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生科系研發金椹紅酒 讓你臉紅紅
50 週年校慶中,不僅學生在運動場上的亮眼表現獲得好評,教師們學術研究與成品研發也受人重視,其中由生科系團隊所研發的「 CRIMSON 金椹桑椹紅酒」,香醇甘甜、馥郁滿厚,品嚐後唇齒留香,回甘無比,一一征服海內外嘉賓、校友以及師生挑剔的味蕾。
生科系自 92 學年度創系以來,即積極從事「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微生物及細胞分子生物」及「生物工程」三大領域的學術研究。在生物工程領域中,開發具有特殊保健功效的食品、酒類與保養品,更是全系努力的指標。經過二年多與餐旅系教授的合作,以先進的生物技術精心研發,配合逆滲透無菌水,透過最適菌株及發酵的條件,順利於民國 95 年 11 月開發製造出具有濃郁果香風味的桑椹酒,去年 11/12 的產品發表會中,桃園縣長朱立倫更為其命名為「桃花園紅酒」,期盼能透過產學技術合作方式,輔導桃園地區的桑椹農莊轉型,藉由紅酒開創美好桃花源。可惜「桃花園紅酒」商標已被其它酒品註冊,本校始改以「 CRIMSON 」為名,重新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商標。
生科系教授鄭建瑋表示,由本校自製的金椹紅酒已可透過系上的發酵實驗室量產,例如 50 週年校慶酒會、千人宴及校友餐會,生科系即供應超過六百瓶的自製紅酒。鄭建瑋表示,國內目前尚未有類似的產品上市,本校研發的金椹紅酒品質穩定,讓不少製酒公司紛紛向本校探尋合作量產的可行性。但生科系表示,現階段仍以學術研究為主要方向,暫時還不考慮上市販售,因此師生們想要品嚐到 CRIMON 恐怕還得再等一等。
至於生科系當初選擇桑椹做為研發對象的原因,該系主任梁致遠表示,由於國內受制於氣候,很難種植出高品質的釀酒葡萄,反而是桃園縣龜山鄉大坑村南庄農園、新屋鄉九斗桑海田園等地所種植的桑椹品質十分優異,而且據《中藥大辭典》記載,桑椹具有明目、聰耳、治關節痛、利五臟、止咳及化痰等療效。因此,該系便選擇桑椹做為研發的素材,不僅可以就地取材,也能有較創新的發現。
最後本刊不忘提醒你,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哦!
◎ 助警緝兇 本校學生樹立好典範
當你目睹一起死亡車禍時,會有什麼立即反應?是選擇打電話報警,還是儘速遠離現場以免惹禍上身? 4/1 臨近本校桃園校區的桃園八德市發生一起車禍,肇事者開車逃逸,被撞的人當場身亡,當時本校學生瑋瑋 ( 為保護同學,僅以綽號表示 ) 與朋友阿舜目擊現場,雖然兩人受到不小驚嚇,但還是勇敢站出來協助警方緝凶,經過不斷反覆看附近監視器,終於在 4/6 晚上將肇事著逮捕歸案,成就一段警民合作的佳話,也為人情日漸淡薄的社會,注入一股暖流。
瑋瑋表示,為了揪出肇事者,清明連假原本要回台中后里老家的她,不僅犧牲假期,每天從學校前往八德市四維派出所及大智里里長家,調閱廿多個路口監視器畫面,還跟著警員王震平冒雨重返現場多次。經歷四五天反覆調閱,雖然案情陷入膠著,卻不減他們的熱心,終於在 4/5 指認出肇事車輛,經警方比對車籍資料,以車追人,終於順利破案。
瑋瑋在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經過此次經驗,不僅讓她對警察的工作有所改觀,也感受到緝兇除惡並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此外,她特別強調她是學生會的一員,並熱情邀請師生能踴躍參加學生會活動,藉以培養團隊合作與幫助他人的精神。
軍訓室教官針對本次案件,除讚許瑋瑋同學見義勇為的行為外,同時不忘提醒大家在協助警方偵辦相關類似刑事案件時,務必要求檢警嚴守保密原則,不可對外公佈報案人與證人的真實身份,才能保障個人人身安全。
◎轉防治網路沈迷 甄選創意海報
為落實同學對網路沈迷之防治的認識,宣揚關懷生命、愛惜生命的理念,學務處特舉辦「網路沈迷之防治」海報競賽,即日起開始徵求稿件,有意向海報設計挑戰的同學,可逕向台北校區生輔組或桃園校區學務組索取簡章及報名表 ( 或上網下載 ) ,截稿日為 5/18 。
這項由學務處主辦、設計學院協辦的海報設計賽,首獎獎金達六千元,凡本校學生皆可參賽角逐。為鼓勵同學多元創作,作品尺寸計有 A3 或 A4 兩種尺寸,廣告系列作品則限三張以內,內容創意與視覺設計各佔 50% 。提醒同學,繳交作品時除附上個人資料外,也別忘了提供電子圖檔哦!
◎菁英講座 財金 會計 應中 上菜
忙碌的課業學習中,不妨偶爾停下腳步,聆聽大師的經驗分享,將是一場難得的生命享受!今天 (4/16) 下午三點,財金系於基河校區 J616 會議室,與實踐、世新及醒吾等校合辦「 2007 年當代行為財務學專題講座」,邀請美國聖塔克拉拉大學商學院教授 Meir Statman 進行演說,講題為 What Financial Advisers and their Clients Need to Know about Behavioral Finance/ 當代行為財務學之理論與實務應用,歡迎大家到基河校區來作客。週五 (4/20) 中午在台北國際會議廳,財金學會邀請品豐投顧董事長蔡彰鍠談職場規劃與理財新趨勢。
週二 (4/17) 下午一點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會計系端上菁英講座,由資誠會計事務所所長薛明玲主講「智識經濟時代下會計人的新挑戰」;週五 (4/20) 中午十二點半在應中系文化教室,中研院文哲所資深研究員李豐懋,將分享「丹道養生與現代生活」,對道家養生之奧妙有興趣的師生,快來向大師請教吧!
◎大學新生活 曙光女中初體驗
新竹曙光女中師生一行 145 人至桃園校區參加「銘傳大學體驗營」活動,這項由公事處安排的體驗營活動,除了透過學校影片簡介讓高中生瞭解銘傳外,並安排觀光學院宋永坤老師的「調酒基本學」、日文所研究生的「日本文化體驗」及建築系梁銘剛老師的「旅行建築」課程,讓高中生喝調酒、試穿和服,瞭解不同學門專長。而親善大使的同學們亦在活動間載歌載舞,並教導她們折汽球,讓曙光女中同學體驗大學的多采多姿。
另外,上個月本校多位教師包括國企系王俊如、企管系萬同軒、傳院許志嘉、商設系陳振輝、資工系和家慧、商設系廖卿枝、企管系江季芸、財金系陳志祥、風保系劉政明、傳院張宗洲、應英系宋家瑾、品設系陳振甫、傳播學院張宗洲、心諮系許瑛玿及資工系王豐緒等,分別前往辭修、方濟、再興、麗山、華江、復興及楊梅高中,傳授推甄面試技巧,讓銘傳的風範能深入各高中。
新 聞 短 打
李御賢榮登研究王寶座
▲生科系以桑椹紅酒的研發成品在校慶酒會中、千人宴和校友餐會中,擄獲眾多海內外嘉賓的心, 95 年學術研究成果獎勵中,該系 12 位專任教師就有 4 位教師提出 12 篇論文獲獎,其中副教授李御賢以 7 篇基因體研究獲 SCI 刊載的論文榮獲 95 年度「研究王」寶座,得到 152,503 元獎勵。
盧燕俐出版《全世界的有錢人都在說「不」》
▲《 Smart 智富月刊》副總編輯盧燕俐校友,多年來致力推廣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近日由方智出版社出版《全世界的有錢人都在說「不」》,教導你致富之道,包括如何維持理財紀律、如何用奢華獲利百倍、如何設計買賣決策表,以及如何獲得有錢人的腦袋。不論理財投資的新手或老手,都能從書中學到最真才實用的知識。不管你的人生或是事業景況如何,本書從說「不」出發,幫助你擁有有錢人的腦袋和習慣,打造幸福的人生。生活理財專家盧燕俐說,擁有致富思維,才能攀向M型社會右高峰!
劉士元欣逢 43 年前的恩師梁丹丰
▲美國 Mt SAC 基金會主席劉士元,係 59 年三專企管系畢業, 94 年自美國國會亞裔事務顧問退休、 95 年獲聘為加洲農業教育委員,夫婿 Roif Treu 為加洲高等法院法官,此次她隨加州校友會返國賀校慶。校慶後她前往福華飯店在畫展中巧遇當年的高中老師梁丹丰,兩人相擁而泣。劉士元回憶高中時,基於對文學的狂熱,和蔣勳等學長合辦一份《綠園》刊物,當時梁丹丰提供自家當他們的編輯室,考上銘傳時,梁丹丰還送她一幅落款的畫迄今仍掛在她美國的家裡,時隔 43 年能在這趟回國重拾師生情誼,心中的澎湃之情不言可喻。
楊蘋蘋看到桃李滿天下的匾額潸然淚下
▲ 50 週年校慶專程從北加洲回來的楊蘋蘋校友,一路有先生栗適相陪回母校,幸福的她滿臉燦爛笑容, 3/25 在台北的福山校園回味從前時,走到明道樓 (D) 中庭,看到 20 年前她擔任北加州校友會會長組團返國致贈母校「桃李滿天下」匾額高掛,不禁潸然淚下。
李御璽、顏秀珍伉儷研究樂
▲資工系專任副教授李御璽、顏秀珍伉儷在 95 年學術研究成果獎勵中,分別獲得 175,000 元的獎勵金。李御璽去年有 1 篇 EI 、 3 篇 SCI 的研究論文發表;而顏秀珍則有 1 篇 EI 、 2 篇 SCI 的研究論文發表,教務長王金龍欣羨地說,這對夫妻可能連用餐都在討論論文,始能創造高研究能量。李御璽的研究頗獲企業青睞,曾協助台新及聯邦銀行進行資料探勘,並擔任台灣微軟之系統顧問,是一位教學、研究和服務樣樣出色的教師。
人 事 短 波
商設系馮承芝老師繪畫展 – ARIA
ARIA 是一個音樂術語:抒情調、詠嘆調或旋律;呼應這一命題,在本次展出的幾件作品裡,馮承芝刻意強調柔和、矇矓的色調,以及書寫性筆意的表現;同時也向巴赫 (J.S. Bach, 1685-1750) 的 The Goldberg Variations (BWV 988) 致敬。馮承芝自喻這闕以 Aria 為基礎的鍵盤變奏曲,經常在其生命中幽暗的時刻,為他帶來光明的鼓舞,相信它也能帶給師生不同的感受。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 05/07 。
社 論
論法學教育之改革
近幾個月來法學教育界所關切的事,乃是教育部擬議推動法學教育之改革,而其改革內容最主要者乃係責成學界設立「法律專業學院 ( 研究所 ) 」,以取代現行的大學法律系。而其規劃方案中,其一係採單軌制,亦即成立學士後始得報考之法律專業學院,招收來自不同專業的大學畢業生有志研習法律者,培訓成為報考律師、司法官之人才;另對於大學現行法律系則轉換為法律之預科制度,訂定過渡條款,現行法律系之畢業生僅於規定期限內得參與國家考試,而將來大學法律系畢業生其專業規劃則朝向政府與工商界之法務人才發展。其二係採雙軌制,除了創設法律專業學院外,也保留現行大學法律系;而兩者均得報考律師司法官之國家考試。
「法律專業學院」之構想,應是來自於美國大學之法學院 (Law School) 。美國的法學教育制度並非設於大學本部,學子有志攻讀法律者,需修畢大學課程後,始得再行考試申請進入法學院,入學後,修讀三年法律基礎課程後,取得之專業的學位稱之為 Juris Doctor (J.D.) ,取得 J.D. 學位後,欲深造者,得憑成績申請進修法學碩士 (Master of Laws, LL.M) ,最終方得研讀法學博士 (Ph.D.in-Law, 美國則多稱之為 S.J.D. 或 J.S.D.) 。同樣如法律學士後專業學位之學制,亦見諸於醫學院與牙醫學院。
同屬海洋法系的澳大利亞,其法學教育制度則採取「折衷雙軌制」之做法:對於高中畢業有志研讀法律者,必須同時研修雙學士學位 (combined Bachelor degrees) ,亦即法律與其他人文,或是理工,甚至醫學學位;前兩年多先修讀非法律之學科,第三年後始得開始法律之課程,而雙學位修業年限則為五年至七年不等。另對於大學修畢,而欲再行攻讀法律之學子,亦得憑藉成績直接申請進入各大學之法律系,其修業年限則同於美國亦為三年,而授與法律學士學位。
惟比較美澳兩國之法學教育制度,美國係在既有的大學學位體制外,創設法律專業之 J.D. 學位 ( 一如醫學專業之 MD 學位 ) ,造就專業學位的獨特性;而澳大利亞折衷雙軌制的制度下,保留了大學原有學位制度的架構,另方面,又可達到招收較成熟與具備其他專業有志於研讀法律的人才。兩者制度之差異,各有千秋,不言可喻。
我國擬議之法學教育變革,若是師法於美國非設置於大學本部內之 Law School ,則應考慮亦全盤效法美制,而設定一專業法律學位 ( 如 J.D.) ;反之,澳大利亞之折衷雙軌制之法律結合雙學士制度,似亦得列入變革之考量。惟若我國專業法律學院定位於研究所階段,而授與法學碩士者;恐使法學教育學位制度益形繁複。析言之,教育學制的改革亦不能不思考其相對的公平性。似不宜單純將法律基礎課程提昇到所謂「學士後」階段,即授與碩士學位。舉例而言,若是某社會系畢業生修習基礎法律課程即能取得法學碩士學位;則相對而言,若是法律系畢業生修習其他基礎學科,譬如會計系,是否也可「援例」取得會計學碩士學位?法學教育的變革,似不應單純以學位之名份 ( 授與學士或碩士 ) 為主要的訴求,而應就整體法律教學方法的改變及課程內容之「質變」及「提昇」為主要之考量。
專 業 開 講
從公司治理談公司企業正名問題
財金法律系主任╱鄺承華
民國九十六年的春節假期甫過,三月二日電視新聞報導,原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於多方爭議中更改名稱為台灣郵政後突然離職,此舉不由使人聯想是否有「功成身退」之意義?而中華郵政此大型企業更名事件並非單一,多家具有公營色彩之國內公司團體名稱中凡有中華或中國字樣者,似均有醞釀更改名稱之壓力或考量,且拋開此舉是否與政府所謂「去中國化」政策之政治層面不談,似乎更是涉及公司治理 (corporate governance) 的問題。
企業對於社會與 ( 商業 ) 倫理之責任
近年來對於公司治理議題的重視,主要係導因於 2001 年美國接連爆發多起大企業 ( 如安隆 Enron 、 Worldcom 等公司 ) 倒閉案,引發一般民眾對於公司治理議題的關切,最主要的弊端乃在於公司負責人不當操控以及掏空公司資產,致造成公司以及股東與利害關係人之損害,當時的公司不當經營事件促使美國修法,加重 ( 追究 ) 公司董 ( 監 ) 事的責任。
今年在澳洲也發生一家跨國企業哈迪 (James Hardie) 公司之董事 ( 包括執行與非執行董事 ) 面臨政府部門追訴責任的案例,該案中係因哈迪公司所生產之石綿瓦 (asbestos) 導致建築工人之傷害,而面臨巨額之賠償責任。該公司雖同意賠償金額,但澳洲證券投資委員會 (ASIC) 仍以公司中幾乎所有董事 ( 一位已亡故 ) 為被告,不論其為執行董事或非執行董事 (non-executive director) ,其起訴書主張該等董事因於董事會中不當之商業判斷行為,亦即彼等對於經理人所提具不實或不詳盡之報告,基於彼等之商業經驗,可知或可得而知業務報告之缺失,而未予以探詢糾正,應擔負相關民刑事責任。
澳洲報章指出 (Sydney Morning Herald, Feb. 18-19, at 39 & 44) ,本案之訴追所產生之地標探索 (landmark exploration) 意義,乃在於尋求公司之董事如何對於 (1) 公司、 (2) 公司股東以及 (3) 社會價值 (community value) 、 (4) 政治現勢 (political reality) 之交錯關係間,界定其等之責任。若被訴追之董事經認定觸法,彼等將被禁止再擔任該公司以及其他企業之經理人或董事,且須面臨每一各別罪名科罰高達約五百萬台幣之罰金。澳洲報章指出 (SMH, Feb.16, at 2) ,本案或可為重新界定企業董事責任之試金石;換言之,對於大企業而言,其管理與董事階層,於作商業判斷之考量時,其責任不應係僅針對其股東的利益,而應體認企業對於社會與 ( 商業 ) 倫理之責任 (social and ethic responsibility) 。
外國政府對公司負責人法律責任更為趨嚴格
若比較美國安隆與澳洲哈迪公司兩國之案例,此前後兩者均涉及公司之董事責任,但若從涉案性質觀之,安隆公司案中之負責人所涉及者係不當操控乃至於掏空公司財務,實近似詐欺之行為;而澳洲哈迪公司案主管官署所追訴者,乃係參與開會之董事們於公司事務之處理商業行為有所不當,兩者相較而言,後者性質應係較輕微。以此觀之,恐係意味外國政府對於公司負責人或董 ( 監 ) 事所加諸之法律責任將更為趨於嚴格。
改名應有商業判斷足以信服的理由
此次我國企業面臨正名壓力者,應多屬過去具有公家色彩的企業組織,如中華郵政、中華電信;然此類過去的公營機構既經改組形成公司法人,則應以公司治理的原則,秉持對於公司之股東及債權人利益再加上社會責任之原則營運之;而原本即屬公司型態之中國石油公司、中國鋼鐵公司等,自更應循公司治理的模式,依循法律的適當程序,形成相關的商業決策。社會大型企業之商業判斷及行為,其利益影響之層面甚廣,此亦應為法律所責成公司董監事之社會責任 ( 不單係對公司員工、股東與債權人而言 ) 。
因此大企業公司若認真考慮更改公司名稱,自應於其董事會股東會提出得以基於商業判斷原則上信服的理由,由公司的董事本其職責於董事會及股東會提出議案說明,並得其認許之;譬如從地域觀點而言,以台灣名之較能彰顯地域性特質的商業,如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觀其名稱足以顯示其產品或原料取得之地緣特質,鮮少為人對其公司所使用台灣一詞有所非議。
再者,公司型態既屬營利組織,任何商業決策之成本因素,亦應屬企業經營商業決策之主要考量;亦即,公司企業名稱之更易,所涉及之成本負擔與其更改後所取得之效益,是否恰當?且若公司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而言,公司任何之決策對於公司的股價亦可能發生波動的後果,其所影響的層面則是眾多的大小股東的利益,身居公司主導地位的董事與董事會,豈能不慎重為之。
慎重主導企業命名取向
平心而論,主管官署純以政治的考量責成於民營企業之名稱取向,在過去並非罕見,如欲以「紅旗」、「美帝」、「東方紅」作為公司名稱者,不獲准登記的理由固是基於政治的考量;惟須注意者,過去審核的標準乃係針對不適當命名的禁止,而非主導企業的命名取向。故若以政治考量加諸於企業之命名或更名,恐將來也許出現不少政治圖騰性質的公司名稱:例如台灣民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民主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民主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 三月三日又見電視報導中國造船公司已經不落人後改為台灣造船公司 ) ;走筆至此,不禁更有聯想,希望此次台灣郵政董事長的去職,不是因其更名之舉「功虧一簀」?譬如應正名為「台灣民主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倫理對企業的規範遠高於法律
企業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魏郁禎
許多人聽到「企業倫理」便眉頭緊蹙,這個表情除了可能表示對該領域內涵感到陌生以外( OS :這是什麼東西?),便是透露他們對此議題的不屑與感到多餘( OS :這有必要搞成一門課嗎?)。企業倫理這門課被大多數企管系認為可有可無,教授企業倫理的教師還得冒著被冠上「偽善」、「偽君子」的風險,其行為還得被時時拿來檢驗。在現今詭異的世風之下,彷彿談論倫理與道德是羞恥的行為,但諷刺的是,我們卻不得不承認我們需要它。因為,儘管大家普遍不願正面去談論這個話題,當社會上出現個人、組織,甚至是政府具有某些爭議作為,人們卻又會頻頻拿出道德的力量來企圖制裁出事的對象。更重要的,拜媒體發達與網路進步所賜,天天我們都可以聽到來自世界各地違反倫理、疑似違法,或是根本就犯法的消息。
企業的美麗與哀愁
多數的人在企業裡工作,依附著企業的成長與獲利生活。
一般人往往羨慕成功企業的華麗外表,卻往往對於她背後的辛苦一無所知。獲利佳的公司、一飛沖天的企業,往往是媒體的寵兒,鎂光燈聚集的焦點,執行長或總經理等高階主管在公事繁忙之餘,還得經常接受雜誌專刊訪問他的領導風格、經營理念、未來願景,甚至他的人生發展歷程與經驗都成了大家學習效法的最佳範本。(有些公司則是由公關找來媒體刻意報導提高形象)
作風開放與豪邁的公司甚至大方的邀請記者拍攝公司氣派的大廳、現代化的設備,或者溫馨的辦公室等,公司的員工也因能為知名且當紅的企業工作感到走路有風、臉上有光。然而,企業風光的背後,卻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要有好的獲利表現、為了提高營收,一路得披荊斬棘,想盡辦法降低節節升高的營運成本、隨時迎接產業內甚至產業間無情的競爭、受限於政府綁手綁腳的政策與規定,更糟的是,還得面對消費者與日劇增的善變。凡是人,都免不了受到財富的吸引,更何況是以營利為最主要目的(但非唯一)的企業體。因此,在企業追求財富(股東權益最大化)的路上,她也可能同時走向充滿犯罪誘惑的那一端。
陰陽說
黃仁宇在《萬曆十五年》書中藉由萬曆皇帝的感慨點出「人都生而具有『陰』、『陽』兩重性。有陽就有陰、有陰就有陽。既有倫理道德、就有私心貪慾,這種『陰』決非人世間的力量所能加以消滅。」。
企業由眾人所組成,和人一樣,有光明,也有黑暗面。
當處於顛峰時刻,人們容易喪失自己,也容易因為無法接受可能到來的衰退、無法忍受風光後的失敗隨之而來的他人眼光,而選擇用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來欺騙大眾,例如曾經讓員工引以為傲的安隆公司就屬如此。而當面臨困頓、遭遇瓶頸的階段,同時也是最可能心懷惡念,進而鋌而走險的時刻。正因為有陽就有陰,號稱光明磊落、正派經營的企業,就算營運再順利也可能面臨各式各樣或大或小的倫理困境,都可能需要在陰與陽中做出選擇。
倫理的高度
或許有人會說,談倫理是多餘的,一切交給法律就好,何必費心談一個沒有上下限標準、屬於無形價值觀的話題。是的,多數的科學研究目的在化繁為簡,「一般化」( generalization )有助於我們對許多繁雜事理的瞭解,我們也期盼萬事萬物都有清楚的法規可供遵循。有人犯了錯,依法送他幾年牢房入門票,罰他幾兩銀子,清楚明瞭沒有半點含糊。然而,從事實中,我們也看到,儘管有了法律,審判還是會拖泥帶水;有時,甚至還找不到法源可供審案!
我們從不質疑法律的角色與價值,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法律無法幫人類解決所有的不滿與不公。法律只是在保護人某些基本的權利,以及權利不被傷害。也因為現行法律的不夠完整,我們更需要倫理的規範,法律無法解決的部分,就委由倫理接管。如果說法律的層次有如青藏高原,那麼倫理的高度便有如喜馬拉雅山。換言之,倫理對個人與組織的規範是遠遠高過於法律的要求。
許企業一個良知
企業倫理可以教嗎?這是個討論已久的話題。但回答此問題之前,應該先問:老師想教給學生的是什麼?很多人認為倫理沒有學習的必要,是因為人的價值觀泰半在幼年時期已經養成,很難在成年後有所改變,更遑論十八週(甚至不到十八週)的課程可以對學生們有所影響。
清朝《德育古鑑》有篇文章內文如下:芒山有盜,臨刑,其母來訣。盜曰:「我今死矣!願得我母乳頭一含。」母乳之,盜嚙斷乳頭。血流,母死。盜對眾曰:「我少時無知,偷得一禾一菜,我母見而喜之,遂積漸做賊,以致有今日也。」
這是個大家都知之甚詳的民間故事,也成了執教企業倫理的教師應有的使命感來源。任何一個商場上的「賊」臨刑之前要是說了這麼一句:「從沒有人告訴過我,商人應該重視金錢以外的東西!」時,管理領域的師長們又該情何以堪?不過呢,在企業倫理課堂上,我無意主動改變諸位的道德感程度,也無法強迫你們接受任何想法,此外,諸位的道德高度再低也不會影響此門課的成績。既然如此,這門課的價值與意義又何在呢?我只是在「許社會一個較乾淨的未來」吧!當課堂上的莘莘學子有朝一日開創事業、或是任職專業經理人時,能夠許企業擁有多一點的道德與良知。只是,既然只是許下的願望,也就存在不會實現的可能。
這門課有別於其他的專業課程,著重於情境的引導,利用故事、案例、新聞報導、電影情節、廣告橋段等豐富的材料提供學生進行角色轉換,讓諸位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也試著聆聽不同的聲音,並學著:在做任何一個決策之前都應謹慎思考理由與所可能帶來的後果。雖然,願望可能不會實現,但,至少我們不會後悔沒有許願。況且,願望,搞不好真的會實現。
生 活 主 題
左淑萱/?參與公益活動為生活加分
在課後之餘全心投入社團活動的左淑萱,不僅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為共同目標相互扶持打拼,更藉此讓其大學生活變的多彩多姿。在獲知當選優青時,左淑萱除感謝學務長及課指組老師的細心指導,也感謝學校給她機會參選。
對於未來想要參選優秀青年的學弟妹,她小小透露競選的訣竅,便是除參加校內社團外,也要多參加公益活動。這樣不僅為生活加分,也可為競選優青加分哦!
黃奕學/?有所付出 才有所成長
曾任「希望種籽 – 大手牽小手」活動服務人員、 cyc kids camp 工作人員、 94 學年系代會主席及教程學會生命教育活動輔導老師的黃奕學,秉著熱心公益的精神,自大一開始就不斷的為學校、社團付出,不但展現其高熱忱的參與度,更可說是不斷地擴充自己的人生經驗。黃奕學表示,參與活動是她的樂趣之一,唯有與來自不同生活環境的人相處接觸,才能學得更多,尚且,有所付出,才能夠有所成長。
蘇筱婷/?五育並重 強調多元發展
活潑陽光的蘇筱婷在校活躍的表現獲得肯定,在今年優秀青年的選拔裡獲得這項殊榮。她表示感謝當初在企管系學會跟他一起打拼的夥伴,辛苦的付出,淚水汗水的回收都是值得的,在系學會的期間是她學習最多也成長最多的時期。蘇筱婷同學透露當選優青的秘技,就是除了功課之外還要多多參加活動,不管是校內或校外,因為五育並重的發展,正式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戴幼寧/?重視優青 置裝出席口試
參加口試時為求正式,特地購買全新的套裝,沒想到當天只有她一個人全副武裝上陣,因此對這次甄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任學會活動長的戴幼寧表示,拉近本地與外籍生的交流是前所未有過的挑戰,不過能夠成功舉辦學會各項活動,這段過程還是讓她感到無比興奮。目前在網路電台擔任助理主持的她,未來希望繼續攻讀碩士,累積更多實力,迎接多彩多姿的生活。
廖芳如/?用簡單的心 做想做的事
大家耳熟能詳的「小芳」的廖芳如,在獲選優秀青年時,最想與慈青社的家人分享這份榮耀,因為慈青社使小芳常存謙卑與溫柔的心。小芳回憶說,每次擔任慈青環保志工時,都能感受到社團給予的家庭溫暖,使小芳能夠安心接任社長一職。
在擔任服務性社團主席的期間,她學習到付出就是幸福,體悟到要用簡單的心,做想做的事。最後,廖芳如期許自己能夠持續發揮利他的精神,繼續為人們服務。
江亦嘉/?發揮社團特質 獲取新體驗
江翊嘉同學在獲獎後,謙虛的將得獎原因歸功於扶青團與國樂社,因為他個人本身曾是扶青團的團員之一,同時也是本校之前的國樂社社長,當時他常常與社員們去許多國中、國小做公益性的教學,像是北縣的鼻頭國小,也獲得不錯好評。
為此,翊嘉同學鼓勵各社團都可以多多發揮自己本身的特質,運用在公益性的活動,一定會可以得到更多不同的全新體驗,也可以替學校增添幾分優良的形象。
莊博宇/?躲在幕後的辛勤工作者
台上一秒鐘,台下十年功,無論如何燦爛的榮耀,背後必有一番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莊博宇參與義工活動時,跟別人最為不同處在於比起亮眼的幕前工作,他更為偏好做前置性的幕後工作;如果不先親力親為,便無法真正體會事情在指派下去時所必須付出的心血。而他也由衷感謝文藝社指導老師林妙影,在他擔任社長時所給予的協助幫忙與鼓勵,那是他獲得這項榮耀的登雲梯。
盧家綺/?精通中英日台的語文天才
曾擔任歷年海外華裔青年台灣觀摩輔導員,擁有中、英、日、台多國語言應用能力的盧家綺,是大家眼中的語文小天才。她親力親為、負責認真的態度,為校內本地與國際學生之間,不僅帶動了文化交流,更搭起許多友誼的橋樑。盧家綺在課業上的表現,大學四年在班上都名列前茅,學業、社團活動兩者兼顧,實在難得。她期許自己未來也能秉持著積極努力的精神,完成每一項考驗。
楊詩盈/?做一件事情 要像一件事情
能夠當選優秀青年,楊詩盈感到意外之餘,也表示這樣榮譽對她在人生路上有莫大的鼓勵。
在大學四年中,楊詩盈最感謝的是口琴社帶給她的轉變與成長,其中 2006 年代表銘傳參加亞太地區口琴藝術節並榮獲優等,更令她永生難忘。這些在口琴社裡的回憶與感動,在在都深深烙印在詩盈心中,也因此建立她的人生座右銘:「做一件事情,要像一件事情,一定要盡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好。」
劉偉源/?在課業與社團間取得平衡
課業與社團是大學必修學分之二,如何在這兩個學分中取得平衡,廣電四甲劉偉源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劉偉源說得到優秀青年其實有點訝異,他提起在課業與社團的時間分配,他其實很喜歡念書,但是不會把所有時間都放在書本上,他覺得多多參加社團活動以及校內外比賽,才能充實自己的生活。目前已從弘仁社社長一職退休,他認為服務是發自內心,當努力得到想要的東西時,是很有成就感。
黃勝暉/?把學務組.數媒系當做家
受到學校肯定獲選優秀青年的黃勝暉,開心的表示要感謝的人太多,包括學務組洪季君老師還有數媒系秘碧玉老師及張妃滿老師,這四年來亦師亦友不間斷地提攜與指導,無論在社團或生活上,他們都給予許多學習成長的機會和發展空間,甚至幾乎快把學務組和數媒系辦當作自己家。最後,黃勝暉謝謝朋友、學會幹部及學弟妹一路上相伴,數媒上上下下實在太貼心,數媒好耶!數媒加油!
林盈汝/?以知足感恩 珍惜生活點滴
林盈汝表示,其實知悉自己獲獎時,是有點意外的,因為這表示過去的付出與努力獲得認同,所以她非常感謝老師給予肯定以及曾經在她擔任梅花社社長期間給她關心、鼓勵的朋友。她謙虛的說,雖然自己不是在各方面都很頂尖,但卻懂得感恩惜福,就如同她的座右銘「以知足感恩的心,珍惜生活中的點滴」,有時不要計較太多,就會發現其實自己擁有很多。她同時也祝福每個人都能夠能課業、健康雙收。
葉英傑/?上課認真是維持學業第一步
同時是弘仁社及跆拳道成員的葉英傑同學,在課業及社團二忙之中,如何維持著課業好成績?他提到要維持一定的成績,上課認真聽講是必要的,這樣可以減少回家重念的時間,並維持小考前二至三天,大考前兩到三週複習的頻率,這樣課業就會保持一定的水準。同時參加弘仁與跆拳道二個性質不同的社團,葉英侏說他學到很多,也認識了很多人,他鼓勵大家多多參加公益性活動,讓生活更充實。
蔡珈柔/?用學習化解文化隔閡
獲選優青的那一刻,蔡珈柔不像一般人的極端雀躍,她認為這個榮耀因歸功於身邊每一位曾經幫助、扶持她的師長與朋友。回想起大學生活點滴,連三年擔任海外華裔青年觀摩團的記憶,是令珈柔最難忘一段。服務過程中,小隊員來自世界各地,雖然彼此有溝通與文化差異上的障礙,但當懂得學習接納與分享,即使是用破破的英語溝通,也能拉近情誼。最後珈柔想對曾經一起革命的觀摩團隊輔夥伴們說,你們是最棒的!
黃紅鸞/?來自馬來西亞的優秀青年
在實務經驗勝於理論課程的傳播學院,來自馬來西亞的黃紅鸞成功的適應台灣的媒體環境,不但學期成績全系第一名,更成功在台優秀青年選拔中脫穎而出。她提到,有位老師曾經送給她一句話:能夠把你最不想做的事情做好,才算是成功。這句話給了她向前學習的動力,一路努力撐到現在。今年六月,黃紅鸞即將結束課業,返回馬來西亞,期待她能發揮所學為家鄉古晉的廣播產業,注入一股新力量。
劉柏亨/?命運就掌握在你手裡
正因經歷當兵與轉學考,便更珍惜重回校園的生活,也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環環相扣的一切,要感謝的人太多,除了系上的提拔,還有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鼓勵他參予聯合國青年參訪團的父母,更是功不可沒。此外,國際先生小姐選拔,擔任佛光山 2006 人間音緣發表會司儀,也都是特殊的回憶。劉柏亨表示,抱著不去試就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的信念,積極向上,命運就掌握在你手裡。
洪僑偵/?付出並不一定要求回報
「本來只是抱著一絲嘗試的心態,最後卻能在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當選優秀青年,我真的認為自己只是僥倖罷了。」洪僑偵帶著靦腆的笑如是的說;憑著這樣謙虛的個性,她參加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義工活動,學會了在服務他人時,並同時充實著自我,習得了做人處世的謙和禮讓,也明白了付出並不一定要要求回報,參與的過程有時才是更大的收穫,而這些便是她之所以為優秀青年的原因吧!
陳怡蒨/?從辛苦摸索中學習經驗
大二的時候,陳怡蒨擔任羽球社社長,當時為了籌辦大專盃羽球比賽,不僅要聯絡十幾所大專院校,還得肩負起整體的企劃,雖然過程相當辛苦,但也藉此讓她學習到許多不同於課業的知識與經驗。陳怡蒨在學業上的努力學習、社團上人際關係的認真經營,都使自大學生活更加多采多姿的方式。在未來的生涯規劃中,陳怡蒨將朝著考取更多專業證照,進修研究所努力,以期就業時,能夠回饋社會。
謝孟哲/?許自己一個多彩多姿的生活
新生訓練時,校長一席「社團是大學必修學分」烙印心中,從那一刻起,謝孟哲即許自己一個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別人汲汲營營抱怨時,他勇於嘗試社團大小事。他人猶豫不決進退時,他始終如一於社團甘苦。特別感謝前應英會長蔣禮霞與前學生會長林書婷,讓他能堅持夢想,創新自己與銘傳社團的不可能,進而獲選這份殊榮。期許懷抱熱情的銘傳人,莫忘初衷,打造理想不是空談,而是璀璨大學夢。
田思葳/?品學兼優 全方位學習
高中從不參與社團的田思葳,上大學後不希望自己的人生空白,便積極投入各項社團活動,相繼擔任日研社社長、系學會美宣、系代會主席、學生會副會以及日研社公關,各項活動的參與讓她更加了解社團以及學業要分明,時間要充分掌握,也學習到與人交際,知曉如何充分運用資源。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中,田思葳依舊順利取得日文二級檢定,真的可以算是一位全方學習的日文小才女。
黃慧婷/?盡心扮演師生間的溝通橋樑
黃慧婷為人熱心活潑、謙虛有禮更得至眾人嘉許。曾擔任財金系系學會會長之職務,在任期間盡心盡力扮演學校與師生間的溝通橋樑。也曾被遴選為 ING 安泰校園菁英培訓專案成員及駐校代表,更為 ING 國際馬拉松駐銘傳的親善大使,亮眼表現證明她優異的能力。黃慧婷不僅在系上、班級或是社團的表現都相當受人肯定,她也期許自己能將所學運用在未來的工作上,持續不斷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陳怡伶/?加入系學會,豐富大學生活
首先,陳怡伶很高興自己能獲得這份殊榮,也感謝評審老師們的肯定。陳怡伶認為,從大一開始參與系學會的這三年,讓她不論是決策、社交甚至領導能力上都能夠有所培養,並且使得她更了解自己、肯定自己。她深信,在學會的經歷,能促使及幫助她自己更加積極地迎接每一個不可預見的挑戰。最後陳怡伶要感謝曾幫助過她的師長及同甘共苦的夥伴,豐富了她的大學生活,也陪著她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彭雅淇/?經驗的傳承 成功的踏腳石
曾擔任系代會主席以及學生會秘書長的彭雅淇,很高興可以入選銘傳的優秀青年。系代主要是做審查學校社團預算的工作,當初在當系代會主席的時候,讓她學習到很多東西,像是平常較碰不到的審查預算,以及在管理與溝通的技巧。彭雅淇特別感謝課指組的沈姊,以及她上一屆的系代主席施淑娟學姊,因為有著同行前輩的帶領與傳承,才能讓剛上任的菜鳥們更快上手各項工作的流程。
倪銘遠/?集他人之長 補自己之短
大二時倪銘遠就加入學生會,期間曾任美宣組組員、人力資源組組長,她表示最大的收穫是能學到不同於商設系的寶貴經驗。由於團隊中不可能單獨行動,一個人無法將活動辦得盡善盡美,於是如何集結他人長處以補自己的短處,以及創造良好的夥伴關係,都是相當重要課題。謙虛的她秉持著「不要預設自己的底線,勇於突破、超越自己」的理念,準備繼續攻讀碩士,並期望日後能在廣告業中出頭天。
顧育維/?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優青
顧育維從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地方比別人優秀,成績一般、操行也沒有特別表現,他只是想證明大學四年可以多采多姿、成績重要但成長更加重要!所以他積極參與社團,這些歷練、責任與榮耀,是值得而且引以為傲的!感謝曾支持我、一同扶持相互信賴的夥伴們,謝謝你們、我做到了!最後,我的人生的導師周星星曾說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優秀青年!期許每個人都可以追尋自己心中的夢。
活 動 線 上
◎前規處招募學科強人
你是某項學科的強人嗎?你擁有超猛的讀書密技?那你就是我們尋覓多時的最佳人選!前程規劃與學習資源處為輔導課業落後的同學,特規劃專科小老師活動,透過各學科成績優秀的同學,以一對一的輔導方式,協助系上同學或學弟妹課後學習,遠離不及格的夢魘。有興趣擔任課後輔導小老師的同學,可向各系系辦或前規處毛遂自薦,擔任小老師者不僅有工讀金與證書外,依據期末學習狀況評比,另將遴選約 10 名優良小另頒發獎狀與獎金!
急救訓練營開始報名囉
由衛保組舉辦的「急救訓練研習營」,本學期二校區將同時於 5/19-20( 週六日 ) 舉辦。本研習營不僅免費提供兩天午餐,全勤且測驗合格者另發予初級急救員證書,想擁有急救知識和技能的同學們,請速至 A 樓衛保組或 Q 棟保健室報名,並繳交兩張一吋照片及三百元保證金 ( 全勤者於測驗後退還 ) 。
觀院迎新送舊會 週二辦交接
又到了迎新送舊、經驗傳承的季節,觀光學院本週二 (4/17) 上午十點,在 P409 教室舉辦聯合迎新送舊活動,包括教學旅館小組、餐旅特勤小組及觀光休憩特勤小組將一同進行新舊幹部進行交接儀式和交換信物。其中,觀院服務團隊的生力軍「觀光休憩特勤小組」第一次加入,即肩負起活動規劃的工作,對休憩特勤小組不啻為一大考驗。本項活動除頒發證書及幹部交接,各特勤小組服務過程的影片回顧,肯定會勾起大家難忘的回憶,會場並備有精緻的餐點品嚐,展現觀光人熱情好客的特質!
英文進階班 最後一場說明會登場
如果上次不小心錯過英文進階班說明會的同學,沒關係,本週五還有最後一場的說明會於台北校區 E202 、桃園校區 CC405 的中午 12:20 分開始,請想要加入進階班的同學好好把握最後一次的機會。本週依舊會有小老師活動的不定時抽檢,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英語組。
3/31-4/1 本校參加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由各子計畫主持人帶領本校同仁一起在聯展現場解說計畫執行成效。本校參展主題為「銘傳 e 指千里-打破知識的圍牆」,內容包括「互動教學」、「自主學習」及「線上預警」。
活動當日吸引大量的人潮前來瞭解與認識,包括教育部高教司馬湘萍科長、東吳大學劉兆玄校長、台北醫學大學許重義校長,及當日其他大學的師長等。圖為教務長王金龍及學務長楊健貴正為國立海洋大學李國添校長 ( 上圖中 ) 解說展示內容;此外,本校著名的「親善服務隊」也參與此次活動,在現場協助發放教學卓越計畫專刊,簡介本校計畫執行的成果,使展場更加熱鬧非凡。
◎企業徵才博覽會職場逗陣行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2007 職場逗陣行 — 職涯系列活動」,本週進入活動的高潮,企業徵才博覽會將先於本週二 (4/17) 在桃園校區的明園開跑,活動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盛大舉辦囉!共有台灣日立、聲寶公司、泰豐輪胎、阿瘦實業、中央信託局等 30 餘家公司聯合徵才。
而台北校區企業徵才博覽會緊接於週三 (4/18) 隆重登場,預計有 20 餘家不同產業之企業,將進入校園徵求校園內的優秀菁英人才。活動預計於當天上午 10:00 於學生餐廳前廣場開鑼,一整天的時間,除有各企業的徵才介紹,當天圖書館前的前程服務檯將提供各項相關的生涯訊息以及職涯資料,參加同學繳回活動回饋單還有贈品大放送喔!當天參加博覽會參與企業計有:花旗銀行、台灣快桅、 104 人力銀行、聯邦商銀、保誠人壽、南山人壽、阿瘦實業、統一生活事業、中央信託局、 1111 人力銀行、寶來證券、藝珂人事顧問、爭鮮食品、 ING 安泰人壽、美商安達保險、華泰商銀、百世教育科技、亞太固網、國票證券、國軍人才召募中心、國防部軍情局。
歡迎應屆畢業班同學當天務必爭取機會,與你心儀的企業面對面,開始第一類的接觸喔!
緊接企業徵才博覽會之後, 4/19( 四 ) 中午 12 點同時在台北 B901 會議室及桃園 M104 舉行企業說明會,分別是食品業的爭鮮食品及通訊業的協訊通訊連鎖,為大家解惑唷!而說明會之後企業將隨之辦理企業面試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把握機會,請洽兩校區的前程規劃處;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活動都有助大四生迎向未來的康莊大道,對未來徬徨歧途嗎?來參加前程活動就對了!
桃園《快樂的真諦》讀書會
《快樂的真諦》不僅故事張力強,而且他那帶著童話色彩的古典插畫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故事內容將讓你知道:當你學會與人分享的同時,你不只會發現快樂,你還會找到朋友。你快樂嗎?你覺得自己擁有許多但卻悶悶不樂嗎?前程將於本週三 (4 /18) 下午五點半於 Q101 讓流行天后瑪丹娜為你解惑唷!當天活動備有餐點,名額限定十位,同學需事先至前程取書並繳交 100 元的保證金,當天如果有如期參加活動,將會全額退費,同學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唷!
國際化就業市場趨勢分析
全球競爭時代即將來臨,你想知道該如何因應全球競爭之趨勢嗎?國際化就業市場趨勢分析將提昇你的國際視野,讓你成為全球搶手人才唷!前程本次特邀請到了泛亞人力銀行的楊肯誠營運長,將於本週五 (4/20)12 點在 M104 開講,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

「戀愛巴士為什麼到銘傳?」這樣的疑問充斥本校台北校區、 PTT 網站、 TVBS 新聞中,甚至於將戀愛巴士的相片亦登上無名精選相簿。
原來日本實境節目「戀愛巴士」 4/3 透過創藝公司(該公司老闆娘為銘傳校友)來台取景拍攝,其中一個單元由節目中的六個成員與本校應日系 15 位同學在宿舍交誼廳以日文對話,應日四乙蔡元凱說大家聊得很開心,分享彼此的戀愛經驗,還介紹台灣的著名景點和小吃。
◎福客多盃桌球賽即起報名
樂活風正在漫延,今天的你運動了嗎 ? 學務處體育室及總務處期望大家隨時都能動一動,讓身心靈保持在最佳的狀態,由福客多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所贊助的福客多盃桌球賽今起報名,邀請全校師生一起來乒乒乓乓。
凡校內教職員工學生及福客多員工均可代表其單位組隊參加比賽,今起報名至 4/27( 五 ) 中午 12 : 00 止,台北:廖智雄老師、桃園:鄭三權老師。
桌球賽此次分為教職員工組及學生組,採二單一雙團體賽制。 ( 男單、混雙、女單 ) 三點賽制 ( 單、雙打不可重複 ) ,學校桌球代表隊只能一位出場比賽。而教職員工請以處、室、學院組隊報名,學生組則以學系組隊報名參加,每一學系可報名一至二隊,報名人數 4 至 6 名 (3 男 3 女 ) 組隊,報名表一式二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交體育室。
4/27( 五 ) 中午 12 : 30 假桃園校區體育室舉行抽籤決定順序,正式比賽則於 5/11( 五 ) 桃園的體育館三樓下午 13 : 00 開始對決,教職員工組:取前四名頒發獎金以資鼓勵。第一名獎金 5000 元、第二名獎金 4000 元、第三名獎金 3000 元、第四名獎金 2000 元。學生組:取前六名頒發獎金以資鼓勵。第一名獎金 7000 元、第二名獎金 6000 元、第三名獎金 5000 元、第四名獎金 4000 元、第五名獎金 3000 元、第六名獎金 2000 元。
體育室在此特別提醒,凡是甲組以上選手是禁止報名參加的喔!而參賽之隊伍必須於比賽前 15 分鐘前至大會領取出場比賽單,超過正式比賽 5 分鐘未提出,即視為棄權,同時,出場比賽單交至大會後則不准更改名單,比賽中發現名單重複或冒名頂替者,即判為棄權,並呈報學校以校規議處。另外,比賽時務必攜帶學生證備查。
◎班際盃投籃機賽週五決勝負
班際盃投籃機挑戰賽經過上週一整個禮拜的激烈競爭,台北、桃園校區分別錄取 15 個班級參加總決賽,而總決賽將於本週五 (4/20) 中午十二時十分舉行,體育室非常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到場觀戰喔!
體育室提醒參賽隊伍注意,比賽隊伍需全隊參加開幕以及閉幕典禮,否則一律以棄權論。開幕典禮訂於週五 (4/20) 中午十二時十分舉行,並請參賽隊伍於中午十二時完成集合程序,而閉幕典禮則於最後一場比賽結束十分鐘後舉行,請參賽同學務必遵守競賽規章,以確保自身參賽權益。
另外,決賽出場順序已由體育室代抽籤排定,請進入決賽之班級至體育室公佈欄查看,如有相關疑問,台北校區請洽王秀銀老師,桃園校區可洽高俊傑老師。
◎公事週·醫管週今天歡樂啟航
令人期待的公事週將於從今天 (4/16) 開始一連四天,於明園舉行一系列活動與服務。這次公事系學會精心籌畫的此次活動,以美食小吃與趣味遊戲為主要活動架構,除了濃郁美味的巧克力鍋之外,還有讓你愛不釋手的壽司以及新鮮可口的水果、冰涼降溫的涼麵,絕對滿足你的胃口。在遊戲方面,還有更精彩的刮刮樂、驚心動魄的航空母艦和超有趣的吹乒乓,你 ( 妳 ) 心動了嗎?趕快光臨公事週的活動,就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而同時於明園登場的還有醫管週喔!醫管系已布下天羅地網,緊鑼密鼓將於本週一 (4/16) 到五 (4/20) ,每日上午 9 時到下午 4 時,舉辦「自製」商品市場特賣,現場販售形形色色的手工藝品,主打送禮自用兩相宜。正煩惱好友的禮物嗎?想塑造獨一無二的風格嗎?好奇創意多變的玩意嗎?別忘了走到明園大開眼界,保證讓你滿載而歸。
◎首次創舉六系與學生會聯合會長改選
名為「發瘋國金智慧船 — 尋找船長 」的首度六系與學生會聯合會長改選活動,在本週拉開序幕,即將展開一連串的改選事宜。顛覆以往單一學系各自舉辦選舉會長的活動,這次由學生會主辦,六系系學會共同承辦的聯合改選,莫過於希望能夠在全校的見證之下,提升學生參予公共事務的熱誠,並使得會長改選更加公平、公正、公開,亦期望促使改選的環境競爭力向上,讓每一個系會都能找到適任的船長。
本次活動總召表示,為營造聯合的企圖心,這次的活動名稱更是以六系加上學生會各一字取諧音,依照順序分別是法律 ( 發 ) 、風 ( 瘋 ) 保、國企、財金、學生自治 ( 智 ) 會、會 ( 慧 ) 計以及傳 ( 船 ) 播學院。本次的活動,自四月中至五月中截止,從登記參選、拉票一直到改選交接等等儀式,一連串的活動希望全校同學支持,就讓我們前往發瘋國,搭上金智慧船,一起尋找傑出的船長吧!
◎SHIEIDO 大專盃彩妝新人賽週五來 PK
諸位新時代的佼佼年輕人,除了術業有專攻外,打造獨特造型亦不可或缺。
生科系與知名化妝品牌資生堂,合作舉辦 2007 大專盃彩妝新人賽初賽,將於 4/20( 五 ) 的 18 時整在 P102 正式開賽。比賽當天化妝品由資生堂提供,而模特兒須由參賽選手自行準備,採二人一組進行比賽,資生堂彩妝師現場即決選出閃閃動人的前二名,可獲得 SHISEIDO 芙洛蒂亞系列彩妝商品,並榮獲北區複賽的代表權,向不遠的總決賽步步邁進。
從不錯過最新最流行彩妝的你,還在等什麼?快呼朋引伴來參與這時尚彩妝達人的聚會吧!
◎English News Summary
MCU 2007 Job Fair
The annual job fair will be held on Wednesday (4/18) on Taipei campus and on Tuesday (4/17) on Taoyuan campus from 10 a.m. to 4 p.m. This year, companies like Hitachi , Sampo, Federal Tires, A.S.O. Shoes, Central Trust of China, and about 30 other companies will participate in this event. It’ll be a great chance for MCU graduating seniors to meet company representatives and obtain information about career opportunities and specific details on current openings.
Win Prizes by Attending Activities
Starting from this semester, students who participate in any activities organized by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may collect a stamp for each activity attended. The students can use the stamps to enter the end-of-semester prize drawing for 3C products (computer, communications, and consumer electronics) . Students should first go to the Student Association Office or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on either campus to obtain an information booklet.

帶著花蓮優雅情懷的「花蓮迴瀾週」,於 3/30 圓滿落幕嚕!同學們熱烈搶購各式各樣的名產、用心聽專人解說花蓮優美風景等畫面,都深深地烙印在花友寶寶的心中,能看見大家心滿意足的微笑,便是花友們得到最美好的回禮。相信這次的活動,大家都滿載而歸,不但滿足了您的胃,也豐富了您的心,而不經意仍錯過的同學們,別傷心,明年花友們仍會張開雙手,用最大的熱情歡迎您的參與,敬請期待。
另,由雄友會貼心提供的「清明節返鄉專車」,於上週二 (4/3) 為同學們寒冷的心灌注一股溫暖,讓同學們省去排隊買票之苦,並平安護送同學們返回家中,讓同學們能祭拜祖先,一表自己的孝心,使同學們銘感五內。
◎收集認證章好康跟著來
滿意度問卷調查中獎名單請上網查看
在短短的四年大學生活,你是否厭倦只有書本的生活,是否嚮往愉快的社團生活?有一個既可以讓你有充實的大學生活又可以讓你免費拿獎品的大優惠,你說怎能不心動。現在好康報報,從本學期開始只要你參與學務處所舉辦的各式活動便可藉此收集認證章,集滿一定數量的認證章可獲得抽獎卷乙張,期末將進行公開抽獎,獎品以 3C 用品為主。但在收集認證章之前同學須先向台北、桃園的學生會或課外活動指導組領取「社團體驗教育活動手冊」。活動以手冊內記載為主。
而由學務處所主辦的學務處服務認知與滿意度問卷調查的活動,日前已圓滿結束,感謝同學們熱心上網填寫,而此次問卷抽獎卷調查活動的中獎名單,已於上週登刊於 < 行政單位 > 學務處 http://www1.mcu.edu.tw/Apps/SB/SB_Site.aspx?PageID=60< 最新公告 > 的網頁中,請得獎同學速至學務處課指組領取獎品。
◎母親節卡片設計賽現在收件
母親節卡片賽今收件!即日起至 5/11( 五 )17 時止,歡迎有意投稿者,將作品送至應用美術社社辦或銘傳一週辦公室,比賽將挑選出優秀比賽作品三名,並頒發獎金與獎狀乙份,並展示作品於 Q 棟中庭,請現在就一起把孝心化為創意吧!
◎大學博覽會今天前進僑修班
今天 (4/16) 上午 11:00 於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舉辦大學博覽會,這場博覽會是為僑生先修部 95 學年度應屆結業僑生,特別舉辦的升大學博覽會。為使就讀僑生先修班的應屆結業僑生在選填分發志願前,能對國內各大學院、校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因此特別邀請各大學院、校至林口校區擺攤招生。
目前含海青班校內共計有二百多名僑外生,因此,學務長也特別撥空前往說明本校招生事宜,介紹銘傳對僑生的照顧,同時也邀請就讀本校的僑生們一起分享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
上週五 (4/13) 黑色星期五,緬旬僑生們一起齊聚在行政大樓二樓僑外組門口一同分享家鄉味,由緬甸生自己煮料理,雖然酸酸又辣辣,但吃在每位緬甸生口裹真是甜在心裹吶!
◎與 SBL 球星三分球 PK 大賽
上週四 (4/12) 於中午十二點,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所舉辦的「與 SBL 球星三分球 PK 大賽」搶搶滾哦! SBL 本屆三分球大賽冠軍裕隆隊李學林及台灣銀行隊球星岳瀛立與本校學生進行三分球 PK 賽,引起現場學子熱情圍觀,兩人俐落的身手使現場的尖叫聲此起彼落,鎂光燈不停,賽後的簽名時間更大排長龍,把兩人團團包圍,離場時一度移動不了,因為時間的關係,最後更有數十名學生無法簽到名,懊惱不已。其實,本校也有 SBL 新銳球星,東森羚羊林瑞 、達欣虎程士航即將在 SBL 展露頭角,綻放光芒,讓我們拭目以待。
社 團 集 錦
校園即時通
週五應中系菁英學者講座
本週五 (4/20) 中午十二點半在應中系文化教室,應中系邀請中研院文哲所資深研究員李豐懋教授,來與大家分享「丹道養生與現代生活」,對道家養生之奧妙有興趣的同學有福了,快來向大師請教吧!
國企邀你一起提昇英文能力
繼上週「一起出國企」後,本週四 (4/19) 中午 12 點在 H201 ,舉辦英文能力提升講座,一小時的講座中,將告訴大家學業、專業以及英文能力同時具備的重要性。另外,也會談到英文能力對於升學、遊學、留學的影響。歡迎一同來參予,凡是前 20 名進場可獲得精美文具組唷!
經夜資諮叫
上週經濟系、資傳系和心諮系,輪番舉辦過高手雲集的卡拉 OK 初賽,脫穎而出的參賽者,三系統一於 4/17( 二 ) 在 P102 舉行「經夜資諮叫」卡拉 OK 決賽,請參賽者務必於 17 時 30 分提早報到,並依照位置坐,而正式比賽將於 18 時登場,至於參賽者順序公布處於 P102 外,屆時將取個人組前五名,團體組取一名各頒發獎金,另取兩名特別獎可榮獲精美禮品,各領風騷的三系也將帶來五光十色的串場表演。究竟是動感舞曲當道?還是抒情歌勝出?請來聽聽看!
弘仁心輔「象」前衝
弘仁社在 4/22( 日 ) 將在石牌國小舉辦活動,帶著小朋友們一同體驗活潑有趣的大地遊戲。歡迎喜愛小朋友的大朋友們一同加入弘仁社的行列。
惡搞王創意徵圖賽週五截稿
由動漫社所舉辦的惡搞王創意徵圖比賽,本週五 (4/20) 將截止收件,請同學趕緊把握機會,盡情描繪出自己無限的創意,報名表可至網路硬碟分享名稱:「惡搞王徵圖比賽」下載,或至 ACG 動漫社社辦 ( 學生活動中心 104 室 ) 領取,並請謹遵投稿規則;比賽得獎者可獲得獎金。
校園民歌大賽即起報名
5/15( 二 ) 校園民歌大賽,邀請有興趣的琴手共襄盛舉,報名自即日起至 4 月底截止,報名費一人 50 元。欲索取報名表請於各棟大樓 1 樓大廳及社團辦公室詢問及索取。
管樂社和朝陽社週六平服
管樂社和朝陽社在 4/21( 六 ) 有平服活動,布利歐管樂團在慈慧護中心有小表演,要表演給爺爺奶奶聽的,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一起加入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