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1039 人榜上有獎 卓越獎學金開始申請
期中考甫結束,你是否已經期望能有個好表現,為自己爭取申請獎學金的機會呢? 95 學年度上學期校內各項獎學金獲獎名單,經審查委員會審核後業已公布,本次計有財金二乙蘇芝容等 1039 位同學獲獎,總計將發出 6,862,370 元獎學金。獎學金款項將於週五 (5/11) 前撥存入獲獎者的銀行帳戶,請同學自己查閱,尚未登錄領款銀行帳號者,請務必於本週二 (5/8) 前上網填寫。如有相關疑問,請洽學務處生輔組 ( 桃園學務組 ) 。
本次公告之獎學金獲獎名單中,成績表現為大學部各系各年級第一名,且符合學業成績 85 分 ( 含 ) 以上,操行成績 90 分 ( 含 ) 以上的「包創辦人德明博士模範學生獎學金」得主共有 41 人,包括企管四丙鄭雁文、傳院二丁鄭亦雯、法院一丙許資尼、法律二丙邱怡瑄、法律三乙王姵錦、法律四乙程筱絜、會計三甲王春婷、財金二甲馬家鈺、財金三丙宋蕙娟、財金四乙洪于婷、風保一甲劉貴星、風保二甲何憶婷、風保三丙范心慈、國企一甲鄧全秀、國企二丁董育均、國企三丁陳岳群、國企四丙吳欣頻、電通三甲陳宏修、資管二甲賴冠儒、資傳三乙卓宜聰、資傳四乙陳志成、休憩四甲陳馨雯、商設一乙王立蓉、商設二乙吳立新、商設三甲葉佳欣、商設四甲李圓徹、統資三乙林亞蒂、資工一甲賴政宏、資工二乙陳婉婷、資工四乙謝光恩、生科一乙陳佳怡、應英一丙王潔如、應英三丁許以伶、應英四甲呂昆霖、應中二甲陳藝文、應中三甲蔣佩君、應中四乙蔡文勛、應日一甲楊姍燁、應日二乙吳佳蓁、華教一乙梁力旋、經濟一甲柯雅齡、經濟二甲曹卉臻、經濟三甲白美晏、經濟四甲藍靖瑜。此外,陳志成及蔣佩君二人,不僅學業、操行表現不凡,另在各項校內外比賽亦有優異表現,另同獲「先總統 蔣公紀念模範學生獎學金」,一舉抱回四萬元的獎金。上述獎學金得主德智體均優,實為全校同學之表率。 ( 其它獎項名單,請至學務處佈告欄查看 )
此外,為提升學生研究,協助解決校園事務所設立的「追求卓越獎學金」亦開始接受申請,不同其它獎學金以學業成績為考核基準,卓越獎學金旨在鼓勵學生發揮創造思考的能力。因此,如果你有非凡的研究計畫,快找一位校內老師指導,於 5/25( 五 ) 前將相關資料擲交學務處生輔組 ( 桃園學務組 ) ,校方將在審核後,撥款協助你完成卓越計畫。本項獎學金 94 學年度計通過 25 個專案,總金額達 2,964,600 元 ( 詳細名單見附表 ) 。
學生就學貸款加貸款月底退費
本學期學生就學貸款加貸書籍費或校外住宿費退費,預計於 5 月底前撥入學生帳戶,請學生持相關帳戶之存摺或金融卡查閱,如有問題請洽台北校區生輔組洪玉芬老師、桃園校區學務組陳昭蓉老師。有關學生帳戶查詢請進本校學生事務資訊網頁,領款帳戶如需異動請洽台北出納組或桃園總務組。
◎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 本校居全國第二
為提升國內大學校院國際競爭力、加強招收外國學生來臺,教育部 96 年度持續辦理「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本校以卓越的國際教育績效,獲 670 萬元補助,在 20 所公私立大學中學校中位居全國第二,僅次於國立政治大學,更在私立大學中奪冠。
鑑於近來招收外籍交換生及學華語生亦係大學推動國際化之重點工作項目,教育部本年度計畫申請除採計各校招收正式學位生人數外,並將交換生及學華語生人數折算後納入申請條件計算,共有 21 所大學提出申請,計有本校、台大、政大、成功、台師大、淡江、清大、輔仁、交大、逢甲、中興、中山、開南、靜宜、文化、南華、世新、東海、暨南、陽明大學等 20 校符合計畫申請條件,共核發 6,630 萬元。
該計畫自 94 年辦理迄今,教育部為瞭解學校執行情形,爰於 95 年度計畫執行結束後,組成考評小組首次赴 94 及 95 年度獲補助之 14 校進行實地考評, 3/1 考評委員完成本校訪評,對於本校在擴大招收外籍生方面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當天考評結果納入本年度計畫審查參考。依本年度計畫要點規定,綜合審查委員就各校申請計畫進行書面審查之結果、其中 14 校另參酌實地考評之結果及各校外國學生人數成長情形等,經審議後核定本年度補助經費,共有 20 校通過審查並獲補助,總補助經費計新台幣 6,630 萬元,本校則獲 670 萬元補助。
◎教師資格檢定考 本校 79.66% 過關
96 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已於 5/2 放榜,本校及格率為 79.66% ,不僅超越去年的 62.07% ,更高於全國中等教師的 70.1% ,表現十分亮眼,師資培育中心歡迎同學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為自己多儲備一種專業能量,踴躍向教育學程甄選挑戰。
近年來中等學校師資雖有供過於求的現象,然本校師資培育中心連獲兩次評鑑優等,優質的中等學校教師是永遠具有競爭力的。在此終生學習及知識經濟的時代,具備如課程設計、教學方法、輔導技能等教育專業能力與知識,協助推動企業內的訓練工作,在企業界亦非常受用,多儲備一種專業能量,就是為自己多開拓一種機會, 96 學年度申請教育學程目前尚有 25 個名額,上網申請截止日將到本週四 (5/10) ,請同學把握機會,踴躍申請。
目前,國語文、英語文、數學、商職日文、綜合活動 ( 輔導活動 ) 、美術 ( 視覺藝術 ) 、觀光事業及餐飲管理,及電腦等科教師,仍需要優質師資,歡迎同學申請。公民科本年度暫停申請。美工科、商業經營科、國際貿易科及會計事務科教師已無缺額,請同學多加考量。
◎遊學團.進階班課程資訊大拼盤
期中考結束,各項遊學團、交換學生及進階班課程也開始陸續辦理甄選及說明會,有意為大學生增添些許色彩者,可得注意資訊哦!
赴韓交換生開始申請
想在今年秋季體驗「韓」流嗎?由國教處承辦的赴韓國交換學生計畫,週五 (5/11) 起開始申請。本次計有東亞大學、水原大學校及培才大學等三校提供名額,凡大學部歷年學業成績平均 75 分以上者,就有機會於 96 學年度第一學期 (9-12 月 ) 赴韓當交換生哦!詳細辦法洽國際教育交流處。
暑期派克大學週二選課說明會
由應英系與國教處合辦的「暑期美國姊妹校遊學團」,週二 (5/8) 中午 12 點於桃園 EE301 召開跨校選課說明會,會中將說明今年暑期 7 月由郎慧玲老師帶團前往美國姊妹校派克大學 Park University 跨校修課暨遊學等資訊,歡迎同學把握難得機會。
日語進階班本週起接受報名
想報名日語進階班的同學看過來!凡符合下學期欲選修日文三課程者、日文二成績達 80 分以上 ( 未達 80 分可由任課老師推薦參加 ) 其中一項資格的同學,可別錯過小班教學的日語進階班!本進階課程即日起至 5/18 接受報名,甄選採筆試及口試並行測驗,意者請多注意日語組最新公告,或洽台北日語組呂志福老師、桃園應日系賴蓁蓁老師。
英文進階班口試名單公布
下學期英文進階班口試名單已公布,請同學自行前往兩校區英語組佈告欄查閱,並依指定時程攜帶學生證參與口試,以免權益受損。另,英文小老師期中分享會於本週五中午 12 點在台北校區 E402 及桃園校區 CC303 教室展開,請各位小老師不要忘了一起分享教學甘苦,同時歡迎帶學生一同參與。
本校爭取擔任新制托福指定考場
你想報考新制托福卻不得其門而入嗎?別擔心,英語教學組極力為同學謀福利,日前已獲得新制托福考試在台灣的指定考場,讓同學可在熟悉的環境度過漫長難熬的考試時間。從現在起,只要上網註冊,即可直接報考新制托福,並可選擇考試時間與場地,詳細請上 http://www.ets.org/toefl 。若同學在托福考試方面需要英語組的協助,也可向英語組提出訓練課程要求哦!
統資講座週五邀請統計大士陳潔主講
統資系講座本週五 (5/11) 下午二點登場,美國 Bowling Green 州立大學統計博士陳潔,將就「 Identification of DNA copy number changes in aCGH data using change-point model 」做專題報告,地點在 S309 教室。
◎登峰泰極尋找旅遊答人
你想知道這個黃金海岸到底蘊藏了多少新鮮好玩的事情嗎?今天 (5/7) 中午 12:10 在 P311 ,產學旅行社將帶你前往泰國芭達雅 (Pattaya) 囉!有東方夏威夷美稱的芭達雅,濱臨暹邏灣,遊客可以從事各種水上運動,入夜之後,各式各樣的娛樂節目跟餐飲購物等選擇,芭達雅的夜生活就像是天上的繁星一樣的閃爍。快跟隨觀光學院一起來泰國 Pattaya 尋寶吧,現場備有精美小禮物喔!
另,週二 (5/8) 上午十點於 P102 會議室,展昭國際企業理事長林茂廷,將帶領大家一起「探索展覽殿堂」。
◎愛滋 毒品 菸害防治 健康週登場
由學務處衛保組精心策劃的【愛滋、毒品、菸害防治】健康週系列活動,本週將透過各項活動關心師生健康,也宣導疾病防治的重要。
健康週活動除靜態「毒品及菸害防治海報」展示外,另有菸害體驗室、健康有約義診、一氧化碳濃度測試、健康體適能檢測等動態活動 ( 詳細活動見下表 ) ,能你在動靜之間,都能時時注意身體健康。另提醒有意參與體適能檢測,了解個人柔軟度、肌肉適能、心肺能力的同學,別忘了穿著體育服裝,並於測驗前先做暖身運動哦!至於台北德寶軒前及桃園 Q 棟川堂的「健康宣言祈福卡」活動,參加者不但可寫下對家人、朋友的健康祈望,還可獲贈精美禮品及參加抽獎活動。如果你上述活動都無法抽空參加,那就剪下各刊所附的「有獎徵答」活動,於指定時間送至兩校區衛保組,換取一份小小紀念品吧!
此外, 5/19-20( 週六、日 ) 登場的「急救訓練研習營」,目前仍有名額可供報名。參加訓練營不僅可以習得急救技能,還能獲得一紙專業證照,而且全程免費供中餐,如此好康,你還在等什麼?快到兩校區衛保組報名吧!
◎綜所稅申報諮詢小組 服務上路
五月是報稅的季節,為了讓師生了解報稅相關問題,會計系 96 年度綜所稅申報諮詢小組,特別於下週 (5/14-18) 舉辦五場報稅講座活動,教導師生如何報稅及節稅,地點在台北校區 E501( 會計系財稅資料研究室 ) 。
每年報稅不免有一些新的繳稅方式,以及相關規定的變更,為了你的荷包著想,關於所得稅的申報不可不知。本次講座除申報、繳稅方式及相關稅務法規,最重要的是提供節稅的小技巧,提醒大家可以申報扣除的項目,詳細時間可至會計系辦公室洽詢或撥打學校電話 28824564 ,分機 2314 ,或傳真至 8861-5782 。
◎盲眼歌手蕭煌奇週二帶來浪漫樂音
「失明的痛苦,曾讓他身陷絕望的深淵;音樂的滋潤,卻給他前行的力量!」盲眼歌手蕭煌奇(曾獲 10 大傑出青年)和鍵盤手吳柏毅,在文藝社、學生會、吉他社、銘傳一週、通識教育中心聯手邀請下,週二 (5/8) 晚上在台北校區音樂廳為另類文藝季帶來「你是我的眼」演唱會,傳達無懼黑暗的勇氣之音!星空下真實感動你我的浪漫情懷!
蕭煌奇是全方位樂團團長、主唱,專長為演唱西洋及國台語流行歌曲、吉他、薩克斯風、詞曲創作等,歌聲渾厚嘹亮,具有多情而豐沛的情感、樂觀的生活態度;曾擔任過齊秦所演唱的「朦朧」 MTV 男主角;並曾受邀在總統就職典禮中演唱國歌。鍵盤手吳柏毅,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主修豎笛、副修鋼琴,擅長以輕顫音符、低迴牽繫著陌生的心。
音樂開啟了蕭煌奇和吳柏毅的一扇窗,讓他們重新找到失去的光明!在這個動盪的時代,人們雖不停拉扯,但更迫切需要純真、追求美好, 5/8 晚上請一起跟隨他們,讓生命樂章溢出繽紛色彩,感受最原始的幸福!
新 聞 短 打
▲ 大四教學反應評量 本週實施
為了使授課教師在教學準備及工作上更能了解學生的需求,教務處將於本週實施 95 學年度第 2 學期畢業班教學反應評量,期盼聽到學生的聲音及感受,依學生反應之意見以作為教師教學評量之參考。需要注意的是,同學們務必於 5/11 前完成評量工作,此外,也可透過教務處網頁意見箱表達對各教師之意見或建議,課務組將彙整轉交教師參考。另外,教務處提醒有意申請期中考成績複查的同學,請務必於成績公佈後兩週內上網申請,以免喪失自身的權利。
人 事 短 波
詹楊彬老師插畫創作
1998 年福田繁雄來台展出其海報作品,適逢詹楊彬老師在「藝術家」插畫專欄中,針對幻術插畫作介紹,由於 ILLUSTRICK 一詞,國內尚未有專有名詞,因此訂出「魔術插畫」「幻術插畫」之類用詞,而沿用至今。綜觀其原理,不外「圖地反轉」、「雙重意象」、「共用空間」及「漸變」,將這此原理應用在插畫表現上,將可使插畫更具「趣味性」「可看性」。想一窺幻術插畫的奇妙之處嗎?即日起至 5/31 ,歡迎到訪商設藝廊。
社 論
邏輯力.創造力.思考力
二十一世紀的新競爭力
匆匆的,期中考已經結束了,同學們經過試煉,想必心中有些許感觸。對於答題的技巧,有些或已掌握要點,考起試來得心應手;有些卻是難以下筆,辭不達意,這不禁令人費解,為什麼同樣的接受教導,卻有這麼大的差異呢?其實說穿了,就在創造思考能力的高下了。
二十一世紀是競爭的年代,每一個地球村的年輕人,無不卯足全力,充實自我,希望學以致用,造福人類社會。這時,有幾種能力是必須具備的:一是邏輯推理的能力,二是創造發明的能力,三是多元思考的能力。具備這三種能力,未來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展現在校所學的各項專業知能。
「邏輯力」也就是凡事推理的能力。無論出口成章或是下筆為文,都需要邏輯推理的能力。縱觀古今,盱衡中外,掌握各類事證,做為敘事說理的基礎,那麼,必能說服他人,使他人樂意聽從我們的意見。在校時,若能多訓練此一能力,將來畢業後,定能縱橫職場,所向無敵。
「創造力」就是推陳出新的能力。面對事物能統合舊的認知,從中加入新意,必能讓人耳目一新,感到新鮮有趣。許多創作,無不殫精竭力,勞神苦思,為的就是創造新的題材、內容,激發他人的思維。在校時,若能時出新意,將來畢業後,必能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開創屬於自己事業的春天。
「思考力」就是多元思維的能力。凡事能多方思考,拓展思路,才不會如井底之蛙,自陷在哀憐的境地裡。這個世界無奇不有,有極其成功、溫馨的畫面,也有極其悲慘、失敗的案例,端賴我們培養多元的思維,凡事三思而後行。在校時,若能訓練多元思考的能力,將來畢業時,定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締造成功的契機。
各位同學是否已找到努力的方向了?這一次期中考成績不管是否理想,我們都應反思:我是否已具備以上三種能力,做好迎接未來的心理準備?
假使考試成績不理想,是不是我的邏輯推理能力太弱,對題旨不太熟悉?是不是創造推理的能力太差,無法寫出新意?是不是多元思考的能力不足,無法拓展文思?如果有其中一個,代表我們仍有努力的空間,那麼,在學期間要好好的彌補起來,為將來就業做準備。
畢業季節將至,有許多同學即將離開學校,踏入職場。請記得:培養邏輯力、創造力、思考力,必須終生努力,未來才能脫穎而出。銘傳人在世界各地都有傑出人士,願各位培養實力,成為下一個銘傳的傑出人士。
專 業 開 講
知識經濟中的利器 – 資料探勘技術
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御璽
台灣是一個小島。隨著時間的演進,傳統以勞力密集為核心所帶動的經濟模式,已逐漸被臨近人口眾多的國家,如大陸及印度所取代。在面對全球化的競爭趨勢下,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路,開創另一個經濟奇蹟,則必需發展以知識密集為核心所帶動的經濟模式。以最少的人力、最低的資本達到最高的投資報酬率。在這樣的模式下,如何有效且迅速獲得企業所需的知識,除了靠人所累積的經驗外,充分利用資料探勘技術則是另一個有效的途徑。
資料探勘定義大量資料
資料探勘 (Data Mining) 的定義為從現有的大量資料中,擷取不明顯、之前未知、可能有用的資訊。它能根據客戶過去的行動來預測客戶未來的行為,提供企業主管在做決策時所需的資訊。資料探勘的定義雖然簡單,然而,有真正實務經驗的人才能夠確切的了解其中的意涵。
何謂大量的資料?以統計學家的觀點 1,000 多筆資料就稱之為大量。從資料探勘的觀點又如何?以信用卡的消費資料為例:假設每人平均有 1.5 張信用卡,每月平均消費 10 筆,該銀行有 150 萬的客戶。就資料量而言,每月約有 2,250 萬筆消費記錄,每年約有 2 億 7 千萬筆消費記錄。資料探勘的目標若是要分析客戶過去一年的消費行為,分析的對象則是這 2 億 7 千萬筆的消費記錄,而這就是以資料探勘的觀點,所認為的大量資料。
不明顯、之前未知的資訊
何謂不明顯、之前未知的資訊?以信用卡的詐欺行為為例:在美國有一種信用卡的詐欺模式,就是詐騙集團會利用無業遊民去申請信用卡。假如信用卡核准的額度為 5,000 美元,則詐騙集團會給無業遊民 1,000 美元做為報酬,然後他們就會將此信用卡以 3,000 美元的代價賣給有興趣的人,並告知其可使用 5,000 美元的額度,等額度用完後,即可將信用卡丟棄。在這樣的模式下,詐騙集團 ( 獲利 2,000 美元 ) 、買卡的人 ( 獲利 2,000 美元 ) 、無業遊民 ( 獲利 1,000 美元 ) 是獲利者,銀行則是唯一的受害者 ( 損失 5,000 美元 ) 。由於是合法申請的信用卡,因此銀行並無法有效的防範,故而產生龐大的呆帳金額。於是美國方面就召開防治會議。會中召集許多心理學專家、犯罪防治專家、社會學家等共同來研擬如何防範這種類型的犯罪,並定下 10 條 Golden Rules 來加以防範。然而,執行的成效卻十分不理想。
正在一籌莫展之際,正好有人嘗試利用資料探勘的方法去建立詐欺預測模型,並從資料中發掘出許多令人驚訝的規則。其中的一條規則是〝 80% 有詐欺行為的信用卡,其第一筆消費金額低於美金 1 元〞。經過追查驗證後發現,原來是詐騙集團為了要測試新申請的信用卡是否能夠使用,因此至 VISA PHONE 上試著撥打一通電話,若能接通則立即掛斷,此信用卡即能開始販售,因此信用卡的第一筆消費金額就低於美金 1 元。而信用卡的第一筆消費金額就低於美金 1 元的這種情形,在正常持卡人的身上卻很少發生。所以銀行單單利用這條規則就能杜絕 80% 這種類型的盜刷,這是這些專家學者所預想不到的,而這也就是不明顯、之前未知的資訊。
資料探勘技術運用於企業決策
在國外,將資料探勘技術大幅運用在企業決策上,大約是在西元 2000 年左右。在國內,其發展的腳步並不比國外遜色,大約在西元 2001 年左右也開始有大企業接受這樣的觀念。而我則是在西元 2002 年開始與業界合作至今。在台灣,最先導入資料探勘技術的產業有三:銀行業 (Banking) 、電信業 (Telecommunication) 及零售業 (Retail) 。銀行業及電信業是台灣最早接受資料探勘觀念的兩個行業。但由於電信產品不像銀行這麼多,因此電信業一般是將資料探勘技術運用在客戶流失 (Customer Attrition) 的偵測及預防上。零售業則是到西元 2003 年才開始關注到這項技術的應用。
以我個人與業界的合作經驗來說,也是以銀行及零售業居多。下表列出我與業界合作的情形。
在這些合作的企業中,台新銀行是與我合作最為密切也是將資料探勘技術發揮的最為極致的企業。因此,以下我就在台新推展資料探勘技術,以體現知識經濟的過程加以敘述。
真正棘手是制度的問題
在西元 2002 年底時,我應台新銀行之邀,開始協助他們進行教育訓練。當時,他們雖然已經執行了一年左右的資料探勘專案,但執行成效卻不如預期。在那個時期,基本上他們面臨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一、資料倉儲建置的問題;二、組織結構的問題;三、人員訓練的問題。
在資料倉儲建置的問題上,如何整合金控下所有子公司的資料是首先會面臨到的第一個挑戰。我們在觀察客戶端的行為時,往往不能只看客戶在銀行端或信用卡端的行為,而是要看客戶在金控底下的所有行為,這樣的判斷才不會有太大的偏差。例如,一個客戶在目前信用卡的表現上是一個大量使用且準時還款的人,則我們預估這個客戶未來的信用風險時,若他在銀行端有許多存款或購買很多基金,則此客戶的相對風險應較低。若我們無法取得客戶在銀行端的資料時,我們便很難去預估此客戶的相對風險。因此,從金控的角度去觀察客戶是一個正確的方向。然而,在整合上卻面臨軟硬體及制度上的問題。軟硬體的問題在於由線上資料庫更新至金控資料倉儲的速度過慢。
台新金控的資料倉儲是每週更新 (Weekly Update) ,但每次更新均需 3 天的時間。星期一至五是線上資料庫運作最為頻繁的時間,是無法進行更新的工作,這樣的速度完全無法被企業所接受。為了解決此一問題,首先在硬體方面台新做了相當程度的購置,然後在軟體部分聘請一位臨時的顧問以一個月的時間協助進行資料庫效能的最佳化 (Database Turning) 。經過軟硬體的改進後,更新的時間由原先的 3 天降至 0.5 天,可在星期日的時間進行資料更新至資料倉儲的動作,不會影響線上資料庫的正常運作,符合企業需求。然而,所付出的代價是一個月的顧問費就要新台幣 300 萬。雖然解決了軟硬體的問題 ( 錢就能解決 ) ,但制度的問題才是真正棘手的問題。
決策的實施需要制度的輔助
台新採行資料探勘 / 資料庫行銷的決定是由上而下所貫徹下來執行的。然而,一個決策的實施往往需要制度的輔助才有可能成功。台新此時就是面臨到制度的問題。要將金控所有子公司的資料準時每週更新至金控的資料倉儲中,各子公司就必需負擔龐大資料整建的工作。然而,這些工作對各子公司而言,是沒有績效 (Credit) 的。也就是說,一個子公司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整建資料,若其他子公司利用此資料有效的推展其行銷業務,其績效並不會分給整建資料的子公司。而且,針對於是否是因為此資料才能有效的推展其業務也時常會有見人見智的問題。在這種前提之下,各子公司在資料更新的工作上,不是沒做就是因為沒有直接影響績效的計算而拖延進度。資料一旦無法準時更新至金控資料倉儲中,資料探勘的工作便無法展開。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新設計了一個 BWB 的制度 ( 為了不將實際的名稱曝光,我以 BWB 代表之 ) 。 BWB 由 BB 及 WB 所組成。 WB 的成員由金控各子公司的總經理及副總經理所組成,專門負責規劃各子公司專案執行的順序 (Priority) 。 BB 的成員則由實際負責資料探勘工作的人員所組成,專門負責執行各子公司實際資料探勘的工作。由於,專案的執行順序是由各子公司的高層所決定,因此若有子公司不將資料準時更新,不但會影響別人專案的進度,也會影響自己專案的進度,也就影響公司的績效。同時,為了顯示其貫徹執行的決心,每週由董事長親自主持 BWB 的會議。會中所有子公司均需報告其資料更新及專案執行的成效,以便隨時督促,適時加以糾正。經過此一制度的實施,資料更新的問題終於得以解決。由此可知,一個政策的施行不是老闆說了算,而是老闆需設計一個適當的方法讓下屬能心悅誠服的去做,政策才能成功。
採用實力見真章的方式
其實,組織結構的問題不僅僅如此。在資料的問題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傳統行銷人員的思維是否和所要施行的政策一致?在還沒有資料探勘之前,行銷人員早有一套他們自認為可行的行銷方法。要接受新的方式,改變舊有的思考模式,對許多傳統行銷人員而言是一個難以接受的決策。「原來的方法就很好了,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做一個不知道是不是會成功的東西」是最常在那段時期聽到的聲音。為了消除雜音,也為了證明資料探勘的方式確實可行,台新董事長不採用強迫施壓,而採用實力見真章的方式,擬定兩個行銷專案,讓行銷人員自己靠邊站 ( 相信資料探勘還是相信傳統行銷 ) 。然後,各自用各自的方法產生出行銷的客戶名單,將名單混合後統一由客服人員去聯絡客戶 ( 客服人員不會知道那個客戶是那一邊所產生出的,以示公平 ) ,並追蹤半年的行銷成效,以驗証是何者較優。兩個專案執行後,資料探勘與傳統行銷的打擊率約為 7:3 。也就是說,當資料探勘的方式已成功行銷七個客戶時,傳統行銷的方式只有三個。優劣已十分明顯,因此,才得以進行全面性的推動而無任何雜音。
決定全面推動後,原本的行銷團隊架構也必需調整。調整後的架構一個專案中必需包含至少三種人:行銷經理 (Project Manager) 、資料探勘的人員以及 IT 的人員。 PM 就是傳統的行銷人員,他負責專案的構想、驗證並執行資料探勘的結果,同時提供以往專案執行的經驗給資料探勘的人員。資料探勘人員則負責將 PM 以往專案執行的經驗轉換成資料倉儲中的欄位,並交由 IT 人員去產生在資料探勘時會用到的資料。例如, PM 認為客戶是否有奢侈性消費的習慣對本專案來說十分重要。資料探勘人員就需將所謂的「奢侈性消費」轉換成在信用卡消費中的黃金、珠寶、 3C 產品的消費項目,再加以計算其頻率及金額。當資料探勘人員從 IT 人員產生出的資料中探勘出結果時,資料探勘人員必需和 PM 討論探勘的結果是否 Make Sense ?若 PM 認為沒有問題就可以去執行此專案,否則就需發掘問題的所在並重新加以修正。由於篇幅的關係,組織結構上的問題就先說明至此。
採集中式訓練 3 階段認證
組織結構問題解決後,就只剩人員素質以及如何訓練的問題。在台新金控下,各子公司都有需要探勘的專案。然而,各子公司人員的素質也都參差不齊。如何訓練就成了很大的問題。我們的規劃是採集中式訓練,將所有子公司的資料探勘人員集中起來,統一訓練。這樣有個好處就是所有子公司資料探勘人員的素質可以控管;同時因為統一訓練的緣故,人員訓練的費用可以節省。將來這些合格的資料探勘人員就可以回到各子公司,擔任起種子教官之職。
為了製定合格的門檻,我們設計了台新銀行三階段的認證流程。第一階段的認證,我們給測試人員專案所需的欄位以及專案所需的資料,測試人員要有能力使用資料探勘工具發掘出隱藏在資料中的資訊並加以解讀。此階段就是要檢測測試人員對資料探勘工具的熟悉程度以及解讀能力。第二階段的認證,我們只給測試人員專案所需的欄位,測試人員要有能力使用資料庫系統產生專案所需的資料,然後使用資料探勘工具發掘出隱藏在資料中的資訊並加以解讀。此階段主要就是要檢測測試人員對資料庫系統的熟悉程度。第三階段的認證,我們只給測試人員專案的目的,測試人員要有能力知道與此專案有關的欄位有那些,接著使用資料庫系統產生專案所需的資料,然後使用資料探勘工具發掘出隱藏在資料中的資訊並加以解讀。此階段主要就是要檢測測試人員對 Domain Know-How 的熟悉程度。
體現知識經濟帶來的龐大效益
這樣的制度逐步實行後,資料探勘對企業所帶來的成效遠比之前所想像的高。以西元 2005 年為例,資料探勘所執行的專案約為 120 件,每件收益平均約為 1,500 萬。也就是說,這 120 件資料探勘的專案約幫台新金控一年賺進 18 億的營收,完全體現知識經濟所帶來的龐大效益。
生 活 主 題
前言:
在校園裡,經常可以看到穿著印有「銘傳大學」字樣的紅色 T恤的同學,親切又熱心地引導高中師生及貴賓們認識銘傳、瞭解銘傳。而這群能歌善舞、多才多藝的同學,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親善大使」。
每年十月份,親善大使團便開始甄選新人。由於競爭相當激烈,評選當天,有的同學秀地板動作,有人比手語,有的自彈自唱,有的變魔術,有的秀非洲鼓,有的表演過肩摔,個個身手不凡。今年經過各界推薦,共有 127位同學角逐,最後選出37名新的成員,使得親善大使團成為具有75人規模的學生團體,在眾人推舉下企四乙陳建霖及資傳四甲陳昭宏分別擔任台北團及桃園團團長。
公共事務處處長王家驊說,親善大使身負重任,每個人都要能單打獨鬥,代表學校到各高中職及大學博覽會場上,宣導學系發展及特色,並為高中學子介紹銘傳校園各個景點,所以培訓課程就顯得格外重要。
集訓時,採師徒制,公事處特別安排學長姐進行展場佈置及實地演練、校園導覽、氣球教學、團康技巧及 PARA及LINDA舞蹈教學等,讓每位親善大使都能獨當一面,展現才藝。
而除了大學博覽會及高中所舉辦的博覽會外,為了訓練親善大使活動統合技巧,增進同學間的情誼,親善大使也會在台北及桃園兩校區分別舉辦熱鬧滾滾的趣味競賽,如吃冰淇淋大賽、可樂大車拚、養樂多大賽,每次都吸引了六百多名同學參加。
「青春活力、熱心助人」是親善大使的最佳寫照,團員們不僅個個能言善道,會唱會跳,在學校的書面簡介或者是錄影帶中也經常看到他們的身影,現在在八大演出「十八禁不禁」,就讀政大廣電所的阿本,當年在銘傳就讀傳院時,就是親善大使的一員。
引導篇
親善大使於每位高中師生蒞校參訪,除了帶領大家到各個景點外,更重要的要能對銘傳的歷史及特色如數家珍。
接待
每年校慶時,親善大使總是接待校友來校參訪,令離校多年的學長姐感受到學弟妹的窩心。
表演
說學逗唱是親善大使遴選時的標準,而由學長姐自編的 PARA及LINDA舞,則是每位親善大使必學的舞蹈,而這些舞蹈往往會在高中生來校參訪、大學博覽會或新生歡迎會時,展現出來。另外,折氣球也是親善大使與大家交心的方式之一。
場佈
親善大使一到高中,需立刻將展場所需物品搬入會場,同時在十分鐘之內架掛圖,舖桌布,放置簡介及贈品,再以最甜美的笑容及真誠的態度,對每位高中師生解說。
解說
為了讓高中師生能對銘傳大學有深刻的印象,親善大使需對學系的特色及發展有深入的瞭解,同時,親善大使還製作統一說帖。
團康
由親善大使主辦的趣味比賽,總是吸引許多同學的參加,也是媒體矚目的焦點。
親善大使心得
大一時偶然的機會下加入了親善大使,可說是我參加過最特別的一個團體。在其中我可以和兩校區各系的精英互相認識、互相學習,雖然平時相遇相處的時間並不是特別的長,但總是能在最短時間打成一片,這可能就是所謂在任務中所累積的「革命情感」吧!而我們所接的任務也都非常的特別和有趣,例如:大學博覽會的系所解說、大學體驗營的接待高中生、拍攝招生簡章等等,這些工作是我進入大學時從來沒想過會參與的活動,這些活動充實了我的大學生活!從當時十幾個人剛起步的小團體,到現在已是擁有七十多個團員的社團,有太多說不完的感動,希望接下來的學弟妹們能夠不僅在校內努力,更要把銘傳的親善大使在校外發揚光大。
企管四乙 陳建霖
加入親善大使認識了不少朋友,在每一次的活動中彼此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同時在團體活動中得到成長的經驗,我想是加入親善大使最可貴的收穫,也是對我往後的人際關係最有幫助的,而親善的每一位成員都是永遠的好朋友。
生科三乙 吳翊楷
自兩年前參與親善大使後,認識到很多朋友。不管是桃園或是台北校區,每個系所的親善夥伴都很開朗,大家不分系所、不分校區,從合作中認識彼此,也藉此增進我們之間的友誼。現在,團長跟老師還會不定時的聚餐,以增加彼此間的熟識度。
餐旅四甲 梁隆益
很榮幸能加入親善大使這個大家庭,讓我能為學校盡一份心力。透過寒訓讓我們了解銘傳大學在教學設備不遺餘力地投入,以便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給予學生!寒訓還有許多有趣的活動,讓我們在學習之餘也能寓教於樂,使有點生疏的我們因而熟捻了起來。希望未來大家能一起將「銘傳大學」的名字在大學博覽會中大放光芒!
餐旅四甲 鄭采薇
五十二萬五千六百分鐘,除此之外,還能用什麼來丈量一年的光陰 … 」加入親善大使整整一年,除了認識許多才華洋溢、活潑自信的人,相對也重新認識自己、發揮自己,並感謝負責帶領我們的老師,讓我有機會得到屬於自己的美好大學時光。如今帶著銘傳給予我的信心與勇氣繼續向前,並期許每位親善大使都能持續青春的力量,讓心中的燭火永續發光。
應中四乙 小臉
加入親善大使 , 讓我感受到與同儕們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的熱情與活力 。和各院系菁英份子所組成的親善大使團隊共事,總是可以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相互學習以及成長。這段快樂時光,使我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有趣。
國際傳播 洪于凡
從大 2 加入親善大使到現在,知道自己成長了很多,學習好多事。即使,我總是扮演著小小的工作人員,但是我都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相信,當我踏出銘傳大學的那一刻,回頭想起的一定是這個大家族,以及一起共戰過的好夥伴,儘管見面次數不多,但是總是很關心對方,讓我感覺到很溫暖。謝謝關心過我的夥伴、謝謝一起共戰過的大家 … 這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大學生活中,最精采得片段 !!
會計四 A 歐珮瑜
進入親善大家庭已經三年了,我敢說這是我大學中最美好的回憶。在這三年內我交到了很多知心的朋友,在每次出任務時常常需要練習討論,過程中培養出我們的默契還有友情,除此之外,到各高中出任務或是企劃集訓活動都讓我成長不少,得到很多經驗。
廣告三甲 郭千慈
第一次和親善大使寒訓,認識了許多人,學習團體中所要具備的『團隊精神及態度』。在親善的大家庭裡,有老師的用心指導,學長姐的仔細叮嚀,相信在新的親善大使裡,我們會用百分百的親善熱誠,做每一件事讓親善大使精神可以長存。很高興加入這個團體,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學到更多待人處事道理和種種沒學過的新事物。
法一乙 甘皓婷
親善大使不僅僅是一個服務團體,在這裡,大家有包容有熱忱,沒有一個團員不熱愛這個團體,待在這個團體裡四年了,也很高興能夠將一些東西傳承下去,而在本質不變的原則下,希望學弟妹們能夠創新,並且繼續的成長。
資傳四甲 陳昭宏
加入親善大使也快 2 年了 , 猶記第一次的寒訓還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進入這個家庭 , 到之後的每一次任務 , 不論是校內活動 、 到高中推廣銘傳 , 或是一定要很 high 的「啪踢」都是那麼讓人回味無窮 。 畢業在即 , 希望有熱忱的學弟妹們一起加入親善大使這個大家庭 。
資傳四甲 周文欣
親善大使是我大學生活中的重要的後盾,在我忙碌的課業、系學會事務之餘,有喘口氣,放鬆的園地。親善內的老師對我很照顧,在人生經驗交流及好吃、好康的都會告訴我。親善寶貝使我擴充視野及人脈,而親善的任務,使我對銘傳更有認同感,也習得不少才藝。
財金三丙 林政緯
活 動 線 上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台北 >> 團體心理測驗與心靈電影院
在兩性互動中,如果可以選擇,你想當什麼樣的王子或公主呢 ? 台北特於 5/8( 二 ) 中午十二時「心靈電影院 : 王子與公主 ( 一 ) 」,邀請魏楚珍老師與同學們討論性別角色對互動的影響,而 5/9( 三 ) 下午 17:00 「賴氏人格測驗」,張宏美老師將邀您一起來探索自己,暸解人格特質,並在人際互動中發揮自己的特質!以上活動名額有限且備有可口餐盒,歡迎事先報名,洽孫乙仙老師 ( 分機 2268) 。
台北 >> 健康心靈講座下週釋放壓力
期中考後輕鬆一下!兩場健康心靈講座,讓我們從生活中身為學生、同學、兒女、兄弟姊妹的各種角色中暫時跳脫出來,或者轉換一下接到成績後的懊惱情緒。一起來換個想法、換個角色、也換個心情吧 ! 第一場將於下週一 (5/14) 下午 17:00 登場,李明晉諮商心理師將以「換個想法,心情會更好」,和大家分享同樣一件事,換個想法,心情也會不一樣;新的想法和觀念是可以學習的。透過一些小練習,你將更能享受生活哦!而第二場則緊接著於週二 (5/15) 下午 17:00 接棒,李宗燁諮商心理師則以「生活角色與壓力」來為大家舒壓,常常會覺得自己疲累、辛苦嗎?其實每個人都在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快來幫助自己輕鬆一下!
桃園 >> 【心靈悅讀會】之《愛上了癮》
《愛上了癮》訴說的是一個關於十三位男女的真實個案故事,藉此來剖析愛情上癮症患者的內心世界,書中提供許多自我檢核表,並介紹十個具體實用的步驟,幫助讀者了解愛情的真諦,想知道「愛情上癮症」分為哪四種類型嗎?想知道愛情的真諦嗎?本週三 (5/9) 下午五點來前程 Q101 就對了!本次活動不但備餐之外,還贈送同學該書唷!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桃園 >> 【心靈電影院】之美麗境界
「美麗境界」上演的是一位科學家感人至深的傳記故事。主人翁約翰·納許一顆璀璨的明星,就在他輝煌而傳奇的享有成果時,卻掉進了無法自拔的深淵,將靈魂禁錮在奇異的幻想世界中,為精神分裂症所苦。看諾貝爾得獎主是如何與疾病共處,締造卓越的成就。活動於週四下午五點的 Q101 舉辦,備餐及限制名額,請事先報名喔!
桃園 >> 週六人際工作坊開動
喜歡一個人的自在舒服,卻抵不住有時的孤單;喜歡一群人的熱鬧八卦,卻無法掌握住剎那間消失的空虛。到底人際間的界線該如何拿捏呢?一起來本週六上午九點在 Q101 舉辦的人際工作坊學習如何自在面對自己與人際間的關係吧!
期中考結束了,前程規劃處精心規劃了許多活動讓身心俱疲的你放鬆一下唷!兩校區其餘各活動場次請參照下表的內容說明:
◎公差服務隊週三四甄選
還記得在國慶日的貴賓台上,總是會看見穿著旗袍穿梭於其中,這些接待同學的美麗身影嗎 ? 還有在校慶、畢業典禮時總會看見穿著閱兵服的同學,擔任舉牌或是會旗進場的任務,這些都是公差服務隊的同學所擔任的角色,而服務隊將於本週三、四正式於桃園、台北兩校區招募新血輪!
舉凡熱情活潑、儀態端莊、穩重大方、親切的同學,只要女生在 160cm 以上、男生 170cm 以上,不用事先報名,只需當日準時前往會場參與角逐即可!
本校公差服務隊,資質好、儀態佳、富親和力,深獲各界好評。想成為其中的一員嗎?一起參與各項場合的公差服務,增加自己的見識和膽識嗎?請把握這一年一度的甄選時間,時間分別是桃園校區先於週三 (5/9) 中午 12:10 至 13:00 在體育館,台北校區則緊接著於週四 (5/10) 中午 12:10 至 13:00 在逸仙堂前廳的藝術中心舉行。此次,將選出女生 60 名、男生 10 名,甄選將由總務處楊瑞蓮處長、人力資源處林惠蓮處長及學務處住宿服務組張秋香進行甄選,有興趣和熱誠參與公差服務隊的同學,屆時請別忘了展現您最自信美麗的笑容和儀態,來參與甄選盛事。
◎96 孝親週送馨給母親
母親節是個重要的節日,同學們往往因為在異地唸書而無法常與母親相聚,進而表達對母親的愛。今天 (5/7) 至週四 (5/10) 為在明園有孝親週活動,藉由打電話回家、寄送卡片或康乃馨及彩繪海報的方式,讓大家都能即時表達對媽咪的感恩、勇敢 Show 出對媽咪的愛。
此次,活動卡片皆採用「惠明盲校母親賀卡」,希望在活動之餘也能為社會公益、弱勢族群盡一份心力。同時,還有中華電信提供免費電話、學校提供的卡片及郵票、和花商進駐並提供學生優惠價,讓學生們都能藉由打電話及卡片寄送的方式,來向母親訴說感恩之情。
另,週三 (5/9) 中午十二點在明園還有『阿母,你真水』團體競賽遊戲,並提供獎金,報名請洽學生會辦。本次活動希望藉由簡單的遊戲,讓大家都能感受到 5 月濃濃的母親節氣息。報名到週二 (5/8) 截止,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去學生會辦報名吧 !
◎環保週今天登台週五大掃除
台北校區總務處本學期為幫助同學並提升大家對環保的概念,本週一開始為期的一週的「環保週」,為台北校區師生端出系列的活動,於期中考的有獎徵答活動將於本週四 (5/10) 中午 12 時公開抽獎,凡抽中者可得由總務處所預備的精美禮品一份,而有獎徵答題目詳見上期《銘傳一週》 668 期,全校師生均可參加,共計 20 題是非題,請大家將正確答案填入後,投遞至台北總務處事務組及桃園總務組,收件日期至 5/9( 三 ) 止,請把握最後機會!
此外,環保海報設計展,歡迎前往德寶軒前廣場欣賞各個美麗的作品。同時,也請台北校區的同學,不要忘了本週五 (5/11) 中午十二點的整潔比賽。
◎瘋狂系籃賽週三飆技
期中考一結束,體育室便馬不停蹄的展開一系列的比賽。首先登場的是系際盃籃球錦標賽,將於本週三 (5/9) 正式開賽囉!已經報名準備參加系際盃籃球錦標賽的隊伍,抽籤日期於週一 (5/7) 中午十二時二十分,分別假台北、桃園校區體育室辦公室同時舉行,未到場參與抽籤隊伍者,將由主辦單位代為抽籤,並同時間舉辦領隊會議。週二 (5/8) 於體育室公佈欄公佈所有賽程,請各隊代表密切注意。總冠軍賽定于 6/1( 五 ) 中午十二時於桃園校區舉行。
此外,體育室提醒參賽隊伍,各系須穿著整齊號碼球衣褲,未依規定者不得出場比賽,每場比賽遲到十五分鐘之隊伍,視為棄權論,且該系不得報名參加下學年度系際盃籃球賽,且凡是籃球甄試保送生,每場比賽只准一人上場參賽,出賽之選手請隨身攜帶學生證,已備查核。
銘傳盃九宮格投準接力挑戰賽今起報名
還記得電視頻道上常見的挑戰冠軍賽嗎?不論是以投球抑或是以踢足球的方式,只要將九宮格的數字板一一擊破,均可獲得高額獎金。繼期中考前一週比賽結束的投籃機挑戰賽,體育室老師們更是發揮其巧思,再次計畫了「銘傳盃九宮格投準接力挑戰賽」一比賽,等著同學踴躍報名參加喔!
凡是就讀本校各系學生均可代表其所屬學系班級或社團組隊參加比賽,報名自即日起至 5/23( 三 ) 中午十二時十分。報名人數則為男、女混合組,以系、班級或社團為單位組隊,每隊均可報名 10 人,男生 4 名,女生 4 名,預備隊員 2 名,且每人限定參加一對,若有重複報名者,則視該隊為棄權論,男生不足可由女生替代。報名手續以填寫報名表為主,須填寫隊名以及一名聯絡人,報名表一式二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交體育室,台北校區洽王秀銀、廖智雄老師處,桃園校區可找羅玉枝、高俊傑老師處完成報名手續,並由學校投保活動保意外險。抽籤日期於 5/23( 三 )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假桃園校區體育室辦公室舉行,比賽日期,台北校區 5/18( 五 ) 中午十二時開始;桃園校區 5/25( 五 ) 亦是中午十二時開始。
競賽辦法為每隊 8 名同學參賽,女生為前四棒、男生為後四棒,女生投網球,男生擲飛盤,以五分鐘為限,直到將九宮格完全擊落,而未完全擊落板格之隊伍,以及擊落板數多寡計算。比賽採團體計時賽,最先將全部格板擊落之隊伍為優勝。計分方式,總秒數 = 所費秒數 + 犯規秒數之總合。參賽隊伍在 10 隊 ( 含 ) 以下取前四名, 11 隊以上 15 隊 ( 含 ) 以下取前五名, 16 隊以上取前六名,前四名各頒發獎盃乙座,冠軍隊伍更有高達 3000 元等值獎品,亞軍 2000 元等值獎品,季軍 1500 元等值獎品,殿軍 1200 元等值獎品,得獎之同學,另再給予嘉獎乙次或二次之獎勵。
心動了嗎?那就一定要趕快行動!培養與夥伴之間的默契正式時候喔!趕快找其你的夥伴一同報名參賽吧!
福客多盃桌球週五開賽
另外,令大家期待以久的福客多盃桌球錦標賽,則於週五 (5/11) 下午一時在桃園校區體育館三樓正式對決。體育室在此特別提醒,參賽之隊伍必須於比賽前 15 分鐘前至大會領取出場比賽單,超過正式比賽 5 分鐘未提出,即視為棄權,同時,出場比賽單交至大會後則不准更改名單,比賽中發現名單重複或冒名頂替者,即判為棄權,並呈報學校以校規議處,且請參賽對手比賽時務必攜帶學生證備查。
◎陸小芬 5/15 芳療的樂活世界
雙料影后陸小芬在芳療世界,找到了事業和感情的第二春,淡出演藝圈後,陸小芬成功轉型為芳療師,如今不只是三間芳療店的老闆,還因此覓得良緣,譜出幸福美滿的圓舞曲。陸小芬樂於與人分享她的經驗和收穫,陸小芬定 5/15( 二 ) 下午 1 時至 3 時 30 分至本校基河校區的 6 樓國際會議廳開講,講題是「芳療的樂活世界」。其中,陸小芬除了講述芳療應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外,並將作示範精油排毒紓壓,大明星親自為你服務,機會難得,請儘速報名!此次活動報名費用為 300 元。
陸小芬於 1983 年主演王童執導並且根據黃春明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看海的日子》一片,獲得當年金馬獎影后的殊榮。 1987 年,在陳坤厚執導的《桂花巷》中,展現命運坎坷的寡婦的內心疾苦,也贏得了第 33 屆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隨後,陸小芬拍攝了陳耀圻編導的《晚春情事》,再度於 34 屆亞太影展封后。
盛名的壓力一度讓陸小芬感到徬徨、苦悶,之後因為精油和信仰使她順利開啟人生的第二春,褪去影后的光環,陸小芬的芳療樂活世界更豐富精彩。
芳療能提升人體免疫力,並具有排毒功能,是健康的補助劑,陸小芬將以專業芳療師的身分詳盡說明芳療如何應用在生活各個層面,如何辨別、選購精油,以及芳療樂活和健康幸福的關連等,陸小芬並會現場示範精油芳療動作,參加講座的學員有機會成為陸小芬服務的對象,請把握機會,儘速報名。
社 團 集 錦
校園即時通
■畢聯會週三變時尚
台北畢聯會邀請畢業生現在就上網 http://www.104mate.cc 加入【我同學】會員,可以抽 Wii 還可以預約免費求職彩妝講座,額滿為止,前 100 名預約還有精美小禮物,週三晚上六點於大會議室, 104 人力銀行專案經理與儂儂一起教妳變時尚。
●應英週 週一起熱鬧登場
熱力四射的應英系,今天 ( 5/7) 中午開始將在 P 棟中庭展開擺攤活動,熱鬧迎接「應英週」,除吃吃喝喝的攤位外,還有小型的跳蚤市場,有興趣的同學,可別忘了要盡早去尋寶。且週四 (5/10) 晚上六點在 P102 將展開盛大的「應英之夜-環遊世界」活動,而特別的是在開幕前一個小時,於 P 棟門口將有熱鬧的「星光大道」時間,希望大家可以盛裝出席,共襄盛舉!
●國際美食節賽今報名
國際美食節比賽將於下週三 (5/16) 舉辦,將邀請各國於本校的外籍生開伙進廚房,分組競賽,將各自家鄉風味餐料理讓大家來聞香,什麼是天下第一味,快來報名大挑戰!報名從本週一到週五 (5/7-11) ,至 Q 棟五樓國際學院辦公室索取報名表,一到三名都有獎金!快來報名,屆時也歡迎同學們來觀戰,一同品嚐不同的異國口味。
■風保保卡卡歌唱會
風保系的保卡卡來了,這次又會是哪位實力派的天王還是天后會在這次的競賽當中脫穎而出呢?歡迎對聲音有自信的同學們以及肢體動作靈活的高手,週三 (5/9) 晚上六點逸仙堂保卡卡等你秀出自己吧!
▲第一屆桃銘盃桃園區大專院校羽球社邀請賽,於期中考前 (4/14) 各校羽球高手齊聚桃園體育館,一番較勁中成功落幕!由桃園校區羽球社主辦,邀請桃園區大專院校羽球社參加,總共有六校九隊報名參賽。桃園校區羽球社以地主優勢,銘傳羽球隊總成績獲得冠軍,將冠軍獎座留在銘傳;另外亞軍是長庚大學;季軍是中央大學。不僅促進校際交流,也為銘傳爭光,值得喝采。
■五系聯合改選會長開跑
首度五系與學生會聯合會長改選活動「瘋國,金智慧船 –尋找船長」,在本週正式開跑。經過前兩週的參選報名,參選人名單紛紛出爐。從這週開始將進行一連串的拉票活動。本次改選將於下週一 (5/14) 進行政見發表會,並於下週二 (5/15) 到三 (5/16) 進行投票,不要忽視自己的權利,請密切注意改選海報。一同營造學生認同公共事務的熱誠,前往瘋國,搭上金智慧船,尋找傑出的船長吧!
■弘仁週六日母親節活動
弘仁社幼幼組於本週六 (5/12) 要在士林國小辦活動嚕!這次的活動為配合母親節的到來,將教小朋友利用毛根製作母親節卡片,此外,還會有造型氣球的教學喔!有興趣的人請洽組長賴艾亭 0952626864 。另外,心輔組也將於週日前往石牌國小教小朋友們用有限的材料,變出營養好吃的創意三明治,在母親節給媽媽們一個美麗的驚喜。
第三屆系際盃羽球賽報名至 5/8
由桃園羽球社主辦,系際盃羽球賽即將在下週於桃園校區開打,報名至本週二 (5/8) 止,欲參加的系所要盡快報名。比賽日期訂於 5/14-5/25 ,時間為每日中午十二點、週一和週四晚間六點開始。活動採通訊報名,以系、所為單位,每系限報名一隊。費用 500 元,費用在抽籤時一同繳交。抽籤在 5/9 中午十二點二十分於桃園校區體育館一樓羽球館,請報名隊伍派代表出席抽籤,未到者由主辦單位代抽,不得異議。
報名人數每隊至少八人,最多十人。混合團體賽制,五點︰男雙、女單、混雙、女雙、男單。比賽採一局 15 分,落地得分制,三戰二勝。五點勝三點者勝該場比賽。參賽隊伍均不可有兼點情況發生,否則將取消比賽資格,不得有異議。
●愚人盃排球賽週六豋場
桃園排球社在本週六 (5/12) 舉辦愚人盃排球賽,要讓同學可以在期中考後放鬆一下,報名自即日起至 5/10( 三 ) 止,報名表備有中英文版,可在聯合辦公室索取。 5/11( 四 ) 於體育館一樓公佈欄旁抽籤,歡迎參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