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應日學子 校際演講比賽傳捷報
王潔如/桃園報導
應日系的厲害,不只是講講而已!應日學生參與校外演講比賽表現亮眼,游舒涵、陳迪雯在全國大學院校日語即席演講比賽,勇奪第二名及第三名;葉子嫣則在日本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獲得第四名。
由台灣日本研究學會主辦的即席演講比賽,為台灣大學校院中最受注目的日語演講比賽,本校游舒涵及陳迪雯同學分別以「少子高?化」與「台灣防颱之良策」為題,從90人(30校)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拿下第二、三名。學會理事長何瑞藤教授表示,銘傳大學應日系教學重視實踐,有別於其他學校偏重理論,讓每年參賽學子都能屢創佳績。
此外,由日本航空公司、日華青少年交流協會所主辦的比賽,葉子嫣以「昆蟲能力與大學生」為題,幽默風趣地描述現今大學生的心態,獲得評審們一致好評。應日系主任林長河表示,為了在全國性校際比賽中爭取好成績,該系本間美穗、川合理惠、上仲淳等日籍老師特不支薪指導學生演講技巧及舞台表現,並在全系教師分工合作下,才能得到如此佳績,為校爭光。
看到應日系同學精彩的表現,你是否也想多認識這優雅的語言。應日系本週五(12/25)中午12點起,同時推出二場「日本文化講座」,有靜有動,任君選擇。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你若看過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就絕不能錯過山形大學基盤教育院教授尤銘煌,所帶來的「日本人?通過儀?─葬送儀??中心?」,地點在P102教室。想跳跳舞動一動?同時間在體育館籃球場,越後惠美女士將帶領大家跳日本傳統舞蹈「花笠舞」,花笠舞是左京區久多出生地守護神志古淵神社,所舉行的跳念佛舞儀式,也是從室町時代開始流傳至今的舞蹈。
此外,日語配音是一項具挑戰性及趣味性的工作。想要體驗日語配音的真實情境嗎?應日系本週二(12/22)中午12:20於S104教室舉行「日語配音比賽」。本次競賽不限班級、年級,同學們皆可自由組隊報名參加。應日系邀請大家一同加入日語配音的行列。
校長李銓上週四(12/17)接受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國際部記者黑岩竹志(右二)及翻譯劉汝真(右1)專訪,暢談本校的治校方針與理念,將銘傳精神推向大日本。採訪過程中,應日系主任林長河亦全程陪同。
◎銘傳文藝冠桂週三頒獎 群雄並起有看頭
9組創作競賽綻美育 63藝文新秀燃星光
【本刊訊】邁入第21年的「銘傳文藝獎」徵文活動,投稿踴躍盛況空前,總收件數達2456件,經文學名家嚴謹評選後,共計遴選40件作品入圍(攝影類已提前於11/28公佈獲獎作品)。本週三(12/23)下午一點起,頒獎典禮假桃園校區P102多媒體教室舉行。典禮現場除公佈各文學組桂冠得主外,更甄選應中系詩歌朗誦代表隊吟唱詞曲《玉樓春》,並播放數媒海青班所製作的圖文動畫《化》,以及精彩的文藝座談。
本屆文藝獎徵文活動獲得全校同學熱情參與,其中新生之犢不畏虎,一年級新生就有17人榜上有名,創下歷年之最。各類組入圍得主亦呈現群雄並起的熱鬧氛圍。往年由傳院與設院包辦的攝影類組,今年財金、資傳等系學生表現不俗;應中系雖囊括新詩、古典詩及品德教育三組的所有獎項,小說、散文二組卻鎩羽而歸;英文創作部份,除國際學院與應英系持續表現優異外,法律蔡宗霖、都防張雅涵與廣電盧鼎勝等人,亦突圍而出。
本屆評審團包括:溫小平、江惜美(小說);鹿憶鹿、楊小定(散文);賴興仕、黃淑姿(新詩);胡倩茹、陳成文(古典詩);溫愛民、林之邁(英文創作);郭力昕、沈中愷、史筱筠(自由創作攝影);郭秀莉、楊峰榮、李芝瑜(校園印象攝影);以及陳明恩、呂昭明(品德教育)共18位。評審除連袂出席頒獎典禮,給予獲獎同學實質鼓勵外,典禮結束後,另將分為攝影組(M212)、英文創作組(P105)、古典詩組(P1011)及文學創作組(P102)四個分組,進行評審與你展開創作對話。
想知道評審團如何看待銘傳文藝青年的創作?想了解什麼的作品可以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你不能錯過盛大隆重的頒獎典禮,更不能忽略精彩的文藝座談。本週三(12/23)下午,桃園P102見!
◎兩岸文化交流與融合研討會在滬舉行
【本刊訊】由本校與上海大學東亞所共同主辦的「傳承與創新-和平發展期兩岸文化的交流與融合學術研討會」12/9在上海盛大舉行。校長李銓表示,過去一年間兩岸關係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彼此之間交流的廣度與深度,在量與質方面都有顯著提升,並為下階段兩岸關係發展累積強大動力。
有鑑兩岸交流的重要,本校日前成立「兩岸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藉以強化雙方文化的交流,透過「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策略弘揚中華文化。此外,兩岸交流中心擬於明年舉辦「冷戰時期的兩岸關係特展」,展出冷戰時期的相關史料。
◎蔡馥覬 呂瑞苑健康健走王 許敬安 蔡宗霖生活最規律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衛保組日前舉辦?每日一萬步、健康大進步?活動,受到熱烈迴響,兩校區共有141位教職員(桃園50位、台北91位)及186位學生(桃園83位、台北103位),共有327人每天多走幾步路,營造健康好生活。衛保組提醒師生們,記得每天登錄步數,才能在活動結束時取得抽獎資格哦!
另外,衛保組將帶領全校師生在2010前夕許下健康新希望,12/31(四)中午12:10前往士林官邸健走,藉此抒發壓力,讓身心更健康,預計來回時間40-50分鐘,歡迎師生預留時間,跟著衛保組來趟健康午間健走。
11月結束的健康作息比賽,經過衛保組縝密計算後,健康寶寶名單終於出爐。健走步數王風保二乙蔡馥覬,以累積890,878步,傲視全校,桃園校區則由觀院二丙呂瑞苑的797,968步走第一;觀院一丙周吟珊、會計四甲蔡馨儀,活動期間體脂肪減少最多;體適能進步最多的則是華教三甲莊謹瑜與財金三甲李宜樺;早睡早起有多好?這問題問問作息時間最正常的品設三甲許敬安與法律三甲蔡宗霖就對囉!最後,你知道這個活動兩校區總共累積多少步?台北師生走了1千246萬步,桃園更走了1千857萬步。
◎舊生複檢異常通知
衛保組提醒大二至大四學生,如果有收到?舊生複檢異常通知?,請於週二(12/22)中午12:00-14:00至衛保組進行複檢動作,檢查項目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表面抗體、E 抗原、肝功能等。本項檢查須自費200元,請於當日繳交給醫護人員。
◎選課系統週四關檔
98學年度下學期課程的選課時間將於本週四(12/24)早上9點關閉系統,教務處提醒大一同學記得於週二(12/22)中午上網選課。若沒選到喜歡的課也先別擔心,12/29(二)中午12:30起開放初選加退選,歡迎全校學生善加利用。
◎「落寞.愛」拿下數媒海青畢業首獎
【本刊訊】數媒系第四屆海青班校內畢業成果展,上週二於設計大樓熱鬧開幕,設計學院大家長楊錦潭院長、國教處處長劉國偉、副處長劉廣華及數位媒體設計學系主任詹仕鑑以注入香檳塔的方式為此次海青班的畢業展揭開序幕(如圖)。
典禮中頒發畢業專題獎,分別為第一名數位音樂概念影片「落寞.愛」、第二名為2D動畫「化」、第三名數位短片「叛」。其中落寞.愛以兩首原創歌曲作為創作主幹,全劇於台灣及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取景拍攝,並獲得香港LOMO公司的贊助,為全場最為風光的組別。
◎圖騰設計徵件競賽
由產學合作處主辦之圖騰設計徵件競賽獲獎名單出爐,資管三甲何晨瑋設計的圖騰,結合銘傳的吉祥物-鯨魚(代表智慧、團結和生命力)、樹木(繁茂的枝葉如同在各行各業努力的銘傳人)、自由女神的王冠(代表銘傳人的自由開放樂於認識外國文化的心和國際化,新穎獨特的設計,吸引評審目光榮獲首獎,獨得8千元獎金。貳獎則由傳院二丙林倚祺拿下,參獎為商設三甲楊子慧,佳作三名分別為數媒一乙劉宇庭、數媒一乙巫莉琍、數媒四乙戴珮珮,另新增一名鼓勵獎經濟二乙楊海玲。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 PART:41
基本能力 畢業檢定
基本能力是每位銘傳大學畢業生所必須具備的共同能力,學校推動教學卓越計畫,以「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為目標,規劃訂定了「英文能力」、「中文能力」、「資訊能力」、「運動能力」、以及系所「專業基本能力」等基本能力。
學校規劃對未來入學的新生,實施這五項基本能力的畢業檢定,其中英文能力、中文能力、資訊能力及運動能力的檢定標準,將由英語教學組、應用中文學系、資訊學院以及體育室等相關教學單位視全校學生應有的共同基本能力規劃訂定。未來學生可經由考取證照、通過會考、通過檢測或參加補救教學等方式達到檢定標準。至於「專業基本能力」的部分,將由各系所視其專業基本能力的需求,自行訂定適用對象、檢定方式和檢定標準,如:取得指定的專業證照、完成指定數量的學程、通過專題研究審查、達成指定時數的實習、公開發表指定數量的論文、參加專業比賽等多元方式,來引導學生在畢業之前養成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通過基本能力檢定的同學,可將通過檢定的相關證明文件送交所屬教學單位審查,審查通過後該項基本能力會以「檢定通過」登錄在成績單上。
◎推廣處年終大回饋 素描課便宜學
【本刊訊】素描是造型藝術的基礎,可以訓練你的觀察力與創造力。台北進修推廣處讓初學者循序漸進習得素描基礎技巧,進一步發展創造與表現的藝術,特別開辦「基礎素描課」,以靜物素描開始,具體說明重要素描觀念與規律。本班別歡迎沒有任何繪畫或素描基礎的初學者報名,且推出六五折的回饋方案,讓你輕鬆跨入素描的世界。有興趣的師生請洽02-28809008銘傳大學進修推廣處,即日起開始報名至本週五(12/25)止,上課時間為12/28起,每週一晚間7點至9點半,共上8周,20小時。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訪視會議 今日審議執行成效
【本刊訊】教育部98年度大專校院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訪視會議,今天(12/21)下午二點至五點於台北校區B901、B902召開。訪試委員包括考試委員陳皎眉教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務長吳俊仁及教育部專員黃乙軒先生,委員將針對本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現況給予指導。
本校自87學年度成立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及性騷擾與性侵害申訴委員會,並設置組織章程,以厚植兩性平等教育資源。93年10月26日將「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及「性騷擾與性侵害申訴委員會」二委員會合併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並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本校之組織章程與運作辦法。成立至今,統整學校各單位相關資源,擬訂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落實並檢視其實施成果。
賴般若獲日本海報展獎
教育部為落實藝術與設計人才培育計畫的目標,特舉辦「台灣振翅.舞動斑斕.設計發光-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其中本校設創所賴般若在蔡明勳副教授指導下,以「台灣意象-鬼月」獲得第九屆日本富山海報三年展優選。該作品將於台北西門紅樓劇場展出至12/23。 (妙影)
◎認真學生最帥氣 大掃除成績出爐
曾詩涵.黃冠慈/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清潔大掃除比賽成績揭曉(如表),桃園校區因班級數較多,今年特別增加名次至第六名,恭喜獲獎班級!另外,台北校區將在本週二(12/22)中午12點於B902頒獎,請各班推派代表準時出席!
◎期中減修週五止 下學期選課12/14開始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期中成績已陸續公布,覺得自己考得不理想,想調整學習步調的同學注意!依據本校期中減修辦法,凡期中考不及格學分數達修讀總學分二分之一以上者,可申請減修一至二科;不及格學分數達三分之一而未達二分之一者,得申請減修一科。有意減修的同學,可於今天(12/7)上午9點起至週五(12/11)下午五點止,自行至學生資訊系統/課務資料/期中減修退選申請。提醒你,一旦上網申請後,除經專案申請並於規定期限(12/10)前向教務處提出,否則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異動,同學在申請減修前,可得多加思量!
此外,98學年度下學期網路選課即將於下週一(12/14)開始,選課辦法與開課資訊已上網公告,同學可先行查閱安排課表。
◎H1N1新流感疫苗週四桃銘免費施打
【本刊訊】H1N1新流感疫苗,你施打了嗎?12/1起全台灣已展開25歲以下青年接種新流感疫苗,學務處衛保組為服務師生免於奔波,上週五(12/11)委由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為台北校區的58名師生施打疫苗,本週四(12/17)上午則由龜山鄉衛生所於桃園M104教室為桃園師生接種,桃園校區有需要的師生請先至保健室登記。提醒有意接種者,請攜帶健保卡,未滿20歲的同學另需檢附家長同意書。
衛保組表示,師生若錯過校內疫苗施打服務,仍可自行免費前往適合的醫療院所注射,台北校區師生可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新流感疫苗門診)、新光醫院(家醫科或內科)或陽明醫院(家醫科);桃園校區則可選擇桃園榮民醫院(H1N1特別門診)、大明醫院(內科)或龜山鄉衛生所。施打疫苗可使你的身體對新流感產生抗體,請師生多多前往注射,共同抵抗新流感。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With The Wearing a Mask, a Mysterious Night Awaits!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Department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ill be hosting a Winter Masquerade Bash this Wednesday (12/23) at 6 p.m.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The dress-code is semi-formal and choices of color only from white, black, red and green. Admission is NT$150 per person and drinks are included. However, free admission is applicable to those students who have paid the student activities fees.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Sam (IB) at 0926325833 or Shin (IC) at 0928806614. So, come and join us for a night of fun!
2009 MCU Christmas Party
The Taoyuan Ming Chuan University Student Association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CSA) will be hosting a Christmas party “Santa’s Club for Naughty Girls & Naughty Boys” this Wednesday (12/23) at 6 p.m.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Gymnasium on Taoyuan campus. This year, bartending and alcohol mixing will be offered which is an unprecedented point in any MCU event. We’ve also hired DJ’s, MC’s, and hot dancers directly from the nightclub. In addition, we’ve also got indoor fireworks, as well as raffle drawing awards (grand prizes include a round-trip plane ticket and portable media player with a 4.3 inch screen). Admission tickets are sold in the Student Association Office.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mcusga.com.tw or http://www.wretch.cc/blog/mcuicsa.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Ceremony
This year, a total of 2,447 submissions were received to be considered for the award. The winners for the photography category were already announced in advance on 11/28. The awards ceremony will be held this Wednesday (12/23) at 1 p.m. in P102 on Taoyuan campus where winners from the literature categories will be announced. In addition, winners for other categories will be announced separately in different venues so that contestants have a chance to have a one on one critique on their work. The venues are as follow: English creative writing category in P105.
社論
銘傳文藝 創意無限
一年一度的銘傳文藝獎又到頒獎時分了,每一位參賽同學莫不是引頸企盼,希望首獎會是自己,而已獲知得獎的同學,更是欣喜不已。在這裡,我們要恭喜所有的得獎者,恭喜你們努力有成,獲得殊榮。
銘傳文藝獎的創辦人是包校長,她在世時,有鑑於一所校園若缺乏人文的薰陶,將流於知識的傳習,因此創辦文藝獎,鼓勵在校同學創作。文藝獎創設的目的是締造文藝的校園。自文藝獎設立以來,迄今已二十一個年頭。
銘傳文藝獎在一開始時,只有新詩、散文、小說及攝影四項,當時著眼於現代文學,鼓勵同學取材於生活實況,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在評選過程中,卻發現同學有自己的創意,新詩或以西方形式寫成,小說也常取材於非現實的靈異、武俠、歷史事件,可說是創意無限。
歷經十六年,在九十二年又增加了古典詩、英詩和英散文,共七大獎項。由於許多國際生紛紛投稿,而保存古典詩歌又刻不容緩,因此增設三個獎。這是見證學校除了要打造「文藝校園」外,還決定把校園「國際化」。目前銘傳大學是全國私校中,國際生排名第一的學校,因此,英詩、英散文組的設立,也具有指標的意義。
一所國際化的校園,必須反應出學生的國際化。除了硬體的設備要跟得上時代,軟體的學習內容更必須具有成效。自從英詩、英散文設立以來,也鼓舞了許多國際生創作,使文藝獎產生了多元文化的面貌,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忘記了傳統的文化,我們同時也設立古典詩,為保存古典文化而努力。
古典詩是我國文化的瑰寶,歷代的文學家以詩的體裁,創作了無數動人的詩篇,其中蘊藏了中華文化的精神,彌足珍貴。自增設古典詩組以來,我們也看見應用中文系的同學們,展現了他們的學習成果,儼然以作品印證了所學的專業。從這個獎項的設立,也可看出學校在發揚傳統文化方面的用心。
這一屆文藝獎的特色,在於率先公布了攝影組的得獎名單,而其它各組仍於頒獎典禮時公布名次。以往,頒獎典禮在士林本部舉行,今年則移到桃園校區進行。這是呼應同學們創作的多元化與創意,希望能讓同學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激發同學來年創作的靈感。
從得獎作品中,我們也發現了同學取材越來越多樣化。得獎同學所創作的,有親情、愛情、環保、品德等議題,較之以往,面向較為擴大,而寫作技巧上,普遍有了提升,但仍有努力的空間。校園文藝獎的設立,本就是鼓勵同學創作,從中獎掖人才、挖掘人才,培養社會的菁英,銘傳文藝獎在這方面,可說是耕耘有成。
我們希望有才華的同學們都能來參加文藝競賽,為銘傳校園的文藝化、國際化,盡一分心力。今年文藝獎的落幕,也就是明年文藝獎鳴槍起跑時,假使各位能從此刻,開始蘊釀作品,相信明年的文藝獎揭曉時,你可以獲得肯定,得到獎賞;當然,如果你能年年得獎,那麼,我們可以肯定將來你到社會上,一定會有優異的表現。
校園是社會的縮影,校園文藝獎是各大報社文學獎的搖籃。同學們不妨在校期間,嘗試創作、參賽,為參加文學獎預做暖身。每年的聖誕節前夕,得獎者能與社會上知名的作家面對面交流,當面請益創作的技巧,豈不是溫馨滿懷?在此,再次恭喜得獎者,也期勉同學們:展現創意,參與文藝競賽!
專業開講
◎另眼看動新聞
傳播管理系教授/倪炎元
在輿論接力大加撻伐,外加北市府祭出重罰的效應下,一度引發渲然大波的「動新聞」爭議,似乎已經落幕。但這樁事件到此算是真正結束了嗎?其實沒有,而由此所引發需要思考的課題,恐怕現在才剛開始,我們若要嚴肅看待這個課題未來的走向,最好先放下倫理學上的怒氣,用更冷靜、更全面的角度來平議這樁事件。
首先,雖說壹傳媒已經道歉了,也收回對郝龍斌與北市府的提告了,更宣稱將會對日後的「動新聞」進行分級。但實際上,一直到現在為止,壹傳媒所推動的「動新聞」,都還一直不間斷在產製中,此刻走在到超商去買一份蘋果日報,用手機下載上面的二維條碼,你還是可以看到所謂「動新聞」,只不過,敏感內容少一些而已。換言之,「動新聞」還是在人間存活的挺好,只不過,它目前不再是新聞焦點罷了。
講再白一點,目前最新的狀況是,壹傳媒只不過先放低姿態,以免引發更大的眾怒,造成它的壹電視開不了臺。其它根本什麼都沒變,誰都知道所謂的分級云云,根本是空話,請問使用手機下載能做到真正的分級嗎?誰有本事讓手機一碰到青少年就會自動看不到限制級的「動新聞」?難道未來還要再開發手機的鎖碼軟體?
讓許多論者更不願接受的狀況是,對壹傳媒這類小報或是八卦媒體而言,「爭議」從來不會是問題,所謂「社會責任」也從不是這類媒體所在乎的重點,它們甚至將「爭議」視為是一種行銷的契機。試問,如果不是輿論大加撻伐,「動新聞」有可能在短時間內締造那麼大的曝光度?這是千金都換不到的廣告效果,不是嗎?換言之,當大家都口徑一致的在指責「動新聞」之際,壹傳媒主事者可能正在計算這一波爭議鬧下來,他們賺到了多少廣告利潤!
看看蘋果日報的後續內容,根本未見任何反省。他們不僅大量登載相挺「動新聞」的讀者意見,搬出「新聞自由」的高調為自己辯護,還宣稱連CNN都來購買它們的「動新聞」。所以,不論我們喜歡與否,這波由民間團體與學界所發起的抗議舉動,其實對「動新聞」本身的殺傷力並不太大。
真正對壹傳媒造成殺傷力的,來自兩方面。其一是NCC先後退回了壹電視五家電視台的執照申請,其中主要的的理由就是對「動新聞」的疑慮。這使得壹傳媒明年初開臺的計劃完全泡湯,要知道壹傳媒是香港的上市公司,今年以來在金融海嘯的肆虐下,股價本來就偏低,電視台的執照若是拿不到,股價可預見將會進一步重挫;再加上壹電視今年以來已經在大舉招兵買馬,大量的資材設備也都已經投了下去,如果執照遲遲發不下來,將會使得壹傳媒背負沈重的資金壓力。而NCC在輿論的關注與相挺下,這幾張執照肯定一拖再拖,反正壹傳媒本來朝野都沒有朋友,打壓壹傳媒誰都不會有意見,時間一拖久,整個壹傳媒的營運都會受到影響。
另一項殺傷力則是在閱聽人這邊。根據媒體報導,一名中華電信手機用戶,因為好奇從蘋果日報用「手機掃一掃」,下載一則動新聞,結果隔天收到中華電信簡訊提醒須繳費用高達一千八百九十一元,簡訊還好心告知金額一旦超過四千,以四千計費。另一位民眾用2G手機GPRS下載動新聞,費率更達三千二百多元,氣得透過消保官向中華電信申訴,所有當事人都強調不知道費率這麼高。這證明為什麼當初各界在指責中華電信的時候,他們的態度會這麼曖昧,原來背後有這麼大的利潤!只不過,這對消費者的衝擊實在太大了,要知道,就算下載一則要二十元,消費者都會精打細算了,如今被告知下載「動新聞」要以千元計價,所有人只要收到電話單,大概本來對「動新聞」的好奇心,都會被澆息了。
不論未來「動新聞」的走向如何,從媒體專業角度觀之,這樁爭議所造的幾項負面爭議巳經很難避免。第一是它已成功混淆了新聞的定義,在我們被迫跟進使用「動新聞」這個字眼之際,傳統新聞的內涵已經悄悄被置換,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我們要有「動新聞」將全面闖入我們視聽空間心理準備;另一項則是媒體業者不願看到的效應,是「動新聞」讓NCC開始有正當性可以干預媒體的內容,它今天對壹傳媒下手大家不會有意見,未來它就可以向任何媒體下手了,換言之,「動新聞」很可能讓台灣的新聞自由開始走回頭路,這或許是整個「動新聞」的爭議中,最令人嘆息的地方。
◎動新聞是不是新聞?
新聞系副教授/孔令信
NCC的定義:「動新聞」不是新聞。這是NCC主委彭芸,以她二十多年的學者與專家身分認定。NCC全體委員也一致退回壹電視新聞台的執照申請。最重要的理由是壹電視送審的新聞台樣帶明顯違反NCC監理核心價值,也就是通訊傳播基本法第5條:「通訊傳播應維護人性尊嚴、尊重弱勢權益、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
「動新聞」推出後,最讓人爭議的就是它的社會新聞報導內容,尤其是在性侵、家暴、兇殺、自殺等報導,以動畫手法輔助說明發生的過程,讓家長擔心會教壞小孩,另外,太詳細地報導過程,正好提供有心犯案者效法與模仿。
由於動畫畫得過分逼真,兒少聯盟立刻跳起來抗議,因為這樣的報導不但讓讀者看到社會新聞中凶殘聳動的情節,還有情色上複現,腥羶色的蘋果風格更具體而露骨地披露在社會大眾面前。
對於大學生來說,不少人在看過動新聞後,覺得新鮮、好玩。也有人覺得太超過。但是,這是大學生的反應。他∕她在年齡與心智上已有自己的想法與判斷。然而,對於高中以下,特別是國中小學生來說,他∕她們能夠那麼清楚判斷與了解這些報導的負面影響嗎?
兒少聯盟在《蘋果日報》於2003年5月2日在台發刊時,就發現了《蘋果》所帶來的港式狗仔與灑狗血式的八卦作風,對社會的影響非常大。曾經發起「拒讀蘋果」的運動,可是效果並不好。而《蘋果》來台之後也發現台灣社會過度關注政治新聞,蘋果無法和《中時》、《聯合》與《自由》爭食這塊,但是它的爆料專線,揭爆市面上黑心電視的醜聞,一下子吸引其他媒體的跟進。這時候《蘋果》找到了立足台灣的基點。此時它的爆料專線已獲得不少讀者認同,不少媒體也跟進設立爆料專線。
然而,《蘋果》並沒有因此改變它的八卦作風,它的作業過程都是港式的作法,以圖像掛帥,美編主導版面設計後,再由文編進來下標組版。圖像的強化使得平面媒體的競爭變得更多元與多彩。這本是媒體經營的一個良性競爭。只是《蘋果》的八卦風格始終是社會與讀者最大的刺激,一再地觸動台灣社會的神經與尺度。黎智英更霸氣地覺得這就是他的「經營之道」。
《蘋果》美編既然是主導者,社會新聞又是它著力的重點,再加狗仔隊的跟拍與緊迫盯梢帶來的各種刺激畫面,就成為《蘋果》的一項資產。早年各報在報導社會新聞時,遇上了受害者若是兒童、青少年時,多半會加上馬賽克來糊化影像,性侵受害者或自殺、兇殺的受害人或屍體等等都要做修飾,或採取側面的角度來表現,以免造成二度傷害,或避開太嚇人的效果。
《蘋果》的作法,除了直接的像片呈現之外,就是乾脆用圖畫、示意圖的方式來還原現場,一方面避免將當事者曝光,一方面可以完整地把整個社會新聞表現出來。從2003年到2009年間,蘋果編輯技巧更成熟,進而發展出「動新聞」這樣「新聞動畫化」的報導模式。 因此,從《蘋果》的編採邏輯來看,動新聞當然是新聞,它是一種新興的報導方式,可以把新聞立體化與具體化。對現代人來說,閱讀新聞的時間已經不多,有了「動新聞」可以讓閱聽大眾在短時間得到想要的資訊。更何況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機,以手機來閱讀更是蘋果努力推廣與促銷的賣點。這是多麼新鮮的新聞報導方式,不但可以供平面媒體,還可提供給各種不同的電子媒體採用,這對壹傳媒集團發展成為綜合性媒體王國的重要一大步!
然而《蘋果》的邏輯在台灣是有問題的,行不通的!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蘋果》的作風,太重商業利益、不但缺乏道德的自律,更忽略對社會的尊重。
科技的進步,的確帶動媒體的變革。然而科技的進步是不能破壞社會的安定與發展。《蘋果》傾全力來研發「動新聞」這是開創,但是在「動新聞」的內容上,卻是充滿了民眾所無法接受的負面刺激與效應,這一點《蘋果》可曾反省過?媒體對社會當然有責任,《蘋果》若是只強調賺錢與利基,對台灣社會的正面發展一點都不關心的話,再新的新聞科技也是無法被閱讀大眾所接受的!
《蘋果》自認為在「動新聞」閱讀前做了分級,可是粗糙的分級,反而吸引更多未成年的好奇點閱,這種分級並不是真正站在讀者角度,其居心不良顯而易見,還是想為自己的動新聞做廣告、做促銷。
真正的新聞報導是沒有分級的,是新聞工作者以專業與自律,透過不同的媒體來傳播正確與有意義和價值的訊息給社會大眾。到現在為止,我們看不到《蘋果》在這方面的誠意,也看不到蘋果對社會的尊重。所以「動新聞」是不是新聞?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蘋果》從頭到尾都沒有尊重台灣社會!
新聞小辭典 / 動新聞
【動新聞】是由蘋果日報所製作的新聞短片。使用者須透過二維碼技術(2D Barcode),藉由裝有二維碼解碼器(Barcode Reader)的手機,再利用蘋果日報推出的「壹斑碼」服務,收取多媒體資訊和互動服務。蘋果日報企圖使讀者群跳出平面媒體的框架,進入互動多媒體的資訊世界。
本項服務需收取網路傳輸費用以及數據費,並非免費分享。
◎如果我是大一新鮮人系列-1
國際企業學系主任/張瑞晃
本系列文章原刊載於銘傳網頁新鮮人專區,本刊將陸續選用系主任的文章,與銘傳一週師生一起重回大一新鮮人的時刻。
現今大學生比起二、三十年前的我們,可說幸福的更多。不僅入學率大幅提昇,同時因為大學教育體制的改變,入學管道變多元化了,加上各式各樣的學分學程、輔系、雙主修、五年一貫的修讀選擇,讓新鮮人在大學課程中,有更多樣化與彈性的考量空間。因此如果有機會再讓我當一次大學新鮮人,我一定會在入學前打探好我考慮選讀科系的特色、師資、課程內容安排、出路。雖然至今我仍舊無悔於當年選讀科系-經濟學系,並且至今仍悠遊於此領域中。但若能有更多的科系內涵訊息蒐集與準備,相信可有效避免遭受「入錯行」的可能風險,並跨出理想的第一步。
其次,從這幾年各大學學生的來源觀察,可以發現有明顯的朝向社區化發展的趨勢。倒不是鼓勵同學離家出走,而是我覺得,這除了交通方便,生活費可能較低外,從人生的歷練與性格養成角度來看是不利的,這可能也是當今社會發展充滿了宅男、宅女及宅文化的緣故之一。回想大學四年的生活是離開我溫暖的窩,「遠赴」外地就讀。剛開始確有不習慣之處,甚至開學一個月內還大暴瘦10公斤,讓家鄉父母心疼不已;但母親還是鼓勵我到外地去學習,「男兒志在四方」嘛!由於住校,同室的八位室友,讓我在短暫的時間內便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百樣人生」,也迫使我必須學習如何與人應對進退,這些都是現今多數人選擇住家附近大學就讀所感受不到的收穫。同時因為在外獨自求學生活,當在面對挫折時,沒有回家抱怨、哭訴的機會,確也增加自己對自信心與負責態度的建立。因此如果我能再當一次新鮮人,我依然會選擇一個離家園的學校就讀,體驗一下不同的人生。
學業、社團、打工與談戀愛,似乎是眾所公認大學生活的四大必修學分。但我必須承認,在有限時間與資金限制下,我只選讀了前三項。還記得大一、大二參加系學會活動,讓我學習到不少帶活動和做企劃的要領。大三為了一圓進入音樂殿堂的夢想,還考入學校合唱團,快樂唱了一年的合唱曲目。戀愛這門課太難也太花時間,因此一直留到研究所才考慮。
每個人有不同樣的價值觀與偏好,同樣也要面對許多周遭境的限制,因此在抉擇如何過大學生活時,只要能清楚知道你每一項可選擇項目的「成本、效益」,那麼必然可以快樂的享受你所下決定的成果。
最後再給新鮮人的三點建議:一、不要怕吃苦,就怕沒苦吃和不知如何吃苦。畢竟校園生活比起出社會謀生的光怪陸離,可是單純許多。因此不論是課業或生活上遭遇的難題,都應建立勇於面對與解決的決心與自信。二、培養「有眼大如天」的視界與氣度。多與教授互動,多參與校內舉辦的演講活動,可以充實自我的生活內涵。同時藉由外國語言能力的提昇,增加與國際友人接觸機會,對日後進入國際化職場會有不小的助益。三、注意身體健康。有強健的體魄,才有能力享受人生努力成就的果實。熬夜打工、玩牌、上網、夜唱,將生活弄得很複雜,對身體的修復是很不利的。因此提防死神太早向你招手,早睡早起多運動才是王道。
生活主題
@話我家鄉 馬來西亞
【編者按】銘傳大學的外籍生居全國大學最高人數,而馬來西亞則摘下本校外籍生人數最多的封號,因此走在校園裡,朝你迎面而來或與你擦肩而過的也許就是大馬學生。說起馬來西亞,你會想起什麼呢?本期銘傳一週找來六位同學介紹他們家鄉的旅遊景點、歷史、特色以及美食等,如果勾起你心中想背起背包旅行的慾望,不妨趁著即將來臨的漫長寒假,走一趟馬來西亞,別忘了到同學介紹的好景點和品嚐大馬美食喔!
◎山城怡保與美掛鉤
新聞系四年級/陳竺莉
霹靂州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度過12年歲月的家鄉,我住在位於霹靂州的州首府——怡保,在我升上中學時我離開了此地,雖然僅有12年的回憶,但我記憶中的怡保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霹靂州位於馬來西亞中北部的位置,是西馬次於吉隆坡、新山、檳城的第四大城市。州首府怡保因四周被岩石山嶺環抱,因此有「山城」(Hill City)之稱。怡保的名字源自當地的一種樹名叫「怡保樹」(Pokok Ipoh)。
怡保的舊街場和新街場常常令人津津樂道,這是兩個不同的地方,其建築物大部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所留下的建築遺屋。一些在戰爭時的政府建築都位於舊街場,而新街場則興起一些新建築、購物中心和住宅區等。
另外,我小時候非常喜歡去D.R.Park公園,它是一個讓父母們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度過一個美好家庭日的歡樂天堂,也是小朋友們的遊戲天地。D.R.Park公園位於怡保的中心地,是當地出名的風景及休閒區。它開發了數個消閒場地,也育有各類魚兒的人工湖;此外,在這裡還可以看到以它為名的怡保樹,公園的清新空氣及多元的生態也是這公園主要的賣點之一。
此外,怡保也是一個美食天堂的地方,更有一道美食街命名為「彩虹城」(Rainbow City)和冬菇亭,裡面大約有50多個美食檔鋪,當中最出名的美食是沙河粉、芽菜雞、鹽焗雞等等,還有約10個攤位專售賣糖水,這裡最有名的非雜果冰莫屬。
怡保也有許多的名產,例如柚子、沙河粉、舊街場白咖啡(如左圖所示)等等。尤其是怡保沙河粉,吃起來的感覺真的美味極了,價格便宜外,滑嫩的口感更讓人垂涎三尺!不過讓我最難忘的食物,就是怡保的客家擂茶,怡保大部分都是客家人,所以擂茶是客家人最具代表性的其中食物之一。怡保客家擂茶非常特別,與其他的州屬不一樣,是將一些切碎的各種菜拌在飯裡吃,包括花生和蘿蔔乾等,如果要喝湯的,就淋上一種綠色的擂茶湯汁變成湯飯,是道令人回味的美食。
不說不知道,怡保也有「盛產」帥哥美女的稱號,如果你在馬來西亞被人問起「你是怡保人嗎?」這道問題的話,那的確是一件值得高興的意思。
◎檳城多元旅遊風情
新聞系四年級/杜安琪
檳城位於馬來西亞西北部,當年遍布在檳城島上的檳榔樹因而命名為「檳城」,長達 13.5公里的檳威大橋連接檳島和威省兩地。2008年7月,檳城與馬六甲兩大州屬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建立在檳城喬治市的建築物具有濃厚的中華文化和英式色彩,結合東西方文化的精髓。
想知道檳城是個如何迷人的城市?乘搭古老的英式纜車或沿著纜車軌道旁的階梯徒步而上,緩緩登上升旗山,感受被綠意盎然的氣息包圍。升旗山山頂的空氣清新,適合避暑的好地方,憑山俯海和繁華的檳城喬治市景色映入眼簾。
深入探索喬治市古蹟區,這裡處處可見到許多有傳統雕刻建築,古老廟宇,組織會館,老商店和住宅,留下中國南下的華僑的生活故事,以及經歷英國殖民地統治的時期。在新街和日本橫巷子之間的「多春茶座」仍賣著與 60年前一模一樣的傳統海南咖啡和碳烤麵包。每天早上和中午擠滿了當地居民與上班族,也吸引許多港台藝人前來嘗試。
國父孫中山曾經以檳城為中國境外策劃革命活動的重要基地,座落在喬治市中路的檳城閱書報社成為孫中山在檳城商議發動革命的活動基地,如今改為「孫中山博物館」,館內展出了孫中山在檳城的生平事蹟。
在古蹟區逛累了,可以乘坐三輪車在市區閒逛,渡輪是來往檳城與威省兩地主要交通,在檳城體驗乘搭海陸交通工具的滋味。檳城的人口以華人居多,大部分華人以福建話溝通,即是閩南語,雖然參雜了當地俚語,還是讓不少台灣遊客感到親切。檳城也號稱為美食天堂,在新關仔角匯集了娘惹、華人、印度和馬來美食攤子,推薦口味嗜辣者一定要吃亞三叻沙,酸酸辣辣的魚湯盡顯食材和香料交融;湯底不但用蝦殼熬煮而成,還搭配肥美的大蝦,吃了滿口香濃的蝦味。餐後來一盤囉喏,新鮮水果和烤得香脆的豆腐拌著蝦膏醬一起入口,口感十足!
曾經到檳城遊玩者,對喬治市的古蹟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檳城的美食也回味無窮。
◎恩典之地森美蘭
新聞系四年級/覃淑儀
有「恩典之地」稱號的森美蘭州,馬來語為Negeri Sembilan,意思是「九州」或是「九個區域」。森美蘭州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西海岸,州首府是芙蓉。由於州首府裡有許多住宅區都是以花來命名,因此又被稱為「花城」。
森美蘭州的村屋和官方建築物是最受米南加保(Minangkabau)的影響,古時候米南加保人從蘇門答臘遷移到這裡,所以他們的傳統屋子的屋頂都是以類似水牛兩個角的形狀為主軸。目前,森美蘭州的米南加保人還保留著傳統的母系社會習俗,稱之為Adat Perpateh,它也成為馬來西亞唯一還保留這種習俗的州屬。
森美蘭州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旅遊勝地,就是波德申海灘(Port Dickson),簡稱為PD。波德申是馬來半島其中一個最漂亮的海灘,每逢週末或假日一定是人山人海,在這裡可進行的水上活動包括乘帆船出海、劃獨木舟、滑浪及滑水橇等。
波德申最熱鬧的季節是每年8月,這裡會舉行盛大的「波德申嘉年華會」。這個一年一度的歡樂季節,常會舉辦水上運動表演或比賽以及舉行文化表演等等,吸引了許多遊客到來參觀。
除了有漂亮的海灘,芙蓉也有許多美味的食物,包括了華師傅芙蓉燒包、芙蓉燒蟹、姨婆老鼠粉、麒麟蝦、魷魚米粉、鹹茶粿、牛腩粉、瀨粉及田雞粥等。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芙蓉燒包,它也成為森美蘭州的代表美食。
有很多人說過,如果來到芙蓉不吃燒包,就不算到過芙蓉。華師傅芙蓉燒包皮酥餡美,餡料是香味濃鬱的叉燒製成,咬一口,餅皮香酥,餡料開胃。華師傅除了燒包聞名,各式糕餅如蛋塔、黃梨塔及鹹蛋酥等也深受大家喜愛。
另外,姨婆老鼠粉也是一道非常特別的食物。老闆為了紀念姨婆傳授家傳的老鼠粉及指點,因此取名為「姨婆老鼠粉」。姨婆老鼠粉是用瀨粉炮製,以乾撈為主,軟軟的粉條,搭上豐富的配料即肉碎、叉燒及青蔥,再蘸上獨創的辣椒醬,讓人越吃越刺激食欲。(如左圖所示)
雖然森美蘭州與其他州屬相比之下,旅遊景點少了一點,但是那裡卻有許多美味的食物,也有很多人會專程到芙蓉找好吃的東西。
◎民風淳樸的彭亨
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盧鼎勝
全馬來西亞半島(西馬)最大的州屬、擁有全馬來西亞最寬的河流、孕育全馬來西亞范圍最大的國家公園(Taman Negara),它就是我的老家彭亨州(Pahang)的驕傲。
彭亨州超過三分之二的土地屬於森林區,因此農業與天然資源成為州內的主要經濟活動,種植許多棕油園、可可園和橡膠園,雖然各縣市無法媲美像首都吉隆坡大城市一樣華燈璀璨,但卻勝在樸素宜人,孕育豐富的大自然資源。
在彭亨的小市鎮或小鄉村,不難看到濃郁的馬來風情,如以亞達樹葉為屋頂的亞達屋、傳統高腳屋、椰樹等鄉村風情,都可一入眼簾。我是在鄉村裡長大的小孩,三大種族,即馬來人、華人以及印度人在同一塊土地上和睦生活,大家彼此尊重,打破因膚色不同而產生的藩籬。我的家鄉,從小就孕育我未來的國際觀。
彭亨州地大人稀,與另外兩個州屬登嘉樓和吉蘭丹形成東海岸,沿岸有許多度假村和著名海灘,每年4月至10月吸引為數不少國內外游客。彭亨州赫赫有名的海灘和島嶼包括珍拉丁海灘(Cherating)、直落尖不辣海灘(Teluk Cempedak)、刁蠻島(Pulau Tioman)等,其中刁蠻島被譽為全球十大最美麗的島嶼之一,除了是浮淺的好去處之外,也是一個免稅天堂。
除了海灘和島嶼,彭亨州的高原度假勝地更是遐邇聞名。金馬倫高原(Cameron Highlands)為馬來西亞最大的高原度假勝地,這里盛產茶葉,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溫帶蔬菜與花朵種植區;而雲頂高原(Genting Highlands)則擁有是馬來西亞唯一的合法?場,也是主?公園,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酒店,除了是國人旅游的好去處,也是避暑的第一選擇,那兒的天氣,有點像臺灣的冬天哦。
小時候在鄉村裡,總是希望自己能夠走出去看看世界;長大後在城市生活數年,才發現自己的內心,永遠屬於自己的家鄉。(圖為金馬倫高原是彭亨州著名的高原勝地,風景宜人,氣候涼爽,這裹的茶葉更是遠近馳名。)
◎自然的東馬沙巴
廣告系四年級/凌曉君
擁有「風下之稱」(Land Below The Wind)之稱的沙巴以前被稱為北婆羅洲,位於世界第三大島婆羅洲的北端,面積74,500平方公里。沙巴和砂勞越是東馬來西亞的兩個州屬。
沙巴的首府亞庇市雖不如西馬繁榮發達,但仍保留許多不同人文歷史面貌,加上沙巴的自然生態蘊藏豐富、野生動物品種罕見及完善的原始熱帶森林,使得沙巴成為一個主要的旅遊勝地。
沙巴神山是東南亞第一高峰,也稱為「中國寡婦山」。神山的高度為4095米,是登山者首選的地方,也深受外國旅客的喜愛。神山座落在京那巴魯國家公園,公園內可看到許多豐富的生態,例如橡樹、杜鵑花、豬籠草及全世界最大的花-萊佛士西亞(Rafflesia)。另外,沙巴還有其他的旅遊景點,包括潛水樂園西巴丹島、東姑阿都拉曼公園、海龜島公園、燕窩洞穴、西比洛人猿護庇中心等,都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沙巴人口最多的族群是卡達山族(Kadazan),佔了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他們以種稻為生。豐收節是他們重要的節慶,也是沙巴獨特的節日,目的是為了歡度稻米豐收及對造物者的賜予表示感謝,除了有傳統舞蹈外,還以米酒歡度氣氛,有點像臺灣原住民朋友慶祝收割節的節慶。
另外,兩個大族群包括以馬術著稱的巴夭族(Bajau)和以捕獵及遊耕為生的毛律族(Murut)。居住東岸的巴夭族一般都是捕魚高手,居住在西海岸的,則大多數以耕作為生,精通騎駒策馬,稱謂「東方牛仔」。毛律族聚居在沙巴西南部內陸地區如根地咬、砂勞越和印尼的邊疆地帶。
想到沙巴,就不能錯過新鮮、產量多和精心烹飪的海鮮特產,廣受旅客們的喜愛。此外,斗亞蘭面、魚頭米粉、雜菜飯、咖哩叻沙米粉、肉骨茶等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也是在沙巴遊玩時必吃的料理。
沙巴是一個很舒服且步調緩慢的宜人地方,雖然它不像馬來西亞其他的大城市璀璨繁華,但在這裡卻能尋找另一種不同風味的文化氣息。
◎馬六甲見證歷史
新聞系四年級/傅慧美
馬六甲,我生長的地方,我的家鄉。大家聽到馬六甲時,第一個印象就是歷史古跡。一到馬六甲就一定要到「紅屋」去觀光,那邊都是荷蘭風格的建築,風車是最多觀光客拍照時的取景之一。
「紅屋」旁有一個樓梯,這個樓梯有如銘傳的樓梯,很長、階梯很多。小時候每一年的新年,我一定會來到這邊,不管樓梯有多長、爬得會有多累,我還是會爬上去,因?它除了可以通到馬六甲古城(著名的聖地雅哥堡壘)外,爬到頂端時,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馬六甲海峽。吹著海風,心情都放鬆了,爬樓梯的累也隨風而去。
對我來?馬六甲除了充滿許多歷史古蹟外,它還是美食天堂。當我搬到城市去生活後,我最想念的就是馬六甲的美食。我想念每一天早上都可以吃到的海南雞飯。它好吃的地方在於雞飯粒,每一顆雞飯粒都像湯圓般大小,我個人的吃法是一口一顆,再配上雞肉,在咀嚼當中,雞飯粒的香氣慢慢的從口中散出,真是人間極品啊!
來到馬六甲我最推薦大家吃的就是SATAY CELUP(沙爹津碌),認識馬來西亞的人應該知道沙爹是馬來西亞的美食之一。而沙爹津碌和沙爹不同的地方就是沙爹津碌就像台灣的火鍋,使用沙爹醬為湯底。把一串一串貢丸、魚丸、蝦仁、火鍋材料等放進去湯底裡,等它熟了就可以吃。沙爹醬有點辣,但搭配起來卻是非常好吃的。
馬六甲雖然沒有像其他鄉村有小溪及山丘,但鄉土人情味卻是少不了的。不管走到那裡,都會有人微微笑向你打招呼,表示熱情。馬六甲有別於城市的繁華,在這裡只要有雙腳就可以去每一個想去的地方,不需要開車,也不需要穿得特別的華麗、精心的打扮。
我喜歡我的家鄉馬六甲,它除了是旅遊的名勝地外,也是美食天堂,而最重要的,它是一個讓我充滿兒時回憶的地方。
活動線上
@班系際盃大隊接力週五決戰桃銘
規律運動護照週五前請至體育室登錄
許棠詠.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上週因全校選課及天候不佳影響,「班系際盃大隊接力錦標賽」總決賽延至本週五(12/25)中午12:20於桃園校區田徑場舉行,由兩校區預賽中各系班級第一名代表該系參賽,台北校區晉級總決賽隊伍分別為國企一乙、財金二乙、傳院二乙、會計二甲、風保一甲、企管一甲、國際學院(傳播、國企、國貿)學程二,法律學院代表本週出爐。桃園校區則是觀院二乙、數媒一甲、統資一乙、應中二甲、都防二甲、心理一甲、應日一甲、醫管一甲、生科一甲、安管一乙、醫工一甲、公事一甲、資管二丙、品設二甲、資傳二甲、應英一乙、國際學院(資訊學程一觀光學程一)、經濟二甲、資工一乙、建築一甲、商設一甲、電子一乙、華教一乙、電通一乙。
台北校區晉級決賽隊伍由體育室統一安排交通車,集合時間為當天上午10:10於校門口公車站牌集合,上午10:20上車,預計上午11:30抵達桃園校區,返程上車時間為下午2:00於桃園校區室外籃球場,預計下午3:10抵達台北校區,請各參賽隊伍留意發車集合時間。
總決賽場地為桃園校區標準400公尺田徑場,與台北校區200公尺田徑場地不同,因此2000公尺大隊接力賽須由第6棒次搶跑道。比賽採計時競速,將錄取前九名頒發獎金及嘉獎,以資鼓勵。各系請自行準備系旗及旗杆,並安排舉旗及舉單位牌同學。比賽當天如遇天候不佳,則延期舉行,將另行通知。各系黑馬齊聚桃園,哪系能一馬當先勇奪冠軍呢?敬請期待!
許棠詠/台北報導
你運動了嗎?本學期「規律運動護照」活動至本週五(12/25)止,請把握最後一週時間,呼朋引伴到運動場上打羽球、籃球或桌球,增進感情也能流汗健身。體育護照須於12/29(二)下午5點前繳交至體育室台北周麗卿老師、桃園鄭三權老師,以完成登錄。
為獎勵參與的同學,凡是運動護照學期末累計達到36格以上總人數抽取前100名,記小功乙次及贈送T恤乙件;學期末累計達到30格以上(含36格以上未抽中者)總人數抽取前100名,記嘉獎兩次及贈送T恤乙件;學期末累計達到24格以上(含30格以上未抽中者)總人數抽取前100名,記嘉獎乙次。獲獎同學名單將於體育室公佈欄及學校網站上公開表揚,教職員工完成10次(含)以上者,則可獲終身學習護照記錄乙次及運動T恤乙件。
@圖書館週達人名單網上查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借閱達人與推薦達人名單出爐囉!請同學上圖書館網站查尋,而圖書館為獎勵同學,特別頒發圖書禮卷以資鼓勵,希望同學往後能夠再接再厲,推薦好書及充實自己喔!另外,「愛閱讀 I Read」抽獎活動,也抽出了20位幸運者,可獲得200元的圖書禮卷,頒獎日期將會另外通知。
「I Read抽獎活動」第一次得獎名單如下:
@<<<學會線上簡訊>>>
國企與國際學院聯手舉辦美式聖誕舞會
國企系與國際學院首次合作舉辦的派對,以「搖滾聖誕x浪漫80年代-面具化妝舞會」為題,帶來一場美式風格的聖誕舞會。華麗的禮服配上神秘的面具,炫爛的燈光加上動感的音樂,中西文化完美交流,讓搖滾風與浪漫風的完美結合,於本週三(12/23)晚上六點在逸仙堂和你不見不散!同時提醒國企系與國際學院學生記得先換票入場喔!參閱98國企系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mcib98 (雅婷)
銀白色聖誕─不健不散
由生科、醫管、醫工三系聯合舉辦「銀白色聖誕─不健不散」健康週,熱鬧登場!於本週一(12/21)至週五(12/25),每日早上10點到下午4點將在 P 棟中庭展開擺攤活動,熱鬧迎接歲末的銀白色聖誕。將有美味的小pizza、香腸和炸冰淇淋,好吃可口的壽司、泡芙和年糕,熱呼呼的關東煮、紅豆湯以及精心調配的奶酪等。請別錯過健康學院! (雅惠)
數媒聖誕系卡拉
今年白色聖誕節,想和誰一起過?好友?家人?情人?別再煩惱了!全部通通到數媒聖誕戲卡拉一起狂歡,一起high到翻。本週四12/24(四)18:00於S104,創出最不平凡的數媒超級聖誕大道,別忘了!參加者記得帶30元左右的小禮物一起來交換,讓今年的聖誕節,來個不一樣的體驗。 (昀錚)
應中系戲劇公演
照過來!應中系學生將粉墨登場,帶給大家三個小時半的精彩演出!聖誕節當天還沒有安排活動嗎?那就一起來看戲!應中系將在本週五(12/25)當天晚上6點於P102教室舉行戲劇公演,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同欣賞應中同學的精湛演出吧。 (乃云)
傳院週玩轉創意今登場
此次以「聖誕夜驚魂」的主題的傳院週,今天起一連五天要high翻北銘,由新生們的熱力表演開始熱鬧的一週,接著有人形聖誕樹的特別企劃、新聞稿朗讀大賽等有趣的活動,其中最特別的是傳院火鍋日,傳院邀你吃火鍋!傳播學院和桂冠公司合作,於本週四(12/24)中午十二點,在萊爾富前廣場,舉辦「熊熊來吃火鍋」,由於數量有限,上午11點開始發放號碼牌,凡傳院師生皆可排隊領取,傳播學院邀請大家一起感受寒冬裡的溫暖。 (盈蒨)
@冬天吃冰真過癮
上週四(12/17)五(12/18)由親善大使團所主辦的「我愛銘傳,杜老爺大車拚」,在寒流來襲時舉行,參賽者互餵冰冰的甜筒,雖然熱量高,但在很冷的冬天裹吃起來還是尖叫聲此起彼落,這回吸引許多參賽隊伍來報名,大家無畏冷冬的車拚,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文.圖/黃國俊)
@心願.新願 e-mail許願拿獎品
曾詩涵/台北報導
眼看著下週即將邁入2010小虎年,不知道大家是否在心中偷存著新年新希望而無處期許呢?別害羞!快將你的「心願‧新願」或任何你想說的話,寫成50字以內的小短文,連同你的姓名(可匿名)、班級,E-mail至本刊week@mail.mcu.edu.tw吧!截止日期為本週四(12/24)喔!
本次活動許願卡類別分為:學業、愛情、友誼、健康及財運五大項,同學可自行選取你想訴說的話題,註明在E-mail上面,且附上你的「心願‧新願」,我們將會抽出五名幸運者,可獲得2010年由校園書房出版的精美週曆,並將你的願望刊登在下週一(12/28)出刊的752期銘傳一週上。
此外,本刊將會與你們一同期許各位期末All Pass,請各位同學不需特地將此事投稿至本刊,感謝配合。
@快來參加期末社團成果發表會
許棠詠/台北報導
學期末即將到來,許多社團陸續舉行成果發表會,要將這學期在社團中所學到的一一呈現在大家面前,本週有熱舞社、口琴社、爵鋼社及數位音樂研究社等動態成果發表會。「熱舞社成果發表會」熱舞社主辦、數位音樂研究社協辦,本週三(12/23)晚上6:30於銘園,有Hip Hop熱舞、尬舞技Battle、Party Time大會舞等,熱情邀請同學一起來跳舞!「萬里琴天-口琴社成果發表會」本週四(12/24)晚上6:00於萊爾富前空中花園,安排有口琴表演,社員也將齊聚團圓分享期末心得。「冬季戀曲-爵鋼社成果發表會」爵鋼社主辦、咖啡品茗社協辦,本週四(12/24)於逸仙堂盛大舉行,有浪漫的蕭邦音樂愛情話劇、鋼琴演奏會,現場還將提供音樂主題咖啡,邀請你一起聽音樂、溫暖過平安夜。「數位音樂研究社成果發表會」本週五(12/25)中午12:00於F509,有新人DJ秀及音樂知識分享交流。你已經迫不及待開始想隨著音樂擺動身體了嗎?快快去參加社團的成果派對吧!
另,桃園炎風熱音社也要和大家一起歡度聖誕節,12/25(五)中午12:00籃球機前,街頭藝術表演帶給你一場音樂的盛宴,讓我們用音樂慶祝搖滾聖誕吧!(香穎)
@招募熱心社團服務員
AIESEC招募冬令營服務員
想有不一樣的寒假經驗嗎?AIESEC將於2010年1/21-1/22及1/25-1/26一共兩梯次,將前往桃園縣楓樹國小舉辦「Happy in New Zealand」英語冬令營活動,與小朋友一起渡過寒假前的歡樂時光,還有來自紐西蘭的國際研習生一起參與活動,可以藉此增進國際觀與文化交流,冬令營服務員熱情招募中,參與活動可抵服務時數,報名請洽舒涵︰0958576845。 (棠詠)
春暉社企管系學會帶動中小學
由春暉社與企管系學會共同主辦的帶動中小學活動,本週六(12/26)將前往台北市社子國小,主題為「深海裡的寶藏」與小朋友一起玩大地遊戲,當天上午8:30於校門口集合,參加活動可抵服務學習時數,報名請洽企管系學會或春暉社社長韋臻︰0989152942。 (棠詠)
跆拳道社週六民生道館
本週六(12/26)早上10:00~下午14:00,台北校區跆拳道社在民生道館有跨中小的學習服務活動。依中小學生程度來教導他們跆拳道。此次活動計入服務學習時數,學習過跆拳道且有意願服務的同學,請先洽社長林彥佑:0933211496 (宜芸)
@教職員1/22近山淨山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建立友善安全校園」是本校新出爐的五大策略之一,體育室和總務處為將這項綠色概念的校園實踐方案延伸到社區,將於1/22(五)舉辦「近山淨山」圓山環保健行活動,歡迎全校教職員工踴躍參與。近山淨山活動路線:台北校區行政大樓前9:00報到(領參加紀念品及摸彩券)→圓山(老地方投摸彩券、領餐券)→逸仙堂(午餐、摸彩、歡唱卡啦OK)。活動名額限定300名(台北校區150名、桃園校區150名),即日起至12/31(五)中午12時截止報名,額滿為止,請洽台北校區體育室周麗卿老師(分機2325) 。體育室提醒參加者當天需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及自備雨具,沿途撿拾垃圾,活動結束後依指示地點丟棄垃圾。參加活動同仁可領取紀念品一份及礦泉水,並備豐富的摸彩獎項。
總務長兼體育室主任楊瑞蓮表示,愛護大自然,為永續環境盡一分心力,是每個人的責任,銘傳人藉由此活動發揮環保精神,以實際行動展現對社區和大自然的關懷,竭誠歡迎更多銘傳人加入此有意義的活動。
@英檢輔導班2/22開課 英語小老師週五聖誕Party
王潔如.王鶯華/台北.桃園報導
多益(TOEIC)英檢測驗近年來,已成為企業徵才不可或缺的指標,台灣民眾爭相考取的證照。英語組為了幫助同學提升英檢測驗的成績,以及快速提升學習成效,特別舉辦「英檢輔導班」課程,全程活動免費參加。為配合下一次校內TOEIC考試(99/4/10),本次課程上課期間為99/2/22-4-1。共計四個班級,TOEIC英檢輔導A班及B班,在台北校區開課。TOEIC英檢輔導C班及D班,在桃園校區開課。參加資格為: 1)凡本校學生預計參加多益英檢測驗者。2)曾參加多益英語檢測,成績在500分以上,CSEPT第一級成績在220分以上,第二級成績在200分以上者,得優先錄取。3)已參加過本課程者,請勿重複報名。預報名以上「英檢輔導班」的同學,請於報名截止日(99/1/8)前,攜帶「上課保證金」500元,(全勤者將予以退還; 申請公假,可予銷假),至桃園校區CC205找Nancy/Amy老師,及台北校區I314找Coris老師洽詢。特別注意: 本課程結束後,請務必參加99/4/10星期六的多益校園考試,報名本課程的同學均已完成多益校園團報,請勿再經網路報名方式重複報名。相關注意事項,請詳閱英語組網站或公佈欄。歡迎有興趣提升自己能力的同學,敬請把握這次機會,讓自己的英文,突飛猛進。此外,英語組提醒同學,上周已寄發多益考試成績單,為鼓勵成績優異的同學,凡成績達550分(含以上)可至英語組領取獎勵金。
而各位英語小老師(tutor),以及被輔導的同學(tutee),請注意。英語組將於本週五(12/25)中午於CC405,舉辦聖誕派對。濃濃溫馨的聖誕氣氛,一連串驚奇有趣的活動,獎品將呈現給大家,想要有個難忘的回憶嗎,請不要錯過這次活動。所有的英語小老師皆務必參加,並請邀請您的tutee一同參與吧。
98期末負責人大會
由兩校區共同舉行的「第一學期期末負責大會」將於本週五(12/25)中午12點在桃銘P101、北銘大會議室同步展開。會議將召集全校各社團、系學會、學生會及評議委員等相關負責人,共同討論並期盼有效率地解決各種問題。 (雅惠)
@申請免修英文請備資料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1/4(一)起開放申請免修英文,本校98學年度免修「共同英文」課程的機會又來囉,符合免修資格者,請至英語組網頁或本校首頁下載表格,填妥資料並勾選欲免修之課程後,於規定時間內交至英語教學組審核,以完成申請程序。申請時間為99年1/4-19下午4時截止及6/1-15下午4時止。
英語組在此特別提醒申請免修之學生,須檢附英語檢定成績單或證照之正本及影本。正本於查驗後歸還學生,影本由英語組留存。英語檢定成績單或證照須於民國97年(西元2008)以後(包含民國97年/西元2008)頒發者始有效。核定結果將公佈於英語組網頁或本校首頁,請同學務必自行上網查詢。
@校區合唱比賽
【本刊訊】台北校區合唱比賽,在上週三(12/16)晚激烈戰況後,終於產生冠軍隊伍,今年由國企系以整齊合一的音色奪得。而去年的冠軍隊傳院則以些微差距落到第三名,但創意十足的傳院大歌廳仍引來不少吸引的眼光,因而獲得精神總錦標,第二名則由台北校區的國際學院拿下,而最佳指揮和最佳伴奏由會計系包辦。第一名的隊伍可獲得八千元的高額獎金。
而兩校區的總決賽也已於上週六(12/19)在桃園結束戰局,總冠軍將落在誰家?下週刊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