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98學年度碩士(專)班招生簡章出爐
【本刊訊】懂得不斷投資自己的人,往往能夠享受到超乎預期的甘美果實。本校98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已出爐,本年度計有26個研究所碩士班連袂向你招手,預計將招收397位(含甄試生)一般碩士生及370位(含金門)在職碩專班生。有意繼續朝研究所教育邁進的同學,近期不妨多注意各項招生資訊。
報考研究所,強化自身的知識領域,已成為最佳的投資。本校近年研究所招生錄取率約在5-10個百分點,競爭仍舊相當激烈,準畢業生們務必用心準備各項書面審查資料及4/7登場的筆試,才能一舉扣門成功。本項碩士班招生報名日期為2/24-3/5(網路登錄及通訊報名)。
至於,提供在職人士進修的碩士在職專班,將提前於2/11-3/2報名,3/28筆試,有意報考的同學可別錯過報名時程。另,因應金門地區的教育需求,國發所金門班結束歷史任務自98學年度起停招,新學期該校區將僅剩觀光及公事二個在職專班共25個名額。馬祖連江班部份,98學年度仍將由觀光所提供高等教育服務,連江班簡章預計98年3月發售。
◎教學反應 12/31前上網評量
【本刊訊】為使授課教師在教學準備中,了解同學們之需求,本學期「教學反應評量」已經在學生資訊系統內,網羅大家的意見,請同學們務必上網評量,以提供師長較詳盡的參考資料。
教務處表示,教學評量是同學為教師打分數的時間,也是教師聆聽學生聲音及感受的機會,所填答的資料將僅做統計使用,所以同學請以誠懇、審慎、負責的態度作答。如果同學們有任何意見與建議,可透過教務處網頁的意見箱表達,課務組將彙整轉交任課教師。
此外,本學期已不另安排統一的評量時段,請同學自行於12/31前上網完成評量工作哦!
◎襪娃娃 新娘彩妝班 推廣處創新開課
【本刊訊】知識經濟正在陷落,與其死守沒有前景的工作,不如大膽跨入手工藝的藍海。進修推廣處於基河校區開辦兩門襪娃娃課程;包括襪娃娃體驗班(12/20下午14:30-17:00),以及12小時的襪娃娃正式班(12/27晚上18:30-21:30)。
襪娃娃課程,將傳授耶誕雪人襪娃娃製作方式,讓大家親手做襪子娃娃。授課老師為《哇哇哇!襪娃娃》作者黃子寬以及襪娃娃手作教學講師楊慧淳,誠摯歡迎師生來學做一門手藝。體驗班含材料費優惠價399元;正式班學費3千元,材料費另計。以上報名洽基河推廣處。
此外,想了解新娘彩妝及髮型與一般彩妝有何不同嗎?由桃園進修推廣處規畫的「新娘秘書體驗班」,12/30(二)晚間於桃園校區登場,報名速洽桃園推廣處(03-3593856),額滿為止,本校師生報名還可以享有八折優惠哦!
本項創新的新娘秘書體驗班,包括講解時數二小時、實務練習一小時。專業講師將從新娘的彩妝與髮型講起,並讓大家學習眉型與臉型的修飾,是同學認識新娘秘書這個行業的最佳管道。
另,龜山鄉委託本校辦理的「龜山鄉民大學第19期結業典禮暨教學成果展」,謹訂於12/26(五)晚上七點假龜山鄉公所大禮堂舉行。會場將有中東肚皮舞、造型化妝走秀等成果表演,歡迎師生蒞臨指導。
◎龜山5校健康論壇週五登場
楊錦潭/桃園報導
2008年龜山鄉五校健康維護論壇,本週五(12/26)上午9時於長庚大學第二醫學大樓會議廳登場。本次健康維護論壇由長庚大學主辦,本校、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長庚技術學院及龍華科技大學協辦。論壇議程包括技術轉移、生醫管理、健康科技三組,本校醫管系有二位教授應邀發表論文。
同時,當日中午也有海報競賽及實品展示,由醫管系主任張可盈負責。此次的健康維護論壇,為本校未來與附近學校的合作建立了一個良好的模式。同時,也鼓勵對於健康維護有興趣的師生即早上網登記(http://memo.cgu.edu.tw/research/2008health/main.htm)。
◎教學卓越計畫 PART10
教學卓越 榮耀分享
教學卓越計畫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除了制度面的建立,配合課程架構和內容的精進,在學生學習成效上,目前也獲得相當良好的成效:
資管系以「春天的舵手~加護病房(ICU)的春天:起死回生」計畫案,贏得「2008中華電信加值應用大賽」3G 行動數位生活組總冠軍,獲得新台幣30萬元獎金。生科系以「超神奇抗菌噴霧劑」,獲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主辦「2008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活動-創新構想類」第二名 (第一名從缺),抱回新台幣3萬元獎金。數傳系開設「數位創意專題」課程,協助學生報考Flash國際證照,總通過率達98.3%,創下Certiport台灣區認證中心舉辦種子講師培訓的考試通過率最高記錄。生科系同學組成的「六條腿團隊」研發出霹靂啤酒,獲得經濟部「2008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金牌獎,抱回獎金新台幣四十萬元。商設系畢業生蕭宇崴,以交換學生身分到英國姐妹校羅伯戈登大學設計學院讀雙學位,參加「倫敦新血設計大展」,獲得最高榮譽「最佳新秀獎」,在二千多件參賽作品當中,脫穎而出。回顧過去,系所的努力讓全校師生與有榮焉;展望未來,在教學卓越計畫的持續推動下,必能帶來更豐碩的成果。 (文/副教務長賴守全)
◎國科會計畫 12/31截止申請
國科會已自去年起即統一全國線上傳送申請資料時間為12/31,逾時線上申請系統即自行關閉,不再受理。意欲申請教師務請於申請期限內完成線上申請作業。學校線上申請截止時間與國科會相同,不再另訂。
提醒老師的是,為避免網路塞車,建議老師們最好能及早上傳。且因同時有多類計畫受理申請,務請注意勾選類別,以免誤選類別而錯失申請機會。 (憶華)
◎第20屆銘傳文藝獎 週五榮耀與傳承
【本刊訊】2008年銘傳校園最後一場盛會,也是眾所期待的第20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即將在本週五(12/26)下午二點於台北校區逸仙堂隆重登場!歷經二階段的評審,四個類組、九個創作組別,共有61件作品入選。到底誰會是本屆文藝獎最出風頭的創作青年,且讓我們賣個關子,讓各組評審委員於頒獎典禮中為大家揭曉。
為鼓勵近年投入銘傳文藝耕耘的同學,並慶祝文藝獎創辦20年,本屆頒獎典禮以「榮耀與傳承」為主題,並擴大於台北校區逸仙堂舉行。本週五(12/26)下午二點起,18位評審親臨會場,與銘傳文學青年面對面,師生之間毫無距離。本屆文學創作評審團包括有美女作家之稱的成英姝、文字風格獨特且充滿魅力的作家林文義、專研唐宋詩文的台大教授謝佩芬、英美現代詩大師廖咸浩、筆名方勤的詩人林于弘,還有堅強的校內評審江惜美、孔令信、王添源、游秀雲、蔡淑閔、田富美及陳明恩等教師。
第20屆銘傳文藝獎總計2,994件參賽作品,僅有61件作品脫穎而出,其中部份組別在評審委員嚴格把關之下,相繼出現從缺的獎項,更加突現本屆入選同學的深厚創作實力。本屆各類組獲獎同學分佈,攝影類再度上演傳播與設計學院的對決,傳院斬獲13個獎項為最大贏家、設院也不遑多讓拿下10個,只有電子研二的徐鴻文在二大學院夾擊中出線,最屬難能可貴!文學創作部份,新詩、古典詩及品德教育三組,應中系同學大軍壓境,幾乎囊括所有獎項!小說與散文組則百家齊鳴,11件入選作品分別來自七個不同的系所。英語文創作部份,台灣學生本屆大放異彩,共有7人8件作品入選,而唯一入選的外籍學生Pieter已經第四度獲獎,Pieter是否能在眾台灣學生之中脫穎而出抱首獎,讓我們拭目以待!(入選名單,請參閱附表)
頒獎典禮除了緊張的各組獎項揭曉,另安排精采的文藝演出。其中台灣難得一見、具獨特氣質的詩人兼歌者羅思容,將與插畫大師林耀堂、本校舞蹈校隊教練丁翠苓、詩人林文義和王添源以國、台、英、閩南語,聯手打造一場多元藝術跨界的演出。海青班林杏恬與吳倩儀二位同學,結合中、日、英文、廣東話及馬來語的組曲演唱,以及國樂社與管樂社的中西樂曲合弦爭鳴,都為典禮帶來熱鬧的氛圍。
此外,本屆文藝獎雖已順延三天截稿,但仍有48件創作作品於截稿後才送交主辦單位,為求公平作業,上述作品均未列入本屆參賽件數。提醒有意投稿的同學,務必把握比賽的截稿時間,才不會與榮譽錯身而過。
備註:本表各組得獎者,係依姓氏筆畫排列,無關獎序。
預測攝影金牌 走過 知識樹 人氣指數高
【本刊訊】上週經過「攝影金牌獎預測活動」現場,你是否佇足欣賞第20屆文藝獎攝影組精采入選作品,並投下支持一票?
經過主辦單位的彙整,本次兩校區共有717人投票,但完全命中二組金牌獎的抽獎條件,可令不少人抓破頭皮。校園文化組部份,講述著人們在翻頁同時,知識力量正在萌芽,並以台北圖書館為背景的「知識樹」一作, 以144票榮登超人氣寶座;捕捉CC棟學生上上下下的「上下」,完美構圖獲得同學們113票的青睞,第三高票則是71票的「那伸手所能即的」。在自由創作組方面,「走過」那種穿梭時光交錯的深沈暗喻,深深揪住124位同學的心;群鳥過境,畫面壯觀唯美的「回家」,讓117位同學捨不得將視線轉移;第三名則是想跟著小黃狗一起做「白日夢」的76票。
看完人氣高的作品,你是否也和多數同學有著相同體會,還是另有感受?本屆金牌獎落誰家,將於12/26(五)下午的頒獎典禮中揭曉,同時,誰又會是最幸運的相機得主呢?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頒獎典禮,見證榮耀的第20屆銘傳文藝獎。
◎多項卓越教師獎勵案推出 學生自學中心啟用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鼓勵教師精進教學知能,提升教學品質,嘉惠銘傳學子,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推出參加教學研習總時數、教學研習平均時數、教學特優教師、學生課輔導讀表現卓越、帶領數位教材TA進行數位教材製作表現卓越、發展專業課程教材、出版任教課程教科書、遴選優秀學科教學手冊等多項鼓勵教師方案 ,並自97學年度起實施。
教資中心主任王豐緒表示,多項為鼓勵教師教學所推方案有:一、教師於學年度內參加校內各項教師教學研習活動時數,最高前5名,各頒1千至5千元等獎勵金。二、學年度結束前核算教學單位專任教師參與校內各項教師教學研習活動平均時數,最高前5名,各頒5千至1千元等獎勵金。三、每學年遴選教學特優教師10名,每名2萬元。四、每學期遴選3位辦理「學生課業輔導讀書會」表現卓越教師,各頒發3,000元獎勵金。五、每學期遴選5位「帶領數位教材TA進行數位教材製作」表現卓越教師,各頒5,000元獎勵金。六、本學年度受理6案「發展專業課程教材」獎勵申請,經審核通過者,每案發予獎勵金3,000元。七、本學年度受理6案「出版任教課程教科書」獎勵申請,經審核通過者,每案發予獎勵金3,000元。八、每學期遴選優秀學科教學手冊8本,各頒發予編製手冊教師5,000元的獎勵金。
邵秀梅/台北.桃園報導
為提升本校學生自學風氣,增進學習成效,本校分別於台北校區圖書館三樓與桃園校區校區國際學舍一、二樓設置學生自學中心。台北自學中心配置30台多媒體電腦(含3台語言學習機)、可容納20人的團體視廳室1間、休憩沙發與戶外花園休憩區。桃園自學中心提供122席自習座位、教學諮詢區、網路學習區和休憩討論區,歡迎同學多多使用。
◎學校為你做什麼?-銘傳文藝獎激發創作潛能
Q.我是大一新生在校主修資工系,但是一直對文學藝術很有興趣,除了通識課程的選修外,不知學校是否提供創作的園地?
A.為提供同學一個創作發表的空間,研發處除每週發行的《銘傳一週》和以季刊形式發行的《銘傳校刊》,都是屬於銘傳人的園地,歡迎同學們由讀者轉換身分為作者。另外,本校從民國76年開辦「銘傳文藝獎」迄今已邁入第20年,成為校園文化傳統的一部份,歷年來有近1萬5千人次投入參賽行列,獎項也由文學類橫跨到攝影、古典詩及英文創作,兼顧古典和國際。
「銘傳文藝獎」創造一個校園文學追求的平台,照亮校園每個轉彎處,引領一顆顆年輕金色之心,在生命的網中編織、訴說一個接著一個感人的故事,交織出一個時代的溫暖與夢想。20年來,無數的名作家來到銘傳擔任評審,告訴同學使用新題材、新思維創作,學會感受、表達,進而與人分享美好的事物。
所以,只要你願意,就可以進入「銘傳文藝獎」這奇妙的世界。這盞文藝的亮光,用文學的莊嚴性和超越性為銘傳人找尋亙古,在浩瀚的宇宙留下神來ㄧ筆。從18屆開始,得獎作品專輯採以書籍方式編排,翻開這本文學書,就可以進入銘傳文學與藝術的花園,細細品味新詩、散文、小說、古典詩、英文創作、攝影之繁花美景。
同學們!這扇門一旦被你敲開,你就等著倘佯屬於自己的一片文藝豐盈之光!

97學年度新生合唱12/13進行總決賽,出賽的12支隊伍用幾近天籟的歌聲,感動全場聽眾。最終傳播學院以一曲阿爸的風吹,抱回本屆合唱賽的總冠軍,指揮熊懿文榮登最佳伴奏,第2-5名則分別為經濟、品設、國企及國際學院,最佳伴奏為經濟系李昂駿,觀光學院雖然沒有擠進前五名,但拼勁十足的態度也榮獲精神總錦標! (文/陳瑞斌.圖/杜宜諳)
◎狂賀 華澹寧校友高中司法官特考
【本刊訊】司法特考快報!法律學院91級畢業生華澹寧,日前順利通過司法官三等考試。華澹寧不僅成為準司法官候選人,也是本校法律系大學部,第一位高中司法官的畢業生其它榜單佳訊尚有:96級楊勝傑通過司法事務官特考,90級姜貴泰則通過法院書記官。
周妤婕西畫作品拿佳績
本校設計學子的設計才能屢獲肯定,基礎繪畫功力也不容小覷。都防一甲周妤婕參加由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主辦的「97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以一幅〈無聲無息〉在西畫類大專美術系組中拿下優等獎(第一名),優異表現,令人激賞!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Moving Towards the End of the Semester
The year of 2008 is almost coming towards an end. The final examinations are scheduled to be held from 1/5 to 1/10. We will have four consecutive days off starting from 1/1 to 1/4, so students may seize this opportunity to prepare for the exams. In addition,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would like to remind students to double check their exam schedules online via the Student Network Information System.
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 Jingle all the Way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has organized a series of Christmas celebration events for four days starting from 12/22 to 12/25. On December 22nd, the IC Student Association will be holding a Christmas party and a talent show on the first floor in the Physical Education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There will be a cultural exhibition and exotic food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will be provided from December 23rd to 25th in the Ming Yuan Pavilion. In addition, on December 24th, you may have your Christmas wishes written on a card and put it up on the Ming Yuan Christmas tree. On Christmas day, there will be a Santa Claus giving out candies. Come and enjoy this joyful season with us!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Ceremony
The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Ceremony will be held this Friday (12/26) at 2 p.m.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Winners in all nine categories will be announced. This year, 61 pieces of work from all of the submissions are being considered for determining the winners. So, come along and find out who the winners are!
Student Evaluation of MCU Faculty
In order to increase teaching effectiveness and to satisfy students’ learning needs, the faculty teaching evaluations are available online in the Student Network Information System. Students are reminded to take time to complete the evaluations by 12/31 so that the faculty may use the information as teaching reference in the future.
社 論
@認識自己 做你自己
「做你自己」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也是許多社會上成功的人士用以勉勵晚輩的話。微言大義,往往令聞者欣然;也因此使得許多人常常會引用這個句子來鼓勵他人。然而過度簡約的語言,使得原本豐富的意義被簡化;當它被傳遞之後又被新的傳播者賦與新的意義,而再被傳遞。精簡的文字增加了溝通上的便利性,卻也因為編碼與解碼者之間的差異性,而造成了理解與應用上的差異。當我們聽到這句話時,真的知道自己是什麼嗎?當我們對別人說這句話時,真的知道這句話對他的意義嗎?
你或許會說:「不過就是一句話嘛,何必那麼認真。只有當事人聽得懂就好了」。在管理學界或日常生活中,有太多是過度簡化的字眼,卻對我們的生活或工作造成了重大的影響。你聽過「企業再造」吧?原本是強調簡化企業內部流程以提升績效的作法,卻普遍地被拿來當做企業裁員的「理論支持」;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學說,又如何地被政治野心家移作種族毀滅的依據?更何況所謂的學說只是一個理論觀點而已,被誤用或有心人利用之後,結果都能將人類社會弄得天翻地覆!所以,簡單的一句話,只要它被廣泛地流傳,就有必要確認或至少認真討論過它的意涵。
通常在什麼情況下會對別人說這句「做你自己」?或許是在當有某個人正面臨著某些抉擇時,我們會為了堅定他的意志或內心真正的選擇,才有可能說出這句話(當然也可能是根本不想再跟他再廢話下去時)。但當一個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自己」或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時,「做你自己」這句話,會不會是句再空洞不過的口號?於是,社團是自己想要參加;遇到挫折會任性地說自己會解決。碰到與自己想法不一樣的人,特別是長輩的逆耳之言時,我們就會大聲地說:「我要做自己!」就像一句知名的廣告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一般,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用起來卻又總是有點牽強。
做自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做自己」應該是件有意識的事,它可以不必十分理性或不帶個性,但不能只是一種無意識的反射。「做自己」是經過思考與選擇,而不是一種為了逃避現況所用的一句遁詞。認識自己,是一件人生的大功課。雖不致於上窮碧落下黃泉般地無止境地搜尋,但也並不如你每日在鏡前凝視的容顏一般清晰,更何況你有多久沒有仔細地看著鏡中的自己,仔細地與他(她)進行一場心靈對話?「認識自己」是一個大破大立的循環過程,你得仔細地去檢驗自己的內心動機,得透過探索嘗試、行動檢驗、反思確認的過程,你才有可能慢慢地發現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擅長的是什麼,而日後用以安身立命的又將會是什麼。
認識自己,是一個探索的過程,我們在鼓勵他人做自己時,應該能夠提供足夠的嘗試機會,協助他人發現自己;當別人對我們說這句話時,代表著他希望我們曾經經歷過上述的過程,同時找到一個能讓自己不憂不懼的定位。「自己」不會憑空而在,「自己」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摸索,經過否定再肯定的過程,才會逐步成形,知道「自己」之後,我們才能「做」得下去自己。
專 業 開 講
◎看新聞.廣告標題 增強英文實力
應英系專任教師 / 邱玉容
2008年9月,佔據媒體最多版面的,在美國應該是Financial Fiascos;在台灣海峽兩岸,應該是Formula Fiascos。
CNN 標題引爆話題
Financial Fiascos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運用修辭學中的押頭韻手法 (alliteration) 為這波有關金融海嘯的報導下了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新聞標題:
Financial Fiascos, Market Meltdown, Market Mayhem, Credit Crunch, Cash Crunch, Confidence Crisis.
Fiasco: a complete and embarrassing failure, a disastrous failure. 一項帶來顏面盡失,災情慘重的重大失敗。
Meltdown: a sudden and complete failure of a system. 整個系統瓦解
Mayhem: a very confused situation; Chaos. 一片混亂.
Crunch: a situation that is very difficult because you do not have enough of something, especially time or money. 酷似台灣跑三點半的困境,處於沒有足夠時間湊到足夠資金的窘境。
Wall Street vs. Main Street
美國總統布希在九月中棄雷曼兄弟不顧,撥850億美元拯救AIG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的理由是:雷曼兄弟倒店影響的是Wall Street,而若AIG倒閉,影響的是Main Street。自此以後,Wall Street vs. Main Street就一再出現在新聞報導中。
Wall Street 是曼哈頓的一條街,華爾街,美國金融中心;但此時指的是那些股市大亨。Wall Street: American stock market. Main Street 是任何市鎮的街道,在此時指的是傳統又保守的市井小民。 Main Street: People who live in small towns and are considered to be traditional and conservative.
十月初通過的七千億美金紓困案,希望能解救股市大亨Wall Street 及市井小民Main Street.
Golden Parachute
目前造成金融海嘯的投資銀行的高階主管、執行長,不論怎麼搞垮公司,都將帶著先前被承諾的天文數字鉅款,留下爛攤子一走了之。因為他們有Golden Parachute, 金色降落傘。
Golden Parachute: a promise to pay a senior manager a lot of money if they are forced to leave their job in the future.
職涯規劃專家Richard Bolles的著作“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一書提醒正在求職者,要想想將來離職時,你的降落傘是什麼顏色的。
Wall Street 的主管的是金黃色,Main Street 的市井小民,你的是什麼顏色?
Formula Fiascos
CNN報導中國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 (Melamine) 事件,用幾個有趣的標題:Toxic Milk, Tainted Milk 都是指毒奶粉,品質差的爛奶。另外較高明的是 Formula Fiascos.
Formula: baby milk 嬰兒奶粉
Fiascos: 記得嗎? a complete & embarrassing failure丟臉的重大失敗。
最妙的廣告標題
但最妙的莫過於此標題:got real milk? 妙在哪裡? 仔細看這幾張廣告,就知道妙在哪裡了。
這些是1995年1月開始,為了鼓勵美國人民多喝牛奶,解決Calcium Crisis (缺鈣危機) 的牛奶鬍子系列廣告。由位於芝加哥的 Bozell Worldwide廣告公司製作。十多年來這系列廣告受到全美爭相收集,從1995到2001年間的近150則平面廣告集結成冊: The Milk Mustache Book. 及Milk Mustache Mania. 廣告標語從最早的“Milk, What a surprise!”,“Milk, Where’s your mustache?”到最有名的“got milk?”
2006年底,由手持世足指定球的貝克漢踢開新的body by milk全新系列:
Goal by Beckham. Body by milk. 進球得分靠貝克漢強壯體魄靠牛奶。
儘管是新系列,但依然使用這句金句“got milk?” 不知道2008年的got real milk? 是否會一砲而紅? Got real milk? 妙!
黑白的風暴 彩色的英文
12月1日的時代週刊Time Magazine報導,即使各大零售業祭出Carrots紅蘿蔔─迷人的甜頭來吸引消費者上門,但今年的Black Friday黑色星期五恐怕「看起來是藍色的」─不樂觀。 Black Friday Is Looking Blue.
Black Friday
The day after Thanksgiving Day, when the holiday shopping season traditionally begins in the U.S.. 黑色星期五是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感恩節的次日,美國人為聖誕季節大採購的第一天。
Blue, the blues, Something looks blue.
A feeling of sadness and loss. 都是指事態不妙,不樂觀,憂鬱,悲觀的。
金融風暴讓一向in the black的知名企業瞬間豬羊變色,現在都是in the red, gush of red ink, 虧損達天文數字。
in the black
With money in your bank account, with more money than you owe. 指帳冊上黑字,即盈餘,賺錢的局面。
in the red
With more money being spent than there is available. 帳面上呈赤字,指負債。
企業經營不善,pink slip滿天飛,失業率暴增。單單今年十一月一個月內美國失業人數就高達53萬3千人。
Pink slip
Notice that an employee gives to someone telling them they are no longer employed. 粉紅色紙片 pink slip指的是解雇通知單。
在這金融大海嘯或金融瘟疫蔓延的時刻,時代週刊提醒大家要切記The Drift of Thrift, 儉樸的美德。
Drift
A slow and gradual change. 逐漸改變。
Thrift
The practice of spending money carefully so that you do not waste any. 小心花錢,不浪費。
目前已有許多人遵循 “Cash is King” 的原則,緊握現金,並且向瞎拼(shopping)說:Bye, Buy. 希望很快地大家都能見到Sliver lining.
Silver lining
來自“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Something good usually comes out of a bad situation. Silver lining指環繞在烏雲邊緣的銀色亮光,意指再大的不幸,也有光明的一面。
風暴是黑白的,英文是彩色的,不景氣時努力充電,機會來時,就可馬上起飛。
◎經驗分享貫穿2008國科會研究計畫寫作激發營
研發處處長 / 楊錦潭
此次「2008國科會研究計畫寫作激發營」中,參加的十位成員組織扁平化,不因為年齡和身分的不同而有權威性問題。在輕鬆的渡假氛圍中進行腦力激盪,也能隨時依進度調整休閒步調,彷彿置身「谷歌(google)辦公室」享受創意的味道。在三天熱烈但又不失輕鬆的討論下,經驗分享讓參加成員有如重新充電(recharge)的感覺。
此次研發處所提出的新思維,讓參與老師在繁忙的年終之際,強迫自己空出三天,將原本想投入國科會研究計畫的構想實現。各團隊由聚焦研究核心議題,依續完成總計畫、子計畫相關研究計畫架構與研究方法設計規劃等工作,也讓整個計畫得以出現雛形。因而,此「國科會研究計畫寫作激發營」真正激發了參加成員的創意。以下是個人參加活動的感想:
一、這次的激發營讓年輕學者更加了解治學態度的重要性
楊開煌教授年過甲子仍然撥出時間來指導整個研究小組,其學者典範值得年輕學者效法。他讓年輕學者明白,做學問的態度更甚於其它因素。畢竟,時間是人找出來的,就像路是人走出來的一樣。楊開煌教授著作等身,其樂於工作、享受工作的精神,帶動了公事系的老師們,所表現出的團隊合作精神,令人十分欽佩。本校的教授宜有提拔年輕學者的責任感與胸懷,協助年輕學者可以早日成功申請到國科會計畫,而研發處將建請校長,對於輔導有成的領導教授,酌情予以獎勵。
二、申請國科會計畫時,應越挫越勇,不要因為有了失敗經驗而怯步
若能持之以恆地連續提出相同的計畫,那些委員到了第三次也「殺」不下手。記住在申請國科會計畫最艱困的處境時,仍然要有保持樂觀態度。如果有年輕的學者,連續提出論述,並且逐年修正,則其國科會計畫將更為具體可行,通過的機率就會逐年增加。其實,當國科會計畫沒有通過時,評審委員就會告知申請書的缺失,再次提出時,便離通過的距離更短了。評審委員的建議,能讓申請者有機會思考如何修正其研究計畫。
三、願意投入研究,永遠不嫌遲
年輕學者未來的升等將取決他們目前為研究事務付出的意願。如果願意付出,那麼未來的升等就會容易些。在本次激發營中,也有年輕學者表示,當聽完別人被國科會拒絕時的挫折之後,也就不覺得自己的挫折有那麼大。
四、團隊的領導教授應有研究理論架構與脈絡的能力
領導團隊的教授要能提供年輕學者研究問題的脈絡與框架,讓他們以後處理研究問題時,可以把龐雜的議題,分門別類歸到個別研究框架裡觀察、探討。如此,團隊就有了研究的基礎,團隊也才能累積研究的知識。本次激發營中,楊教授具有豐富國科會研究計畫提報與執行的經驗,在他的帶領下,公事系的年輕學者,不但能共同激發出整合型計畫的點子,統整子計畫的脈絡,也個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研究方向。
五、研究資料的數位化的重要
人文或社會科學研究要從哪裡可以開始作研究呢?第一步就是研究過程資料的數位化,養成良好寫研究日誌或blog習慣,當國科會計畫結案報告時,就可以從容的配合研究問題,將數位化的研究資料串成證據或經過統計分析,成為新的研究發現。
六、寫作就如彫刻家的彫刻刀
每一個研究都包含血肉;每一份血肉都包含一種選擇;每一種選擇都包含一些損失。雕像本身就是取捨後的結果,研究成果中章節的表現,就要包括論文的背景脈絡、文獻探討、研究方法、與預期成果的框架盡是取捨的結果。年輕學者要能懂得如何取捨研究日誌。能去蕪存菁的發揮文字的最大效益。
七、語言與文字表達需要長期不懈怠的練習
論文寫作涉及到思想模式的確切掌握以及字、辭、義的得體運用。縱使年輕學者有能力精通英文,若要滿足西方人通暢閱讀的要求,不靠平日的寫作累積,而想以速戰速決的英文投稿是不可能成其事的。
生 活 主 題
2007-8 Academic Year 1st Semester Sixteenth Week
◎MCU granted candidacy in U.S.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System
by LeAnn Eyerman
Ming Chuan University President Lee announced receipt of official notification that as of November 20, 2008, MCU is a candidate for accreditation by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USA.
Under the direction of President Dr. Chuan Lee, Ming Chuan embarked on this application process with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 in August 2006. MSCHE Vice President Dr. Luis Pedraja visited the university in September of that same year. Based upon his recommendation, MCU was formally admitted to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and began Stage 2: Self-assessment.
During September 28-30, 2008, the university hosted a Self-assessment Site Visit from an MSCHE team of peers. Although the team encountered a serious typhoon during their visit, the MCU faculty and staff pulled together to carry out a successful visit. The result of that visit was receipt of the above notification on November 20, a happily received announcement of our institution being admitted to candidacy status with MSCHE.
Now, we are embarking on Stage 3 of the process, Self-study, with the understanding that with in two to five years, we will have completed a report on the data and resulting recommendations from this process. This report will be submitted to MSCHE prior to another site visit in 2010, following which a decision will be made by MSCHE regarding Ming Chuan University’s institutional accreditation.
Dean of Academic Affairs, Dr. Wang Jin-Long, has been appointed to Chair the Overseas Accreditation Steering Committee. Joining him on the Executive Committee of that group will be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Dr. Robert Yien, General Secretary, Dr. Fan Chung-Yuan, Executive Director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r. David Yang, Chair of the Counseling and Industrial/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Department, Dr. Nellie Cheng, Director of the Teaching and Learning Resource Center, Dr. Wang Feng-Hsu,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Ms. LeAnn Eyerman and Secretary to the Vice President, Ms. Carol Song.
The Executive Committee will oversee the work undertaken by six Working Groups, who will be focusing on setting research questions, collecting and analyzing data, then coming up with recommendations.
Working with Dean Wang to head up the Working Groups are: Dean Hwang Shiuh-Nan (School of Management), Dean Tsia Chorng-Lin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an Ho Tsu-Feng (Libraries), Director Chang Kuo-Pao (Grad School of Education), Chair Chang, Ching-Hui (Dept of Applied Statistic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Chair Nellie Cheng (CI/OP).
The predecessor to the Overseas Accreditation Steering Committee has been the School Coordinators’ Group, which has been working with Dr. Robert Yien and staff since early 2007 to prepare for the Self-Assessment visit that took place in September 2008. The School Coordinators will also be valued members of the Steering Committee.
The first meeting and orientation for the Overseas Accreditation Steering Committee will be held on Monday, December 29 at 8:30 in B901 on Taipei Campus.
The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system in the United States is coordinated by a non-profit,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called the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 CHEA coordinates the activities of the six regional accreditation bodies in the U.S. Among those, MSCHE is currently conducting a pilot program with universities outside the U.S. Ming Chuan University was admitted to that pilot project as it continues striving for excellence on the 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front.
Now with status as a candidate for accreditation, MCU is the first university in all of Asia to have this honor. This news will be shared with the over 3000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U.S. via the CHEA network. Upon receipt of accreditation status, these institutions will acknowledge Ming Chuan as a peer institution. In addition, due to an August 2007 announcement by the U.S. legislature, new applications from non-U.S. institutions are currently suspended. This suspension of new applications means that for the next five to ten years, Ming Chuan will be the one and only university in Asia with CHEA/MSCHE accreditation, a circumstance that bodes good fortune for us on our continuing journey to internationalization excellence.
Dean of Academic Affairs Dr. Wang Jin-Long and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LeAnn Eyerman worked with Dr. Barbara Loftus, MSCHE Staff Liaison for Ming Chuan University, to outline the Self-Study process that is being launched as MCU continue pursuing accreditation in the U.S. university system.
Chair Dr. Cheng attended the Student Learning Assessment Workshop and shared ideas with the representatives from Universities affiliated with MSCHE.
◎“Celebrating Chinese New Year” Dinner Party
by Int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ISAO) invites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join the “Celebrating Chinese New Year” Dinner Party to be held on Friday, January 09, 2009 in the third floor of Restaurant II, Taoyuan campus. The dinner party starts at 6 p.m. Besides yummy food, everyone has a chance to win a surprise gift. Want to join us? Simply sign up in ISAO Taoyuan Office (1st floor of Q Building) or Taipei IC Office (Jihe Campus).
◎Check Before You Leave Taiwan for Holidays
Winter vacation is approaching. Before you have your lovely vocation back homes or to other countries, may we remind you about some legal matters. If you plan to stay in Taiwan, please be aware of your safety in Taiwan.
Please check the following documents:
1. Passport valid for at least six months
2. 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must be valid until your re-entry to Taiwan. Otherwise,
please extend your ARC before you leave Taiwan!!
3. Re-entry permit on your ARC must be valid and Multiple Entry
4. Always carry your ARC with you, otherwise you will not be able to enter Taiwan!!
Required Documents for ARC Extension:
1. Passport valid for at least six months
2. Completed application Form (You may pick up at the ISAO Office.)
3. Student ID Card with registration mark and one photocopy
4. Enrollment Certificate (Academic Affairs )
5. Residence certificate (School dorm – request from Student Affairs or your HousingContract )
6. Others (for example: flight itinerary)
7. Application fee: 1000 NTD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 Taoyuan Service Station
No. 106, Hsien – Fu Rd., Taoyuan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 Taipei Service Station
No. 15, Guangjhou St., JHONGJ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For further ques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ISAO).
◎Thanksgiving for ICDF Scholarship Students
by David Yang
Thanksgiving dinner party had been served a Thanksgiving Turkey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Development Fund (ICDF)Scholarship students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in 2008.
Vice President Dr. Yien invited the seven ICDF scholarship students who come from Central America to celebrate Thanksgiving with him this year.
Dr. Ellen Chen, Dean of International College, Dr. David Yang, Dean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nd Miss Song, Secretary to the Vice President, also celebrated at the Thanksgiving party on November 27.
At the party, Dr. Yien told the story of the Pilgrims who came to America in search of religious freedom and a better life. The story was so touching for everyone. Thanksgiving is a time for families and friends to gather together and express gratitude for all that we have been given, the freedoms we enjoy, and the loved ones who enrich our lives. We recognize that all of these blessings, and life itself, come not from the hand of man but from Almighty God.
All the participants felt grateful for Dr. Yien's generosity as they celebrated on Ming Chuan University’s Taipei campus.
◎A Chinese family is waiting for YOU!!
Chinese New Year Home-stay
Translated by Kenton Chance
This year, 25 host families have volunteered to invit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stay with them for several days over the Chinese New Year.
Families of MCU teachers and students sincerely invite you to stay with them during this festive season. However, at press time, only 4 international students had signed up for this special program.
Do you want to stay with a Taiwanese family and experience the splendor of Chinese New Year and Taiwanese culture during the winter vacation? If so, please join MCU's home-stay program.
The home-stay program provides affordable, cozy and safe lodging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the opportunity to observe and participate in this important cultural holiday.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enjoying Taiwanese cultural life, please don’t hesitate. Register to participate in the home-stay program.
Interested persons can contact Alex at alexwjb@mcu.edu.tw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Registration ends on December 26th, 2008.
◎IC CHRISTMAS FESTIVE SEASON IS JUST AROUND THE CORNER
by Eva Wai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elcomes all foreign students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to come and join in with a series of fun activities organized by the IC Students Association and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nationalities and cultural backgrounds will be rolling up their sleeves preparing for this great event.
A series of Christmas activities shall be presented, to remind students of back home celebrations and the warmth of IC family.
The multicultural events will start from December 22, featuring; food, entertainment, fashion and prizes to be given away, with lots and lots of fun on Taoyuan Campus.
IC Annual Christmas Party and Talent Show will also be held on December 22. Following, the Cultural feast will take place in the Ming Garden from the 23rd to the 25th of December.
Last year’s performance brought positive feedback and life on campus with music, food markets, and memories to cherish.
So this year International College would like to take the privilege in organizing yet another fantastic cultural Christmas celebration, and welcome everyone to join us.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Kim Ho, e-mail: mindlesskim@hotmail.com or mobile: 0920 888 866.
◎Study trip to Korea
Translated by Kenton Chance
The International Exchange Department and the University of East Asia in Busan, Andreas Suwon University and the Suwo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in South Korea, agreed to a short-term study program from January 11 to January 17, 2009.
The cooperation includes the School of Design,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and the School of Health Technology, all providing nearly 90 places for students recommended by their respective departments to participate.
The trip will cost about NT$10,000 per student.
◎12/24 Invitation to Share in the Joy of Christmas Eve
Translated by LeAnn Eyerman
The Taipei Campus Student Government Association welcomes you to join in “Christmas Eve Over”
On Wednesday, December 24, in celebration of this Christmas, students are invited to a special party, with the theme of “Christmas Eve Over.”
The party features a series of fun activities and prizes so that everyone can enjoy going OVER Christmas Eve this year.
Taking place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beginning at 6 pm, students are asked to register in advance at 2F Food Service building, Hi-Life Convenience Store and on 2F of B building.
On the same evening, the Student Association on Taoyuan Campus, in cooperation with the 16 departments there are hosting a “Scandinavian Forest Christmas Dance Party” in the Auditorium on the 1F Gymnasium.
Students should present their Student ID to the registration desk on the 4F of the Gymnasium any day between 11:00-17:00 to receive a ticket to the dance party.
◎MCU host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t sports meet
Translated by Kenton Chance
Ming Chuan University Taipei campus was host to the Taiw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Foundation “2008 TICA Fun Friendship Cup” earlier this month.
The event brought together 200 Taiwan scholarship students from 23 countries with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Taiwan.
These countries included Belize, El Salvador, Guatemala, Nicaragua, and Panama.
The activities included relay races, tug-of-war, ball games, 10 man-11feet races, and others faculty and student competitions.
The event was a great opportunity for participants to interact with each other and to have some fun while exercising.
活 動 線 上
@我愛銘傳 杜老爺趣味賽
上週參加我愛銘傳之杜老爺甜筒趣味大競賽的同學們,兩校區都發揮了最高團隊精神,以兩人三腳的接力方式完成任務,讓同學們有吃又有玩,大呼過癮! (圖.文/蔡禮安)
@我愛銘傳 今天抽獎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我愛銘傳網路有獎徵答」本週一(12/22)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公開抽獎,校長、副校長將在行政會議上抽出Accer小筆電、HONEY PAIR無線手機及皇冠行李箱前三獎,其餘獎項則在中午時抽出。
「我愛銘傳網路有獎徵答」共有6319人參加,其中學生6028人,教職員291人,已創下本校獎額最高,參加人數最多的活動。銘傳大學吉祥物的名字以2534票最高票-「鯨喜surprise」定案。
秘書處公關組將所有參加人員以電腦亂數編號,仿樂透的方式,以人工抽球號的方式抽出,得獎名單將公佈《銘傳一週》、秘書處網頁上,並以簡訊通知。請得獎師生於本週二至週四(12/25)前上班時間,台北校區至A樓三樓公關組,在職專班同學至A樓一樓夜間辦公室,桃園校區至聯辦公關室領取,逾時不候。
@校友會>>即時新聞
國企 觀光 管理所校友歲末相見歡
與準社會新鮮人分享職場面面觀
藍淑貞/台北報導
國企系所友會與觀光院友會分別於上週末及本週末舉行系所友聯誼活動,邀請畢業校友返母校與學弟妹進行過來人求職經驗分享與職場現況剖析。
12/20(六)下午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辦國企系所友聯誼活動,由現任會長朱中寧帶領系所友回顧國企系所友會過去一年來的活動點滴,會中並頒發由系友會提供的多益系友獎學金。除系所友大會外,並規劃兩場職場職能經驗分享座談,分別邀請目前任職金融產業、資訊產業及貿易產業的陳美雪、王霞、李康哲、張景林、藍慧櫻及張志鵬等七位校友及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秘書黃崇仁蒞校進行職場職能經驗分享座談,國企系所友會期望透過校友工作經驗的傳承、產學知識的分享,提升銘傳學子就業競爭力與促進系友就業機會。
觀光院友會本週末12/27(六)也將集結產業界校友,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辦「畢業生職涯輔導座談會」,由現任觀光院友會會長吳佳怡主持,並邀請勞捷成、李謙宏、陳小康、楊正晴、劉少萍、韋桂珍、蘇昱環、顏正豐及何顯騏共九位產業界校友,與觀光學院應屆畢業生進行求職態度準備、求職技巧剖析及行業現況說明。
除國企與觀光系所友會先後舉辦校友職場經驗分享座談,上週末管理研究所EMBA所友聯誼會亦於東區雙喜門餐廳旗艦店舉辦了年度所友聯誼大會,今年有多達150名所友與師長們齊聚一堂。
高雄校友分會本週日將於高雄漢來飯店舉辦歲末聯歡,陸美華會長表示,除了餐敘,會員們精心策畫的表演節目、高雄馨蕙馨醫院副院長陳春木醫師受邀主講「更年期症狀與保健」,還有摸彩及舞會,報名請洽:高雄分會活動組黃千瑜:0958556272。
黃麗燕獲年度傑出廣告公司經營者
▲ 李奧貝納廣告董事長黃麗燕(68年3專觀光科校友),以堅持「要走就走人煙稀少的路」,獲選為2008年傑出公司經營者。不只在台灣,全球李奧貝納也推舉黃麗燕參選2008《Media Asia》雜誌主辦的「Office Head of the Year」,顯示黃麗燕帶領員工樹立「為客戶品牌創造影響力」的核心價值,已獲李奧貝納高層的肯定。 (妙影)
余湘獲年度傑出媒體公司經營者
▲WPP傳播媒體GroupM台灣區董事長余湘(商文科),獲選為2008年傑出媒體服務公司經營者。面對不景氣浪潮,余湘帶領的3家公司逆勢成長,媒體庫還忙著增人力,應付新客戶。她的態度是盡心盡力,且要做到最好,就會像電影《海角7號》一樣,口碑的力量會把好擴散。積極、果斷、實際的余湘,不多談目標,只想「把事情做好」。 (妙影)
@體育志工週二報到 護照週五領T恤
張懿 /台北.桃園報導
由體育室所主辦的體育志工徵選活動,兩校區經過志工研習營後所產生出的熱血體育志工,有意願參加服務活動者,即可在本週二(12/23)中午12:10台北校區至體育室找何采容老師、桃園校區至體育室找劉淑華老師報到。
另外,運動規律護照得獎名單登刊在兩校區的體育室門口佈告欄、學務處網站及本刊電子報皆可查詢,請得獎同學務必於本週五(12/27)中午至體育室領取T-Shirt一件,護照格數36以上可得小功乙只,護照格數30以上嘉獎兩次,護照格數24以上嘉獎一次,符合資格且得獎的同學記得週五前往體育室領取獎品。
@AIESEC>>e-strat 萊雅全球商業策略網路競賽開始報名
張雅婷/台北報導
你擁有超棒的經營理念卻無處發揮嗎?想在商場一展大顯身手卻不想等到畢業後嗎?AIESEC將提供你一展長才的機會。L`OREAL長期與銘傳AIESEC合作,透過校園宣傳「e-strat萊雅全球商業策略網路競賽」,邀請全球超過一萬五千隊的競爭隊伍在網路一決勝負!表現優異的學生可受邀至萊雅擔任實習生及儲備幹部,全球冠軍可獲得為期一週的大都會之旅,台灣區冠軍可至巴黎觀賞全球決賽的機會。
心動了嗎?請記得前往參加活動說明會,詳細比賽規則及參加辦法將於說明會上說明,說明會時間今天(12/22)晚上7點於B204以及明天(12/23)(二)晚上7點於D202舉行。欲報名者請洽:劉孟哲0921-854-139或至giles123a@gmail.com詢問。
@97期末負責人週5兩校區同步開議
下學期各項活動申請經費單項1/14前交
李炎珊.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本週五(12/26)中午12點至下午2點,兩校區將同步舉行本學期期末負責人會議,台北在H101,桃園在M104,請各社團負責人務必準時簽到。
為了讓各社團和系學會有一個能跟學校溝通的管道,如果各社團在這學期中碰到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提問單來反應,經過整理後,將會選擇大多數社團所共同面臨的問題在期末負責人會議上提出解決方法,台北校區部份提問時間至本週二(12/23)晚上23:00截止,欲提問者可上網路硬碟分享名稱「97上期末負責人」下載,填完請傳至:feiaisi@hotmail.com,有疑問請洽學生會學權長小蛇0926-205303。
而桃園校區則請各代表可在開會前(12/22-12/24)至學生會網站學權信箱www.mcusga.com寫下想要在會議中發問的問題(儘量與社團經營相關)。會議中,各社團負責人能將問題反映給學校知道;也可以透過這次的會議給予學校多方面的建議,會後將發放餐盒,敬邀各代表前往參加。
此外,請各位社團及學會負責人注意!下學期各社團及學會活動申請經費單項繳交至1/14,繳交到學務組課指組收(寒假中亦可用郵寄的方式,以14日郵戳為憑)。此項申請必需注意:1.97下學期所有的社團及學會都可以申請。2.申請單項超過一萬元以上請一定要附上企劃書,一萬元以下也請盡量附上。3.會依據學校課指組老師的觀察斟酌給予經費。4.注意事項:申請項目以服務性活動優先審核,請積極推廣校內活動,從今以後餐費一律只能申報60元(記得附上人員名單)。4.系學會可以申請的活動項目:迎新(一系2000元整)、系週(3000元~5000元)、全國性體育競賽、中小學育樂營或社區服務活動、系特色活動等,餐費不能佔總經費超過50%以上,服務性活動、大型幹部訓練、期初期末負責人大會例外。有關保險費、餐費或是車馬費,請附上與會人員名單,若要聘請講師,請附上講師履歷。桃園校區相關訊息都掛在第八屆桃園學生自治會網站(含表格),有問題請至洽詢桃園課指組;台北校區相關訊息請諮詢台北課指組。
@ 歡樂夜聖誕週三 同起舞
李炎珊.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本週三(12/24)正值最美麗溫馨的聖誕夜,兩校區學生會不約而同在當天晚上,為兩校區的同學們辦晚會,在冷冷的冬夜裏感受溫暖的熱鬧情誼。
本週三(12/24)晚上六點,台北學生會就在逸仙堂等你一起來OVER。當天記得穿著綠色或紅色衣物,可得神秘小禮物一份唷!當晚還有有精彩有趣的「賽麋鹿」活動,學生會表示這可是今年平安夜最瘋狂的賽事之一,大家一定不能錯過!另外,「多力多滋」更邀請同學們一起來放膽做大聲唱,想唱到燒聲那就來由台北學生會主辦的「耶夜都over」吧!想參加歌唱賽就到B棟2樓或者餐廳二樓佈告欄索取,填完將報名表放進回收處就可以完成報名囉!
而由桃園學生會及十六系聯合舉辦,全校性首次大型舞會?北歐森林派對-今耶來跳舞?,將於本週三(12/24)下午5:45在體育館一樓開始入場。北歐般的濃厚雪國風情中,由專業的DJ結合嘻哈藍調及爵士風格舞曲,保證震撼你的聽覺,給感官最強烈的衝擊,讓你(妳)盡情狂歡,揮霍年輕的青春熱血。
此外,現場有神祕樂團、精彩熱舞的熱力演出及Party國王&皇后選拔,現場將提供各類中西式小點心及啤兒綠茶。最重要的是有神秘的嘉賓將帶給大家最歡樂溫暖的時光,回到小時候的期待。服裝主題以紅或白或綠為主,符合主題色者能和台北校區一樣能兌換小禮物唷!數量有限換完為止。舞會換票時間於本週三截止,還沒有換票的同學請趕快攜帶學生證,到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進行換票。
@CHRISTMAS>>校聞集錦
桃園>>花友會本週聖誕傳情意
花友會將在本週一至四(12/22-25)於銘園舉辦溫馨聖誕情活動,活動期間在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賣好吃的手工餅乾和暖呼呼的紅豆湯等等,並且中午還會有Free hug的活動唷!同時,花友會將會擺放聖誕樹,並免費提供小卡給大家寫心願,心動了嗎?快來寫些明年新希望吧!花友會在這先預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泓瑋)
台北>>爵鋼社聖誕期末發表會
爵鋼社將在本週四(12/25)晚上7點於學生活動中心的韻律教室,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適逢聖誕節的夜晚,爵鋼社將用美妙的樂音和同學們一起度過暖暖的聖誕夜晚。 (棠詠)
桃園>>信望愛社今天聖誕晚會
信望愛社今天(12/22)晚上6:30於S104教室,很特別地邀請到曾毓蘭講師和大家一起歡度這溫馨的夜晚,因應聖誕佳節,社員們精心準備了戲劇演出及破冰遊戲,今天現場備有餐點,會後更有精美小禮物,歡迎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巧玲)
桃園>>雄獅旅行社新馬出遊
想要一次遊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兩國嗎?快來參加雄獅旅行社的行程說明會,12/29(一)中午12:00-12:50在P311教室,歡迎有興趣的全校師生一起踏上旅程,享受優質的旅遊服務,豐富個人的人生的視野。 (志偉)
@傳聖誕播快樂傳院週今亮相
朱韻如/台北報導
傳院週將在本週一(12/22)正式開跑,適逢聖誕節期,學會特以「傳聖誕播快樂」為主題,以傳播結合聖誕來做氛圍的佈置,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在萊爾富前廣場都有設置攤位,有關東煮、紅豆湯圓、燒仙草等,讓同學在寒冷的冬天能暖暖身子。另外,配合聖誕節也推出耶誕傳情的活動,還有專業的攝影義工,可以幫同學拍攝美美的沙龍照。
為期五天的傳院週,每天中午都有安排特別的活動。今天中午的開幕式上,將會有系學會成員的表演,本週二(12/23)則是電台日,由銘傳之聲銘傳廣播電台主辦,主題為「MCBS花瘋了」,當天電台成員將以「花」做為服裝主軸,由現場觀眾票選最佳造型獎,會請到知名舞團「Taxi」做開場表演,之後就是「MCBS花轟KTV」的比賽,優勝者可獲得精美小禮物,除此之外,還有開放現場點歌傳情。在電台的攤位,也有販賣章魚燒和烤年糕,肚子餓的同學,不妨去光顧光顧。緊接著當天晚上七點到九點,在逸仙堂舉辦的聖誕晚會,現場會有樂團及系學會成員的表演,主持人將帶領大家進行小遊戲,有機會還可以得到精美的禮物,屆時必定會讓大家有個難忘的夜晚。
本週三(12/24)則是主播日,當天會舉辦新聞播報競賽,參賽者需穿著套裝,在現場播報新聞,由專業評審評分以及現場觀眾人氣投票,選出前三名及人氣主播並頒發獎金。至於週四(12/25)聖誕節當天,則為「聖誕樹嘉年華」,將舉辦環保聖誕樹比賽,在星期一會發給各班一棵聖誕樹,同學須發揮創意並使用環保材料來佈置,同日(12/25)中午在萊爾富前廣場,由現場的同學進行票選,得獎的班級即可獲得獎金及獎品。到了晚上還有「傳院聖誕大會烤」的烤肉活動,歡迎共襄盛舉,度過歡樂的聖誕節。
最後,週五(12/26)中午是閉幕式,當天將舉辦傳院大一新生的創意早操大賽,由大二學長姐擔任評審,優勝的班級可獲得獎勵。同時還有「一拍即合」攝影比賽以及傳院吉祥物票選活動的頒獎。熱鬧一整週的傳院週,現在就看看吧!
@學會線上簡訊
$休憩系>>聖誕齊歡樂 掌中尋寶ㄑㄩˋ
你知道今年的聖誕節又要來臨了嗎,想不想在CHRISTMAS前夕留下特別的回憶?只要帶著一顆熱情歡樂的心來參加休憩系舉辦的活動,保證讓你留下令人難忘的聖誕記憶。而且還有精美的獎品等著你喔,時間是本週二(12/23)中午12:00-12:40在P棟中庭。活動採關卡制,共有五位關主,只要挑戰贏任何一關關主,將會獲得精美禮物一份。凡參加者參加任活動者皆可獲得暖暖包乙個,有任何問題請洽活動聯絡人:黃嘉宏0919863489、袁淑貞 0955639123。 (志偉)
$國際學院(IC)>>國際文化藝術節
【本刊訊】為促進本校學生對各國文化進一步深度的了解與交流,國際學院將於本週二(12/23)開始舉行為期三天的國際文化藝術節。
本週二至週四每日中午時間,11:00~14:00於桃園校區明園廣場,精彩活動連連,除有各國文化及服裝展示,還有各國學生的才藝表演,同時更要與大家一同分享異國美食。本週三(12/24)大家可以將自己的願望掛在銘園的聖誕樹上,而活動最後一天(12/25)舉辦有獎徵答、報佳音及聖誕老人發送糖果等活動,快來許自己一個美妙的聖誕節,歡迎大家到場共襄盛舉!
統資系>>大統盃戰績輝煌
12/6-7於政大所進行的大專統計盃,對統資系而言,一年一度的大統盃可是一大盛事呢!比賽中,本校統資系共報六項賽事,而亮眼成績分別是羽球第一、女籃第三以及男籃、男排和女排的第四名。尤其在羽球的項目中,主將林佳佑(前排右二)同學更是由政大統計系主任頒發了MVP球員的殊榮。讓我們替本校統資系喝采吧!也期待他們在明年能拿下更炫麗的成績。 (泓瑋)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轉聯會週五交換禮物
為順應聖誕節的氣氛,轉聯會將在本週五(12/26)中午12點於B304,期末大會上舉辦交換禮物活動,當天與會的社員們請準備一份100元以內的禮物,要讓大家彼此交換禮物,作為這學期最美麗的句點。 (炎珊.棠詠)
■慈青週五歡樂慶期末
慈青社於本週五(12/26)中午12點,在B401舉辦期末茶會囉!現場有素食自助餐免費提供,事先報名還有ALL-PASS糖,想抓住期末的尾巴也想歐趴好過年嗎?那就快報名參加吧!
另,隔天就是全球慈青日,有一個16週年的晚會,重頭戲表演─音樂手語劇,精采萬分錯過可惜,慈青的資深幹部還會跟大家分享參與全球活動的準備,與社團參與心得喔!詳情請洽慈青社長筱蓉0963-062-266。(怡岑)
●朝陽社週四期末會
朝陽社期末大會「期末聖誕號」於本週四(12/25)晚上6點半舉行本學期最後一次的朝陽社課地點在S210,期末大會當天適逢聖誕節,特此舉辦交換禮物活動!請與會的同學準備50至100元的小禮物一起來共襄盛舉喔! (品諦)
●演辯社週二上課
演辯社於本週二(12/23)下午6:00於S108教室進行社課「是你打辯論還是辯論打你?」,將研究價值性辯題的操作,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一同來參與! (巧玲)
●證研社教你如何理財
想學習如何投資嗎?想知道理財有什麼學問嗎?本週五(12/26)l中午12:20~13:30於EE108,證研社將邀請經濟四乙得王映亮、黃冠凱以及林孟漢同學前來與大家暢談投資理財的秘訣與經驗分享。若心動請勿錯過唷! (泓瑋)
●攝影社週四行前會
攝影社於本週四(12/25)晚上6:30於M404教室召開精進會,並對本週末12/27-12/28的台東外拍做行前說明,有意參與台東外拍的同學請務必到場喔! (巧玲)
●真理社週三福音真理座談
聖經真理研究社於12/24(三)有「福音真理座談」,邀請「桃園各大學教授」共同來解開人生的各項疑問及聖經的真理。活動備有豐盛晚餐,歡迎各位同學們一同參加。有興趣的同學可於15:40至18:30到學校側門有車接送,地點:明德路20號3樓(龜山鄉公所對面)。 (瑞儂)
■弘仁社
想多多分享愛心嗎?弘仁社將在今天(12/22)晚上六點半,舉辦啟明報讀的活動,將前往天母啟明學校替盲生報讀,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可以向弘仁社報名,此外,凡是參加這次活動的同學,都可以扣減兩小時的服務時數。
此外,弘仁社將在本週五(12/26)中午十二點半,在B201舉辦期末大會,活動內容非常豐富,除會和同學玩團康外,還會有社員之間的經驗分享,當天也會預告社團下學期的行程以及寒假出隊等事項。 (鶯華)
■崇德社:社子國小課輔活動
崇德社將在本週五(12/26)下午五點,前往社子國小進行課輔的活動,
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千要不要錯過這一次的機會,此外,凡是參加這次活動的同學,都可以扣減兩小時的服務時數。社長:小敏 (0910-906-972 ) (鶯華)
●人逢喜事精神爽–新生手語比賽
今天(12/22)在P102,18:30入場19:00~21:00,將有最美的肢體語言的期末展演,同時也是指舞輕揚手語社一年一度的「指舞盃」新生手語比賽,手語社籌劃多時,歷經波折,將帶來更完美的演出!這樣融合手語與戲劇的完美演出,外面想看都看不到的呢!你若是沒來看,就真的是太可惜了。另外,狂賀!!桃園銘傳手語社勇奪2008台中「手當其聰,相約戲手」手語比賽第三名,從35隊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第三名。!(雅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