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MPTC 專業訓練中心正式啟動
24 門資訊專業應用課程 暑期率先開班
為建構專業的訓練機構,藉以提升本校師生知識和競爭力,由產學合作處統籌辦理的「 MPTC 銘傳專業訓練中心」本週正式上路。開課初期以資訊相關課程為主,並積極朝多角化經營,包括設計、金融、管理、保險及其他專業證照及原廠考照等課程服務。為使師生更認識 MPTC ,產學合作處本週五 (6/8) 將分別在桃園校區 ( 下午一點於 M104) 、基河校區 ( 下午四點於 J616) 舉辦說明會,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以「生活、學習、快樂」為理念,強調「智慧學習,樂活人生」的 MPTC 銘傳專業訓練中心,係以專業課程為導向,目前已排定開設課程包括 Office 2007 、 Word 及 Excel 進階應用、 Flash 8 動畫入門與進階、 PHP 程式設計、 Windows CE 6.0 認證、 C# 程式設計入門及進階等電腦軟硬體相關課程 ( 開課班別見附表 ) ,讓你對於現今已不可不熟悉的電腦操作與應用,有更深層的認識與學習。此外,產學合作處為提供銘傳師生專屬優惠,不僅享有優先報名權利、課程八折優惠外,凡 6/8 說明會當天報名課程還有特別折扣哦!另,教你如何修飾精彩回憶的「數位相片達人班」, 6/12 、 6/16 二天於基河校區 J512 開班,全程免費,愛拍照的你快來報名吧! MPTC 聯絡處:台北市基河路 130 號 3 樓,電話: 02-28809088 , Mail : mptc@mcu.edu.tw 。
◎教育部 6/6 蒞校訪視獎補助使用成效
教育部 94 學年度下、 95 學年度上學期私立大學校院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使用成效訪視,由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承辦,訪視列車將於本週三 (6/6) 同步駛進本校台北和桃園校區。
當天蒞校的訪視委員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教授林玲芬、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系主任何中達、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教授陳志臣、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顏錫銘,而教育部蘇子倫、管科會陳玨伶、黃美麗助理將陪同前來。訪視活動分別在桃園 Q501 和台北 B902 會議室進行簡報和資料訪查,桃園行程部份由研發長樊中原報告本校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執行情形,隨後委員和助理進行圖儀設備實地抽查,接著和教師、學生 ( 各 5-10 名 ) 唔談。為落實經費訪視機制,本次台北校區訪視係配合桃園校區查核,顏錫銘委員上午則在台北校區盤點圖書、儀器設備,中午結束訪查。
本校 94 學年度下、 95 學年度上學期合計共獲教育部獎補助金額 98,667,011 元,依教育部經資門 1 : 1.256 比例的規定支用。本校實際支用金額為 108,992,579 元,超出教育部獎補助金額,對於改善本校師資、提升教師教學研究、學生學習效能,成效顯著。關於本校 94 學年度下、 95 學年度上學期教育部獎補助金使用說明如可參見本校網頁 (http://www1.mcu.edu.tw/Apps/SB/data/24/news/cptseng_38_95report.doc) 。
◎96 學年度課程 本週初選上路
你準備好一台可以連線上網的電腦了嗎? 96 學年度上學期選課作業,今天 (6/4) 中午 12 點 30 起將由畢業班率先起跑 ( 各年級選課時段見附表 ) 。向來競爭激烈的網路選課作業,近年因開班課程增加,加上實施分流選課,多數同學都能如願完成選課,但想選到搶手又熱門的課程,還是得注意各項規定與選課時程哦!
提醒你,本階段選課作業為一般課程初選,為保障開課系學生之選修課權益,他系學生不可跨系選修。欲選修他系課程、網路課程 ( 會計、經濟、統計、微積分 ) 及隨班重補修者,請於 9/18 的加退選時段再行選課。至於必修換班、輔系、雙主修選課、研究生先修課程 (9/13 辦理 ) ,以及延修生 (9/11) 、轉學生 (9/11) 、復學生 (9/10) 等選課作業,請依指定時段辦理。
96 學年度通識中心為因應國際化潮流,新開設「國際會議企劃與參與」、「亞洲經營環境」二門新課,由詹滿容老師授課;女權運動權威蘇芊玲老師,新開「性別與影像」,帶同學從不同角度探討性別議題;若想挑戰自己的英文能力,台北校區「美國神話」、「基礎西班牙文」及桃園校區「古典神話與藝術」、「搖滾樂史」,都是不錯的選擇。歡迎同學多多加選。
此外,提醒有加選暑修未滿班的同學,今天 (6/4) 下午即可上網查詢是否有選課成功,並於週四 (6/7) 上午 11:30 前至台北出納組、桃園總務組繳納學分費,逾期視同放棄暑修。暑修二期選課時間,則於 7/9 開始。
◎期末考試日期調整為 6/26-29
【本刊訊】因 6/18( 週一 ) 配合政府機構端午節彈性上班政策,本校亦彈性休假一天,教務處為維護同學的受教權益,特以採取調整期末考考程因應,將原訂第十八週 6/25-29 舉行的期末考,改為 6/26-29( 週二至週五 ) 舉行, 6/25( 週一 ) 補行上課一天,請同學多加注意。至於期末考程將於近日上網公告,同學可自行上網查詢。
此外,政府機關規定 6/23( 六 ) 補上班,因校長體恤大家平日之辛勞,當日教職員工休假一天,以資慰勞。
◎捷報 啦啦舞校隊六連霸
由丁翠苓老師領軍的啦啦舞校隊, 5/26 以熱情有勁的演出,獲得滿場觀眾的掌聲,本屆賽事即使遭遇輔大及文化的強力挑戰,啦啦舞校隊仍不負眾望六度蟬連全國大專院校啦啦隊錦標賽啦啦舞組冠軍寶座,成為該項比賽蟬連冠軍最長的一支隊伍。詳細新聞請見四版。
◎師資培育中心
今年已修畢教程且將於 96 學年度參加教育實習的同學請注意,師資培育中心在本週五 (6/8) 中午 12:30-16:00 假桃園校區 P101 舉辦 96 年度教育實習行前說明會,讓同學了解報到注意事項、行政實習注意事項、教師檢定考試相關事宜、教學實習重點、導師實習重點、教學設計及試教重點,會後並與自己的指導教師溝通座談。說明會時間有課的同學可請公假,請務必出席。
此外, 96 學年度申請教育學程,符合申請資格者 111 位。榜單分別公告於台北校區行政大樓前公佈欄、桃園校區聯辦前公佈欄,或至學生事務資訊系統、師資培育中心網站內均可查看。師資培育中心將於 6 月 15 日 ( 五 ) 中午 12:30 於桃園校區 CC303 舉辦新生說明會,錄取的學生請務必出席,說明會時間有課的同學可請公假。
◎陳怡君叫我第一名 李■銓名字最特別
陳林黃分居銘傳三大家族 特別姓氏計有 77 人最孤獨
姓「陳」不特別,叫「怡君」也不奇怪,但你可知道本校有多少位陳怡君?答案是 20 人。根據公共事務處的統計,「陳怡君」再度榮登本校學生姓名排行榜的冠軍,只不過「雅婷」反以 62 人超越「怡君」,成為是本校最熱門的名字。
公共事務處日前統計本校學生姓名分佈狀況,在姓氏方面,陳、林、黃為三大家族,分別有 2,019 人、 1,506 人及 1,139 人之多;相對陳氏家族的龐大,邊、儲、楓、荷、乃等獨特姓氏者也不在少數,共有 77 個姓氏在銘傳只有孤獨一人,本刊特別採訪其中幾位少數民族,讓大家也能一睹其特殊之處。此外,在全校學生姓名中,陳怡君再度以 20 人之眾榮登榜首,林怡君不遑多讓也有 14 人。另名為張雅婷、陳怡伶、陳韻如、陳思穎、李佳蓉的也不少,都有十幾位。而七年級生中最 in 的名字中,女生以雅婷、怡君、欣怡、雅雯、佳蓉居多,男生則以家豪、宗翰、俊傑、俊宏受青睞。其中,國企三甲就有怡君 ( 二位 ) 、怡蓁、怡婷、怡樺、怡慧及怡潔七位「怡」字輩同學,應中四乙則有五位「雅」士,雅婷,雅旻、雅詩、雅妃與雅芬。名字之相近,讓點名的老師也頭暈。
仔細瞧瞧銘傳學生通訊錄,赫然發現不少「名人」姓名,有陳水扁之子陳致中、綜藝天王吳宗憲、小說家張愛玲、峨媚派掌門人周芷若、裕隆隊前鋒陳信安、鋼琴王子陳冠宇、歌手伍佰吳俊霖、郭台銘的緋聞女友劉嘉玲、演員林韋君、台中市長胡自強之女胡婷婷。有趣的是統資二乙「李■銓」,因■字有些電腦打不出來,就變成與本校校長同名「李 銓」,加上李同學住家地址與桃園校區相似,因此,常有郵差按錯電鈴投錯信,將校長的信投到他家,而學校收發室也常收到李■銓的信。
◎75 級五專電算校友聯袂捐還願獎學金
為協助家境清寒或家庭變故,無力負擔註冊費或生活費者能順利完成學業而設置的「還願獎學金」,陸續獲得校友回應,包括 93 年企管校友劉燕宜捐 2 萬元, 75 年五專電算科合募 2 萬 8 千元。學務長楊健貴表示,感謝校友的捐助,也呼籲師長、校友一起熱烈響應這項有意義的獎學金捐贈活動,以嘉惠清寒上進的學子。
民國 75 年五專電算科畢業校友,該班在畢業 20 年後的去年 6 月重返母校聚會, 40 多位同學分從美國、大陸、台中、新竹等地趕回銘傳參加同學會,並邀請當年任教的學務長楊健貴等老師一起回味從前。在獲知母校設置還願獎學金,特集合同班同學的力量,募捐 2 萬 8 千元獎學金,其中李世華 6 千元,曾翠蓮和趙素玲各 2 千元,共同為在學學弟妹盡份微薄心力。
◎產學旅行社招募儲備幹部
第 1 屆「觀光學院暨雄獅旅遊產學旅行社」儲備幹部開始招募囉!凡是具良好外語能力、高度服務熱忱,能配合訓練、排班者都歡迎你的加入。擔任儲備幹部除了可抵觀院實習 400 小時時數,畢業後還有機會進入雄獅旅行社服務!今天 (6/4) 起 16 : 00 起請至觀光院辦公室洽詢。報名不等於錄取喔!
紅玫瑰上烙印著「只款待心中最重要的人」,這正是王品給予每位顧客最尊容禮遇。本週二 (6/5)10 : 00 在 P102 觀光學院邀請王品台塑牛排管理部總監黃國忠,與大家分享如何做好「生涯規劃」。
此外,本週四 (6/7) 上午十點,公事系將邀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就個人經驗分享「大學生的生涯規劃」,地點在成功校區 BB304 。
人 事 短 波
探究文化的新視覺內幕
虛擬之歌 王蔘老師特展
現在,就拿起麥克風歡唱吧!
《虛擬之歌》一書為中英對照,作者從 KTV 的前身卡拉 OK 談起,為 KTV 進行歷史之溯源。並對 KTV 的虛擬世界、音樂錄影帶中的歌曲種類與影像風格,作一分析論述,最後指出 KTV 與流行文化、商業宣傳間的利益糾葛,甚至 KTV 所背負的污名,至今仍難洗刷。本書除完整的 KTV 文化研究論述,更輔有豐富多彩、個性繽紛的數位影像設計,令人如親臨 KTV 般的強烈視覺感官享受,歡迎來體驗不一樣的K歌文化。
展期:即日起至 6/29 ,設計大樓三樓商設藝廊。
社 論
成為高素質人才的關鍵
我們常聽到企業要生存、要發展,就必須依靠高素質的員工。如此只有員工的素質提高了,企業的產品質量才能提升;只有員工的素質提高了,企業的管理水平和執行能力才能提升;只有員工的素質提高了,企業的綜合效益才能提升。如此企業的產品品質才能提升,企業的管理和執行能力才能進步,企業的綜合效益才能上揚。因此員工素質已經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員工素質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誰擁有了一流的員工,誰才可能成為一流的企業。但什麼是「高素質」?又如何具有「高素質」?則似乎顯得抽象而無法捉摸。
呼應到目前教育及就業環境中,不斷要求高學歷的現象來看,難道學歷的高低,即意謂素質的高低嗎?顯然這不能獲得普遍的認同。而科技的快速進步,也意謂知識的生命周期被縮短,在校所學的會很快的被淘汰。因此對所有的在學學生而言,我們要省思的是:在受教育的過程中,除了不斷的吸收新知外 ( 這似乎不必然需要在校學習 ) ,還要透過什麼方法,才能正面的提升自我素質。
試想一位研究生要完成他的畢業論文,或是一位大學部的學生要完成他的專題研究,首先要對指定的題目加以定義,再找尋相關的文獻資訊作比較,並尋求可能的最佳解決方法。於是再透過實驗驗證所提方法的可行性及優點,接者是完成論文及接受口試。這一連串的動作是每一位學生所熟悉的在校學習歷程。若將場景換至職場,所面對的工作模式則是:一項公司的新產品要研發,因此需要對市場中現有的相似產品作比較及分析,找出新產品的定義及功能,接著設計及完成功能,並透過多次的測試以使產品更臻完善,接著是完成宣傳及使用說明,並說服客戶接受新的產品。上述的兩個場景有著幾乎完全一致的步驟與目標,只是將論文換成產品開發罷了,而這也就是在學習或進行解決問題 ( 論文或產品開發 ) 。
Intel 的前總裁葛洛夫在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指出:他自認其生涯成就的關鍵來自於解決問題的能力。印證學習的過程,我們更要瞭解學習歷程其實就是在進行解決問題的歷程。只是在學校裡有指導教授在旁指引及允許失誤,這也意謂我們的在校學習,其實就是在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在過程中的每一步驟,都要紮實的走過;你要具備找尋文獻的能力、有分析資料的能力、有設計方法的能力、有驗證方法的能力,有撰寫與口頭報告的能力。同時透過不斷的練習,也會培養出解決問題的決心與毅力,足以練就出面對問題的信心。
因此,在職場上就能面對不同新問題 ( 甚至不曾碰觸過的 ) 的挑戰,皆有能力按部就班的解決,自然就是一位上司眼中的高素質員工。
專 業 開 講
顧客關係管理 CRM 與資料探勘
資料探勘在顧客貢獻度之分析研討與探討
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顏秀珍
顧客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是行銷市場的熱門話題。它以市場為中心、顧客為導向,強調企業應加強經營與客戶之間的互動,以獲得顧客之忠誠,進而增加企業的競爭優勢。一般來說,顧客關係管理系統依其應用功能之不同,可分為分析型 CRM 系統與作業型 CRM 系統。
分析型 CRM 與作業型 CRM
分析型 CRM 系統在於利用資料探勘( Data Mining )的技術獲得資訊與知識,也就是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 )。而作業型 CRM 系統則在於將這些商業智慧充分利用,並以有效率的方式執行行銷活動。因此,從顧客關係管理的整體架構來說,資料探勘是整個顧客關係管理的核心,也是構成商業智慧的基礎。完整的資料探勘不單可以做到準確的目標市場行銷( Target Marketing ),也可以做到大量的客製化,也就是所謂的一對一行銷( One-to-One Marketing )。本文的目的就是要針對我們與業界合作所實際執行的案例-資料探勘在顧客貢獻度分析上的應用做深入的探討。
顧客貢獻度分析
公司是以營利為目的,其獲利則來自於顧客的貢獻。因此,顧客貢獻度分析通常是我們在顧客關係管理中所建議執行的第一個專案。顧客貢獻度分析有多麼重要呢?我舉一個我們曾經執行過的專案為例:某銀行為台灣在產品行銷上績效前幾名的銀行,其公司資訊化及推動資料探勘的程度為業界的佼佼者。在我們為其執行顧客貢獻度分析之前,公司每年的獲利約為二、三十億新台幣。在如此高獲利的情況下,此銀行大部分的顧客都是好顧客嗎?至少公司的決策者這麼認為!而此銀行當時的顧客數有 360 萬,在我們針對這些資料進行初步分析後,首先讓決策者驚訝的是其靜止戶 ( 幾乎不跟此銀行往來的客戶 ) 約有 260 萬。也就是說,真正對此銀行的獲利有影響者大約只有 100 萬個顧客。然而這 100 萬個顧客對公司的貢獻情形又是如何呢?
貢獻度的計算方式
首先,我們針對這 100 萬個 Active 的顧客,分析每個人對銀行的貢獻。基本上,每個人的貢獻有分正貢獻及負貢獻兩個部分。正貢獻的部分來自於顧客在此銀行所購買產品的多寡及金額。例如,一個顧客若在此銀行購買了很多產品,如基金、保險、外幣、存款等,且其金額也不低,則其在正貢獻上的得分就很高。反之,一個顧客與此銀行往來較少,購買的產品也不多,則其正貢獻上之得分也就不高。負貢獻的部分,則來自於顧客在此銀行所使用過的服務。一般而言,銀行所提供的服務有 4 種:臨櫃交易 (Teller) 、自動櫃員機 (ATM) 、客服中心 (Call Center) 及網路銀行 (Web Bank) 。經過銀行精算後的結果,一個顧客若使用一次臨櫃交易,則銀行平均損失約 50 元 ( 因為銀行要租場地、要聘用服務人員並負擔基本的管銷費用 ) ;若至自動櫃員機交易一次,則平均損失約 25 元。打電話至客服中心,由於分為自動語音服務與專員服務,所以若有與服務人員通話,則一次平均損失約 15 元;若是使用語音服務則較為便宜且平均一次的損失可降到個位數。網路銀行同樣也是比較便宜的,一次平均的損失也是個位數。
80 /? 20 法則
將正負貢獻的得分全部計算完成後,正的得分減去負的得分即為每一位顧客的貢獻得分。其計算後的結果,讓決策者第二度吃驚的是約有 75% 的顧客對於此銀行來說是負貢獻大於正貢獻 ( 正的得分減去負的得分的結果小於 0) 。也就是說,剩下的 25% 的顧客不但要把 75% 顧客所帶來的虧損補平,還要幫此銀行另外賺進二、三十億新台幣的營收,跟決策者當初所預期的〝大部分的顧客都是好顧客〞之想法大相逕庭。這樣的分析結果,實際上與我們所熟知的 80/20 法則是相當雷同的。因此, 80/20 法則後來也成為我們分析結果的理論基礎。
低貢獻的顧客圖像
得到這個結果後,有最低貢獻的前 10% 的人 ( 也就是貢獻最低的前 10 萬人 ) 反而讓決策者產生了高度的興趣,並且想要了解他們究竟有什麼樣的特徵。決策者心中早已預期,這些人肯定是不買產品的那些人,所以貢獻度才會最低,以至於變成本銀行最糟糕的人。然而,分析的結果卻又再次出乎決策者的意料。根據分析的結果我們發現貢獻最低的這群人,其實他們購買產品的能力並不比最有貢獻的前 25% 的人差。為什麼這群人最後會變成最糟糕的人呢?原因在於這群人使用了過多的服務。這群人每月平均使用的臨櫃交易次數高達 23 次,幾乎是天天到銀行報到。更深入的研究後發現,這群人的特徵普遍年紀偏高、不使用網路銀行、且信用卡的持有比例也很低。因此,我們研判這群人對於人員的服務有強烈的依賴感且不信任機器。因此,不論是存款、提款、轉帳甚至補摺等事項都一定要臨櫃辦理。然而,使用到人員的服務卻又是最昂貴的服務。
因應之策
如何以最不影響公司營運的方式降低人事成本是目前所有銀行想要達成的目標之一,主要是因為人事成本佔了所有成本的最大宗。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已有許多銀行開始設置無人銀行的據點。因此,我們若能改變一般人使用臨櫃交易的習慣,則不但櫃台數可以降低、場地不用太大,管銷費用自然可以節省許多,更重要的是人事成本便可以大大地降低。同時,具有最低貢獻度的這群人自然就變成銀行最有貢獻的一群。但如何改變某些人平時慣用且喜歡的交易管道 (Transaction Channel) ?又為何那些人會願意改變他們原有的習性?我們初步研擬的方向是試圖將顧客臨櫃交易的習慣改變為在自動櫃員機 (ATM) 上交易 ( 因為在自動櫃員機上,顧客也可以做補摺、存款、提款、轉帳等許多臨櫃可以處理的項目,而銀行的損失也可馬上可以減少一半 ) 。同時,為了讓顧客有改變習慣的動機,我們設計每次顧客在自動櫃員機上完成一次交易後,就可獲得一張便利商店的 5 元折價券,以利誘之。最後,由於決策者認為改變顧客交易管道的想法不應只是針對最糟糕的這群人,而是針對所有的顧客。因此,這項活動我們後來就擴大到每一個顧客的身上。所以之前有些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去自動櫃員機完成一次交易,銀行就送我 5 元〞。其實我們是要試圖改變顧客原有的交易行為。在 4 年前,這項活動是一個創舉。幾年下來也有許多銀行跟進,在自動櫃機上所推出的活動越來越多,像是戳戳樂、抽獎等。這也正應驗了〝在資料探勘中,今日所探勘出來的知識,會變成明日的常識〞這句話。
數據提供決策者方向
由以上的案例我們可以得知,人的直覺不見得正確。資料探勘就是要提供數據化的支持,有多少數據講多少話,則會得到多少的結論。在顧客貢獻度分析之後,其實後續還有許多的專案及應用是以這個分析為基礎去進行的。例如,客服中心可以根據顧客的貢獻度來決定最多讓顧客等多久的電話。因為客服中心的服務人員有限,當有 30 通電話進來,但同時只能服務 10 個人的時候,你該選擇誰?顧客的貢獻度就提供你這方面的訊息。目前,已有某些銀行開始利用這樣的資訊來決定顧客等候時間的長短。所以,當你發現每次打電話至客服中心都會等很久時,你就知道這其中的原因了。此外,你也應該不難發現銀行的櫃台有越來越少的趨勢,這也是由於交易管道改變的簇擁下所導致的。
我預估未來的銀行有兩個走向:第一是其櫃台型式會變成類似於航空公司的櫃台一樣,分為經濟艙、商務艙及頭等艙。 10 個櫃台中有 9 個是商務艙的顧客可以使用的, 1 個則是給經濟艙的顧客所使用的。頭等艙的顧客則是另外有專人為其服務。艙別的訂定則是根據你對銀行的貢獻度來決定。第二是未來的銀行會變成 24 小時營業。其原因很簡單,若我們以後要朝全球化邁進,很有可能我要半夜立刻匯款到美國給合作的企業,若此時銀行無法營業,那我們如何跟全球各個國家的人做生意。在幾年前, 24 小時的便利商店曾遭許多人質疑〝會有人嗎?〞但現在,則到處都是 24 小時的便利商店,其原因都是類似的。
台灣資料探勘研究中心
在台灣已有許多學校設置資料探勘中心,並成為學校的一級單位,專門負責對外與許多企業進行資料探勘的合作專案。例如,輔仁大學商業智慧知識管理研究發展中心 (http://bikmrdc.im.fju.edu.tw/index.jsp) 與政治大學資料採礦研究中心 (http://stat.nccu.edu.tw/DM/index.htm) 。輔仁大學商業智慧知識管理研究發展中心成立於民國九十年,隸屬於輔大管理學院。政治大學資料採礦研究中心則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十月,隸屬於政大商學院。銘傳大學資料庫與資料探勘實驗室 (http://www.dm.csie.mcu.edu.tw/) 也於民國九十五年五月,在資訊學院賈叢林院長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隸屬於資訊學院。
銘傳大學資料庫與資料探勘實驗室
實驗室成立後,我們即積極與企業進行產學合作,並獲得相當多合作成果。合作企業包括工研院電通所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Research Labs)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 (Taishin International Bank) 、聯邦銀行 (Union Bank of Taiwan) 、第一銀行 (First Bank) 、新竹國際商業銀行 (Hsinchu International Bank) 、安信信用卡中心 (AniShin Card Services Company Ltd.) 、美商大都會人壽保險公司 (Metropolitan Insurance & Annuity Company) 、嘉義基督教醫院 (Chia-Yi Christian Hospital) 、伺動顧客關係行銷公司 ( 針對赫蓮娜 (Helena Rubinstein) 化妝品公司、特立和樂 (HOLA) 公司及中國東方航空 (China Eastern Air) 公司的專案、 Wunderman Taiwan ( 針對福特六和 (Ford) 汽車公司 ) 與康佛倫斯國際會議機構 (IIC) 。
其中,與聯邦銀行透過國科會已持續有 4 年產學合作的關係 ( 即將進行第五年 ) 。前兩年的合作重點在於消費金融商品行銷探勘系統的研發,第 3 年及第 4 年之重點則放在金融商品之風險控管系統開發上。這些系統的研發均是資料探勘技術之具體化實現。整個研發的過程產生技術移轉 4 件,為學校及國科會爭取到技術移轉授權權利金,並開發多套適合於業界的實務性軟體。
九十四學年度我們並獲得行政院勞委會的專案補助 ( 補助約 60 萬元 ) ,協助我們與中菲電腦 (http://www.ddsc.com.tw/index.htm) 合作開辦商業智慧就業學程,將紮根的工作更向下延伸,並更專業化。也由於我們的努力,中華資料採礦協會 (http://www.cdms.org.tw/) 與台灣微軟 (http://www.microsoft.com.tw/) 也相繼與我們實驗室進行長期合作的計畫,目前也已有一年多的合作關係。
我們除了要求同學們在實務上的能力外,也嚴格要求同學們在研究上的突破。從我們實驗室老師年年獲得學校教師研究成果獎勵即可看出端倪。同時也由於實驗室同學研究成果豐碩,因此有志繼續攻讀博士的同學,到目前為止,全部都錄取國立前幾名的大學,計有台大資工 1 名;清大資工 2 名;成大資工 2 名。而有志到業界發展的同學,則每年在畢業前,就被公司網羅,完全無找工作的壓力且年薪也不低 ( 約 70 萬新台幣左右 ) 。而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一個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實驗室。
結論
資料探勘不僅是目前極為熱門的研究領域,也被美國時代雜誌 Time 列為 21 世紀五大新興行業之一。資料探勘之所以如此受到各行各業的青睞與重視,原因在於它能幫公司獲取相當大的利潤,同時也提供決策者在做決策時的數據化依據,而非只憑藉感覺。
生 活 主 題
絕妙好姓氏
編者案:根據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台灣地區的姓氏多達 1,989 個,其中前十大姓氏依序為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這十大姓氏就佔了台灣半數的人口。而銘傳就像一個社會的縮影,全校同學姓氏排行前三名,也正符合台灣姓氏排行的陳林黃。
在大姓家族的環境中,你一定不時會發現,身旁有些朋友的姓氏很特別,他們的祖先有的是從大陸輾轉來台,有的則是台灣原住民,而他們總會遇到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哇!你的姓氏好特別!」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些特殊姓氏的銘傳人吧!
儲喻如/商設四甲
祖籍江蘇省宜興縣的商設四甲儲喻如,當年係因爺爺在戰爭時隨著軍隊來到台灣,才讓儲氏家族在台灣生根發芽。擁有特別的姓氏,往往會成為同學間的目光焦點,面對一些好奇的詢問,儲喻如總是會說︰「外省來的姓氏,總是會比較特別一點吧!」雖然這個特別姓很容易就讓陌生朋友記得她,但相對的只要一做壞事就常會被記住,也算是一項缺點吧!
從小到大,總有一些特別的綽號會跟著她,好比說最近流行的儲值卡,還有除以五、儲藏室、除毛膏等。儲喻如表示,無傷大雅的綽號她都樂於接受,但是她最討厭除毛膏這個綽號,因為實在太很難聽了。
司福修/電通三甲
在臺灣,你一定聽過有人姓司徒、姓司馬,但你一定不知道有人就姓「司」。司這個姓氏來自安徽,在古代,通常是有官職的人才能用的姓,本校電通三甲的司福修,雖然不是官,但也是位成熟且罩的住的好男人。
司福修,大家都叫他阿修,爺爺是從大陸過來台灣的老兵,不認識阿修的人,第一句話通常是「這個姓好特別!你是姓司還是司福阿?」別看阿修平時一副沉默寡言的樣子,一旦需要他開口時,每一句話都是漂亮俐落、直指要害。專訪時,同學與朋友不忘在旁搭腔,稱讚阿修是一位幽默的好男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跟他做個朋友哦! ( 小編註:這樣好像徵友文耶! )
邊凡峻/應日三甲
相信大部分人在寫到「邊」這個字時,都很想用簡體字來帶過,而應日四甲邊凡峻就姓這個難寫的邊字。小時候,每當有人問起:「哇,好奇怪喔!你為什麼姓邊阿?」因著年幼無知,他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甚至會因為自己和別人不同而產生一種自卑感。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反而會因為特別的姓氏讓人容易記住而感到開心。
邊這個姓在台灣雖然少見,在浙江省則有一個村子叫「邊村」,裡面住的人彼此之間都有親戚關係,因此當邊凡峻到訪邊村,自然而然的產生一種獨特的歸屬感。由於姓氏的關係,總會有人開玩笑稱呼他鞭子、皮鞭、大便、小便和邊緣人等,不過現在大家都叫他阿邊或是小邊!
羋大維/國傳三甲
「阿妹,你來跟大家解釋一下楚國的歷史。」國際學院數傳三年級的羋大維,由於其獨特姓氏,不僅時常被點名回答問題,甚至常是辦公室的座上客。這位愛路跑的大男孩之所以會被稱做阿妹,是因為他的姓氏羋可以讀做「ㄇ一ㄝ」。這樣一個可愛的姓氏據說是沒入汨羅江的屈原老前輩的本姓哦!因此,高中歷史老師都稱他為末代的楚國貴族。
羋大維不僅有著特殊姓氏,更有著中英文都相同念法的名字 David 。因此在自我介紹時,常半開玩笑的說:「你好,我是羋大維!就是米飯的那個米!」儘管如此,個性活潑開朗的 David 在聽到別人叫他阿妹的時候,仍舊會感到不好意思啦!
荷雅婷/觀院一乙
荷雅婷的祖先分別來自山西和福建,但「荷」這個姓氏,據傳是因為台灣光復後,因為申報戶口時,因戶籍員的筆誤,讓原本的「何」姓頭上長了草!據說目前全台只有 10 個人姓荷喔!
荷包蛋、荷馬、荷花之類的綽號,從小就一直離不開在荷雅婷,最特別的一次經歷發生在國中時。當時荷雅婷曾在 yahoo 搜尋中意外發現「荷雅婷服裝有限公司」,原以為是間虛擬的公司,而沒有太在意。後來有同學在某一部民視本土時裝戲中,發現幕後贊助單位竟然真的有荷雅婷服裝,而且公司就位在台北車站附近。只是荷雅婷倒是不甚歡喜,因為她覺得這間公司的服裝實在太老氣,不符合她的青春形象囉!
乃柏齡/經濟二甲
經濟二甲的乃柏齡一族,原本為居住在東螺 ( 彰化二水一帶 ) 的平埔族,但由於漢人越來越多,加上東螺社域洪患頻頻,因而遷移到今埔里鎮籃城里附近。至於乃姓的由來,據歷史學者考究,可能是在嘉慶、道光年間,東螺一帶的居民在簽契約時,將原本平埔族的姓氏如「發加乃」、「眉加乃發」等,簡單的簽一個「乃」字做代表,進而轉換為乃姓。村中還有許多奇特姓氏如豹、宇、茆、貓、墜等,都見證東螺平埔族漢化的結果。
對乃柏齡而言,他並不覺得這個姓給他帶來困擾,相反的,這個神祕的姓反而讓人容易記住,至於提起他曾被取過什麼外號,他笑笑地表示,有,但是不太雅,所以不宜透露囉!
竺思妤/會計二乙
在生活週遭,你一定常聽到有人飼養天竺鼠,或是談論天竺鼠,但你一定不知道就是有人這麼湊巧姓「竺」。現就讀會計二乙的竺思妤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女生,十分深得人心,在同學間也有很棒的人際關係,就跟他的外號「天竺鼠」一樣討人喜愛。
竺姓從何而來?據查是因天竺國 ( 今印度 ) 人來到中原定居,而以國為姓。竺思妤表示,雖然長輩們是由大陸來台,但追溯其源也跟印度脫離不了關係。因發音的關係,在書寫姓氏時常有人會將她的姓寫成「竹」,使得她啼笑皆非也讓同學覺得尷尬,因此在自我介紹時,總會特別跟同學說明,是天竺鼠的竺,大家要謹記在心唷!
單子芯/傳院一乙
如果你在名單上看到「單子芯」三個字,你會怎麼念呢?許多人直接反應就是念「ㄉㄢ,子,ㄖㄨㄟˇ」!但,其實大家都忽略破音字的環節,正解是要念「ㄕㄢˋ,子,ㄒㄧㄣ」!傳院一乙的單子芯笑著表示,雖然常常有被念錯的窘境,但換個角度想,其實如此一來,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也是挺不錯的。
單同學表示,單這個姓氏來自大陸江蘇一帶,唐代的單雄信、宋代的單父以及元代的單仲升,都是單姓一族的歷史名人代表。至於大家熟悉的「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的匈奴單于,他可不姓單,「單于」是匈奴王的意思哦!
郁晨溪/應英一乙
來自安徽省的應英一乙郁晨溪,清新的名字,宛如一條早晨的溪流,這正是其名命名的由來。看到這裡,究竟這位郁同學是男兒身?還是女孩兒呢?其實咱們這位郁晨溪可是一位道道地地的美少女!其談吐落落大方、氣質出眾更是不在話下,真不愧是人如其名!
乍看之下,這名字的確十分中性,許多素未謀面的人常會認為這是男生的名字,郁晨溪就曾經發生過某補習班電訪生打電話來,聽到是女生接的還以為打錯的烏龍事件呢!從小到大,這獨特的姓氏替她帶來諸如芋頭這類無傷大雅的綽號,即使如此,郁晨溪還是對這獨一無二的名字十分滿意呢!
庄月媚/經濟二甲
面對好奇登門拜訪的我,庄月媚露出驚訝伴隨羞澀的可愛表情,似乎對於一般人對「庄」姓的好奇已習以為常,且不厭其煩指導大家正確讀音。其實「庄」姓為「莊」姓的分支,庄為莊的異體字 ( 不是簡體字 ) ,同音同義僅不同形,庄月媚表示,在台灣庄氏宗親雖然不多,但在其家鄉中「庄」氏可就不足為奇。
姓庄,最大的煩惱就是常常被誤寫成莊,雖然二字音義相同,但姓氏總不好被寫錯,於是在屢屢糾正的情況下,也讓大家對「庄」姓更加印象深刻,也更敬而遠之。不過其名「月媚」,卻總讓大家不自覺得聯想到家喻戶曉的月眉育樂中心!
刁秉濠/法律四甲
祖籍河北故城縣的法律四甲刁秉濠,因為姓氏特殊,從小就有各種特殊綽號,其中因為某品牌藥酒的關係,最常被稱呼為「大刁」,雖然有些小小不文雅,但卻也成為他的註冊商標。小時候,刁秉濠因為好奇這特別的姓氏到底有多少人?因此曾翻開高雄地區的電話本,一個一個看,一個一個找,找找看到底有沒有人也姓「刁」,後來發現高雄共有 27 人,這數字至今仍印象深刻。
雖然刁同學不知其姓氏之由來,但根據史實記載,齊國大夫童刁的孫子以刁姓傳世,即以先人的字或名為姓氏。另外刁同學表示雖然在台灣同姓者少,但該姓於祖籍地可是大宗族哦!
甯皓筠/應中四甲
應中系甯皓筠,祖籍山西永濟,家族成員大約 50 人。雖然她並未因其特殊的姓氏而有任何綽號,但由於大家總是容易聯想到倩女幽魂裡的書生「甯采臣」,於是她也習慣以此作為自我介紹的開頭,藉此加深眾人對她的印象。
她認為特殊姓氏的影響有好有壞,好處是,某些老師上課問問題時,因怕唸錯她的名字,而不敢點她回答;比較吃虧的就是,若當她做錯什麼事情時,就會令人印象深刻。但無論如何她對自己的姓氏都相當有歸屬感,尤其在茫茫人海,若能遇見與自己相同姓氏的人時,便有很深的親切感。「甯」,一個代表著期望的美麗姓氏。
水彥捷/管理研一
為人客氣的水彥捷,祖籍上海!《姓氏五書》記載,水是中國歷史上比較晚出的姓氏之一,算是相當年輕少見的一個姓氏。
擁有這樣特殊的姓氏,水彥捷常被人覺得是在開玩笑。有一次,他在街上替人作問卷,當他留下姓名時,訪問者就給他一個白眼,嫌他沒誠意,連留下的姓名都太假,感覺被呼嚨,當下真是令水彥捷啼笑皆非。此外,水彥捷還常常被誤認為是女性,甚至有人會還誤把水寫成木,實在很傻眼。提到他曾被同儕取外號?水姑娘、阿水伯和阿水師最常見,還有人會戲稱他是「水學姐」呢!因為姓水,又叫學姐 ( 把水彥捷唸快點,音就很像 ) !
楓馨怡/法律四乙
由於特殊姓氏的關係,從小到大凡是剛認識楓馨怡的人,總是特別好奇「楓」姓的由來,曾經有老師在課堂上發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硬是要跟楓馨怡討論有關祖籍之類的問題,後來經確認楓家祖籍應當是來自對岸廣東。
不過,曾經有篇探討原住民姓氏的文章提起「賽夏族姓氏因地域之差或支系有別,而有不同姓,其中有些氏族已絕嗣,有些則在民國後改回漢姓時不一致,因此衍生出其它的漢姓,如風、張、東、楓等」。因此有些人會引經據典,認為姓楓的人一定是賽夏族人,而於楓馨怡辯論。只是完全沒有原住民血統的她,可是相當堅持她的祖籍哦!
活 動 線 上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人際關係工作坊週六開課
有人說:「好朋友一起分享快樂、分擔痛苦,那麼快樂將會倍增,痛苦將會減半。」我們都希望自己有好人緣、不要被人討厭;但是你有你的、我有我的喜好、習慣和價值觀,難免因為彼此不同而產生困擾。如何在差異中取得平衡、如何透過適當的溝通來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前程暨學資處將在 6/9( 六 ) 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於台北校區前程團輔室舉辦「人際關係工作坊」,由喬如筠諮商心理師帶領,歡迎全校同學事先報名,一起學習傾聽自己、瞭解別人,從中體會人際互動的奧妙!活動中午提供免費餐盒,報名洽校內分機 2269 。
◎狂賀校隊再創新記錄
女子手球 38 度擁金盃 啦啦隊舞出 6 連霸
本校女子手球隊在 5/25( 五 ) 於逢甲大學參加 95 學年度大專盃手球錦標賽,今年銘傳女子手球隊再次獲得了冠軍,此次已是第 38 連霸。
第一場是銘傳大學 v.s. 台灣大學,以 22 : 16 獲得勝利;第二場是銘傳 v.s. 逢甲大學,以 25 : 10 獲勝,這場因為分數已差距 15 分,依照比賽規定,分數差距 15 分後,便提早結束比賽,所以這場比賽並未比到時間結束就輕鬆到手了。
手球隊隊長風保四甲的江妮臻表示,在比賽之前,他們準備相當久、也很努力練習,練得很辛苦。由於歷屆年年獲得冠軍,已 37 連霸,使她們有著非贏不可的決心及不可輸的壓力。而之前在幾次友誼賽時,她們都認為表現不佳,覺得遇到了瓶頸,使得練習時不斷有低潮湧現。在出賽前,大家都很緊張,因為不知道對手的實力如何。賽前,教練鼓勵大家不要有壓力,就算其他隊伍看起來很強,我們絕對也不差,教練的信心喊話,無疑是給大家打了一劑強心劑!
由於比賽規則是每場比賽分為上半場與下半場各 30 分鐘,一場球打下來都要花上一個小時,所以實在需要相當大的體力和耐心;比賽一開始在與台大對戰時,起初比賽有些激烈,後來慢慢將比數拉開時,大家才把心放寬了;第二場在面對逢甲大學時,一開始就先派主力上場,後來就慢慢的更換球員,讓每個人都有上場比賽的機會。漸漸將比數拉開後,在下半場約剩餘 10 分鐘時,因為比數已差距到 15 分之多,依規則可提前結束比賽,並判由銘傳獲得勝利。
此外, 5/27( 日 ) 於中國文化大學舉行「大專院校 95 學年度啦啦隊錦標賽暨第 8 屆 Kiss 美少女啦啦隊全國選拔賽」。本校校際啦啦隊連續六年獲得啦啦舞蹈組的冠軍,順利獲得六連霸的頭銜。
此次舞蹈以 Scorpion( 蠍子 ) 為主題,展現出青春活力、熱情有勁的表演。台北校區隊長企管三丁的胡家綺表示,此次舞蹈的主題是由指導老師丁翠苓與他們共同想出來的,動作編排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共有 20 人參賽,前後大約花了一個月的練習時間。
為了能將舞蹈環繞在「蠍子」上,所有的動作都是為了配合蠍子而設計,利用許多的元素,像爵士、嘻哈,還有一些現代舞蹈的動作。由於前面已五連霸,所以難免會有些壓力,他們也希望可以繼續承接下去。
今年比賽新加入了輔仁大學和文化大學這兩支隊伍,由於此兩隊皆派出舞蹈系的學生來參賽,是二隊勁敵,所以在練習方面,今年提升部份舞蹈難度,練習途中還有人受傷,但隊友們仍努力撐下去,最後獲得六連霸,深深覺得這段時間來點點滴滴及練習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IAA 芳香紓壓身心靈 6/5 講座
桃園校區公共事務組 ( 進修推廣 ) 為本校師生與鄉民,邀請了 IAA 中華芳香精油全球發展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romatherapy) ,將藉由此次講座,教導大家如何運用芳香療法放鬆心靈,進而達到身心靈健康。並讓與會人員能對於芳香療法在生活上的基本應用、精油品質的鑑定、選購精油的基本準則、 CVS 氣掛攝錄儀探討能量氣場與脈輪等,有基本入門的認識與瞭解。
歡迎週二 (6/5) 晚上 18:30 至 20:30 ,到桃園校區 Q105 教室,專業的芳療師林玉翔將帶大家一窺令人心曠神怡的精油世界。報名費用 100 元,現場贈送澳洲 100% 純複方調和精油一瓶,同時,亦開放自由入場 ( 無贈品 ) 。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們共襄盛舉。
此外, 2007 的暑期兒童少年成長營,現正招生中,詳情請至 : http://www.mcu.edu.tw// 點選 > 招生與訪客 > 進修與學習專區 > 桃園校區推廣教育,活動特別優惠本校教職員或個人同時報名 2 個營隊者,研習費優惠 8 折。校友、 3 人團報或 6 月 25 日前報名者研習費用優惠 9 折,以上優惠方式請擇一使用,或電洽 03-3593856 王素珠。
◎九宮格挑戰賽 會計一甲最優荳
經過體育老師絞盡腦汁苦思已久的「銘傳盃九宮格挑戰賽」,果然吸引眾多同學共襄盛舉!光是桃園校區報名參加的隊伍就多達 47 隊,且參與競賽的隊伍大多是一、二年級的同學,足以見得同學踴躍參與的精神;而台北校區共計有 41 隊參加,但其中有七隊因故棄權,所以實際參與的部份有 34 隊。
在競賽過程中,一方面要小心不超越投擲區,一方面更要大膽的將球丟出去,並且要快狠準的擊中板子,考驗了不少參賽者的耐心與謹慎度,而桃園校區的參賽隊伍更有近乎三分之一的隊伍將九個板子通通擊落。其中,在 47 隊隊伍中,脫穎而出的是以「 ITE 」為隊名的電通二甲,以近乎一半的時間 2 分 31 秒,就一一擊掉九塊板子,穩居第一名寶座,並以其秒數將第二名的應英二丙遠遠的甩開,第三名的生科二乙以 3 分 8 秒僅 1 秒差距,險勝第四名的「國家代表隊」公事一甲,第五名「台灣之光」觀院一乙 3 分 25 秒,電子二甲乙 3 秒之差位居第六名。
此外,台北校區前六名隊伍的速度,均比桃園的第一名速度還快,第六名財二丁「寶媽煲湯」 2 分 14 秒,第五名會一丙「會計一丙」 2 分 13 秒,第四名企一丙「投球吧! PUMA 」 2 分 12 秒,第三名國四乙「厲害一點隊」 2 分 8 秒,第二名企一丁「誰敢比我準」 1 分 51 秒,第一名會一甲「黃荃媽媽」以 1 分 26 秒之快速佳績奪得,並此一成績亦遙遙領先二校區的其他隊伍,整體團隊的默契和速度都需達一定的水準。
◎企管系學會勇奪績優學生社團評鑑特優獎
5/19-20 由教育部主辦的「九十六年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在國立中央大學舉行,吸引了一百四十二個學校、共兩百五十五個社團參加,規模是歷年最盛大的一次。
今年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分為大學與技專兩組,以及學術學藝性、服務性、體能康樂性、自治綜合性等四種社團類別,評審將從兩百五十五個社團中,選出三十七個特優、五十二個優等社團。由於參與評鑑的社團,都是學校推薦最優秀的兩個社團,堪稱全國各校的菁英代表隊,因此各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獲得評審青睞。
本校此次派出四隊參與角逐,其中台北校區企管系學會及桃園校區應中系學會參加「自治綜合性」、台北扶青團、桃園朝陽社參加「服務性社團」評鑑。其中,企管系學會得「自治綜合性」特優,為場中最閃亮的一隊,因「自治綜合性」共計有 20 隊參加,只取三名特優,企管系在此獲得佳績實屬不易;此外,「自治綜合性」應中系學會及「服務性」扶青團和朝陽社服務性均得參加的績優獎。
活動當天有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的社團表演活動。並安排了指導老師座談會、同性質社團經驗交流、並邀請來自各不同領域的成功人士,包括洪蘭教授、何進財教授,研考會副主委 劉建忻先生及願景青年行動協會執行長丁元亨先生四人,與大專青年對話等活動。今年還首度開放軍警校院績優社團以及各大學第二校區社團報名,盛況空前。 ( 右圖為企管系學會上台受獎的光榮時刻,右一即為學會會長。 )
社團體驗教育:五個認證章抽大獎
社團體驗教育活動手冊,抽獎券兌換活動本週起跑 ! 今天起至本週五 (6/4-6/8) 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台北在課外活動指導組會議室,桃園在學務組辦公室,找兩校區的學生會服務同學或負責老師,兌換抽獎券。
活動兌換資格為:需持有活動手冊者,並蓋滿五個認證章之同學,即可兌換一張抽獎券,最多可換二張,填妥資料投入摸彩箱,大獎等你拿!
學生會在此提醒同學們,超過兌換期限就只能等下學期;此外,若尚未滿五個認證章的同學不用擔心,認證章可延續到下學期繼續累計,不要讓您的權益睡著了!也請同學多多參加活動,換取認證章吧!
◎七系聯合反冷漠週三中午吳克群來說教
由學生會及七系系學會將於本週二至週四 (6/5-7) ,於合作社前廣場合辦 「愛吧!愛吧!反冷漠運動」,邀請全校師生一同搭乘反冷漠運動的列車!
有多久,沒給身邊的人一個擁抱 !? 此次,反冷漠運動將觸動大家的心,讓大家能以愛為基礎,珍惜所擁有的人、事、物,活動為期三天,分為靜態與動態。靜態部分將在圖書館前廣場有「世界和平文化展」,將有愛心志工為同學進行解釋與說明,而在圖書館前公告欄,同時有「愛吧!愛吧!有你就有希望」簽名活動,大家可以在公佈欄上簽下你的大名,或是在祈福板上寫上給你身旁的人的一句話,讓自己成為付出與關懷的一份子!
而動態活動將在 6/6( 三 ) 進行,內容包含「愛吧!愛吧!之抱吧!抱吧!」及「愛吧!愛吧!之唱吧!唱吧!」。「抱吧!抱吧!」是由團體組隊報名,參加擁抱大賽,以實際行動表達對身邊人的熱情,前三名將頒發高額獎金予以鼓勵,請已報名參賽的隊伍當天準時參賽。
另,「唱吧!唱吧!」則邀請到知名歌手吳克群,擔任反冷漠活動的代言人,結合其新專輯「老子說」,屆時將以充滿熱情與活力的歌聲,將活動帶到高潮,同時將會與活動現場同學有互動的小遊戲並簽名活動。
屆時,希望同學能夠發揮熱情的心,參與本次活動,不僅可以關心身邊的人,同時也為反冷漠運動盡一份心力!「拒絕冷漠侵蝕人心,讓愛溫暖台灣反冷漠運動」,就從你我開始!
◎社團週六小幹訓
終於這學期即將進入尾聲,各社團各學會想必都有產生下一任的領導者吧。身為下一任領導者的各位是否對即將接掌的事務有著不安的心情與期待呢?是否現在就有著一股熱情想大大展現 !
台北學生自治會將於 6/9( 六 ) 上午 10 點半在 B901 ,舉辦台北校區小幹訓,活動對象僅限於各社團學會新任幹部及社團成員,千萬要記得在 6/6( 三 ) 中午 12 點前至課指組報名。因活動內容與社團將來的實務工作習習相關,主辦單位盼所有新任幹部都能參與,以免個人社團權益受損。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手語社週四成果展
以「指濃你手演唱會」為題的手語社成果展,將在週四 (6/7) 晚 18:30 於 P102 正式引爆,歡迎一同前往參與難得盛會!
●熱音社週四起笑司令台
6/7( 四 ) 晚上 6 點的司令台,熱音社備有肚子很大的 pa 大哥、斑馬人、高雄市長陳橘、大悶鍋的九恐、李餅灰先生、瘋狂龍捲風白色小提琴手!請來加入熱音社的「起笑在司令台」。
●應日戲劇公演週三開鑼
應日系同學「戲劇公演」本週三 (6/6) 晚上六點,將在 P102 為大家展現精湛的演技,千萬不能錯過精緻的戲劇饗宴!
●觀光 Party 觀光週
夏天第一個 Party 開始囉!觀光學院本週一到週五 (6/4-6/8) ,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在 P 棟中庭入口擺攤,提供多樣美食任君挑選,還有好玩的活動等著你喔!「觀光週」將點燃你整個夏天的熱情。另外,本週四 (6/7) 晚上 6 : 30 在成功校區將有「拉拉慶功夜烤」,讓你 High 翻整個夏夜!
●慈青社環保有功
慈青社將代表桃園縣政府,參加行政院環保署 96 環保有功遴選活動,學生社團組競賽,環保署將於今天 (6/4) 來校審查。面對全球的暖化,環保成為了現今最重要的議題,是否也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呢?請隨手做好環保,讓世界變的更美好!
■嚕啦啦週三學習魔術
本週三 (6/6) 嚕啦啦於 P108 晚上 18:30 進行魔術課,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參與。
■扶青團週日團慶
扶青團將在本週日 (6/10) 下午 13:30 ,於音樂廳舉行 12 週年團慶,歡迎體驗薪火相傳的交接儀式,分享扶青人熱情。
◆羽球系際盃週五決戰桃園
想看精彩刺激的比賽嗎?本週五在桃園校區體育館,由羽球社所主辦的系際盃羽球賽,下午 1 點至 5 點將舉行兩校區系際盃之總冠軍戰,強將對強將,精彩爭奪戰。希望大家能到場為他們一同加油。
■雙溪盃桌球週日邀請賽
本週日 (6/10) 於東吳大學舉行雙溪盃桌球邀請賽,此賽事聚集了多校的桌球好手一同切磋球技,本校桌球社自然不遑多讓,派出最強陣容迎接挑戰,為校爭光。社長特別叮嚀出賽的選手,請務必攜帶學生證以備查驗,並於當日早上 7:30 於地下道校門口集合唷!
■弘仁幼幼週六社服
弘仁幼幼組本週六 (6/09) 將於早上八點在士林國小舉辦,要帶小朋友以大地遊戲的方式,體驗盲生的世界。另,心輔組在本週日 (6/10) 要帶石牌國小的小朋友去自來水園區玩水,請一同加入快樂助人的行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