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國際化受肯定 本校承辦台灣獎學金研習
林妙影╱台北報導
為鼓勵具潛力之優秀外國學生來台留學,由教育部、外交部、經濟部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共同提供的「台灣獎學金」邁入第4年,台灣獎學金受獎生來自全球各地,每年受獎生人數持續增加,今年已達1,274人。為強化國內校際台獎生之資訊分享及學習經驗傳承,上述單位共同辦理台灣獎學金新生研習會,其中由本校承辦北部地區學校參加之A場次已於上週五(11/2)圓滿落幕,南區研習會則由成功大學承辦。
北區研習會11/2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舉行,研習會全程以英文進行,本校為展現地主的熱情,除李校長親臨盛會外,啦啦舞校隊與國樂社分別帶來熱情舞蹈及傳統國樂演奏。會場並展現歷年獎學金辦理靜態成果展,青輔會國際青年旅遊攤位提供精彩「逗陣遊台灣」旅遊資訊說明,並協助申辦「青年旅遊卡」;本校、政大、清大及台科大另設有服務攤位,提供受獎新生台灣教育的諮詢服務。
為讓遠渡重洋的學生感受熱誠歡迎,由本校、政大、台師大選派優秀在台受獎生,分享在台就學心得。今年獲台灣獎學金以教育部及外交部提供來台攻讀學位的人數佔最大宗,分別為578人及540人;國科會提供獎學金,今年受獎人數為101人,經濟部提供獎學金則有55人受獎。
俄羅斯托木斯克州週二到訪
林妙影╱桃園報導
俄羅斯托木斯克州副州長Zinchenko Vladislav 一行9人訪問週二(11/6)下午到訪本校桃園校區,並商討日後合作事宜。當天由李校長親自於M104會議室主持歡迎會,隨後參觀校園教學設備。俄羅斯托木斯克州訪問團由該州副州長Zinchenko Vladislav領隊,隨行人員包括托木斯克經濟特區管理局局長,托木斯克控制系統與廣播電子大學兩位副校長,托木斯克國立大學研究專家及國際技轉中心管理員等。
托木斯克(Tomsk)是西伯利亞地區教育和科學中心,教授密度居全俄羅斯第一。托木斯克國立大學是俄羅斯排名第五的大學,以工程科技為導向,具有相當充沛的研究能量。學生人數超過23000人,每年約有150位國際學生。
原訂本週來訪的上海理工大學,因故順延為11/13(二)。
◎兩岸交流映象獎 秀出創意與活力
第十一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週四頒大獎
【傳播學院訊】由行政院陸委會主辦,傳播學院承辦的「2007兩岸交流映象獎」,即日起開始徵件,主辦單位為激發學生的創造力與活力,特砸重金鼓勵關心兩岸關係的學子,不僅入選就有六千元獎金,首獎金映獎還可獨得六萬元獎金,另有獎座和獎狀表揚。歡迎對影像創作有興趣的同學,把握機會。
此次活動係以我國政府20年來的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發展為主軸,透過創意短片的作品方式,呈現兩岸關係的歷史與現況。凡台灣各大專院校的學生皆可以個人名義或團體組隊參加,參賽作品需以「兩岸關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主題,作品短片不得超過兩分鐘,並以短劇、動畫或宣導片方式呈現。主辦單位將遴選出金映、銀映、銅映及佳作三名和五名入選,其中金映獎得主可獨得獎金六萬元。
提醒欲參賽的同學,本項活動作品未來將做為陸委會宣導短片之用,故請注重智慧財產權。有關比賽辦法與投稿方式,請洽傳播學院鄒蘊欣老師(02-28824564轉2465),或至www.mol.mcu.edu.tw下載。收件至12/10(一)為止。
此外,由傳播學院舉辦的「第十一屆兩岸新聞報導獎」,本週四(11/8)假亞太會館大觀廳舉辦頒獎典禮,會中除頒發報紙新聞報導獎、報紙專題報導獎、廣播新聞報導獎、廣播專題報導獎、電視新聞報導獎、電視專題報導獎、雜誌新聞報導和平面新聞攝影獎等8個獎項得主外,亦將探討兩岸交流廿年的回顧與展望,歡迎有興趣師生前往參加。
◎進修推廣五學院 好康超值課程上菜
張麗君╱台北報導
本校基河校區推廣教育為提供更佳的服務,推出超值好康的豐富課程,多元、豐富、精采的秋季課程,無論是要運動強身、增添生活藝術、強化語文能力、還是想幫助您的孩子學習成長、或做個樂活的銀髮阿公阿媽,一次滿足。此次秋季班五大學院課程結合校內外堅強的師資陣容,不僅內容品質保證、價格更具市場競爭力,無論是想在職場中持續進修、培養第二專長,或著提升生活品質,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皆是最佳選擇。
健康運動學院課程中,熱門街舞、塑身瑜伽、活力有氧瑜伽、皮拉提斯及能量氣功,讓你運動又養身。生活藝術學院推出趣味勾毛線、DIY保養品與香皂調製,還有易經陽宅學。銀髮樂活學院:上網保證班、英語脫口說、養身氣功,讓銀髮族也能跟上時代脈動。兒童成長學院:兒童創意作文、國中基測作文、親子氣功及跆拳道課程,小孩不再輸在起跑點。語文訓練學院:日語入門班、韓語入門班還有看電影學英語等課程,讓你看日、韓劇,不再像鴨子在聽雷。
上述各項精彩課程將於11/12陸續開課,凡本校教職員(含眷屬)、校友、在校生及參加過進修推廣處課程之舊生,均享研習費九折優待;三人(含)以上報名或滿65歲(含)以上民眾,研習費再85折優待。諮詢及報名請洽本校進修推廣處:02-28824564轉分機8008、8221,或上銘傳大學網站獲取資訊。
◎台北國際學院華語課開課
張雅婷╱台北報導
自本校國際學院新生搬移至台北校區上課後,學校多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生,為了因應學生需求,本學院與華語中心增設基礎華語課程,於每週四下午4點至7點,讓國際學院一年級新生利用課餘時間學習華語。全程課程免費。有興趣的國際學院新生請至國際學院系辦詢問。
◎有獎徵答活動
交通安全宣導 有獎徵答
( )1.發生事故報案後應在現場原地靜候警察的到來嗎?
( )2當事者親自報案,並接受警方處理,屬逃逸行為,對不對?
( )3.發生輕微車禍後,汽車在車子四角劃上記號、摩托車兩個輪台半圓與把手地方劃上記號,即可將車子移走。
( )4.當事者當場自行和解,不需要報警處理,也不需要寫和解書,只要口頭說說就可以。
( )5.發生車禍,有人受傷,應立即打110將傷患送至醫院。
( )6.違反了阻礙交通,會被警察罰多少錢呢?(1)300-600(2)600-1200(3)600-1800
( )7.發生事故最簡單、做快速的報案方法是打?(1)119(2)110(3)165
( )8.報案時除了應說明事故發生地點、車種、傷亡情形外,還應說明哪些?(1)時間(2)報案人姓名(3)車號(4)以上皆是
( )9.發生嚴重車禍,應如何保護現場呢?(1)不用管,反正大家都會讓開(2)在前後兩端放警告標誌(3)將車直接移開
( )10.遇到肇事逃逸情形,應如何處理?(1)自認倒楣(2)報警,並保持現場跡證(3)請人去追肇事逃逸者
事故傷害宣導 有獎徵答
( )1.騎車或開車時,應留意車速及行車安全距離。
( )2.扭傷後越早冰敷越好,冰敷時間一次15分鐘。
( )3.急性運動傷害的『R.I.C.E』原則中R:指的是休息。
( )4.冷熱交替療法是指,冰敷→熱敷→冰敷,並且冷熱交替作2~3次。
( )5.桃園保健室位在圖書館一樓,台北衛生保健組位於A樓。
( )6.本月月刊主題為『事故傷害』。
( )7.非醫師看診時間也可以看診拿藥服用,也可以拿醫師診斷證明請假。
( )8.『簡易包紮比賽』是本學期衛保組舉辦的活動。
( )9.?保組『健康週』指的是11/5日~11/9日。
( )10.?保組『捐血週』指的是12/3日~12/7日。
活動辦法:持交通安全問卷可參加台北校區星期五的活動:事故傷害問卷則於11/7交至桃園保健室或11/09中午交至台北A樓衛保組。
◎學校為你做什麼 系列報導之5
多角度出擊 搶救英文大作戰
Q:我覺得我的英文能力跟不上班上的授課進度,學校是否有些措施可以補救?
A:英文學習的關鍵在於主動性,多聽、多說、多閱讀就能提昇語文的能力。本校為刺激同學的學習動機,分別推出英語加強班、英文小老師、愛悅閱讀會、老師office hours及強化視聽資料室等,不怕同學來學習,只怕大家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
英語加強班主要是針對英語能力低於平均水準的同學而設置,利用中午時間,強化同學的聽力,雖然加強班無學分,但是也不需另繳學分費,同時每班人數低於40人,讓你可以有更多與老師互動的機會。
英文小老師則以個別輔導的方式,透過同儕關係讓你不會害怕英語文,而且別擔心小老師不夠專業,英語組每學期均開設訓練課程,讓小老師與你的教學過程更有效率。閱讀會則是帶領同學從簡單的英文書籍切入,透過各式的英文讀物,讓你從淺到深,享受英文閱讀的樂趣。
最後則是外籍教師的office hours,銘傳的每一位教師除了課堂授課外,都有安排留校時間,同學們都可以利用空堂時間來英語組辦公室與外籍教師對話,而且不一定是你的授課教師,每一位外籍教師都很願意與同學們閒話家常哦!如果你害怕跟外籍老師聊天,負責各班視聽課的助教老師,亦全時刻歡迎大家來問問題!最後還是不忘提醒同學,學習語文無難事,一字「勤」而已。
上週於桃園校區進行的「事故傷害防治-急救包紮」競賽順利落幕,今天(11/5)將於台北逸仙堂中午12點登場,倘若你對於自己急救包紮的能力相當有信心卻還沒報名的,趕快在比賽開始前報名,報名就有小禮物唷!緊接著,本週四(11/8)逸仙堂以及週五(11/9)明園,二天中午12點都有「心肺復甦術與傷患搬運狀況劇」比賽,歡迎全校同學前往觀賞替參賽同學加油,一方面提昇自己對事故傷害防治的了解。
此外,本週亦是衛保組推出健康週系列活動的日子,除了事故傷害防治安全祈福卡、事故傷害海報比賽外,還有豐富小禮物的有獎徵答活動,以及體適能檢測等。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另外「健康餐盒」為你計算所需的卡洛里,週二中午在台北餐廳前、週四中午則在桃園Q樓川堂,數量有限快來排隊喔! (文/林怡君.楊淑涵.圖/衛保組提供)
加退選補繳費 下週一前須入帳
【本刊訊】本學期有修讀教育程、語言課程、電腦相關課程的同學自即日起至下週一(11/12)前,記得上網列印學分費繳費單,並利用ATM、信用卡或臨櫃繳納。提醒你,凡未在規定期限完成繳費者,視同退選,該科將不列入學期成績計算。
至於退費金額也將於11/12匯款撥存至學生領款銀行帳戶,請同學自行上網查詢,如有任何疑問請洽總務處出納組,分機2250
落實菸害防制 非吸菸區癮君子止步
【本刊訊】為逐步達成無菸校園理想,還給師生一個清新的校園,請有吸菸習慣之教職員工及同學,於規定之吸煙區吸菸。本校吸煙區設置地點如下:台北校區:B棟五樓頂樓、運動場司令台、學生宿舍活動中心前方空地、H棟六樓走廊、逸仙棠藝術中心正門口空地共五處。桃園校區:CC棟頂樓、男一舍頂樓、S棟頂樓、M棟頂樓、P棟五樓頂樓、BB棟頂樓、體育二館左側門外、體育館大門外側樓梯口共八處。依學生獎懲辦法規定:於校內禁菸區吸菸者,予以記過一次或二次之處份,請癮君子自重。
交通安全宣導 台北校區率先起步走
屠潔/台北報導
交通安全宣導教育月本週正式開跑,以「平安行、好心情、安全用品罩你行」為題進行各類宣傳活動。活動除交通安全問卷讓同學們更了解交通安全守則外,本週五(11/9)11:00-13:00在台北校區福利社前廣場還有「神鏢手、宣交安」的趣味競賽。憑交通安全問卷即可參加活動及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還能參加抽獎活動,有機會抽中安全帽、隨身碟、DVD等大獎,歡迎同學踴躍參與。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Taiwan Scholarship Seminar
MCU has been appointed to host the annual Taiwan Scholarship Seminar organiz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the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MCU Cheerleading squad and Chinese Music Club will be performing in the seminar. Scholarship recipients from Ming Chuan University,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and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will be present to receive such recognition.
New Courses Offered by Extension Education Section
The Extension Education Section on Ji-Her Campus is now offering new courses on body fitness, life-learning, language-learning for children, adults, and elderly. Courses will begin on 11/12. MCU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may get a 10% tuition discount and a 15% discount will be given for seniors (of age 65 and above) and group applications of 3 or more people.
Product Design Contest
The MCU Student Association is promoting a design contest called “SparkRing” for MCU students to design product mascots. The top design will be chosen by online voting by the public. The winner receives a cash prize of NT$100,000 and there will be a lucky draw (top prize NT$3,000) for those members of the public who voted. Anyone who is interested please visit http://mcu.uni.cc or http://spark-ring.com.tw for more details. Don’t miss this opportunity to become a top designer!
社論
M型化的大學社群
十年來我國教育改革造成了許多引起討論的現象,其中大學校數的激增使得學生錄取率也一路上升,教育部公布明年大學核定入學人數幾與高中畢業人數相當,亦即明年所有的高中畢業生,只要有升學意願者均有機會進入大學就讀。最新的就業數據顯示大學生的失業率不但高於高職生,九月份失業人數則高達十一萬人。種種跡象顯示,大學再也不是傳統觀念上的菁英教育,而高資低就造成學生自願性失業偏高,加上各領域畢業人數與市場需求不符,在在使得社會對於大學生一詞所代表的人才品質,打上了問號。
當學生、家長與雇主均對大學教育的定位與品質產生質疑時,「大學畢業」這個指標在學生考量升學以及企業擇才時,都將會成為一個無效指標。取而代之的將會是學校的「整體排名印象」及「學校特色印象」兩項指標,前者代表學生在當屆的相對學習成效與能力,而後者則是代表學生的專業技能學習成熟度。於是傳統具有一定聲譽、或是具有足夠價值特色的學校,將有機會因位於一個正向循環而一路向上。而無法充分呈現特色、或是學校教學品質無法受到外界肯定之學校,將進入另外一個負向的循環,而江河日下。最後,大學社群的分布將呈現兩極化的M型分配走向。
在整體排名印象部分,由於我國國立大學長期受到政府預算的支持,其所獲得的教育資源較豐,相對而言,學費較低而教學設備與資產較豐,長久以來早已獲致社會的良好刻板印象(stereotype)。近年來雖受財務自主政策而略受影響,但其所累積之聲譽亦吸引大量社會捐款,相較於財務自主政策實施前,部份大學所獲自各界的財務捐款可謂有增無減。傳統臺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與所謂中字輩的國立大學,與少數歷史悠久或具有產業背景的私立大學,便是其中的代表,也在正向循環中向上挺進。其餘院校,則多致力於提升學校之整體印象排名於不墜。
在經營學校特色印象時,不應僅考量與各校間的差異化或科系獨特性、市場前景,畢竟市場的變動往往超出預料。重要的是必須使此一差異化,在社會大眾中造成足夠的正面印象與口碑,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國立高雄餐旅學院。聚焦,是經營學校特色的必要條件,首先應考量學校自身歷史特色,其次在透過滿足範疇經濟的前提下,逐步擴充學生人數與科系,以達成學校經營的規模經濟。許多新設院校,便往往因為誤判市場、或是徒有差異化的科系名稱,卻無足夠的差異化內容、或是貿然多角化,卻忽略學校固有之發展特色,而陷於進退兩難之窘境。
本校有悠久的發展歷史與固有特色,也有明確清晰的辦學理念與致力於教育理想之工作同仁,在當今大學社群日益兩極化的同時,當應共同思考與努力,廣納教育及管理專業意見,讓銘傳進入一個不斷向上的良性發展循環之中。
專業開講
◎從我國有線電視費率談經營管理
廣播電視學系主任╱莊克仁
十月三日,台北市議會正在進行台北市九家有線電視費率的審查,對於北市逾七成有線電視已轉手由外資老闆幕後操控一事,當場引起部份市議員的關注。
台北有線電視收費高
據幾位質詢議員指出,在台北市九家有線電視當中,麗冠、長德、萬象等同屬國際私募基金「安柏凱」(Mobitek Communication Corp., MBK)擁有,而陽明山、新台北、金頻道及大安文山等四家,被另一私募基金「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所取得,累計多達五十二萬戶的有線電視收視戶,在今年初就遭本土業者以每戶四到四萬五千元的「天價」,悄悄轉給外資經營(詳見96年10月4日各報台北市版新聞)。讓多位台北市議員不平的是,同樣的頻道內容,高雄市、台南市收視戶每月只要交五百元,台北市卻要交五百五十元。照理用戶越多,成本應更優惠,但許多大樓、國宅、集合式住宅,如總計擁有二千五百戶的成功國宅,它的費率仍是五百五十元。
當然,針對市議員的「砲轟」,台北有線電視的業者也有話說。他們表示,每戶每月五百五十元的費用中,頻道授權費就占了將近五成,工程維修費二成,有線電視數位化工程費亦占二成,其餘則為人事及雜項支出,盈餘空間並未如外界所想。另外,有關外商公司如凱雷集團及安柏凱投下鉅額資本,為的是系統業者配合有線電視「數位化」所建置的網路,有利於日後的執照申請,及光纖網路的鋪設,而跟他們有線電視系統沒有關連。
有線電視CATV
到底什麼是有線電視?有線電視英文稱之Cable TV,或CATV,也就是Community Antenna Television d的縮寫,有線電視系統是以鋪設銅軸電纜或光纖等方式來作訊號的傳輸。早在有線電視尚未合法之前,即於民國五十八年在花蓮豐濱鄉的社區共同天線,可說是台灣最早的有線電視雛形。民國五十九年,有所謂非法「第四台」的鼻組之稱的陳錦池先生,則開始在台北市十排地區架設有線電視錄影帶播放系統,直到民國六十八年才有正式取締「第四台」的紀錄。十年之後和信集團開始推動社區有線電視系統的實驗開播,正式跨足有線電視產業,當時以高雄港有線為實驗區而備受矚目,但真正獲得新聞局核可有線電視營運執照的則是基隆市的吉隆有線電視。
廣電頻道開放競逐
民國七十五年開始,社區共同天線業者組成「社區共同天線電視設備協會」,也跨足有線電視經營與提供偏遠地區的視訊服務,緊接著有線電視播放系統(俗稱第四台)開始全台灣氾濫,極盛時期超過六百家。新聞局除了頒布有線播放管理辦法之外,並積極研擬有線電視法草案,並於民國八十二年,由立法院三讀通過有電電視法,廣電頻道呈現開放競逐的局面。到如今,我國共分為51個有線電視經營區,一共有63家分區經營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4家有線播送系統,以及1家擁有全區經營執照的中華電信公司,總計全台灣有68家業者提供有線電視的服務。而依有線電視收視戶的多寡,我國有線電視系統分屬於五大集團(東森「Carlyle Group」:13家、中嘉「MBK」:12家、台灣寬頻(Macqiaroe Media Group):5家、富洋集團:7家及臺基網:6家)。另包括有24家有線電視系在內的獨立系統業者及中華電信。
有線電視具有獨占的公共性質
有線電視本來就具有自然獨占的公共事業性質。各國政府多實施執照特許制,以避免資源浪費並保障業者的投資能回收。但是,台灣有線電視,由於前述歷史因素使然,對於有線電視系統的核可,大多以就地合法的方式為之,以致於一開始便實施「一區五家」的模式。幾年之後,由於有利可圖,故財團開始收購,經過一番蟬食鯨吞,最後形成目前的狀態。那就是:有的區是「一區一家」,有的是「一區兩家」,甚或兩家以上。以台北市為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說這是「一區九家」。但就系統經營者及收視戶而言,其實除了北投區是「獨占」外之外,其他如中山、大安、萬華及內湖等區則是屬於一區兩家的「偶占」狀態。再以苗栗縣為例,該縣乾脆就分為南區與北區,表面上是兩家,實則各自獨占。因此,台灣有線電視像獨占,實則不是;像是偶占,事實上也不盡然。後來再經過財團進場收購結果,除了獨立系統外,就形成了前述五大集團,也就是所謂的「多系統經營者」(MSO)。
政府對有線電視採高度管制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國政府對有線電視仍採「高度管制」,以防財團壟斷。這種措施不管有沒有效果,在全國訂戶數上有其限制,更重要的是,對於系統經營者而言,在其他若為獨占,則擁有定價的優勢,但實則沒有,因為費率的決定權在地方政府,目前全台灣有線電視月費在新台幣500至600元之間。就節目而言,台灣有線電視節目大多為基本級,與美國相較,缺少按次計費的節目,所以從南到北,大同小異,沒有所謂「差異性」可言。在此情況之下,也就沒有所謂競爭力可言,有線電視業者不管獨占、寡占或偶占,大多不願再投資於軟、硬體設備。對於喜歡「俗又大碗」的台灣消費者而言,慢慢也接受這種無大多選擇餘地的處境。
端賴各方人士有效解決
從上得之,目前我國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一方面要防止集團或私募基金的壟斷,進而獲得暴利或造成言論集中;另一方面,由於獨占、寡占或偶占,雖形成一定程度的競爭,但也造成雙方業者因前途未卜而不願投資的窘境。如何化解前述矛盾現象,實有賴在朝、在野、業者、學者、專家,以及收視戶等各方人士的智慧,以有效解決。
自我評鑑機制之落實
教學暨學習資源處處長╱王豐緒
本校刻正積極推動系所自我評鑑以因應未來高教評鑑時代的來臨。有鑑於此,各系所應積極參與自我評鑑之相關準備工作,其中尤以建立並落實系所之教學自我改善制度為首一要務。本文以資工系參與工程教育認證之心得及實際經驗分享,期能對於各系所建立以及落實具有自我特色的教學品保機制有所助益。
一、機制規劃
教育品質保證系統的建立,強調在嚴謹的規劃之下,有系統的執行相關作業與管理,以確保系所教育目標得以達成。至於如何確保教育目標的達成,陳善德先生指出:「由於教育品質的好壞在教育完成的時候,無法被完全的查證得知,只有等到受教育者日後應用時,或者與其他個人或群體互動時,才知道教育的內涵與效果是否有效」。因此,教育目標的達成可由系所內部效標與外部效標的雙方面的達成狀況來加以查證。內部效標(如各種能力指標的換算模式)乃是系所追求自我成長的動力來源。然而,制定一套能夠完整而精準地預測學生未來表現的內部效標模式是一件困難而且幾乎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建立一套合理且可逐步達成的系所內部效標是提供系所自我改善的重要基礎。此外,來自外部環境的外部效標(如學生畢業後的表現,產業雇主的評價)則成為系所參考修正內部效標的重要依據。從上述可以了解教育的目標雖然在於未來的「結果」,然而基於教育的過程屬於「特殊過程」,管理重點就必須放在「過程管制」。換句話說,「教育的結果很重要,教育的過程更重要」。因此,為確保系所教育目標的達成,可從整個教育品質系統的規劃、執行、監控管理、與記錄等四個面向著手,並以成果導向(outcome-based)的認證精神,提供相關效標與數據,作為驗證的的參考依據。
二、機制落實
為落實上述的教育理念,以下簡介資訊工程學系的做法以供各界參考。
(一)教育系統的規劃機制
資工系的教育規劃機制,包括:1.系發會:為使各項計畫發展順暢,特設立系務發展委員會,由本系所專任教師5人(含)以上組成,系主任為當然委員,其餘委員由本系專任專業教師票選之。本會負責規劃本系(所)近、中、長程之發展計劃,配合院教學目標與各界意見之後修訂系發展目標與核心能力,並制定指標以及系務發展之相關其他事宜。相關決策則提交系務會議作進一步的討論與確認。2.系務會議:決議系務相關事宜,並委託相關委員會執行。系發會所提之系發展目標與核心能力經通過之後,則交付課程委員會規劃相關課程計畫。3.課程委員會:由系主任為召集人,遴選本系所專任教師若干人為委員,並得邀請校外專家學者擔任諮詢顧問。負責研擬、規劃及審訂本系專業必修與選修科目;協調教師授課科目與授課鐘點之相關事宜;協調各教學單位相互支援授課事宜;研討其它與課程相關事宜等。為配合以成果導向(outcome-based)的評量機制,課程委員會將於學期末舉辦課程設計檢討會議並提出未來改善方案供系發會參考,是否需要針對系發展目標與核心能力,以及課程規劃作若干修正。本系所有新增課程也都必須提交課程委員會審議課程大綱等相關資料之後始得通過實施。4.諮詢委員會:乃邀集學術界與產業界代表組成,提供系目標與核心能力的修改參考,並對本系課程規劃提出建言。所建議之系目標或核心能力經過系發會與系務會議審議通過之後將交由課程委員會做為訂定專業學程課程能力指標,供各課程教師開設課程時之重要參考。5.專業選修學程委員會:以各專業學程教師為委員,並互推ㄧ人為召集人。負責配合系所訂定之發展目標與核心能力作為課程設計與改善之參考。學程委員會也將針對諮詢委員會議所提與該學程相關之提案作進一步的分析研究之後,提出可行的建議案,提供課程委員會參考實施。
(二)教育系統的執行
本系聘任專業的師資聘任均透過三級三審嚴格把關,課程的開設也是根據其專長及教學反應意見決定其授課課程。若有教師授課科目與授課鐘點之相關事宜需要協調,則交由課程委員會執行之。
每學期開始之前,新授科目的課程大綱均須由授課教師按照系定標準格式填寫之後,交付相關學程委員會(與學程相關者)或逕交課程委員會(與學程無關者)討論並獲得課程委員會以及系務會議的通過。之後,授課教師始得依據該授課大綱,撰寫授課進度表並上網公佈,以利後續選課與授課之進行。此外,每週授課之後,教師須撰寫教學日誌,紀錄上課摘要,並上網公佈以便老師日後撰寫自評報告,同時學生也可以隨時查詢上課紀錄。
每學期中,系上會進行教學反應問卷調查,資料則提供給老師做即時問題改善的參考。期末則再進行一次課程滿意度問卷調查,同時老師也須撰寫課程自評報告,針對該學期課程實施之優劣狀況提出經驗分享與改善建議。問卷資料反應同學對課程的意見,教師課程自評資料則反應教師個人對課程的意見,兩者可達相輔相成的效果。所有問卷資料以及自評資料將提供給相關學程委員會(與學程相關者)或逕交課程委員會(與學程無關者)參考後提出課程改善建議案,最後統籌交付課程委員會召開課程設計改善會議做成建議案結論。課程設計改善會議做成之建議案結論則交由系發會(有關系目標與核心能力修訂者)或者逕交系務會議討論通過(有關課程結構修改者)。
(三)教育系統的監控與管理
本系透過各種方式監控教師與學生的教學學習狀況,期望能提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關教學品質之控管措施將透過制定完善的教學回饋系統,落實教學改善作為,以逐年提高教學成效,具體措施包括:1.建立教學意見回饋網站系統,隨時收集來自學生、系友、業界的意見與建議。本網站將收納各方教學建議之後交付課程委員會參考決議,以便能夠更改善本系之課程設計。2.成立名為「教學意見反應組」的功能性虛擬單位,主旨在追求良好的教學成效與學習效果,期望透過教學意見的反應,促進師生雙向溝通,以達到教與學的雙贏!本組將收集來自同學們透過班會的活動紀錄表所轉達之教學建議,轉交任課教師參考,盼能提供師生雙方更多的溝通管道。同時也歡迎教師提供任何教學建議,本組將收納各方建議之後交付課程委員會參考決議,以便能夠更改善本系之課程設計。3.學期中考後進行教學反應問卷調查,資料則提供給老師做即時問題改善的參考。4.學習成效不彰之學生資料的收集,並轉介至系上教學輔導機制,包括網路BBS教學輔導室,研究生補救輔導室,課程小老師制度。5.學期末透過問卷收集在校生、畢業生、家長的意見資料,作為課程設計改善之參考。(本94年度因規劃不及,故未包括家長部分。)6.學年末透過問卷收集系友以及任用本系系友之公司主管的意見資料,作為課程設計改善之參考。(本94年度因畢業生兵役問題,故未包括公司主管部分。)7.每學期末召開課程委員會參考所收集教學意見資料,提出次年課程設計改善之建議與計畫。
為有效掌握本系教育執行狀況,方便管理決策的進行,本系針對系核心目標與核心能力訂定若干指標指數(內部效標),作為決策參考。資料收集採取由下而上的策略,資料來源包括教學反應問卷以及教師課程自評表收集而來的數據逐層往上結算系核心能力指標指數與系目標指數,提供系課程委員會參考。系課程委員會根據這些指標指數可以了解本系教育系統執行效率,做為改善課程設計之參考。(有關內部效標各系所可參酌本身特點自行制定。)
(四)教育系統的紀錄
本項工作旨在收集保存教學相關資料與紀錄,供未來認證查核之需。本系透過各種方式收集教師與學生的教學學習狀況紀錄與反映意見,以期作為修正教育計畫的參考依據,工作項目包括:1.鼓勵教師製作並上網公佈線上教材。2.與教師溝通教學資料的收集範圍,逐步進行從課程大綱、教學日誌、測驗資料、作品、講義到教材等全面性的資料收集。3.運用網路科技建立教學資料保存系統,收集各科目教師授課之教材、測驗卷、學生報告、作品以及成績等教學資料以供未來查核之用。4.未能電子化之教學資料則以文件歸檔管理保存以供未來查核之用。
三、結語
最後,引述陳善德先生在其著作「建立教育品質系統的幾個關鍵思考」中所提到:『作為教育的供應者,教育機構如何對教育品質負責,是教育機構必須探討的重要課題。而如何建立教育的品質系統,就不只是形勢所逼而已,其實是教育機構應該維持的基本正義,以及確保自身能夠生存的重要策略。』期盼大家都能秉持這種理念,共同為落實本校的教學品保制度,提升教學的內涵而努力。
生活主題
台灣八大直銷事業
安麗
安麗成立於1971年,以優異品質的產品和直銷計畫散播到全球各地。2006年8月成功自行研發、生產和行銷Laura Mercier品牌的高級化妝品。希望藉由引進其出色的研發實力,加強頂級美容化妝產品開發,進而為全球安麗直銷商帶來新的事業發展機會。
克麗緹娜
克麗緹娜成立於1989年3月,積極開創了能代表美麗、健康、財富的新天堂樂園。已由原先單一產品線彩妝保養品,進而擴展到健康食品及衣飾品等三條產品線,成為全方位的健康美容行銷通路體系。
美樂家
美樂家於1986年成立,採消費者直效行銷制度,美樂家有3百餘項產品超優質產品如:生命活力營養輔助食品系列、優植生活身體保養系列、妮可米勒肌膚美容保養系列、新淨界家用清潔系列、身體防護系列。
妮芙露
妮芙露創始於1973年,總社位於日本靜岡縣內,以「讓人們穿出美麗、穿出健康、進而達成全方位成功的人生」為創社的主要宗旨。並研發出美體系列商品、寢具系列、生活系列商品,例如生產L型發酵乳酸鈣、妮芙露天然洗面皂、妮芙露天然洗劑。
如新
如新企業集團成立於1984年的直銷公司,透過人與人的介紹與銷售,將優質的個人保養品、營養補充品與高科技產品行銷全球。如新企業集團銷售超過200項產品,臉部保養、身體保養、髮絲養護、口腔保健與彩妝品等產品。
雅芳
台灣雅芳於1982年成立,發展至今25年,已成為台灣直銷化妝品的主要品牌,目前在保養品及彩妝品方面均居第二位。雅芳主要產品內容共計有七大類產品,包括:護膚保養品,彩妝品,香品,個人保養品,流行飾品,女性內衣與營養補助食品。
賀寶芙
賀寶芙創立於1980年,用心於發展營養的產品、體重管理中心及護膚等保健產品,希望將每人所需的營養補充完整,讓每個人都有健康人生及美滿的家庭。2006年贊助「征服峽谷自行車賽」,吸引許多好手前往參賽。
仙妮蕾德
1982年成立以來,仙妮蕾德就是著名的草本?品生?商,該公司董事長陳得福本身就是草本學家與藥劑師。仙妮蕾德的主要產品為草本食品以及彩妝護膚產品,近年則推出口腔護理及蔬果洗滌劑等家居清潔品。
PS.上述八家直銷公司,是目前台灣營業額排名前矛的公司,同時也是較多人會接觸與參與的直銷商。雖然這些公司都是合法經營與合法報備,但每家公司都曾因為內部員工的個人行為,傳出違反公平交易法的案子。因此,同學若有機會接觸直銷事業,不論公司的規模與名氣,仍需多加注意,才不會吃虧上當。
十月初,宣稱只要加入四個月就可以月入百萬、專門吸收學生會員的直銷公司森青利通,在一次OPP中,家長、學生、商家各執一詞,成為當時最HOT的新聞。10/4該公司被公平會以違法多層次傳銷管理辦法罰鍰百萬元,也再一次將台灣多層次傳銷的問題推上檯面。到底多層次傳銷有什麼魔力,讓許多大學生趨之若鶩,本期且隨著《銘傳一週》記者團隊,一探多層次傳銷的對與錯。
直銷?傳銷?老鼠會?
在進入「多層次傳銷」領域前,我們必須先認識「直銷」這個名詞。
根據世界直銷聯盟 (World Federation of Direct Selling Associations, WFDSA)的定義,直銷(direct selling)係將產品與服務,透過面對面的方式直接將商品或服務行銷給消費者,為一充滿活力、充滿生氣、迅速擴張的銷售管道。直銷的特質在於其在自由市場體制中擁有獨立、服務消費者、致力創業成長的傳統。它提供一種收入來源,而且不限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經歷,都能加入這個行業。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大多數直銷商都是女性,而且多半是以兼職方式從事直銷。至於直銷產業所銷售的產品可就五花八門,最常見的有化妝品、保養品、清潔用品;食品及營養補充產品,還有家電用品、家庭用品,甚至是玩具、書籍、教育用品、衣服、珠寶等,都是直銷商所銷售的商品。
多層次傳銷(Multi-Lecel Marketing,簡稱傳銷)係直銷方式的一種,其與直銷最大的差異,在於利潤的獲得。直銷人員的佣金係來自產品銷售所獲得的直接利潤,而多層次傳銷則是就推廣或銷售之計畫或組織,參加人給付一定代價,以取得推廣、銷售商品或勞務及介紹他人參加之權利,並因而獲得佣金、獎金或其他經濟利益者,是一種直銷獎金制度。(公平交易法第八條)
正當的傳銷即便是設有「拉人頭」的獎勵,但仍以商品銷售為主要獲利。但不正當的多層次傳銷方式,經濟利益完全取決於介紹他人參加而獲得,而非來自銷售商品或勞務之合理市價。此類公司參加者,發起人或推動人毫無風險,但越晚參加者可能因無法覓得足夠「人頭」而遭經濟之損失,淪為最後一隻老鼠,成為另一種「老鼠會」的型式。這也成為社會所詬病,並對多層次傳銷產生反感之主因。
台灣直銷產業的現況
多層次傳銷在美國、日本已行之多年,且被喻為九O年的行銷主流。1980年當時部份不肖業者,看上台灣經濟發展正要起步,於是把國外詐欺手法移轉陣地來台,隔年就爆發「台家事件」,為台灣多層次傳銷事業寫下黯淡的開始。紛紛擾擾的直銷產業,一直到1992年政府頒佈施行「公平交易法」及「多層次傳銷管理辦法」後,才將台灣直銷事業導入有法可循的年代。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台灣多層次傳銷業大約2002年達到高峰,根據公平交易委員的統計,2005年在營業規模、從業人員人數及直銷公司家數三個統計項目,都與近六年來不相上下,可見直銷產業並未受到台灣景氣低迷的影響,其中報備的多層次傳銷業者總計有735家(實際營運288家)。直銷協會粗估曾參與多層次傳銷事業者將近四百萬人,扣除重複計算的人數後,18歲以上的人口,平均每100人有將近15人曾經參與傳銷業,而且還創下683億元的產值,數值都相當可觀。
台灣多層次傳銷產業與其它產業相同,亦呈現大者恆大的狀況,排名前十大的公司營業額,就佔了整體產業的65個百分點(十大傳銷公司簡介參閱附表)。近年,傳銷業者為了改變台灣人的觀感,均積極走入社會、服務人群,其中又以贊助體育比賽最常見,例如「安麗盃女子撞球比賽」、「如新盃奧林匹克路跑賽」都是由傳銷業者贊助掛名的國內體育賽事。
你適合從事直銷事業嗎
根據直銷世紀雜誌所做的調查,大多數人選擇直銷做為事業發展途徑的原因,包括
「所得收入與自己努力的業績成正比」
「不必有良好的學歷或工作經驗」
「沒有鉅額的資本與成本的要求與壓力」
「可以磨練個人自信心與獨力自主的能力」
「可以專業或兼職」
「可自訂工作時間和工作完成進度」
「贏得收入及海外旅遊獎勵的機會」等。
由此可見,直銷事業就像一般SOHO族,擁有自由、彈性等特質,自然成為修課時間較自由的大學生,在選擇工讀時的考量之一。
一位好的直銷人應具備什麼條件呢?健康的身體、積極樂觀的心態、奉獻投入的工作熱忱、接受挫折焦慮壓力的能耐、肯學習且有不斷追尋創新突破的決心以及敏銳的觀察力和應變力。可見直銷事業並非人人皆可勝任。
從上述的論點觀察,從事直銷事業應當是一件人人稱羡,且雙手贊成的事業。
只不過,一顆老鼠屎就會壞了一鍋粥。
揭開非法多層次傳銷之謎
非法多層次傳銷是一種金字塔式的銷售行為(pyramid selling),賺錢的只有金字塔頂端的人,底下的基層員工只有幫忙抬轎的機會。直銷協會(Direct Selling Associations, DSA)直接稱它為一種騙局。
非法多層次傳銷的騙局手法,多半是透過某「投資」或「買賣交易」辦法,利用幾何級數的方式,賺取加入這些辦法的新成員所繳交的費用,藉以牟利致富。這種詐騙方式名稱琳琅滿目,包括「連鎖信」(chain letters)、「滾雪球」(snow balls)、「連鎖式銷售」(chain selling)、「推薦式銷售」(referral selling)等,台灣人則稱它是一種「老鼠會」(rat club)。
此類非法傳銷公司為了吸收下線會員,幾乎都編有一套說詞與辦法,例如森青利通的「學歷無效論」、博德的「百萬高薪不是夢」等。本刊記者訪談曾經參與多層次傳銷的同學心得,統整傳銷公司常使用的宣傳手段,不外乎下列模式:電話拉友→邀約飯局→炒熱氣氛→夾攻遊說→煽動簽約。
電話拉友:不管是你高中同學、補習班同學、還是小時候一起打球的鄰居,當對方突然間打電話給你,並對你說「我有很重要的事找你出去」、「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這兩句話是直銷公司吸引新會員的必備開頭句子),你可能已被列入傳銷業者鎖定的肥羊。除了週遭同學朋友,你也可能因為在路邊填寫一份問卷,而留下電話與資料。
邀約飯局:當對方與你拉近關係,或是讓你產生好奇心之後,就會極盡所能邀約一起吃飯。當你抵達原本約定的地址時,對方就用各式各樣理由更換地點,把你一步步帶到直銷公司的OPP會場。(OPP係opportunity的縮寫,傳銷說明會以OPP為命引申為要試才有機會。)
炒熱氣氛:抵達直銷公司OPP會場,多半已佈置成座談會或迎接新人而擺設的演講場地。演講開始,總有一位主持人帶領在場的同胞精神喊話,「想想你們的未來、想想你們家人現在過的生活」,然後該公司的高階經理上台分享成功經驗,宣傳年金百萬不是夢,台上講的口沫橫飛,台下頻頻點頭稱是,彷彿是一場熱鬧的造勢大會。
夾攻遊說:演講結束後,直銷公司的成員開始分頭遊說,詳述參與傳銷事業的好處,並賦予其賺錢分析圖表加以分析說明,再配上數理的機率方式,證明月入百萬的經歷。此時,或許你已經想要逃離現場,可是原本帶你前來的友人卻往往會被分隔在遠地,孤立無緣的你,只能無語問蒼天,繼續接受眾人的疲勞轟炸。
煽動簽約:經過一番遊說及事實證明等繁複誘惑,簽約成為對方要你走向死亡(喔!對方認為是成功)的第一道關卡。沒現金沒關係,可以刷卡;沒有卡沒關係,幫你辦信用卡;不想辦卡沒關係,可以簽本票,甚至教你如何誘騙父母匯款幫忙或借錢。總而言之,就是要你簽約加入會員,或是購買大量你用不到的產品。你堅持不簽,對方就會繼續遊說,繼續轟炸。
透視非法傳銷的基本概念
上述的傳銷手法只是一般常見的手段,非法傳銷可能會有更多或是更隱匿的宣傳方式。以下提供幾個基本辨識的角度與方式。
銷售的商品:合法的直銷公司會以銷售優質產品給消費者的方式為基礎。如果你去參加一場OPP,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這家公司所銷售的商品,或是產品介紹被業者輕描淡寫的帶過,或是該公司銷售商品並不具有真正的市場價值,例如某某證書、假的訓練計畫或雜誌訂閱辦法,或是「神奇」療方,就要特別注意。
產品的購買:合法直銷極不鼓勵囤積過量產品,並提供退出的機會與產品的退換。反之,非法傳銷卻往往鼓勵、甚至要求加入者購買大量貨品積存,而且不得退換,即便你之後反悔想退出事業,也無法退還已購入的商品。
加入的成本:直銷講求低創業成本,和極少或甚至沒有存貨風險,甚至無需入會費用。相反的,非法傳銷往往要求繳交高額入會費,或大筆存貨「投資」,且兩者均不得退還。
獲利的基礎:可靠的直銷公司是需經過長時間拓展與培養客源,透過客戶的滿意,獲得公司肯定和獎勵。反之,非法傳銷以「快速致富之道」為餌,誘使加入者購買「最有利可圖」或「領導人」的職位,如藍鑽經理等頭銜,但卻無法提供實際可行的長期營業機會。
OPP的逃脫之術
中國人是一個熱情不冷陌的民族,面對朋友一再的邀約,總有點頭說YES的可能。當同學受邀參加傳銷的OPP活動時,記得經由上述幾個特點判別該公司是否為合法經營的公司,如有疑慮就應當盡快離開該會場。假使你已被該公司員工留置,灌輸各項致富之道時,以下幾個辦法,可讓你輕易脫身。
電話求救:撥電話給長輩告知你目前的狀況,台灣是講法治的國家,對方聽到你向外人告知現況,也就不敢再態度強硬的留你,不然可能有違法之慮。
堅持信念:從頭到尾表現出一付不耐煩的表情,顯示你對該公司毫無興趣,時間久了對方自然就會放棄。一旦你露出猶豫或好奇的表情,或是說「下次再看看」、「我再考慮考慮」時,就更難以脫身。
翻臉不認人:當你的朋友也加入遊說行列時,即便是再好的朋友,也要翻臉不認人。當你強硬的表達意見時,對方就會知難而退。
尿遁:如果你不想得罪朋友,只好編理由離開OPP的會場,尿遁、肚子餓、家裡有門禁,什麼理由都好,只是記得隨身物品千萬不要離開自己,免得被扣留,那裡你也去不了!
誤入非法傳銷之後
當你踏進非法傳銷公司,可能就要做好賠錢殺出的心理準備。一般的非法傳銷在簽約內容上,都會暗藏對員工不利的條款,例如不能退貨,退貨需扣手續費用等,且當你有退出的意思時,對方就會惡言相向,讓人心生恐懼,進而不敢爭取自身應有的權益。
本校基於保護學生安全與權益的立場,近年已處理相當多同學參與傳銷事業的案例,並協助追回部份同學所投入的款項。因此,同學如果遇到相關困擾時,不妨向軍訓教官求助,即便不一定能追回所有投資,但至少可減少損失,並且避免對方的侵擾。
最後,要提醒同學的是,賺錢無捷徑,在接觸任何一項事業與工作時,都應當停.看.聽,才不會誤入詐騙或是不法的泥沼之中。
活動線上
大風起 雲飛揚 風保週歡樂落幕
(攝影/江峰榮)
今年的風保週大幅動作,相較以往真的是精彩許多,此次以「和風學園祭」為主題,完全營造出日本傳統廟會文化。上週三(10/31)中午的「和風服飾SHOW」吸引許多同學的目光(上圖)。 (美英)
台北 女籃財金奪冠 企管迷你啦啦連霸 桃園 男籃資工擁金 國際學院迷你啦啦
蘇瑋·羅枝秀/台北·桃園報導
十一月的校園瀰漫一股淡淡的秋意,新生盃也於上週五 (11/2) 正式落幕,新生盃籃球錦標賽女子組由財金系奪冠、亞軍為會計系、季軍為傳播學院、風保系則為殿軍;田徑及體操部分也於本週出爐,田徑100公尺男子組第一名為企管系、第二名與第三名皆為國企系、第四名則為財金系,200公尺男子組第一名為企管系、第二名為會計系、第三名為企管系、第四名為國企系,400公尺男子組第一名為法律學院、第二名為財金系、第三名為企管系、第四名為風保系;田徑100公尺女子組第一名為法律系、第二名為傳播學院、第三名為企管系、第四名為法律學院,200公尺女子組第一名為財金系、第二名為國企系、第三名為企管系、第四名為法律學院,400公尺女子組第一名為風保系、第二名為會計系、第三名為國企系、第四名為企管系;體操部分冠軍為傳一甲程安羽同學、亞軍為傳一丙石佩璇同學、季軍為傳一甲楊欣燕同學、殿軍為國一丙葉瑋翎同學。
另,迷你啦啦舞蹈也於上週五(11/2)名次分曉,第一名為企管系奪得、第二名由法律系佔據、第三名為傳播學院、第四名則為風保系。台北校區各大新生盃錦標賽結果皆已出爐,總名次經體育室統計後將於本週公佈,敬請期待!另,系際盃壘球總錦標也於上週五(11/2)開打,最終決賽將於本週一(11/5)中午12:00揭曉。
此外,桃園校區各項目的優勝隊伍亦逐漸出爐。男籃部份在上週一(10/29)展開激烈決賽,在冠軍賽方面資工以49:28氣走經濟奪得金盃,季軍賽則是由生科對上醫工,終場生科以24:6拿下季軍。在熱情活力的迷你啦啦舞蹈方面,則由國際學院拿下冠軍,第二名經濟系、第三名醫工系、第四名心諮系。
在女排部份上週四(11/1)生科系與資管系分別以40:26;40:22打贏統資與觀光後,於上週五(11/2)展開冠軍決賽;季軍賽則是由觀光出戰統資,雙方比賽結果則於下禮拜刊登。
本週五(11/9)中午十二點於田徑場將進行田徑賽,隨著新生盃的倒數,田徑賽可以說是壓軸比賽,歡迎同學們屆時前往為同學加油打氣。
@30人31腳大隊接力今起報名
羅枝秀·李志偉/聯合報導
為推行學校體育活動,提高學生各項運動水準,促進同學團結合作精神,將舉辦銘傳盃30人31腳錦標賽。凡就讀本校各系學生均可代表所屬學系班級或社團組隊參加比賽。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12/19(三)中午,至台北校區體育室辦公室周麗卿老師;桃園校區體育室辦公室羅玉枝老師處報名。比賽日期台北、桃園校區皆為12/21(五)中午十二點。比賽地點台北:室外田徑場(遇雨改至室內體育場);桃園:室外田徑場(遇雨改至體育館三樓場地)。
報名手續:A組:可報名人數32名(男、女各16名組成一隊)。B組:可報名人數22名(男、女各11名組成一隊) 。每人限定參加一隊,若發現有跨隊重覆報名者,則該隊視為棄權,男生不足時可由女生代替;報名表一式二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交體育室,並由學校為每人投保活動意外險。競賽項目A組為男、女生各15名,共30名人員排成一列參賽,以40公尺直線競速計時賽(室內改成30公尺);B組為男、女生各10名,共20名人員排成一列參賽,以40公尺直線競速計時賽(室內改成30公尺)。
比賽規則:出場比賽順序以抽籤排列先後順序為原則;參賽隊伍可自行安排選手位置順序出賽;比賽隊伍須於大會廣播規定時間內,全員至比賽預備位置上,由裁判完成檢錄手續後進行比賽,如五分鐘未到,視為棄權;參賽者須依規定穿戴護具、遵守安全規定,違者取消參賽資格;成績計算以裁判鳴槍後開始計時,中途若鞋帶鬆掉,應在原地綁好後再繼跑,並以最後一位隊員腳跟越過終點線之時間為競賽成績,未越過終點線或越過終點線繩子鬆開之隊伍,視為淘汰出局。
比賽採團體計時賽,參加隊伍在10隊(含)以下取前四名,11隊以上15隊(含)以下取前五名,16隊(含)以上取前六名;前四名各頒發獎盃乙座及獎品,第五、六名各頒發獎盃乙座,並依學生獎懲第四條第三項第二款之規定,給予嘉獎乙次獲兩次之獎勵,以資鼓勵(第一、二名嘉獎兩次,第三、四、五、六名嘉獎乙次)。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各校區負責老師詢問。
此外,系際盃「大隊接力錦標賽」,競賽分為男、女混合2000公尺接力賽,男、女可各報名11名參賽人員 (一名候補),男、女不足10名以致未達報名最低標準者,可向同系之別班「借將」或可選選手重複跑乙次,以補不足,競賽出場順序由女生跑1至10棒、男生跑11至20棒,每人各跑100公尺接力完成共2000公尺競賽,賽初由台北、桃園兩校區之各班組隊分別進行預賽,選出各系班級之第一名再與桃園校區進行全校性決賽,本賽事採計時賽,決賽將錄取前九名。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自11/16(五)中午12:00止,台北校區向體育室何采容老師報名,桃園校區向劉淑華老師報名,報名表一式兩份,請留自存及送交體育室各一,比賽期間學校將會為每人投保意外險,預賽時間為11/26-30的各班體育課時間於台北、桃園田徑場進行,決賽將於12/7(五)中午12:00至14:00假桃園校區田徑場舉行,獎懲方面採團體總錦標,第一至六名將獲得獎盃與精美獎品,第七至九名則有精美獎品,另第一、二名將計有嘉獎兩次,第三、四名計有嘉獎乙次,而若未於大會廣播規定時間5分鐘內至比賽預備位置完成檢錄手續者將視為棄權,棄權者將扣平時考核分數3分。
@AIESEC邀你成為跨國企業總裁
張雅婷/台北報導
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為全球最大的國際組織,培養青年人才開發自我與發掘自我潛能,以對社會發揮正面影響力的國際學習平台,今年L’OREAL Taiwan與AIESEC in Taiwan為全國合作伙伴,與Google和Business Week共同協辦萊雅全球商業策略網路競賽。
萊雅全球商業策略網路競賽(L’OREAL e-strat Challenge)是全球第一個線上策略競賽,更是規模最大,最國際化的校園競賽,今年已邁入第八屆!這項全球的互動式企業競賽,將有超過一萬五千隊學生在網上與來自全球各國的國際競爭隊伍頂尖對決!
這屆比賽讓學生在模擬環境中,制定長遠的企業永續發展策略。在這項新模組中,學生們的挑戰在於實施包括員工福利、環境保護和職場多元化及平等的倡議,也是首次將職場多元化和平等原則納入營運計劃中。
在比賽當中,每組學生的共同目標是模擬以CEO的身分,管理化妝品公司旗下的各品牌,並參與各方面的決策。L'OREAL是全球最大的化妝品集團,旗下擁有超過20個國際品牌,以萊雅全球商業策略網路競賽作為發掘人才的主要管道之一,從參賽者中找尋到企業所需的實習生及儲備幹部等重要人選。
想要有跨國網路商業競賽的經驗,想要發揮你所學嗎?想要有與世界競爭的脈動?我們要的就是你!歡迎大三、大四生或研究所學生參加。擺攤時間於本週一(11/5)至週五(11/9),在餐廳前空中花園。詳情請洽聯絡人:國企二乙 江佳紋 0931830884。
@桃園特約商店反應熱烈續發燒 第一屆Spark Ring設計賽徵稿中
李志偉/桃園報導
學生會本次與北區大專院校特約聯盟合作之特約卡,由於同學反應熱烈,首波兩千張已全部換發完畢,為了同學們的福利,學生會特別再追加兩千五百張的卡量,已有五百張送達,歡迎有興趣換發的同學儘早至學生會辦換發,以免錯失了這個寶貴的機會喔!而詢問度高的第二種特約卡(指不需要填資料,無法享受Happy Go 及點及折扣,但同時享有特約優惠的卡)也已經製作完畢,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至學生會辦換發!!特約商店摺頁DM也於本週一火紅登場,歡迎之前有換發特約卡的同學踴躍至學生會辦領取,折頁DM本次特別作成名片大小,方便同學放在皮夾中,隨身攜帶隨時享受好康優惠喔!
除此之外,也特別請設計學院及喜好設計的同學看過來! 【第一屆SparkRing你就是名牌–通緝Q版人物 懸賞十萬金】有豐富大獎等著各位同學去挑戰!第一名獎金高達10萬元之外,其他名次獎金也都非常優渥,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拿獎金及當名牌設計師的機會。
另外,每天都上網投票的同學也有機會獲得熱情網友獎,新台幣壹仟元整!!肥水不落外人田,請大家告訴大家每天都可上網投票給自己學校或是你喜愛的作品,未來都可能會成為化妝品logo量販生產,詳細的活動辦法及注意事項大家可以直接上學生會網站Http://mcu.uni.cc 或是直接至SparkRing網站上查詢 Http://spark-ring.com.tw。
@前程規劃處
解構性騷擾、性侵害迷思有獎徵答
你知道什麼是性騷擾或性侵害嗎?想了解本校推動性別平等活動的資訊嗎,歡迎同學們進入前程規劃處的網頁,我們有相關的訊息與你分享喔!請帶著你的答案11/7(三)中午12:00~13:00桃園校區Q101室,11/8(四)中午12:00~13:00於台北校區行政大樓2樓前程規劃處,答對的同學我們準備了精美的小禮物等著你呢!
(歡迎全校同學踴躍參加,每人同學僅限領一份喔)
系級: 姓名: 學號:
1.( )性騷擾加害人是因為被騷擾者有意無意的引誘,一時之間無法控制性慾,才會對對方性騷擾。
2.( )其實摸一下手、說說黃色笑話沒什麼關係,有些人就是太小題大作了。
3.( )只有女性才會被侵害,加害人都是男生。
4.( )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多發生在陌生人間。
5.( )事出必有因,會遭到性騷擾的女性是因為她們自己衣著不端莊、行為不檢點,所以她們自己也要負一點責任。
6.( )只要強力反抗,加害者絕對無法得逞,所以沒有反抗或傷痕,多半是自願的,不算被強暴。
7.( )當有事件發生時,手機直撥113就可以求救。
8.( )在學校如果遇到有關性別平等相關事件,可請教於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9.( )當校園發生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時,可向本校的學務處提出申請調查。
10.( )性騷擾事件之申請調查可以書面或口頭提出。
從商設到高加索山
本週五(11/9) 中午12點在M104將由攀登多座世界級高山的校友林乙華主講「專業、休閒、志趣與工作的完美結合──從商設到高加索山」,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聆聽。 (苡琇)
家庭關係工作坊週六與你談心
想要更了解自己嗎?想知道你是如何受家庭影響嗎?來一趟尋根之旅,讓你從「心」看待你的家庭,本週六(11/10)在Q101早上9點,家庭關係工作坊竭誠歡迎你! (苡琇)
@TOEIC好康道相報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今年1月「多益」考試首次在本校舉辦,提供本校同學便利與優勢的考試環境,深受同學肯定。本學期英語教學組再次安排校園團報活動,為同學爭取優惠價格,還提供免費的考前「線上學習測驗平台」,讓你有效且充足的做好考前準備。歡迎欲報考多益測驗者,至兩校區的英語教學組洽詢。
為使同學了解團報資訊,考前說明會台北場今天(11/5)中午12點於E402大會議室登場;桃園則在11/14(三)中午在EE201舉行。本次多益團報時間為11/12-23下午三時止,考試日期為12/29,台北、桃園校區皆設有考場。本校學生報名優惠只要1200元,速洽台北Coris老師分機2330;桃園Nancy老師分機3177。
另外,擔任英文小老師的同學注意!「英文小老師訓練工作坊3」,本週二(11/6)12點在桃園CC303,週五(11/9)中午12點則在台北D303;小老師們可別忘了準時出席。
@春暉週中獎者今起領獎
上週於春暉週幸運被抽中的同學名單如下表所示,請中獎者速至兩校區的軍訓室領取獎項。
信望愛社花蓮服務體驗營收穫滿滿
10/26-28本校信望愛社與建中信望愛社,共同出隊到花蓮主牧安養中心、以及少年之家進行陪伴與照顧分享的服務。這次本校共計有十一位同學參與其中,並兼任建中同學的隊輔。在大家熱情的載歌載舞中,安養中心的老人家們都非常的感動;當地社工表示:「團體服務隊帶來的表演,遠比個別的陪伴使老人家來的感動,因為他們看到這麼多人願意同時花時間來陪伴他們!」而少年之家的行程中,透過結合體驗教育、品格教育的大地遊戲,使少家的孩子與銘傳、建中的學生們,打破「心」的藩籬,彼此交流分享。對於這次參與出隊的同學們來說,每一位同學都覺得心中充滿了感恩與喜悅的心情;期待下回若有類似活動,所有同學們都可以踴躍參與。 (文·圖/姜宗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