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97年度管院碩士論文得獎率私校稱冠
【本刊訊】本校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97年度參加校外碩士論文競賽成績優良,依據2008年12月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年報報導,本校碩士研究生於97年度參加該會辦理2008 ING安泰管理碩士論文獎,共計有10人得獎,其中管理學院9人,資訊學院1人。
ING管理碩士論文獎為國內參賽者最多、規模最大之論文競賽,本屆共有107人得獎,本校得獎占十分之一,為全國私立大學排名第一,第二名為靜宜大學的5人,輔大、東海及義大學分別有3人得獎。
另外,管理學院趙香雅亦獲得由該學會所舉辦「第13屆中小企業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得獎名單如附表。
◎海空運EDI報關證照考 國企96﹪考取
【本刊訊】證照在手,就是增加就業籌碼。國企系日前推動「海空運EDI報關專業人才認證」證照檢定考試,成績斐然,97(上)有52人報考,50人通過考試,考取率高達96.15%。
國企系表示,透過此證照課程可經由業界師資輔導與技術移轉,培育學生成為海空運通關產業需要之專業初級人才,提升就業能力,符合畢業即就業的教育目標。
◎資工系資訊服務創新競賽 設計奪獎
【本刊訊】由資訊工程學系所學生蔡康俊等六人所組成的團隊,日前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第13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管理實務專題研究暨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在國立及技職大學的競爭中,於48校152隊伍中,獲得EC電子商務組佳作。
得獎團隊由謝育平老師指導,作品題目為「台灣房屋成交價、法拍屋暨校園租屋案件搜尋引擎實作」。評審認為本校作品具有後分析及篩選系統、案件上傳系統等,是很創新的網頁設計。
◎網路加退選2/25截止 英語減修2/23前填表
張雅婷.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開學了!這學期課表是否已經排定?教務處從本週二(2/17)起陸續開放網路課程加退選作業,同學不妨利用本週的上課時間,確認所選修的課程是否符合個人學習志向,並於2/25(三)前上網辦理加(退)選,許自己一個充滿興趣與挑戰的學期。教務處表示,為保障同學選課權益,凡未完成學雜費註冊者,將無法辦理課程加退選,如果同學已繳費仍無法選課,請逕向台北課務組、桃園教務組查詢。
新學期來到,本學期「應用英語」或「英語」課程達免修達標準的同學,即日起至2/23(一)下午4點止,可自行至英語組網站下載申請表,填妥資料並勾選欲參加之免修課程,列印申請表、攜帶英檢成績單或證照之正影本至英語組辦理。核定結果與相關規定將公布於英語組網頁或學校首頁,請同學自行上網查詢。
另外,英語組預告,本學期多益校園團報仍採取網路報名,報名日期為3/9-20,考試日期為4/11(六),其TOEIC英檢輔導班開班報名及其他相關資訊請留意銘傳首頁消息,或至英語組查詢。
◎教學卓越計畫 PART13
輔導課業 獎勵學習
提升同學學習意願及學習成效,是教學卓越計畫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學校建置了學生自學中心、推動教學助理制度、並獎勵同學參與各種活動和證照檢定,以提供全校同學最佳的學習支援。
在9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培訓了672位教學助理,支援全校20%以上的課程,並提供補救教學輔導,針對學習情況不佳的同學,協助他們突破學習困境。透過這樣的機制,成功的輔導了九成以上原來學習情況較為不佳的同學,讓他們順利完成課業。同時,教學助理制度的實行,也提供了同學們許多教學工讀的機會,讓有需要的同學得以藉此減輕經濟上的負擔。
在獎勵學習上,教學卓越計畫也投入了相當的支援,實質獎勵了許多學習表現優異的同學,包含:資訊學院協助推動的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考試)證照獎勵金27名,數位創意專題課程協助推動的ACA(Adobe Flash國際證照)證照獎勵金41名,英語教學組協助推動的英語能力檢定獎勵金420名,通識教育中心協助推動的通識教育優良作品獎勵金51名,國際教育交流處協助推動的海外移地教學獎勵金208位,以及學務處所推動的學習典範獎勵金75名。
新學期開始,期望在教學卓越計畫的持續推動下,同學們可以獲得更好的課業輔導,也期望能有更多的同學有優良的學習表現。
◎98學年度研究所招生考試 報名日將近
【本刊訊】渡過漫長的寒假,準畢業生們是否已擬定自己的生涯規畫?98學年度本校研究所碩士班招生考試,即將於下週二(2/24)開放網路報名,有意報考本校26個碩士班的同學,務必注意報名時程與相關手續,為自己預約一個再深造的未來。研究所招生報名時間為:一般碩士班2/24-3/5、碩士在職專班2/11-3/2。
此外,觀光所連江班招生簡章亦開始發售,4/15開放報名。98年是本校跨足馬祖研究所教育的第六年(第一、二年為公事所;第三、四年為教育所;第五、六年為觀光所),至今已培育近百位碩士生,對提升馬祖地區的教育水平,有著深厚的付出。
◎從這裡開始:張妃滿 李家瑩 莊佳琦三人聯展
潘季宜/桃園報導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3位女性教授張妃滿、李家瑩及莊佳琦,開學之際於商設藝廊推出系列聯展,展覽主題為「從這裡開始」,代表三位教師生長於台灣,文化、知識的基礎皆是在這裡養成,求學時分別旅居於日本、美國、西班牙近10年,吸收了異國文化之後,她們咀嚼而成為新文化創作出新作品。此次展覽的作品分別以攝影、數位繪畫方式顯現。
「從這裡開始:張妃滿、李家瑩、莊佳琦三人聯展之三」展覽時間從即日起至3/4止,歡迎全校師生蒞臨設計大樓3樓商設藝廊欣賞指教。
◎創辦人包德明校長辭世 享壽103歲
2/21(六)上午公祭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擔任治喪委員會主委
【本刊訊】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有「銘傳永遠的包校長」之稱的女教育家包德明博士,2/1(一)上午九時五十分病逝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壽103歲。治喪委員會謹訂本週六(2/21)上午於逸仙堂舉辦公祭,在創辦人最愛、最不捨的銘傳校園,走完103年的傳奇歲月。
包創辦人生於四川南溪,為校長李銓博士的母親,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系畢業,美國衛斯里大學人文學博士,以教育報國為矢志,竭一生心力於銘傳。民國46年包德明博士與夫婿李應兆博士創辦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幾經改制升格,由專科學校而學院再至大學,包創辦人擔任了42年的校長職務,於1999年1月正式退休。包創辦人擇善固執、以身作則的教學態度,讓銘傳學生人數從300位女生,到今天四大校區(士林、桃園、基河、金門),18,000多名學子的盛況。對10萬名校友而言,包創辦人是永遠的校長,對近二萬名學生而言,包創辦人則是永遠的包奶奶。
桃李滿天下的包創辦人,辭世後於台北校區逸仙堂所設置的靈堂,自開放弔唁以來,每天均有來自各界社會人士及校友前往致哀,包括副總統蕭萬長、司法院院長賴英照、國民黨黨主席吳伯雄、教育部長鄭瑞城、台北縣長周鍚瑋、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前教育部長毛高文、立法委員潘維剛校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校友等。校友會亦由總會理事長盧明珠組團前來致哀,盧明珠表示,包創辦人樹立「嚴管勤教」的典範,視學生如自己的骨肉,女性創辦高等學府的精神,更是校友們在職場上無形的激勵動力。
包創辦人除致力於教育事業,更積極投身婦女與外交工作,前後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世界國民外交協會副理事長、世界國民外交總會副主席、聯合國國際大學協會總會指導委員會主席、聯合國裁軍教育委員會執行理事、聯合國國際大學校長協會總會顧問團副團長、亞洲女子足球總會主席、中華民國國民外交協會理事長、國際教育兼管理科學基金會董事長、國民黨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屆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十四屆評議委員等要職。其中,擔任第一屆制憲國大時,力推婦女保障名額提升至20%,成為中國女性從事政治的先驅。
為校為國無私奉獻的包創辦人,一生獲獎無數。曾獲聯合國文教組織NGO國際大學校長協會頒贈「世界最傑出女教育家獎」、「光榮獎章」;世界國民外交協會頒贈「艾森豪榮譽獎章」、「地域領袖獎」、中華民族世紀巨龍獎選拔會頒贈「世紀巨龍獎」、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頒贈第一屆「中國傑人獎」等。
由前副總統連戰先生擔任主任委員的「包德明校長治喪委員會」,為讓社會各界及銘傳師生緬懷包創辦人,設置於台北校區逸仙堂的靈堂,每天上午九點三十分至下午四點開放弔唁,並謹訂於本週六(2/21)上午九點三十分舉行公祭儀式,下午一點三十分發引安葬觀音山,讓大家的思念與感念,一路陪伴這位銘傳永遠的大家長!
包創辦人德明校長為國、為教育奉獻一生心力,2/1辭世後,各界紛紛前往靈堂弔唁,大圖為蕭萬長副總統至靈前致哀,小圖則為馬英九總統為創辦人遺像題字。
創辦人靈堂設置於台北校區逸仙堂,2/1公祭前,每天均開放師生弔唁,讓大家追思這位永遠的包校長。
◎MSCHE國際認證工作團隊成立
陳光毅/台北報導
去年(97年)11/20「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正式函告本校,取得準認證資格的消息,進入「自我研議」階段後,由顏善邦副校長及王金龍教務長領導組成的國際認證指導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工作團隊,持續進行認證方面的諮商、學習、資料的彙整與編寫,可望於2010年取得認證。
國際認證指導委員會由副校長顏善邦及教務長王金龍統籌,八人小組的管理委員會為核心,下設由24位成員組成的策進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含院聯絡人),及七個工作小組,進行認證工作的分配及協調調度事宜,桃園校區則由行政處長徐哲文代表加入委員會的運作。
執行國際認證基礎作業的六個工作小組各有司掌,第一工作小組由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擔任召集人,組織相關背景的行政、學術主管及教職員代表等,負責認證標準中的「目標宗旨和校務規劃、資源分配,以及機構的資源與更新」等三個項目,協助相關資料之彙整、草擬。
第二工作小組由教育所所長張國保擔任召集人,組織相關背景的行政、學術主管及教職員代表等,針對銘傳大學的領導及治理方向、行政事務及整體性著手進行資料彙整與草擬。
第三工作小組是由統資系主任張慶暉擔任召集人,組織相關背景的行政、學術主管及教職員、學生代表、校友代表等,負責銘傳大學學生的入學許可機制和入學後相關學生事務的資料整理與草擬。
第四工作小組則由圖書館館長何祖鳳擔任召集人,組織相關背景的行政、學術主管及教職員、學生代表、校友代表等,蒐集、彙整銘傳大學教學、教務概況之資料,以及通識教育和各種相關教學活動的舉辦成果。
第五工作小組由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擔任召集人,組織相關背景的行政、學術主管及教職員,負責教師事務相關內容的資料統整。
第六工作小組由心理系主任鄭夙珍擔任召集人,組織相關背景的行政、學術主管及教職員、學生代表、校友代表等,針對歷年學習效果評鑑和機構內評鑑的成果進行資料統合與陳述的工作。
除卻以上六個專門負責認證相關資料的彙整與編寫的工作小組外,國際認證指導委員會設有公關宣傳小組,由數傳系主任陳光毅擔任召集人,負責本校此次申請MSCHE認證的對外宣傳發言和媒體聯絡事宜。
◎圖書館館長何祖鳳接任八芝連召集人
【本刊訊】包括本校及東吳等七所大學及一所醫院圖書館,所組成的「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去年12/26舉行「97年度第三次八芝連館長會議」暨新舊任召集人交接儀式,由本校圖書館館長何祖鳳接任98年八芝連召集人,何館長表示,八芝連主要是結合大士林地區圖書館的聯盟,藉地利之便,達到資源共享的目標。本校被推選擔任召集學校,是榮譽,也是責任。未來,銘傳將竭誠為八芝連盡一份心力,在現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推動館際合作。
取名自舊時平埔族區域名稱PATTSIRAN的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成員包含本校、文化、東吳、陽明、實踐、大同及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及臺北榮總醫院圖書館等七校一醫院,成立至今已超過11年。八芝連的服務除交換借書證,免費提供各校師生圖書互借、開放各館設施資源共享外,並由各館成員輪流辦理參訪、專題演講、館員實務座談、主題圖書輪展等活動,以多元方式經營合作交流,充份展露出圖書館領域工作者無私、熱心、創新的特質。
12/26館長會議中除辦理召集人交接,並通過修正「書刊互借互印辦法」,未來各館如利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系統」代印文獻,收費統一及免收手續(服務)費。此外,八芝連也擬提供物流服務,讓宅配圖書服務成為現場借書以外的新選項。有關八芝連圖書借閱辦法及相關訊息,可參閱圖書館網頁。
◎替代役說明會自由參加
【本刊訊】為協助屆齡役男瞭解替代役男報名及用人單位甄選、預錄用之相關作業程序,內政部擬定舉辦4場「研發替代役報名甄選作業說明會」,其中台北場將於本週四(2/19)下午2點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屆齡役男可自行至「研發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網站(http://rdss.nca.gov.tw/)報名參加。
◎網路管理準則修訂 嚴禁使用P2P
【本刊訊】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如何善用網路資源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則成為相對重要的課題。資網處日前配合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來函,要求各大學禁止安裝P2P分享軟體相關規範,特於去年12月修正「校園網路管理準則」,增列第二章第14款「行政單位嚴格禁止使用點對點(Peer-to-Peer, P2P)檔案分享軟體;教學單位因教學研究需要,得向資訊網路處提出申請,否則一律禁止使用點對點檔案分享軟體,資訊網路處將不定期派員檢視稽核」,公告施行,請全校師生務必遵守規定,營造一個優質而不違法的網路社群。
此外,依本校法規制定辦法,本次修法將校園網路管理規則,正名為「準則」,另通過「學術網路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處理程序」,明訂當本校接獲校外單位檢舉本校有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事件時,由資訊網路處負責受理,情節重大者則移請相關單位辦理懲處,並將處理情形回覆檢舉單位。資訊網路處亦將不定期檢測本校學術網路使用情形,發現疑似侵權行為之IP位址時,將主動通知該IP使用人相關侵權法律責任。
◎廈門理工師友蒞訪 頒贈黃紅武校長講座聘書
林妙影/金廈報導
本校近年來積極拓展國際化教育,頗見績效,李校長繼去年10/28-30親率師長、校友拜會廈門理工學院,兩校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後;廈門理工學院校長黃紅武將於2/21-27率領師友蒞訪本校,兩校續推展「金廈教育一條龍」互惠的學術合作夥伴關係。
廈門理工學院訪問團由校長黃紅武帶領副校長林茂溪,發展處、財務、人事、國合處等行政主管,外語、電子、管理科學學系等學術主管,及廈門創鑫商貿公司董事長鄭明煌等7位該校傑出校友共22位,浩浩蕩蕩將於2/21-27抵台。此行首站除參觀本校金門校區外,2/26在桃園校區的歡迎會上,李校長將親自頒贈黃紅武校長、外語系主任魏志成、電子系主任陳麗安三位客座教授聘書,而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也將頒贈來訪的廈門理工校友「銘傳之友」獎牌一座。
廈門理工學院曾敦聘李校長、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及經濟系主任黃建森為該校客座教授,及頒發「理工之友」予銘傳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李校長、廈門理工學院院長黃紅武去年10/29代表兩校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黃校長當場朗誦自撰對聯「銘兩岸同淵共祖之理 傳中華文化璀璨之工」,藉由互訪活動,並借重兩校教師專長的互聘客座教授,彰顯雙方學術的合作無間。
李校長表示,未來開放陸生來台後,本校擬結合台北校區、桃園校區及廈門理工學院建立策略聯盟,讓本校成為全台灣第一所擁有大量台生、陸生與國際生的大學。
廈門理工學院去年親睹本校校友會陣容堅強,黃校長強調將加強該校校友會組織,讓校友成為學校發展的助力。所以此行特別安排傑出校友同行,本校校友總會理監事亦將陪同相關行程。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Bessie
輯/莊珮鈴
Founder Pao Passed Away at Age 103 on 2/1
“Ming Chuan Forever President Pao” died at 9:50am on 2/1 at Taipei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Dr. Pao and his husband Dr. Lee founded Ming Chuan Women’s Commercial College in 1957, and she had been the president for Ming Chuan for 42 years. Dr. Pao retired officially in January, 1999. Founder Pao has devoted all her life to Ming Chuan. Her great passion to education makes people impressive. All of us can pay our homage to Founder Pao in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from 9:30am to 4pm. The funeral will be held at 9:30am on 2/21.
MSCHE Accreditation Team Officially Set up
Ming Chuan had been admitted to be the candidate for MSCHE Accreditation on 11/20 last year. To prepare the next stage for the accreditation, an “Executive Committee” work team has been set up by Vice President Dr. Yuan and Academic Affair Division Director Dr. Wang. The committee includes 24-member Steering Committee and 7 working teams together assist Ming Chuan to officially receive MSCHE Accreditation in 2010.
Add and Drop Courses Online before 2/25
The online add and drop courses for this semester will begin this Tuesday(2/17) and end by next Wednesday(2/25). Please take advantage of your time to process online between this period.
社 論
@金牛迎春新希望
大家新年好!今年是農曆的牛年,金牛迎春。經過了一個平安、愉快、與家庭團聚會的寒假,我們滿懷著新的希望來迎接第二學期春季班的開學。在這裡,校長謹向全校師生拜個晚年,祝福各位老師、同學們健康快樂,家家幸福安康!
同學們本週為新學期上課的第一週,大家帶著對寒假生活的美好記憶、懷著對新年的憧憬、對新學期的嚮往,又回到了銘傳大學的校園來。只是農曆的年後,最敬愛的本校創辦人包德明博士,於二月一日上午九時五十分病逝台北榮總醫院,享壽103歲。在此,我誠摯的感謝許多外界的長官(如蕭副總統、教育部鄭部長等)、校內同仁、與校友皆前來悼念。
回顧過去的一年,本校在一級主管部門的關心和支援下,全體師生同心協力,一心一意謀求未來學校的定位發展,譜寫了學校發展史上的新篇章。於上學期間,由於相繼的外部的師培中心評鑑、高教評鑑、與美國中西部大學認證。本校皆因校風純正、正派辦學而有不錯的表現。展望新的一年,本校的產學合作與國際招生的策略性,也要站在新的起跑線上。因此,現階段本校在校園建設、辦學品質、辦學特色、與創建國際化大學的優質品牌,新的一年都會有明顯的進步,也期盼本校的辦學特色和做法都深受社會與校友的好評。
在此列舉新的一年之中,本校的重大發展。舉例來說,由副校長主導的美國中西部大學認證刻正加速進行之中,預計明年暑期之前,本校即可成為唯一的「美國在亞洲大學」(America University in Asia);又如教務長領軍的「教學卓越計畫」也有十分亮麗的表現,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審查會對本校的積極投入也是讚賞有加;研發處針對校內的法規建置逐步落實,學校發展的定位為「教學兼研究型」的大學,也愈來愈清晰。去年底本校的國科會申請案成長了三成左右,就是全體教師共襄盛舉的成果與轉變。
最後,無論外在社會的紛擾,本校仍將堅定的持續培養學生進取的學習態度與技能、積極進行課程調整、制定新的教學評量方法、對弱勢學生的關懷等措施,以提高對學生整體能力的要求;同時,本校越來越多的外籍生資源,早已營造讓學生可以自由交談的語言學習環境,強化學生的語言能力,並強調語言能力是學生通行世界的護照。再強化學生的外語能力,讓學生能從容面對隨著全球化而來的強烈競爭。
活 動 線 上
@
於寒假期間(1/12-13)舉辦的親善訓練營讓親善大使們充實自我,藉由了解桃園校區多功能教室與設備、如何介紹銘傳的訓練,以及小組表演競賽等培養團隊合作精神,進而能在各種場合應對提問、介紹銘傳。本週六日(2/21-22)「推甄博覽會」於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新進的親善大使們將展開首場服務,為本校打響知名度也為新生們仔細解說。 (圖.文 / 蔡禮安)
@**春節接待計畫~溫暖迴響分享**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的被接待臺灣人家。當初心中既興奮又緊張,可我們的確是很幸運。接待我們的是一個人丁興旺、幸福圓滿的家庭。從一離開臺北我們就變成了他們家裏的一分子。雖然那個時候我們完全是陌生人,但他們卻是招待我們像兩個親戚人孩子一樣關心得周到,讓我們擔心的事一點都沒有。
花蓮不愧是臺灣最美麗的地方,那裏的山色風景迷人且空氣清晰,不但美麗又幽靜,實在是令人陶醉;那裏的人民純真讓我感到非常親切溫暖。在這?美好的環境成長的人們是那?地平易近人、親切熱情。對我來說在那裏似乎一切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到了花蓮;第一次到臺灣人家裏過年;第一次領到了紅包;第一次在臺灣感受到了家庭溫暖的氣氛…… 感覺都很特別。
可惜的是我們因語言能力差,加上性格比較害羞而現在總是覺得向他們表示感謝真不夠。其實我們真的感激無比。出家這?遠,遇到這?的好人是非常難得。希望一直遇到跟鐘怡軒和她爸爸、媽媽、爺爺一樣的親切、熱情、體貼、善良、好客的人。非常非常感謝他們給了像我們不懂事的兩個孩子這些美好難忘的回憶。衷心祝福怡軒和她的全部家人過得更幸福。我們認?,“幸福”這兩個字包含了所有美好的事情:身體健康、充滿的愛情、心滿意足、財產富有、精神充實……
還有謝謝舉辦這次活動的學務處課指組。如果沒有你們,就不會留下這些美好的回憶。
在花蓮的那些日子,永遠會成?給我們溫暖、光亮的一個經歷。
@社服獻愛心>>寒假出隊報報
弘仁社的寒暑假均出隊服務,此次先於1/10-18密集12小時的訓練後,在1/20-22前往台北縣萬里鄉的崁腳國小,以「登陸崁腳島!小小海賊的偉大冒險!」為題展開一連串的社服活動。除帶小朋友玩大地遊戲、黃金傳奇等,也替小朋友上各種課程,包括:法律、營養、家庭觀念、手語、美麗心視界、大地、賭城、團康、禮儀。隊員們雖然歷經各種辛苦,最後卻得到相當多的感動。圖為活動最後一天於結業式之後與小朋友們的大合照。 (圖.文 /弘仁社提供)
企管系學會第三屆寒假出隊1/20-22,主題為「愛麗絲夢遊海底世界」,有別於前兩屆的石門國小,此次地點更改為位在三芝的興華國小。參與小朋友人數為40人加上出隊人員28人一共68人;雖然天冷氣候不定,但大家熱情服務小朋友們的心,卻是溫暖上心頭。
@本刊誠徵文字及攝影記者
即日起,為順便畢業季的來到,本刊將甄選儲備記者來接替將畢業的記者群,歡迎對寫新聞稿和攝影的同學們,一起來報名,請將簡歷寄至week@gmail.mcu.edu.tw,我們將會與您聯絡或親洽兩校區辦公室,唯報名甄選攝影記者的同學必須自備相機配備。
@>>>教育所寒假跨海赴馬祖服務
教育研究所12名研究生寒假到馬祖仁愛國小和43位師生相見歡,引進福祿貝爾恩物教學、創意國、英文與團康活動。雖然碰到寒流來襲,大家穿著厚重衣物,反觀馬祖學童只穿薄外套,讓他們驚呼:「小朋友身體真好!」葛芃蓁表示,「冒著4度低溫,但看到小朋友認真學習的表情,一切辛苦都值得了。」但為了給學童難忘的回憶,「再冷也值得。」服務學習是社會趨勢,馬祖的教育資源及文化刺激少,同學從服務過程中,更能體會服務真諦。 (妙影)
@河內經藝大學談合作 韓水原科大和安養來校研習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近年來積極拓展國際化教育,與海外姐妹校們互動密切。越南姐妹校河內經營工藝大學等近日相繼蒞訪,韓國水原科學大學、韓國安養大學安排交換生及學位生來校就讀或交流研習。
越南姐妹校河內經營工藝大學副校長黎克朵2/11蒞校參訪,和本校國際教育交流處、國際學院討論相關合作事。
而韓國姊妹校水原科學大學2/12由該校國際協力科金東佑科長率20名新生,其中14名學位生(就讀國際傳播、觀光、國企等)及6名交換生(就讀國際國企、觀光、電子)一學期,赴本校就讀與交流學習。
韓國安養大學於97學年度第2學期選派16名交換生(就讀國際國企、觀光、應英等),2/15(日)由該校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Steven Ahn帶領至本校修業一學期。
@ <<<學會線上簡訊>>>
張妃滿推出「痕跡」創作個展
▲設計學院數位媒體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張妃滿的創作個展「痕跡」,2/21-3/5於台北市社教館二樓第三展覽室舉行。張妃滿在創作的世界裏用形態與色彩在畫布上,表現了她對時空的探索,宇宙間存在著無數的隱匿因子,她們宛如一種抽象的、幾何的、多變的、深不克測的形體。透過五感彷彿可以體驗他們沉潛、內斂、躍動的性格,他們的行動創造了時空,在宇宙間留下了無數的痕跡。在展出的作品中,她以拼貼的手法結合抽象的、幾何的形態與對比性色彩,記載了她們在宇宙間時而靜謐時而混沌的行動所構成的抽象境界。 (妙影)
阮素琴開創國內自行車專業刊物
▲成立於民國71年的輪彥國際公司董事長阮素琴(會統科畢),是國內最主要的自行車專業刊物發行者,不僅出版中英文版《自行車市場快訊》、《台灣自行車產品導覽》等貿易性雜誌,還有消費導向的《單車誌》雙月刊;另外代理國外40餘種專業自行車雜誌及全球7大自行車展覽會。她說,「一個人的學習力,就代表你的競爭力。」阮素琴一直以終身學習的實踐者自我要求,這也是輪彥伴隨台灣自行車業發展,甚至帶領產業向前行的原動力。她認為拿筆的人,行銷創意非常重要,但前提是肚子裡一定要有很多東西,所以她每個月至少閱讀10本書,每晚必讀2小時的書,家裡宛若小型圖書館,隨時都是書,知識是力量,知識是能量。 (妙影)
@期初社團負責人會議
【本刊訊】兩校區各社團社長及學會會長們請注意,期初社團負責人會議,桃園校區先於本週五(2/20)中午12:20於P102召開,而台北校區則於下週五(2/27)中午分別召開。
會中課指組、學生會及系代會將說明下學期各專案活動申請結案及應注意事項。
事關各社團的相關權益,請各負責人準時出席,不克出席者需另派社團幹部參加。
@給全校師長的一封信>>弱勢學生挹注關懷給予倚靠 圓夢助學
鼠去牛來辭舊歲,新年伊始,新春乍暖,在此先向全校教職員們祝賀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近來國內適值景氣寒冬,造成大量失業,多數家庭面臨經濟困窘境地,直接影響目前就學當中的莘莘學子,家庭無法支應學雜費、生活費等開銷,學生面臨學業中斷、輟學就業、自籌生活費用的層層隱憂;學校已經針對本校學生安定就學,整合各相關單位擬妥具體的助學措施,從行政面、經濟面、心理面、社會面及靈性面,給予經濟弱勢學生關懷、倚靠與經濟協助。冀望各位師長竭誠協助每一位需要幫助的學生,告知學校一定會提供完善的就學安全網,學校是所有學生堅強的倚靠,發現需要幫助學生立即轉介學務處和相關單位,給予協助、渡過難關、安心就學。
學校目前提供還願獎助學金、優先雇用校內工讀、學費分期付款、失業家庭子女生活補助、提供諮商輔導等措施;為留住每一位想繼續念書的學生,衷心期望全校師長攜手同心,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理念打造一面「就學安全網」,更呼籲師長們慷慨解囊,將您的「消費券」捐輸給需要幫助的學生,共同響應此一義舉。
校長李銓 敬上
2009/1/22
@98級班級聯絡人準備報到
藍淑貞/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校友聯絡組為維護正確校友資料庫與完整校友聯絡網絡,每年都會邀請畢業班推選代表擔任銘傳校友聯合服務網絡的種子-班級聯絡人。透過班級聯絡人,由母校、各級校友分會及各界所提供的進修、就業資訊及活動快訊得以快速傳送到校友眼前,讓校友資源充份運用與媒合;參與校友服務的一環,班級聯絡人能得到各項第一手資訊。
感謝各系所導師、秘書與班代的協助,目前多數系所已完成98級應屆畢業班班級聯絡人的推選,但仍有少數在職與研究所畢業班級尚未繳交班級聯絡人名單,校友聯絡組即將召開班級聯絡人會議,進行與班級聯絡人的第一次接觸與工作說明。提醒尚未繳交名單的系所儘速協助班級聯絡人名單繳回以為會議通知發送,校友聯絡組感謝系所導師、秘書與班代的協助。(校友聯絡組藍淑貞,分機2473)。
@黃淑媛校友公司上櫃消費券回饋母校
藍淑貞/台北報導
3/25(三)是銘傳的生日,也是校友自家公司「為升電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掛牌上櫃的日子。為了感念包創辦人的興學與栽培,73年畢業的黃淑媛校友,繼去年捐贈母校校友會獎學金後,今年再度響應本校學務處主辦的捐消費券幫助銘傳學子的善行活動,更將選擇母校校慶日為自家公司掛牌上櫃的大喜日子。
畢業於母校商專商文科的黃淑媛校友 , 有感於學生時代母校的教育與栽培,讓她日後跨入職場一路順利,後來更與夫婿一同投入汽車零件製造產業,創立以汽車零件製造為主的為升工業,兩人柄秉持銘傳精神一步一腳印,充份展現台灣中小企業的軔性,因此即使是景氣蕭條的此刻,公司訂單亦穩定成長。兩人用心經營的為升公司即將於今年掛牌上櫃,為了感念母校的栽培,淑媛校友特別徵詢夫婿同意,選擇了母校校慶(3/25)這別具意義的日子,做「為升電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掛牌上櫃日,更將響應捐消費券幫助銘傳學弟妹的有意義活動。除以獎學金和消費券回饋母校,黃淑媛也提供就業機會給有意返中部工作的銘傳學弟妹爭取,「為升電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迄今己近30年,如同學期望朝外銷汽車零件產業嘗試的銘傳校友或大四同學,歡迎與校友聯絡組聯絡!(分機2473)
校友總會2/17召開理監事議
校友總會訂於本週二(2/17)晚上於南京東路四段祥福樓餐廳,召開理監事會議,由理事長盧明珠主持,會中將討論以下事項:一、包創辦人2/21公祭事宜;二、今年9月在洛杉磯舉行的首屆全球年會;三、2/21-27廈門理工學院來訪接待事宜。 (妙影)
@消費券愛心助學方案啟動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金融海嘯衝擊,為協助家長非自願性失業及經濟收入困窘家庭,本校發起消費券愛心助學方案,提升對弱勢學生的關懷與照顧。李校長和學務長楊健貴率先捐出10份消費券36,000元,希望能產生雪球效應,讓更多教職員跟著加入助學行動。
學務長楊健貴說,經濟不景氣波及學生就學的問題,遠比大家想像得還嚴重,全校1萬6千多名學生中,辦理助學貸款就有4千多人,另外尚有151位屬於低收入戶。最近因為金融風暴,許多家長非自願性失業或放無薪假,根本無法學生支應學雜費、生活費等開銷。為了讓同學安心就學,李校長於1/22發函給全校學生,希望學生面臨經濟困難時要勇於求助,學校啟動「就學安全網」,編列清寒助學金高達六千萬,優先雇用校內工讀,另有還願獎助學金、學業分期付款、失業家庭子女生活補助、提供諮商輔導,希望每位學生都能安心繼續完成學業。
楊健貴進一步希望,隨著本週開學,教職員生陸續回到校園,擬捐出消費券支持是項愛心活動者,即日起可將消費券送至台北校區學務處生輔組洪玉芬老師(分機2236)或桃園學務組陳昭蓉老師(分機3112)處;若消費券已用罄,但擬支持這項安全就學方案,亦可將款項繳交台北學務處生輔組李元錡老師(分機2503)或以ATM匯入台北富邦銀行大同分行「銘傳大學還願獎學金」帳戶(380-210-327123),並電話告知李元錡老師。
@98優秀青年陳依依等出列
田美英/台北報導
優秀青年經過校內學生公開角逐,並於決選會議討論後,產生21個名單,台北13名、桃園8名。
本屆優秀青年台北校區的13名分別為:國企四甲陳依依、風保四丙董孟威、企管四甲謝筱容、企管四丙黃奕文、財金四丙趙凡瑀、風保四丙唐英豪、財金四丙鐘子琪、廣電三甲許棠詠、國企四丁李砦綸、法律三甲王秉靖、廣告四甲呂芙萱、國企四乙黃致穎、風保四丙嚴偲珊。
而桃園校區的8名則為休憩四甲林旎妮、國際國企延修廖亭惠、經濟四甲游竹瑩、應中四乙任佳玲、應英四甲吳俊嫻、心理四甲陳俊良、應日四甲李兆玉、觀光四甲張皓評。而上列同學擬於下學期週會時,頒發獎牌乙面,以示嘉勉。
其中國企四甲陳依依以最優異成績,代表本校接受青年節全國大會表揚,而休憩四甲林旎妮則代表接受縣市表揚。另外,國企四甲陳依依、風保四丙董孟威、企管四甲謝筱容、企管四丙黃奕文、休憩四甲林旎妮、國際國企廖亭惠、經濟四甲游竹瑩、應中四乙任佳玲、應英四甲吳俊嫻等共9位同學也將接受救國團表揚。
@把握每一次學習機會 林擁瀚
@2008年終慰勞餐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