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60教師獲研究成果獎勵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為鼓勵本校專任教師發表與教學有關之學術論著及辦理其學術研究成果獎勵之申請,特設置「專任教師學術研究成果獎勵辦法」,96學年度學術研究成果獎勵有60位教師所提99篇論文在上週四(3/20)校慶酒會中獲校長頒贈獎金,獎勵金額共計3,530,119元。
其中,管理所黃旭男和電通系洪東興老師各以5篇論文獲獎,資工系黃世育、企管系王志軒、品設系黃國珍、電子系邱福千等4位老師各獲18萬元最高獎勵獎金。而獲獎人數最多的是資工系有7位教師得獎,總獎金$482,500,資工系和生科系各以12篇的獲獎篇數得魁。
◎二年制在職專班.觀光所連江班簡章發售
【本刊訊】為鼓勵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子,重回校園進修大學學位,本校持續辦理二年制在職進修專班,97學年度招生簡章已經開始販售,並訂於4/15-21開放報名。同時間,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新學年度將改由觀光所前進馬祖,提供當地社會賢達進修碩士學歷的機會;本校最高學制博士班,97學年度加入應中系後,管理所博士生將不再孤單,博士班招生簡章將於3/28開始發售。
97學年度二年制在職專班計有風保、安管、企管、財金、國企、應英及應日七個學系招生,將可提供358個回流教育的席位,其中安全管理學系為首度招生,與風保系同採一階段筆試招生。目前安管系二年制專班在台灣極為少見,預期將可吸引前警專畢業生報考進修。二年制專班報名日期為4/15-21,5/24進行初試。
此外,97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已於3/19公告初試合格榜單及金門校區錄取榜單,本週六(3/29)將進行二階段口試。隨著碩專班錄取榜單的公佈,連江班亦跟上招生腳步於4/16-24開始報名,並於5/24進行筆試及口試。新年度連江班由觀光所接棒上路,繼公共事務及教育所後,為馬祖地區提供第三個進修學系的選擇。至於要挑戰博士學歷的銘傳學子,97學年則多了一個選擇,應用中國文學學系博士班歷經多年的爭取,新學年度將正式上路招生,位在桃園校區的應中系博士班也將成為該校區最高學制,與台北管理所博士班相呼應。
◎聖克里斯多褔大使代辦哈菁絲蒞訪 國際教育推進印度日本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繼聖克里斯多褔大使代辦哈菁絲蒞訪、水原大學學園長李仁洙帶隊慶賀51週年校慶外,國際文教處三月底起也將分別前往日本及印度參加教育展。
我中南美洲邦交國聖克里斯多褔在台大使館近期落成開館,本校計有4名該國學生就讀,該國大使代辦哈菁絲(JasmineE. Huggins Esq.)、羅雅穗秘書(Secretary Sylvia Luo)2人於校慶前拜會本校並與該國學生進行面對面溝通。
日本早稻田大學於3/26-28舉辦2008年亞太國際教育者年會,國際教育交流處劉國偉處長將代表本校出席該年會。亞太國際教育展會展活動係亞太地區著名且盛大之國際性年度教育展,本校期望藉此次參展機會,打開與日本高等教育之合作機會。
有鑑於印度為提供國際研究人才之重要國家,印度春季教育展以招生為導向,將可成為本校招收印度籍優秀學生之最佳平台。國際教育交流處副處長劉廣華將於4/9-10前進印度出席參展活動,展開破冰之旅。此次印度教育展展覽地點為孟買,孟買為印度經濟之都,人口最多且生活水準較高,預計能吸引更多學生參與教育展活動。
◎學校為你做什麼16>>>積極建構花園式校園
Q:最近看到台北校區有多處大小工程進行 ,請問所作項目為何?
A:從各項研究報告顯示,一個美麗的校園環境的確能夠達到舒緩師生疲憊身心的效能。因此,總務處多年前即將「建構花園式校園」作為其逐年推動的目標之一,為了充分利用台北校區有限的校園空間、特聘請專家做整體景觀的規劃、並編列預算逐步改善美化舊有設施等等,期使全校師生能夠在這共同生活的校園環境中有效學習。
目前施工中的台北校區十景分別是:一、大門右側噴水池。二、B樓頂樓空中花園。三、B樓一樓前景觀水池。四、銘園(原蔣公銅像園地)。五、A樓前花圃。六、A樓旁空中花園。七、B902前空中花園(杜鵑花區)。八、 D樓空中花園(桂花區)。九、餐廳前廣場花園。十、圖書館花園。以上十個景點有的已經完成啟用,有的剛剛完成啟用,也有的正在施工當中,相信這些校園十景相繼完成之後,必能帶給你全新的校園景觀和擴大你的休憩空間 ,讓我們每天花上絕大多數時間生活的校園環境,充滿生意盎然的色彩和生機。
◎轉系本週申請 逾時不受理
【本刊訊】有意申請轉系的同學注意,本項申請作業已全面採用電腦化,有意辦理轉系的同學,請於即日起至本週四(3/27)前,上網至電子化表單填寫轉系申請單,並將全學年成績單掃描上傳(正本成績單另送至各系備查)。教務處表示,凡未於截止日前完成填單與上傳動作者,將不再受理申請,請同學把握時間。
近年申請轉系的同學有增加趨勢,但每年因成績不符規定未達轉系標準,或未於申請時間內辦理,而錯失轉換跑道的同學亦不在少數。教務處課務組強調,轉系是提供同學選擇適合性向就讀的機會,而非退避原屬院系課業的管道,申請轉系時務必要多加考量,一旦公告核淮後,就不得以各種理由放棄或再申請轉回!
◎通識大變革 人文.社會.自然3大領域上路
「當代思潮與台灣發展」.「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 」走入歷史 新制適用97入學新生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通識課程自97學年度將有新的變革,校課程委員會日前通過自97學年度新生起,開始適用的全新通識教育課程,原必修「當代思潮與台灣發展」、「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二門課程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學生畢業前須修滿12學分的通識教育課程(原規定8學分)。通識教育中心為此次課程變革將於本週二(3/25)中午假桃園M104、週四(3/27)中午於台北國際會議廳舉辦說明會,請各院、系、所祕書及導師撥冗參與,以利排課及輔導學生選課。
根據新課程規定,原為全校共同必修的「當代思潮與台灣發展」、「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這兩門課已經取消,自97學年度開始入學的新生班級,將不再排入這兩門課程。取而代之的新課程架構,包含「人文」、「社會」與「自然」三個領域,每個領域又分為「核心課程」與「延伸課程」兩類,每個學生必須在每一領域的每一類中至少修得兩個學分,合計12學分才能取得畢業資格。通識中心表示,新修課架構可使同學更多元的學習,藉由通識教師在各領域的專才,充實人文、社會與自然的知識。
97學年度上路的通識新課程架構,將適用於該年度新生。已在學的學生(96學年以前入學者)仍依通識教育課程舊制,亦即未修「當代思潮與台灣發展」與「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的同學,通識中心將在過渡階段另開上述課程,同學則至少必須另修滿8個學分不分領域類別的通識教育學分,才能取得畢業資格。
◎服務學習TA基礎培訓工作坊開張
呂佳倫╱台北.桃園報導
在空堂時間不知道要到哪去嗎?想學習志工的專業課程及取得志工證明嗎?趕快來參加「服務學習TA基礎培訓工作坊」!
服務學習TA基礎工作坊活動係徵求兩校區有熱忱、好奇心強的大一至大三的同學參與「教學助理(TA)初階培訓計畫」。完成課程者將可擔任「專業服務學習課程」之教學助理,以及參與「TA進階培訓計畫」。活動時間為3/29-30於桃園M104,4/12-13於台北B901舉行,課程包括志願服務的內涵、服務方案之規劃與執行、快樂志工就是我。
凡參與培訓營的同學,皆可累積義工時數。意者請至學務處服務學習組網站瀏覽,或洽台北張佳惠辦公室於A樓一樓ATM旁、桃園學務組呂佳倫分機5089。
謝啟彬國際爵士樂2008台灣巡演
▲通識教育開授「藝術賞析」的謝啟彬老師和夫人共組「啟彬與凱雅」爵士樂團,該樂團展開國際爵士樂5重奏2008台灣巡迴演奏,台北場4/12(六)晚上在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B1國際會議廳、台中場4/19(六)晚上在台中迴廊咖啡劇場圓夢廳演出。你可曾想過絲瓜棚、廟香、歌仔戲、布袋魚市,都可作為爵士樂的創作素材?台灣最佳爵士樂拍檔-啟彬與凱雅夫妻,將帶給國內聽眾超級的震撼!拉近你與爵士樂的對話空間。資訊請參閱http://www.chipin-kaiya.com (妙影)
蔡彰煌校友週五桃園開講
▲品豐國際資產公司董事長、校友總會理事、經濟系所友會會長蔡彰煌,應邀於本週五(3/28)在桃園校區週會對畢業生專題演講「畢業是學習的再開始」。蔡彰煌表示,隨者資訊和知識的爆炸性,大學所能提供的專業訓練更專精而狹窄,而且這些知識及技術很快就落伍了。所以能在一個領域成功的人,不能僅憑在大學所學的知識,要具備自我學習能力,以及人文素養所以能融會貫通,不斷吸收新知而擴充知識視野。蔡彰煌和另一半楊曉琳,以專業、努力及良好的人際關係,很快就開創出事業的一片天,4月事業版圖將擴張至彼岸。 (妙影)
◎英語處>>CSEPT&TOEIC 報名測實力
張雅婷.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第二梯次「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CSEPT 報名至週二(3/25) 截止,本次測驗採自由報名參加,考試時間為5/9(五),凡報名參加檢測之同學,須繳交報名費伍佰元。為獎勵成績通過檢測標準者,凡考試成績達第一級230分或二級240分者,可申請全額退費;成績達第一級170分或二級180分者,可獲本校補助參佰元。
如不知如何準備考試,英語組為同學開設考前衝刺班,開班時間於選課報名時查看,選課時間至週二(3/25),上課期間於今天(3/24)起至5/8。酌收講義費伍佰元,為鼓勵上課全勤者,於課程結束後,可獲全額退費。
英語小老師訓練,本週五(3/28)中午分別由譚維倫及斯奕安老師傳授教學技巧與教案設計,想當一個稱職的小老師,並增進自己英文寫作能力,可別錯過!地點:台北D302、桃園CC303。週二(3/25)中午在桃園CC303另有一場英語教學資源座談,由呂文琪老師主講。
多益(TOEIC)校園團報將於週五(3/28)下午四點截止,還在猶豫的同學不要錯過了。本次校園團報仍屬舊題型,考試費用為新台幣1,300元整,考試時間為5/3(六)於本校校區舉行。
想要更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嗎?想要學習更多的英文嗎,那你一定不要錯過英文進階班的招生說明會,第一場說明會時間是本週五(3/28)中午在台北B401及桃園EE107教室,第二場說明會則在4/11(五)中午同樣上述場地舉行。只要你前學期「應用英文」總成績達八十分者,即有報名的資格。特別要注意的是,想要進入進階班的同學必須參加上述任一場說明會,否則不允報名。最後請同學們特別注意說明會的時間,逾時不得參加。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the New Cheerleading Champion
The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was fierce this year. The following are the top eight cheerleading teams respectively: th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Department, the School of Tourism, the Finance Department, the Commercial Design Department, the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he Department of Security Management, the Applied English Department. In addition, the following teams were also exceptional: the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he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Department,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the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he Accounting Department, the Applied Japanese Department, the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Department, the Product Design Department,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Department and the 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
Changes in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Starting from the academic year of 2008, there will be several changes in meeting the requirements of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All MCU graduates will have to complete 12 units of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instead of 8 units. These courses include classes from the fields of Humanities, Social Sciences, and Natural Sciences.
Dr. Pao and Mr. Tseng Receive Golden Words Awards
The first Annual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Conference and the tenth Practical English Teach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were held on 3/14 and 3/15. Dr. Pao and Mr. Tseng, the former chair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were awarded the Golden Words Award. The purpose of Golden Words Award is to recognize those scholars who have made great contributions in language education.
◎51週年校慶歡樂落幕
林妙影.賈文玉╱台北.桃園報導
51週年校慶活動繼知性深化的學術研討會(3/8、14-15)後,上週三(3/22)在嘉賓雲集的酒會、溫馨感人的校友聯誼會、高潮迭起的啦啦舞競賽中,畫下美麗的句點。
今年校慶學術研討會兩校區分10個學院22組進行,台北校區有法學、傳播、教育、觀光4組;桃園校區有應用語文、華語教學、設計、資訊、健康科技、社會科學6組;基河校區有管理組,共計發表768篇論文 (本校333、校外435)、18場專題演講及1場座談。李校長表示,希望經由學術的交流,帶給全校教師新的啟發,以知識與科技的創新、運用及傳遞,創造和增進知識的附加價值、為經濟發展加速、為國家提升競爭力。而第一屆華語文教學和第十屆應用英語教學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3/15在圓山大飯店舉行晚宴,共有國內外學界人士近三百位出席。晚宴活動特別頒發「金語獎」給予對語言教學有特殊貢獻人士。左上小圖為2008年金語獎得獎人包括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博士及本校創辦人包德明博士(由李校長代表接受)。
一向擔綱頒獎人的李校長,今年以服務屆滿30年在酒會中獲頒資深教職員服務獎,由董事長王紹堉親自頒獎。李校長預告將領航銘傳邁向「一念三化」(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願景,開創新局。遠來的姐妹校水原大學學園長李仁洙因曾獲頒本校榮譽博士學位,深以作為銘傳校友為榮,也期許校友會在首爾成立韓國分會。本校海外各校友分會:夏威夷會長舒松林、南加州前會長徐洸玲、美東活動組組長游照珍等人均率團返校祝壽、盛情感人。前程規劃處孫乙仙和國企系校友陳美雪是酒會和校友會的幸運者,分別獲得32吋液晶電視。左下大圖為品設系合唱團於酒會中,演唱美妙歌曲。
各系所卯勁各顯神通的啦啦舞競賽,使運動場中流動繽紛和活力,傳播學院以族群融合的主題和默契十足的舞技摘冠,為51週年校慶掀動亮麗的壓軸。
◎新聞短打
法律學院提供免費諮詢服務
法律學院為提供師生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並讓法律學子得以實際運用課堂所學,本週起將固定於每日中午12時至13時及不定時時段,排班時間請參閱該院公告,於台北校區H203教室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全校師生若有任何法律問題都可前往洽詢。 (瑞斌)
餐旅特勤小組招生新血
第八屆餐旅特勤小組開始招生囉!加入餐旅特勤人力資源庫,將豐富你的大學生活,並加強實務經驗,更可以擴大人際脈絡,習得餐旅服務技能及烹調廚藝,歡迎具有服務熱忱的同學踴躍參加。報名時間至本週五(3/28)16:00止,請同學至觀光學院辦公室索取報名表。 (玉如)
◎數媒4C抱銀牌 育秀盃表現亦不俗
杜伊雯╱桃園報導
數媒系近日捷報頻傳,除兩組同學於第五屆育秀盃多媒體設計組得到佳作,黃柏崴等六位同學,以「現代傳奇社」一作拿下2007年4C數位創作競賽遊戲提案組大會銀獎,抱回三萬元獎金。
4C數位創作競賽為經濟部工業局為鼓勵國內優秀人才投入數位創作行列,所舉辦的競賽活動。活動特別與相關業者合作,成為同學前進業界的跳板。本屆遊戲提案組銀獎得主由數媒系李家瑩老師指導:成員包括黃柏崴、楊皓鈞、簡國佑、陳暘、林竹君、黃柏貴等。該組同學結合超能力題材,在台灣本土校園中登場,讓人感到親切又活潑。評審給予「人物及美術場景及美術風格展現出新穎活潑的氣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好評。
另在第五屆育秀盃得獎的同學,均由張晴雯老師帶領,包括「葫蘆裡賣什麼藥」的周明璇、林明芳;「WAC」的蔡昕融、施郁慶、林文婷,分別得到電子商務組及多媒體設計組佳作的好成績。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Source of Informational Media
The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has carried out a survey on media sources of information to study where most freshmen students get information and news from. The survey shows that the top three most credible sources are: newspaper (31.3%), cable channel television (17.6%), and regular channel television (15%). Another survey result shows that 55.2% of students obtain their information and news from the internet which is the number four most credible source of information (11%).
TQC Chinese and English Typing Exam
This semester, a total of 1,713 students passed the TQC Chinese and English Typing Exam. This exam categorizes test takers into different ability levels. 13 students qualified at the professional level, 1,140 students qualified at the advanced level, and 380 students reached the practical level. This year, a total of 2,250 students registered to take the exam and the passing rate was 76.13%.
IC Chinese New Year Dinner Party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ill be holding an event called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Dinner Party” at 6 p.m. on 1/11 (Friday)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Second Food Service Facility on Taoyuan Campus. All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welcome. Besides the free food, everyone who joins the dinner will have a chance to win a surprise gift.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go to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unseling Office on either campus to sign up before 1/1. (By Yating Chang)
社論
校友是學校的瑰寶
每年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外出的遊子總會回到溫暖的家中,說說這些日子的所見所聞,敘敘別後的思念牽掛。本刊在此先預祝各位闔府平安,學習順利,也懇請各位將本校的祝福,帶回去與家人共同分享;此外,我們更想念所有海內外近10萬銘傳校友,願這些銘傳永遠的瑰寶,事業順利、家庭幸福。
在此屬於團圓的日子,不禁令我們想起:本校向來秉持創辦人立校之核心思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辦學,五十年來為國家社會培養了近10萬位踏實工作、堅守崗位的社會中堅,銘傳這個大家庭可謂枝葉茂盛。在過去的歲月中,銘傳的師長們如同所有開台的先民一般「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期間忙碌著照顧培育著一批又一批的「新生兒」,卻無暇問問那些成年出遊的孩子們:「近來可好?日子過得怎麼樣?」。直到這個「大家庭」初具規模之後,才猛然發現多年以來子女們,早已在不知不覺中開枝散葉、遠颺四方。所幸由於同學們在校時均能感受到師長們的用心投入,因此,雖然師長們無法如同學們在校時一般,能夠隨時隨地付出關懷,校友們也多能自立自強地為母校爭光、為自己爭氣!
社會對於畢業校友的評價,是呈現學校辦學績效的最佳試金石,也是本校新生報到率的最佳指標。校友對學校的認同程度,則是檢驗學校全體教職員辦學用心與否的溫度計;簡單的說,校友是學校最大的資產。平心而論,本校過去對校友的服務互動可稱良好,校友組織亦漸成熟,但為了使校友們感受到更多來自母校的關懷與支持,或有若干值得再加強之處可供思考。
首先,應提升服務的全面性;這包含了三個方面的整合:發展時間的階段差異、在校時科系上的專業差異與校友分佈上的地理差異。本校歷史悠久,早期以商管起家,而日漸發展成為綜合性大學;在學制上亦分女子專科、學院、綜合大學、多校區發展等階段;加上校友遍佈世界各地。如何有系統地將各種不同屬性的校友融合,並能兼顧各自不同的需求,進而促使校友們在各地各領域相互支持,成為校友服務的第一道課題。
其次,應加強服務的主動性;最能喚起校友對母校記憶的莫過於在校時的點點滴滴,刻印在學子記憶中的對象包括了自創辦人以降的各級師長,以及與同系、同班、同寢室、同社團的同學們間的互動情景。若能將校友們記憶中人、事、物的最新動態與其分享,則校友們對於母校的情感聯繫將更強固。為了完成上述兩項作業,可由兩個方向來努力:在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乃至校友服務政策制訂等部分,宜由上而下地進行整合與支援,以達到校友服務的全面化及相關資源運用的有效化;而在情感維繫上,則宜由系甚至教師為單位進行訊息的提供與交流。透過上述的雙向努力,相信必能使本校之校友服務工作更上一層樓,而校友也將更能感受到母校對他們的重視。
今年3月,欣逢本校50週年校慶,有來自遍佈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10多個海外校友分會自動自發組團返國賀校慶,這種對母校的深情隆誼,令人銘感五內。今年各系系友會陸續成立,我們期待透過系友、地區校友分會、總會點線面的連結,建構銘傳校友會的堅實網絡。讓校友即使離開校園,步入社會,精神上仍然回到母校懷抱,成為學校發展的有力後盾。
專業開講
社論>>他山之石-論外國大學教育策略之擬定
日前報載(工商時報2008年2月17日A7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管理學院院長施密特雷最近針對管理學門提出了一個警訊,其意旨略謂目前企管碩士學門之訓練,若無積極性的改革,能否因應眼前企業全球化、科技急遽現代化的轉變,誠有疑問。施密特雷指出近年的趨勢係企管碩士之課程,已因為工商業分工專業化而有電子商務管理、醫療管理之專業課程。
麻省理工學院之管理學門長期以來均和工程與資管學院共同研發產學合作,其目的在於結合工程與管理,更主要者,從其管理學門的角度而言,更有機會先一步察知科技對於市場之影響,乃預為管理學者研發教學因應之準備。無獨有偶地,哈佛大學商學院也針對亞洲經濟力的崛起,增設亞洲個案教育學程,專門就亞洲新興工商業化經濟國家內企管專業教學,提供哈佛式個案教學取向。
此兩所高等教育學府的新聞,均在於傳導相同的訊息:名校之所以得執教育之牛耳(或許因居高思危),乃在於其教學策略求新求變,對於社會甚至全球政經科技環境之改變,必須要有前瞻的智慧以及教學因應之策略。
大學教育的功能或使命,不僅在於傳授各種學科的「歷史」,更要教導各個學科未來演變的「展望」。析言之,大學教育乃在於培育服務甚至領導社會之人才,而大學學子畢業後服務於社會年限長達三、四十年之久,因此,有前瞻性之大學教育不應單單僅就提供畢業學子得以馬上就業的技能(此一目標乃不同於專科之訓練重在技能的教育目標),更需要預先設想將來十數年甚至數十年社會(政經)結構之改變,而得以引導在校學子培育出一份「未來」的胸懷。
前瞻之規劃仍須本於前瞻的心智。大學中擔任教學使命的教師固然需傳授前導性學術觀念,而教學行政部門更需運籌帷幄,體察未來教育方針之走向,兩者均負有教育的使命不可偏廢;故大至百年教育或小至當期教學策略之擬定,均需仰賴高等教育人才心力的挹注。所以大學各個學院、學門藉著各個科系的整合或新設,勾勒出傳統學門之蛻變,此類事例諸如本校法律學院新增設之科技法律與財金法律系,以及社會科學院新設之安全管理系,該院教育心理與工商學系更名工商心理與諮商學系。此類的改變,均屬教學行政人員集思廣益體察個別學門的演進,以及預見社會發展之所需,未雨綢繆預作教學結構與內容之調整。
再如本校的國際學院首開國內高等教育風氣之先,乃國內第一所大學敢於採用全英文環境之教學,為我國政經文化邁入全球化,跨出第一步。此前瞻之見識實乃歸功於主導之校長與當年共同奔走創設的多位師長。大學唯有聘任前瞻之人才方得培育出未來之人才。「成事在人」,智庫人才之延聘乃為提升學校表裡的不二法門
生活主題
◎2008創意啦啦舞 觀戰特刊
精采啦啦舞重現,由左起為華麗壯觀的海盜財金系;以驚悚、幽默的吸血管國企系;生科系的米奇米妮;將廚房器具融入舞蹈的國際學院。醫管系的火辣比基尼。扇子舞的應中系;傳播學院的酋長與女舞者;觀光系的可愛百老匯;藍綠大融合的商設系;變塔羅的觀光;熱鬧廟會的資管;最後則是火精靈的安管系。
膽小的探險者由國企副會擔任演出;傳院男舞者勇猛搗米秀;應日小露香肩真迷人;風保的印度風情舞者;監獄兔化身的資工系;帶著大家去探險的數媒;男女雙舞的觀光系;以總統府為佈景的商設系;扛起金桶再出發的財金系;最後則是拿下冠軍的傳播學院。本版圖片為隨機取用,無任何院系色彩。本報向所有校慶工作人員及表演同學致敬!
左起為國際學院舉著各國國旗帥氣進場。嚕啦啦亦上台表演社團秀。校友聯誼會場上,校友變裝搞笑全場歡呼。口琴社大小口琴齊上場。包創辦人親臨校友聯誼會會場,受到校友們的熱烈歡迎。
祥獅獻瑞的歡騰、教學特優教師頒獎的榮耀、抽重大獎的興奮、魔術社變幻的逗趣,僑生流利唱出英、台 、國、韓四語的歌聲、外籍生民族舞蹈的輕快、品設系合唱的悠揚,交織成酒會高潮迭起的氛圍。
活動線上
@51我Ahh~Ahh~校慶演唱會週三桃園開唱
李志偉╱桃園報導
現!在!就!出!發!為了延續銘傳大學51週年校慶的喜悅,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本週三(3/26),在體育館一樓舉行校慶演唱會。現場邀請年輕創作型歌手陳綺貞、新生代偶像歌手柯有倫、曲風輕快的輕鬆玩樂團及多位神秘嘉賓,活動當天會有免費螢光棒發放,節目保證精采可期,絕無冷場。
演唱會的換票時間為將至週二(3/25)下午5點止,欲換票者請速至體育館四樓學生自治會辦公室,提醒有繳交學生會費的同學,趕快邀請三五好友一起到學生會換票,讓你和同學們在銘傳裡留下一次難忘的回憶。若有其他同學也想參加這次的演唱會,也可至體育館四樓學生會會辦繳交150元的門票費,即可拿到入場門票。
演唱會入場時間為週三下午6點30分,入口在體育館三樓外的迴旋藝廊(籃球機旁)。為了維護同學的權益與安全,麻煩請排隊同學兩兩排成一列,方便入場速度,週遭也將安排學生會工作人員維持進場的秩序,如有發生插隊情形,請大聲告知工作人員,以免同學權益受損。當天晚上七點鐘,另將開放二樓空間,八點鐘,沒有換到票的同學們也將開放進場!讓大家一起感受銘傳大學51歲生日的喜悅。
@台北校區另類文藝季活動
台北校區另類文藝季活動,在上週三(3/19)活動最後一天於合作社前舉辦「變腫派對」大胃王比賽,以四人組隊接力闖關遊戲。關卡重重,狂飲可樂喝到吐、蝦餅卡哩塞滿嘴,還有人搶時間吃茶葉蛋不剖殼,真的是拼了命也要腫
活動當天現場吸引不少同學圍觀為參賽者加油,最後由法律一甲林杰翰等四個大男孩以5分40秒獲得第一名,第二名則是傳二丁張雅婷等、國企一甲陳思佑等則獲得第三名,前三名皆可至創意市集攤位,選購精美商品,真是有吃又有拿,快樂喜雙倍。 (圖.文╱許棠詠)
@國企週放眼世界村、掌握錄取關鍵
陳品如╱台北報導
為期一週的國企週,今天起於合作社廣場前登場,現場攤位提供好吃的各國點心、好玩的懷舊童玩,中午更有許多精采的活動。南山人壽的攤位上,也將有一連串的活動,星期一塔羅牌運勢算命,星期二限量鮮花供應,星期三讓你擁有一雙電眼,星期四大頭貼抓住青春,另外於國企週期間,同學們更可憑南山宣傳單兌換水鑽一物任你貼。
這次的國企週希望藉由「地球村」的概念,傳達出蠻荒之地一步步邁向文明世界的過程,籍由本籍生和外籍生的文化交流接觸、千奇百變的裝飾及圖案,促使同學們了解國與國之間的不同,以期彰顯國企系走出國際的特色。
此外,國企系於本週三起(3/26-28),一連三天舉辦「錄取,就差這麼一步」系列講座,週三(3/26)上午10點於大會議室及週五(3/28)中午12點於D306教室,邀請ING安泰人壽行銷主任江適家、冠惠科技專案經理朱中寧及新世紀形象管理學院講師陳美雪分享「如何走出社會-應徵求職之技巧」。週四(3/27)晚上6點於逸仙堂,則邀請荷蘭商思惟個人電腦台灣區人力資源主管蕭成名及植村秀專業彩妝師風繡絨,演講「如何掌握產業趨勢,並讓自己成為吸引公司的TOP人才」。在講座結束後,將有家長座談會。
@創意啦啦舞>>>傳院強攻頂 資管第二名 觀院來探花
陳品如╱台北報導
創意啦啦舞競賽在校慶活動中必定是眾所注目的焦點。今年比賽於台北校區操場舉行。本次競賽共分為A、B兩組,分別於上午及下午登場。表演現場被同學們擠得水洩不通,有同學還搬出椅子探頭看,也有從臨近大樓頂樓往下俯視。
相較往年,本屆各系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多採用華麗絢爛的佈景特效、整齊劃一的舞蹈動作以及充滿活力的口號,為的就是在校慶啦啦當天能夠抱回冠軍獎盃的最高榮耀。最終,名次年年往前推進的傳播學院,以融合台灣多元文化的舞蹈獲得評審團青睞,等待四年終於攻頂成功,拿下第一名。
為鼓勵並獎勵同學們練舞的辛勞,本屆依舊取前八名及佳作十名。第八名由整齊劃一、活力有勁的英國樂隊應英系取得。今年首次登場的安管系則是以消防隊為主題,還找來交通大隊重型機車搭配演出,獲得了第七名的優異成績。以變形金剛及布袋戲角色來個中西合併的資傳系,從空而降的大黃蜂創舉,驚豔全場獲得第六名。結合選舉議題,請來正、副總統及總統大選候選人一同參與表演的商設系則是第五名。第四名由以華麗特效、特製道具獲得滿堂彩的海盜財金系抱回。觀光系的男劍士配上可愛華麗的女性芭蕾舞蹈,展現出歐洲古典風情抱回第三名獎盃。請來八家將及神偶出巡,果然庇蔭資管拿下第二名。動作整齊、精神百倍的傳播學院謝幕的阿里山佈景,為本屆最壯觀的道具,也順勢將傳院推上冠軍寶座。
至於佳作部份,得獎的院系包括國企、企管、風保、會計、國際學院、品設、數媒、應日、電通以及電子等十系。
@拔河總冠軍 心諮女好厲害.電子男出怨氣
蘇瑋╱台北報導
繼校慶創意啦啦舞蹈各系華麗演出後,系際盃拔河錦標賽兩校區總冠軍也於3/20定勝負。
總冠軍賽女子組由去年冠軍、有「好厲害」之稱的心諮系,挑戰台北初賽表現亮眼的國企鐵娘子軍團,雙方氣勢相當,加油團甚至貼近比賽場地,執法的體育老師還因此無法閃躲而受傷,造成比賽一度中斷。重新整理隊型後,殺氣騰騰的心諮系以秒殺的速度,拉跨國企系,順利蟬聯二連霸,也是該系成立五年來,第四度抱回拔河女子組總冠軍。
男子組部份,由台北代表企管系迎戰桃園代表電子系。啦啦舞錦標賽被排入A組的電子系,一股腦的將怒氣出在拔河場上,讓去年即以些微之差讓出總冠軍獎盃的企管系,今年依舊無法發揮地主優勢,二場定賽果,由預賽一路驚險取勝的黑馬電子系拿下本屆男子總冠軍。
右圖為好厲害的心諮系,在桃園院系加油團的全力應援下,順利蟬聯拔河女子組總冠軍。
@ 規律運動護照 名額所剩不多
蘇瑋╱台北報導
各位健康的大學生!還記得上週宣導的規律運動護照嗎?由於體育室反應參與人數熱烈,護照數量所剩已不多,若有需要的同學請即刻至體育室辦公室找老師領取,才能於運動後取得蓋章證明,並於期末換取應得之獎勵,快去加入規律運動的行列吧!
詳細活動內容於此再次提醒大家,只要是本校教職員工生,皆可於即日起至6/13 (五) 學期末前報名參加,並於活動期間向台北、桃園兩校區體育室索取規律運動護照,並於本學期活動截止前(6/13),自主性參加體育活動達每次三十分鐘以上、每週至少三次,於運動後可至重量訓練室或體育室認證蓋戳章,次日無效(例假日除外,可隔日蓋戳章),詳細獎勵辦法則為每學期末累計戳章格數達36格以上者前50名,記小功乙次;達30格以上者前100名,嘉獎兩次;達24格以上者前100名,嘉獎乙次,獲獎者由學校公開頒獎及公佈張貼網頁表揚!
@田徑賽公告
原訂3/14於桃園校區舉行的校慶運動會田徑錦標賽,因當日下雨之情況,為維護同學安全而延後競賽。
主辦單位體育室廖智雄老師表示,田徑錦標賽項目包括:男、女生組跳遠決賽,男、女生組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男生組跳高決賽,女生組跳遠決賽以及大隊接力決賽,謹訂於週五(3/28),在桃園校區運動場一較高下。請有報名參賽的同學,務必準時檢錄,一起為所屬院系爭取佳績。 (棠詠)
@銘事異言堂 五月初再開堂
林怡君╱台北報導
大型畢業講座 等你來回應
上週熱鬧滾滾的七號樂園結束後,台北學生會將帶領大家一同參與校園公共議題。學生會將在五月初召開銘事異言堂,此會議乃是提供一個管道與平台,讓校方與學生直接面對面,模擬公聽會的方式,對於會議上與主題有關疑問都可在此提出,將直接由師長為你解答,並做後續改善。
本學期銘事異言堂為貼切學生的想法,學生會特別整理學生最近關心的議題,以問卷給大家勾選!此問卷將放至各班班櫃,請各班利用班會課完成,再送回班櫃即可。請大家不要放棄參予公共事務的權利,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此外,原訂3/31(一)舉辦的「2008青年領袖-我要當家」校園巡迴講座,由於逸仙堂場地衝突,需延期至4/17(四)舉辦,畢聯會站在畢業生立場,擔心當天為期中考前夕,會影響畢業生出席意願,特別設立討論機制,若近期畢聯會網站上未得到回應,將會取消本活動;若畢業生有興趣聆聽難得的創業講座,請至畢聯會網頁上給予回應。
本座談會主持人預計邀請到知名媒體人,包括前年代主播何戎、林書煒,興奇科技(奇摩購物)創辦人何英圻,亞尼克果子工坊創辦人吳宗恩等人,將討論創業之路。
另,本週五(3/28)為本學期台北第二次班編大會,請各班班編於晚間七點至B901參與會議。畢業徵文將在下週四(4/3)截稿,歡迎畢業生踴躍投稿,抒發自己的畢業感言,就有機會獲取高額獎金唷!交稿方式可以直接Email至yjlin@m(Z)cu.edu.tw,註明班級姓名。另外,再次提醒尚未上網填寫學士服領取時段的畢代,請儘速至畢聯會討論區回報貴班時間,以方便畢聯會統計。目前尚未回報的班級有會四丁、財四甲丙丁、法四丙、國企四甲丙、企四丙丁、新聞、廣電、廣告及數傳四甲等班級。
「帶動中小學活動」台北學生會亦不落人後,將於本週六(3/29)上午於雙溪國小舉辦。本次活動特別配合雙溪國小的英語園遊會,學生會除帶來英語帶動唱外,還有設立多個英語闖關活動,希望藉由本次帶動,讓小學生於玩樂中增進對英文的興趣。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信望愛社體驗復活節.成長營開始報名
■本週四(3/27)晚上六點半在H402,信望愛將用戲劇和體驗遊戲,帶領你了解為何復活節如此重要,還不知道復活節的意義嗎?那就一同來探究吧!
另外,信望愛Good goal好目標人生即日起開始報名,10所大學聯合舉辦的北區大學聯合成長營,本週五(3/28-30)將在陽明山衛理福音園,開始一系列的活動,你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嗎?那怎麼可以錯過呢!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詳情請洽社長宗妤0912090082,本活動將於桃園信望愛社合辦。 (怡岑)
■口琴社富安國小成果展
本週六(3/29)口琴社要在富安國小舉辦成果展,會讓小朋友們每人上台跳這次營隊所教的歌曲,藉此訓練他們在台上表演的膽量和能力,表演完會作講評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全部表演完後會表演兩首四重奏,並讓小朋友們認識世界上最長的口琴和最重的伴奏口琴;最後會頒發結業證書,並依照小朋友們的表演特色頒發小禮物,有得吃有得玩,又有得看有得聽,還在等什麼?一起來參與此次的活動吧!詳情洽以凌0958208833。 (怡岑)
●手語社週二愛要坦蕩蕩
手語社本週二(3/25)要教歌曲是蕭蕭的”愛要坦蕩蕩”,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學習喔!另外手語社本週四(3/27)因參與應英系活動演出,社課暫停一次! (志偉)
●朝陽社週四平服行前會
本週四(3/27)在S210於下午六點半舉行平服行前會。這次平服的活動主題是教小朋友們包水餃、並且還有國標社的社員們會帶小朋友一起進行國標舞教學;下午則是例行性的到養老院,陪爺爺、奶奶們聊天遊戲。 (姿潔)
●慈青社週三志工四物湯
你想知道什麼樣的快樂永遠不失落嗎?慈青社於本週三(3/26)晚上六點三十分假M212教室,邀請您喝碗志工四物湯,不僅讓你養顏美容,還教你快樂的方法!此外,在本周六(3/29)將進行社課「愛的N次方」,作伙來安養院與爺爺奶奶們一起解具有深度和奧妙的的數學方程式題吧!有意者請於當日早上8點於桃園校區正門口集合,並洽聯絡人戴川富0963489398。 (巧玲)
●花友社本週好好吃
本週(3/24-28)是好吃花友週,中午時段(12:00~12:50)在銘園,舉辦花蓮名產預購活動,有好吃的魔法CoCo、花蓮麻糬、雷古多、提拉米蘇等多項好吃名產,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巧玲)
●桃銘盃週六戰羽球
由銘傳大學桃園校區羽球社主辦,第二屆桃銘盃桃園區大專院校羽球社邀請賽,將於本週六(3/29)桃園校區體育館羽球場開打,比賽時間為上午八點至下午七點,參賽者務必攜帶學生證以便大會檢錄及查驗,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賽。 (巧玲)
●桌球社週五趣味大挑戰
桌球社於本週五(3/28)下午一點至六點,於體育館桌球場舉辦趣味大挑戰,邀請全校師生一同丟掉球拍、丟煩惱,利用任何物品代替球拍來PK,意者請洽社長紅豆泥0972061558,免報名費,前五名還有獎金唷! (巧玲)
●藍墨水詩社 藍孩策略
藍墨水詩社於本週五12:20於社辦(體育館四樓),進行社課「藍孩」策略:文字遊戲,讓想增進語文能力的同學們,藉由運用一些創意的小活動,如文字接龍的方式等,更了解活用文字喔!本週六(3/29)更有台北市立美術館之旅,最驚艷、最驚奇的一趟旅程,是你不可錯過的!意者請洽社長蔡俊宏0955216600。 (巧玲)
崇德志工週五去課輔 今天PIZZA DIY
崇德志工社今天(3/24)的社課為美食DIY,將帶領大家一起做pizza,有意者請於當日下午六點二十分,至全聯超市龜山店門口集合,一同前往校外教室。
此外,每週五下午3:00~6:00將前往龜山國小帶小朋友進行課業輔導,替小朋友加強及複習課業,以及規劃志工時間一同渡過歡樂學習時光。歡迎具愛心、耐心、服務熱忱的大朋友,一起攜手前去!有任何問題,請洽社長謦萓0919-954111。(巧玲.瑞儂)
●■霓裳風暴週四五華麗登場
霓裳風暴將在兩校區擦撞出漂亮的火花。由公差服務團隊精心策劃的服裝show,包含旗袍、牛仔等各式造型,更是教你如何穿出最in的流行,千萬別錯過喔!桃園週三(3/27)中午先登場,地點在體育館12:00~13:00;台北場(3/28)12:30~14:00。 (佑樺)
■登山社週四登山醫學教學
登山時被蜜蜂?傷該怎麼辦?本週四(3/27)晚上6點半在F514,將教導同學如何處理在登山時遇到蟲蛇咬傷、高山症等狀況的醫學常識,不只能保護自己,也能照顧別人。(棠詠)
●新聞社本週開始編社刊
想體驗一份報刊從無到有的過程嗎?新聞研習社本週起,將於每週二傍晚五點,於體育館四樓銘傳一週辦公室(R404),從新聞採訪到版面編輯,完成一份屬於自已的刊物! (瑞斌)
@特約商店新增優惠商家
李志偉╱桃園報導
第二波銘傳特約商店發卡活動熱烈進行中,尚未兌換特約商店卡的同學,請千萬不要再錯過好康的機會了!歡迎至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踴躍兌換。
本學期特別新增許多商家及優惠如下,陶板屋新和風創作料理(桃園中正店),持卡可免費招待餐後甜點、亂剪美髮設計(桃園中正店),持卡剪髮九折優惠,此卡可享店內VIP卡相關優惠、八方雲集(龜山中興店),持卡消費滿65元折價5元、黑市俱樂部拉麵屋,持卡可免費招待20元飲料等等。若想知道更多特惠消息,請上網http://mcu.uni.cc查詢或洽學生自治會。
@設計教師聯展 成功!
為期一週的設計學院教師聯展於3/21(五)中午在M棟中庭舉辦閉幕茶會。數媒系主任詹仕鑑親臨主持,各系參展的老師也一起共襄盛舉,本次教師聯展是首次集結設計學院教師的展覽,詹主任期望能透過定期常態的展覽,促進教師間的交流!(圖.文╱許棠詠)
@前規處 決戰2008圓夢計畫 企業說明會登場
【前規處訊】由前程規劃處舉辦之「決戰未來~2008圓夢計劃」系列活動已經如火如荼的開始舉行了喔!機會難得,趕快來報名參加吧。各活動詳情請洽就業輔導組孫丕琳老師(分機2267)
此外,前程規劃處本學期特別為導師展開一連串的「導師輔導知能研討會」,3/7(五)已經舉辦第一次的會議以「親密暴力」為主題,探討戀愛關係中的傷害行為;而本週五(3/28)中午12:00進行的第二場導師輔導知能研討會。活動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而桃園則同步在P101以視訊方式舉行,主題為「大學校園中的師生互動與溝通」,幽默風趣的講師張宏碁老師,除單向的演講外,還有與導師互動的活動,使導師們更有參與感。尚未報名的導師們,歡迎聯繫前程規劃處報名參加。報名台北場次,請連繫奕青老師(分機2266);桃園場次:佳仁老師(分機3767)。
人生就像四季一樣充滿變化,然而在不同季節,卻也展現了它無可替代的美。本檔心靈電影「春去春又來」,將於週二(3/25)下午六點開始上映,邀請大同大學的李文雅心理師,和你一起體驗生命之美。本次活動備餐點,請事先報名喔!詳情請洽前程規劃處許惠雯老師(分機2269)。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