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最高學制 應中博士班97上路
碩士班招生簡章開始發售 研究所家族增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 諮商與工商心理學 碩士班
【本刊訊】為配合學校整體發展策略,提升本校研究能量,增設碩博士班一直是本校努力爭取的方向。97學年度本校獲准設置應用中國文學系博士班、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碩士班、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碩士班(原心諮系)及應用英語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等四個碩博士班,顯示本校教學成效深獲肯定。
歷經六年的籌設申請,應用中文學系博士班於6/20獲教育部台高(一)字第0960086735A號函核定,將自97學年度起招生3名博士生,成為繼管理所博士班後本校第二個博士班別。應中系在設置博士班後,加上原有的學士、碩士、碩專班等,將成為本校學制最完整的系所。另,民國89年率先前進金門開疆闢土的應中所碩專班,因應當地教育需求與現況,在培養多位金門碩士長才後,97學年度功成身退、停止招生。金門校區新學年度將只招收觀光、公共事務學系及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三個碩士在職專班。
此外,97學年度碩士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即起開始發售,新年度在增設電通及諮工二個碩士班後,計有26個一般碩士班參與招生行列,而碩專班部份在增設應英碩專班後,也增加到15個班別。距離報名日期尚有二個月的時間,同學在閱讀簡章內容後,不妨趁著歲末年初,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為自己預約璀璨前程。
97學年度一般碩士班招生資訊方面,除資工與資傳、設管與設創採聯合招生,並新增電通及諮工二個碩士班,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班分組,則更名為公共管理與兩岸事務組。在考試方式,包括管理所等9個碩士班,只進行一階段筆試;傳管所等17個碩士班,除筆試外另須經過複試或書面審查,至於考試內容依系所要求各有不同。碩士班招生時程:97.2/26起開放網路填報名表,2/26-3/6通訊報名,4/8進行初試,4/21公告一階段考試錄取榜單與二階段考試初試合格榜單,5/3複試,預計5/14公告錄取。至於提供社會人士進修的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97.1/21即開始網路報名,1/31截止通訊報名收件。97學年度招生的15個班別中,應中班在桃園上課,金門校區設有觀光、公事及國發三個班,馬祖校區則預計改由觀光碩專班招生。
大學部部份,為符合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的教學方向,該系除增設碩士班外,自97學年度更名為「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再出發;國際學院新增國際貿易與管理學位學程,國際學院將擴充為具有一所一系七學程的學院。至於96年甫成立的安全管理學系,新年度將新增二年制在職專班,提供在安管領域服務的社會人士,另一個進修的管道,而原會計系二專班則停招。
◎鄭愁予談美麗詩愁 李家同論台灣教育
廖苡琇╱桃園報導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
如蓮花的開落……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這首詩人鄭愁予的〈錯誤〉,箝入許多人的記憶深處,你是否盼望與大師喜相逢?應用中文系所本週三(12/19)下午3點在S104,邀請這位用筆甚勤、詩作甚豐的大詩人蒞校,展開一場現代詩創作巡禮,歡迎有文學心、有詩心詩興的同學,一起前來叩開詩的國度,體悟「過客的美麗與錯誤」,親炙大師的創作丰采。
鄭愁予民國57年曾應邀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班研究,並獲藝術碩士。畢業後先後任教於愛 荷華大學及耶魯大學,教授中國文學;並持續寫詩,出版多本《鄭愁予詩集》。
【教研所訊】教育研究所將於12/24(一)下午2時30分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李家同(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專題演講,講題是「我國教育上的重大問題」,地點為台北校區大會議室。
一向關心國內高等教育議題的李家同,教學和行政經驗豐富,不僅曾任國內多所大學的行政要職,更曾獲國科會連續五屆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工科學術獎等榮譽;著有《讓高牆倒下吧》、《一切從基本做起》等書籍。教研所表示,本講座開放全校師生參加,請於本週四(12/20)下午5點前致電教育研究所賴數淑助教(02-28824564轉2284)報名,額滿截止。本次演講準時開場,為尊重演講者及聽講者權益,遲到者不得入場。
此外,姊妹校韓國水原大學校國際協力處長崔廣洙教授(Dr. Kwang SuChoe)應國教處之邀於上週蒞校擔任客座講學,帶給本校同學不同視野的學習。教育部12/11舉辦的「國際接軌‧希望相隨成果發表會」,當天本校來自布吉納法索的國事所薩威飛同學,在會中暢談在銘傳就讀的學習和生活點滴,獲得眾人好評。
◎日本山形大學研習團蒞校學中文
張雅婷/台北報導
姐妹校日本山形大學(Yamagata University)亞洲文化研習團,本週四(12/20)將來台與應日系進行一週的語言學習與文化交流,透過實際漢語環境的生活,激勵日本學子漢語學習的熱情與興趣,並克服和與使用中文的恐懼。
本項研習活動由華語訓練中心及應用日語系共同舉辦,活動地點在基河校區。活動除安排專業師資,加強日本學生中文能力外,另安排民俗課程教學,讓學生輕鬆學習中國結與捏麵人等文化藝術。週六(12/22)則與PTPI國民外交社前往宜蘭、羅東觀光。
◎桃園 圖書館週 邀你話說紅樓
陳佩妤/桃園報導
為推廣本校圖書資源、提升人文素養、促進學術研究,並響應96年全國圖書館週活動,桃園校區圖書館特於本週一至下週五(12/17-28)精心設計「紅樓夢主題展」(台北校區圖書館因規劃擴建工程本學期停辦),將展示本校圖書館所蒐藏的各種版本《紅樓夢》及相關著作約200餘種、多媒體資料5種,以及30餘幅紅樓夢精美故事海報,歡迎同學參觀。
另,圖書館本週五(12/14)下午二點特與應中系合辦「話說紅樓」研討活動,活動由專精於詩學及紅樓夢學的台灣大學教授歐麗娟主講「閱讀經典與經典閱讀─《紅樓夢》的人性大觀園」敲開序幕;隨後舉行兩場論文發表會,由文化大學講師黃玉緞發表「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與「美婦巧戲登徒子」故事類型比較,及本校講師李秋鳳發表「論《紅樓夢》中二重奏人物寫法」,最後則經由綜合座談,交流紅樓夢迷的閱讀收穫。研討會會場設在M104,歡迎師生共襄盛舉。
為鼓勵同學參與圖書館週系列活動,特別舉辦摸彩活動,獎品包括ipod shuffle、MP4、複合式印表機等。凡本校同學皆可至紅樓夢書展會場領取摸彩券,並參加「話說紅樓」研討會,及12/26(三)、12/28(五)兩天中午所舉辦的資料查詢比賽,提醒你,想要抽中圖書館好禮的同學,別忘了在上述三個活動會場蓋上3個圖章,才算符合摸彩的資格哦!
活動期間圖書館將另公佈桃園校區這學期借閱王排行榜,以及暢銷書排行榜,並且頒發精美獎品。此外,凡參加資料查詢比賽將致贈參加獎品,送完為止,請捷足先登。
此外,為整理過期期刊並方便師生借閱,桃園圖書館於Q樓地下一樓設立「期刊典藏室」,開放時間為中午12點至1點及下午3點至4點。
◎ 學校為你做什麼 系列報導之10
出國進修雙學位 機會多
Q:如果想在就學期間赴國外進修,有怎樣的管道呢?
A:為因應全球化發展的趨勢,本校自90學年度起設國際教育交流處, 積極開拓與國際間的校際交流,並訂定「出國進修交換學生計畫作業辦法」,至今與本校簽訂合作協議建立雙方交換計畫的外國大學有澳洲墨爾本皇家科技大學、美國密西根州塞基諾大學、英國諾桑比亞大學、韓國水原大學、東亞大學…等20多所知名大學,累計本校同學出國留學的交換生或取得雙學位的學生人數已達72名。隨著國際姊妹校遞增,2008年將有超過52個交換學生的機會以及多種雙學位課程可供選擇,同時還有最新設置的菁英學生獎學金,提供優秀學生赴海外留學。申請時間為每學年3至4月間(以公告日期為準) 。
想要在大三、大四期間,以繳交本校學雜費即可赴外國學校進修的同學,平日就要增強英文實力,除大一、大二學業成績總平均要維持在75分以上外,英語能力證明也要達到托福新制電腦測驗79分;托福舊制電腦測驗213;或國際英語測驗6. 0以上,並參加國教處所舉辦的「海外留學計畫說明會」,了解相關的權益與義務,就能一圓你的留學夢喔!
此外,應日系、所學生從1999年開始,至今也有近200位同學前往日本明海大學、北海道苫小牧駒澤大學、山形大學做交換生。
◎第二學期網路選課 今天啟動
【本刊訊】又到了選課的日子,96學年度第二學期網路選課今天(12/17)由應屆畢業生率先起跑(其它各年級選課時間,請參閱附表),同學可別忘了好好規劃課表,並依時程準時上網選課。
本次課程初選內容為本系選修課、通識、體育、軍訓等課程,全學年選修課由電腦自動過檔產生,不必再選。至於原班必修課程不修、緩修、抵免科目未刪除、以及全學年選修課不修者,請經主任核可後於12/26前至課務組或桃園教務組刪除資料。必修換班、輔系、雙主修選課、研究生先修課程等,則於2/18辦理。
此外,為鼓勵同學專心於課業學習,凡上學期學期平均成績達80分者,可多選一至二科目學分。此外,想提早為研究所教育做準備,或跨領域多元學習,本校設有「五年一貫」及「學分學程」等修課制度。在五年一貫方面,有志攻讀研究所的同學,可預先選修研究所課程,日後再行抵免,不僅可縮短碩士修業年限,也可提早適應研究生生活。學分學程則是鼓勵同學依興趣與志向,選擇合宜學分課程修讀,目前本校已開辦電玩學程、虛擬攝影棚學程等12個學程供同學選讀。上述三項選修都將於2/19開學後的加退選時段辦理選課,有意超修、搶先修讀研究所課程或跨領域學習的同學,不妨先預留修課空間,為大學生活加分。
◎評鑑報告撰寫研習會 助你一臂力
王豐緒╱台北.桃園報導
為因應各系所準備高等教育評鑑報告之需要,教學暨學習資源處本週五(12/21)中午於台北H101多媒體遠距教室 、及12/28(五)於桃園S516經濟系階梯教室,辦理「高教評鑑報告撰寫研習會」。會中除進行高教評鑑報告撰寫之相關經驗分享與討論,提供各系所協助評鑑事務之教師和相關人員,準備高等教育評鑑報告參考,另將邀請具評鑑經驗的專家,分享對高等教育評鑑的相關寶貴經驗!研習會採座談形式,師長們可以擇一場次參加,並敬備午餐。
人事快訊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為因應系所合一的趨勢,並結合系所資源共用,應中所、觀光所及建都所所長將由三系主任陳溫菊、王大明及梁銘剛兼任。原所長陳德昭專任應用語文學院院長、吳武忠專任觀光學院院長,徐哲文則專任桃園行政處處長。以上人事異動自97.1/1起生效。
本週五 聽,我們說英話的秘密
張雅婷/台北報導
本週五(12/21)中午時段,台北校區英語組在E702為一年級學生舉辦「聽,我們說英語的祕密」聽力和發音技巧講座,由Morgan講師帶領同學講解如何有效學習聽力和正確的發音技巧。本活動以英文加強班同學優先參與,座位有限,採自由入場,如有問題,請至D205英會組詢問Terri或Emily老師。
另外,愛閱俱樂部提醒同學,暑假期間借閱的書籍,尚未歸還的同學,請儘速歸還,否則將公佈名單並罰錢。
◎張平吾榮任台灣警察學術研究學會首屆理事長
多年來數次舉辦兩岸警學研討會的安管系主任張平吾,基於兩岸警政迫切需要一個交流平台,於是結合國內從事警察工作的實務與學術工作者,發起成立「台灣警察學術研究學會」,於12/11假台北市警政署召開成立大會,與會人員包括警政署侯友宜署長、警察專科學校劉勤章校長等人,張平吾主任高票當選第一屆理事長。
張平吾表示,兩岸自開放交流以來,經濟建設雖大幅成長,但也帶來諸多社會問題,以及各式新興的跨海峽犯罪形態。因此,如何強化兩岸打擊犯罪問題之防治,加強治安及學術機構合作,將是現階段台灣警界極需重視的課題。此外,為使安管系同學瞭解社會團體從無到有的組成過程,張平吾特別訓練同學擔任成立大會工作人員,並與侯署長友宜等高階警官合影,同學們認為將課堂所學印證在現實社會中,咸感獲益良多。 (文/陳雅玲.圖/安管系提供)
◎藝術中心鑑賞中國名家書畫
陳昱禎/桃園報導
有多久沒沾染藝術氣息?有多久沒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美好事物?桃園校區藝術中心即日起至學期末推出「中國名家書畫展」,展出南海岩(北京畫院一級美術師)、張大千、于右任以及鄭孝胥等數位名家的作品,其中,南海岩大師的多幅彩墨人物畫,用最樸實簡單的題材表露出內心最真實感動,在看似平凡的畫作中以極為細膩的手法勾勒出畫中人物靈魂,成功為作品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讓觀畫者彷彿置身於畫中與畫中人物對話!
還想知道有哪些令人感動的作品嗎?歡迎有興趣的老師以及同學們一同前往位在第三宿舍一樓的藝術中心欣賞,為自己忙碌的生活找點休息的空隙吧!
資訊學院上週舉辦96學年度資訊展,資工、資傳、資管、電子及電通五系大四同學,個個皆將自己大學四年學習成果一一展示,豐富的內容讓每位到訪的師生都讚譽有加。
本次資訊展除展場人潮絡繹不絕,東森電視台也到校採訪,資工系以視訊方式控制機械人,令人嘖嘖稱奇。資傳系設計許多應用在PDA的軟體,實用又具趣味性。電子系製作飛機即時錄影,還有微處理機的模擬學習系統。資管系新奇又好玩的視訊互動遊戲,期望能成為未來遊戲世界的主流。這些設計除展現學生的能量,透過展覽方式也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讓資訊學院能永續發展。 (文.圖/葉思漢)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New Program Studies Established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MCU has worked hard on achieving academic excellence by establishing new doctoral program studies. MCU has been officially approved to offer a doctoral degree in Applied Chinese, and master’s degrees in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Educational Psychology, Industrial/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and Applied English ( for work-study students) starting the next academic year. Now, MCU is recruiting students for these programs. In addition,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s going to offer two new major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Exhibition
The Library on Taoyuan campus is hosting a series of exhibitions including literature, multi-media information, and posters on the famous Chinese novel,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written in the 18th century. The exhibition will be held for two weeks, starting this Monday until next Friday (12/17-28). In addition, there will be a workshop hosted by the Library and the Applied Chinese Department on Friday (12/14) at 2 p.m. for those who are interested in discussing and exchanging thoughts on this novel.
Fun Activities on Campus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Association invites all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join “MCU Got International Talent Competition” which is held on 12/19 at 6:00pm in S104 on Taoyuan campus. Shortly thereafter, the “Christmas Ball 2007” will take place on 12/21 from 6 to 9p.m.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Second Campus Restaurant on Taoyuan campus. Please note that there will be a dress code: wear green and red clothes! Also, bring a gift that costs between NT$50 to NT$100 to exchange with others. The first 50 students to arrive will receive a free gift. So, please be there on time!
社論
國際一流大學的教育使命
成立於1636年的哈佛大學,迄今371年的歷史中,第一位新任的女校長傅思特(Drew G. Faust)於2007年10月11日就職,在莊嚴隆重的就職典禮中發表「Unleashing Our Most Ambitious Imaginings(鬆解我們最具企圖心的幻想)」演說,這篇國際化高等教育發展趨勢,以及哈佛前瞻政策的重要演說。其內容意義深遠,且與本校辦學理念諸多雷同,值得師生參考。
Faust校長的演說重點約可歸納四大項:一、強調高等教育創新發展的重要性;二、落實大學學術、教學與學習的責任;三、建構一個不分貧富、身世背景、或其他偶發狀況之國家菁英人才體制,並實施博雅教育;四、重視終身學習,以及習得開創未來的教育。
本校以「追求卓越」為辦學宗旨,期藉由強化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以培育具責任感、高品德、團隊精神,以及全球視野的專業人才,俾服務國家和國際社會。進而言之,本校之辦學理念包含:一、以追求卓越為目標;二、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的教育;三、培養專業人才為目的,這些人才必須具備責任感、高品德、團隊精神,以及全球視野等條件,才能成為服務國家和國際社會的菁英。
Faust校長希望哈佛能建構一個不分貧富、身世背景、或其他偶發狀況之國家菁英人才體制,與本校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創校理念完全吻合,從本校協助學生就學的獎助學金及工讀金一年就高達六千多萬元,就是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的理想,此種胸襟正是創辦人及全校教育工作者「教育愛」的無私表現。
哈佛大學強調博雅教育,落實大學學術、教學與學習的責任,恰與本校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的全人教育相符合,尤其是本校前程規劃處,重視學生的學習、生活及就業輔導,更是前瞻的作法。至於哈佛大學將強調高等教育創新發展的重要性,重視終身學習,以及習得開創未來的教育;則與本校培育服務國家和國際社會,且具責任感、高品德、團隊精神,以及全球視野的專業人才相符合。本校設立國際學院,營造國際化的教育環境,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等,更是我們堅持的方向。
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高等教育競爭中,哈佛大學的辦學績效、聲望及學術上的成就在全球居牛耳地位。銘傳大學雖然創校迄今只有五十年的歷史,但在創辦人所建立的優良傳統學風,以及追求卓越的崇高理想中,我們樂見銘傳的辦學宗旨、目標與人才培育的方向,幾乎與哈佛大學Faust新校長的治校理念完全相同。顯示本校辦學的大政策、大方針,符合國際一流大學的發展願景(vision)。如何眾志成城,急起直追,則是銘傳人必須努力以赴之責。
專業開講
從容不迫的「十七大」
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
站在台灣的立場,還是最注意胡錦濤在「十七大」的「報告」中,有關對台部份的表述方式和內容,因為台灣正在推動公投表達有意加入或重返聯合國,以至中、美等相關各國咸表不滿,連續公開表態明確反對。
前言
但是在台灣朝野政黨都為選舉考量,舉辦的決心堅定,兩岸關係呈現高度不穩,就在此一敏感時刻,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在9月底的例行記者會上預告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將針對近年來台海形勢及其發展趨勢,確定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這對於指導和推進今後的對台工作,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意義。」因此,台灣的朝野都格外重視 。
十七大的表述方式
第一:把台灣最關心的「反裂國家法」是放在過去五年的工作之中,只把「反分裂法」的精神,寫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的段落中,事實上代表了針對台灣此次的挑釁,中共尚無動用「反分裂法」的企圖。
第二:在今後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在以往堅持的原則和方針的指導下,把握和平發展,誠待台胞,以謀和平、護主權、利民族。而總體要求上則分為在政治方面:呼籲在「一個中國」下,展開協商,結束敵對,構建和平,開創新局;在非政治方面:在大陸則是支持台商,在兩岸則是促進交流,推動「三通」,深化合作促進融合,以使兩岸同胞成為「命運共同體」。就主要任務而言,就在於「兩岸同胞要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以上述的內容應該說凡是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人,絕大部份都是早就耳熟能詳的說法和提法,那麼為什麼李維一會在9月底的記者會上,放出不尋常的信息呢?其實我們如果細讀相關的報導,就發現李維一在記者會上針對台灣記者詢問:有關中共召開「十七大」後,對台政策是否有所變化時所作答復,而李的答覆重點在對台工作,換言之,在對台政策上並不存在變化的問題,但是對台工作則是與時俱進,靈活彈性的;則指導思想是屬於對台政策部份,此一部份在延續一貫政策之外,加上「胡四點」以突出反獨的決心,總體要求則屬於戰略目標,這一部份主要是承繼「反分裂法」第六、第七條的要求,以突出其依法行政的作為;只有主要任務是屬於當前對台工作的部份,在這一部份就明確指出當前大陸的對台工作重心是「反台獨」。換句話說,今後對台工作的重點,是動員「兩岸同胞共同反獨」。問題如何才能作到「兩岸同胞共同反獨」呢?
柔性反獨的新作為
此一新作為我們如果結合最近一段時期內,兩岸的氛圍,可以說這是中共繼和平統一之後的又一對台工作的新策略。「柔性反獨」的內容:
其一是「共同反獨」:在「報告」中對兩岸人民的關係作了「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的描述,大陸朝野都很重視此一提法「兩岸命運共同體」可以說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另一種提法,也是作為兩岸「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的現狀的註解,中共既認定如此所以要求「兩岸同胞要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假如台灣仍有片面的行動,中共認為「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換言之,在沒有大陸的同意下,台灣的作為就是無效的。這是從法理到具體認知上,尋找到的對應台獨當前和今後類似的挑釁政治作為。
其二是「和平反獨」:在「報告」中強調「兩岸同胞要加強交流…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這就是以化解兩岸人民的誤解,加強民族扭帶入手「反獨」,中共何以在反獨工作強調和平的作為,主要是立基於對自身發展的信心,賈慶林在9月24日於北京會見出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大會的全體代表時所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發揮自身優勢,繼續擴大兩岸經貿合作,密切兩岸交流交往,推進兩岸直接“三通”,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瞭解,努力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這些意思我們同樣可以在胡的「報告」中也可以看到,這就是說中共將以「建設大陸,和平兩岸」來作為反「獨」的利器,所以在「十六大」的政治報告中,還念茲在茲的說「我們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不是針對臺灣同胞的,而是針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統一和臺灣分裂勢力搞“臺灣獨立”圖謀的。」「十七大」則隻字未提,當然沒有人會認為中共不提「武力」的「和平反獨」,就是放棄武力,而是對武力的運用改採一種「備而不說」的策略,否則中共違背了「反分裂法」的規定,那麼是否是「實而虛之」兵法的奇正之術,恐怕也不全然如此,因為如今的中共在反制台獨方面,確實擁有更多的是自信和實力的表現,同時中國大陸現階段發展,仍亟需依靠和平的週邊環境,所以任何用武之事都會慎之又慎。
其三是「戰略反獨」:我們注意到在「十六大」的政治報告中,還提出了「國家要統一,民族要復興,臺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這代表了當時的中共對兩岸仍然某些急迫感,而在「十七大」也是隻字未提,我們此一提法的消失,可以說是正式宣告了當前中共的對台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反台獨,因此,統一也就變成是包含在反獨任務之內的一個國家發展過中長期的目標,而此信心的根源,在於中共在國際社會反獨工作的佈署上,由於台灣的某些作為出現了有利的局面,使中共要求維持台海現狀的訴求和相關國家,主要是美國在台灣的利益相結合,這使得台灣對中共的挑戰,變成對此一地區現狀的挑戰,自然影響到美方的利益,因而使得「台獨」越發不具有對外的意義,因此,中共未來的反獨工作,必然是更著力於不形緒文字的「國際反獨統一戰線」的擴大和強化。
此一「反獨」策略是為了使中共脫離台獨花招的糾纏,在「反獨」工作上找到自已的戰場,因為中共已經將「台獨」(不是台灣) 困在島內,所以大可不必隨「獨」起舞,用毛的話說就是今後的「反獨」戰術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而之所以使中共如此篤定,應該說這與美國政府的明確表態相關。
成功建構中美反獨的統一戰線
胡錦濤對台獨問題的處理上,最大的不同在於以建構外部的格局,來壓縮和邊緣化「台獨」對中共政權預設的政治議程產生的傷害。所以他們將台獨問題歸類為台海議題的國際事務範疇,而台灣問題屬於對台工作的國內事務範疇。先是在2005年3月中共外長李肇星與賴斯會面指出,當前台海局勢仍然複雜敏感。反對和遏制“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之後中共的國務委員唐家於當年5月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國務卿賴斯璿指出,反對和遏制“台獨”、維護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希望美方恪守在臺灣問題上向中方做出的承諾。最後是胡錦濤在當年年底借參加聯合國成立60周年與布希會談時提出「中美雙方共同維護台海安全」的說法,當時國際人土就有了以下的評論「中美之間繞開台海問題的新思路,是大陸提議中美雙方共同維護台海安全開始的。之前,大陸習慣將美台利益捆綁在一起,結果,大陸不僅要面對台海問題,還必須要面對美台問題。這是“台獨”勢力求之不得的,也是中美關係趨於複雜化的原因,既然,美國不會支持“台獨”,而“台獨”將令台海安全受到威脅,那麼,中美之間共同維護台海安全就有了基礎。大陸不應把美台利益捆綁在一起,而應把美國的利益與自己捆綁在一起。如此一來,力量的此消彼長就顯而易見了。中美雙方共同維護台海安全,化被動為主動,也使大陸與美國的互動中,能夠平起平坐,平等對話,找到更多的共同語言和利益所在。」
當然中共在台灣問題上作出如此巨大的調整,主要是得力於20餘年的改革開放的綜合實力的提升,才有可能以現實主義的「力」,和上自由主義的「利」來創造建構主義的「理」,因此在此之後,美方對「終統」、「入聯公投」都明確表示了反對的立場,尤其是在「入聯公投」的問題上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代表美國政府明確「指出美國並不反對公投,台灣和所有民主社會一樣,具有舉行公投的權利。但必須考量的是公投的題目與內容,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投,如果沒有牽涉更改國號,美方的反應可能不會這麼強烈。」
接著他反批台灣公投是民主的表現:「這項入聯公投的內容不僅規劃不週,也潛藏很大的傷害性。壞的公共政策計畫,即使包裹著『民主』大旗,也無法美化。如果這項公投最後依然舉行,相信台灣理性、明智的公民也會看穿這套說詞,明白這項公投項不符合他們利益,會根本傷害台灣對外關係。」
再接下去又揭穿台灣所謂沒有外交空間的「悲情感」:「我要揭穿台灣人民遭孤立或者台灣是國際孤兒的迷思。沒錯,台灣只與少數國家有正式邦交,也非聯合國一員。然而,事實上臺灣若沒有與全球社會廣泛整合,則不可能成為目前這樣一流的世界民主、商業尖兵,台灣人民就無法走遍世界洽商觀光,台灣的航空、貨運業就無法行遍天下,台灣也就不會是全球資訊科技的最主要來源。臺北或許沒有很多大使館,但有遍佈全球的幾十處非正式辦事處,有專業代表推動台灣人民的各項事務。人們常把最高層官員未能訪問當成焦點,但在任何關係中,高層出訪都不是司空見慣的。任何有心一探現況的人會立刻發現,美國與台灣之間的對話,在實質與範圍上,可與美國任何其他中型夥伴相提並論。」
最後他也明明白白指出:「我們和臺北的關係密切友好,但不會讓臺北來界定美方的立場。…近年來,台灣某些領導人主張,台灣獨立是現狀,應加以捍衛。針對此點,請容我徹底說明白:美國反對中國威逼台灣是無庸置疑的,但美國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也不接受台獨挑釁主張有助於維持現狀或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論點。基於我前面提出的種種理由,事實上美國把這些主張,以及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都視為是不必要的挑釁,明顯不符合台灣人民或美國的最佳利益。」所以不論美方是自覺或是自為地在「反獨」的議題,中美之間已經建立起一個「反獨」的統一戰線。
結論
在「十七大」的政治報告中,似乎是更明確地體現了這些變化,這些政策的宣示,在國際間強化中共一直努力推動兩岸和平建構者的印象,反之,也突顯台灣是兩岸和平的挑釁者的印象。
教學助理(TA)制度介紹
教學暨學習資源處處長╱王豐緒
教學助理制度之目的
本校即將實施教學助理制度,本文說明教學助理制度之精神,並比較各校之差異以及本校實施之特色。
教學助理(簡稱TA)制度之目的包含:一、協助教師教學,減輕大班教學課程教師之負擔:在大班教學課程裡面,教師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無法兼顧到各個同學的學習狀況。此時,若能有額外的TA人力協助教師進行教學,將可減輕教師之負擔。二、帶領小組討論,提高學生學習成效:透過課後小組討論的進行,TA可以帶領學生持續學習,解決學習上的困難,提高學習的成效。三、培訓具備教學能力的未來師資:就TA本身而言,不但可以接受相關培訓課程,也可以實際體驗教學的歷程,對於未來有志於從事教職的同學而言,是一個非常寶貴的學習機會。
各校教學助理制度實施差異
比較各校實施教學助理制度的狀況,大抵可以得知下列的差異:一、TA的來源:可以分為大學部、碩士生、博士生。有些學校限制只能由博碩生擔任,這在學生近半數以上是研究生的國立大學最常見。其他學校則不排除由大學生擔任。二、TA的工作執掌:有些學校強調上述目的一的減輕教師教學負擔的部分。因此,TA的工作執掌可能包含協助教師發展教材,設計部分考題,批改作業、考卷,與幾次的獨立課堂教學等。其他尚包括協助學生撰寫期中或期末報告,論文的撰寫協助等。由於此部分的工作牽涉較高層次的能力,因此,大多限定由博碩士研究生擔任。另外的學校則較重視上述目的二的課業輔導功能,因此,可能的工作執掌就包括帶領學生討論,提供課業諮詢等較偏向與學生直接互動的工作項目。此部分則不限由研究生擔任,大學部的同學也可勝任。三、TA培訓與考核:各校均會視其重點,擬定不同的培訓課程與績效考核方式,以達到上述的目的三。
本校教學助理制度
本校由於學生比例以大學生所佔比例最高,博碩生比例偏少,因此在設計上,較偏重上述的目的二與目的三。本校的TA制度特色是加強課業輔導、善用教學資源以協助提升教學效能與同學的學習興趣和成效,同時兼顧學生服務心志之培養。
一、TA的來源:本校教學助理分為給薪教學助理與義工教學助理兩類。大學部、碩士生,以及研究生均可擔任,但是,需先獲得系所推薦,並提出申請表格,檢附歷年成績單以及相關資料,送交本校教學暨學習資源處審核。
原則上,TA除了學業成績應有一定水準之外,尚應具備下列的人格特質:好學、喜歡溝通、好為人師、主動關懷,以及服務熱誠等。因此,各系所甄選TA理應經過面談程序後才提出推薦為佳。
二、TA的工作執掌:本校教學助理應協助教師教學與學生輔導,其他協助教師事項(如批改作業考卷等)應有一定限度。例如,在教學現場,協助同學進行實習或實驗;課後帶領小組討論,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同時,教學助理得於本校moodle教學平台進行線上課業諮詢,解決學生學習困談。
三、TA培訓與考核:經審核通過之教學助理應接受訓練課程,通過課程訓練者將頒發教學助理護照。為達成考核目的,教學助理應於每次輔導結束時,填寫工作紀錄表,並請任課教師和受輔導學生代表簽章後,將工作紀錄表交回本校教資處備查。為了強調TA服務工作的神聖性,本校也將遴選傑出TA,針對具服務熱誠與績效的TA,頒發服務榮譽狀予以表揚
結語
台灣的未來繫結在下一代的年輕人手中,以教育培育優秀人才是台灣邁向卓越未來的關鍵。本校擁有1萬8千餘名的學生,自然也擔當相當的責任。透過教學助理制度,我們期待能夠創造出一個教師、學生與TA三贏的教學環境,一同來彩繪台灣美麗的未來。
生活主題
【本刊訊】學者都說M型社會來了,富者越富,貧者越貧,民眾的感受也是如此。同時,主計處公佈的最新統計,我國的貧富差距逐漸縮小,去年的貧富差距六點零一倍,已經創下六年來的新低。
物價飆漲,民眾大喊吃不消。根據主計處的統計,有將近八成的企業,不僅連續五年沒有調薪,而且薪資負成長嚴重。因此,物價飛漲,但薪水沒漲,消費者現在買東西經常要貨比三家,來節省荷包。
本刊於日前透過各特派記者,進行小民調,發現本校大部份同學的零用錢多在5000元以下佔有42.86%,其次是5000-8000元佔有29.46%,第三則是8000-10000元佔有22.32%,而萬元以上的同學雖然有但為較少數,因為10000-12000、12000-15000及15000以上的佔有率相加也才5.36%。而在調查時,有同學提到外宿生需額外負擔房租費,因此,調查時是以先扣除房租費的部份來計算。
在做小民調時,同學們表示很多人都是每週領用零用錢的,也有些人是按月領用的,所以使用零用錢的態度上也有不同的差異。目前大部份學生花費均不脫離五個部份:治裝費、娛樂費、交通費、伙食費及書籍費,在此,也列入「其他」選項一欄供填寫,因為本校有設計學院,其實設計學院的同學很多的花費是在製作作業上的材料費支出。
而本校同學的花費方向,依序為伙食費52.68%、娛樂費25%、治裝費9.82%、交通費7.14%、其他3.57%及書籍費1.79%,不難想見的是民以食為天,因此,大部份的同學仍是以伙食費為較高的支出重點,其次才為所謂的娛樂費,因為大學生的活動也相當多,從新生宿營到畢業旅行,這大一到大四間的同儕聯誼,著實是要花費掉不少的支出,但最少的書籍費1.79%卻是少的令人訝異,但也有同學表示那是因為開學時,父母都會額外提供一筆購書專款,專款專用,而平日也較少購買課外書,因為網路的發達加上閱讀習慣,許多人多半願意把時間花在MSN或瀏覽網頁上而不願多花錢買書。本刊在此也建議同學們不妨加入「悅讀會」,學校為同學提供許多申請「悅讀會」的機會,並提撥經費給「悅讀會」購書,想讀好書又不想花錢的人,可以和三五好友一同申請「悅讀會」,於每年期初申請。
有句台灣俚語說得妙:「錢四腳,人二腳,人是追不上錢的」,所以,當零用錢真不夠用時,怎麼辦?特別是近期來不斷有物價飆漲的新聞,本來可花一個月的錢,現在也許在第三週就不夠用了,但是父母賺錢也是有限,為人子女的亦不可亂花或強求更多的零用錢,此時,以上述五部份的支出,改向調查,若真沒錢時,同學們首先會節省那一部份的支出呢?結果依序是:伙食費39.29%、娛樂費26.79%、治裝費18.75%、書籍費7.14%、交通費4.46%及其他3.57%,在此不難看出最大的花費也就是需要最大的結省,大丈夫能屈能伸,許同學就表示吃真的很重要,吃可以很奢侈,但沒錢時也是可有沒錢的吃法,甚至三餐吃二餐,或者來個減肥餐,順便讓身形美麗又達省錢效果,也是另類的一舉二得。
而娛樂費更是不用說了,本來可以住飯店,現在就改住各個同學家,本來該到KTV的,現在參加一下各系舉辦的卡啦OK賽,本來家族聚會一週一次就改成一個月一次,如此,減少支出也是能省下不少花費的。
「省錢」已成為新全民運動,我們也可以從網路上看到,許多網友在網路上發起各種各樣的省錢運動,以「互通有無」的方式,和其他網友共同分享民生資源,集眾人之力一起開源節流,「團結力量大,有錢一起省」蔚為一種新生活趨勢。包括語言交換、專長交換也相當熱門,有人用「教你減肥」交換「教我數學」,「幫你油漆粉刷」交換「幫我照顧小狗」,這些都是最近網路上正「ㄏㄤ」的最新省錢方法「專長交換」;也有比較奇特的有「幫忙跑腿」的服務等。總而言之,養成良好的價值觀和金錢使用態度,才是迅速累積自身的財富好方法。
省錢大作戰
引言
最近大家常常在說「什麼東西都在漲,只有你皮包裡面的錢沒有漲。」,這句話完全說盡許多人的心聲。父母薪水沒漲,打工薪資也沒漲,更別說口袋裡的零用錢了。物價這樣不停的飆漲,「省錢」更是成為全民新興運動。到底身為學生的我們該從何下手去達到省錢的目標,更是重要課題。
有人說「賺一塊錢不是賺一塊錢,省一塊錢才是賺一塊錢。」,就像是前陣子某美妝店廣告中提到即使是小小的一元也是很重要的,這樣積少成多,時間一拉長便很驚人。
「團結力量大,有錢一起省。」如何能夠省錢,亦可以達到高品質的生活,更是省錢大作戰的最高境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達人們有什麼樣的建議。
食–小額度大飽足
翻開口袋,看著所剩不多的零錢而決定只吃泡麵度日嗎?千萬不要這樣委屈自己。快點打開省錢雷達,看看身旁有什麼好吃又便宜的東西。
首先,千萬不要錯過超市定期推出的七折生鮮商品優惠,這類商品大多為四至三天內將過期之生鮮食品,便整理成一個區域,進行七折的大拍賣,而且多為折扣後再七折,假設是一罐120元的牛奶,特價105元,經過七折之後只要73元,將近50元的差價唷!只要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一樣可以享受最高品質的食品,荷包也不需大失血。
另外,現做的麵包店為了要出清當日所作之麵包,多於晚間9點過後開始進行五折大優惠,亦有推出買一送一的特惠。當然,在省錢期間,能夠在家裡「洗手作羹湯」是最佳選擇。
可是如果真的要做外食族,推薦可以拖到自助餐快休息或快收攤時再上門吃飯,不但有機會拗老闆給多一點菜,甚至會便宜大隨便賣。
衣—集殺集購更美麗
錢非萬能,可是沒有錢萬萬不能,看到喜歡的東西,可是卻高於預算,這該怎麼辦才好。
現在網路拍賣、網路商店大為盛行,品質更是所有消費者共同監督的,許多愛美的帥哥美女常常會上網搜尋便宜又獨特的商品,可是往往在挑選出喜愛的商品時,發現加上郵資並不划算,這時候快點招集親朋好友一起合購,達到免郵資之金額,購物更划算。
此外,保養品亦是女性朋友們不可缺少的花費之一,大家是否注意到電視上頗負盛名的美容教主「牛爾」在Pay Easy網站上所販售獨家美容美妝保養品,功能與市面上許多知名保養品牌效果相近,價格低於六折以上,在特殊週年慶與節日時,常常推出「滿五件七九折」、「滿千送百」等超值活動,這時候,不論是集殺、集購,或者是一口氣買下來再以原價賣出,這樣開源節流都是聰明的小撇步唷!
住—隨手養成好習慣
大家最常遺忘的花費是什麼?沒錯就是水電費。到底水電費該怎樣適當的去節省?想當然爾,是從一些生活小習慣上面做起;平日養成隨手關閉各項電源,不論是燈或者是各類電器;出門注意是否有關好水龍頭;睡覺與出門時,把不用的電器用品的插頭拔掉,不僅達到安全,讓自己在不知不覺省了些許多費用唷!
同時,一些會消耗多於電力而非必要的產品可以改用其他方式使用。而最近許多省錢商店也紛紛推出,像是士林地區也開了一家,讓許多省錢玩家大推薦的「百元」理髮,十分鐘完成,省錢也省時間。水費方面,可以從洗澡下手,洗澡的時候若家裡有浴缸的話,可以採取站在浴缸裡面用淋浴的方式,把這些淋浴的水留下來,不論是沖馬桶或是洗廁所都相當的方便。
行—交通共乘更划算
漲最兇的油價,是許多騎乘機車的同學們最苦惱的地方,而這個部份在網路上亦造成話題,因此「交通共乘」成為網友們新興的熱門省錢方式。只要上網張貼徵求順路的共乘者,便能平均分擔掉這些油費,在網路上每個月的共乘需求張貼數量以三倍方式快速成長,特別以北部居民最多。
許多車主認為交通共乘不僅幫助自己補貼油費,也幫忙有需要的人,利人利己。倘若絕得共乘太麻煩,時間配合上也不方便,或許可以考慮使用悠遊卡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學生使用悠遊卡搭乘公車比投零錢還要少三元,在捷運轉乘公車時,還能夠再省一半,不需擔心油資上漲,也免掉風吹日曬與機車拖吊的風險,何樂而不為。
另外,有些地區有設立免費接駁車,或者是百貨公司、大賣場、大醫院設置的免費接駁公車,如果碰巧與你想去的路線相妨,不妨就仔細考慮一下,好好它省一筆。
省錢達人分享
相信許多人上了大學之後選擇了住宿或者是住在外面,雖然上學可以免掉通勤所需花費的時間,相對的也可以學習獨立自主、自立自強,更可自行分配時間,但是往往花費相當驚人。國企系大四翁同學表示,大二之後為了能夠便利上學,於是便選擇就近找房子,但是家中經濟並無法多負擔這樣龐大的生活費用,因此便自己開始打工,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沒有拿家裡半毛錢,卻要負擔每個月房租就需要三千四百元,另外還需要負擔水電費,加上林林總總的開銷,一個月的支出相當驚人,因此開源節流便更加重要。為了保持固定收入,雖然幾乎滿學分的狀態,亦一度同時在麵包店與書店兼差打工,以維持生活所需的開銷。對於翁同學來說,生活上小細節的節省更是重要,像是基本的拔插頭、將電腦設定為省電模式,不需要使用的時候就將電腦關機等等,這些小動作一點也不能馬虎。由於現在是冬天,食物保存上都不需要擔心,因此只要有回家的機會,便會帶好幾天份的便當回到外宿的地方,不但是可以天天享用媽媽的愛心,更能夠在伙食費上大大的節省。
網路二手 便宜又便利
每當開學時,好不容易繳清了學費,卻發現還有更多的費用等待繳納,最為驚人的莫過於書籍費了。光是一本原文書所需花費可能就近千元,而勤奮向學卻經濟較為拮据的同學,這樣累積下來的費用相當驚人,到底在這個部份要怎樣去解省?二手拍賣達人小君表示,雖然上了大學之後書籍費用不是兩、三百可以解決的,但是只要找對管道、找對方法,就可以為自己省下一半的書籍費唷!就常態來看,每位大學生一個學期所需購買的書籍至少四本以上,倘若每本皆需要700元來看,光學期初就要先耗掉2800元,因此,為了省下更多的錢,小君同學提供給大家以下幾點方法!第一點,當然是最為熟知的方法—找學長、姐要書,只要發現該科目書籍與上一屆有相同,這時候一定要低聲下氣去拜託學長、姐啦!第二點,網路拍賣找書去;網路上面有許多人都會將二手書籍拋售,常常也可以用非常低的價格撿到,但是在這裡有一點要非常注意,倘若你所需要的書籍網路上沒有很多賣家在販售時,就必須比他人搶得先機,因此,只要一知道教授的指定教材,請立馬前往網拍搜尋是否有該符合之教材正在販賣;當然啦!你可以買書,也可以賣書,把上學期的書籍,在學期結束後放到網站上拍賣,運用網拍不但是節流,更是開源唷!達人表示,曾經以半價將某科目書籍買回,又於下個學期以買價賣出,沒賠反賺唷!第三點,也是最樸實的方式,前往舊書攤尋找,這樣的效益或許比較低,但是對於較難見的書籍也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了!其他像是尋找打折的書店或網路書店等等,都是可以省錢的方式。
免費A 才是王道
喜歡喝養樂多的同學應該不難發現它漲價了,而且許多同學表示「漲的誇張」,當然,對於有飲用偏好者更是痛苦萬分,雖然很多人說省錢就是要抑制慾望,可是人難免有些「奢侈」的需求,要如何以最低價,最省錢的方式得到想要的東西,禮品達人表示,其實,我們常常忽略生活中的小細節,而喪失了得到免費資源的機會,像是買了一份報紙,只看完自己想看得部分就打算丟棄,卻沒有發現上面有許多的優惠截角,其實只要多花一份新思,將其剪下來以備不時之需,有時候小舉動也可以省錢的唷!
另外,校園內也常常舉辦一些有吃又有喝的好康活動,卻常常被同學忽略,像是本週二就有免費電影要在學校內首映,這不就是一個最佳的「省錢」好機會嗎?在網路發達的現在,許許多多的網站提供了優惠卷下載列印,不論是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找的到,在物價上漲的刻苦時期,小舉動卻可以省大錢。在這裡達人還要跟大家推薦一個網站「iTRY試用情報王」,看到網站名稱就知道是再做關於適用方面的服務,裡頭自然少不了免費試用品,不論是書籍、保養品、雜誌等等,甚至電影票與明星週邊商品通通有,然而索取方式也相當簡易,只要加入會員,按照每樣適用品的指定方式去索取即可,只需要附上郵資,就可以享受各式免費好康,怎能夠輕易放過這樣的機會,快跟我們的禮品達人一起上網蒐好康。
KUSO省錢祕笈
1.不要錯過路邊發送的衛生紙,多走幾趟,可以省下不少衛生紙購買的費用唷!
2.關東煮的湯加王子麵,十元內解決一餐。
3.不要害羞,前往大賣場試吃吃到飽,保證讓你省五十元以上。
4.一個禮拜洗一次衣服,省下洗衣的水費與電費!
5.儘量將課程排在下午,早餐、午餐能夠同時食用。
6.多找幾份打工,不但能夠把荷包裝滿滿,更是沒時間花錢。
7.不喝飲料,喝學校飲水機的水。
8.在捷運站上廁所,就不需要多浪費衛生紙了。
9.列印報告自行買紙前往電腦中心輸出。
活動線上
@新生盃 合唱賽傳院品設初賽搶第一
劉庭佑.田美英/聯合報導
上週三(12/12)晚上兩校區的合唱初賽結果已揭曉,台北校區雖然科系少於桃園校區只有七個系,各系仍是全力以赴,最後由傳院取得第一名,第二名企管、第三名會計,而最佳伴奏為國企、最佳指揮是傳院、精神總錦標則為企管。
獲得最佳指揮的傳播學院(左上圖),指揮好似揮動翅膀,指揮著同學唱出屬於她們的校歌音符;企管系同學(右上圖)整齊的隊伍,一致的歌聲與合唱協調性,也獲得評審們的好評,還有大字報的提醒讓同學放輕鬆;而財金系也出奇招在新生盃歌唱比賽中,唱到一半一位同學男扮女裝大跳艷舞犧牲色相脫序演出。
桃園校區在一番激戰後,第一名品設、第二名應日、第三名生科、第四名商設、第五名應中、第六名應英、第七名數媒、第八名醫管、第九名公事和統資並列,最佳伴奏數媒,最佳指揮商設,精神總錦標國際學院,特別獎資工。而,兩校區總決賽已於上週六(12/15)中午十二時假體育館一樓舉行完畢,本刊將於下期刊登決賽成績。
@P誕SOLO週今天P棟喜相逢
吳玉如.何品諦/桃園報導
萬眾矚目引領期盼一年一度的P誕SOLO週又來囉!今年以「Circus Action」為主題,在禮拜一中午是由五系共同所帶來的精彩開場SHOW揭開了為期一個禮拜的P誕SOLO週序幕,各系將於P棟中庭擺設攤位。
觀光學院閃亮推出老字號阿婆壽司、微笑應英系替林射出愛神之箭提供手工小餅乾、糖果和金莎花傳情活動,「卡哇伊」應日系厚片土司、熱可可溫暖你我心!燒呼呼應中系帶來紅豆湯圓,揪甘心ㄟ!國際學院IC帶你一同品味大啖各國美食一嘗異國料理之美;除此之外,各系也準備了精彩活動,在週二是由IC的人體打地鼠,週三觀光、應英合作推出大胃王比賽,要你大呼過癮!週四應中、應日攜手帶你天旋地轉之武松打水桶。P誕SOLO週,天天擺攤,天天都精彩,五系等你來SOLO。
@台北學生會 電影首映會 好康獎不完
銘事異言堂餐廳追蹤報導
林怡君/台北報導
台北校區的同學有福啦!由學生會主辦,即將在本週二(12/18)於逸仙堂進行一場電影首映會,片名為「鼠來寶」。本片為外國超受歡迎的卡通影集改編而成,是一部男女老少皆適宜的喜劇片;片中除了結合感人與幽默外,更是有悅耳動聽的歌曲,正式上映時間為12/21(五)。想要搶「鮮」收看本片,快於今天(12/17)至明天(12/18)早上11點至下午4點,前往餐廳一樓學生會攤位兌換號碼牌,而週二(12/8)4點過後請前往H棟前兌換。首映會將於晚間六點半開放進場。本活動是由世界電影雜誌免費提供,開眼前將在H棟前擺攤提供多項好康,有爆米花、倩碧試用、中華電信mCool、SONY walkman等等吃喝玩樂多達八間的贊助攤位。想要免費看首映,有吃又有喝,快點去換票吧!
林怡君/台北報導
上學期由學生會主辦的校園公共議題討論–公共銘事異言堂,主要是以餐廳相關意見為主,許多同學紛紛提出對於餐廳以及福利社的相關疑惑,並期望有所改進。在經過總務長和餐廳經理面對面協商,為同學謀福利,這些議題持續造成廣大同學熱烈迴響。眾多議題討論不只是說說而已,這學期學生會特地將當時學校承諾每一位同學們的相關議題實際去改善,目前部份已經做出了初步的後續追蹤報導整理,各項內容已於上週三(12/12)公告,預知詳情請同學們到餐廳一樓外的看板與圖書館前大看板看後續報導,公告時間至下週三(12/26)為止。
對於銘事異言堂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嗎?亦或對學生會學權部有興趣呢?想知道學權部工作事項有哪些,可以為您爭取到哪些權益?學生會歡迎您的加入!聯絡方式MSN:fashion1113@hotmail.com
@週四信望愛邀你過聖誕
黃巧玲.林怡岑/聯合報導
愉悅歡慶的聖誕樹,總是會為冷冷的12月,帶來一份特別的溫暖。兩校區信望愛社週四將邀請全校師生一起提前過聖誕。
桃園信望愛社今年以「聖誕晚會」方式來呈現聖誕的慶典,於本週四(12/20)晚上六時五十分於P213教室隆重登場,將由眾多基督教藝人帶來精采的表演,及美妙詩歌吟唱,保證帶給你難忘的一夜,千萬不可錯過囉!
而台北信望愛社本週四(12/20)在H402舉辦聖誕節特別活動,「魔術變變樂,歡喜慶聖誕」,活動於當晚的18:00開始入場,有精彩的魔術表演和交換禮物,想感受聖誕節的氣氛那就一定不能錯過,歡迎事先預備一份100~150元的禮物,來體驗交換禮物的美好祝福與回憶。
口琴社週五感動音樂之旅
林怡岑.楊淑涵/台北報導
「尋找香格里拉」,一場音樂性質社團的聯合分享會,同時也是創作音樂的感動時刻,本週五(12/21)中午12:30在大會議室B901,由口琴、吉他、數位音樂研究社及風和日麗唱片公司共同舉辦。
主辦口琴社特別邀請到黃玠與929樂團主唱黃志寧,分享他們在吉他創作上的點點滴滴、豐富的演唱經驗及讓你回味無窮的好聽歌喉,以邊彈奏邊聊天的方式,絕對讓你永生難忘,歡迎大家一同前來欣賞具有清新風格的民謠曲調,想要聽到好聽的吉他音樂,千萬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管科、法律、國企、應日
四系所友會新任會長出爐
藍淑貞/台北報導
因應系所評鑑推動,本學期各系所相繼展開校友狀況調查暨系所友會推動,本月管理研究所、法律學院、國際企業系及應用日語系四系所友會,有志一同於八日當天舉行系所友會成立大會或年度會員大會,除邀請畢業系所友返校同樂,亦分別進行新任會長改選暨交接。為了歡迎撥冗與會的系所友,各系所從系所主任、師長、系學會學弟妹到系所友會幹部,莫不全體總動員為校友規劃豐富活動內容。不管是珍貴的照片回顧、學弟妹的社團精彩演出或精緻的餐敘安排,不同的型式,相同的心意,四系所用心與系所友相見歡,也帶給所有參加系所友滿滿的珍貴回憶。除了當日撥冗與會的校友,四系所友會也要透過銘傳一週公告喜訊,也邀請更多系所友見報歸隊喔!詳洽各系所系辦。
@畢聯會 台北 今起辦理退費
經過連續兩週的畢業照各拍後,今日(12/17)辦理畢業生畢聯會費退費事宜,若各班有需要退費的部份,請各班畢代於今(12/17)中午十二點至五點前往課外活動組,以班級為單位辦理退費,逾時不候。(怡君)
@文藝社上週二(12/11)邀請公視「亂世豪門」電視劇導演萬仁
文藝社上週二(12/11)邀請公視「亂世豪門」電視劇導演萬仁,與同學分享從電影跨足電視劇的執導經驗,現場並播放第一集電視劇,讓同學感受這部百年前被人們遺忘的歷史。 (圖/江烽榮.文/許棠詠)
@排球社主辦的系排賽國企拿下冠軍
由排球社主辦的系排賽,上週持續在戶外球場較競,最後女排由國企拿下冠軍,風保居亞及財金為第三名;男排部份則由風保奪冠,國企第二,其三為企管。上圖為上週四(12/13)企管對國企的精彩賽事。
(圖.文/朱陳泰安)
財金週上週二(12/12)於福利社前廣場開幕時,熱鬧的馬戲團遊行隊伍吸引許多同學駐足,此次財金週的校園裝置也成為同學討論的話題,其中以空中花園的旋轉木馬最令人讚嘆。 (圖/劉衍宗.文/田美英)
明倫高中於上週六(12/8)舉辦校慶活動,本校熱門音樂DJ社受邀出席活動,帶來近二十分鐘的混音表演,歌曲中加入最新的刮盤技術,音樂變化呈現多元,讓在場同學為之驚艷。 (文/陳品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