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本校與出版社簽訂線上教材合作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並節省教師備課時間,本學期由教務處主導與Pearson、碁峰資訊、滄海、華泰、松崗文魁、學貫及旗標等七家出版商簽訂合作協定,凡是本校教師使用上述出版社的書籍做為教科書,則該出版社就提供教師在教學平台上使用合法授權的教材講義,節省備課時間。
教務長王金龍指出,這幾年來本校將教師課程教材數位化,透過教學平台系統,不論是成績、教材、考試、學生資料、照片、學習成長紀錄,甚至是這些資料的統計圖表等,都能完整且清楚的呈現。
教務長也說,以往教師上課過程中,難免會用到教材中的圖表或是照片,這時若是不先與出版社簽訂合約就是違法。因此,本校由學校出面統一跟出版社簽約,不但省下了教師的時間可以準備更多精深的教材,更突顯出本校重視智慧財產權與合法使用線上教材講義的堅持與決心。
目前本校教師可以合法且免費的下載各出版商提供的教學資源,如投影片、大綱或題庫等。不但可以避免學生在課堂上猛抄筆記而無法專心聽課討論的問題,還能有效的減少教材講義的印製量,節能省碳。
◎新書推薦 應中所李雅婷最積極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圖書館的館藏需要大家一起來充實!96學年度本校推薦新書最多同學名單出爐,應中所李雅婷向圖書館推薦了878本好書,榮登新書推薦最積極的第一名;教研所許光毅同學也不遑多讓,推薦775本書籍;大學部則以法律系謝瑞穗同學推薦213本書最多,也擠上全校第三名!圖書館採編組組長寇明德表示,同學推薦書藉以小說類最多,其次則為教師指定的參考用書,採編組感謝同學的推薦,希望新的學期能夠再接再厲,提供圖書館在採購新書時的參考指標。
目前正鑽研宋代文學的李雅婷,平時就愛閱讀相關書籍,因此她近年推薦不少經、史、子、集的參考書目。李雅婷謙虛地表示,這一年所推薦的878本書籍,其實有部份是幫師長或同學推薦的啦!
你也想向圖書館推薦新書嗎?歡迎利用讀者推薦系統網址163.25.136.2/weblink,或經由圖書館網頁點選線上圖書推薦,或親至服務台拿取新書推薦單填寫。你的好推薦是圖書館豐富館藏的一大步!
◎NPO校園植根 啟動NPO議題通識化課程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學務處規劃「銘傳大愛-LOVE MCU計畫」,以服務有愛、生命有愛及同學有愛為主軸,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希冀學生們能從學習(Learning)如何提供服務(Offering)中體驗服務的意義,培育自己具備公民責任與美德(Virtue),激發對人與對生命的熱誠(Enthusiasm)。該計畫的推動,除開設相關議題之通識與專業課程,借助教學系統與各系專業師資外,並舉辦參訪、服務及論壇等活動,使「LOVE MCU」的理想得以在學生學習經驗中紮根與深化。
學務長楊健貴表示,「97年推動NPO校園植根─補助大專院校推動NPO議題通識化課程實施計畫」,提供豐富資源與多元化的刺激,NPO議題可擴大學生對社區服務認識的廣度,本學期優先於桃園校區開設相關課程,藉由多樣化的授課方式、校外參訪與實作,開啟學生關注與投入社區服務工作;本課程亦希望搭起本校與非營利組織之橋樑,促成後者成為校方推動學生社區服務之合作單位,創造學校、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之共榮。
除課程外,定位為「熱情.傻勁.毅力,創造全人類的幸福」的青年公共參與座談會,將於10/21(二)在桃園P101教室舉辦,邀請行動計畫優秀青年團隊擔任主講人。藉由不同授課型態之課程創造校區內議論之氛圍,開啟全校「你服務了嗎?」之風潮。
NPO為非營利性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的縮寫,不同於NGO非政府組織。
◎TOEIC團報開始 加強班上課鐘響
張雅婷.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想挑戰高額獎金,測驗英語能力嗎?本學期「多益TOEIC校園團報」即日起開始報名至10/23(四)截止,英語組提醒欲報考同學本學期開始需自行透過網路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service.toeic.com.tw/2060005020/login.jsp,或至學校首頁查詢。報名時請確認考試校區,並於報名三天內完成繳費(學生優惠價1300元),同時准考證將報名輸入資料為郵寄地址,請謹慎填寫。
另,配合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英語組推出「CSEPT英檢輔導班」與「TOEIC英檢衝刺班」協助同學順利通過英語檢定。CSEPT輔導班開課時間為今天起至12/8(一),TOEIC衝刺班則為今天起至12/2(二)結束,TOEIC衝刺班入選名單將於週二(10/14)下午2點公佈於英語組公佈欄,未入選者可憑繳費收據退費。以上課程上課地點請至英語組或學校首頁查詢。
此外,針對英語程度較弱的大一同學所開辦的「英語加強班」,每班上限60人,該課程須上滿36小時,請被通知需要英語加強的大一同學注意各項開課事宜,或洽兩校區英語組洽詢。
◎教學卓越計畫 PART1
一念三化邁向優質教學
「從師生學習出發,追求教學卓越」是今年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主題,這不單是個口號,更是個行動目標。在學校「一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三化(專業化、卓越化、國際化)」的教學理念之下,學校全體師生,將運用教學卓越計畫所提供的機會與資源,懷抱著放空自己,虛心學習的心情,重新認真思考,如何透過有效的機制與作為,具體提升學校教學的質與量,以達成追求教學卓越的目標,培養出「行行出狀元」且「名不虛傳」的學生。
為強化教學卓越計畫的推動與執行,學校特成立「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位於台北校區行政大樓3樓),並從四大構面來落實,分別是教師面的「子計畫一:促進教學發展」,課程面的子計畫二:精進課程品質,學生面的「子計畫三:強化學生學習」,以及國際面的「子計畫四:深耕國際教育」。
教學卓越計畫的推動,是學校的重點教學工作,為讓全校師生充分了解計畫的推展,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除透過教學卓越計畫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外,也將持續透過本刊,長期開闢專欄向全校師生說明計畫的近況與成果。
(文/副教務長賴守全)
◎生科研發健康啤酒 真PILI
【本刊訊】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2008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歷經三個月的創意發想,本校生科系六條腿團隊以PILI BEER(霹靂啤酒)作品,在57組優異團隊中脫穎而出,拿下大學生組金牌獎(研究生組首獎為成大水產生技醫學團隊)。不僅可以抱回40萬元獎金,還有機會獲得農業生技產業化技術推廣計畫,優先推薦給國內企業,為本校產學合作研發再邁大步,也敲響銘傳生物科技學系的名氣。
拿下金牌獎的生科系六條腿團隊由鄭建瑋教授指導,隊員包括張亞如、陳郁雯及高啟芸三人。獲獎作品霹靂啤酒係以健康為導向,企圖打破傳統啤酒傷身的觀念。鄭建瑋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每日適量飲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紅酒,是因為紅酒中含有白藜蘆醇等多酚類化合物。因此該團隊嚐試以各種穀物的麩皮萃出物中,抗氧化活性含量最佳的高粱麩皮,作為啤酒的原料加以釀造,此舉除了為啤酒帶來特殊香味,也增加高量的多酚類成分及良好的抗氧化活性。
研究後發現PILI BEER的自由基清除能力是一般市售啤酒的3倍以上,成為一個具健康訴求的載體,讓傳統啤酒頓時遜色不少。如此健康的PILI啤酒不僅可以喝得健康,健康的喝,也一舉擄獲評審團的心,一戰成名。
◎校園英語日 每週五邀你say English
參加英語戲劇賽組隊練英語.到訪日語聊天區輕鬆說日語
【本刊訊】為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英語學習機會,並提升校內英語學習風氣,本校陸續開辦多項英語活動,其中由國際學院推行的「校園英語日」已於10/3粉墨登場;教育所9/30首場「國際教育日」也獲得熱烈迴響;應用英語學系主辦的「系際英語戲劇比賽」則將於12/5登場!希望藉此鼓勵同學能在英文環境下相互切磋學習。
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表示,每週五校園英語日實施處包括兩校區學務處、教務處、圖書館、英語組及桃園行政處與應英系,10/3首次推廣時,師生顯得有些靦腆,國際學院本週五(10/17)中午12:00~15:00於上述單位派遣英語流利之外籍生擔任助理服務人員,讓更多師生有機會與外籍生進行英語對話,提升會話能力。
此外,「系際英語戲劇比賽」已開始召募對編寫劇本、道具製作、演員訓練,並將英語學習與戲劇共冶一爐的互動戲劇表演有興趣的同學組隊報名。雖然12/5(五)才進行比賽,但提早卯足全力背英語台詞,才能呈現最好的成果奪佳績。英語戲劇比賽相關辦法及規定請向應英系洽詢!
覺得自己學了日語卻沒有辦法想什麼說什麼嗎?除了多背單字跟熟讀文法之外,練習開口說日文也很重要!應日系特別於P304前聊天桌安排「日語聊天區」,週一至週三及週五中午,歡迎大家一起來開口說日文,聊聊當前最紅的日劇或偶像劇吧!
◎13位同學通過國科會專研計畫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繼本校教師97年度通過63案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後,續有13位同學核定通過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其中以資工系居首,共有4位同學入列:張宏偉(指導教授蘇民揚)、江宏瑋(指導教授李御璽)、林金霖(指導教授顏秀珍)、吳宇生(指導教授趙和昌),休憩系共2位:王偉民(指導教授沈立)、鄭秋萍(指導教授沈立),都防系2位:陳筱琪(指導教授吳杰潁)、沈蔚軒(指導教授胡志平),電子系:周弘基(指導教授劉國偉)、資傳系:林璟妘(指導教授黃博俊)、生科系:徐得嘉(指導教授陳良宇)、應日系:吳佳蓁(指導教授王敏東)、資管系:柳育林(指導教授黃俊閎)各1位,上述13位優秀同學將和指導教授們在97年度共同投入科教、工程、人文等計畫專案的研究。
◎學校為你做什麼?-校園英語日要你開口說英文
Q:同學告訴我自10月份起,每逢星期五洽公都得說英語,確有此事嗎?
A:校園國際化,是本校發展的重點方向,在各項硬體設備日臻完備之際,如何全面提升教職員生的英語素質,特別是口說能力,成為學校刻不容緩的工作。由國際學院主辦,教務處、學務處、圖書館、桃園行政處 、應英系、英會組協辦的「校園英語日」10月起上路,同學每週五上班時間前往上述單位,都請務必開口說英語。
打破不好意思說英文的窘境,營造一個全校說英語的環境,是落實本校四年學英文的能力指標,更是邁向成為全球公民的條件。所以,當你見到TODAY IS CAMPUS ENGLLISH DAY, PLEASE TALK TO ME IN ENGLISH的牌子時,請配合一起說英語。實施同時,國際學院也將動員國際學生於每月的隔週星期五中午12時至15時,進駐教務處、學務處、圖書館櫃檯任助理服務員,協助引導問答,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多加運用。
「校園英語日」初步規劃是以和同學接觸較頻繁的教務處、學務處、圖書館和桃園行政處以及使用英語較普及的應英系、英會組,往後將逐步推展到學校每個教學、行政單位,讓英語的表達和溝通在銘傳校園無障礙。
◎小創意拿大獎 品設MULK隨身碟真棒
【本刊訊】近日頻頻向國際設計大賽扣關的設計學院,再傳捷報!品設系陳軒德以極富巧思的隨身碟MULK,拿下「2008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產品設計類學生組銅獎,而品設系校友王郁閔(現就讀台科大設計所),則以CPR急救工具抱回該組銀獎。由於本項競賽金獎從缺,品設創意團隊等同拿下最佳的成績。
這項由教育部高教司主辦的創意設計大賽,以「出/入 In/Out」為題,期盼創作者能打破對立的界線,開創出入的力量。陳軒德創作的MULK隨身碟,是一支可以透過漸層LED燈技術外顯容量的隨身碟,藉此讓使用者能在第一直覺上就能了解還剩餘多少容量,小小的巧思,帶給使用者大大的方便,也正是創意設計大賽最重要的精神!
◎表達藝術與班級情緒管理週六研習
【師培中心訊】表達藝術是一種意識過程,將情感賦予具體形式,是一種內在經驗的圖像表達;可達到情緒穩定、情感昇華及行為適應力增進的效果。師資培育中心謹訂於本週六(10/18)上午九點起舉辦「表達藝術與班級情緒管理研習會」,以提升師生的情緒察覺、表達、運用與情緒調整的能力,地點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
本場研習方式將以講解、示範、活動、實務操作與檢討進行,使教師以不同的媒介創造一種情境氛圍,學習提升情緒管理的策略。此研習會自開放報名以來,獲熱烈迴響,國立嘉義大學亦來函表示,將由該校實習就業輔導處處長陳政見帶領14位研究生前來參加。
◎文藝獎 道出你的 秋
【本刊訊】秋天帶給你的是鄉愁還是寂寞?在這個秋涼之天,第20屆銘傳文藝獎古典詩組,邀請正值年少不識愁滋味的學子們,一起用七言絕句道出你對秋天的感受(另一主題為校園即景)。本組首獎5000元!相關活動資訊請參閱本刊四版公告,學校首頁【第20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比賽】。
◎提升卓越教學 125門課程案通過審查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提升本校教學成效,教學卓越計畫鼓勵各系所申請「製作創新教材」、「完成建置自我學習系統」、「線上數位課程教材」三項子計畫,共有近80位老師策劃125門課提出申請,57門課獲得評審通過,其中「製作創新教材」34門課程申請,錄取10門(每門課需製作創新教材影片,補助2萬5千元);「完成建置自我學習系統」38科課程申請,錄取20科(每門課製作題庫300題,各章約20題,一門補助3萬元);「線上數位課程教材」53 門課程申請,錄取27門(一門補助3萬元)。以上通過課程預計完成時間為12/26,若有跨學期之課程將於下學期3 月底前完成。
上述3項計畫,統資系通過7門課,獨占鰲頭;企管系、資工系和資管系則同通過4門課居次。統資系主任張慶暉一舉通過統計學(一)(二)、微積分(一)(二)等4門課;數媒系吳可文老師則以設計概論、腳本寫作、後製作3門課;觀光系郭念德和資工系謝育平老師同時建置自我學習系統、線上數位課程教材;公事系陳欽春、企管系萬同軒老師同時達成創新教材和自我學習系統;新聞系主任許志嘉、經濟系主任黃建森各通過2門課的的自我學習系統建置;創新育成中心傅大煜製作2門創新教材,獲得入選。
◎創業與就業實驗室賀開業
取自於英文諧音Let's Mix的「創業與就業實驗室」,上週二(9/31)正式開幕。以時下最流行的「格子鋪」創意平台經營方式,打造如同實體商店的環境及系統,提供想創業開展未來道路的同學,一個實驗理論的管道。
「來覓拾」創業實驗室位在台北校區F508,初階段將以手工藝藝品為主要銷售商品,圖為教務長與企管系主任共同為實驗室剪綵。
(文/陳瑞斌.圖/企管系提供)
◎教職員健康檢查 下週二登場
為促進全校教職員工之健康,學務處衛保組特安排啟新診所及桃園榮民醫院到校辦理免費健康檢查,請教職員踴躍參加。
本學年度教職員健檢時間為10/21(二)8:00-11:00,地點在台北校區逸仙堂前廳及桃園Q棟保健室前,為了達到準確的檢驗結果,檢查前請空腹8小時,懷孕或疑似者請勿照胸部X光,若有服用慢性病用藥(如高血壓、心臟病..等)可配合少量開水。 (宗妤)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Department of Biotechnology Students Awarded
A group of MCU students from the Department of Biotechnology participated in the annual biotechnology technique and creativity development competition hosted by 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Bureau. Under three months of hard work, MCU students created a piece of work called “Pili Beer”. Competing among other 57 groups, MCU students won the gold medal for the university-group category in the competition. Students were awarded a cash prize of $400,000. In addition, this provides a chance for the Academia-Industry Innovation Division to participate in the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techniques promotion program to promote the beer as a product to the industry nation-wide.
Online Teaching Material and Textbook
This semester,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has signed copyright contracts to release teaching materials online with Pearson and several other publishers. The publishers will provide teaching materials and handouts online on our Moodle teaching platform for those teachers who use textbooks published by them. According to the Dean of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Mr. Wang, this kind of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university and the publishers not only benefits the students but also saves teachers time in preparing teaching materials.
社 論
教學卓越的永續發展
教育部為提升大學教學成效,辦理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審查,本校95至97年累計三年共獲得教育部獎助一億五千萬元經費,對本校長久以來重視嚴教勤管的教學政策,以及推動國際教育的卓越成果,可說是給予極高的肯定與支持。顯示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規劃與推動,在校長李銓博士的積極領導,以及各行政與學術相關單位的努力配合下,在政策的掌握與具體特色的發展上,不但符合教育部的大方向,更成為本校例行的優良傳統與競爭優勢。
大學是人才培育的場所,教學自是大學的首要任務。教學要成功,必須要有好的課程規劃、優秀的教師、豐富的教學資源、努力學習的受教者(學生),如何把這些相關因素建構成一個完整的教學網絡,必須仰賴周延的教學計畫暨有效的執行與管考機制,這項教學機制更須經得起老師的教學、學生學習的持續檢核,銘傳的教學卓越計畫,就是建基於有利提升師生教與學的前提思維,而規劃出來的整體教學系統。
本校97年教學卓越計畫旨在實踐本校一貫的創校精神,亦即創辦人包德明博士念茲在茲的「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一念),使本校全體師生之「教」與「學」得以穩健成長,達到「專業化」、「卓越化」與「國際化」(三化)的目標。因此,「一念三化,教育升級」即是本校推動97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的總體目標(總計畫)。為了達成計畫目標,在總計畫下又分別就教師面、課程面、學習面與教學特色面(即國際化)訂定了四個子計畫,分項執行。
教師面在提升教師專業水準,營造卓越教學文化、精進教師教學知能、改善教學研究環境;課程面在建置課程品保系統,精進學生專業核心能力、規劃前瞻性課程、建立課程精進機制;學習面在提高學生學習成效,提高學生學習意願、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養成學生成熟的學習態度;特色面在增進國際交流學習,發展國際化教學與學習能力、豐富國際多邊多元交流內涵、推動美國大學認證及國際認證。
本校歷來堅持必須要有優秀的好老師,才會有好的教學;有好的教學,才能教出優秀的學生,而教師的角色更須秉諸一念三化的精神,善盡教好每位學生的職責。教學卓越計畫的審查只是一時的,如何把教學卓越計畫的內容有效的落實執行與管考,使能達成預期目標,並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運作機制,才是教育部推動教學卓越計畫的終極目標。亦即教學卓越計畫的推動與實施,不在補助經費的多寡,更重要的是教學卓越計畫能否發揮對老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產生擴散作用,那才是教學卓越計畫真正落實機制性、全面性、整合性、永續性的發展精神。
生 活 主 題
◎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本週以傳播學院&觀光學院為主!)
編者案:觀光學院與傳播學院,是本校採取大一大二不分系教學的院系之一,其中傳播學院更是全國實施大一大二不分系,延後分流的先趨。這項大一不分系教學的教育模式,96學年度已經有13所大學實施,可見李校長當年的高瞻遠囑,以及對大學高等教育發展的遠見!
傳播學院目前擁有一所四系,學生總人數將近1000人。傳院近年在學術領域多有斬獲,尤其與大陸對岸的教育交流頻繁,為台灣培養具備兩岸視野的傳播人才。至於學生在各項比賽也屢傳佳績,例如拿下時報金犢獎,多項MV設計大獎等。
觀光學院學生人數雖然不多,但近年校方亦相當重視觀光學院的發展,除原有的教學旅館、產學旅行社,陸續成立餐旅實驗室、休憩專業教室、戶外高爾夫球練習場、射箭場與漆彈場、露營地等相關設備與器材,以供學生體驗。近日則設置空勤模擬教室,並開辦空姐培訓班,為有意從事觀光事業的學子,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本期,且讓我們跟隨著傳播學院的夥伴們,搭上觀光小船,一起乘風破浪,迎向系所評鑑的最高峰!
快速連結!
傳管所 廣電系 數傳系 廣告系
新聞系 休憩系 餐旅系 觀光系
傳管所 知識產業化 產業知識化
本所為國內最早創設的傳播管理研究所,為因應全球化趨勢下的大媒體潮,媒體產業對傳播管理的理論與實務需求與日俱增之下,於民國83年成立,致力於傳播管理的學術研究與教學,已有相當成果,並與媒體產業界有密切合作交流,成效卓著。
理論與實務並重 培養全方位傳播管理人才
本所設立宗旨及教育目標以提昇傳播事業發展為目的,藉由整合傳播、管理及資訊三大學門,進行科技整合和產學合作,以培養傳播與科技、理論與實務兼俱的傳播產業管理人才。
本所秉持「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育理念,推動「傳播知識產業化」和「傳播產業知識化」,以培養傳播管理人才為宗旨。依據上述宗旨,本所的教育目標如下:1. 精進教學研究成效,2. 推動跨學科整合,3. 結合理論與實務,4. 培養複合式人才,5. 拓展國際視野。
業界精英參與 培訓傑出人才
本所現有專任教師6.5名(含合聘),並聘請多位具媒體實務經驗之主管擔任教職,藉以達成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育目標。本所目前之歷屆畢業生共計有378人,涵蓋傳播業界各媒體之菁英,如中國時報副總編輯陳萬達、財訊快報總編輯吳美慧、中天新聞部採訪中心主任田炎欣、精準國際媒體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兼執行長楊荊蓀、時報周刊採訪主任張怡文、聯合報大中華區總經理駱成、聯合報大台北中心主任蕭耀文、東森電視台製播部經理黎昌俊、先聲廣播電台副總經理兼台長馮俊華等。
跨學科課程設計 貼近市場需求
本所不同於他校,經多年運作及課程上的設計及安排,發展出以下的特色(詳見圖示):
1.跨學科課程設計:課程規劃結合實務,跨越傳播、管理及資訊三大學門,重視基本知識與專業能力的培養。
2.多元化課程設計:分成基本課程、基礎課程、核心課程及專業選修課程,供學生自由選擇。
3.貼近市場需求教育訓練:讓學生了解傳播經營環境趨勢,強化與產業界的交流,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傳播管理人才。
4.不同領域教師之共同授課:本所教師專長涵蓋傳播、管理、資訊背景,達到學科整合之目標。
5. 聘任不少實務界專家授課,重視理論與實務之配合。
畢業生升學深造者眾 驗證理論實務並重目標
傳管所畢業生考取國內外研究所(含出國深造)繼續攻讀博士班者計有30人,就讀科系擴及國際關係、企業管理、新聞傳播等,可見本所畢業生進修仍多半就讀傳播管理相關學門,表現出繼續鑽研相關領域之興趣高昂。 (文/王智立所長)
廣電系 創新.實踐.體驗的殿堂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以下簡稱廣電系或本系)成立於民國88 年,其教育宗旨乃為了培養卓越廣播電視人才,而其教育目標則包括了下列三大項目:
第一,追求教學卓越,培養具有科技應用能力與創造研發能力的廣電人才。第二,培養廣播電視企畫、製作的專業人才。第三,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廣電專業人才。
本系成立之後,及秉持傳播學院「整合傳播」的教育理念,一方面延攬廣播電視及其相關領域的專業師資,以提供學生優良的教學品質;另一方面則充分強化全院的資源整合,同時也持續建構本系完整周延的教學體系。
為達成設系宗旨與教育目標,本系另訂定了八項核心能力,包括:整合傳播的基礎專業能力、深入的廣播電視專業能力、廣博的基礎知識能力、有效的表達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實作能力、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國際視野與外語能力。
為配合傳播學院整合傳播的教學方式,課程設計方面,在一、二年級時,以傳播專業基礎課程為主,而三、四年級則以各系核心專長為主要課程,訂定「廣電產製」與「廣電市場」兩組專業課程,供學生選修,並輔以社會科學課程,以期培養不同媒體專長領域的專業人才,增強學生專業知能及技能之深度與廣度。
早在69年大眾傳播科成立之初,即設立廣播錄音間與閉路電視系統,一直擴大規模到今日之銘傳廣播電台(FM88.3)、銘傳電視台及虛擬攝影棚,長期提供本系學生校內實習。本系廣播電台及電視台均實施「實習制度」,四年期間可學習器材操作、使用、維修;控音、拍攝、剪輯、企畫、主持及虛擬攝影棚節目製作;從初階到高階,循序漸進。此外,亦配合傳播學院推動「數位多媒體實驗平台」,以落實多元化、多媒體、多頻道、數位化、專業化和整合化之六大目標,俾進行整合與再造。
經過多年經營,本系畢業校友遍佈各電子媒體,栽培出許多在職場上表現傑出的校友,包括深受觀眾好評的李雅媛(中國廣播公司新聞主播)、田宇辰(飛碟電台節目主持人)、岑永康(TVBS新聞主播)、王偊菁(台視新聞主播)、蔡葦亭(台視主播、記者)、韓佩穎(東森新聞台主播)等。
(文/莊克仁主任)
數傳系 資訊科技與多媒體的結合
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數位時代的傳播形式不再只是侷限於單一的媒體或電信系統,而是整合了傳播多媒體、電信與資訊科技,藉由各類網路平台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服務。
Web2.0網路應用的概念蓬勃發展,強調互動、分享與參與的主動性傳播也蔚為風尚。人們蒐羅資訊的習慣的改變及網路廣告、IPTV與Mobile TV等各式各樣新媒體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對於傳統的媒體產業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
數位資訊傳播學系乃因應傳播與資訊科技匯流的時代趨勢,於2004年成立。旨在藉由傳播、資訊與通訊科技等專業領域的融合,以整合傳播的教學模式,培養具有資訊科技與數位多媒體應用能力的傳播專業人才。故此,本系以「培育有團隊精神、表達能力的優秀傳播人才」、「培養數位多媒體應用的傳播人才」及「落實提升國際視野」等三大面向為主要教育目標。
配合傳播學院總體發展規劃,本系依循傳播學院大一、二不分系的「整合傳播」教學模式。一、二年級主要修習傳播學院之傳播基礎專業課程,培養學生人文素養與傳播專業知識。自大三起,為培育e世代之傳播人才並符合職場需求,本系課程著重於數位媒體之專業課程。其內容包括傳播新科技的應用與服務以及多媒體設計,主要的核心課程可分為「數位內容產製」與「數位傳播管理」二類模組課程。
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本系重視學生動手實作之能力,學生作品可以在數位多媒體平臺上發表。本系也因應傳播科技之發展,逐年添購多項與業界同步之高科技多媒體裝置,充分讓學生使用與學習管理。此外,為結合資訊、多媒體設計及傳播之相關知識,本系亦設置跨院系之「虛擬攝影棚學分學程」,讓學生得以學習跨領域的知識,使本系學生在傳播的訓練之外,也具有傳播資訊相關技術,提升學生之競爭力。
為追求教學卓越並配合產業發展之脈動,本系除自業界延聘多位專業教師以強化實務教學外,也透過課程諮詢會議、針對學生、業界和家長的問卷調查、每學期之教學評量及媒體總檢討會議等自我改善機制,定期檢討並調整課程規劃、設備及師資。
本系今年始有第一屆接受完整數位資訊傳播專業課程訓練之畢業生。本系學生在校時即利用各項傳播新科技發揮創意,參與校內外多媒體競賽如動畫製作、動畫劇本創作,屢獲佳績。展望未來,本系將持續與業界建教合作,積極培育跨數位媒體、資訊與傳播領域之整合型人才,以配合數位內容產業、文化創意產業、傳播產業與未來新通訊媒體產業之專業人才需求。
(文/陳光毅主任)
廣告系 品牌行銷傳播專才的搖籃
廣告學系成立於1999年,旨在培養廣告、公共關係與行銷企劃之整合行銷傳播人才。教育目標包括追求教學卓越、培養整合行銷傳播專業人才與落實國際視野的廣告人才等三大目標。
本系目前專任教師有1位教授、2位副教授與3位助理教授,兼任教師有副教授1位、講師9位,本系另設有大傳專題講座,邀請傳播業界人士,舉辦專題演講等活動,豐富本系師資陣容。
因應數位匯流、跨媒體整合與全球化的趨勢,本系依循「整合傳播」的教學模式。一、二年級修習傳播學院之傳播專業基礎課程。三年級起,設計「整合行銷傳播」與「品牌管理」課程模組,並舉辦有關廣告、公關、科技與新媒體相關議題研討會與座談會。
為落實國際視野的教育目標,本系開設「廣告策略」與「影像處理」二門全英語授課之專業課程,並積極鼓勵學生考取英文檢定。依據銘傳大學跨院系所學分學程設置辦法,97學年度本系設置「整合行銷學分學程」與「品牌行銷學分學程」兩個專業學程,提供本校學生修讀。
本系為提供多元學習的環境,學生可依據自己興趣與人生規劃選修課程。實務課程上,本系專業實務課程訓練秉持「實習→實驗→實踐」三階段。第一階段於大二升大三暑假期間進行校外實習;第二階段實驗部份以大三媒體實務課程為實施重點,大三學生可透過本院設置之「數位多媒體實驗平台」,以落實「整合傳播」的教育理念。為順應廣告媒體的經營潮流及市場需求,本系於2001年成立整合行銷傳播中心(IMCC),結合數位多媒體實驗平台,在實習媒體整合及數位化下,培養本系學生具有跨媒體實務運作概念。
第三階段則為產學合作計畫,95學年度,本系在教學卓越計畫支持下,獲補助推行「標竿企業職場體驗」計畫,藉由與國內知名媒體企業合作,增進學生之實務經驗。經由多元的學習管道,培養學生成為具備整合傳播的基礎專業、深入的廣告公關專業、廣博的基礎知識、有效的表達、團隊合作、實作、思考與解決問題,國際觀與外語等核心能力的專業人才。本系致力於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各項整合行銷企劃競賽,屢獲佳績。
為增加學生電子資料庫資源,本系添購相當圖書資源,近三年來,本系電子資料庫之數量成長3%,期刊增加43%、中文圖書增口14%、西文圖書增加5%,97年亦添購東方線上資料庫EIC-P,提供師生研究與撰寫企劃之專業資源。本系具有完整的行政運作機制,由Plan-Do-Check-Action運作流程做為自我改善機制,提供學生完整的理論教育與紮實的實務演練,培養許多整合行銷傳播專業人才。
廣告產業已從整合行銷傳播領域邁向品牌的經營與管理,本系未來教學目標、課程設計與師資的聘請將朝此方向邁進。
(文/陳耀竹院長)
新聞系 傳媒專業與倫理的堅持
教育部為提升大學教學成效,辦理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審查,本校95至97年累計三年共獲得教育部獎助一億五千萬元經費,對本校長久以來重視嚴教勤管的教學政策,以及推動國際教育的卓越成果,可說是給予極高的肯定與支持。顯示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規劃與推動,在校長李銓博士的積極領導,以及各行政與學術相關單位的努力配合下,在政策的掌握與具體特色的發展上,不但符合教育部的大方向,更成為本校例行的優良傳統與競爭優勢。
大學是人才培育的場所,教學自是大學的首要任務。教學要成功,必須要有好的課程規劃、優秀的教師、豐富的教學資源、努力學習的受教者(學生),如何把這些相關因素建構成一個完整的教學網絡,必須仰賴周延的教學計畫暨有效的執行與管考機制,這項教學機制更須經得起老師的教學、學生學習的持續檢核,銘傳的教學卓越計畫,就是建基於有利提升師生教與學的前提思維,而規劃出來的整體教學系統。
本校97年教學卓越計畫旨在實踐本校一貫的創校精神,亦即創辦人包德明博士念茲在茲的「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一念),使本校全體師生之「教」與「學」得以穩健成長,達到「專業化」、「卓越化」與「國際化」(三化)的目標。因此,「一念三化,教育升級」即是本校推動97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的總體目標(總計畫)。為了達成計畫目標,在總計畫下又分別就教師面、課程面、學習面與教學特色面(即國際化)訂定了四個子計畫,分項執行。
教師面在提升教師專業水準,營造卓越教學文化、精進教師教學知能、改善教學研究環境;課程面在建置課程品保系統,精進學生專業核心能力、規劃前瞻性課程、建立課程精進機制;學習面在提高學生學習成效,提高學生學習意願、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養成學生成熟的學習態度;特色面在增進國際交流學習,發展國際化教學與學習能力、豐富國際多邊多元交流內涵、推動美國大學認證及國際認證。
本校歷來堅持必須要有優秀的好老師,才會有好的教學;有好的教學,才能教出優秀的學生,而教師的角色更須秉諸一念三化的精神,善盡教好每位學生的職責。教學卓越計畫的審查只是一時的,如何把教學卓越計畫的內容有效的落實執行與管考,使能達成預期目標,並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運作機制,才是教育部推動教學卓越計畫的終極目標。亦即教學卓越計畫的推動與實施,不在補助經費的多寡,更重要的是教學卓越計畫能否發揮對老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產生擴散作用,那才是教學卓越計畫真正落實機制性、全面性、整合性、永續性的發展精神。
新聞學系成立於1999年,以追求培養卓越新聞人才為宗旨,藉由理論與實務課程結合的教育,以培養具有責任感、新聞編採能力及國際視野的專業新聞傳播人才。本系教育目標在於培養新聞傳播學術基礎人才、培訓新聞傳播專業人才、培育具責任感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整合傳播新聞人才、培養具國際視野的新聞專業人才。
本系課程架構規劃之理念係在大一、大二不分系的學制設計下,大一、大二學生研習課程以校定基礎課程及基礎專業課程為主,大三分系以後,大三、大四學生研習課程以本系新聞專業課程及其他領域專業課程為主。
本系最具特色的課程之一是大一必修的「新聞原理與編輯」及「新聞採訪寫作」課程,兩項課程均採小班教學,由具新聞理論或實務專長之專任教師與業界資深新聞工作者共同授課,課程重視學理的講授,同時強調新聞實務操作,原則上兩周繳交一次作業,並於課堂充分檢討,即時解決同學的學習困難。
大三媒體實務是本系另外一項具特色課程,大三同學依自己的專長與興趣選修,同學實際參與報紙、電視、廣播、網際網路新聞的採訪與編輯、播報工作。學生實習刊物「銘報新聞」報導國內媒體動態,已成為本系一項重大特色。
本系目前有7名專任教師、3名專任副教授、3名專任助理教授、1名專任講師,教師均為傳播或相關學門科系博、碩士,教師多擁有新聞媒體實務工作經驗。校外兼任教師13人,均係新聞傳播產業相關領域具有豐富實務經驗之教師。
本系重視學理的講授,同時強調新聞實務操作,以培養學生整合傳播的基礎專業、深入的新聞專業、廣博的基礎知識、有效的表達、 團隊合作、實作、思考與解決問題、國際觀與外語等核心能力。
本系主要特色包含:「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師資團隊與教學內容」、「嚴格媒體實務訓練,培養學生深入新聞專業」、「強化學生學術訓練,必修畢業論文寫作」、「強化整合傳播教育訓練」、「積極推動兩岸學術交流互動」、「增加英語授課內容,創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堅持新傳播科技的教學與應用」。
(文/許志嘉主任)
休憩系 優質休閒遊憩人才的養成
休閒遊憩管理學系創立於民國89年,設立宗旨在培育優質休閒遊憩管理人才,服務政府及工商企業,解除人們日常生活中所產生的壓力、維護國人的身心健康。教育目標為強化學生畢業後在工作職場中具有休閒遊憩管理專業、責任感,並能重視團隊精神、職業倫理及具有國際觀。
本系採大一、大二不分系,以院為招生單位。民國96學年度下學期,本系學生人數計有83人。專任教師:教授一名、副教授兩名、助理教授四名,共計7名,兼任教師3名,生師比達11.87:1,師資陣容堅實。本系於97學年度增聘一位美國專業客座教授,開我國休憩專業以全英語教學之先例。
本系課程之內容與設計係參酌歐美著名學府及衡量國情,採模組化設計,分為經營管理、休憩專業、產品設計開發、研究/專題科目等四大專業重點。一、二年級為專業基礎課程,三、四年級為本系專業進階課程,學生亦可視個人需求,跨院系修習一至二學分學程。對於課程改善機制,係透過系務發展委員會、課程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及系務會議,學生教學評量調查,學生畢業成就調查等審議機制,進行課程之自我改善。
學生輔導機制則分為學習輔導、實習輔導、生活與生涯輔導、主任及班級導師制度、校內前程諮商、研究專案及論文指導、隨堂點名制度進行。
本系自我改善機制係分為:教師自我評鑑,系務發展委員會、系務委員會、系教評會、課程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學生教學評量調查,學生畢業成就調查;非定期機制有機動性的調整與修正不合時宜事項,則根據學生、產業、相關人士與師長意見為之。
本系相當重視學生實務經驗,學生可到休憩相關產業實習,在校內亦擁有休憩專業教室、戶外高爾夫球練習場、射箭場與漆彈場、露營地等相關設備與器材,以供學生體驗。本系自97學年度增設三個創業與就業學分學程,提供本校學生選修。民國92到96學年的總畢業生人數共235人。本系希望學生未來發展方向多元,學生在完成休閒遊憩管理專業基礎教育後,依據個人特質、興趣及潛力,建構個人特有之休憩管理專業。
本系的重點特色,至少包括:
1. 大一、大二不分系,延後分流,讓學生有機會認知領域後,再依個人成績、定向、興趣及發展目標作抉擇。
2. 課程設計配合多元社會需求;課程採行跨科系、跨領域、跨院系整合及產學合作。
3. 教師個人成就、經歷、社會服務等需及時上網(e portfolio)。
4. 全面E化教學環境,moodle線上自我學習。
5. 國際化視野,推動海外實習,觀摩交流或異地實習。
6. 成立各類自治社團,訓練學生溝通、領導及團隊合作能力。
7. 設立學生諮商轉介管道,系院主任、導師班及系所聯合輔導。
8. 畢業校友聯繫,建立網絡管道。 (文/李貽鴻主任)
餐旅系 強化餐旅管理知識的創新
餐旅管理學系(以下稱本系)成立於民國89年。現有專任教師7人,兼任教師4人。師資陣容堅強,擁有多位實務經驗豐富的國外餐旅管理博士、國際觀光旅館專業經理人與主廚任教。
本系設立的宗旨在追求卓越的餐旅管理知識,強化餐旅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使學生具備責任感、高尚品德、創新能力、團隊精神及全球視野,以服務國家及國際社會。落實培育學生具八大核心能力;專業知識與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研發創新能力、溝通與協調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專業倫理與責任能力、國際視野能力和終身學習能力。
教學重點,除強調人文素養、餐旅管理專業學識與技能養成外,務使學生從「住宿業管理」與「餐飲業管理」兩大主軸的餐旅管理領域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志趣、天賦與能力區塊,以達學以致用之效。同時,為增長學生國際宏觀,全力加強學生英、日、法、德等多種外語能力學習。此外,學生必須參與餐旅實務運作練習(實習)至少400小時,方可畢業。
本系完善的設備與設施,包括:E化多媒體視聽功能的餐旅專業教室、餐飲實驗室、教學廚房、觀光旅館級教學旅館(12間客房)、學人宿舍(11間套房)和台北校區基河會館(46間);國內最早引進世界級的Fidelio旅館資訊系統(2002年)、豐富的中英文餐旅、烘焙藏書、業界雜誌與學術期刊;美國餐館協會(NRA)、美國旅館與住宿業協會(AH&LA)課程、原版錄影帶及教材…等。整體而言,在國內餐旅學府中已居領導地位。
從94至96學年度期間,本系教師在SSCI期刊及其他具審查制度的論文發表19篇;其中SSCI/SCI期刊8篇,具審查制度的一般期刊11篇。在國科會補助的專題計畫有5件,共獲得補助金額$2,138,000。其他產官學研計畫案金額為$2,450,000。整體而言,在餐旅管理學術領域研究的質與量,已屬合宜之課程講授和學術研究設計。
本系經由資源的充分整合,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經由掌握產業的脈動,印證餐旅教育之理論與實務;尤其積極從事國際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在此方面係分從下列途徑策進:
1. 大一新生至本院時,可選修「國際觀光旅遊學程」,於大四時接受全英語授課。
2. 每年舉辦兩場國際學術研討會,提供師生學術研究成果發表之機會,並可與校外學者專家進行學術交流。
3. 積極展開兩岸學術文化活動,強化本系學術研究地位。
4. 與國外姐妹校交流,經由交換學生,促進學生對外國文化之深入了解。 (文/黃純德主任)
觀光系 培育產業核心經理人
在遵循本校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教育目標下,觀光事業學系正以追求觀光旅遊永續發展為主旨,藉由強化觀光理論與學實務結合,培育具責任感、積極熱誠、高尚品德之觀光旅遊專業管理人才,用以服務崇尚旅遊、休憩及觀光的現代化社會。
由於本校觀光學院實施大一、大二不分系制度,在課程、師資、圖書設備等資源相互支援和整合下,可提供學生更加優質的學習環境。本系多年來即持續開授觀光旅遊專業課程,除嚴格要求學生厚植理論知識外,每學期皆延聘產業界菁英,蒞課堂分析產業現況及發展趨勢,促使學生能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學生畢業尤須至業界實習400小時,不論「統一實習」或「彈性實習」,皆有助於理論與實務之相互印證。
本系(所)為提昇觀光學術研究品質,自民國95年起創立「觀光旅遊研究學刊」,提供系(所)師生,全院教師及學者學術交流之平台。本系(所)每年並積極參與觀光學院所舉辦之春、秋每年兩次國際學術研討會,以開拓師生學術研究視野。此外,本系(所)與國內知名「雄獅旅行社」進行產業合作,由該公司每天固定時間派專員至本系之「產學旅行社」,輔導在校生實際操作訂位手續,深入了解旅程規劃;本系(所)並與該旅行社簽約,研究生可於暑假期間至該旅行社培訓,印證學校所學。在產學旅行社內,並安裝航空訂位系統,提供教學及實習使用;另設置空勤模擬教室,於今年10月底正式啟用。
為掌握當前「大陸線」觀光旅遊發展趨勢,本系(所)積極努力與大陸學者互訪,自90學年度起迄今,已有17所大陸知名大學25位觀光旅遊學者來訪與交流,增進本系(所)師生對大陸旅遊市場之深入了解;本系(所)亦曾配合觀光學院,於民國96年10月,由吳院長武忠博士率領師生至廈門大學參訪;復邀請該大學師生蒞金門參加本學院舉辦之學術研討會。
本系(所)特別重視畢業生就業輔導,除在校時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並經由交換學生,給與工讀學習機會,以增強彼等未來之就業能力;尤其輔導學生參加國家級領隊、導遊證照考試,以奠定學以致用之就業機會。本系(所)配合前程規劃處相關活動,為畢業生舉辦徵才博覽會,以提高就業率及就業管道。在96學年度內即曾舉辦六場次的「觀光核心產業經理人」深度解說及面試,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突破以往徵才博覽會的模式。
(文/王大明主任)
活 動 線 上
@
上週兩校區的迎新演唱會,讓大一新生High翻天!南拳媽媽、盧廣仲、張震嶽等歌手熱情充滿活力的演出與互動讓台下同學為之瘋狂。其中,桃園場部份首先由Joker和查號104樂團開場,立刻就炒熱現場氣氛。緊接著強辯出場,帶著OPEN將跳轉運舞,還從台下找了三個同學上台,一起學轉運舞。全場直呼「好可愛」,OPEN將的可愛魅力真是無法檔啊!
對兩校區學生而言,盧廣仲出場就是晚會的高潮,他的每首歌同學們都朗朗上口。兩場迎新演唱會均無冷場,讓新生們留下難忘的回憶。
(文/蔡禮安.林雅惠;圖/蔡禮安.楊宗瀚)
@理財新人王歡迎上線挑戰
北區轉聯會1018聯合嘉年華
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覺得自己很有理財天賦嗎,想要試試看自己的理財功力到哪嗎,即日起至10/27(一)止,由新光人壽所舉辦的「理財新人王」活動,讓同學們有機會可以大展身手,歡迎大家來挑戰,無論是股市、基金、定存、保險,面對這些金融問題,要如何操作,運用自己的投資概念,獲得第一名的同學,不但有八萬元的獎金,還有機會當上一日總經理,實際管理公司喔!詳情請上http://www.sklonline.com.tw網站查詢,或洽詢兩校區的證券研究社。
李炎珊/台北報導
不論是新加入或是已經加入銘傳的轉學生,趕緊看過來!在本週六(10/18)由台大與政大聯合主辦,銘傳轉聯會協辦「轉動星世界-北區轉聯會嘉年華」。
本次大型轉學生嘉年華會,主要與北區15所大專院校一起合辦,而活動地點在政大校園內,想要參加嘉年華的轉學,迅找轉聯會詢問唷!
@巧克力傳情 台北桃園現正夯
陳品如/台北報導
台北國企系本週(10/13-17)上午9點到下午5點,為期一週的時間,於萊爾富前廣場擺攤為大家服務。國企系學會將為台北校區的同學們服務,傳情禮,將會在聖誕節前後送到幸運人手中(限參與學校名單)。
蘇泓瑋/桃園報導
觀光學院與應日系、應英系、應中系,聯合全國108所大專院校舉辦的「花顏巧語﹣巧克力傳情」,今年將再度為大家服務。活動時間為下週一起(10/20-24)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2點40分,在2009的前夕,銘園中庭,大家預備來個在甜蜜的約定吧!
@桃園>>梅花社週六創世當義工
蔡佩珊/桃園報導
「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這是創世基金會的精神標語。擁有一副好心腸的你,也想為植物人付出一點心意嗎?梅花社將於本週六(10/18),邀請大家一起到創世基金會當小義工,有興趣的朋友請於本週三(10/15)下午六時於S108報名,除此之外,也歡迎網路報名喔!以下為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mcupbc97
九九重陽敬老節 梅花大直送溫情
本校梅花社,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理念。於上週六(10/4)至大直社區,進行重陽節敬老服務活動,有鑒於現今逐漸老化的社會結構,希望藉此活動喚起重視老人的休閒娛樂,帶領同學們走出校園體驗社區服務的機會。 (文/姜宗妤;圖/梅花社)
@台北>>信望愛週四沒蚊子電影院
台北信望愛社邀請大家來看電影「天作之盒」,影片記錄SARS期間,那段人心惶惶的年代中,兩個用心去擁抱病患者,有著非凡抱負的醫生,用愛去鑄造出一個又一個能盛載千斤重擔的盒子,以感動去醫治受傷的心靈;本片由真人真事改編,一部會讓你感動深思的影片,本週四(10/16)18:30在H402同來探討服務與奉獻的真諦。(宗妤)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
桃園>>職場卡位戰即起報名
桃園「職場卡位戰工作坊」只有15位名額,報名額滿為止。關於未來是否能找到一個期待中的工作,或者能否瞭解求職與未來的工作將遇見什麼樣的挑戰?企業需要哪方面的人才和就業趨勢,並為自己履歷自傳的內容做好最佳準備,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職場卡位戰中,為自己掙得一席之地。
桃園諮能中心特別邀請在勞委會職訓局,講授全民3C核心職能的呂子瑜老師,本週六(10/18)早上9:00~16:00在Q101諮能中心團輔室,分享如何卡位才能勝出,請儘早至諮能中心找黃啟翔老師報名,工作坊將提供便當與證書。 (黃啟翔)
桃園>>週二讀書會: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又有新活動囉!這一次特別邀請到逢甲大學專任心理師-陳怡靜老師,來與大家一同分享繪本「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的讀書會,本週二(10/14)下午17:00在Q101諮能中心進行(當天有備餐),活動限定名額11位,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先至諮能中心報名,並交保證金200元,並先把書帶回去閱讀,方便分享及討論。 (昱禎)
桃園>>研究所入學應試秘訣大公開
諮能中心將於下週一(10/20)中午12:10在M104,舉辦有關研究所入學應試的演講,此次特別邀請到東吳企管研究所畢業,考試研究中心顧問的劉淑惠講師,來為大家演說並分享應試的秘訣。當天現場也將發送相關甄試資料,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即日起請先至諮能中心報名喔! (昱禎)
台北>>週三國家考試與證照的準備與抉擇
台北諮能中心「提升自我競爭力系列生涯座談」,本週帶領大家分享法律人的生涯就業之路,邀請法律系畢業的兩位學姊返校與大家分享「國家考試與證照的準備與抉擇」,本週三(10/15)12:10在D204教室開講,座談人為法律校友魏君庭(執業律師)、沈佩瑩(北市警局人員),歡迎同學預先至諮能中心找孫老師分機2267或簡老師預約報名。另,下週將邀請傳播學院的學長姐返校與同學座談,請同學密切注意喔! (孫丕琳)
@97新生盃
桃園游泳觀院績分王 台北女籃會計企管大對決 女手今登場
張凱雯/桃園報導
新生盃即將進入第五週!功歸於同學的熱情參與,本週比賽成績格外亮眼。
游泳錦標賽績分冠軍由觀光學院拔頭籌。觀院這次在女子各項競賽擁都游回佳績,為總體成績添加不少助力!緊跟在後的是亞軍電子系,不管是個人或團體賽的成績都非常優異。尤其是男子200M自由式接力的表現更是亮眼!季軍爭奪也非常激烈,最後由國際學院險勝華教贏得季軍榮耀!游泳錦標賽畫下完美句點。
其次是男子排球,經過這幾個星期的比賽下來,排球可說是越來越有職業的架勢。冠亞軍賽由安管對資管,最後安管勝出,資管第二。季殿軍賽生科對統資,由生科勝出!
緊張刺激的桌球賽也在上週進入尾聲,男桌冠亞軍賽心理對生科幾乎難分軒輊,你來我往好不精彩!賽中雙方皆使出厲害的技巧想要一較高下。最後由心理系獲勝!男桌季軍卡位戰電子對資工,兩系代表互不相讓,肩負著系上榮耀,雙方纏鬥數局,最後由資工贏得季軍。女桌冠亞軍由心理對數媒,心理女想延續男的桌稱霸氣勢,卻受到強敵數媒阻擾,只得到亞軍。冠軍則由數媒獲得。女桌季殿軍終曲由都防力克應日。
除了桌球和游泳外,女籃四強更是打得熱血!心理對應日的冠亞軍賽,雙方快功抄球阻功不斷,全場迴盪著驚呼聲與加油聲毫無冷場。應日主將外線神準,為系上一口氣添了好多分數,也逆轉了原本不利的局勢。最後比賽只以一分之差分勝負,應日勇奪女籃冠軍寶座!雖然心理屈居亞軍,但整體賽事表現依舊搶眼。季殿軍則由都防對公事,公事氣勢旺盛,9號主將幾乎囊括所有分數!加上隊友的籃板跟抄截,輕鬆得分不是難事。都防這場硬仗打得異常辛苦,經過四節激戰,最後比數47:28,由公事勝出。公事與都防分居新生盃女籃的季殿軍。
精采比賽持續進行,週五(10/17)中午,單項體操即將登場,場地改至室內體育館三樓籃球場,千萬別忘了到場幫系上同學加油唷!此外,因天候不穩定的男籃賽事如遇天雨將有所更動,欲知最新賽程請至體育館四樓體育辦公室詢問。
此外,本週一、二,下午6:30分在北銘校區逸仙堂有國泰女籃與本校籃球校隊的友誼賽!到場的貴賓有錢韋娟、鄭慧云、姜鳳君等等,喜歡他們的同學歡迎到場觀戰!
張懿.許棠詠/台北報導
台北校區上週開打的女子籃球比賽,上週三會計以24:16打下財金,取得冠軍門票,而另一張門票則在上週四(10/9)中午由企管以22:12大勝傳院而取得。其中,企管與傳院的賽事相當緊張,比賽一開始企管先以5:0的快攻取得優勢,隨即傳院則強攻禁區奪下2分,但企管立即展現最佳默契抄到一球快攻得分,雙方在你來我往中,互有進帳,直到第三場結束前企管將分數拉至18:8站穩了腳步,接下來傳院的攻勢,都被企管臨為不難的守下,儘管傳院反撲氣勢強烈,但終場仍以12:22敗給企管,失去冠軍門票。而女籃今天的決賽,冠軍會是一路穩紮穩打的會計系,或是默契絕佳的企管系呢?今天球場見分曉!
田徑場上,比賽結果也一一出爐,不少同學獲得二項名次,其中,女子組企管系周韋辰獲得200公尺及100公尺雙料第一,而男子組中國際學院廖家慕獲100公尺第一名及200公尺第二名。另,體操比賽結果也揭曉,第一名企管彭瑋如、第二名風保米宸葳、第三名財金陳怡雯、第四名會計吳毓凡及風保關惠心。
另外,今天起(10/13)女子組排球比賽登場,在逸仙堂、室內運動場及室外籃球場等地分開進行;而本週五(10/17)中午12:30游泳比賽,則於遠東活水健康世界(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365號)進行,請參賽選手別忘著正式裝備並且準時赴賽。
@教師悅讀會12組獲准
【本刊訊】本學期教師悅讀會經審核後,計有12組獲准通過,分別為「人生的滋味」、「讀饗」、「未來香檳天使」、「網頁系統開發技術」、「台灣導遊」、「雙語聖經研習班」、「智慧人生」、「陽光心靈」、「松鼠悅讀會」、「知識地圖」、「華教悅讀會」、「通識悅讀會」等。每組將可獲得5000元的購書基金,讓教職員們在工作之餘,也能沈浸在書香之海。至於學生組讀書會目前仍在審查中,預計本週公布核淮組別。
教職員悅讀會創立於民國95年,以鼓勵教職員工閱讀好書、增廣見聞、分享經驗,推動通識教育落實終身學習為目的。本學期成立的讀書會中,包括由師培中心同仁組成的「知識地圖」、財資處「人生的滋味」、國教處台北辦公室「松鼠悅讀會」、人資處「智慧人生」及基督徒教師組成的「雙語聖經研習班」,連續三學期都組讀書會,是本校最好學不倦的教職員。
@畢聯會 台北>>畢冊主題徵選至10/26止
張雅婷/台北報導
台北畢聯會即起徵選畢冊主題,爬了1000多天樓梯的日子裡,對於這條漫漫長路的樓梯生涯中,有多少的血淚史呢,現在,快拿出你超有創意的idea,並附上200字的說明,上傳至上台北校區畢聯會的網站,就有機會讓它成為永恆的回憶唷!活動至10/26(日)為止,票選活動將會由台北校區各畢業班投票決定,得獎者將有獎學金以資鼓勵!
@Jihe Dorm gets Activity Room
By Kenton Chance
Residents of the Jihe dormitory how have an activity room of their own. The facility was opened on Sept. 22 in the basement of the building, next to the laundry room.
It has a billiard (pool) table and table tennis and is open Sunday to Thursday, 10:00 to 22:30 and 24 hours on Fridays and Saturdays.
Students can use the facilities free of charge but must first fill out a registration form.
@巧克力台北桃園傳情趣
陳品如.陳玟靜/聯合報導
因為距離的阻礙,讓不同校園的情人失溫或是和朋友失聯嗎?據說巧克力能安定神經,撫平情緒,想打破僵局就快來利用校園巧克力傳情!桃園部份是在12月為大家傳情,這個浪漫的任務就讓心諮系的同學幫你達成吧!由心諮系與巧蕾共同主辦的校園巧克力傳情活動,從今天起到本週四(10/9)在明園現場報名,報名後會依各位的需求將巧克力傳送到各個學校,交到你所牽掛的人手上,詳情快至明園參考。
而台北的主辦單位是國企系,系學會又再次接下傳情的棒子,為大家傳遞心裡最深的那份情意了!將於下週(10/13-17)上午9點到下午5點為期一週的時間,於萊爾富前廣場擺攤為大家服務。國企系學會將會在聖誕節前後送到幸運人手中(限海報參與學校、校區)。
@
本校素來聞名的美女服務隊,上週四於雙十國慶前(10/9)接受媒體記者採訪。
(文.圖/買若瑀)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手語社週二比情歌
手語社將於10/14(二) 18:30在M105-1,教授張韶涵「樂園」。10/16(四)教元若藍的「半情歌」是命中注定我愛你的插曲,歡迎一起來比手語歌。 (雅惠)
●動漫同好社週五社課
本週五中午12:20在M404,將與大家分享同人即售會,歡迎一起來了解同人誌即售會吧! (佩珊)
●攝影社週四解構圖技巧
攝影社於本週四(10/16)晚上18:30於M404進行社課,將教拍照的構圖技巧,掌握構圖的技巧,捕捉的畫面才會精準喔! (巧玲)
●青年領袖研習社週二社課
想成為領袖的你有福囉!青年領袖研習社將於本週二(10/14)晚上六點假S212教室進行社課,本週社課為潛能開發和活動策畫培訓,快來啟發領袖特質唷!(巧玲)
●演辯社週二理論點
想要辯才無礙嗎?快加入演辯社吧!免社費喔!本週二(10/14)下午六點於S108教室進行社課「第一次接觸(2)-模擬比賽」,將?大家整理論點。 (巧玲)
●信望愛社MSN後的自己
信望愛社於本日(10/13)晚上六點半於S109教室,非常榮幸邀請到郭宇欣講師和我們一起探討「MSN後的自己」,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千萬不要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迷失了自我唷! (巧玲)
●朝陽社週四折汽球
煩惱沒有一技之長嗎? 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夢裏出現的;瞬間通通可以變成氣球做的。歡迎在本週四(10/16)晚上18:30在S210,朝陽社特邀專業的老師來教授如何成為汽球造型高手,拉近人我的距離。 (姿潔)
●崇德社週三食來運轉
覺得最近運不順嗎?崇德志工社將於本週三(10/15),於校外社辦舉辦「食來運轉之美食DIY」,讓你改改運氣,迎向璀璨的未來。想參加的同學請於晚上六點到全聯門口集合。 (志偉)
●證研社週二邀你探索股市
本週二(10/14)中午12:00於S516將邀請經濟系張信權老師,前來分享他縱橫股海多年的經驗,有意在股市一片低迷中獲利的話,就千萬不要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快來聽講座唷! (志偉)
●國民外交社週五調酒課
PTPI調酒社課將於本週五(10/17)中午於EE108舉行,歡迎所有社員們以及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共襄勝舉,以酒會友吧!國民外交社歡迎你的參與。 (志偉)
■占星社週三生命靈數開講
知道什麼是生命靈數嗎?而生命靈數1~9又代表什麼意思呢?占星社將在本周三(10/15)晚上六點半,在H101舉辦講座,主題是生命靈數之麻辣關係,邀請到占星協會講師克洛蒂分享生命靈數的奧秘,想知道身邊的人和自己是什麼關係嗎?請來聆聽。 (鶯華)
■弘仁社週日石牌服務去
弘仁週日邀同學一起服務去,首次的心輔活動,將於本週日(10/19)在石牌國小進行「海綿寶寶來囉之派大星交朋友」,要帶小朋友做早操並且教授美勞創作,活動將提供服務時數的認證喔!歡迎參加!聯絡人:傳二丙潘承甫0912342595、企二丁徐劭璇0912183735 。 (鶯華)
■動漫社週三漫畫教學講座
本週三(10/15)ACG動漫社將於晚上19:00在B505,舉行漫畫教學講座,並將於講座中教授繪圖技巧及電腦繪圖,有興趣的同學請踴躍參加。 (覺夫)
■梅花社週五教你玩創意汽球
喜歡卡哇伊動物造型的汽球嗎?本週五(9/17)中午十二點,梅花社將在D102教室,傳授大家這項達人的技巧;擁有這項絕技之後,必定可以在帶動中小學的各樣社服活動中,迅速拉近和小朋友的距離啦!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加! (宗妤)
■扶青團週一公關講座
扶青團將在今天晚上(10/13)六點,在B901舉辦公關講座,邀請到台北市專業秘書協會講師游美未,和同學分享如何成為優秀的公關人才,以及培養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有興趣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了! (鶯華)
■魔術社週四秀心機
魔術社週四秀心機,想探討魔術的神奇和奧妙嗎?想學魔術,但又苦無機會嗎?魔術社本週四(10/16)晚上七點在D306將有精采的社課,要一窺魔術的神秘世界的同學,千萬不可錯過喔!聯絡人:鄭力瑋0932325301 (覺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