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期末考總驗收 切記上網印考程
下學期註冊單本週發放 學雜學分費持平未調整
【本刊訊】一轉眼96學年度上學期即將告一段落,為測驗同學們一學期的學習收穫,期末考將在1/14-18舉行。有鑑於期中考期間,發生許多同學跑錯考場、延誤考試的狀況,教務處特別叮嚀同學,務必列印個人考程並隨身攜帶,以免錯過考試時間。
在考試訊息方面,個人考程中若有衝堂或跨校區考試時,請自行至台北校區逸仙堂文化走廊或桃園校區EE樓教務處佈告欄查看。學務處則再次強調,考試週(1/14-18)不辦理「一般事假」,其餘假別或特殊事故請務必於1/21(一)前辦理完成,逾期將不予補辦。同時,請病假者須附「診斷證明書」,不可用就醫證明,其餘考試假相關規定,請洽台北生輔組或桃園學務組。提醒同學,依學生手冊規定,凡期末考請假准補考者,其補考成績在六十分以上者,以六十分為基數,超過部份以五折計分。因此,同學切勿輕易請假,以免影響期末成績。期末考補考預訂1/30-31舉行。
生輔組另提醒同學,務必上網檢視本學期請假考勤紀錄是否正確,若有登記錯誤或其他問題,必須於學期結束前進行更正,否則逾期更正假別須記申誡處分,請同學們多加注意。
此外,下學期註冊單將於本週發放,請同學好好保存,並記得於繳費期限(2/12)前以ATM轉帳、信用卡繳費或至台北富邦銀行、郵局臨櫃繳款,註冊單若有遺失,可自行上網http://140.131.50.27/mrmcu/列印!有關同學們關心的學雜費調整問題,雖然各項民生物資不斷飆漲,但本著教育精神與照顧學生的前提,本校下學期各項學雜、學分費用均未調整。同學如須辦理就學貸款或減免,請多注意各項規定,且於指定時程日內辦理,以免損害個人權益。
◎24位教學.行政職員 元旦喜升等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元旦剛過,本校24位教學及行政職員,因取得學位或累積服務年資並符合考績標準,自1/1起升等。詳細名單請參閱附表。
◎歲時的禮讚 梁丹丰母女聯展在土銀
林妙影╱台北報導
台灣土地銀行賡續推動「關心台灣、珍愛土地」公益,於即日起至本月底邀請到商設系副教授梁丹丰和其女兒梁銘毅老師,於該行「館前藝文走廊」舉辦「歲時的禮讚」母女聯展。從事繪畫六十年,才華橫溢,獲頒國家文藝獎章、教育部文藝獎章、弘道獎等十餘項。曾舉辦各國個展300餘次,畫旅歷80餘國,行跡廣遍世界,峻寒之北極、酷熱之中東以及西非撒哈拉沙漠等地,全憑超人之意志與對藝術之熱愛來完成。每部作品都充滿豐富的情感與內涵,閱後每每令人動容,不能自己。此次母女聯展,可感受二位梁老師深厚的藝術功力與溫馨氣息。畫展自96/12/26至97/1/30於台北市館前路46號土地銀行總行展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展出,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親炙這場歲末年初生命的美麗藝術饗宴。
李校長為感念梁丹丰於本校春風化雨近40年,期間曾擔任銘傳文藝獎評審委員,特在上週12/28舉行的19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上,頒贈感謝獎牌一面,以表飲水思源的誠摯謝忱。
◎王兆璋 王世平赴美介紹華語遊學營
林妙影╱台北報導
應用英語系主任王兆璋和華語教學系主任王世平於11/14-19參加全美外語學會舉辦的2007年年會書展,在來自國內18所與會學校中,本校展現國際學院豐富的教學和教材,所推出的課程倍受矚目,成為當地《世界日報》唯一報導的一所學府(2007.11.24 B1版)。報導中,除介紹李校長具備國際觀的遠見,首創台灣第一所以英語為主的國際學院外,休士頓經文處文化組組長李光華表示,他在駐泰國時曾幫助當地大學生到銘傳國際學院上課,反應良好,見證本校國際教育的成功。
◎曾寧旖校友 打造巷弄間的藝術生活
林妙影╱台北報導
文山區忠順里里長曾寧旖校友,精心將所服務的里打造成藝術園區,讓里民在巷口的轉彎處不經意就發現藝術之美!幾何大圖案的擋土牆、彩繪拼貼的防火巷,結合社區親子,將巷弄妝點得美麗絢爛。曾寧旖表示,營造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是所有居民共同的心願,期望鄰居好友走在街道,可以休閒地享有人文藝術與自然的景觀,提供一處心靈徹底釋放的空間。她歡迎大家一起到忠順里體驗「巷弄美學」。
◎網頁建置競賽 新增校友與師生研究專區
【本刊訊】為慶祝五十一週年校慶活動,並充實學校網頁資源內容,同時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特點,拉近校友與母校、學生與教師之間的距離。由資訊網路處主辦的「網頁建置競賽」已提前起跑,各行政、教學單位可別忘了依照競賽實施計畫內容,於3/18前完成網頁的更新作業哦!
這項全校性的網頁建置活動,已邁入第八年。每年的建置競賽成果,不僅豐富學校網頁資訊,也提供師生一個互動學習討論的機會。有鑑於去年提早公告活動辦法,讓師生有更多時間規劃與討論,整體成效較往屆提昇不少,今年亦在寒假來臨前率先公告比賽辦法,期能發揮更大的效果。依據辦法內容,本屆英文網頁仍為評分重點佔20-30%,而教學單位今年新增「校友園區」與「師生研究教學成果」二項評分指標,期望透過網路分享各系友會活動、系友近況等資訊,以及師生優異的研究教學成果;另創意與美術設計、電子化教學內容、資訊更新速度與整體架構等,都將是比賽的評分重點。至於行政單位,因直接透過產學合作處所提供的「網頁建置系統」平台,因此內容的完整性顯得特別重要。
此外,各單位在建置網頁時,時間標註請務必統一以西元年曆為主,以符合世界潮流。並記得準時於3/18前完成上傳,以利主辦單位後續的評審作業。
本項比賽去年冠軍得主,分別為財金系與前程規劃處。
◎行政服務評鑑制度即起上路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為全面提升行政服務品質,自97年度起推出行政服務評鑑制度,評鑑採網路方式進行,在本校首頁設置有「行政服務評鑑」專區,點選即可進入「行政人員評鑑表」,凡教師、學生、校友、校外人士均可透過此一管道,表達對本校行政服務的滿意度,以做為激勵或改進的參考。
行政服務的評鑑制度的實施,係為提升對老師、學生、校友及校外人士的服務,激勵行政人員本著服務的熱忱,微笑待人,形塑校園和諧團結的氛圍,凝聚教職員生及系友的向心力,提升外賓對本校的良好印象。受評單位包括各處室及各系所單位,評鑑表分7個選項,包括:一、工作態度是否主動親切;二、各項申請表件之流程是否清楚簡潔;三、工作效率是否快速如期;四、處理事情是否彈性合宜;五、對所承辦的工作是否具有積極熟悉;六、網頁上的資料是否更新充實;七、對 E-mail 和 BBS 的答覆是否滿意等,填問卷者可選擇進入各受評教學或行政單位,針對上述7項,表達非常滿意至非常不滿意及無意見等
◎96學年度下學期 2/19敲鐘上課 3/20歡慶51歲生日
【本刊訊】經過期末測驗週的爆肝與傷神生活,為期四週的寒假假期將讓你可以喘個息。1/19同學開始寒假全休,全校行政職員則維持正常上班至1/31,2/1-2支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工作後,2/3-2/17也將有二週的春節假期。寒假期間圖書館正常開放至2/1(夜間及假日休館),期末考週起所借閱書籍,則可順延至開學第一週後歸還。96學年度第二學期2/19(二)正式開學上課,經完整18週的教學授課,於6/20結束期末考試。至於《銘傳一週》也將在期末考後暫停出刊,預計在2/25出刊第692期。
依據校定行事曆內容,原訂3/23舉辦的校慶活動,適逢第十二屆中華民國正副總統選舉,為便利師生返鄉行使神聖的投票權,日前經行政會議決議後,校慶將提早於3/20(四)舉行五十一週年慶祝活動,至於主要活動校區,目前仍在規劃當中;而原訂3/14(六)舉辦的校慶學術研討會則照常舉辦。此外,9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定於4/8(二)進行筆試,有意挑戰研究所大門者,可別忘了在開學後多注意報名時間。96級畢業典禮則將在5/31(桃園)、6/1(台北)舉辦溫馨畢業季。至於下學期三天以上長假,只剩下4/2-6五天的清明節假期(含二天校慶補假),有意安排期中旅程的師生,可別錯過這唯一的長假。
◎就學貸款1/15-2/12辦理
【本刊訊】有鑑於申辦就學貸款人數年年增加,本校承辦單位(台北生輔組、桃園學務組)特別提醒同學2/6-11為農曆春節,郵局及銀行皆休假,請務必把握申請時間提早對保及郵寄繳件回校,以免錯失申貸機會。
欲申請就貸的同學,請先至台北富邦銀行網站「線上申請」,於銀行上班日備件至銀行辦理「對保」(首次辦理者保人須同行)、於限期內繳件回承辦單位(可親送或掛號郵寄)。公教人員子女欲申貸者,記得在對保前持學雜費繳費單至學校改單及繳納公教補助部分之金額哦!
如對對保作業、還款方式或利息支付有相關疑問,請洽台北富邦銀行客服專線0800007889再按9,至於校內就貸相關資訊,請上網至學務處網頁查詢。
◎教程學生 初試諦聲獲佳績
【師培中心訊】目前在台北市立民生國中實習的教研所碩士生王世中,指導該校學生參加由台北市教育局所舉辦的「春暉奧斯卡」活動,以一部KUSO的劇情片,獲選國中組唯一績優作品。
王世中雖然還只是實習學生,但認真教學的態度獲得該校學生的愛戴,本次指導學生參賽,一試成名,也為實習過程留下另一篇亮眼紀錄。
◎教程學生 初試諦聲獲佳績
本校承辦海青班成效績優獲表揚
林妙影╱台北報導
本校於12/28承辦僑委會委託第25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畢業成果展,及北區聯合畢業典禮圓滿落幕。在成果展中,本校為全國7所承辦海青班績優學校之一,由副校長顏善邦代表接受表揚。隨著25期海青班的結業,27期海青班將於3/3報到,本校今年除數媒科、大傳科外,另增設烘焙暨餐旅管理科。
本校海青班第25期共有數位媒體設計科和大眾傳播科等47位同學結業,12/28畢業典禮中,學員們穿上學士服,早一般大學生體驗畢業的離愁。李銓校長親頒畢業證書及學行優良獎,由數媒科陳國豪和大傳科黃若霖代表接受畢業證書(左上小圖);獲學行優良獎者有陳國豪、葉福星、凌曉君、吳峋華4位同學。當天數媒科同學在現場展示多媒體設計、電腦動畫製作及影片拍攝等成果,並表演「手牽手」這首歌,希望共同再創造美好的未來。
本校自第24期開始招收海青班學生,生員逐年擴增,而承辦相關業務倍極辛苦的數媒系主任詹仕鑑、秘書陳碧玉,數傳系老師余淑芬及住輔暨僑輔組林萌先,在成果展中亦獲僑委會表揚。左圖為海青數媒班的學員豎起大姆指,與數媒系主任詹仕鑑與莊佳琦老師,在會場合影留念。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Final Examinations Next Week
The University Final Examinations will be held next week from 1/14 to 1/18. The exam schedules are already available online via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Network. In order to avoid confusion over the exam schedules and examination rooms,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would like to remind students to carry a hardcopy of their exam schedules at all times. In addition, course registration information for Spring 2008 will be distributed this week. Students must remember to pay off their tuition balance by 2/12 in person, via ATM, post office transfer, or by credit card. Please print another registration form, if it is lost, at “http://140.131.50.27/mrmcu/”.
Cultural Trip to Tainan
Th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is organizing a field trip to Southern Taiwan for foreign and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It will be a three-day trip in which students will be visiting Kenting, Tainan and Lukang. The trip is scheduled after the Final exams from 1/21 to 1/23 and limited to only 40 students at NT$1500 each. Please sign up by 1/14 (Monday). Any other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Chih-Tsung Tsai at extension 2601.
MCU Annual Staff/Faculty New Year’s Party
MCU would like to invite all staff and faculty to join this event on 1/30 (Wednesday) at noon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The On-campus & Overseas Students’ Service Section will be organizing the event this year. The party includes a luncheon, entertainment, and prizes. Don’t forget to sign up as a group! Please keep in mind that there must be 10 people per table.
◎TQC認證 E-portfolio展開
Q:學校有哪些新措施,對同學在校學習及將來就業有很大助益?
A:生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擁有基本資訊科技知識及應用能力,是提升個人競爭力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本校不但四年必修電腦相關資訊課程,現更引進TQC (Techficiency Quotient Certification)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所設立之電腦專業人才技能認證檢測系統,結合課程訓練及較低的報名費,協助敦促同學大學畢業之前,通過包含中英文輸入、Office Word、PowerPoint、Execl及網際網路IE等五種證照,及早擁有多種就業必備的證照利器。
此外,以e化方式完整記錄與建立,大學四年學習活動與表現的E-portfolio學習歷程檔案,為幫助同學有系統、有效率地從「學習履歷」、「成績記錄」、「體驗護照」三項功能中,建構同學在校期間各種學習成績、社團表現、活動競賽狀況,使之面臨畢業深造、求職之際,所有資料即可直接列印,輸出為制式履歷,大量節省同學彙整的時間和花費。以上兩項嶄新的措施,已分別於本學期及新學期全力開展,相信同學的大學生活不但因此加充實,也更具競爭力。
◎IC第一屆中文班 週四圓滿結業
張雅婷/台北報導
第一次開班的IC中文班,將於本週四(1/10)結束。針對本校外籍生所開設的中文班,係利用課餘時間上課。兩位來自印尼的華僑劉銓玻及曾莉敏說︰「我們身為華人,甚至全家也都是華人,不會說華語,對我們來說很吃虧,所以我們決定來台灣唸書。」來自薩爾瓦多的 Mercedeo Menjivar覺得這堂課對想學中文的她來說,幫助很大,老師的上課方式讓她有練習說中文機會,她覺得很棒。
◎CSEPT及多益測驗叮嚀 加強班成員獲鼓勵
張雅婷.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參加CSEPT的同學請注意,即日起至1/15(二)請繳交500元課程費用至英語教學組,寒假期間開課相關事項請密切注意本校網站最新消息,不再另行通知。另,英語組提醒12/29(六)在本校參加多益考試的同學,請在1/17(四)至英語組(台北D205 Coris,桃園CC205 Nancy)領取多益考試成績單。此外,愛閱俱樂部的同學注意了,本學期所借閱之書籍請儘速歸還。寒假借閱者請在期末考週完成,一人最多可借三本書。
此外,英語加強班已於第15週結束,英語組表示本學期加強班成員經濟一乙潘育珊、設管所蘇昊鳴、設管所王雪盈、醫工一甲蔡今城、應日一乙陳麟宇、經濟二乙楊惠婷、法律三乙楊姍諭、企管一乙劉家伶、財三乙林國隆、風保二乙黃瓊慧、國企一甲李信德、國企一丙柯聿恬、財金一甲黃莉婷等13位同學,利用每週兩次中午時間到校上課,積極參與及優異表現,值得鼓勵。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Source of Informational Media
The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has carried out a survey on media sources of information to study where most freshmen students get information and news from. The survey shows that the top three most credible sources are: newspaper (31.3%), cable channel television (17.6%), and regular channel television (15%). Another survey result shows that 55.2% of students obtain their information and news from the internet which is the number four most credible source of information (11%).
TQC Chinese and English Typing Exam
This semester, a total of 1,713 students passed the TQC Chinese and English Typing Exam. This exam categorizes test takers into different ability levels. 13 students qualified at the professional level, 1,140 students qualified at the advanced level, and 380 students reached the practical level. This year, a total of 2,250 students registered to take the exam and the passing rate was 76.13%.
IC Chinese New Year Dinner Party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ill be holding an event called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Dinner Party” at 6 p.m. on 1/11 (Friday)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Second Food Service Facility on Taoyuan Campus. All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welcome. Besides the free food, everyone who joins the dinner will have a chance to win a surprise gift.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go to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unseling Office on either campus to sign up before 1/1. (By Yating Chang)
社論
校友是學校的瑰寶
每年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外出的遊子總會回到溫暖的家中,說說這些日子的所見所聞,敘敘別後的思念牽掛。本刊在此先預祝各位闔府平安,學習順利,也懇請各位將本校的祝福,帶回去與家人共同分享;此外,我們更想念所有海內外近10萬銘傳校友,願這些銘傳永遠的瑰寶,事業順利、家庭幸福。
在此屬於團圓的日子,不禁令我們想起:本校向來秉持創辦人立校之核心思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辦學,五十年來為國家社會培養了近10萬位踏實工作、堅守崗位的社會中堅,銘傳這個大家庭可謂枝葉茂盛。在過去的歲月中,銘傳的師長們如同所有開台的先民一般「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期間忙碌著照顧培育著一批又一批的「新生兒」,卻無暇問問那些成年出遊的孩子們:「近來可好?日子過得怎麼樣?」。直到這個「大家庭」初具規模之後,才猛然發現多年以來子女們,早已在不知不覺中開枝散葉、遠颺四方。所幸由於同學們在校時均能感受到師長們的用心投入,因此,雖然師長們無法如同學們在校時一般,能夠隨時隨地付出關懷,校友們也多能自立自強地為母校爭光、為自己爭氣!
社會對於畢業校友的評價,是呈現學校辦學績效的最佳試金石,也是本校新生報到率的最佳指標。校友對學校的認同程度,則是檢驗學校全體教職員辦學用心與否的溫度計;簡單的說,校友是學校最大的資產。平心而論,本校過去對校友的服務互動可稱良好,校友組織亦漸成熟,但為了使校友們感受到更多來自母校的關懷與支持,或有若干值得再加強之處可供思考。
首先,應提升服務的全面性;這包含了三個方面的整合:發展時間的階段差異、在校時科系上的專業差異與校友分佈上的地理差異。本校歷史悠久,早期以商管起家,而日漸發展成為綜合性大學;在學制上亦分女子專科、學院、綜合大學、多校區發展等階段;加上校友遍佈世界各地。如何有系統地將各種不同屬性的校友融合,並能兼顧各自不同的需求,進而促使校友們在各地各領域相互支持,成為校友服務的第一道課題。
其次,應加強服務的主動性;最能喚起校友對母校記憶的莫過於在校時的點點滴滴,刻印在學子記憶中的對象包括了自創辦人以降的各級師長,以及與同系、同班、同寢室、同社團的同學們間的互動情景。若能將校友們記憶中人、事、物的最新動態與其分享,則校友們對於母校的情感聯繫將更強固。為了完成上述兩項作業,可由兩個方向來努力:在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乃至校友服務政策制訂等部分,宜由上而下地進行整合與支援,以達到校友服務的全面化及相關資源運用的有效化;而在情感維繫上,則宜由系甚至教師為單位進行訊息的提供與交流。透過上述的雙向努力,相信必能使本校之校友服務工作更上一層樓,而校友也將更能感受到母校對他們的重視。
今年3月,欣逢本校50週年校慶,有來自遍佈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10多個海外校友分會自動自發組團返國賀校慶,這種對母校的深情隆誼,令人銘感五內。今年各系系友會陸續成立,我們期待透過系友、地區校友分會、總會點線面的連結,建構銘傳校友會的堅實網絡。讓校友即使離開校園,步入社會,精神上仍然回到母校懷抱,成為學校發展的有力後盾。
專業開講
趣味天文─斗牛之間
資訊網路處視聽媒體組組長╱王穎聰
「斗」、「牛」是星空中的兩個區域,許多古人撰寫的詩詞書文當中,常常會提到「斗」、「牛」這兩個地方。
「斗」、「牛」係指何星?
初次乍聽之下,許多人多半會猜測是「北斗七星」與「牛郎星」(或「金牛座」)。在蘇東坡的「赤壁賦」提到:「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這是蘇東坡描述與友人於七月間同遊赤壁的景象,如果「斗」指的是「北斗七星」,「牛」指的是「牛郎星」或「金牛座」的話,這兩個之間差距實在太大,月亮可就不是徘徊在兩者之間,而應該是飛奔了。
在中國的古天文中,把天空主要分為三十一個天區:三垣二十八宿,其中的二十八宿(ㄒㄧㄡˋ)指的是月亮每個晚上大約在一個宿附近住上一宿(ㄒㄧㄡˇ),隔天晚上會移到下一個宿,二十八天後會再回到同一個宿上。這二十八宿被區分在四個象上,分別為:
東方蒼龍:角、亢、氐、房、心、尾、箕;
北方玄武:斗、牛、女、虛、危、室、壁;
西方白虎:奎、婁、胃、昴、畢、觜、參;
南方朱雀:井、鬼、柳、星、張、翼、軫。
中國古詩文喜將「斗」「牛」入文
在北方玄武中,可以看到「斗宿」與「牛宿」,這兩個宿分別是在「人馬座」與「摩羯座」兩個星座上,中國古詩文中就特愛提到這兩個區域,有時古字會使用「鬥」替代「斗」字:
三國演義第九回:「王允運機謀,姦臣董卓休。心懷國家恨,眉鎖廟堂憂。英氣連霄漢,忠心貫鬥牛。至今魂與魄,猶遶鳳凰樓。」
三國演義第十四回:「吾仰觀天文,自去春太白犯鎮星於鬥牛,過天津,熒惑又逆行,與太白會於天關,金火交會,必有新天子出。…」
三國演義第八十一回:「臣亮等,竊以吳賊逞姦詭之計,致荊州有覆亡之禍。隕將心於鬥牛,折天柱於楚地,此情哀痛,誠不可忘。…」
水滸傳第七十二回:「浩氣衝天貫鬥牛,英雄事業未曾酬。手提三尺龍泉劍,不斬姦邪誓不休!」
楊家將演義第一回:「志氣昂昂射鬥牛,胸中舊恨一時休。分明殺卻歐陽昉,反作河東切齒仇。」
李白的汪氏別業二首:「遊山誰可遊,子明與浮丘。疊嶺礙河漢,連峰橫斗牛。…」
崔顥的七夕:「長安城中月如練,家家此夜持針線。仙裙玉佩空自知,天上人間不相見。長信深陰夜轉幽,瑤?金閣數螢流。班姬此夕愁無限,河漢三更看鬥牛。」
賈島的逢博陵故人彭兵曹:「曲陽分散會京華,見說三年住海涯。別後解餐蓬虆子,向前未識牡丹花。偶逢日者教求祿,終傍泉聲擬置家。蹋雪攜琴相就宿,夜深開戶鬥牛斜。」
為什麼古詩文常提到這兩個天區?話說中國的星空是將封建制度下,上至國家、天子、文武百官,下至平民百姓、鍋碗瓢盆,對應成天上的星官、星名。而當人間有什麼事情要發生時,常常會上應天象至斗牛間這個區域,因此星占家常常會觀察這裡,就可以斷定出民間哪裡要出事了。
斗牛之間流傳的奇玄事
在歷史的史書上就記載了一件「斗牛之間」的奇玄事情,晉書張華傳中所提到當時的故事背景是:三國末年,蜀漢已被曹魏所滅,而曹魏也被晉朝所取代;而東吳傳至孫皓,親近小人,妄加刑罰,遠離大臣名將,以致人人憂恐,各不自保。晉朝朝中文武大臣分為兩派,一派主張伐吳,另一派則反對。當時位至尚書的張華,則是力主伐吳。
在此期間,夜晚天空的斗牛之間有紫氣發生。斗牛之間的區域所對應人間的位置,是在長江流域口附近,正巧就是東吳所在地;而紫氣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個祥瑞的象徵。因此當時朝中反對伐吳的大臣,就以此天象為理由,主張講和;雖然張華也對此天象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想法,但根據時事推斷,還是力薦晉武帝伐吳。武帝後來支持張華的建議,舉兵攻吳,但初期並不順利,當時朝中大臣還上疏腰斬張華以謝天下,然而終究滅吳,張華也因此官拜司空
東吳被滅了之後,斗牛之間的紫氣非但沒有消失,反而更加強盛,張華覺得很奇怪,請來了占星學家豫章人雷煥登樓觀看,雷煥認為是「寶劍之精,上徹於天」。張華很驚訝的說道:「我小時候曾讓人看過相,他說我過六十歲後,將位至三公,並能配得寶劍,難道是應驗了。」因此詢問雷煥寶劍在何處,雷煥說是在「豫章豐城」,因此張華任命雷煥為豐城縣令。到任後,雷煥便在一座監獄內挖掘地基,挖了四丈多深,果然起出了一個石匣子,打開一看,真有兩把寶劍,一刻著「龍泉」( 舊稱龍淵,因至唐朝時,避高祖李淵諱名,而改稱龍泉 ),另一題著「太阿」 ( 舊稱泰阿。阿音ㄜ )。而當兩把寶劍被起出後,斗牛之間的紫氣就消失了。
雷煥取南昌西山北岩下的土來磨拭寶劍,寶劍發出耀眼的光芒,再拿水盆盛水,將寶劍置於水盆上,光芒更加炫目。雷煥將其中一把寶劍及一包南昌土送給張華,留著一把自己配帶。有人告誡雷煥說:「你挖出了兩把只獻出一把,難道張公是這麼容易被你欺騙的人嗎?」雷煥卻說:「晉朝將亂,張公會遭受災禍,我所保留的這把劍將來是要繫在張公墓前樹上的。這種靈異的寶物,終究會化去,不會永遠臣服於一個人的。」
張華拿到寶劍相當喜愛,認為以南昌土磨拭不如華陰土來得好,並且奇怪寶劍為何只有一把,因此送一包華陰土及一封信回致雷煥:「我詳看了劍上的文字,這是干將劍啊,未何不見莫邪劍呢?(此乃引喻寶劍應為成雙存在,干將莫邪是夫婦,且為春秋戰國期間之鑄劍達人)雖然這是天生神物,但終究是要成對在一起的呀!」雷煥收到後,拿華陰土來磨拭寶劍,寶劍果然更加精明光亮。
按理說,通常具有很大的福份的人,才能夠獲得寶物,但是之後晉朝發生八王之亂,張華被趙王司馬倫給亂刀殺死,果然應驗雷煥預言。隨著張華被殺,他所佩帶的寶劍也不翼而飛,但雷煥也並沒有把自身的配劍掛在張華墓前,卻是將劍傳給了自己的兒子雷華。雷煥死後,雷華任豐城的州從事,有一天佩著寶劍行經延平津(津是船的渡口),寶劍突然從腰間飛出落入湖中,雷華趕緊派人下水尋找,遍尋不著劍,卻看見兩條龍各長數丈在湖裡盤繞,嚇得潛水者跳回岸上。一段時間後,湖水光彩奪目,波濤洶湧,最後還是失去了這把寶劍。雷華感嘆的說:「先父所說終當化去、張公所說終將合成對,果然應驗。」
因為這個歷史史書所記載的故事,後來也衍生出一些相關的成語,如:
氣沖斗牛:形容氣勢極盛,意氣高昂,上沖天空,或非常生氣,憤慨之極。
豐城劍氣:讚美傑出人才,或謂傑出人才有待識者發現。
劍沉豐獄:比喻人才被埋沒或不被重用。
延津劍合:比喻因緣份而會合。
馬屁拍對能夠救命喔
另外也有一則與斗牛有關的趣味故事,但實際上並不是觀測到斗牛之間有異象的事情,卻與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
朱元璋小時候曾當過和尚,也頑皮的像其他小孩一樣,喜歡在牆上塗鴉,但是被廟裡的和尚逮到之後,難免逃不過一陣毒打,牆上的塗鴉最後也會被清理掉。哪知道,朱元璋後來竟然當上了皇帝,有一天居然突發奇想,要像功成名就的人一樣衣錦還鄉,就下了一道詔令,說要回去那廟中,緬懷過去他在牆上的作品。
大多數人都知道朱元璋是個心胸狹窄的人,過去一起跟他出身入死的開國功臣,後來大多都被他一一直接的或間接的給殺死,更何況是區區一座廟的和尚。這個詔令傳到那廟,廟裡的人全嚇壞了,分明是朱元璋記仇而藉個理由要將他們除去。就在眾人人心惶惶之際,有一位文學造詣很高的老和尚,在過去朱曾塗鴉的牆上寫下了一首詩,這首詩後來傳回到宮中朱元璋的耳裡,沒想到居然龍心大悅,赦免了這一廟人的罪,這首詩是這麼寫著:
御筆題詩不敢留,留時只恐鬼神愁,故將法水輕輕洗,猶有龍光射斗牛。
您看這馬屁拍得多好,不說朱元璋塗鴉,而用多麼文學的說法─題詩,給足了他大大的面子,再加上說這牆上的東西雖然被洗掉了,但是被朱加持過後不同凡響,還能激射出一道龍光至天上去。唉~這書不可不多讀啊!說不定哪一天都能成為自己救命的工具呢!
在仲夏夜裡,抬頭看看天上的星星,不僅多看人馬座中的斗宿─南斗六星可以延年益壽,看看與摩羯座中的牛宿之間的斗牛區域,或許您也能預知人間即將發生的事情喔!
(本文作者在通識教育中心開授「天文學導論」)
首批來自武漢大學交換生的心得點滴
來自武漢大學當交換學生一學期的金晨、蕭瑋、李嶸、馬思健等四位同學,即將於學期末返國了,本校應用中文系也擬將派遣交流生林筠珊、邱奕勝、潘秀伶等三位同學於下學期至武漢大學語文學院交流。
人生中的寶貴經歷--金晨
金晨談到印象最深刻的課,直指是盧心懋老師的左氏學,上了《左傳》,激起對人物的興趣,生動的講解與對人性的分析,對金晨的啟發很大。金晨娓娓述說,自己本身也對人性非常有興趣,所以盧老師的課讓她感受頗深,使她在思考事情時學會從不同的角度來切入、事情都可以慢慢分析釐清,從課堂上汲取的養分使她成長茁壯。
她坦承,當初來台灣時,是懵懵懂懂的。對她而言,台灣是個陌生的地方,有交流的機會,說什麼也不願意錯過,雖然母親因擔心而反對,但她還是說服了母親,與同學來到了台灣。台灣人的熱情、禮貌令她印象深刻,而且還樂於幫助解決她遇到的困難,要離開台灣,最捨不得的就是老師、室友和同學了。
學無止盡--蕭瑋
蕭瑋說,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沒有溫馨的新聞,還有新聞的重複率太高,她同時也覺得,台灣人對大陸的誤解真的太深了,誤以為大陸沒有言論自由;誤以為大陸落後,有機會真希望你們也來看看的!蕭瑋舉例,有同學曾跟她說網路流傳許久而大家都信以為真的一個笑話:蠟筆小新在大陸的翻譯,是一個智障兒的故事;海賊王則被翻成倭寇歷險記,她無奈地說,這些完全是子虛烏有的事。她自我期許,學無止境不只是給自己的話,也是給所有台灣朋友的話,希望大家能多看看世界,不要有既定的刻板印象。
難忘日月潭--李嶸
喜歡攝影的李嶸表示,真的很難忘記日月潭的美景,如果要說最捨不得離開的地方,應該就是日月潭吧。另外,他也特別感謝帶著大家跑來跑去的老師們,尤其是徐麗霞老師,他說,老師對林家花園瞭若指掌,可以身兼導遊一事印象深刻,而且老師很貼心,他說,老師總是會幫他們準備水,而且老師對大陸也比較了解,相談上也比較沒有隔閡。至於被問及為何照片上老是少了他的蹤影,他笑著說,都是為了親自捕捉女孩們的芳蹤,所以只好自照片中缺席了。
一場豐富的知性之旅--馬思健
來台灣,馬思健原本只是抱著想看看世界其他角落的心情而來,沒想到台灣的一切讓她行囊滿盈。此行在銘傳,除了課堂上的知識涉獵外,也親炙了許多台灣的好山好水,更大的喜悅是,獲得「19屆銘傳文藝獎」評審特別獎以及「網路沈迷防治徵文競賽」第一名。
她開心地談到,在這裡她交到了許多好朋友,台灣人很熱情、好客。這段期間尤其感謝院長及許多師長、同學的照顧,她同時也展臂歡迎要去武漢大學學習的台灣交換生,並語重心長的娓娓道來自己當時下定決心來到台灣的感受。她說,這一趟台灣之行,真的學到很多;但同樣的,她也擔心在武漢大學延宕了不少課業,希望預備來武漢的銘傳同學,也能作好這層心理準備。
生活主題
走!咱們踏青去 台灣首選六大春節必遊景點
寒假快到囉,今年有長達一個月的寒假假期,你是否規劃好旅程,準備呼朋引伴或是全家一起出遊呢?《銘傳一週》特別企劃寒假旅遊景點推薦,帶你走出戶外,到台灣各地趴趴走,感受一下親近大自然的舒服快感,及台灣各個不同鄉鎮的地方特色,讓你能在寒假中玩的盡興愉快,並且有著豐富收穫。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收好行李,咱們出發吧!
人文.小吃 南投埔里輕鬆走
台灣的中心點,南投,曾因省政府所在的中興新村而成為知名景點,更在中央山脈的屏障下,氣候穩定,四季都是造訪的好時機。而埔里更是位於全台灣之地理中心位置,素有小洛陽的美名而著稱,而以4W著名的埔里,擁有好水(WATER)、好天氣(WEATHER)、好酒(WINE)、美女(WOMEN),自然資源厚實,不只孕育出豐富的農特產品,也吸引許多藝術家來此定居,成為一個人文薈萃的美麗山城。加上埔里地區鄰近日月潭、清境以及廬山等著名觀光勝地,旅遊腹地廣大,綜合埔里本身優勢以及周圍景點,埔里於是成為中部地區重要的觀光勝地之一。
埔里的小吃是最令人回味的,隱藏在埔里大街小巷裡的道地美食,真是埔里鎮最旺盛的生命力與吸引力所在,幾乎在市區中心每走一、二十步就可以看見許多店鋪、麵攤、小吃店等等,美食小吃不但種類豐富、獨特的口味也是其特色之一。埔里鎮最最有名的道地小吃,莫過於香腸、米粉、紹興美食、枝仔冰等等,但是如果到街上走走,尤其是中山路、媽祖廟附近,還有第三市場、八德夜市附近,可以吃到非常超人氣的烤肉、手工包子、冬瓜茶、抄手、擔仔麵,還有一賣就是幾十年的臭豆腐、蚵仔煎、羹麵等等老店小吃;而利用埔里特產,如莿蔥、甘蔗筍做成的美食也相當具有特色。
喜歡美食的同學們,來埔里繞一圈,保證讓你吃到好吃又豐富也便宜的埔里美食。值得一提的是,街上不但有許多五、六十年的老店、餐廳,在忠孝路上各具特色的素食餐廳,也是遊客之間口耳相傳的必嚐美食。小小的埔里鎮,卻蘊含了豐富飲食文化,如果想認識這可愛的埔里小鎮,就先從吃美食輕鬆開始吧! (婆婆)
★建議行程:
第一天:埔里酒廠→地理中心碑→鎮上小吃漫步→廣興紙寮、牛耳石雕公園
第二天︰鯉魚潭環潭漫步→鯉魚潭藝文中心巡禮→田園生態之旅→回程
古城.賞鳥 冬遊墾丁悠哉行
恆春,名同其意「一年四季皆如春」位在台灣的最南端,屬於副熱帶地區,在此的天然動植物相當豐富,有如大自然的寶庫。恆春的位置也正好位在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和太平洋的交會點,也是中央山脈縱貫的終點,擁有眾多的自然資源。台灣民謠「思想起」就是發源於恆春,恆春也是一座古城,恆春古城於清光緒五年(西元1880年)興建完成,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經過歷年整建,現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目前保存的最好的古城史蹟,在此不僅有自然面貌還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面貌。鄰近墾丁,可以先在墾丁遊完後,在前往恆春繼續旅程。
恆春建城至今,已有逾百年歷史,街上部分商家已歷史悠久,主要古城位在中山路及福德路交會路段,近年來,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恆春古城‧魅力商圈」吸引更多遊客前往,加上今年1月初甫剛成立的恆春觀光夜市,也為恆春帶來更多遊玩的樂趣。
位於恆春半島西南部的龍鑾潭自然中心,是恆春縱谷平原最低漥處聚積雨水形成天然水澤地。墾丁國家公園特別將此區劃為特別景觀保護區,也成立台灣首座以鳥類生態為主題的展示館,有靜態與實體展示介紹鳥類生態,並備有望遠鏡讓遊客可以舒服在館內觀賞潭面或岸邊休憩、覓食的雁鴨水鳥。因受到保護,龍鑾潭蘊含豐富魚、蝦、貝類水生動物和昆蟲,成為鳥兒們絕佳覓食場所,吸引來自北方西伯利亞、中國大陸、日本等寒帶地區南飛的冬候水鳥在此聚集停留度冬,形成一處的「水鳥天堂」。據調查,在此的鳥類紀錄約有一百八十種左右,以冬候鳥及過境鳥為主。在每年的十二月至翌年二、三月,墾丁國家公園皆會舉辦雁鴨季活動,這期間都是觀賞水鳥的最好時機。 (堂哥)
★建議行程:
第一天︰國道一號→高雄→墾丁→墾丁國家公園→社頂公園
第二天︰鵝鸞鼻→龍磐公園→龍鑾潭自然中心→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
第三天︰南灣遊憩區→恆春→恆春古城→恆春夜市
第四天︰屏東海生館→賦歸
花海.銅像 大溪老鎮新玩法
位在桃園縣大溪鎮的慈湖,早期被列為禁區管制,得以保存原始生態環境而不受到破壞,因此慈湖的優美自然景觀,也成為發展觀光旅遊最重要的資源。近期雖因政治新聞效應,慈湖與頭寮兩蔣遺陵暫時封園、憲兵撤哨,事實上,慈湖周邊還是有許多花園、農場等,適合呼朋引伴、全家大小,一同出遊。
來到大溪一帶,首推慈湖旁的蔣公銅像紀念公園。由大溪鎮公所設置的銅像公園,目前共收集有一百三十多件來自全省各個公私立機構、學校的蔣公銅像,銅像從蔣中正年輕時英挺軍裝到年老拄柺杖站姿,可以看見不同年代的蔣中正。並以現有自然環境增添庭園、山水等地景改造,為歷史、文化、藝術結合的開端。
位在慈湖旁的桃園大溪花海農場,佔地約15公頃,主要種植薰衣草、鼠尾草等紫色香草花卉和四季花卉,在這裡一年四季皆可看到美麗的花朵綻放。在每年1月至2月,為薰衣草花期,可以看到一大片紫色薰衣草花海。另有小型牧場可以和兔子、馬等動物親近接觸、餵食。農場建築物充滿濃濃的異國、歐式風情,有如夢幻般的世界,也是眾多偶像劇拍攝取景的地點之一。
到大溪當然別忘了,到老街的買點特產大溪豆乾,而大溪老街因觀光興起,街道房舍都經過重建,讓舊日風貌再現。大溪老街包含縱向的中央路,以及橫向的和平、中山路所組成的「大溪老城區形象商圈」。老街仍保有石材精雕歐洲風格的拱門樑柱和繁複華麗的浮雕圖案,巴洛克風情為主的立面牌樓,以及少部分的日式建築,讓大溪老街增填許多歷史文化的氣息。
如果想品嚐著名的「活魚三吃」,那可不能錯過石門水庫一帶的活魚餐廳,活跳跳的草魚、烏鰡任君選擇。用完餐,到水庫區散步消化飽餐的五臟廟,也可欣賞北台灣最重要的水庫建設。今年寒假就拋開紛鬧的政治鬧局,到大溪享受悠閒生活。 (堂哥)
★建議行程:
第一天:大溪→石門水庫→小烏來風景區→角板山公園
第二天︰慈湖→蔣公銅像紀念公園→花海農場→大溪老街
步道.樂園 花蓮健身休閒趣
怎樣才能盡興領略花蓮的風情呢?建議您不妨深入步道悠遊其間,聆賞天籟,看山看水、賞雲霧、靜坐沉思、寫生攝影、自然觀察等,盡情享受不期而遇的生命驚喜。
位在台灣後山的花蓮擁有最壯麗的山脈景色,近年在縣政府健康訴求下,陸續建置完善的步道,較著名的有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砂卡礑、白楊步道,壽豐的慕谷慕魚生態步道,吉安鄉的佐倉步道,還有近年火紅的達基力部落。「達基力」就是泰雅語的祟德,意思是石頭很多。達基力山莊目前除提供原住民風味餐外,還有原住民木雕、石雕創作展,後方的「黃金洞」探險時程短,適合全家到訪。離開崇德,你一定要到太魯閣公園走走,年輕力壯的大學生可別走馬看花,挑一條健行步道,才能深入山林之美。接著到七星柴魚博物館逛逛,認識花蓮漁產業的歷史,最後別忘了到七星澤迎風撿石頭哦!
隔日,迎接東海岸的朝陽後,快驅車前往東台灣規模最大的海洋主題遊樂園區。海洋公園除了精彩刺激的遊樂設施,海獅秀、海豚秀更是人氣超高的表演,新春期間,更推出「Shark BonBon海洋愛秀狂歡節」,不僅教你鯊魚大小事,展現全台唯一一件的防鯊鐵甲衣,膽大包天的你還可以下水與鯊同游!讓你與家人渡過一個不一樣的新年。續往南行來到擁有許多重量級景點的花東縱谷。鯉魚潭是花蓮縣最大的湖泊,除了完善環湖步道,還可租用手划船、腳踏船,來一趟遊湖之旅。光復糖廠轉型為觀光糖廠後,以清涼甜美的冰品、古樸懷舊的日式建築成為必遊據點。口味多樣的自製枝仔冰,讓你在寒風中體驗凍在肌膚、冰在腸胃的獨特感受。
最後,國內少見的新光兆豐休閒農牧場,早已派了一隻黑白相間人立的乳牛,立在台九線的路旁迎接你的到來。農場內有乳牛區、大魚池、藥草和果園區,你可以自採水果,看看是不是摘果達人,還可以親自擠牛奶,提醒你可別直接飲用生乳,人類的胃壂不如牛羊,生飲可會讓你頻頻拜訪茅廁的。兆豐農場的「阿婆柑」,表皮黑丫丫,看起來不上相、甜度卻絕佳,是內行人的私房水果,也是你這趟花蓮之旅必留下的最佳紀念品。 (小毛)
★建議行程:
第一天︰台北→花蓮→達基力部落→太魯閣峽谷→柴魚博物館
第二天︰海洋公園之旅
第三天︰花蓮縱谷之旅→台北
福袋.貓纜 台北新年好熱鬧
十年前,每逢春節連續長假,原本離鄉求學工作的異鄉人紛紛返回故鄉過節,讓平日忙碌又擁擠的台北城上演空城記。十年後,隨著時代的變遷,台北人不再擠著回南部,反而中南部的家人北上一起過新年。於是,台北城的春節,更熱鬧了!
既然留在台北城當然就要跟著湊熱鬧。講到排隊,百貨公司的福袋熱這幾年是越燒越熱,雖然福袋商品感覺像是庫存物品大清倉,但最大獎項還是令人流口水,從鑽石、汽車到房子,獎項越誘人,排隊人潮就越可觀。閒來沒事的你,不妨邀約幾個親朋好友,挑個百貨公司,對照幸運方位,一起排隊買福袋。不過記得多帶點漫畫、小說、撲克牌,才能打發漫漫的等候時光。
排隊第二首選正是超人氣的貓空纜車。貓纜營運半年多,人潮還是嚇嚇叫,九點開始運轉的纜車,八點半就已排了不見盡頭的人龍。纜車服務人員估計,平均總要排上一個半小時,才能登山纜車喝茶去。到了貓空,不喝喝當地著名的鐵觀音,就不算來過貓空。喝完茶下山時若不想再排一次隊,可以選擇沿著樟湖步道往樟山寺及政大方向步行下山,沿路下坡輕鬆寫意,可健身免排隊又能省下50元的纜車費。到了山下,繼續轉戰台北市動物園。台北ZOO雖然無敵大,但熱鬧景點還是要你乖乖來排隊,想看可愛的國王企鵝,請排隊,想看愛睡覺的無尾熊,排隊。呼!台灣人真的很會排隊耶!
最後一個人擠人的勝地,就是龍山寺。台北人的信仰中心到了春節可就成為全台灣人的信仰中心,從四面八方踴入的信徒把整個龍山寺擠的水洩不通,問問來排隊進香的民眾求些什麼?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最重要的是汽油別再漲價了!龍山寺人多,換個廟宇如何?別太期待,因為包括行天宮、城煌廟,一樣都是人擠人!
大過年,不管是風景區、百貨公司還是寺廟道觀,四處都是人,或許這也正就是台灣人可愛與溫馨的地方。就別管它排隊有多累,不來擠一擠,似乎就少了那麼一點年味! (亂亂)
親山.樂水 蘭陽平原好風光
好山好水好空氣,是大家對宜蘭的印象,自從雪山隧道開通並開放大客車行駛後,從台北出發到宜蘭只需一小時,蘭陽平原儼然成為台北的後花園,也是最容易享受大自然風采的旅遊勝地。
熱情樸實的蘭陽平原孕育出許許多多的自然景色,總是讓人一再流連忘返。海拔2000M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昔日與八仙山、阿里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以紅檜、台灣扁柏聞名,是台灣最容易接近的天然原生檜木林,附近留有伐木時期的遺跡,帶你重回當年伐木的榮景。走訪太平山可別忘了搭乘當地的蹦蹦車,讓蹦蹦車帶你探訪這山中的精靈,與親朋好友漫步閒遊於森林步道間,吸取天然芬多精可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太平洋上的龜山島,還可欣賞壯麗的南湖大山風光,若是巧逢冷氣團來報到,說不定還能遇上新春的瑞雪!
離開太平山,你可前往松羅國家步道、中國歷代神木園區、棲蘭森林遊樂區等欣賞大自然的美景,或是來到清水地熱、鳩之澤、天狗溪或芃芃溫泉等溫泉勝地,來個泡湯之旅!其中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周圍山巒青翠、風光秀麗,多望溪在此曲流穿越。鳩之澤溫泉屬弱鹼性碳酸,水溫可達90℃,清澈無硫磺臭味,非常適合沐浴,另有仿火山溫泉煮蛋槽,讓你DIY煮個美味可口溫泉蛋。
如果你不想親山,到宜蘭亦可樂水。冬山河親水公園不只是宜蘭的地標,更是獻給台灣人民一份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最佳禮物。親水公園的美,在於它追求現代、關注傳統的堅持情懷,更在於蘭陽人對生命的熱切展望。雖然冬天不宜戲水,但在這裡你可以充分體會宜蘭人的赤子情懷和夢想。不遠處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開春推出編織工藝大展,搜羅全台60多位頂尖編織工藝師,共270餘件編織作品,每件均別具風格,獨具巧思,設計成古老街道的民藝街坊,33家的各式店舖,超級適合上至100歲長輩、下至6歲小娃兒一同出遊。
宜蘭,一處呈現樸拙又精緻「庄腳味」的地方,它用自然留住往昔的美感,用創新賦予蘭陽平原新生命。開春到宜蘭,肯定是你寒假不二的最佳選擇。 (小毛)
★建議行程:
第一天︰台北→北宜高→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羅東夜市。
第二天︰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鳩之澤溫泉→下山品嚐三星名產卜肉。
第三天︰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清水公園→冬山鄉大進蜜餞工廠→賦歸。
活動線上
@賀本校取得全大運游泳錦標資格
蘇瑋/台北報導
由教育部主辦的97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錦標賽已悄悄進行中囉!本校游泳校隊在北區資格賽中,成績表現亮眼
2008年運動會係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承辦,競賽項目共計有1.田徑2.游泳3.體操4.桌球5.羽球6.網球7.跆拳道8.柔道9.擊劍10.射箭11.空手道12.木球。各公立及已立案之私立大專院校皆可各自行組隊參加,此項競賽將經由各參賽學校之校內選拔後,再參加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舉行之資格賽,方可參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承辦之運動會會內賽。
本校代表游泳校隊選手日前於12/22-23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參加97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游泳北區資格賽,北區代表共有: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桃園縣及金門縣。本校同學表現精采優異,計奪得第一名項目的有:一般女子組的王儷儒以30秒62成績取得50公尺自由式第一名,一般女子組的林孟黎以2分59秒93成績取得200公尺仰式第一名,一般女子組的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則由王儷儒、林孟黎、譚培均、黃亭維四人以5分01秒98紀錄,奪得此次錦標賽的第一名!另,本校尚有許多選手於各項目中取得亮眼成績,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至2008年全國大專運動會官方網站http://2008niag.ncue.edu.tw/index.aspx查詢細項資訊!而正式的97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錦標會內賽將於5/9-13 期間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行,屆時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多多注意最新資訊並幫本校參賽同學們加油打氣!
@企管學會1/26-29前進石門國小課輔
林妙影╱台北報導
企管學會經過一學期繽紛絢麗活動的輪番上陣後,寒假將走出校園到台北縣石門國小進行4天(1/26-29)的課輔和帶團康活動,給偏遠地區小學生在嚴冬帶來一個溫馨的假期。
本次石門國小寒假服務營,企管學會將出動30位幹部同學一起投入,目前參加同學已經著手設計營隊內容,包括:在遊戲中輕鬆學英語和台語、各項體育競賽、自然科學體驗等,希望讓該校3至6年級近60位同學不一樣的嶄新感受!會長許育融表示,參加營隊的30位同學活動期間住宿該校教室,白天教課,晚上互動交心聯誼,凝聚情感。這是一個令人期待的有意義活動,學會去年首度舉辦後,今年繼續傳承,攜手社群,發揮大愛,也希望這優良傳統能在企管學會接棒綿延下去。
@寒假出隊社團服務趣
口琴手語扶青 國樂朝陽齊發熱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雖然寒假才短短的一個多月,其中還包括了年節濃厚的春假,所剩假期也許不多,但許多社團仍是愛心不落人後,招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們,一起下鄉服務去。
兩校區共計有五個社團在此次寒假出隊服務,首先於期末考後出發的是台北校區的口琴社和手語社,兩社共同合辦「愛琴御手」,1/21-24將前往富安國小,以一對一口琴教學,同時配合團康活動,讓小朋友們感受學習的美妙。同樣也於1/21出發的還有桃園校區的筑韻國樂社,同樣也是音樂性質的社團,1/21-25將至宜蘭的礁溪國小,以「傳琴藝國樂冬令營」為主題,以擔任教育志工方式來帶領小朋友們學習傳統中國的樂器。
緊接著出發的是台北校區的扶青團,1/23-1/27將至台北縣貢寮鄉的福連國小,以生活營的方式來豐富偏遠地區小學生的寒假生活,增進團隊默契和凝聚力。而1/26-2/1續由台北校區弘仁社接棒,前往台北縣石碇鄉永定國小,設計「大骰子小富翁」的主題活動,來帶動小朋友們一起快樂一整個活動營時間。最後出發的是桃園校區的朝陽社會工作團,1/28-1/31以「歐YA!Happy Day!冬令營」的主題概念,要帶給台北縣興化國小的小朋友們,一個難忘的學習經驗。
@Let Me Take Photo活動延至本週
在這次傳院週中,由傳院的攝影義工所主辦的「攝色大富翁 Let Me Take Photo」活動,透過擲骰選價的行銷手法,一週內就吸引多達50多人次以上前來拍攝。
而攝影師的團隊也陣容堅強,包括有今年第19屆新科「校園文化組」金牌江烽榮、得獎無數次的傳管所一年級蔡禮安以及今年也得到五個獎項的劉庭佑等,是得獎常客,所有作品的品質都在一定水準之上,讓所有來拍攝者都非常滿意。
因為中午時段是配合傳院大富翁的活動,而以擲骰子方式決定價錢和攝影師,擲到免費拍攝的江柏萱同學表示:可以免費拍攝這麼高水準的攝影作品,實在是太划算了,外面拍一張至少要500元,來這邊最貴也一張也只要20元,更何況這次是免費真的太讚了。但骰到200元的陳怡安同學也說:雖然心有不甘,但仍相當滿意拍攝的結果,並誇讚攝影師把她的臉拍的好小喔!這次活動所有的攝影作品均置放在攝影義工無名網站h601mcu供大家瀏覽,因為活動反應熱絡,所以,該拍攝活動將延續到期末考前,詳情及預約請洽大佑。
@校友會 召募97級畢業班班級聯絡人
藍淑貞/台北.桃園報導
多年以後,你會想起士林夜市,想起半山上爬也不爬不完的階梯;想起龜山老街,想起大操場上大到不能再大的風;想起已經忘了名字卻永遠記得外號的好朋友;想起當時決定再也不要往來如今卻覺得不知為何而吵的過往,這時也許你會想,能再相聚一次,能再回到過去該有多好。為了這一天,校友聯絡組召募「班級聯絡人」,邀您擔任再相聚的友誼守護天使。
班級聯絡人主要負責:1.參與班級聯絡人會議。2.協助貴班畢業前夕的正確通訊核對。3.協助貴班畢業後的資料更新與校友動態提供。4.協助校友服務及活動辦理之建議。5.協助就業進修及校友會/系友會活動公告。
同時為感謝班級聯絡人的協助,校友服務將提供以下的優惠回饋:1.參與系所友會/理監事選拔或推薦。2.優先受邀參加由母校或校友會舉辦之各項活動。3.校友會舉辦之進修聯誼活動優惠。4.銘傳大學推廣課程優惠。5.校友報專訪暨相關校友福利。
整合校友資源所建立的校友網絡,除能提供在校生各項生涯抉擇經驗分享,也將是校友間經驗交流、資源互享、共同學習的平台。為免造成單一同學負擔過重,建議畢業班可選出:北(桃園新竹苗栗)、中(台中彰化南投)、南(台南高雄嘉義)東(宜蘭花蓮台東)、其他(金門馬祖澎湖)五個區塊的連絡人。
公共事務處校友聯絡組請各畢業班導師及班代們協助於1/18(五)前完成班級連絡人推選,推選結果請繳交台北校區公共事務處校友聯絡組(分機2473);桃園校區公共關係組(分機3311)。
@親善大使1/21-22寒訓
闕淑茹/台北報導
親善大使將於1/21、1/22在台北校區及坪林青山農場,進行兩天一夜密集的寒訓,下學期亦將透過實際操作演練,讓每位親善大使都能熟知學校的校系特色及博覽會展場佈置。
經過自我介紹及才藝表演的評選,今年共有23位同學成為親善大使的新團員,再加上原有47位成員,本校現有70位親善大使的工作團隊。
總召企四乙朱陳泰安表示,此次寒訓的課程除了展場佈置及實地演練、氣球及魔術教學、團康技巧、LINDA舞蹈教學外,還特別邀請東吳大學黃昭明老師分享高中宣導時應有的態度,同時也安排兩校區親善大使才藝PK賽。
在大一時即加入了親善大使的台北團團長許瑞宏認為,親善團讓他和兩校區各系的精英互相認識、互相學習,雖然平時相遇相處的時間並不是特別的長,但總是能在最短時間又打成一片,在任務中累積了許多「革命情感」,所以,更期待寒訓能讓親善新血輪熟悉銘傳各學系的發展特色,培養彼此的默契。
親善大使每年主辦的趣味競賽活動,如喝可樂疊疊樂及我愛杜老爺大車拚活動,每次都在兩校區造成轟動,共吸引了近200隊上千人參賽,已成為本校招牌活動之一。
公共事務處處長王家驊說,親善大使身負重任,將代表學校到各高中職宣導學系發展及特色,也將為高中學子介紹銘傳校園各個景點。因此,儘管親善大使本身已多才多藝,但仍進行密集的寒訓,讓整個團隊更臻完備。(右圖為親善大使於展場活動照
)
@文化之旅邀您同遊南台灣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由學務處課指組特別為外籍生及僑生主辦的「文化之旅」,報名至下週一(1/14)止。
此次活動將帶領同學一起同遊南台灣,造訪台灣最南端的墾丁、風土民情深重的台南以及深具台灣傳統文化的鹿港,三天二夜的旅遊,要帶大家來趟深度的文化之旅。
旅遊在期末考後(1/21-23)出發,活動只收40名同學,額滿為止,僅酌收1500元活動費。
學務處課指組負責老師蔡宗志表示:活動除外籍生及僑生之外,也歡迎具英文基礎的本地生參加,如有任何疑問請直撥分機2601,學務處課指組蔡宗志老師,將提供各位同學詳細的活動訊息。
@畢聯會 畢業大頭照優惠加洗週五止
林怡君/台北報導
於前幾週發放完畢的個人學士照,現在可以進行加洗的動作。本次加洗為一次一百元,可拿到24張2吋與8張1吋,請欲加洗的同學,於本週五(1/11)前務必於單據填寫學號,並將金額繳交給各班畢代,由各班畢代收齊後加洗費用及加洗單,裝入信封彌封後交給課指組雅炤老師代收即可。
由於廠商方面有檔案,因此同學們不須繳交光碟。預計最快1/18(五)可以拿到加洗的學士照。若1/18(五)不克前來取件,請於開學後一周內至課指組取件。
即將進入畢業倒數計時,下學期首次畢代大會暨班編會議將於3/7(五)召開,此次會議將討論畢業餐會菜色及畢冊第一次校稿,請畢代及班編記得準時出席。
@桃園校區 學生宿舍12月活動歡樂落幕
【本刊訊】桃園校區學生宿舍為充實住宿同學和外籍生的生活輔導內涵,在12月份舉辦了一系列有意義的活動,共同感受冬至、聖誕節等民俗節日團圓、成長、歡愉的氣氛。12/21在國際學舍一樓大廳、女三舍至第一餐廳迴廊,邀請國教處副處長主持冬至湯圓感恩祈福會,現場備?有豐富的湯圓及小茶點,在慈青社與慈濟功德會的協助活動溫馨感人的度過冬至佳節。
12/24/票選最討厭的宿舍生活習慣前十項,其中大聲喧嘩及噪音高居第一(501票),其次垃圾髒亂(259票)、吸煙(127票)緊接在後。桃園行政處副處長陳克琛從投票中抽出幸運得主,並公告宿舍學生周知,共同營造舒適的宿舍生活環境。而12/25(二)中午結合耶誕節舉行的宿舍各樓層佈置及聖誕樹彩粧活動,由行政處長徐哲文、副處長陳克琛扮演聖誕老公公親赴各宿舍發糖果、報佳音;並已於12/28(五)中午進行宿舍清潔比賽,由自治幹部評選出各舍績優寢室三名、績優樓層,頒贈神秘禮物乙份!
@銘羽盃高手過招成績揭曉
由桃園羽球社主辦的銘羽盃,已於12/31(一)隆重落幕,在賽程中,各系高手都展現最佳的狀態。羽球社恭喜所有得獎者,更感謝所有參賽者的支持。(巧玲)
@軍訓室小叮嚀 迎接快樂寒假自身安全擺第一
【本刊訊】軍訓室安全通報,因著期末考、寒假及春節將至,軍訓室再次提醒各位師長、同學注意下列八大事項需要注意與防範。
一、調整作息準備考試:期末考期間請同學注意生活作息及情緒紓解,保持良好心情應考,並請各院、系、所及班導師多關心同學考試期間情緒反應,適時予以關懷輔導。
二、遵守考場紀律:1.記得攜帶學生證,若遺失或忘記帶,前往事務中心申請補發。2.準時進考場,並暫時將手機關機。3.重要物品(錢包、證件、信用卡)請隨身攜帶,避免遺失。
三、失竊防範:1.請各院、系、所及宿舍管理人員(單位)加強內部管理,並提醒同學注意個人財物保管以防失竊。2.貴重財物應隨身攜帶或託專人看管,不要認為在校區內絕對是安全的,應隨時注意週遭可疑之人、事、物。
四、電話詐騙防範:1.假綁架真詐財及偽稱同學肇禍賠償等事件仍持續發生,提醒家人如接獲類似可疑電話,立即與警方、學校(軍訓室或系辦公室)聯繫查證。2.同學務必將學校電話(尤其軍訓室或系辦公室)告知家人,非上課期間遊必有方並每日聯繫父母報平安,遇突發事件及時向學校反映,尋求協助。3.事先告知家人期末考考程,以防詐騙集團利用此時電話詐騙家人。4.建議:接獲任何有關操作金融卡或匯款指示之任何來電(例如自稱“地檢署”“郵局”“警察局”“網路賣家、“買家”等), 先撥打防詐騙專線165協助查證以防受騙。
五、遭威脅、搶奪及侵害時之處理:1.如遇有狀況或歹徒,應力求鎮定,切莫緊張,虛與委蛇並伺機呼救逃逸或利用隨身物品、就地取材進行有效反制,即時報案處理。2.二人以上遭歹徒威脅,應分散逃跑,避免遭歹徒同時控制並迅速報警。3.認清歹徒面貌、體型、特徵、口音,提供警方參考,俾利追查。
六、交通事故防範:1.騎乘機車請戴安全帽,切勿無照、超速及違規駕駛,務必遵守交通規則並特重道路狀況以維行車安全。2.發生事故要保持鎮定,保持現場完整並要求警方到現場處理,以明責任或請求教官蒞現場協處。3.注意假車禍詐騙錢財情事,請同學們要提高警覺;若於校外發生車禍、遭搶或其他意外事件時,應立即報警或通知教官室請求協助處理。
七、防範不肖多層次傳銷:1.「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亦無不勞而獲之事」,學生要做好本務工作努力學習充實新知,與課業無關之事盡量避免參與,成功與財富乃明日之事。2.同學社會關係單純,不適合從事直(傳)銷業務且直(傳)銷對象多屬周遭親友、同學,請同學莫貪圖非確定小利而破壞親、友情及影響個人課業。3.假期工讀先了解該工作單位性質並告知家長,切勿被不肖業者利用或詐騙錢財。
八、深夜(PM10點以後)在外危險多,在家、在校最好,父母更安心。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軍訓室查詢台北校區電話(02)28836317或(02)28829595桃園校區:電話(03)3509495。
@人物專訪 莊文濡 象棋界的進藤光
羅枝秀/桃園採訪
都防系二年級的莊文濡,日前於佛光盃象棋競賽中,在眾多高手的環繞下,贏得大專組冠軍,然而他回想起學習象棋的過程,卻是十分的艱苦。當初之所以開始下象棋,是因為國中時,班上大部分的人都在玩象棋,而文濡基於一種好奇的心理,也就一頭栽進了象棋的世界中。
不過文濡開始練棋時,因為沒有老師的指導,讓他因此繞了不少遠路。像他剛開始練棋譜時,不知道棋譜其實是有難易之分,所以第一本棋譜就練難度高的。一個初學者一開始就練難的棋譜,就像是小學生在讀高中課本一樣,就算能夠勉強了解文意,也很難融會貫通。因此讓他在學棋時,有很大的挫折感,還以為所有棋譜的難度都是那麼難。而一開始就練高段棋譜的結果,也就讓他雖然能夠擺出高級的佈局,但是基本功卻十分的薄弱。直到後來聽到別人告知有初學者的書,才又從頭看起。
在眾多比賽當中,讓文濡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日前的國手選拔賽。當時的棋局已經是十成九穩,幾乎是會贏的局面時,文濡卻因為一時大意,結果反而輸掉了比賽,讓他因此懊悔不已,而此後他也就更謹慎的下每一步棋。
文濡於空閒時間,也常常在網路上下棋,與各地棋友切磋棋藝。而他在某次於網路上下棋時,遇到了一個棋藝十分高明的網友,讓他輸的十分難看,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那個人就是國手劉東明先生,在那之後,文濡也就時常向他學習,並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希望總有一天能夠在比賽中,下贏劉東明先生。
今年十月文濡剛升上五段,他也期許自己能夠在明年九月前升上六段。而當上國手也是他的最大的夢想,為了實現這個願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他也會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棋藝,朝夢想邁進。
@網路沈迷之防治徵文 武漢交換生馬思健摘冠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落實本校同學對「網路沈迷防治」之認識,並宣揚關懷生命、愛惜生命理念,強化同學多元化人際關係的建立與溝通維繫,營造良好生活學習環境的正確觀念,學務處所舉辦的「網路沈迷之防治」散文徵文競賽成績揭曉,由武漢大學交換生馬思健(上圖右三)奪得冠軍,得獎同學已由李校長於12/28(五)在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上,親頒獎狀、獎金,以茲鼓勵。
本項徵文結果應用中文系全壘打,包辦所有6名獲獎同學,第1名╱應中二乙馬思健╱清潔╱獎金6,000元,第2名╱應中一乙黃庭萱╱鏡花水月╱獎金4,000元,第3名╱應中二乙黃聖璇╱開‧關╱獎金2,000元,佳作3人(獎金各1,000元)╱應中二乙潘柔璇╱網路沉迷之防治、應中一甲陳瑄╱嚮網、應中二乙蔡雨錚╱網路利弊與沈迷之防治
而其中應中系馬思健和蔡雨錚兩位同學分別以「媽媽」、「秋怨」等作品,同時獲得第19屆銘傳文藝獎評審特別獎和古典詩組第1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