二樓的品茶地點有個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的演講,有來自東京大學的教授西村幸夫教授的日本老街重建成功案例分享;有重量級台灣大學城鄉建築研究所所長夏鑄九教授的評析;兩位負責老街重建的建築師精闢的分析,以及現場主持人的幽默言詞,讓我學了一堂很有用的設計課。現場來了多位官場仁兄、老街居民、在地里長,各個發問的問題都非常入底,我學會了如何觀察重點、了解並且吸收資訊加以應用的法則,獲益良多。
這堂設計課打破了我以往上課就應該在教室的想法,讓自己的視野及觀察力,有大大提升的效果,多了解各地方的建築、居民生活和居住空間的關係;體會學者對於人、事、物的描述、看法;原來出去走走上設計課也可以這麼有趣! 本文作者:建築一甲JOE
◎一堂課
設計課激發靈感如湧泉
舞動人生,或許這是許多舞者內心之渴望。舞蹈,是他們人生的代名詞,似乎在舞台上,舞者們可以找尋到自我的內心世界,觀眾們則可以看到他們的熱情及其所欲描繪、表達之意念。舞蹈形式、種類如繁星般不勝枚舉,亦如繁星在夜空中閃耀令我們目眩神迷一般,舞蹈帶給我們的感動也似乎更令我們迷戀於當下之中。從街舞、現代舞、社交舞…等等,都表露了各種文化、想法及創作的差異。
第一堂課,陌生的同學們與我扮演著貓,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貓劇(Cats)嗎?
不!當下只感覺自己很蠢。但老師欲試圖請我們描繪出我們內心中對於貓的想法,只好照辦。課後,萌生出了五個字的感想,「退選或不退」,但憑著內心的渴望,想上一堂特別的課,毅然決然的決定選修這堂滿是陌生人的課程—舞蹈創作。顧名思義,舞蹈創作就是將靈感如湧泉活水似的源源不絕挹注到舞蹈中,並表現給觀眾,而這同時是我修這堂課的使命。一股強烈的使命感使我內心洶湧澎拜,想上好這堂有趣的課。錯了!其實我只是怕被當,我可不想這堂課成為害我被二一的那最後一根稻草呀!總而言之,這堂課主要是教導一些如舞蹈中的層次、隊形、戲劇融入舞蹈,以及如何將想法表現在舞蹈中的主題。藉由每週各組Brainstorm後的幾個八拍動作,激發出更多的創意,在這裡可以見識到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以及一群不太會跳舞的人,如何在各週發表時,硬掰出一些KUSO動作的智慧。
想當然爾,最後一堂課總要搞個期末成果發表,我暗自竊喜,成發時間在期末考前一週,我想也不會有人要上體育課,在體育館一樓成果發表真是太美好了,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進行表演,這對當時仍會膽怯的我,似乎減輕了些壓力。終於,課程結束,得到的不只是對舞蹈的瞭解,尚有在銘傳可以得到的友情招呼,以及茶餘飯後的一道話題。
找到一堂自己本身感興趣的課,會是各位的一段好經驗,若同學們尚未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課,有閒暇時間及能力就多去修些其他的課玩玩看吧!
本文作者:資管四文饗
◎特優教師
找尋課堂上的適度平衡 朝向令人懷念而努力的王淳玄老師
王淳玄 / 管理學院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
年 資:8年
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我即到銘傳大學財金系服務,算算至今已第九個年頭。從初來之生澀至現今的熟稔;從教學中之挫折與無奈至教學中的樂趣與成就感。其中之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然而回首過往,我依然慶幸我能在這教育工作崗位上盡一己之心力。
在準備課程時,常常要面對許多兩難的問題,首先就是課程的內容該涵蓋多大的範圍?教得太多學生可能會消化不良,但教得太少課程又可能名不符實;課程的方向應該遷就學生的就業需求嗎?太就業導向怕變成職業訓練課程,但太學術導向又怕不但沒提高學生求知的興趣,反而賠上了他們的職場競爭力;上課時該如何調和理論說明與實務印證?定理證明講解太多上課就容易流於枯燥無趣,但光講實務應用又怕學生的基礎不夠穩固;該出多少作業?該考多少考試?沒有考試和作業學生比較容易怠惰,但太多的考試和作業也會抹煞學生自主學習的可能。上述的這些問題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也不可能找尋到放諸四海皆通的法則。
因此,適度的平衡是唯一合理的良方。教學的對象是人,每位學生對老師做法的反應往往也會因人而異,所以必須機動調整我們的做法。雖然每次面對學生都是一次新的挑戰,但這也不就是讓教學工作變得更有趣的主要原因嗎?
曾經在上課時只注意自己的教學進度,未留意學生真正吸收了多少內容。但後來發覺這樣的教學方式讓老師和學生成為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也影響了整體的教學效果,因此在教材與上課方式中逐漸做了一些調整。除了自行編寫教材外,在上課時也會請學生回答問題,並請學生上台解題。因可由學生回答的情形來瞭解他們對課程內容掌握的程度,也能對講授內容做相對應的調整。在一些研究方法課程中除了理論基礎的講解亦搭配實際應用之電腦軟體程式,以其學生對課程有更完整的認識。另外也試著不只以單一的角度來理解問題,試著多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問題,師生的關係及教學的效果都可以改善很多。
教育原本就是百年樹人的事,在現在資訊快速發展的社會中,終生學習更是避免被淘汰的不二法門。因此希望學生能在這有限的課程中慢慢累積自身的實力與競爭力,並能提升自我學習的能力。
星雲大師曾開示「如何成為一位受歡迎的人?」那就是:「令人害怕不如令人喜愛,令人喜愛不如令人讚美,令人讚美不如令人尊敬,令人尊敬不如令人懷念。」我想這對於想成為一位受歡迎的老師來說也是一樣受用。如何能讓學生在畢業多時後還會懷念起我們,相信是我們為人師表者心中共同的希望,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校園臉譜
用雙腳行天下的柯絲婷 這女孩 真不簡單
27歲前周遊列國,讓柯絲婷(Kristina Karvelyte)能夠在人生的履歷表上寫出一章章精彩的求學生涯與故事;27歲,她活在當下;27歲後的人生,她希望為知名國際公關公司服務,縱使前路充滿許多不知數,但她持著Let it go, let it flow的態度,有些事情,是急不來的。
目前在銘傳攻讀第二個碩士文憑(傳播研究)的柯絲婷,因在多益考取滿分而頗有名氣,但她的精彩故事何止如此。在祖國立陶宛數一數二的維爾紐斯大學完成學士(漢學_與碩士文憑(國際關係)的她,擁有東歐女性樸素且堅韌的臉孔,舉手投足不時散發歐洲女性的自信與氣質,說起曾經走過的旅途時,更難以掩飾臉上的幸福與滿足。
高中時,與同學持著學生火車票在歐洲,踏遍一國又一國的土地;在立陶宛念碩士班時更是不按理出牌,獲得廈門語言學院的獎學金後辦理休學,飛到一直小嚮往的華語系國家—中國,學習漢語兼當英文老師;一年後回國完成學業,那份尋找內心深處理想國度的念頭再次按耐不住,最後選擇了寶島作為繼續她精彩故事的基地。柯絲婷的經歷,讓人不禁「哇!這女孩,真不簡單。」
更不簡單的是,柯絲婷連續兩年在大學暑假時,遠赴美國南部路易斯那州打工遊學,在一間專為農夫提供服務與諮詢的公司上班,每天與害蟲與農作物打交道。當她獨自一人走在棉花場的土地時,是她獨自思考面對自己的機會。每算一隻蟲,一段往事就掠過腦海;每經過一顆棉花樹,若隱若現的未來情景,像舞者般在眼前跳躍,身與心的激盪,久久不能自已。
立陶宛大自然優美如詩,家人的牽掛,仍是長期在外的柯絲婷無法放下的枷鎖。她無奈地說:人本來就很矛盾,我在立陶宛想的是外面的世界,當我走出去的時候,我又開始想老家的種種。她的苦笑,其實也在笑著我們每一個人,總是在矛盾與無奈中學會珍惜。
喜歡走路的柯絲婷,期望能一步一腳印的發現台灣之美。路走多了,也有停下來休息的時候;事情看多了,也有停下來思考的一天。但柯絲婷說,天下沒有走得完的路,只有走累了的腳,而她雙腳,正好叫永不言棄。(盧鼎勝整理)
◎鏡頭人生
外表美麗不代表內在純真
外表醜陋不代表內在腐敗
有時候放棄眼睛的功能
用心去感受才看的到真的……
本圖作者:商設三甲胡則箴
◎椎心日記
異地思鄉情
走進飛機艙的那一刻,心裡裝滿的,都是馬來西亞的一切。五小時的行程,我餓了,我開始想媽媽了!不知道哭了多少回,腦袋裡盡是充滿疑惑和恐懼,這是我第一次到那麼遠的國度念書。
回想當初,國二時便對大眾傳播系有了深深興趣的我,台灣自然亦是我嚮往來到的國家。如今,已身在台北銘傳大學的女生宿舍裡。我想跟媽媽說:「媽~我長大了,現在的我,什麼事都得自己承擔了」。
初次來到異地,我試著學會改變自己,繁忙的課業實務占滿了大部分的時間。有時覺得忙累了,宿舍的天台便是我宣泄狂喊飆歌的地方;念書疲倦了,樓下的操場便是我運動抒壓的保健場。
習慣了馬來西亞?年夏天的日子,台灣的冷,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家鄉的水果我又多久沒吃到了呢?並沒有遺忘過去,但是我選擇珍惜當下,學校對面的士林夜市,裡頭藏著我的精神支柱,生煎包、蔥抓餅、鮮芋仙、珍珠奶茶、菠蘿包都是我超愛的台灣小吃。
雖然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並沒有阻隔我與新朋友之間的緣分,我很慶幸自己能與班上的同學聊得開,這些朋友帶給我許多的溫暖,也使我減輕了不少思念家鄉的哀愁。 想著想著,多久沒給媽媽打電話了。
那天晚上,弟弟開了視頻,我看見媽媽,眼淚開始不自覺的在眼眶裡打轉。 本文作者:傳院一乙壽司
◎銘傳的四格故事
活 動 線 上
@銘星SHOW國際★SHOW出你自己
MCU國際先生小姐桃園今天截止報名
李志偉.李炎珊/聯合報導
總覺得生活過的太平凡嗎?銘傳國際先生小姐選拔賽許你一個舞台!只要你是個敢秀愛現鬼點子超多的狠角色,歡迎您參加這一場激烈的學生版的環球先生小姐選拔賽。
國際先生小姐桃園校區報名將於今天(4/27)結束囉!台北校區的報名時間則是至5/4結束,想報名的同學動作可要快一些囉!此次甄選活動,兩校區初賽分別於不同時間舉行:桃園為4/29、30;台北為5/6、7;而初賽結果將於5/8(五)公布在兩校區學生會網站,獲得晉級的同學,須參加5/27(三)在台北逸仙堂的決賽。
參賽者可藉由初賽、決賽、人氣王選拔等跨校區的大型活動,盡情展現自己的活力熱情!
本次選拔主題為行銷台灣,參賽者須準備一項台灣的特色進行介紹與呈現,屆時將會有專業評審進行選評,表演內容與形式不限,各校區中勝出之20位代表將進行兩校區的總決賽,獲得前三名者將有機會抱走價值五萬元以上的超級大禮!
在選秀過程中,還有拿好康的活動在等你來參加,包含銘傳學生五月份獨享的劍湖山水陸通遊之入園優惠?(特殊節日還可抵500元不等)、澎湖三天兩夜3600元玩翻天雙人優惠?組合包(內含船票、飯店、早餐、免費機車租借、各景點優惠卷…)等!想要拿到這些好康,可不要錯過國際先生小姐任何相關訊息唷!有意願參賽的同學請上網路硬碟「MMI4」或上 http://www.mcusga.com 查詢報名資訊。
年輕不該留白!有興趣的你或妳還在等什麼?快上學生會無名查詢相關資訊或是到網路硬碟「MMI4」下載報名表,或許國際先生小姐就是你/妳!
相關訊息或疑問請直接電洽兩校區負責人,台北校區0933-617297科學麵,桃園校區0918-865226馬力。
@
桃園學生會在4/11、12兩天,發起「旅行愛心背包客」的活動,邀請鶯歌鎮中湖國小的小朋友到銘傳桃園校區,透過一系列活潑生動的課程活動,提高小朋友的學習動力,也將之前募集到的物資分贈給小朋友們,讓小朋友渡過歡樂的美好時光。 (文/李志偉;圖/桃園學生會提供)
@全家盃桌球邀請賽即起報名
張凱雯.林雅惠/聯合報導
體育賽事沒有因為校慶的落幕而停止!5月起各項體育活動陸續開跑,照樣給學生滿滿的行程。首先由全家便利商店與體育室聯合舉辦的「全家盃桌球邀請賽」5/15(五)正式開戰!全家盃是全校性的桌球賽事,也有小系際盃之稱,除了學生組外,特別設置教職員組,讓平時忙碌工作的教職員也能抒展筋骨。即日起至5/4(一)中午12前接受報名,5/8抽籤。詳情請洽台北體育室游能揚老師,桃園郭國隆老師,或電洽桃銘桌球社社長黃一凡0933780274。
凡有興趣的師生皆可報名,教職員請以處、室、院組隊報名,學生則以學系組隊參加,每系最多可報兩隊,每隊人數3男3女。比賽採二單一雙(男單、混雙、女單)團體制,為求公平,甲組以上選手一律不得參賽,桌球校隊則僅能有一位代表。為鼓勵與賽師生,除每隊頒予參加獎外,教職員取前四名,各頒發獎金2000-5000元;學生組則取六名,頒發2000-7000元獎金以資鼓勵。提醒有意參賽的師生,比賽當天需攜識別證或學生證,並在比賽前15分鐘領取出場比賽單,若比賽開始後5分鐘尚未提出,即視為該隊棄權喔。同時,參賽隊伍務必出席於桃園體育館舉辦的開幕!
此外,提醒大二尚未完成健康體適能檢測的同學,請於5/1中午12時參加檢測。地點台北室內羽球場及桃園體育館3樓。
@●桃園>>茶藝社~茶花宴週五傳承
茶藝社於本週五(5/1)舉辦「茶花宴─傳承」茶會,邀請「龜山四健會兒童茶藝班」、「龜山茶藝班」、「鶯歌靖山茶藝班」、「蘆竹茶藝班」、「雲關茶藝班」等單位共同參與。透過「茶」文化,讓參與的貴賓悠然地沉靜在溫蘊回味的心靈饗宴。 去年茶會活動後,獲得不少回響與肯定,這次更要讓來賓體驗到真東方文化精髓。 (志偉)
@桃園
五月天週二噢買尬
李志偉/桃園報導
「噢買尬!突然好想五月天!」銘傳校園演唱會即將於本週二(4/28)晚上18:00在桃園體育館一樓羽球場盛情演出,邀您逗陣做一晚青春熱血搖滾夢。
演唱會當天中午十二點起,即可拿門票及收據到學生會服務台領取號碼牌。入場時,按照號碼牌序號依序入場。特別注意的是入場時必須攜帶號碼牌、門票以及歌詞本缺一不可,否則不得入場,請同學入場排隊時務必要仔細檢查清楚。
演唱會入口於體育館三樓外的迴旋走廊,整隊時間從下午五點開始,請同學依據號碼牌依序入場,如遇過號,則重新排隊。為維護同學的權益與安全,麻煩請排隊的同學兩兩排成一列,方便入場速度,週遭也安排學生會工作人員維持進場的秩序,如有發生插隊情形發生,請大聲告知工作人員,以免同學權益受損。
@衛保組>>愛的簡訊短文急徵文
姜宗妤/台北.桃園報導
即日起至5/5(二)止,學務處衛保組為營造兩性互相尊重與關懷之良好品德,建立優質校園文化,衛保組邀請全校師生來參與「兩性關懷之主題的短文徵選活動」。
本次徵文以20字為限,須書寫於大小約15公分左右紙片上,以平面或立體方式呈現(紙張材質不拘,但以可張貼),評選標準為1.短文內容意涵。2.作品創意呈現。最後由主辦單位將初選合格者,公佈於佈告欄上,進行全校師生票選活動,票選前10名給予獎勵,票選前10名者可各得獎金200元。請將作品與報名表,繳交至兩校區衛保組。
@數媒本週校內畢業展 品設畢展串連文藝季
李志偉.林筠/桃園報導
數媒系第六屆畢業展「MAGIC SQUARE」,即將在本週二(4/28)於設計大樓(M棟)中庭登場。其畢業作品也會在5/14-17的台北世貿中心新一代設計展上展出。
今年主題「MAGIC SQUARE」運用魔術方塊做為視覺主軸,取其多方面轉動的涵義,藉此意含數位設計的概念,而迷宮般的走向表現腦中思路軌道交錯繁複,衍生無限的天馬行空。
作品內容涵蓋動畫、影片、多媒體、電玩、互動五個領域,其中「萊特爽」運用MAYA3D動畫及VIRTOOL遊戲程式,是一款飛行模擬遊戲,童味十足。
數位媒體設計系創立至今已經是九個年頭,學生的能力及成就均在社會上獲得高度的肯定。而在每屆的成果展中,豐富、創新且多元化的作品也屢屢獲得佳績。相信這次的「MAGIC SQUARE」也能帶給大家驚奇!
此外,今年商品設計系也要顛覆以往的觀念,讓大家更了解他們究竟在玩什麼花樣。除往年例行的校內展與校外新一代設計展外,將先於本週(4/27~5/1)與桃園學生會所主辦的另類文藝季做串聯。活動宣傳單上不僅有文藝季的活動快訊,也附上了品設系畢業展專刊優惠卷。憑優惠券購買專刊好禮《方案二選一》,購買本屆專刊,除了有多達50樣的畢業作品,還有特別的手繪實用別冊。購買專刊更有機會獲得2009世貿新一代設計展門票,與學生會另類文藝季創意市集自創品牌所提供的好禮抽獎活動。
第11屆品設系校內畢展活動主題為MCPD,以銘傳品設作為品牌,推銷品設招牌。開幕時間為下週三(5/6)下午一點,為期三天連續展覽,地點為M棟中庭,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詳情請上學生會網站www.mcusga.com。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生涯系列講座為職場加分
簡杏桂/台北報導
前程規劃中心於期中考後,推出一系列精采而豐富的生涯饗宴,首先登場的即是本週三(4/29) 12:10~13:40 於D301,系院巡迴系列座談「證照與生涯篇」請高點文教機構~萬文老師特別為會計人提供考照秘訣;更於本週四(4/30) 12:10~13:40在B901,特別邀請廣播及企業名人~火星爺爺,為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帶來火星爺爺殷切而溫暖的叮嚀「給下一個社會新鮮人的37個備忘錄」;週五(5/1) 12:10-14:00於H201,更是邀請同學非常喜歡的造型達人~小葳與小冰,要在現場為同學打造最夯的職場造型,本次活動中為鼓勵同學之參與,將在會場中有小禮物贈送!
緊接著5/5(二)及5/7(四)中午除邀請勞委會特約講師呂子瑜先生,進入校園為同學量身打造履歷自傳的撰寫要點外,5/6(三)中午更邀請職場心理諮商師黃怡翔博士提供同學如何在逆境中還能乘勢上揚的秘方,歡迎同學踴躍到場聆聽,有興趣的同學請把握機會,即早報名以免向隅,有關詳細內容請洽前程規劃處就輔組。
@桃園>>社團評鑑提前至5/26 檔案本實用教學4/30開課
李雅雯/桃園.台北報導
桃園學務組原訂5/29(四)2的「社團與學會評鑑」,因遇端午節連假,提前至5/26(二)體育室一樓舉行。
評鑑成果驗收主要的依據,就是完整的資料建檔,其檔案本也會具體呈現出社團與學會的執行成效與特色;因此,課外活動組委託社團在期中考後4/30(四)晚上六點在S516,舉辦「檔案本教學講座」分享如何製作評鑑檔案,社團資料檔案本是一本無聲的資訊傳達,檔案的建立,活力的延續,進而接受評鑑以展現績效成果,其過程應符合真實性(完整記錄)、可讀性(系統操作)、美觀性(編輯設計)及積極性(有效運作)等功用,製作完整的檔案本有助於社團評鑑時的表現,此課程歡迎兩校區各社團一同參加,報名請找學務組季君老師,而詳情可逕洽朝陽社會工作團。
桃園>>學務組小提醒
各社團負責人請注意,各項補助款申請及活動的截止時間如下,請快把握自身權利,快到兩校區的課外活動組聯絡。
補助和申請案包括有:地檢署「原住民關懷補助」4/10止(限桃園社團申請)、教育部「國際志工計畫」4/13止、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培訓」4/15止、青輔會「教育優先區」4/20止、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4/25止,而兩個營隊,其一「急救訓練」5/2-3在P107,「暑期服務隊行前講習會」6/20在S104,這兩場活動兩校區均可報名,歡迎事先報名。
@
4/17的傳院星傳盃,廣發戰帖,吸引許多院內同學參賽,還有不少各自的粉絲啦啦隊逗陣熱鬧,讓星傳盃增色不少。(如)
@**台北校友會難忘宜蘭行**
台北校友會4/10主辦的宜蘭踏青之旅,在會長蔡彰煌熱情號召下,當天副校長顏善邦伉儷、秘書長樊中原伉儷等共129位校友和眷屬快樂同行。
首站抵達甫於去年底開幕的金車酒堡與伯朗咖啡館員山店,座落於宜蘭員山的「金車宜蘭威士忌酒廠」親身體驗KAVALAN WHISKY的製造流程;同時,也前往宜蘭度小月餐廳享用風味佳餚後,後移至礁溪林美石磐步道,同行的生態專家洛桑說,未料及如此淺山卻搭配著苧麻、石藻、抽葉藤、山蘇,還有眾多的蕨類等濕生與附生植物處處可見。一路攀爬此條全新打造亞熱帶溪谷磐石步道,微風輕吹飄落溪潭的彩葉,清新淨土,滌人心靈。
台北校友會帶大家共享一天難忘的宜蘭之旅,大夥期待下次旅程的再出發。 (文/林妙影.圖/黃威評)
@公差服務隊本週熱情招募
姜宗妤/台北.桃園報導
曾多次擔任雙十國慶典活動及各類型頒獎典禮接待、引導服務工作的「銘傳公差服務隊」,向來都是媒體與國人注目的焦點。加入公差服務隊不僅可以開拓視野,還可訓練待人處世的儀態,是踏入社會前,最佳的磨練舞台,本週將於兩校區公開甄選,歡迎有意參與的同學逕自於指定時間前往甄選地點集合。
公差服務學生甄選地點與時間分別為:本週二(4/28)中午12時於台北逸仙堂前廳以及本週三(4/29)中午12時在桃園明園公開舉行。
歡迎端莊大方、個性親切、儀態端莊、熱心負責的同學們踴躍報名,凡女生身高在160-170公分,男生在170-180公分者,皆可現場報名參加甄選,有意願參者請著正式服裝於指定時間地點集合,無須準備其他才藝。
@台北>>團體心理測驗~生涯興趣團體測驗
對自己的未來有些猶疑不定嗎?想對自己的生涯規劃做更深入的檢視嗎?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提供二場為不同院系辦理的測驗活動,協助同學探索自己的生涯。其一為本週(4/29)「商學院~生涯興趣團體測驗在台北D301教室」,以商學院同學優先報名,其他有興趣的同學亦歡迎參加!而另一場於5/8(五)「傳播學院~生涯興趣團體測驗」在台北H104教室,以傳播學院同學優先,其他有興趣的同學亦歡迎參加!報名方式:至台北校區諮能中心(行政大樓2樓,提款機樓上),找林奕青老師報名。 (林奕青)
@台北>>風保系傑出校友座談會
風保系「傑出校友座談會」,將於本週五 (5/1),下午13:10 ~ 15:00 於台北校區 F505 會議室舉辦。面對金融海嘯過後,對於未來謀職,現今學習規劃,風保系特別邀請四位傑出校友,提供其寶貴經驗及建議,請風保系各班代、副班代及有興趣的同學們,出席本次座談會(若不克出席請務必找代理人參加)。 (愷渝)
@桃園-另類音樂饗宴 浪漫97文藝季
李志偉/桃園報導
由桃園學生會所舉辦的「97另類文藝季.宴」在本週一(4/27)於明園隆重登場。以「音樂」為主題的文藝季,特別邀請校內炎風社、吉他社、國際學院等,帶領您進入不間斷的音樂饗宴。週四晚間18:30~22:00於體育館一樓,還有超級偶像Baby Face陪你浪漫仲夏夜。
想見識超偶前五強的堅強實力嗎,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此外,中央大學及中原大學的神秘嘉賓,也將帶給您一系列精彩的音樂表演,一同與你 Fun 樂 High翻天。
@桃園-布利歐管樂團週五音樂會
李志偉/桃園報導
布利歐管樂團即將在本週五(5/1)晚間七點,在龜山鄉公所演藝廳舉辦一場音樂會,在母親節溫馨的節日將來臨前,獻上最真摯的感恩。配合學校5月活動主軸「孝親省思月」以及推廣社區藝文活動,每年布利歐管樂團,會定期舉辦大型音樂會。這次藉由母親節來推廣溫馨音樂會,再加上龜山鄉公所的全力支持,因此可以讓學校的師生以及龜山鄉民能感受到佳節溫馨的氣氛。舉辦免費入場的音樂會。從開學到現在,布利歐管樂團所有的練習,將會在本週五(5/1)當天,展現給所有銘傳人以及熱愛音樂的夥伴。曲目將有「崖上的波妞」、「神隱少女」宮崎駿之巨作,以及海角七號組曲之海角傳奇等。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桃銘盃羽球邀請賽
眾所矚目的桃銘盃大專院校羽球社邀請賽,將於5/3(日)在桃園校區體育一館點燃戰火,屆時將會有淡江、輔仁、中原、元智、 北體等各界羽球好手齊聚一堂,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賽,一同參羽球的年度盛事。另外羽球社於每周一三,晚間 六點進行羽球的相關教學,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前來切磋球技。 (雅惠)
●手語社月牙灣手語教學
本週二(4/28)手語社課暫停一次。而週四(4/30)將由幹部教授大家熱愛的FIR之著名歌曲「月牙灣」喔! 社課地點在S210教室,時間是晚上6:30。 (泓瑋)
●劍道社招生中
劍道社社課於每週一三四晚間 18:00-20:00,地點於體育館3樓,對於劍道有興趣的同學,或是想瞧瞧劍道的風采,歡迎前來觀摩,也可以來練習,感受劍道的魅力,揮灑青春的熱血! (雅惠)
■口琴社本週六社遊
期中考終於結束,想要來樂活放鬆一下嗎?口琴社將在本週六(5/2)前往關渡單車行,上午9:30於捷運關渡站集合,快帶著喜悅的心情,一起逍遙去。 (棠詠)
■爵鋼社期中成果發表會
爵鋼社期中成果發表會「爵醒」,將在本週三(4/29)晚上6:30於韻律教室舉行,節目安排有一人彈奏合唱、樂器合奏等,歡迎一起來參與音樂饗宴。 (棠詠)
■台北畢聯會
台北畢聯會本週起發放畢業服,請各班畢代,代為領取,畢業服請各位畢業生妥善保管,並於畢業典禮結束後歸還。 (雅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