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TQC電腦技能認證開跑 下學期檢定Excel
中英文輸入檢定結果 中文76%過高標 英文27%待努力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面對21世紀證照時代的來臨,擁有證照已成為職場就業利器,證照也已成為職場衡量核心能力的指標。本校為提升非資訊學系學生基礎資訊能力,基於校訂資訊必修課程之教學目標,規劃對96學年度之大學部新生實施新的課程。此外,也規畫運用具公信度之TQC認證考試,證明學生已具備基本資訊科技知識,及資訊應用能力,以具體提升個人生活品質與升學、就業、職場競爭力。
本校TQC檢定試務工作由資訊學院與進修推廣處負責規劃執行,教學則由資訊學院支援各系電腦課程教師及助教負責 (傳播學院由該院教師支援) 。目前已在第8週完成中英文輸入檢定,上週舉行Office Word2007(12/24-28)檢定,施測對象為「修習資訊科技:辦公室應用」課程同學;本週則進行Office PowerPoint2007檢定(12/31-1/4、1/7-8),施測對象為「修習資訊科技:辦公室應用」課程同學檢定。下學期規劃辦理Office Excel2007檢定,檢定對象為「修習資訊科技:資料處理」課程同學。除上述課程對應檢定外,也歡迎其他年級同學擁躍報名參與檢測。這項考試報名方式,請大一同學(及重補修同學)登入學生事務系統,進入「TQC報名系統」選項,核對相關資料並勾選「繳費」。大二以上同學請於公告時間內至台北校區F507或桃園校區S506報名暨繳費。相關訊息請參閱本校TQC-電腦技能檢定資訊網。
此外,本校96學年度第一學期TQC中英文輸入檢定考試結果出爐,共有1,713位同學通過中文和英文輸入檢定,其中中文輸入專業級13人、進階級1,140人、實用級380人;英文輸入進階級12人,實用級168人。
96學年度TQC中英文輸入檢定考試全校共有2,250人報名,總通過率為76.13%。中文輸入1567人報名,1533人通過,通過率高達97.83%;英文輸入683人報名,180人通過,通過率27.23%。該項證照以各學院通過人數比較,管理學院以765人取得證照摘冠,而社科院則以通過率高達94.68%奪魁;若再以班級通過率對照,財金一乙是東方不敗,40人報名40人通過,通過率百分之百;其次為觀院一丙96%、會計一甲95%。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從上述檢定結果發現,同學們中文輸入能力普遍表現優異,至於英文輸入能力就大有提升空間。王金龍進一步強調,擁有證照就是擁有就業利器,所以鼓勵各系同學積極參與相關的檢定考試。而資訊學院也將訂定中英文輸入能力的基本門檻。
◎銘傳文藝獎19年第一人 陳宣輔連莊小說桂冠
【本刊訊】第19屆銘傳文藝獎12/28榮耀落幕,宛如金馬獎的頒獎典禮,讓與會的來賓、得獎者經歷一場莊嚴又緊張的盛會,八個文學分組首獎亦相繼揭曉。其中陳宣輔連莊獎學金15,000元的小說組桂冠,成為銘傳文藝獎開辦19屆以來,首位在同一類組拿下二面金牌的文藝青年。本次獲獎的45位同學來自19個院系,剛好與本屆銘傳文藝獎邁入第19屆相同,亦是另一椿巧合。
頒獎典禮在畫家林耀堂與詩人管管、舞蹈家詹曜君三位老師的動畫詩-跨領域展演中,熱情登場。首先登場的中文散文組,評審老師楊錦郁(聯合報副刊編輯)、孔令信(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刻意營造緊張的氣氛,讓拿下首獎的大一新人應英一丁鄧茹文緊張到胃痛。英文創作組評審丁善雄(中國文化大學英文所所長)、林之邁(本校應英系副教授)特別鼓勵台灣學生要勇敢嚐試英文創作,因為英文散文及英文詩二組的首獎均由ICMC的Kenton X. Chance與Bernice Matthew抱回。新詩組去年表現優異的應中四乙賴俊儒,今年大作雖退居佳作,但其同班女友林筑筠則躍居首獎,堪稱本校最有文藝氣息的一對情侶,本組評審為蕭水順(詩人、明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與曾進歷(東華大學中文系講師)。古典詩組得獎者由應中二甲、乙包辦,蔡雨錚從同系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評審崔成宗(淡江大學中文系主任)與陳成文(本校應中系副教授)在頒獎時表示,同學寫詩時應多點人文關懷,少些情感憂愁。
小說組由應中四乙陳宣輔連莊首獎,加上一篇佳作獎,是本屆獎學金收穫最豐厚的學子,評審委員季季(作家、印刻文學生活誌編輯總監)陳述她的創作歷程外,亦表示銘傳學生的小說水準超越其他大學的文學獎,甚至可媲美坊間報紙文學獎,本組另一位評審為江惜美(本校應中系教授)。競爭最激烈的攝影類自由創作與校園文化二組計有15位同學作品入選,評審黃子明(中國時報影像中心主任)、梁銘剛(本校建築系主任)、簡扶育(女導演)、劉振祥(雲門舞集專屬攝影)及郭秀莉(廣告系副教授)肯定銘傳學子的攝影構圖與美學概念,並建議可擴大取材視野,攝影組最終由數媒三乙辛詩芸、傳院二丁江烽榮抱回金牌獎。
典禮中,為感念商設系梁丹丰教授對銘傳學子的春風化雨,特由李校長親自頒發感謝牌。
至於與學生會合辦的「猜金牌送相機」票選活動,猜中金牌的票選單計有「校園文化組5號」181張、「自由創作組2號」243張,經李校長公開抽獎,國企三丁胡喬宣、資傳三乙呂瑞銓幸運分別獲得百萬畫素的Canon數位相機一台,請二位幸運同學於本週三(1/2)至兩校區《銘傳一週》辦公室領取獎品。
本屆各組得獎序,請參見附表。
◎寒假出訪蒙古烏蘭巴托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國際教育交流活動寒假期間依然熱絡運作,應中系林雯卿博士、國教處副處長劉廣華、組員林詠薇將連袂於1/14-18出訪蒙古烏蘭巴托。此行除處理教育部委託本校於蒙古烏蘭巴托成立台灣教育中心相關事宜外,並將進行台灣教育中心行政人員的甄選。並將拜訪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及赴天格爾大學實施華語測驗,面試申請赴本校應中所就讀碩、博課程之學生。
另,為開拓越南教育市場,國際教育交流處交流組陳仁暐組長將於1/7-8赴越南河內大學進行口試與筆試,以擴大招收該校優秀學生至本校就讀。
◎傳播新生最相信媒體來源 報紙蟬聯第一
最常接觸資訊首選網際網路佔55.2% 手機仰賴度逐年提升
【傳播學院訊】由傳播學院編製的《銘報新聞》,日前針對96學年度大傳相關科系新鮮生進行問卷調查,「報紙」連續兩年拿下新生最相信的資訊來源。「網際網路」則再度以55.2%的比率,高居新世代最常使用及取得資訊的管道榜首。
根據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在最相信的資訊來源中,報紙以31.3%為新生最相信的媒體,有線電視(衛星頻道)17.6%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則是無線電視(15%)。而新生最常接觸的資訊來源網際網路,則以11.0%名列可信度第四名。
此外,在大一新生最常接觸的資訊來源,網際網路以55.2%蟬聯第一,較去年又更多出6.2個百分點,有線電視則以18.8%位居第二。第三至第五名分別為無線電視9.8%、報紙5.7%及首度上榜的手機占4.0%。網際網路在新生吸收資訊來源方面,近幾年均呈現上升的走勢,大學生似乎已經快一日不可無網路了!
首次上榜的「手機」慢慢成為新世代取得資訊的管道,快捷便利的媒體已是現代人取得資訊的重要抉擇。
◎教育實習說明會週五登場
【師資培育中心訊】為了讓即將申請教育實習的教程學生,了解如何填寫教育實習調查表及專門科目認定等事項,師資培育中心特於本週五(1/4)中午十二點三十分於桃園P102教室舉辦「申請教育實習說明會」。說明會內容關係教程學生的權益,請務必準時出席。如有課堂衝突者可請公假。
◎年終報佳音 設計學子出擊競賽傳佳績
【本刊訊】本校設計與傳院學子近期出擊各項國內設計競賽,十二月陸續傳回多項佳績,繼品設系黃偉恩抱回水五金創意設計競賽首獎、建築系劉亦豪拿下海大公共藝術競賽承置權後,商設系也在艾爾莎全國大專院校產品設計徵選大賞榮獲精神總錦標獎;數傳系陳昱琦拿下躁鬱症校園平面設計賽第三名;品設系畢業生林永怡也發揮大學時的學習成果,為花蓮地檢署設計專用機關標誌,大獲好評。
由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舉辦的「你眼中的躁鬱症」校園平面設計比賽,數傳系陳昱琦的作品「安妮眼中的台北」(如右圖),虛擬人物「安妮」坐在台北101大樓的頂樓,背對著鏡頭,孤獨地望著滿天彩霞,成功描繪躁鬱症患者孤傲而又無助的心情,拿下第三名。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陳昱琦的作品很深刻描繪出躁鬱症患者的特質,是372件參賽作品中最令人動容的作品,惟作品的標題設計不夠鮮明,不然應有更佳的成績表現。陳昱琦個人則表示,比賽前就知道梵谷生前為躁鬱症所苦,所以決定以梵谷最知名的星光手法來擬繪安妮眼中台北城。
另,10月中開跑的第一屆艾爾莎全國大專院校產品設計徵選大賞,主辦單位以專業、科技、創新為設計要求,徵選獨特的3D形象設計。歷經各校初選,僅37件參賽作品從10所學校14個科系上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圈,12/21最後得獎作品出爐,本校商設系設計團隊雖然沒有擠進最後前三強,但因本校入圍件數比率相當高,因此與樹德科技大學視傳系同獲「精神總錦標獎」鼓勵,展現出商設學子平均且堅強的實力。
跳脫司法機關總以天秤為標誌的即有形象,95年畢業於品設系,現職花蓮地檢署臨時雇員林永怡,以茂盛的紫紅大樹為意象,為花蓮地檢署設計專用機關標誌,獲專地檢署員工票選首選,日前運用於反賄選手提袋製作,精美設計讓國內外賓客讚嘆不已。林永怡大學時即表現優異,畢業製作曾於新一代設計展/商品設計組的3000多件作品脫穎而出得到入選獎。畢業後返回故鄉花蓮地檢署任職,自稱在總務科打雜的她,在此次機關標誌設計票選活動中展露頭角。林永怡表示,司法大樹係以花蓮地檢署(Hualien District Prosecuters Office)的英文字母構成,紫紅色與法袍同色調,象徵檢察官摘奸發伏,追訴犯罪,具公益代表的精神。
愛閱讀書會 期末分享閱讀經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這學期你總共看了幾本書?愛閱俱樂部「期末分享大會」,本週三(1/2)中午在桃園校區CC303及週四中午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邀你共同來參與。另外,寒假期間開放借書,請於開學第二週將書歸還至英語教學組。此外,本學期擔任英語小老師的同學,請在本週內繳交Tutor Log,並自行影印留存,方便應用英語任課教師作為期末加分依據。
CSEPT 英檢說明會 週三最後一場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為使同學備妥應試技能,以便參加CSEPT英檢時充分發揮英語文實力。凡是被各系推薦參加「大學院校英語能力測驗CSEPT」的同學,若尚未參加CSEPT英檢說明會者,本週三(1/2)中午務必至台北D303及桃園CC505,參加最後一場說明會。活動將說明課程內容、開課方式、專業師資及經費內容,如有問題請洽英語組。
日紐遊學團 來台體驗中華文化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華語熱持續在全球燃燒,本校PTPI國民外交社12/22陪同日本山形大學亞洲文化研習團,前往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參觀,共同體驗台灣傳統文化與現代結合的藝術之美。12/26來自紐西蘭奧克蘭北岸的西湖女子中學,則透過中華傳統文化研習等課程,於本校基河校區盡情體驗中華文化與華語的奧妙。
華語教學組表示,透過訓練中心精心安排的專業師資課程,不僅讓外籍學生可以輕鬆有趣的體驗中國傳統文化,也能在生活中學習中文。圖為紐西蘭西湖女子中學華語教育遊學計畫團團員,在老師的教授下,體驗中國結與捏麵人藝術,每個人都創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捏麵人作品。
◎送你免費參加CSEFT英檢
Q:本校四年必修的英語教學,是否對同學的英語程度有一定的幫助?何以證明?
A:本校是少數嚴格要求學生,必須四年必修英語課程的大學之一。因此,服務於各界校友的英語能力表現,也多優於同級一般大學。教育部配合政府國際化的趨勢,推動全民英語學習,特公佈CEF*(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以作為各級機關學校及民眾,在英語語言能力及測驗需求上的對應參考指標。本校三年來積極建置OTS(On-Line Testing System)線上英語檢測系統,已達成熟階段。為使該系統得與坊間英檢有一對應評比,本校特別提供2000個免費名額,由各系所推薦學生參加CSEFT英語檢測。同時,還提供免費考前衝刺班,以協助同學了解熟悉題型、模擬檢討測驗,進行重點文法提示和閱讀策略指導。而通過檢測的同學,未來還有可能用以免修「應用英文」課程。英語教學組呼籲同學,請在英語的學習上更加用心,好好把握這個機會。詳細辦法請留意英語組以及系所上的相關公告。學校為你做什麼 系列報導之6
◎送你免費參加CSEFT英檢
許棠詠/桃園報導
為鼓勵青年學子學習日本語文風氣,促進台日學術文化交流,由台灣日本研究學會主辦的「二00七年全國大學校院日語演講比賽」在12/16於台灣師範大學舉行複賽,比賽方式為初賽時以錄音帶錄下演講內容後寄出選拔,複賽是即席演講(比賽前15分鐘公布題目) ,今年共有21位參賽者,本校應日四乙吳佩珊榮獲即席演講第五名。
吳佩珊表示參加這次比賽花相當多的時間準備,因為是第一次參加即席演講,因此在賽前一個月間,勤練各類型的演講題目。她表示這次的比賽結果,除了是自己比較幸運外,她非常感謝指導老師川合老師及本間老師,以及應日系上各位老師們的支持和鼓勵。
另,由日本亞細亞航空公司主辦的「第二十四屆日本亞細亞航空盃全國日語演講比賽」在12/8於台北國賓大飯店舉行決賽,20人取6名競爭同為激烈,本校應日三乙翁芷涓獲得第三名。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Source of Informational Media
The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has carried out a survey on media sources of information to study where most freshmen students get information and news from. The survey shows that the top three most credible sources are: newspaper (31.3%), cable channel television (17.6%), and regular channel television (15%). Another survey result shows that 55.2% of students obtain their information and news from the internet which is the number four most credible source of information (11%).
TQC Chinese and English Typing Exam
This semester, a total of 1,713 students passed the TQC Chinese and English Typing Exam. This exam categorizes test takers into different ability levels. 13 students qualified at the professional level, 1,140 students qualified at the advanced level, and 380 students reached the practical level. This year, a total of 2,250 students registered to take the exam and the passing rate was 76.13%.
IC Chinese New Year Dinner Party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ill be holding an event called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Dinner Party” at 6 p.m. on 1/11 (Friday)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Second Food Service Facility on Taoyuan Campus. All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welcome. Besides the free food, everyone who joins the dinner will have a chance to win a surprise gift.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go to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unseling Office on either campus to sign up before 1/1. (By Yating Chang)
社論
邁向卓越化 專業化 國際化的願景
校宗旨及目標修訂之後的挑戰
經過多次會議討論後,銘傳大學校宗旨目標有了新的面貌。新宗旨大抵保留原意,惟在簡化文字之餘,加入創辦人半世紀以來之辦學理念;宗旨全文為「銘傳大學稟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理念,以追求卓越,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之人才為宗旨。」而校目標亦由原來之七項目標,整併為「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三大目標,新目標之內容不僅能對應舊版目標,更有聚焦、簡潔的優點。
修訂宗旨目標的主要目的,也就在為學校形塑清晰明朗的發展願景,師生能輕易上口,也能不費工夫的牢記在心;據以規劃之策略與執行,都能因聚焦而更有方向性,據以設計之課程與教學,亦能因明確而具有動能。我們期待「銘傳大學之宗旨目標」,將由置之高閣之文宣產品,轉變為引領學校面對高教艱鉅挑戰,奮勇前進的力量。
因此,修訂宗旨目標之後,真正的挑戰才正開始。
要達成目標,首先,明確可測量的指標須先建立;而在指標的指引下,須有縝密規劃及周延執行之行動策略 (而這也是MGO中O所指稱之objectives)。具體而言,學校校務發展需與宗旨目標聯結,不僅行政單位馬首是瞻,系所學術單位的發展更應以其為鵠的;其一牽動所有環節者即在經費的管控,經由與宗旨目標切合性的經費審核與撥給,方能引導系所及行政單位戮力於宗旨目標的實現。
舉例而言,「專業化」目標的內容為「產學交流,兼顧理論與實務知能,重視專業經驗與學術表現,提供多元教育與終身學習經驗。」是以,各系應有與產業界的例行合作規劃;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必不可少實習與實務經驗;聘任的教師不僅有研究產能,尚須有在實務界專業應用的機會;而系所也應在課程中涵納多元教育課程與機會,並能有正規大學研究所之外之課程提供選讀。系所集中能量以達到校宗旨目標為努力方向,而校宗旨目標不僅是引導力量(guiding force),過程中亦能幫助系所回饋與成長,是品質確保(quality assurance)機制之重要一環。
除了國際學院等少數系所之外,「國際化」可說是三化之中難度最高的校目標。國際化目標的內涵包括「推動國際認證,接軌全球教育,形塑國際化學習環境,拓展師生全球視野。」每一項都需要不小的大躍進(quantum leap),方能達成;全校性之對策研議刻不容緩。
另一項校宗旨目標修訂之後所面臨的重要任務,乃為校宗旨目標與教師評鑑制度的串聯。學校的主要人力為教師,而教師評鑑制度為教師之績效考評,績效考評制度若未與學校宗旨目標結合,人力無法到位,校宗旨目標將難達成。
銘傳大學以培養具「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之人才為宗旨,如此切合時代需求與趨勢的遠見,具有引領的堅實力量。相信在校長英明領導與師生共同努力之下,輔以策略與行動,此一宗旨目標必能實現。
專業開講
大眾的智慧 – 記2007上海國際電子藝術節
上海電子藝術節藝術總監策展人周英姿從社會學觀點表示:「James Surowiecki論述的著作《The Wisdom of Crowds群眾的智慧》一書中,作者力圖探討在經濟生活、社會生活中怎樣使集眾比個人變得更聰明,更有效。在此,我們願意引用這一謙遜、開放、令人期待的概念作為我們2007上海電子藝術節的主題」。
第一屆國際上海電子藝術節於96年10月19日至10月23日盛大舉行,參與的主辦單位包括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科學技術委員會、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等,推出的展覽與活動相當多元與豐富,如:原創互動裝置、「eArts撼動地球」 LED手機互動、 「感.動」新視覺電子音樂、「聲音之雲」電子音樂賞析會、「魔幻瞬間」奧地利AEC特別展、動畫創作秀、@源-新媒體藝術學生展、 「Fabrica:睜開的雙眼」龐畢度中心巡迴展、動漫美學雙年展、日韓新媒體藝術家邀請展、科學+藝術 互動媒體展、影像裝置展、新媒體藝術實驗裝置表演、露天裝置轉播等。
相關的研討會與論壇包含有:「創意產業跨領域研討會」、「動畫藝術沙龍」、「新媒體藝術教育沙龍」、「智慧大講座」等,展演的空間幾乎橫跨整個上海重要地點,如人民廣場區、徐匯區、大寧區、浦東區、世紀大道區等,參與的藝術中心更是擴及各大公、私立美術館、科技館、圖書館、體育館、青少年活動中心、學校、私人畫廊、替代空間(莫干山路)、戶外商場、世紀廣場、公園以及大樓電子LED螢幕等,單從其陣容與內容,就可看出上海主辦單位的活力與企圖心。
筆者因受邀發表作品及論文,而有機會經歷其中,與許多世界各地來的專業人士及單位會面交流,如Gerfried Stocker、MIT實驗室主持人John Maeda、ZKM、林茲、日本ICC、義大利Fabrica研究中心、Visual System機構之藝術團隊等。也藉此與中國各地重要藝術家與學者們(中國美術學院、上海音樂學院、上海昆劇團、中央美術學院、復旦大學之師生)共聚研討與交換心得,真可謂 「大眾智慧」的具體體驗。
創意總監陸蓉之以「數位時代的群眾智慧」提出:數位科技帶給眾人共享的知識平台,數位藝術創作集結了科技的人工智能與眾人的智慧,所展現的日新月異不斷蛻變的「異類合成」美學,換言之,也就是新世紀的大眾美學樣式
第一屆上海電子藝術節猶如「全民運動」,是主辦單位藉著藝術節帶動官方、學界、藝術界、科技界、產業界與民眾互動。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主任沈根林自信的宣稱:第一屆的上海電子藝術節成果已受肯定,明年將與上海電子藝術節同地位(同經費)的持續發展,並且要發展成為世界最大的電子藝術節之一。
結合中國藝術與科技媒體跨領域創作
於上海東方藝術中心音樂廳舉行的 「感.動」新視覺電子音樂會暨2007上海電子藝術節開幕式,可謂藝術與科技的一大饗宴。僅有擁有邀請卡的貴賓與觀眾才能入內欣賞,筆者與學生們一到現場就立即感受到慶典的氣氛,因整棟藝術中心的玻璃牆設計閃亮發光,而與正前方遠處的煙火秀相互輝映。入口處有台灣藝術家林俊廷的《魚躍龍門》互動裝置,作品如瀑布般的「洗禮」著進門的觀眾,因著人的進出而即時呈現互動的美感,如文字湧現與鯉魚躍動,作品富詩意的展開藝術節的序幕,驚豔了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
會場內的表演由上海音樂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奧地利林茲、青鳥新媒體藝術、上海昆劇團五大團體負責,是一場結合音樂、視頻、舞蹈、戲劇等多種藝術類型,運用視聽等多種高科技打造的一場三維立體的音樂會,如「楔子」和「律動」、 「墨.舞」、「腔.行」、「聲.合」四幕組成。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工程系副主任陳強斌指出:「感.動」新視覺電子音樂會圍繞中國民間音樂文化傳統、文人音樂文化傳統、中國古代自然和諧的哲學理念,以「節奏」作為貫穿整體結構的主線,逐步導入中華民族特有的節奏和韻律,以耳目一新的形式,突破傳統架構,使其成為一部既深含民族文化底蘊、又具有當代都市氣息的藝術作品,為觀眾提供一場嶄新的藝術盛宴。
上海電子藝術節以中華文化為創作內涵,不但可將生硬的科技轉化為人類想像力與文化傳承的創造媒介,更可與西方電子藝術節做強烈的分野,建立屬於中國自己的特色。筆者發現國內嘗試跨領域創作的團隊,表現形式多數直接套用西方語彙,這與「感.動」新視覺電子音樂會表演所呈現的自我風格表現有強烈的差異,的確是我們應該加以省思之處。
@源–新媒體藝術學生展 與新媒體藝術教育沙龍
筆者推薦參展的台灣學生創作《傘舞》,是台北藝術大學科藝所的陳瑋齡於今年獲得桃源創作獎的作品,她將互動投影的「虛擬傘」延伸成為影像外的實體雕塑,受到許多的肯定。主辦單位指出:本次展覽與德國Re/act學生數位媒體藝術節合作,囊括了新媒體藝術中互動藝術、視頻影像、裝置、動畫等多個方面的作品,秉承上海電子藝術節藝術與科技完美結合的宗旨,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展示、交流、學習的平台,使青年一代在新媒體藝術領域內得到充足的進步,同時達到普及新媒體藝術、教育大眾的功能。多數中國學生的作品,也以表現具文化特質的作品為主,雖然技術較不成熟,但透過動人的影像及傳統音樂的搭配,透露出中國學生對自己文化資產的重視。
筆者受邀在「新媒體藝術教育沙龍」與其它學者共同發表,分享多年從事新媒體藝術教學的經驗,並探討當前新媒體藝術教育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受邀的學者包含:Carmen Beckenbach(德國Re/act學生數位媒體藝術節策展人)、Wolfram Glatz(德國Atelier Kontrast藝術機構創始人和創意總監)、Petra Kaiser(德國ZKM視覺媒體研究院副主任兼研究員)、Valere Terrier(新媒體藝術家、研究員、法國Visual System機構主席、巴黎獨立影像工作室創始人)等人。現場來賓也有來自中國各地的教授與學生們,所討論的主題與台灣近幾年來所關心的內容相差不多,如科技與藝術的課程如何設計?如何在舊思維的學術體系中注入跨領域的新觀念?學生畢業後的出入是否具未來性?新媒體藝術是否被正統藝術所接受?招生入學科目是否一定要以藝術為主?外國學者似乎難以回答,因以上的問題,他們認為並非有絕對的答案,且也無需尋找答案,而是讓它自然的在各種環境中自然的成長與茁壯。
上海當代藝術館動漫美學雙年展
位於上海市中心的當代藝術館,座落於正展出「龐畢度中心巡迴展」之上海美術館旁,兩館展出的內容呈現強烈對比,令觀眾一次參觀大飽眼福。活躍於台灣與中國藝壇的陸蓉之,不但在此電子藝術節扮演關鍵的角色,也同時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策劃「3L4D 動漫美學新世紀」展,兩地展出的內容皆包含平面、立體、影片與裝置等作品,台灣的李子勳、張耿豪、張耿華、張嬋如、徐東翔、陳怡潔、林銓居和眼球先生也受邀展出,這是她為台灣藝術家擴大展出平台的貢獻之一,也將國際優秀的動漫美學一系的作品推廣於台海兩地。
曾展於台北當代館的「虛擬的愛」,即為創造動漫美學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因為動漫的魅力逐漸深入各年齡層與各族群。在中國,動漫相關的教育課程與學系也很普及,筆者曾於2005年受陸蓉之邀請至杭州國際動漫藝術節,而親眼目睹中國大陸在此產業的蓬勃發展,動畫產業園區幾乎在各大重要城市陸續成立,從教育、創作、製片、生產到行銷等有系統的發展,作品也很容易推展於世界各處,如法國EXIT藝術節於今年,就邀請上海當代藝術館的整批作品前往展出,與歐洲做更多的交流。
陸蓉之表示:動漫美學藝術是創意產業發展的前哨,動漫美學展是電子藝術領域的重要分支,它可以透過互聯網、電視播映、衛星傳播、行動電話以及無數更新的電子產品漫遊全世界。21世紀的動漫美學領域的藝術家不單只是動畫及漫畫的製作人,他們更活躍於各類型的創意工業。他們的作品包含了多種藝術元素,反應了動漫美學,意即動畫及漫畫的混合體。
陸蓉之同時也主持一場重要的研討會「智慧大講壇」,邀請成功的藝術產業代表如荷蘭的索尼亞.希拉利Sonia Cillari、日本的三上經子Mikami Seiko、台灣的林俊廷以及中國的吳玨輝分享成功的經驗,與MIT實驗室主持人John Maeda主持的「創意產業中的新科術藝術」相互呼應,因為邀請的內容也包含各大公司的創辦人如Intuitive Automata ,Allurent, Nanda, Mama Mediam, Small Design, Sniflabs, Going .com, 等公司,足見中國已體認西方藝術產業的發展乃整合各種領域的優勢,開放且前瞻的發展具藝術性、科技性、學術性及實用性的龐大創意產業。陸蓉之以她的國際經驗、專業能力與跨國界的遠見,一步步的將藝術帶進創意產業,也讓產業大力的投入藝術,上海國際電子藝術節即為她智慧的結晶之一。
結語
筆者帶領的數位藝術學生團隊,以「玩˙劇」互動裝置作品展出,除了見到已熟悉的知名日本跨領域藝術團隊Nibroll外,學生們也很興奮的與許其他藝術家交流,這是他們很重要的國際經驗,也更認識自己回國後如何做更深刻的學習與創作。讓他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接待藝術家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大部分只有25歲左右,從展前的大量聯繫工作、籌備安排、接機住宿、現場裝置到展出開幕及管理參觀秩序等,皆表現出成熟與專業的能力,有些更是以中、英、日文同時接待國際藝術團隊,又能上台主持展覽開幕及研討會,令人驚訝中國正為年輕的一代建立國際舞台,培養他們成為具國際經驗的人才。
完成此上海之展回國後,正值台北數位藝術節的推出期間,主辦單位以有限的預算,在有限的空間與資源努力,策展團隊在觀念與經驗上皆具潛力,唯獨資源的不足而難以全面展現。期待相關單位能借鏡於上海電子藝術節的規劃與實踐力,而深思是否把台灣傲人的科技產業加入豐富的文化與藝術,甚至成為台灣發展的契機之一。
淺談TQC電腦專業人才技能認證
為了建立學生之學習成效評量機制及讓學生擁有學習成果之證明,本校特別在電腦資訊課程設計上,引入由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所設立之TQC(Techficiency Quotient Certification)電腦專業人才技能認證,主要考量藉校外之公正認證單位,提供有可信度的學習成果證明,利於學生就業之用。依104人力銀行子網站教育資訊網公布之「2005專業認證大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81.7%的企業願意優先面試有專業認證的求職者,主因是擁有證照代表「求職者已具備專業基礎,工作容易上手」,占受訪者43%,其次是可藉認證看出求職者對專業領域的企圖,而且有66%企業認為,擁有證照的員工績效相對較好。調查顯示最熱門的專業認證為TQC,占18.73%,MCSE(微軟認證系統工程 師)和MOS(微軟Office專家認證)各8.25%。
TQC檢測對象為非電腦相關科系之人士,檢定內容亦強調使用之技能,適合目前本校規劃課程之授課對象與內容。檢定地點又可以在校內之電腦教室作認證檢定,因此可以配合課程進度,安排適當的時間直接檢定,減低學生之考測負擔。此外,提供練習機制,檢定之題庫可要求公開,並讓學生於考測前練習,可提供學生好的練習機會及增加考測的通過率。而測驗之成績,亦可作為本校推動資訊基礎教育成效之評量基準。認證費用採用專案方式將認證費用減半,降低學生認證費用,有效提升參與認證的意願,並利於檢定經驗的傳承。TQC認證具備系統性,提供由多張相關證照換取專業人員別之證書措施,可以配合學院屬性,讓學生參與系列之認證檢定,並獲得專業人員證照,提供學生學習之引導機制。目前的校訂資訊必修課程亦配合此一機制,預定藉由四學期的課程規劃,引導學生獲得中英文輸入、Office Word、PowerPoint、Execl及網際網路IE等五種證照,並據以換取專業人員證照。
生活主題
Winter Break Fun and Culture!!
by Kenton Chance
Winter Break Fun and Culture!!
Chinese New Year Home Stay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cluding Overseas Chinese, are being encouraged to sign up for an opportunity to spend Chinese New Year with a MCU faculty or staff member and his or her family.
Chinese New Year will be celebrated in early February 2008, during the winter vacation. This is a free activity with the length of the stay mutually agreed on by the hosts and guests.
Burns Tsai of th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said this will be a good opportunity for students to better understand Chinese culture, especially since Chinese New Year is a family-oriented celebration. Applications close on January 4 and student can register with Tsai at the Extra 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office.
Trip to Tainan and Kending
Th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will also organize a three-day trip to Kenting and Tainan during the winter vacation. Kenting is a beach resort area in the south of Taiwan and is generally warmer than northern Taiwan during the winter.
The trip will also include a cultural heritage tour in Tainan that includes visits to the Eternal Golden Castle, the Tainan Confucius Temple, the Anping Castle and the Chamber of Red Hill.
This trip is open to all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cluding Overseas Chinese, and Tsai said that Taiwanese students with “good spoken English and an open personality” are welcome to register.
The fee of NT$2500 includes transportation, housing and meals and registration closes on January 20.
Travel Note
Meanwhile,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ory Office is remind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ho plan to leave Taiwan during the winter vacation to ensure that their travel documents are in order.
Students should ensure that their passports are valid for at least six months and that they hold a valid re-entry permit.
If a student’s visa will expire during the time that he or she will be overseas, the student must renew the visa at the 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 before leaving Taiwan.
Taiwan’s TOP blogger comes to MCU
by Eva Wai
Guest speaker Michael Turton came to speak to ICMC2 students as part of their Internet Journalism class on November, 16 2007.
Michael Turton has been in Taiwan since 1989 and is married to a Taiwanese woman, with two children who attend school here in Taiwan. He has been writing for the Internet since 1996 and was invited to come and speak to the Mass Communication Sophomore students about blogging in Taiwan.
Mr Turton’s blog offers lots of insight on where to go to in Taiwan, what to do and things to eat. He has become very much a part of the Taiwanese culture and always enjoys sharing his experiences with others in Taiwan. His blog has a range of articles related teaching in Taiwan, living in Taiwan, and tips about blogging; and he is now considered Taiwan’s top English language blogger.
Michael Turton originally comes from the United States and has qualifications in teaching English, experience in training teachers and in teaching a the high school and college levels. He is a former Peace Corps volunteer. He loves Taiwan and always looks for ways to improve life in Taiwan.
“The students here today are so much more prepared and lively which makes it very exciting for me to give my speech today. I have never seen such a diverse group of students who are so interactive,” said Mr Turton.
He added that Ming Chuan is quite special and the students of Dr. Bell's class were talkative, opinionated, active, questioning, and engaged students.
Students filled the room with enthusiasm and were delighted to have an opportunity to have a guest speaker.
“I had a lot of fun, and really learned a lot; the talk was also very interesting,” said Mandy Chou, Mass Communication sophomore.
Guest speaker Michael Turton (left) and MCU faculty member Dr. Graeme Bell (right)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Dinne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ISAO) invites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join the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Dinner Party to be held on Friday, January 11, 2008 on the third floor of Restaurant II, Taoyuan campus. The dinner party
starts at 6 p.m. Besides yummy food, everyone has a chance to win surprise gifts. Wanna join us? Simply sign up in ISAO Taoyuan Office or Taipei Office.
Unforgettable Moments as an MCU Weekly Reporter
by Eva Wai
I have been writing for the MCU weekly since last semester, so it’s almost been a year of articles and rushing around. For me, personally, writing is an experience as well as a challenge, because I enjoy reading my own articles and making improvements on them. I enjoy writing news stories, because it’s interesting and fun. I hope that one day I can further my career as a journalist or a TV reporter. One of the things I like best about writing for the MCU weekly is that I can run around, meet different people that I don’t know, and interact with them. I enjoy asking them questions and getting feedback, I also believe that if the other person you are interviewing is cooperative and pleasant it really does make a difference.
The most memorable moment for me was interviewing Sun Yanzi at the MCU concert held a while back. I never would have imagined that I would get to speak to a music star, a Singaporean singer, who sings very well and is quite well-known. I waited the whole night just to get her attention and it was worth it. However it had to be really quick and brief. Her management team were helpful but strict with the distance when I interviewed her. I was surprised to get an opportunity like this, and feel very lucky that I happen to be part of the schools media. Studying mass communications has been really helpful. Mr. Peter Kobayashi has been a great help and a mentor to me. I am really thankful to him for giving me the chance and opportunity to write for the school paper.
For me writing news stories are the best thing, because I enjoy talking and communicating and speaking my mind freely. Coming from South Africa were I didn’t get a chance to do such things, I have gained a lot and tried different ways to make my story of interest to readers. I believe that this is the first step I need to take in order to help me grow, if I am interested in furthering writing as my career. I never knew I would get such an opportunity; the MCU Weekly is like a way in which I can practice each day. I have a good foundation here, and people to whom I can go whenever I need help. I hope that I can keep writing throughout my school life at MCU and build better and greater stories for people to enjoy.
Once the writing method is set and the rhythm is fixed, I don’t think anything can change my mind. It’s been wonderful the whole way through since I have started and I have been blessed with this chance. News is new and it’s about spreading the information around to those who are missing out. I have just one last thing to add, “Never be afraid to take up new challenges for you never know if you have a hidden ability,” I took the step, made the challenge worthwhile, and so far haven’t regretted any of it. I have achieved so much more in return. I enjoy writing for the MCU weekly. It’s hard work, fun, and sometimes difficult to complete.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 when I sit and read my old articles I realized I have accomplished what I never thought could be.
What is the university doing for you? ~Your ‘Health Angel’ ~
Translated by Kenton Chance
Q: This university is concerned about the health and physical well being of its faculty and students.
Each freshman as well as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are given a health check-up and the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of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is open and staffed by a nurse weekdays from 8 am to 10 pm.
There are also doctors who provide medical care for emergency cases on Taipei Campus from 10 am to 12 pm and from 4 pm to 6 pm, and on Taoyuan Campus from 10 am to 12 pm and from 2 pm to 4 pm.
The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holds sessions to teach faculty members and students how to maintain a healthy body weight and general wellbeing through yoga, aerobic dance, and healthy eating habits.
Additionally, the First Aid Training Programs, Health Week Activities, Health Care Information Drive, and Health Workshop courses all aim to provide faculty members and students with information relevant to preserving their health.
Other health promotion activities held each semester for faculty members and students include the Blood Drive, First Aid Skills Competition and Poster Design Competition.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states, “Health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and considers its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as an invisible “angel” who stays with faculty members and students.
However, Ming Chuan also believes that “prevention is better than a cure,” so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taff add that it would be ideal if faculty and students pay close enough attention to their health so that they need not use the health services it provides.
The Division also encourages faculty members and students to enthusiastically participate in the Blood Drive.
IC to get “e-portfolio’ soon
by Kenton Chanc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ill soon have an English interface where they can create an “e-portfolio” in the online Student System.
The “e-portfolio” is a blog-like page in the online Student System which will serve as a record of students’ academic progress and extra-curricular accomplishment during their years at MCU.
Laura Hung of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told MCU Weekly that the “e-portfolio” has three main components.
Students can use the electronic portfolios to collect and display their artistic works, including photographs, designs and writings.
Secondly, the school will enter the student’s grades for every course taken and will provide an official record of activities in which the student participated, their accomplishments and work experience.
Hung said that visitors to the site can analyze the students’ academic and other abilities and thei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dditionally, on graduation these official records can serve as a resume of sorts for students when applying for a job.
“The employer can see what the student was like in school; can see the courses that he or she took and where his or her skills and abilities lie,” Hung said.
The “e-portfolio” will be a blog of sorts where students can record their thoughts and experiences and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and the Internet public.
She explained that four templates have been developed and technicians are further developing the site to allow for the posting of videos even as they try provide for students to express their creativity by designing their own “e-portfolio”.
Every student can have an “e-portfolio,” although the current templates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evelopment of an English version is underway Hung said. When completed, students can access the “e-portfolio” by login into the Student System and clicking on the link on the left side of the pag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hine in Literary Awards
by LeAnn Eyerman
The Music Hall on Taipei Campus was the venue for the presentation of the 19th Ming Chuan University Literary and Arts Awards on December 28. Over 100 were present for the ceremony, including awardees, judges, faculty, interested students and performer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made their mark in this year's event, with Bernice Matthew and Pieter Peruch taking first and third prizes for English Poetry, respectively, and Kenton Chance being awarded Honorable Mention for English prose.
Exchange students Ma, Si-Jian from WuHan University in China and Candace Walsh from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 Long Beach in the USA were cited for their outstanding entries to the Chinese New Poetry and English Poetry and were presented with “Special Jury Prize” to encourage them in their literary endeavors.
Students Discuss IC Group
by Kenton Chance
A group of International College (IC) students discussed ideas for a new student organization during a leadership seminar on December 9 and 10.
The seminar was hosted by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Association (ICSA) and was intended to help IC students organize an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Society. This society was initially pitched as a response mechanism to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roblems.
However, participants felt that, among other things, there was a need to discuss and better understand the culture of the MCU and the expectations of the school administration before such a society could be formed.
At the end of the seminar, participants defined the purpose of the club and identified some objectives, namely: (1) to help students in all ways possible (academic and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2) to promote cross-cultural understanding among students; and (3) to improve communication with and understanding of MCU administration with a view to developing a better relationship between both parties.
An interim committee was identified, which was mandated to discuss the way forward for the organization, to liaise with the IC administration, and to get from students their expectations of the proposed organization.
The seminar also sought to develop students’ leadership skills and in a presentation on “Leadership, Teams and Communication,” MCU lecturer David Hedlund discussed with participant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good and poor leader, how a good leader communicates, and what makes a successful team.
He suggested that a team that has clearly defined goals, shared values and beliefs, and adheres to common procedures is poised for success, even as he emphasized the importance of guan xi (relationships) in Chinese societies.
In his presentation on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Dr. Michael Stein, also of MCU, said it was important that the proposed organization have a clearly defined mutual purpose since dissension can result in the fracturing or destruction of the group.
Among other things, he said mutual respect and recognizing that others have valid ideas are vital to maintaining dialogue.
“Both parties (must) treat each other with dignity, decency and consideration, based on the assumption that others are reasonable, decent and equal,” Dr. Stein said.
He further said that when members of a team recognize that others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and these opinions are valid,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can occur.
“While it is okay to be gentle, it is better to express yourself in a respectful and decent manner,” Dr. Stein said.
活動線上
@愛用綠色產品 銘傳獲肯定
田美英/台北報導
由台北市環保局委託調查,民間企業與團體綠色採購現況,成績揭曉。廿二家企業、團體今年採購環保標章的產品總金額達一億四千萬元,其中遠傳電信高居冠軍,採購金額高達五千萬元,將近是總金額的三分之一,而本校名列於此次績效的前十名。
環保局已於12/21(五)表揚綠色採購績效前十名的企業,亦即購買低污染、省能源、可再利用的產品。此次調查委託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鎖定一般民間企業、公司、非營利組織、旅館飯店、私立醫院與學校等單位,結果有廿二家企業、團體自願提報資料參與評比。而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公關組主任表示,各家企業、團體因規模大小不同,金額也有落差,前三名的企業團體採購金額均上千萬元,但規模較小的團體採購金額約數十萬元。主辦單位也強調,金額大小不是重點,而是企業團體願意推動的用心;而環保分析這些企業採購的主要產品包括第一類環境保護產品的資訊產品類,例如電腦主機、電腦監視器、筆記型電腦;辦公室用具產品類,例如印表機回收再利用的碳粉匣、原生碳粉匣、多功能事務機;省水產品類,例如省水馬桶、馬桶水箱用二段式省水器。
此次,除了前三名的企業團體外,本校與如新世紀資通股份有限公司、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再興中學、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亞都麗緻大飯店、新光三越南西分公司等七個民間企業團體也有不錯的成果,值得嘉許和鼓勵,而環保局在此也呼籲大家,多多使用環保標章產品可節省不少能源,共同為環護地球環境盡份心力。(左上圖為採購組任組長代表學校接受此項授獎)
@16個悅讀會期末前上傳心得 下學期即起申請
中華文化研習營寒假上海行 將推出徵文比賽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開發銘傳學子在課堂專業知識的汲取外,另一個多元學習的空間,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自93學年度下學期推出「學生悅讀會」活動,鼓勵學生組織悅讀會,迄今屆滿三年,成果豐碩。本學期已近尾聲,兩校區16個悅讀會(台北6、桃園10)須於期末考前,將這學期的4篇心得分享上傳,以饗全校師生。而下學期的悅讀會申請,也將於寒假過後開學兩週內提出申請,希望同學利用假期作書海巡禮,選擇一些好友、好書,作為下學期的悅讀會書單。
經3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學生悅讀會兩校區成立88個,有503位同學投入悅讀的行列,其中台北校區共成立40個讀書會(93學年上6、94學年14、95學年14、96上6),有211位同學參加;桃園校區共成立48個讀書會(94學年28、95學年10、96上10),有292位同學參加。而台北文藝社和國民外交社是3年來持續成立悅讀會,藉定期閱讀、老師導讀、心得分享,來涵喣社員性靈空間、凝聚社員情誼的社團。文藝社社長許棠詠說,悅讀會讓大家跨出課堂,集結志同道合的夥伴,在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孔令信老師的引領導讀下,讀了許多不一樣的書籍,撞擊出許多智慧的火花,為求學之旅溶入璀璨的光采。
分析悅讀會書單內容多元而精彩,包括:生命科學、性別文化、動畫、傳播、詩歌、文學、財經、外交、語文、勵志、教育、理財、心理、美術、日語、人生哲學、藝術與設計、親子等。
林妙影/台北.台北報導
寒假期間即將出團的中華文化研習營兩校區共有77位同學參加,由桃園校區行政處長徐哲文領隊,於1/23-31出發前往上海參訪。為了紀錄本次文化行旅,主辦單位課指組循往例,將舉辦參訪活動徵文比賽,參加文化研習活動的同學,不要忘了放大視野,在旅途行蹤以文字和圖片,留下片爪鴻泥,為生命沉澱美麗的記憶。
@台北學生宿舍活動圓滿落幕
【本刊訊】台北校區12月份生活輔導競賽,十大「舍」戒暨五顏六「舍」活動,在聖誕夜歡愉聲中圓滿落幕,於學生宿舍交誼廳舉行頒獎及抽獎,楊學務長親自頒發競賽評比優勝寢室樓層,宿舍清潔比賽:二人房第一名男舍625、女舍607;基河男舍前二名為315、306;公共區域第一名男舍6樓、女舍3樓;六人房前三名男舍依序為329、320、424、女舍依序為209、201、513。聖誕佈置比賽:男生宿舍、基河宿舍前三名則為4樓、基河男舍、6樓,女生宿舍前三名則是6樓、3樓、5樓。男舍&女舍之十大「舍」戒票選公佈:男舍前五名依序為:吞雲吐霧二手菸亂飄、亂丟垃圾、串門子大聲喧嘩、高效率製造髒亂的室友、半夜飆網玩Game打電腦;女舍前五名依序為:不打掃不倒垃圾製造髒亂、晚上11點後喧鬧、吞雲吐霧二手菸亂飄、不告而取別人食物和用品、投幣洗衣服趁四下無人直接插隊。
學務長、生輔組長於會中抽出十大舍戒票選活動紀念獎十份,學務長同時勉勵同學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共同維護宿舍生活環境,祝福住宿學生聖誕夜平安快樂;耶誕夜當日下午五時生輔組范組長、劉義中老師及宿舍老師於各舍發送耶誕糖果,祝賀住宿學生聖誕佳節平安喜悅。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告別憂鬱迎向陽光座談開講
趙化如/台北.桃園報導
前程規劃處台北、桃園兩校區即將在期末考前同步推出「告別憂鬱,迎向陽光」,以及班級座談與個別諮詢三項系列活動。
隨著期末考時間逼近,你是不是越來越容易焦慮、緊張了呢?在迎向97年的同時,歡迎同學們在1/7(一)至1/1(五)前往台北或桃園前程規劃處,簽名加入「告別憂鬱,迎向陽光」的行列,前程即贈送實用減壓小手冊及驚喜小禮物哦
此外,如果台北校區的同學想運用短短1小時,透過塔羅瞭解自己目前的壓力來源、探索可能的處理方法,請來前程學輔組預約「從塔羅透視你的壓力和心情」諮詢時段,我們將在1/2(三)、1/9(三)的18:00至21:00,1/3(四)、1/7(一)的14:00至17:00,請精通塔羅的諮商老師,帶你走一趟舒壓之旅。
桃園校區目前僅剩少數班級座談名額,歡迎想透過短片瞭解憂鬱症的同學以班級為單位至前程規劃處申請。
@30人31腳國企二乙生科二乙金厲害
蘇瑋.羅枝秀/台北.桃園報導
溫馨逗趣的銘傳盃30人31腳錦標賽,已於12/21(五)結束競賽。
台北校區各個比賽隊伍,在悶熱的天氣裡齊聚一堂,為團隊獲勝的榮耀,努力揮灑著汗水。本次比賽贏得第一名金獎盃的隊伍,為隊名「班對」的國企二乙,他們以10秒38的優秀成績奪冠,其次為企管一甲的「阿宗麵線」隊伍以11秒97取得亞軍,第三名為隊名「快一丙」的會計一丙以12秒15成績獲得季軍,第四名12秒75成績的隊伍為傳院二丙的「多一隻腳隊」,隊名「財金二丁」的財金二丁則以12秒82成績略輸第四名0.07秒而退居第五,最後是企管二甲的「飛吧!企二甲」以13秒17成為第六名。
而桃園校區的比賽也於12/21(五)當日成績同步出爐。生科二乙的「啦啦隊」以絕佳的默契,跑出11秒61的好成績,奪得金盃。品設一乙也以11秒89的成績拿下第二名。第三名則為13秒08的生科二甲。而第四名至第六名通通都由應英系包辦,分別為13秒16應英一丁;13秒29應英二甲以及13秒97的應英二乙。
@畢聯會 本屆畢冊主題今起投票
林怡君/台北報導
經過上個月畢冊主題如火如荼的徵文之後,今天(12/24)起進行的是投票的動作。本次投票方式為,由各班畢代前往網路印碟指定位置下載完畢後,於班級內進行投票,每位畢業生均有三票的投票權,未於本週五(12/28)截止時間前完成投票者,視為棄權,懇請各班畢代協助投票事宜,並於本週五(12/28)晚間11點前,將投票統計excel表格上傳至網路硬碟,並分享檔名「畢冊主題投票」,請所有畢業生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
另外,由於目前台北校區畢業紀念冊購買狀況不佳,因此全班皆無購買的班級之版面,由原本公告之兩面縮編為半面,只能放至一張團體照,敬請見諒!
@校友會 企管系友分會舞動耶誕
金門校友分會找金門人
藍淑貞/台北報導
除了和家人、愛人、好朋友一起歡渡耶誕,明年此時,不妨考慮帶著家人、好朋友和銘傳校友一起舞動耶誕喔!上週末(12/22)?上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銘傳台北校友分會暨企管系友會聯合耶誕舞會,近八十名銘傳校友暨眷屬及師長,選擇暫時拋下手上繁忙公務歡聚一堂,用歌聲與舞蹈提前歡慶耶誕。(右上圖)
每年都熱鬧舉行的耶誕舞會,是企管系友會一年一度大事,等不及跨年相聚,銘傳人相約在耶誕;近兩年更隨著現任企友會會長,接手銘傳台北校友分會而擴大企管系友會耶誕舞會規模,如果你已經錯過了今年的耶誕饗宴,明年可千萬不要再錯過喔!
想知道企友會最新活動,邀請企管人即刻歸隊。連絡人:企管系友會總幹事黃郁芬(02-29298383);企管系辦陳允棻助教(02-28824564#2297)
另,僅管校友人數有限,卻是集結了金門當地最多精英的銘傳金門校友分會,上週末(12/29)在現任會長金門農工校長陳水芳校長帶領下,於金城鎮全福樓舉行校友會理監事會議,除了就年度收支決算進行審查,亦針對新年度工作計畫及即將到來的會員大會進行討論。迎接2008,銘傳金門校友分會除了持續擴大金門當地校友的聯誼,也希望能透過活動的結合強化與在校生的互動,希望找回更多銘傳金門人,也讓更多人銘傳人認識金門。歡迎貢獻好點子:連絡人:金門校區王叔慎校友082-320191;台北校區藍淑貞校友02-28809716
12/18(五)由桃園宿舍與慈青社合辦的「歲末感恩祈福湯圓會」,「歡迎你到此地來,祝你天天都愉快!」在一片歡樂與溫馨的氣氛中,由慈青社的社員夾道歡迎與會的同學揭開序幕,節目一開始是播放「水窖」,一個關於如何節省水資源的故事,目的是要同學能確實落實在生活上,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水。接下來,在主持人的帶動下,全場一起動起來,跳著「美滿呼拉拉」的舞蹈。在舞蹈之後,是由馮慧生教官所帶來的關於「消滅碳足跡」的精闢演講,他告訴了我們「不願面對的真相」,告訴我們大自然是會反撲的,而我們應與地球共生息。嚴肅過後,是極為可愛的話劇表演「神奇的珍珠」,敘述一個關於孝心與誠實的故事,台上表演者的賣力表演,讓人似乎也分潤了她的憂傷、緊張與歡喜,在場所有與會者的心情都隨著劇情而起起落落,最後終於小兔子貝貝全家有了個幸福美滿的結局。
由於現場有許多外籍嘉賓,所以大會採用雙語進行節目,讓來自布及拉法索的同學直豎起大拇指說Good,來自越南的阮氏如瓊和她的妹妹也極為開心的載歌載舞,另外來自武漢大學的交換生蕭瑋也直說很感動。今年冬至,與會者都備感溫馨。 (文/廖苡琇)
@台北/桃園 本週五期末負責人會議
林怡君.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學期即將進入尾聲,社團的各項活動也開始做最後的衝刺,而本學期的期末負責人會議,也將在本週五(1/4)同時於中午十二點十分在兩校區同步召開,請各社團負責人,預留時間並準時出席參與會議。
為了讓各社團和系學會有一個能跟學校溝通的管道,會中將針對本學期的活動做一統整的檢討和報告,並可直接與師長互動提問以及學生會與系代會的會務報告,還有課指組的關心叮嚀時間,該會議與各社活動相關,請各社團社長務必出席,會中將預備餐點。
台北校區地點在大會議室,而桃園則在P101,會議將以同步視訊方式進行。
應用中國文學系學會主辦的「應中系戲劇公演-舞文弄墨」在12/21晚間舉行,為應中系每年的一大盛事,戲劇公演的劇本皆是以中國著名文學改編而成,由大一至大三各班同學粉墨上演,共有六部戲劇演出。應用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應中系主任陳溫菊應邀出席,對活動皆表示相當肯定。評審由應中系教授田富美、盧心懋、周志煌擔任,評審團說,大二、三同學在演技方面都有進步,而大一新生雖然首次參與演出,但也有令人驚豔的表現。本次活動相當精采,有如一場小型金馬獎。最後戲劇競賽,由應中三甲《小梅》獲得第一名、最佳導演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為最大贏家,應中二乙《孔雀東南飛》獲得第二名、最佳音效獎、最佳男配角獎,應中一甲《葛巾》獲得第三名、最佳道具獎、最佳劇本獎,應中三甲《胭脂》獲得最佳男主角獎,獲前三名班級將於下學期與應用英語系聯合戲劇公演,屆時將再掀一波高潮。(圖.文/許棠詠)
**** 更正啟事 ****
【本刊訊】本刊689期誤將新生盃合唱決賽中的獎項登刊錯誤,特此更正並致歉:生科系獲得的是最佳伴奏獎,醫管系則是榮獲最佳指揮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