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神探李昌鈺風範留銘傳
上週三(11/21)安管系邀請國際鑑定專家李昌鈺博士蒞臨專講,雖然正值期中考,演講會場依然座無虛席,二樓兩側也擠滿慕名而來的師生。此次演講主題為「人生哲學與工作經驗分享」,李昌鈺大方分享從台灣警界飛到美國求學的那段苦哈哈的日子,以及如何靠著努力成為優秀鑑定人員的過程。
李昌鈺在會後也期勉同學要做個主動積極的人,努力不懈地完成自己的夢想,並且善用觀察力於生活中,不管是考試、讀書或是日常生活中的點滴,都能為自己增添相當的助益。幽默風趣且不失專業的演講內容,不僅擄獲全校師生的目光和笑聲,也再次展現李昌鈺博士的專業與風範。 (文/李志偉.圖/楊峰榮)
◎文藝獎攝影評審
多元創作風格 呈現校園豐富文化
第19屆銘傳文藝獎攝影組評審暨展覽,11/13圓滿落幕。2424件攝影作品填滿了評審會場,多元的攝影風格,也讓評審團傷透腦筋。為使全校同學也能參與其中,編輯委員會將於12月初與學生會合辦「誰是金牌獎」的票選活動,敬請期待。
◎觀光 電子 資工 建築 四系主任換舵手
會計系系辦公室歡喜搬新家
林惠蓮.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期中考落幕,本校教學主管亦有部份人事異動,其中王大明接任觀光事業學系主任一職(觀院院長吳武忠免兼系主任)、徐武孝掌資工系所主任(原系主任王豐緒轉任教學暨學習資源處處長)、電子工程學系主任由電子工程學群主任劉傳璽兼任(原主任劉國偉專職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建築系新科主任則為梁銘剛(原主任徐哲文則任建都所所長暨桃園行政處處長)。四位系主任上任後,不僅可以分擔各系所的行政與教學工作,亦可達到專業分工的目的,為接踵而來的評鑑工作做準備。以上人事異動,11/16起生效。
此外,本學年度亦有多位行政職員就職,包括桃園成功行政組組長周星文(原組長范宜君改調台北生輔組組長)、餐飲暨休憩系秘書林嘉薇、傳播學院組員林佳欣、總務處營繕組李金鴻、桃園夜間行政組黃宥婕、科法系秘書莊惠閔、應英系魏立韋、生科系秘書金晴嵐、桃園學務組陳必修、桃園軍訓室趙棠雍及馮慧生。此外,原資工系助教陳逸榛轉任十月甫成立的教學暨學習資源處。
另,建築系專任講師徐明松,以「古典‧違逆與嘲諷—從布魯涅列斯基到帕拉底歐的文藝復興建築師」代表著作送審通過教育部審定,自96年7月起資升聘為助理教授。
此外,本校專任教師學術研究成果獎勵即將於12月起開始接受申請,有意申請的教師請檢附申請表格、申請年度起算兩年內,符合本辦法獎勵條件之論文抽印本、及該期刊總引用次數(Impact factor)影印資料或相關資料,於12/31前擲送人力資源處轉學審會審議。
此外,為使台北校區各系所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功能集結,繼國際學院、語言教學中心匯聚D樓,會計系所辦公室亦於期中考週歡喜喬遷至B樓五樓,其中系辦公室位在轉角處的B503,501、502及504則做為教師研究室之用,原E樓會計系辦則調整為財金系教師研究室,欲至會計系洽公的師生,可別跑錯地點哦!
這項教學行政空間調整規畫案,在會計系辦公室喬遷之後,已暫告一段落,全校十個學院各有所居。在台北校區部份,管理學院位在基河校區及本部B、E及F樓,法律與傳播學院落腳H樓;桃園部份設計學院在M樓,資訊學院佔據S樓,觀光及語文學院則分居P樓兩側,AA樓為健康學院的地盤,成功校區的BB樓則是社會科學院的大本營,國際學院則在台北D樓及桃園Q樓五樓。
◎創新設計品設奪大獎 高等考試會計法律報佳音
本校同學包辦二項設計競賽金牌獎.二人考取會計師 五人榮登律師榜
黃姿潔.陳瑞斌/桃園.台北報導
由經濟部技術司主辦的「引領新生活」及「水五金創新設計」二項競賽,本校品設系設計團隊,紛紛傳回好消息,劉佩容及黃偉恩同學分別抱回金牌獎,並有多人獲獎,亮眼的成績,笑傲頒獎台。
以趣味、活力為創意出發點的引領新生活設計競賽,品設系劉佩容的創意作品「Free Boxes」,將平面畫板躍升成3D的立體空間,可愛又實用的生活傢俱擄獲評審的喜愛,拿下金牌獎。該項活動銀獎亦由本校徐文倩同學抱回,另有唐尉超拿下優等,3人入圍佳作,11人入選,總成績令其它參賽學校望塵莫及。
水五金競賽則以與「水」相關的五金用品為設計方向,品設系黃偉恩的「漣漪造型面盆」,一個沒有水龍頭的洗面盆的創新概念,金牌順利落袋。此外, 莊涵絜、李珮槱則獲得優等獎,另有3名入圍佳作,19名入選,總成績再度榮登團體第一。品設系本次代表學校稱霸全國設計競賽,除展現平時訓練的成果,也向世人宣告銘傳品設的優秀創意!
此外,96年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陸續放榜,本校同學及校友亦傳回多項好消息,包括二人考取會計師、五人通過律師高考,另有多人通過書記官考試及行政執行員。
在會計師部份,會研所洪上為、張晏碩二人通過96年會計師考試,朝向專業會計師邁大步。律師高考今年表現亦創佳績,黃當庭、趙友貿、劉安和、劉佳龍、華澹寧等五位法律系所校友,榮登96年度的律師榜;另,王秀婷及林霈恩在通過書記官考試;行政執行員榜單則有陳仁瑾、潘衍伶、沈沛瑩等三人;林郁智、劉力嘉、林子揚及龍韋至則錄取法警資格;最後則是劉哲名上榜執達員。
◎ 學校為你做什麼 系列報導之6
文藝獎 提供人文創作空間
Q:從小就喜歡塗塗寫寫,學校是否有讓喜歡創作的同學發揮創作的空間?
A:提到創作的舞台,「銘傳文藝獎」是本校最盛大的藝文盛事,至今已堂堂邁進第19個年頭。文藝獎的設立是肇因於民國77年,包創辦人基於鼓勵學生透過對美好事物的描繪和靈性生活的追求,以提昇銘傳人的文藝素養。19年來徵文種類從基本的散文、新詩和小說,擴增到校園攝影、一般攝影、英詩、英文散文和古典詩;參賽作品由最初的20件至今的2500件;獎金的提供亦自二萬多元上達十五餘萬元;評審老師也從三位聘增至15位。銘傳文藝獎是一個不斷成長、茁壯,且專門的競賽活動。高額的獎金、隆重的頒獎典禮、榮譽的成就感,是每位銘傳人追求的目標。
歡迎所有銘傳人將你平日的感動與風采,用文字或相機捕捉,不拘各式文類、各式題材,一起來耕耘這塊擁有無限可能文學創作的園地。
除了銘傳文藝獎,本校各系所也常會舉辦各類徵文活動,例如應中系的白蘆文藝獎,傳院的金傳獎,同學們都可以選擇自己的喜好,踴躍發揮創意,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加分!
◎68期校刊 印記青春夢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漾溢夢想的新鮮人臉孔在校園綻放,此後的大學之旅,將在青春年少煥發怎樣的印記?《銘傳校刊》68期本週在兩校區報櫃上架,歡迎自由取閱。多元精彩的內容,希望為銘傳人叩開一扇知識和心靈之窗。
李校長開宗明義點出邁向優質大學的願景,期許同學發揮創意,不讓青春留白,展開人生新頁。教育部參事陳德華期待大學以「卓越」做為追求的核心價值;教育所張國保記下出訪愛爾蘭心得;通識中心洪孟啟深化創意都市的臉龐。在國際化的長河中,校園宛若小小聯合國,7位交換生寫下在異國的求學點滴,原來大學生有這麼多可能性。
從電影、影評到愛電影的人,許多人身上流著相同的DNA!李安的<色.戒>刨出小說埋在文字底下的根,影評人聞天祥老師,從李安父親三部曲、執導外語片的摸索,從而開啟華人電影新世紀,掃瞄其創作脈絡的變遷。導演萬仁娓娓道出百年前一段被遺忘的歷史,拍製成一部創新性、爆炸性、大製作、品質優良的電視連續劇<亂世豪門>。熱愛電影的本校董事沈大川,侃侃而談這血液的身世。今年校園文藝季亦以電影為主軸,在影像與情節的起伏中相遇,讓每一顆心都悸動起來。
前教育部部長、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總校長曾志朗說,科學和人文是相通的;他指出通識的涵養很重要。劉士元校友不以移民畫地自限,替台灣做了很多外交工作。他們以不同形式的努力,做最多元化、最跨界的付出,這樣的付出,使他們昂然抬頭、豐富自足,足供新鮮人參考。
◎週二 陳慶元剖析大陸證照熱
張麗君.何品諦╱桃園報導
想更了解大陸證照考試為何近年來如此火紅、考照人數為何急劇攀升嗎?想更了解擁有大陸證照如何讓你在大陸與國際職場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進修推廣處名人專題講座,和語文學院合作,邀請福建師範大學協和學院院長陳慶元教授於週二(11/27)上午10時假桃園校區EE108教室演講,講題是「大陸證照考試與終生教育」。透過陳慶元博士的解析,你將可更深一層認識為何考取大陸證照成為一股未來不可擋的趨勢!
進修推廣處為服務本校學生,順利取得大陸證照,將陸續規劃營銷師、專案管理師、理財規畫師、經濟師、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心理諮詢師、廣告設計師、企業資訊管理、電子商務師、建築師、製圖員、會計師等證照課程。相關資訊請洽推廣教育組,電話02-28824564轉8221至8223。
◎週五大掃除 全校動起來
廖苡琇.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一學期一度的校園大掃除活動本週五(11/30)中午正式登場,當天中午十一點起,各班衛生幹事可別忘了至指定場所領取掃除用具,並依分配區域盡力洗刷,讓大家一起為校園環境努力吧!
提醒第一次參加校園大掃除活動的大一新生們,本項活動係採取競賽方式進行,前三名不僅有獎金,還可記功嘉獎鼓勵;相對的,若掃除表現不盡理想,也將給予申戒處分哦!同時,配合整潔比賽的進行,當天將不予進行補課及社團活動;另,台北校區A樓目前有裝修工程進行,分配到該區域的班級,請特別注意安全。
◎校園網路管理規則 電腦教室管理規則 頒行上路
【本刊訊】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網路犯罪案件日益增加,本校為加強管理校內外網路資源,避免有心人士破壞,並落實電腦教室內電腦及相關設備之管理與維護,以達到充份利用與延長機器之使用年限及正常運作,特制定「校園網路管理規則」及「電腦教室管理規則」,並從11/5行政會議通過後,正式頒布施行。
依據此項管理規則內容,明訂各項嚴禁同學從事的行為,例如禁止散佈不當言論、從事干擾或破壞網路上其他使用者或軟硬體系統之行為、利用校園電子郵件發送大量廣告信件或針對網路攻擊,不得破壞、移動、修改、拆裝或竊取電腦教室設備等,以及上課前後使用電腦教室之相關規範。資訊網路處表示,本項管理規則的施行將以勸導為主、懲處為輔,期望全校同學能發揮公德心與自制力,共同維護網路秩序及校園電腦設備。
相關條文,請參閱本校網頁資訊網路處。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Network and Regulations
In order to improve management network resources on and off campus and to maintain computers and computer lab facilities, the Regulations for Campus Network Management and Regulations for Use of Computer Classrooms have been established. These regulations were passed at the Administrative Council Meeting on November 5 and have been announced and implemented. Students are requested to read them.
Campus Cleaning Competition
The Campus Cleaning Competition of this semester will take place this Friday at noon (11/30). Please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of your Class Sanitation Coordinator and win a prize for your class! The top three scoring classes will receive a monetary prize and each student will receive one Recognition. However, a Reprimand will be given to those who do not participate.
Literary and Arts Festival begins on November 26
The Student Government Association will host the Literary and Arts Festival starting from this week. The opening ceremony will take place in front of the Chiang Kai-shek statue on November 27 (Tuesday) on Taipei campus. A movie called “Exit No. 6” will be shown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Friday night (November 30) at 6 pm. This is a film about young people, based on suspense and detective themes, and presented in documentary form. Everyone is welcome to enjoy the movie and free popcorn! Taoyuan campus will host the festival from December 3.
社論
決勝未來的能力 迦納的五項心智
20年前提出多元智能力理論,改寫人類智慧觀點的哈佛大學教授迦納(Howard Gardner),再度以出版Five Minds for the Future而備受關注 (中譯本書名為《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由陳正芬翻譯,聯經出版)。綜觀坊間作者,提出關鍵能力論點者不少 (如大前研一就提出成為世界通用人才必須具有含括語言力、財務力、解決問題等三力);而本校所將面對的兩項認證單位(高教評鑑中心及MSCHE),對高教培育目標亦看法不盡相同—前者強調人際溝通、問題解決、合作能力;後者著重口語與文字表達、科學與計量推理、批判思考及資訊識讀力 (information literacy)。
迦納的大作引人注意之處,不僅在於其長久以來在認知心理與教育專業所建立的名望,也在於其所提出的五項能力不僅止於認知層面,更有情意與倫理層面的考量;基於對未來世界的趨勢分析,有其嚴謹邏輯性的深思,更有五項能力如何培養的原理及建議。迦納的觀點,或者能對正在積極建構教育宗旨目標及核心能力的各系有所助益。以下分述五項能力及各項能力培育之建議。
關鍵能力一為修練心智 (the disciplined mind),指至少掌握一種思維方式,精通一項學科領域,而能以該「修練」對世界的特有認知模式來分析理解現象;具有修練心智的人能有紀律的與時精進,穩定增進技能與理解力。Gardner特別指出能牢記某領域的事實、數據,不等同於具有修練心智;修練心智的培養,需要讓學生對重要主題或概念,以範例與分析模式長時間的專研與深究,並能以多元方式理解;訂定「理解程度的外在表現」尤不可少—如提出一個新問題,看學生如何回應。
關鍵能力二為統合心智(the synthesizing mind);意指接收各方資訊,並經過客觀理解與評估,用個人與其他人認為合理的方式將資訊加以統合。在強調跨界思考的今天,此一心智被喻為二十一世紀最被看好的心智。統合不易,但需有法;迦納以為激勵人心的目標、明確的行動立場、可用的工具策略、統合結果的評估標準缺一不可。老師在教學上若要有效提昇學生統合能力,則有必要探究統合之意義與內涵。
關鍵能力三為創造心智(the creating mind);具有此一心智的人懂得發表新觀念、提出沒人問的問題,呈現嶄新思維,得出意外答案。迦納特別指出創新者多具備愈挫愈勇的性格與勇氣,學校教育須營造自由與接納的態度,鼓勵學生創新,並善意看待錯誤;迦納也進一步指出開發「集體」創造力的重要,鼓勵團隊力量創造,有別於以個人為焦點的創造,學校應予以學生在團隊中合力創新的經驗。
關鍵能力四為尊重心智(the respectful mind);尊重心智的重要,不僅在於人不能單打獨鬥以盡其功之功利性理由,更在於「尊重」能克服憎恨與敵意,確保人在世上和樂共存。迦納將每天在生活中充斥的媚上與欺下稱為「虛偽的尊重」;無法真正尊重的結果,引發團隊緊張與氣餒的氛圍,終究削弱生產力。在學校教育,學生能敏感於學校的氛圍與師長間的關係,教師的身教可說是尊重心智學習的重要起點,教師以其語言與非語言態度及營造課程的方式有力的影響學生。
最後一項關鍵能力為倫理心智;此一心智反映人的工作本質,與我們身處社會需求間應有的和諧關係。工作除了自利之外,尚須考慮身為一人類公民,須為全體人類進步而有的道德承擔與無私奉獻,其歸結至極乃為改善生命與生活的品質。學校教師除了以身教引領學生形塑倫理心智外,指導學生思考自己未來的使命、值得模仿的楷模、檢視個人想法與行為是否服膺倫理,亦是重要方法。
五項心智中,銘傳大學之宗旨目標可說具體陳明了「修練心智」,並隱涵有「尊重心智」與「倫理心智」;「統合」與「創新」兩項心智,並未具體呈現其中。觀諸兩項心智的重要性,系所或可在核心能力中考量涵納其中的可能性,俾能引導課程與教學,培養出未來社會決勝人才
專業開講
中共十七大的幾點觀察
新聞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許志嘉
中共第十七次全國黨代表大會10月15日~21日在北京召開,5年一次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對中共而言,是5年一度的盛事,吸引海內外大批媒體記者前往北京採訪。
中共十七大的重要性
中共十七大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的原因是,一來,此次黨代表大會是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首度提出報告,說明未來5年中共的施政路線方針;二來,此次黨代表大會將選出新一批的領導人,哪些領導人會進入最高權力核心,是否會有新的年輕幹部被提拔成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接班人,也會在此次大會後決定。在具有高度人治色彩的中共政治體制中,新人事安排的結果,是海內外媒體更加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黨代表大會並非中共政權結構中最重要的組織,如果沒有意外,黨代表大會每5年才召開一次,黨代表5年才實行一次職權,黨代表大會最主要的任務是通過黨章的修正案、中央委員會的報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並選出新的中央委員會與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成員。黨代表大會不是中共政權結構中真正擁有權力的組織,對中共而言,黨代表大會選出的中央委員會才具有真正的權力。
中共目前有七千多萬省員,十七大黨代表只有二千多人,這二千多人已是中共黨員的菁英,但有相當多比例的黨代表只具有象徵意義、榮譽性質,不能算是擁有實權的幹部。真正擁有實權的中共黨員菁英是中央委員會的成員,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包含中央委員和中央後補委員,中央委員基本上都是中央部會首長或副首長以上的幹部、地方省委書記或省長以上的幹部才能夠擔任。因此,能夠獲選為中央委員的黨員,在中共十七大的黨政軍部門都會出任重要的職務。
中央委員雖然擁有實權,但還不能算是中共強調的「領導集體」,基本上,要能夠選入政治局,擔任政治局委員,才是真正領導中國大陸十三億人口的領導人。政治局常委則是這批領導集體中的領導,是掌握中共政權日常運作最有權力的組織成員。
中共十七大中,胡錦濤代表中央委員會進行的報告,揭櫫了中共未來5年的重大政策;十七大代表選出的中央委員,隨後舉行十七屆一中全會,選出新的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總書記和中央軍委。要掌握中共未來5年的政策走向與人事佈局,必須先了解十七大的政治ㄩ報告和人事安排。
十七大政治報告的意義
從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的十七大報告來看,基本上顯示以下幾點重要的意義:
主題並無新意,強調政策的延續性,中共十七大報告的題目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題目融合中共十五大及十六大的主題內涵,顯示中共十七大承續改革開放以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總路線方針,仍將建設小康社會視為未來5年的重要任務。
原本外界期待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會提出一些新的想法或目標,但從報告主題來看,第四代領導人並未提出新的路線方針,只強調政策的延續性。
第四代領導集體掌握意識形態主導權
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第四代領導集體在政治報告中,既強調過去的政策,也將自己執政5年來提出的重要理論、概念納入報告,甚至列入黨章中,顯示新的領導集體掌握意識形態主導權。
中共是非常重視意識形態的國家,第四代領導集體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社會主義新農村、和諧世界等理論、概念都納入報告中,凸顯了他們自己的主導性。特別是將科學發展觀納入黨章中,顯示第四代領導集體未來可運用這樣的意識形態主導權、解釋權,為自己提出的新政策辯護,提供合理化、合法化的基礎。
延續過去5年執政政策
政治報告內涵並沒有超出過去5年執政的政策思路,顯示未來5年,中共的政策仍將延續現階段的政策,仍將以經濟建設為核心,全力發展經濟,一切的施政重點仍然是以經濟成長為主。
凸顯對大陸社會問題的重視
就報告的主要大綱來看,十七大報告與十六大報告最大的不同點有二:首先是,十七大報告特別回顧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發展,肯定改革開放政策;其次,十七大報告特別凸顯社會問題的重要性,增加一段專門探討社會建設的內容。
從內容的安排來看,雖然經濟建設還是中共最重要的任務,但十七大報告將過去納歸於經濟建設下的社會建設單獨提列,也凸顯第四代領導集體對社會問題的省思與解決的重視。
對台政策與外交政策強調善意
中共十七大舉行期間,正值台灣提出入聯公投、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等中共大力批評的議題之際,外界原預期中共對台政策會有較強的批判性,但從政治報告涉台部分來看,充分體現了胡錦濤對台政策的風格─「軟的更軟,多說少做;硬的更硬,多做少說」。也就是說,在對台政策宣示上,中共儘量釋出對台善意,避免刺激台灣民眾,造成對中共更大的反感。
政治報告中,不僅沒有過去會提到的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字眼,連反分裂國家法中的非和平方式都不提。只強調,只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的既定立場。
在外交政策上,中共也強調和諧世界的重要性,將對外政策分為發達國家、周邊國家和第三世界三大部分,強調要與發達國家進行戰略對話,做好周邊國家的睦鄰工作。這些充滿溫和的用語,主要目的是為中國的崛起提供解釋,建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十七大人事佈局的意義
十七大的人事佈局,實現了新的政治菁英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接班安排,同時,也進一步落實了中共新的人事安排體制,重要的觀察點如下:
年齡才是硬道理
由於中共政治體制仍有相當重的人治色彩,對於領導人的更迭,並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機制,每到全國黨代表大會召開時,各界紛紛猜測舊的領導集體成員誰會下台,又有哪些新領導成員會進入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過去中共領導人是「鞠躬盡瘁」,幾乎是要做到死為止才下台,到了鄧小平時期,開始構建領導退休機制,但高層領導人誰該下台,一直沒有明確的標準,後來,年齡成了迫使高層領導下台的唯一讓人信服的標準。
中共十六大以年齡劃界,讓政治局常委們下台,年齡未到的政治局委員會通通晉級為政治局常委,中共十七大,年齡成了唯一的「鐵律」,被視為輔佐胡錦濤的重要領導人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因為年齡達六十八歲,越了六十七歲的紅線,必須下台;而被視為沒有什麼政績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則因為剛好六十七歲,未越過紅線,而留了下來。
年齡成了政治局委員、常委下台的唯一標準,政績反倒不重要。
人事佈局充滿派系妥協色彩
從政治局委員與常委的安排來看,總書記胡錦濤雖然提拔了不少團派子弟兵,但江澤民系統的泛上海幫成員也沒有完全失去舞台,高幹子弟們組成的太子黨成員也擠入政治局。
以政治局常委而言,屆齡的曾慶紅、中紀委書記吳官正、政法委書記羅幹下台,加上已去世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黃菊,留下的四個常委職務,補了二個政治局委員賀國強與周永康,以及第五代領導年輕幹部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賀國強與周永康作為過度性質的政治局常委,由於年齡關係只能任一任常委,不過,他們都是江澤民提拔的人,具有泛上海幫的色彩。習近平則是中共元老習仲勛之子,是典型的太子黨成員,與曾慶紅都屬太子黨。只有李克強是明顯的團派人馬。
曾慶紅下台,但上海幫和太子黨補了三人進政治局常委,胡錦濤的團派只有長期領先的李克強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派系妥協色彩明顯。
太子黨與團派的雙領導體制
此次人事佈局的一個特色是,習近平與李克強同時進入政治局常委,出現兩個「儲君」的現象,意味著,第五代領導集體將可能出現雙核心的領導體制,也就是說,習近平可望接任未來的總書記,主管組織、政策與軍事,李克強可望接任國務院總理,主管政府執政工作。中共的集體領導體制會愈來愈明顯,從過去毛澤東威權獨裁,到鄧小平的元老共治,到江澤民、胡錦濤的分享權力,第五代領導集體會是一種新的共享權力體制。
進入政治局的新成員中,劉延東、李源潮、汪洋是團派成員,王歧山、俞正聲、薄熙來則是太子黨,張高麗是江澤民人馬,徐才厚則是軍方代表。胡錦濤栽培的團派成員有四人新進入政治局,太子黨也有四人,第五代領導集體將會出現團派與太子黨共治的局面。
結論
總體來看,中共十七大是一個沒有太多意外的會議,政策上,將延續2002年十六大以來的基本路線方針,中共的政策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人事上,新的人事佈局已定,團派和太子黨將成為第五代領導集體成員的主力。
雖然團派與太子黨共治格局形成,但中共必須面對的是挑戰是,這樣的共治格局是否能夠如願推動,是否可能因為雙領導共治的競爭而演變成權力鬥爭,是未來觀察中共政局發展的重要指標。其次,太子黨成員大舉進入政治局,且習近平可望接任總書記的安排來看,對中共而言,一來,顯示太子黨「根正苗紅」的特色,還是較能夠讓多數共黨高幹放心,較可能穩住共產黨的天下,中共還是擔心非太子黨的李克強可能成為中國的戈巴契夫,斷送共產黨的政權;二來,大陸民眾普遍不喜歡的太子黨成員大批進入領導層,中共政權能否持續得到民眾的支持,正考驗著這批新的領導成員。
課程品質管理-追求教學卓越的基石(上)
教學暨學習資源處處長╱王豐緒
在整個追求教學卓越的過程中,課程設計的良窳與實施的成效,扮演著最基礎且重要的角色。相信唯有透過課程品質管理的機制,將教學的卓越化落實到最底層的課程層面,以追求不斷的自我改善,如此卓越教學的境界才有可能達到。本文以資工系的課程品質管理機制為例,闡述課程品質管理的運作過程,期能對所有擔當此神聖使命的教師有所助益。
資工系課程實施與品管機制
本系課程實施機制如左圖所示。簡言之,每學期開始之前,新授科目的課程大綱均須由授課教師按照系定標準格式填寫之後,交付相關學程委員會(與學程相關者)或逕交課程委員會(與學程無關者)討論並獲得課程委員會以及系務會議的通過。之後,授課教師始得依據該授課大綱,撰寫授課進度表並上網公佈,以利後續選課與授課之進行。此外,每週授課之後,教師須撰寫教學日誌,紀錄上課摘要,並上網公佈以便老師日後撰寫自評報告,同時學生也可以隨時查詢上課紀錄。
每學期中,系上會進行教學反應問卷調查,資料則提供給老師做即時問題改善的參考。期末則再進行一次課程滿意度問卷調查,同時老師也須撰寫課程自評報告,針對該學期課程實施之優劣狀況提出經驗分享與改善建議。問卷資料反應同學對課程的意見,教師課程自評資料則反應教師個人對課程的意見,兩者可達相輔相成的效果。所有問卷資料以及自評資料將提供給相關學程委員會(與學程相關者)或逕交課程委員會(與學程無關者)參考後提出課程改善建議案,最後統籌交付課程委員會召開課程設計改善會議做成建議案結論。課程設計改善會議做成之建議案結論則交由系發會(有關系目標與核心能力修訂者)或者逕交系務會議討論通過(有關課程結構修改者)。
課程大綱的撰寫
課程大綱是課程的精神要旨,也是引導學生學習的重要綱領,所以用心撰寫課程大綱,應是教師作好課程品管的第一步。以資工系為例,課程大綱的撰寫應包含:基本資料、課程描述、學習目標、學習成果、課程綱要以及課程目標與系核心能力的對應關係。
基本資料的內涵可以包括:科目名稱、科目代號、開課年級、學分數、必選修、每週授課時數以及先修科目等。其中特別是先修科目的規定隱含著整體課程設計的順序架構,為了避免造成教師與同學的困難,教師可以在第一次上課時強調並提醒同學注意。
課程描述描述課程的大致內容與宗旨,包含課程領域、學生預期學到的能力與其它課程的關係或對未來的重要性、課程大致的要求與上課特色。茲以資工系某門課程為例:
本課程介紹XML語言以及相關程式設計方法與技巧。在完成本課程之後,同學預期可以理解延伸式語言(XML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的重要架構與意義,明辨XML與HTML的差別;並具備實作小型應用系統的能力。本課程將有助於建立同學未來在開發XML相關系統的基礎設計能力,例如,文件管理系統,電子商務交易系統,網路服務(web service)系統,以XML為組織媒介之多媒體系統,以及其他任何XML相關系統的設計與開發。本課程將採上機實作與幾乎每周一個程式設計作業的方式進行。 (文接下期)
生活主題
等 wait for you
編者案:人的一生總是在不斷的等待之中,迎接一段又一段的旅程。有人等到了,卻有人撲了個空。有人等的開開心心,有人卻是愁容滿面。從等待的過程中,彷彿看到一個人的人生,喜怒哀樂都在其中。
期中考期間,每位同學都在等著考試鐘聲響起的這一刻,本刊記者調查了同學們最常等的事,以及在等待的過程中最常做的事。結果等人是大家普遍公認最常等的事,由此可見,現代人的時間觀念還有待加強,至於通勤族總是在等公車或火車中,一點一滴的讓時間流逝。等待時,多數同學喜歡東張西望或發呆,有的人則會聽音樂或打電話聊天,總之,不管做什麼,可別讓時間輕易流走。最後,就之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家有什麼特別的等待經驗吧!
等公車的人生觀察
等,需要耐心。等,讓我想起每天上下課都由公車代步的高中時期。
由於家位於郊區,交通不是那麼的方便,公車每小時才有一班,班次少也就罷了,車子誤點遲到卻也屢見不鮮,但大家可知道,誰也不喜歡公車誤點失常等等狀況。有一次,我剛好有事要到市區,很不巧的我竟然等了足足快一小時的公車,不是我錯過,是他根本沒出現!
等車的同時,有時會拿出書本閱讀,有時會站在路邊發呆,觀察形形色色的路人,在路邊觀察路人的過程中,有時會有意外的發現,瞥見情侶分別時的依依不捨,有時更會目擊車禍現場。這些種種,都可以讓我在等的同時,澆熄我心中的大火,發自內心的噗哧一笑。等待的同時,不就是為了迎接下一個快樂的時分。等到了公車,就可以快樂去赴約。等到了股市高漲,就可以高價賣出。等到了對的人,就可以幸福每一天!只要適時的轉換心境,等待也可以是一種藝術。 (品諦)
未預期的驚奇 總是成為空等待
這是一段期待與等待的心情故事!國小時最熱門的電動玩具不外乎,sony的PS、任天堂的N64,當然還有我愛的SEGA-Saturn。媽媽總是說,等你考試考很好,我就買給你。只是在我一次又一次的不理想成績中,大家逐漸淡忘了這件事。
終於一次月考中,拿到了非常優異的成績。回到家,雖然心裡開心到不行,想馬上找誰公佈這天大的好消息,不過媽媽忙著打掃,爸爸工作也正忙碌著,於是先把成績單放在家裡最最最明顯的那張桌子上。晚餐時,心裡那股愉悅有種不吐不快的壓抑,卻有另一股聲音說,要忍耐,等爸爸開口問才有成就感。懷著期待,一頓晚餐過去卻什麼事情也都沒發生,心想怎麼沒有問我?成績單也已不在桌子上。於是我只好繼續壓抑著情緒繼續等待,告訴自己,搞不好明天禮物就會從天上掉下來。一轉眼,幾個明天過去,還是沒有人開口,當然也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時間以一天如千年的速度緩慢前進,到了要繳回成績單簽名的日子前,只好主動告訴爸媽,沒想到竟然沒人看到我的成績單。真要命,要是沒有繳回成績單,還得挨老師打手心,這也太悲慘。一陣混亂後,終於在廢報紙堆裡找到成績單!當然,故事的最後還是令人開心! (思漢)
等人前的大開殺戒
我是一個不喜歡沒有時間觀念的人,約幾點就幾點,可以容忍的正負誤差大約10分鐘!如果知道會晚到而提早打電話告知,雖然還是令人生氣,但至少也是一種禮貌行為!
因為從小到大等人的經驗不計其數,等人的時候,我會自行找點事情做。記得有一次與朋友相約在百貨公司的大門口,等著等著索性自己開始逛起來,想不到逛著逛著就開始大開殺戒,誰叫我姓買?短短的40分鐘,戰利品有兩雙鞋子、一件上衣、一件外套、一副眼鏡,最後再加一組保養品。朋友雖然還是趕到,但我已彈盡援絕、散盡家財,別說要再一起去逛街,連吃個飯可能都要朋友請客了。
此次經驗後,只要朋友相約在百貨公司,我會先確認對方是否出門,不然就是在臨近咖啡店做數獨、看看書,讓自己清心寡慾,免得一不小心,又再度大開殺戒。 (若瑀)
漫長的回家路
火車站的第三月台,是回家路途中的接駁站,這一晚台鐵不知怎麼的,連續幾班列車都只行至樹林為止,而且每班到站列車均晚點十多分鐘,甚至還有一小時前就該抵達的班次,還在努力追趕誤點的時差。欲返回桃園的我,除了百般無奈也只能搜尋一個角落,休息,然後繼續等待。
像個流浪漢一般,把東西放在一旁,靜靜的看著其他來往旅客,大部分的人都顯疲態,有人搖著頭嘆著氣,也有人眉心間透露出焦慮,不然就是自顧自的看著書或玩手機,當然也有像我一樣疲憊的點頭夢周公。好不容易,盼到一班自強號,大夥兒全部蜂擁而上,也顧不得是否有買這班車的票,反正搭上車,等於踏上回家的路。
或許真的哪兒發生了問題,即使是自強號也走走停停,站在車廂廁所與空調機間的走道,隨著車廂規律的震動並依靠著門板,小小的空間內,竟也擠下十幾個人。有趣的是,在狹小的空間內,彼此眼神雖然偶有相互對交的時刻,卻也會立刻偏轉他方。或許,這一晚大家都等累了,再也顧不得身旁路人感受,只想快快回家就好! (志偉)
追星不怕累
這已經是國中時的回憶!凌晨二點,雖然深怕睡過頭而一夜未眠,精神卻異常的興奮,躡手躡腳的出門,就怕吵醒熟睡的雙親。手中拿著千辛萬苦得到票卷,搭上小黃來到演唱會現場,天色還一片漆黑,人龍卻己長長一串。地上滿是報紙、餐點、雨傘,似乎早已經歷一陣廝殺。
中午,人潮不減反增,附近攤販也增加。「小姐,要不要買螢光棒?」心中不停的大喊不要再來問我了。排隊已經超過12小時,但距離進場卻還有4小時,索性拿起撲克牌再來一局。終於長龍隊伍開始移動,以最快速度收拾所有家當跟上隊伍,經過一番蛇行,混亂的秩序早已分不清楚何處是頭?那裡是尾。
七點整,還在場外。四週咒罵聲不斷,而我除了傻眼,也只能跟著隊伍繼續往前。演唱會整整延遲了一個小時,歌手一上台,魅力四射,搖滾區群眾熱血的隨著音樂起舞,身旁還有人感動到落淚。這時,早已忘了等待的辛苦。上了大學,那股追星的動力不再,回想起那次瘋狂的排隊經驗,卻又不禁微笑起來。 (怡君)
只要弟弟快長大
我有一個比我小九歲的弟弟,從他出生起,我就極盡所能的呵護照顧他,在他小時,我會當馬給他騎,幫他換尿布,然而,我也一直在等他長大,幫我分擔家事,如同媽媽當年一直等我長大到可以做家事時,便開心的交代我做家事一樣。
現在弟弟剛升上國中一年級,已經可以做很多家事,但還是在等他長大,等他幫我更多忙,做為一位姊姊,不期待弟弟賺錢給我花,只希望以後逛街買東西時,有個可以跟在身旁提東西的人,或是出遠門時,有個免錢又不會抱怨的好司機。如果可以,我還希望你和我從事同性質的職業,當工作量太大時,能幫我分擔煩惱與壓力。還有啊!爸爸媽媽也在等你長大,這樣他們才能沒有經濟壓力的退休。弟弟加油,別忘了除了爸媽,你還有兩個姊姊,在等你長大。 (巧玲)
等一個值得等的人
回到家,手不自覺的往power移動,除了電燈,也打開了電腦。隨著開機的完成,心也撲通撲通的跳著,越是接近你的世界,我就更加的手足無措。打開你專屬的部落格,讀著你今天的心情,我的心也隨著你的字跡忽上忽下,時而開心時而寞落,好想飛到你身邊,伴著你走過分分秒秒,卻又深怕親耳聽到你拒絕的聲音。
只能默默的等著,想著你現在的心情,想著你在做什麼,想著你的笑容,想著你對我的好。一轉眼十二點半了,不見你上線,想必今天一定有很多事要忙碌!因為你總背負著許多責任,而你又是這麼負責的人。
也許我們的緣份還沒著麼深,等了你一晚,還是沒能如願。留個言在你的部落格,希望你能看到它,知道有人在默默關心,這就夠了。縱使等待是煎熬的,時間是漫長的,結果總是不如人意的,但我仍願意為你如此等待著,因為你是我生命中最最特別的那個人。 (佑樺)
情人何時來降臨
從小時候開始,我們就在等待中度過:等自己長大,等過年領紅包,等寒假快點到,等好多好多我們必須等的事。可是想不到有那麼一天,我等的東西再也不一樣;現在,我在等一個情人。
每每到了情人節的時候,街上人潮來來往往,每個人都有另外一雙手牽者;只有自己行影單支,雙手也只能自己握自己!朋友都說一個人也可以過很好!可是捫心自問:「真的能夠不羨慕?真的能夠不忌妒?真的不會想要有個情人陪在身邊嗎?」傷心時有人安慰、開心時有人分享,孤單時有人陪伴。一位不同於好朋友的人,真的很吸引人。也許偶爾會有小爭執或是不如意,換個角度想卻又是種甜蜜的負擔。
我要大聲宣告:我~在~等~情~人。當然啦!沒情人的先別搶,等我選完再說;有好情人的,要顧好自己的情人唷! (小潔)
超乎預期的包裹
說到等,許多人會想到等公車、等電影、等排隊、等人…之類。對我來說,最難忘的「等」應該莫過於是等包裹了吧!
網路的發達,讓大家很容易就可以在網路上,以便宜的價格買到想要的東西。記得在不久之前,在奇摩拍賣上向賣家訂了幾雙鞋,開開心心的匯款,過了一陣子,包裏卻遲遲沒有收到。打了好幾次電話給賣家,但都轉到語音信箱。心想「媽呀!該不會碰到詐騙集團,這也太衰了吧!」
好不容易,經過一番折騰,鞋子終於送到了,興奮的打開鞋盒,誰知道,一打開,映入眼簾、伴隨鞋子的,竟然是4條充滿鞋味的全新「螢光橘女用內褲」,這讓人傻眼到只能不停的大笑。這4條螢光橘女用內褲,到底是賣家為了延後出貨所給的賠禮,還是賣家不小心放進去的,我們誰都不敢確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四條螢光橘女用內褲應該也沒有人敢用吧! (小圭)
小迷糊的回憶
上大學的那年暑假,一位非常照顧自己的大姐即將步入禮堂,替她高興之餘,也期盼婚禮那天的到來。為此,我做了許多「功課」,像是結婚禮物的挑選、參加喜筵的衣服搭配、前往地點的路線規劃等。
左等右盼,好不容易等到週六的到來,特別起了個大早,帶著喜悅心情前往,雖然事前已規劃好路線,但鄉野小路很快就讓我們迷失方向。偏遠地方一個人跡都瞧不著,好不容易看見一戶人家,湊上前問,才知差了十萬八千里。隨著開席時間一分一秒逼進,忐忑不安的情緒不斷湧上,臉上的妝也因冒汗而開始剝落。
循著路人的指示,車子駛進廟旁小路,顛波石子路,震得讓時間也加速腳步似,終於來到大姊家。廣場前不見布棚、沒有賓客的車、沒有喧嘩聲、更沒有響徹雲霄的鞭炮聲。把喜帖拿出來端倪,確認地址沒錯,眼睛卻被金線框住的「星期日」三個大字吸引。原來搞錯日期了。一瞬間,心裡頭原有的焦慮情緒、興奮喜悅,全換化為眼前一片綠意昂然的稻田。 (玉如)
休息是為走更長遠的路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放假是一件很值得等待的事,無論是上班族、公務員,學生當然也不例外。
拿我做例子,雖然我並不排斥學習的生活,但可以肯定的是,放假對我的吸引力絕對高過於忙碌過日子!我始終認為人要在快樂中學習才能得到更多的收穫,但就現實面來說,急促的生活步調卻常壓的我喘不過氣,通常在這種時候,「放假」就是給我喘口氣的機會。
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樣的等待將使我更有動力在學習上,不失為一個激勵的好方法。所以,對我來說:「等待不只是等待,而是另一種支持我前進夢想的力量。」當忙碌的你在趕報告、等輸出時,是否也能將等待看成另一種生佸休息的形式呢? (娃娃)
活動線上
@閃亮一顆星 金鐘影帝在銘傳
風保張書豪獲金鐘獎迷你劇最佳男主角
林妙影╱台北採訪
在42屆金鐘獎中,以公視「畢業生系列-還好,我們都還在這裡」,奪得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的張書豪,是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的大一新鮮人。他演的另一部戲「危險心靈」也在這次金鐘獎大放異彩。
張書豪目前完成「危險心靈」、「還好,我們都還在這裡」、「在這裡等你」(和F4合作、觀光局企劃,明年初華視上映)三部電視作品,及和王建民合作的麥當勞廣告,前兩部公視上映片子均引起很大迴響。而第二次拍戲就得到大獎,心中有掩不住的喜悅,他除了謝謝大家,也以平常心看待得獎。他認為拍戲、得獎,不會影響他的生活,正如他唸大同高中接續完成兩部片,卻能兼顧課業考進本校。他說,人生需面對很多選擇,當初易智言導演選他主演「危險心靈」,他因不想休學,選擇退居配角也沒有遺憾。
拍戲緣起於「危險心靈」導演易智言,在超過千名以上的青少年中,發掘張書豪、黃河等十幾名新人,他們雖是學生,但具有成為明星的潛質,在導演以傳達信仰的訓練法取代技巧的傳授,使得初試啼聲,卻能完全融入角色的心境。國中就參加國劇社、相聲比賽的張書豪,對照演戲和拍廣告的感覺,演戲讓情緒可以發揮,自然融入情境,享受戲劇氛圍,打動人心;廣告節奏快,卻缺乏享受戲劇的張力。
「還好,我們都還在這裡」張書豪演白目,有很多心眼,像童話裡的狸貓,任何小便宜都可以讓他雀躍;「危險心靈」張書豪演沈韋,面貌清秀但神情憂鬱、自知得腦瘤卻仍不放棄生命,積極的尋找學習的真理。這兩部以青少年的觀點出發的戲劇,提供成年人用另一個觀點重新思考的空間。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人際關係工作坊 人際互動探索體驗營
如何得到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大學生的課題之一,想要了解人際關係的特色嗎?想要更豐富人際脈絡嗎?歡迎大家於本週日(12/2)9點到4點半一起來前程團輔室(Q101)分享你的經驗及看法唷!名額限12名,請大家儘早報名。另,美好的人際關係是我們都期望擁有的,但或許我們都還未學到良好人際關係的訣竅,讓專業的張老師團隊帶領你進行一場豐富的人際饗宴!本活動台北桃園兩校區同學皆可參加,活動時間在本週日(12/2),活動地點在桃園校區P102,有專車接駁台北校區的同學往返,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請於本周三(11/28)前,台北的同學至行政大樓A樓2樓、桃園同學至聯辦Q101報名。本活動需繳保證金100元,全程參加者將全額退費並頒發證書,不僅好玩、又有好吃的便當與點心餐盒,難得的體驗學習,趕快來報名囉! (苡琇)
讀書會 班級座談 活動預告歡迎先報名
緊張的期中考終於過嚕!前程規劃處特別準備了許多活動要讓各位同學輕鬆一下!首先是本週二(11/27)下午五點開始,大家最喜歡的讀書會就要開始了喔,這次的讀本是「好好照顧我的花」,凡是參加的同學,都可以得到一本精美的繪本喔!活動當天備餐,請有興趣的同學儘早報名呦,有關本活動的詳細情形,請洽詢本處室簡杏桂老師(分機2268)。另外,提醒各位同學,學生輔導組的班級座談尚有名額喔,有需要的同學,請以團體或班級為單位,趕緊向本處室趙化如老師(分機2269)申請報名吧,晚了就來不及嚕!最後,前程活動大預告!12/5(三)資源教室將舉辦「三校聯合—勞工局身心障礙就業參訪」;而12/8(六)早上九點開始,「塔羅減壓工作坊」也將準時開課喔!以上活動均須事先報名喔,有興趣的同學請趕快到A棟二樓前程規劃處來洽尋吧!(分機2267、2268、2269)。 (琬勻)
「申訴法規精神活動」法律宣導有獎徵答
一、是非題
( )1.學校為保障學生、學生會及其他相關學生自治組織之權益、增進校園和諧,訂定學生申訴處理辦法,並組織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
( )2.校內不管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認為不合理,都可以向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
( )3.申訴人於本會未做成評議決定書前,不得撤回申訴案
( )4.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於收到申訴書之次日起,應於二十日內完成評議,必要時得予延長,並通知申訴人,延長以一次為限,最長不得逾兩個月。
( )5.退學或類似處分之申訴,於評議決定未確定前,學生得向學校提出繼續在校肄業之書面請求。
( )6.學生有關「性侵害或性騷擾」之申訴案件,由學校另設「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專責審議。
二、選擇題
( )1.學生受退學獲類似處分,向學校提出申訴後未獲救濟者,得於收到申訴評議書之次日起三十日內,向(1)內政部 (2)新聞部 (3)教育部 提起訴願。
( )2.本校學生收到學校對其個人生活、學習獎懲處分書或學生會及其他相關學生自治組織受學校懲處或其他措施及決議後,如有不服,應於多久期限內以書面向本會提出申訴?(1)次日起十日內 (2)次日起二十日內 (3)次日起三十日內。
( )3.學生、學生會及其他相關學生自治組織之申訴,應以(1)書面 (2)口頭 (3) e-mail 提列具體事實並檢附相關資料。
( )4.學生、學生會及其他相關學生自治組織向學校提起申訴同一案件以(1)1次 (2)3次 (3)不限次數 為原則。
如何?有把握拿滿分嗎?不管對錯,快帶著你的答案於11/29(四)台北校區,?11/30(五)桃園校區中午12:00至12:40繳至前程規劃中心,我們準備了精美的小禮物等著你喔!(詳洽:2266林昱岑老師)
@健康週溫暖落幕 得獎名單公佈
楊淑涵/台北.桃園報導
上週健康週熱鬧結束後,請參與衛保組各項比賽的同學們,記得到兩校區的衛保組領獎,以下公布此次各項比賽之得獎名單,共計有「包紮比賽」、「事故傷害防治海報比賽」及「心肺復甦狀況劇」三大項。
「包紮比賽」台北校區:第一名國企二丁陳雅馨、汪婷,第二名國企二丁王立儀、黃郁婷,第三名國企二丁巫芳儀、鍾怡軒。桃園校區:第一名華教二甲廖容吟、郭靖希,第二名華教二甲黃柔伊,第三名都防一甲陳沛?、吳家琪。「事故傷害防治海報比賽」一般組:第一名經濟四乙吳長純、第二名應中二甲王薇靜、第三名休閒管理學系張櫻芳、佳作公共事務三甲李婕如、生科一乙王紫庭&柯怡樺、財經法律一甲陳意丹、會計二甲吳孟謙。專業組:第一名商設二乙朱淑菁、第二名商設二乙徐仲琳、第三名商設二甲郭俞君、佳作:商設二甲蘇芳仙、數媒海青一甲方思源、商設二甲蔣承樺、商設二甲方念慈、商設二甲黃詩涵。「心肺復甦狀況劇」台北校區:第一名「搶救米奇」第二名「急救是你的重生石」第三名「搶救小毛毛大作戰」;桃園校區:第一名「開心夜衝之獅子王突襲記」第二名「CPR之我的第一次」第三名「七月半抓交替」。請未領獎的速至台北「衛保組」桃園區「Q樓保健室」領取獎狀。
此外,桃園保健室11/28(三)中午12:00至14:00有B肝第一劑,提醒同學記得前往注射。
台北校區心肺復甦狀況劇中奪冠「搶救米奇」的逼真演出
@新生盃排球台北男風保女國企獲全勝
羅枝秀.蘇瑋/桃園.台北報導
桃園校區新生盃在田徑比賽結束後,已圓滿落幕,在田徑比賽女子組方面,以統資系表現最為出色,共囊括了五個獎項,100公尺及200公尺第一名、400公尺第二名、200公尺第三名以及100公尺第四名。且在個人表現方面,也是由統資系賴郁雯同學表現最為出色。(各獎項請詳見附表)
在男子組方面則是由資傳系稱霸,共奪得100公尺及400公尺第一名、200公尺第二名以及400公尺第四名。在個人表現方面,則是由電子系的刑合峻同學和資傳系的汪顯榮同學,各得到一個第一名與一個第二名雙雄並列。詳細比賽結果請查閱附表。
而於期中考前(11/16)在台北校區的排球總決賽,儘管適逢考試時節,比賽選手們依然使出渾身竭盡之力參賽,新生盃總錦標排球總冠軍女子組,是由連續兩年在桃園校區各項目錦標賽中大放異彩的生科系出戰向來在女排以堅強實力和臨危不亂的態度堅守寶座的國企系,比賽一開始雙方還抱持些微奪勝的緊張感,不久後選手們漸漸適應場上的氣氛,隨即展開你來我往的拉鋸戰,最後由殺球殺紅了眼的國企系打敗生科系,讓獎盃再度留在台北校區,也讓國企系連續兩年蟬連女排總冠軍!
新生盃總錦標排球總冠軍男子組則由冠軍賽中的新起之秀風保系對上實力堅強的資管系,雙方一開始即以沉穩的快速發球互相較勁,精采的殺球及扣球技巧也讓場外觀眾看的直呼過癮,歡聲雷動!雙方把握每個進攻機會並堅實的防守,終場風保系經過激烈鬥爭終於贏取資管系,讓男排金獎盃與女排金獎盃一起留守台北校區!另外,系際盃壘球錦標賽日前六、日於台北競賽結果亦出爐,財金抱走了冠軍獎座,企管緊追在後取得亞軍,統資系帶走季軍,殿軍則為風保系。
提醒大家30人31腳,目前尚為報名階段,活動報名至12/19 (三) 中午12:00以前,台北校區請找體育室辦公室周麗卿老師;桃園校區請找體育室辦公室羅玉枝老師報名,比賽日期兩大校區皆於12/21 (五) 中午12:00在室外田徑場。
另,大隊接力報名雖已結束,但自本週一 (11/26) 開始,將假各班體育課時間進行競賽,請同學務必記得參賽,比賽將持續至本週五 (11/30),決賽則於12/7 (五)中午12:00至14:00至桃園田徑場舉行。
@文藝季台北今搶先登場
林怡君.林妙影.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由學生會主辦的文藝季本週開跑,台北校區週二(11/27)中午十二點將於蔣公銅像園地,正式進行開幕式,當然文藝季不可缺少的電影講座,將於本週五(11/30)晚間六點於逸仙堂播映,本次所要放映的是國片—「六號出口」一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發聲的電影;以懸疑偵探的方式為電影架構,卻以紀錄式劇情片的手法呈現,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賞,現場有提供免費的爆米花唷!
「六號出口」為文藝季系列活動之一,文藝社繼詩人導演鴻鴻、作家鍾文音的講座後,接續策劃的電影講座,本週五(11/30)晚上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放映,這部由林育賢導演、彭于宴主演,一部為這個時代的年輕人發聲的電影,如同導演所說:「捷運可以載你到西門町六號出口,但你的出口在哪裡?」讓我們一起來尋找出口。
而桃園校區今年以「愛上『銘』俗─還我童玩節」為文藝季主題,除邀請到美華國小陀螺表演、慧兒園幼稚園的民俗表演,以及單車特技的精彩演出外,還有由本校的管樂社為大家帶來傳統民俗音樂及歌曲,大家請於下週(12/3-12/7)這一週利用中午的時間,到明園觀賞精彩的表演喔!在精彩的表演活動之間,學生會也將在明園進行擺攤活動,罔市粉圓、棉花糖、車輪餅、糖蔥、龍鬚糖…等古早味攤位,讓同學們在欣賞活動之餘,還可以品嚐到各式不同的民俗小吃喔!同時,學生會還預備了各樣魔術表演,希望能為十二月的銘傳校園帶來濃濃的文藝氣息。
本週一起(11/26-30)連著五天於明園,學生會設置義賣攤位,擺攤時間於上午11點至下午3點,歡迎各位同學前往限時採購,一同來發揮您我的愛心吧!本次學生會更首度與好樂迪合作特約,凡有興趣了解優惠內容的同學都可至學生會攤位洽詢並索取折價券喔!另外,詢問度持續高漲的特約卡,我們也將持續發放。凡有繳交學生會費的同學,只要憑學生證即可至會辦免費領取,所以還沒辦的同學動作要快囉!
午夜電影院─巴黎不打烊
11/27(二)晚上7點起,在管理大樓S104舉辦的「巴黎不打烊」電影欣賞活動。劇中人物看似光鮮亮麗,幾近完美,卻不約而同走到迷惘的人生交叉口,「巴黎不打烊」這部片是人生與藝術做結合,是一部具有啟發性的人生悲喜劇。現場將有免費的爆米花可供同學們享用,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前往欣賞。 (志偉)
@親善大使新血輪出線
買若瑀/桃園.台北報導
經過了一番激烈的競爭;終於桃園校區在11/8日(四)、台北校區在11/14(三),終於選出了新一學年度的親善大使。這次共有24名新血,加入親善大使的行列;分別是桃園16人、台北8人。名單如下:財金一甲張靜、國企一甲王珮如、國企一乙王柏蒼、國企一丁林騏瑋、國企三乙楊豐銘、企管一丙湯詠淳、企管一丁蔡佩蓉、傳院二丁許儷?、傳院二丁涂詩萍;華教一甲潘碧玉、華教二甲溫佩馨、華教二甲鄭喬元、觀院一丙詹崑揚、觀院二乙王韻慈、觀院二丙朱洋宏、數媒一甲蕭湘穎、數媒二甲蔡瑜津、應日三甲王祥容、應英二乙郁晨溪、應英二丙蕭珮騏、心諮一甲簡佑珊、經濟一乙林柔慧、統資一乙程于庭、醫管一甲康廷瑞。
親善大使不只擁有親切的外型而已,他們還必須經過口語表達、肢體動作、特殊才藝及儀態表現等各種嚴格的訓練。親善大使的每一個成員除擁有各自的特殊才藝之外,公事處也將趁著寒假安排密集的訓練,希望在開學後,能讓同學們見識到其努力的成果,並使「親善大使」之名,更名符其實。
@台北學士個照今開拍
桃園畢冊預購週五止
林怡君.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台北畢業生今天(11/26)起為大學部畢業生學士照個拍的時間,麻煩請畢業生準時於約定時間前往學生活動中心,也就是宿舍一樓集合。各班至現場後,煩請畢代以班級為單位依序整隊,以讓拍照事宜能順利進行。若各班同學還有疑問可以詢問各班畢代。
而桃園校區的各位大四生們,畢業紀念冊只預購到本週五(11/30),僅此一檔錯過可惜!想要成為畢冊主題的風雲人物嗎?即日起趕快拿起筆寫下你覺得最適合的主題吧,將寫好的主題投稿至體育館四樓畢聯會信箱,就有機會獲得豐厚的獎金喔!主題投稿在11/30(五)截止,請各位不要錯失表現自己的機會。此外,本週四(11/29)17:00-19:00 在M102-1有第二次的班編課程,請各位班編務必要出席此課程。如果對「預購畢冊」跟「主題投稿」有任何疑問請找畢聯會或上網路硬碟「97級桃園畢聯會」下載資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