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三大學術盛會 齊聲祝壽
為提升銘傳學術研究氣息,帶動兩岸與國際教育交流,並迎接慶祝本校創校 50 週年。繼上週末登場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之應用英語組等五個分組落幕後,本週四 (3/22) 起,包括「兩岸大學校長論壇」、「世界大學校長論壇」及「 2007 國際學術研討會」都將陸續開議。
50 週年校慶的學術盛會,週四 (3/22) 由兩岸大學校長論壇打頭陣,承辦單位研發處特邀約前教育部長楊朝祥蒞校,就「大學如何建構自我特色」專題演講,另對岸上海、武漢及廈門等地區多所知名學府校長亦受邀與會,將與台灣學者展開一場追求卓越的兩岸對話。
由國際教育交流處承辦的「世界大學校長論壇」週五 (3/23) 登場,包括來自美國、英國、日本、韓國、俄羅斯、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越南等 20 多所高等學府,總計 160 多位專家學者共聚台北校區逸仙堂。透過無國界的學術語言,認識世界各地的高教發展特色,拉近彼此的學術研究,讓教育世界化的理想,就在銘傳的校園中實踐。此外,總計將發表 594 篇論文 ( 校內 234 篇、校外 360 篇 ) 的 2007 國際學術研討會,週五 (3/23) 上午八點起,在兩校區同步開議。其中資訊學院 133 篇論文與 103 篇的管理學院,為本次研討會發表論文數的前二大學院。而各學院為使研討會議程更豐富,相繼邀約海外學者共同與會研討,包括傳播、通識、資訊、觀光、應中等組邀請大陸學者;設計、應日有來自日本的嘉賓;國事組則為美、澳等地的專家。
一連串的學術饗宴即將登場,快預備好你的時間表,隨著世界各地的教育學者,來一趟開啟學術智能的旅程吧!
校慶系列研討會 會場一覽表
◎ 慈善音樂會 水原交響樂團下鄉巡迴
音樂是最佳的祝福方式!與本校友誼深厚的姐妹校韓國水原大學交響樂團,為祝賀本校創校 50 週年校慶,特組百人樂團來台演出,音樂會首場將於週五 (3/23) 晚上七點假台北新舞台劇場 ( 台北市松壽路 3 號 ) 舉行, 3/25( 日 ) 桃園縣龜山鄉文化活動中心、 3/26( 一 ) 則於台中縣霧峰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進行文化交流,期使一般民眾可以欣賞到國家級的演出。新舞台場次請向公共事務處索票入場,桃園與台中場則洽承辦場地免費索票入場。
本次慈善暨回饋鄉里音樂會,水原大學由學園長李仁洙領隊,並由名指揮家 Piotr Borkowski 擔任指揮,除團員五十餘人外,該校聲樂家李賢貞、尹伊娜、及林真玉等教授,亦隨團來台演出,陣容浩大顯示兩校之間的情誼深厚。這場音樂會在扶輪社、校友總會及政府單位贊助下,亦將募款所得捐給桃園縣私立弘化懷幼院,協助遭遇急難變故,生活貧困的兒童及其家庭。
本校歷年出版品展覽 週二起桃園圖書館展出
桃園圖書館配合校慶活動,特於中庭舉辦「本校歷年出版品展覽」,從週二 (3/20) 起一連展到下週三 (3/28) ,內容包括歷年校刊、學報、銘傳校友報、歷年各科系所出版的期刊、學術研討會論文專刊等,還有歷年教師著作目錄、歷屆畢業紀念冊及精采校史圖片四十餘張。除靜態展示外,週六與週日 (3/24-25) 在中庭大螢幕,另有珍貴的校史資料影片撥出,歡迎全校教職員共同來觀賞。
同時間,圖書館亦推出商設系副教授梁丹丰的「銘傳之旅」鉛筆畫展,她以畫筆帶領我們回到時光隧道,巡禮 38 年來銘傳的校園景觀、師生互動、課堂情景等,歲月如梭,畫面為求學時光留下無限的記憶。
◎銘傳專書同步上架賀校慶
本校即將歡度五十歲生日了,而一手創立、拉拔銘傳長大的包創辦人德明也將於今年 8 月邁入了人生的百歲華誕,為慶賀這雙喜臨門的時刻,本校出版一系列相關年鑑和創辦人傳記,包括《銘傳五十》、《理想與信念》、《永遠的包校長》、《生命的容顏 – 包德明博士畫傳》、《上山修道.下山行道》、《大學的變革與發展》等專書,將校園成長歷史及創辦人的相伴歲月,以文字和圖片,鐫塑以金石見證。
《銘傳五十》年鑑,以校史、行政、學制、教學、交流、育樂、空間、師友等單元,詳實為銘傳走過的 50 年歲月痕跡,留下史頁。《上山修道.下山行道》畫冊,以圖片回顧 50 年的雪泥鴻爪,收錄半百歲月中的成長點滴,充滿同仁們敬業的艱辛,但也洋溢著同學綻放的青春,是銘傳一路走來的忠實紀錄。
每五年出版一輯的《理想與信念》,今年已是第九輯,內容是將創辦人五年內所有刊登過的文章做一集結。透過《理想與信念》的出版,呈現包創辦人長期堅持並加以實踐的理想與信念。李校長說,創辦人用她的半生來書寫校史。在本校半百之際,出版形式互異的傳記,更具記念意義,包括鈕則誠所著的《永遠的包校長》傳記、《生命的容顏 — 包德明博士畫傳》,由不同角度和面向切入,讓人得以細細品味創辦人傳奇的故事。《生命的容顏》透過圖片方式捕捉創辦人從年輕負笈求學到創立銘傳過程,其最愛的家人身影也在畫冊中現身。
李校長所撰著的《大學的變革與發展》,則暢談對大學校務發展與新世紀大學教育理念的諸多觀察和省思,並依據多年的大學管理實務經驗,提出了極具深度與廣度的全方位思維。
◎中山北路人行穿越道 老弱婦孺專用
台北校區校門口前中山北路段,因民眾反應常有年長老者持重物穿越馬路,但因不便上下階梯,經交通大道評估後,日前於本校校門口繪製行人穿越斑馬線,並常設紅綠燈管制路口交通。
總務處表示,由於台北校區中山北路路段車輛往來繁忙,加上校園車輛離開校區往市區方向時,需大角度轉彎,且人行穿越道綠燈秒數僅有 20 秒,為避免人車交織造成危險,請同學多加利用校門旁的人行地下道穿越中山北路,若遇有長者欲穿越馬路時,則請不吝協助扶持。
此外,近來重大汽車意外事故頻傳,造成類似藝人許瑋倫事件等人員傷亡,軍訓室提醒師生在騎乘機車、駕駛汽車時,務必遵守交通規則。如果遇到意外事故,請立即通知警察機關處理,不宜任意移動肇事汽車或破壞現場痕跡等證據,否則將處 3,000-9,000 元罰鍰;若肇事逃逸,更將吊扣駕照並負相關刑責。
此外,軍訓室為宣導交通安全的重要,於校慶當天 (3/24) 設有宣導攤位,有小遊戲、小禮物,歡迎師生屆時前往參觀。
◎英語組快訊
愛閱俱樂部持續招攬會員中!歡迎有興趣閱讀英文小說或想增進英文實力的同學加入。愛閱俱樂部提供百餘本的各類小說,同學可以利用學校課餘時間至桃園校區 CC205 辦理借閱手續。
此外,英文加強班原定於本週截止選課,但英語教學組為搶救同學英語能力,讓更多有意增進自我英文聽、說基礎能力者一同加入,所以將報名日期延長至台北週五 (3/23) 、桃園週三 (3/21) 止,想參加的同學可請不要再錯過。另,台北校區本週三 (3/21) 中午在 E703 教室,還有一場加強班說明會,歡迎同學參加,藉以認識加強班的課程設計與相關規定。同學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英語組洽詢。
新 聞 短 打
■觀院週二 介紹杜拜七星旅館
你嚮往入住杜拜的帆船旅館?觀光學院本週二 (3/20) 上午十點於 P102 ,邀請中華國際觀光教育學會理事長陳宗岑,向師生們介紹杜拜的七星級旅館,快跟著觀光學院,踏出杜拜夢幻旅程的第一步吧!
人 事 短 波
蔡美麗服務 40 年退休
▲秘書室蔡美麗秘書,今年 3/24 校慶酒會接受表揚服務屆滿 40 年資深教職員後, 3 月底即將退休。從民國 52 年入學接受專科教育, 55 年畢業,承李創辦人及包校長的厚愛留校擔任助教,再升聘為講師, 82 年轉至秘書室擔任行政工作,迄今已逾 40 年,在這談戀愛、結婚、育養 3 位子女、娶媳、弄孫等,這裡仿如她生命裡另一個重要的家。她說,銘傳教育我、培養我,真可說是「恩比父母,情同天地」。
黃宗仁升任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局長
▲ 91 年傳管所畢業的原警政署公關室主任黃宗仁,今年初獲拔擢為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局長。黃宗仁服務警界數十年,個性隨和、喜歡交友,加上對傳播的興趣和訓練,使他有機會在公關部門一展長才。而在學校的進修,讓他結交一群傳媒界的同學好友,結合警政和傳播的專業,常得以公關手法來化危機為轉機。另外,國發所研一蕭龍洋由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分局長,調升中正二分局局長。
何偉靖出版《有趣的台灣老插畫》
▲商設系校友何偉靖繼出版《我愛一個人後》,今年又完成《有趣的台灣老插畫》由華人版圖上市。這本書色彩和圖案,有沒得遮掩的粗簡直接,讓人嗅聞到夏日午後晒穀場熱浪蒸騰,市井百姓謙卑無辜的草根氣。一種親切熟悉又模糊遙遠的召喚,讓人想回頭一望。
吳美慧出版《再造東隆五金》
• 財訊快報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本校傳播學學院兼任講師、傳播院友會會長吳美慧,於今年 1 月出版《再造東隆五金—轉危為安 慾火重生案例》,財金系所主任盧陽正特為文推薦。東隆五金,在數次營運的極好、極壞的落差間,看到人生珍貴與醜陋的一面。一群珍貴的員工和無私的經營者,讓公司有重生和東山再起機會,它的故事是國內中小企業成長的濃縮版,也是一部活生生的企管教材。
社 論
開創新格局 締造歷史新猷
春暖花開,銘傳要慶祝五十歲生日了。在大喜之日來臨的前夕,讓我們帶著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心情,一起來迎接這份感動的時刻。
一所大學屹立五十年而不搖,且能顯出蒸蒸日上之勢,絕非一朝之功;除無數知識分子貢獻日積月累的智慧外,更有賴千千萬萬銘傳人的護持才有今日的果實,也才能讓我們銘傳得以樹立起外人口中「銘不虛傳」的口碑。
回首半世紀之前,兩位堅毅不屈的愛國學人-包德明博士與李應兆博士,眼見社稷將危、國事蜩螗,發起興學救國之願,投身教育興國的志業。伴隨銘傳共同成長的歲月,我們除見證銘傳配合國家同步發展的歷程,更深深體會銘傳發揮「中學為本,西學為用」的教育精髓。
銘傳的創校,以為國家培養經國濟世的人才為目標,歷經五十個披星戴月的寒暑,銘傳由專科而管理學院,以迄今日的銘傳大學,已擁有四個校區、十個學院、三十六個系、二十二個研究所,以及來自歐、亞、美、非各洲六十餘個國家,三百餘位外籍生在內的一萬八千多位莘莘學子。在嚴管勤教及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針下,銘傳秉持誠樸敬毅之道,潛移默化我們的子女,不僅畢業生就業率高,且在企業界擁有「無銘不成商」的美譽。
一九九0年代,全球化風潮襲捲世界,本校即以國際化大學作為發展目標,當我們國家正逐漸以國際化、全球化為施政重點之時,銘傳不但沒有缺席,更是與世界潮流同步急速向前發展,建設國際化的學習社區,校園科技化、國際化,接納來自遠方的朋友,穩健地往世界知名學府的目標邁進。
如今更配合教育部的教學卓越計畫,以「紀律」與「創新」為兩大教學主軸,積極朝「學生全人化」、「課程創新化」、「師資精進化」、「資源整合化」、「教育國際化」五大策略目標努力,「專業教育」與「人文素養」並重,「教學理論」與「就業實務」並行,永續學習,多元發展,開創新格局。
值此慶祝五十週年校慶感恩與興奮的時刻,兩岸校長論壇、世界大學校長論壇、國際學術研討會、姐妹校韓國水原大學慈善音樂會等四項大戲即將揭開慶典序幕,接著慶祝大會暨酒會、運動會、園遊會、全球海內外校友回娘家、各系特色展、社團表演、創意啦啦舞錦標賽、千人餐會等活動,也將緊鑼密鼓展開,讓來自海內外貴賓、校友及全校師生,一起歡唱銘傳五十生日快樂頌,共同歡慶這個意義深遠的日子。
生 活 主 題
觀戰指南
校慶系列活動的重頭戲 – 創意啦啦舞比賽,即將於本週末於桃園校區引爆,由於參賽隊伍多達 29 隊,為避免整體比賽時間過於冗長,壓縮各系表演時間,影響演出水準,今年主辦單位特別於 3/23( 五 ) 舉行預賽,再依預賽成績,分為A.B二組,再於 3/24( 六 ) 校慶當天進行總決賽。
本刊為服務同學,特推出「 2007 創意啦啦舞觀戰特刊」,讓大家可以搶先探知各院系今年的表演內容。提醒你,綠色系名為桃園校區所屬院系.橘色系名為台北校區所屬院系.數字則為預賽出場順序。至於決賽組別與出場序,將於預賽結束後,由體育室另行公告。
PS. 本版各項戰力指標與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任何評分依據!
生物科技學系
承接去年將 hip-pop 及美式競技啦啦舞結合而成的一貫風格,今年生科系將用更為整齊畫一的動作以及利用服裝造型帶出舞者們活潑、朝氣十足的鮮明性格,來將去年的主題詮釋得更為徹底。
有別於其他系所過度賣弄性感,生科系走的是可愛俏皮風。音樂風格從雷鬼銜接爵士,一連串快節奏的俐落動作,展現出的盡是清新俏麗的畫面。女生們可愛的迷你蛋糕裙滾上浪漫的蕾絲邊,配合著男同學們帥氣的西裝打扮,映襯出生科系同學的青春洋溢。
此次啦啦隊負責人吳翊楷談到,一開始學員們從害羞拒絕,到自我要求練舞進度並力求整齊,真誠可以感受大家的用心。舞蹈教練同時為生科系學生的綠茶則表示,他希望整個團隊能夠凝聚在一起,才能更顯活力加強隊伍的氣勢。就讓我們帶著期盼的心情,透過俏皮的生科隊員們,劃開 50 週年校慶創意啦啦舞競賽的號角吧!
國際學院
繼中西合璧打霍家功夫之後,今年國際學院以世界音樂名劇,貓 (Cats) ,為他們的主題素材。揉合國際學生的活力與貓咪天生的開放野性,隊長 David 語帶羞澀笑笑的說 : 「跟大家討論完,又跟教練協調好多次,才決定這次的演出內容。一定是世界級的喔!」
國際學院因為有許多洋將 ( 外籍生 ) ,還有 95 學年度甫成立的華語文教學系,所以在溝通聯繫上,比跟完全是同院系又是本國籍同學的隊伍,要下更多的功夫與時間。因此,為了有更充裕的練習,今年帶隊學長姐打從寒假前,就開始進行準備與籌劃,隊員也幾經幾次修正,才底定今年上陣的 37 位演出者。
國際學生強調,這次演出的服裝,都是由院內學生縫縫補補而完成,包括貓毛都是用縫紉而成,令人尚未目睹,即已心存期待。加油!國際學院。直指四強邁進吧!
企業管理學系
企管系啦啦舞每年都展現出不同的創意,繼去年以狂野的原住民風拿下創意獎後,為挺進前六強,企管系今年特別以嘉年華會為主軸,為呈現嘉年華的熱鬧氣氛,隊員們不僅勤練舞蹈,更是在服裝及道具上下了不少功夫,要讓啦啦舞競賽會場,成為一場歡樂的嘉年華會。
啦啦隊長吳榮展表示,此次訓練時間十分緊湊,也因場地及時間而遭遇許多困境,所幸隊員們多能體諒及配合,使得辛苦的訓練過程並沒有人打退堂鼓,反而更充滿幹勁與活力,有信心能一舉登上冠軍寶座。
熱情奔放的嘉年華正充分代表著企管系的精神,以特殊的造型加入學會成員們的巧思與用心,讓企管系的心更是融合在一起,因此對每一次的競賽都全力以赴,「創新活力企管系,全體共同一條心」,且看他們歡樂奔騰的氣氛如何感染你我。一幕幕精采的啦啦舞表演,企管系邀你與他們一同手足舞蹈,共同為 50 週年校慶留下一筆特別色彩。
商品設計學系
品設系年年精彩的演出,已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曾拿下創意獎的品設系,去年更以賣力的精彩演出博得滿堂喝采,並贏得第六名的佳績,充分顯現品設高度的向心力!
本屆參賽成員全為大一生,採小組模式教學,便於熟悉每個舞步,讓每個隊員能夠及早進入練習狀況。
今年舞蹈曲風為迷彩軍風,充滿了肅靜與撼動!相對於歷年,此次舞風大為突破,可說是創新而不落於俗套!在道具製作方面,呼應舞蹈風格呈現軍風士氣的浩然活力,由於品設系全系只有四個班,秉持小而美的精神,學長姐們更是負責扛起支援後勤的工作,品設系高度的向心力及傳承的精神於此表露無遺。
究竟品設系的全副「舞」裝,是否能勢「軍」力敵 ? 進而再更上一層樓,奪下好名次呢??!請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
公共事務學系
向來著重於穩紮穩打的標準啦啦競技舞蹈的公事系,今年不但在舞蹈方面有較多樣化的改變,在道具製作上,更是打破以往,改採華麗的裝飾。
今年公事系的曲風融合中西方不同的風格,不但有傳統啦啦音樂、 HIPHOP 、更加入了神秘中東風格的舞曲。在道具的製作上,更是不惜成本製作各式大型道具,公事系透露開場道具及舞蹈,絕對會帶給觀眾驚艷的演出。服裝方面,一般人的印象中與啦啦舞不搭嘎的和服,成為公事舞者的著裝,他們亦捨棄啦啦舞常用的彩球,改以扇子、棍子及呼拉圈。這樣特別的服裝與道具,定能讓觀眾有眼睛一亮的感覺。
誰說小系就沒有出頭天,公事系今年企圖扮演黑馬的角色,結合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音樂及舞蹈,再加上光彩奪目的金黃色和服與精心製作的各式佈景道具,誓言要讓來自成功校區的二支社科院隊伍,成為比賽場上亮眼的新星。
財務金融學系
還記得光輝燦爛的財金週「金采馬戲團」嗎?延續當時的熱情與活力,本次財金系卯足了勁,要帶來令人大開眼界,且勁道十足的啦啦舞表演。
為表示對 50 週年校慶的重視,財金系今年特別以運動場上的最高榮耀的「奧運」為主題,以呼啦圈代表著奧運五色環作為開場舞蹈,以其象徵意涵透露著財金師生團結一致、齊心共進的精神,更是期望著每個人都能發揮出運動家的風範,表現出百之百的實力和往日努力的成果在場上盡情舞動,揮灑青春的朝氣與生命的動感。
緊接著,奧運比賽中廣為人知的運動項目,財金啦啦隊將用獨特的方式,詮釋這些大家熟悉的體育項目。如此,富含巧思的豐富內容與善用道具呼應著主題的手法,絕對是場令人驚豔的精彩演出。舞蹈落幕前,模擬薪火相傳的頒獎典禮,除展現財金系堅持到底的運動精神外,也將為此次表畫劃下一個完美的 Ending 。準備好跟著財金系,一起參與這場奧運盛會了嗎??
應用統計資訊學系
近幾年,統資系啦啦隊都是以競技啦啦為主題,僅管隊員們都賣力的搏命演出,但在競賽規則的限制下,總是不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今年該系揮別以往的競技風,以華麗風格角逐 50 週年校慶的創意啦啦舞比賽,並聘請新的指導老師,期盼為統資系帶來新的氣象與風格。
今年在范瑋玲老師的帶領下,不論是服裝、道具、音樂、舞蹈都將走華麗風,貧窮男追求富家女的故事,是該系舞蹈的故事主題。啦啦舞負責人黃韋勝談到這次的練習狀況,他表示學弟妹練習時都很認真,全隊以完成標準動作為基本準則,即使在過程中受了傷,但只要努力做好每一個拍子與頓點,盡力完成整場演出,享受比賽,就不會留下遺憾!
在統資全系團結一致的向心力之下,加上名教練的指導,揮別競技啦啦後的統資系,是否能扮演本屆創意啦啦舞競賽的一匹黑馬,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
「苦中作樂,自得其樂」,是今年醫管系啦啦隊的練習過程的寫照,由於隊員們普遍不具備舞蹈訓練的基礎,在練習的過程中,慢拍、搶拍,總是 NG 不斷,但憑著彼此的鼓勵與協助,讓醫管啦啦隊在每一次的訓練中,都有一分的成長。
有別於去年的唯美風格,今年改走可愛活力風為主軸。不同於其它院系的搞笑風格,醫管將帶來精彩的非洲舞蹈表演,舞著們穿著艷麗的豹紋裝,化身為來自非洲的遠道客人。不透過大道具的佈置,不被傳統風格所束縛,舞者們活潑生動的舞步,加上一旁遊走的大猩猩以及仿營火的設計,生動凸顯出非洲叢林的神秘色彩,率領全場觀眾走入不一樣的奇幻空間。
醫管系可愛活潑的表演舞蹈與動感音樂,想必將會為校慶當天帶來許多的歡笑與賀采,就讓我們一起來期待醫管系精彩的活力演出吧!
應用日語學系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本著此一參賽心態,應日系從寒假就開始苦練今年的啦啦舞,應日會長表示,知道學弟妹們很累、很辛苦,因著求好心切的態度,雖然訓練過程比較嚴格,希望讓應日的寶貝們能有一段對啦啦的美好回憶。
在練習過程中,雖然舞步難學,但大家還是盡全力的擺動身體;即使上課上的很累,大家還是勤奮的練舞。所做的一切,無不是希望勝利女神能夠對他們展開微笑。
去年以夏威夷拉丁風格的應日系,今年回歸屬於自己的老本行,改走日式風格的舞步。舞者穿著日式民族風的復古衣著,踏著輕快的旋律,一登場即是令人驚艷的舞步,接下來花招百出,用渾身解數來捕捉你的目光,保證讓你看的目不暇給。
用精彩的舞步,舞出精采生命;用百分百的信任,培養十足默契,這就是具有強烈民族意識的 Japanness !
醫學工程學系
今年首度加入啦啦隊戰局的醫工系,將獻出創系以來第一次的啦啦表演,由於醫工系是第一屆,因此是由電子系學會的學長們來帶領,一起感受銘傳啦啦舞比賽的歡樂氣氛。
醫工系首次演出將帶給大家不同於一般啦啦舞的感覺,手上可愛的米老鼠手套,要配合快速且難度又高的動作,並搭配著節奏感強烈的音樂,表現個性化的舞蹈,而 Ending 動作的精彩度,更是能把醫工新鮮人的活潑、好動及可愛展現出來,也會讓大家忍不住驚嘆連連喔!
醫工系上除了全力支持外,也幾乎是全系總動員,讓每位新鮮人都有機會參與這難得的盛會,他們在辛勤練舞之外也為服裝、道具獻出自己獨特的創意。而幫忙帶著練舞的電子系學長,對醫工學弟妹常常主動要求練習的積極態度,深深為他們感到驕傲,而這也讓他們印象深刻及感動,學長們也希望在這次的啦啦舞比賽中,學弟妹們能玩得開心且留下美好的回憶,而若能得名當然是最好的囉!
資訊工程學系
穿著可愛吊帶褲的超級瑪莉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今年資工系將以啦啦舞的表演方式,詮釋不同風味的超級瑪莉。除了瑪莉兄弟外,可愛的小蘑菇以及被惡龍挾持的公主都是一大重點,看似搞笑的主題,卻也包含了許多用心在其中。
由於今年校慶來得格外倉促,加上近日連日大雨,使得最後衝刺的練習場地難以尋覓。會長潘致中表示,由於自己也有下場參與演出,同學們的認真與用心更是看在眼中,雖然每日練習多達五個小時,但同學們也都願意配合,比起去年,有更上一層樓的感動。
在服裝方面除了招牌的吊帶褲外,資工系同學們更是發揮巧思,費心做了不少加工,或許不是十分華麗,但可愛的氣息絕對展露無疑,搭配上眾所皆知的角色與音樂,肯定讓今年啦啦舞表演增添更多想像空間。
最後,搞笑不代表不重視,而是以一種輕鬆活潑的態度,來為銘傳的校慶增添更多的笑聲。這就是「總要來點不一樣的」資工系。
心理輔導與諮商學系
歷年來以主題與故事性舞蹈為特色的心諮啦啦,今年則是以前所未見的戰爭為主題,舞蹈蘊藏著現代舞蹈及街舞元素,加上多變的隊形,並比照史實戰場下士兵們翻滾仆倒的肢體動作。創新研發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創意啦啦舞!
本屆心諮啦啦舞依舊活潑創意有衝勁,秉持一貫盡情表演、盡興而歸的精神,這次心諮除以極具震撼的戰舞為開場舞蹈,還打出妖艷動人的美女大兵,讓舞蹈動作不單單只是陽剛精神與朝氣,更添加了增添性感誘人的味道。在道具製作方面,心諮系以精緻實用原為則,省去大手筆的製作成本,隊員手上拿的道具可都是道具組精心設計之作,低成本高水準的表演演出,正符合「創意啦啦舞」的基本精神。
養兵千日,用於一時。經過三個月的耐心籌備,野心勃勃的心諮系,是否能如電影 300 壯士力克群雄,得到最後的光榮與戰績?
應用英語學系
去年拿下最佳創意獎的應英系,今年在注入擁有沸騰熱血的新血輪,加上熱舞老師的費心指導及學長姐的支援下,應英系啦啦風格煥然一新。
故事情節結合熱舞是應英的重頭戲,血脈賁張的合舞中搭配不同角色的特質,一場工人與紳士為貴婦爭風吃醋的劇碼,在西裝的外表下,更藏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應英系會長許郁琳表示,今年舞蹈風格不同以往,這一屆的學弟妹都很貼心且配合度高,感覺會有不得了的表現;該系啦啦隊員們則認為,本著「瘋狂學習,瘋狂玩樂」的精神,每天伴隨笑容與疲憊的練習,驚艷的凝聚力使大家的感情更為緊密。
今年以熱舞風格為主的應英系啦啦,吊人胃口的劇情安排,以及神秘又私魂的合舞,倒底能帶給觀眾什麼樣的風情,來獲得觀眾的掌聲與肯定呢??
商業設計學系
連續在 47.48 屆週年校慶中拿下啦啦隊冠軍頭銜以及連續三年精神總錦標獎的商設系,去年的童話可愛風,雷聲大雨點小,今年商設系誓言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的精神,全系總動員將以中國風的廟會節慶,,捲土重來,重返冠軍榮耀!
商設系學會會長與副會長表示,今年準備的時間比往年短,動作也比別系來的高難度,精采可期!雖然商設系作業一向繁多沉重,但更凝聚了商設人挑戰體力的極限,而團隊默契加上認真追求完美的信心與態度,讓商設全系上下共同打造出了一個精益求精的練習環境!
延續著商設人歷年大受好評的手工縫製傳統,今年一針一線熬夜投入所展現的廟會慶典服裝造型與華麗的佈景,將是這場 50 週年啦啦舞盛會中最受期待與注目的焦點!讓全校跟著商設系一起高喊著「銘傳銘傳,生日快樂,商設商設,前來祝賀」震撼驚艷全場的聽覺吧!
經濟學系
或許你不懂「經濟系」,但你不能不知「經濟奇蹟」!經濟奇蹟是歷史名詞,亦是熱門時事。論合唱、拔河等,持努力不懈的心,憑團結力量大的系風,勇奪各項佳績,締造允文允武的形象。當然,逢炙手可熱的校慶啦啦,經濟系信誓旦旦要在五十週年校慶留下光輝的一頁。
經濟系啦拉舞以美式風格為主,卻又結合中國傳統,讓你目睹西方的俏麗與東方的典雅,所蹦出熱情火花。透過精確的黃金比例計算,主打女生搭配男生,呈現恰到好處的力與美。提醒你記得帶顆享受的心,經濟系將領你穿越空間組閣,體驗輕柔的古典樂中,流動著活潑的音符,彷彿置身世外桃源般清新。
秉持「發光發熱經濟系,堅持夢想一條心」系風,經濟系有個經典傳統,練習結束必要精神喊話,藉以激勵人心。如此用心和辛勤,即將在精湛的舞蹈和獨特的創意中,熱情呈現。
傳播學院
去年以小學生和麻辣女教師造型驚豔全場,且奪下創意啦啦舞第三名寶座的傳播學院,今年將以中國風的舞蹈與服裝登上比賽舞台,繼續扮演台北校區啦啦舞龍頭的地位。
今年傳播學院將主題定為「出嫁」,本次總召表示,為了延續中國春節時的歡樂氣氛,表現濃濃的中國風氣息,傳院啦啦舞特別選用出嫁這個主題,搭配上「家後」這首描寫出嫁後女子心情的台語歌,表現不同以往的啦啦風味。
總召提起啦啦舞練習過程中,寒假時,較少同學參與練習,整個狀況並不順利也讓大家相當擔心,但開學後情況改善很多,同學們也相當投入練習,加上指導老師與去年相同,彼此合作默契十足。相信傳播學院今年依舊會為創意啦啦舞比賽帶來更精彩的演出。
電子工程學系
陽剛味十足的電子工程學系,今年還是以男生為主要架構,在一群男同學裡,卻有著極為搶眼的五朵金花。萬綠叢中五朵花,是否能扮演調節剛柔的功能,讓電子系增添幾分顏色呢?
今年電子系啦啦舞主題為「大家來尬舞」,教練小魏老師以街舞著稱,總是在街舞競賽中有亮眼表現的小魏老師,特別替電子系準備很多特別的動作與技巧,期盼能以不同的舞蹈風格,在競爭激烈的啦啦舞競賽中,吸引全場觀眾與評審老師的注目。小魏老師表示,為了給全校師生一個大驚喜,電子系還準備一個大絕招,只是這個以服裝為焦點的驚喜為何,至今仍然是個謎!
歷屆電子系都是以搞笑中帶點嚴肅的風格來呈現啦啦舞表演,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嘻風的街頭舞蹈風,能否為電子系帶來耳目一新的笑果,就讓我們靜待他們的演出。
電腦通訊工程學系
電通系一改去年的純陽剛味,加入女性的嬌柔嫵媚,今年男女比例 5 : 3 ,隨著印度曲風帶領您走向奇幻世界,他們欲以整齊畫一的隊型,跳出電通的專屬魅力,融合精心設計的阿拉丁劇情,用巨幅轉移式背景及巨大的阿拉丁神燈,挑戰您的想像力、震撼您的視覺神經。不僅如此,他們特別請到與去年冠軍得主之教練同團的阿嗚教練,加強訓練,立志此次非留名不可,展現無比的決心!
文濱會長,總不忘於百忙之中抽空前往探視學弟妹們,他很心疼他們因地板動作而膝蓋黑青,還要兼顧課業與練習,而後製工作團隊也如此用心作出讓人嘆為觀止的道具,對於他們努力地付出,他與隊長胖子皆相當感動,希望學弟妹們能表達出強烈地企圖心,揮舞著認真的汗水,展現出青春的活力,洋溢歡樂的笑容,「今年一定要得名!」,為大學生涯留下燦爛美好的回憶。電通系,保證讓您耳目一新。
建築學系
建築系每年極具笑料的演出,早已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之一。而今年的啦啦舞將以混搭風為主體,除了動感的拉丁舞外、更融入國民健康操及七個小矮人等特殊題材,企圖展現出兼具搞笑及無俚頭的獨特風格。
本次建築系啦啦舞全權交由大一同學負責,學會會長王志揚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能激發大一同學們的創造力及團結力。」據該系啦啦舞負責人王祺任指出:「此次主題為大一同學於班導的帶領下分組討論和發表,採最好的方案參賽。」無論是舞蹈或曲目,皆含著建築系同學們的用心良苦,王祺任表示:「系上的課業非常忙碌,雖然練習的時間不長,但卻格外用心於每次的練習,只希望這次的演出能洋溢歡樂氣息,就請大家期待當天的演出吧!」
往年的搞笑風格融入今年的無俚頭風,建築系將會帶來什麼樣精彩的演出呢?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會計學系
今年創意舞蹈啦啦競賽,會計系改變去年的華麗舞蹈風格,今年改以「節慶」為主題,將會一軍突起,在舞蹈中帶給大家最多元化的視覺享受。
會計系今年以四季冬春夏秋為主軸,配合著此四季順序,表現出台灣民俗傳統中的四大節慶給大家。以過年為開頭,接連著元宵、端午及中秋,欲傳染給大家台灣傳統節慶的熱鬧,表現快樂及喜氣洋洋的氣氛。
會計系學會會長表示,這次不像以往以一個主題為重心,而以台灣四大節慶為主軸。舞蹈中有現代化的 Hip-Hop ,也有身體柔軟表現的民俗舞蹈。以紅色為主要顏色,希望可以帶給大家喜氣洋洋的感覺。
辛苦練習的 46 位舞者,要讓觀眾們可以在一天之中,便可一次享有四種台灣傳統節慶的熱鬧與快樂。會計系即將用最團結的一面、表演出多元的舞蹈風格,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舞動銘傳創意啦啦,並以得名為目標,跳出比去年更好的成績與表現。
資訊管理學系
延續去年熱舞歌劇華麗的盛大場景,今年資管系將以穿著合身的旗袍女郎呈現 80 年代的復古風華。配合著饒富一番特別風味的曲目,這群來自上海的妙齡女郎將用其精湛中帶性感的肢體演出,訴說屬於她們的故事。演出現場,更會使用精緻佈景來呈現上海的繁華,搭配與旗袍相襯相宜的道具,帶領觀眾走入時光隧道,重回 80 年代。
頂著去年大規模排場的冠軍頭銜,資管系今年的演出倍受期待,人氣指數激增,練習過程中,還不時有其他系的同學們前來探察敵情。啦啦隊隊長李仲鈞說道,希望與會學弟妹們不要因為上一屆比賽的成果而感到壓力。他表示參加啦啦舞是要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若能擺脫名次壓力的束縛,才能開心地享受這場全校性的盛宴。
最後就讓我們期待並好好感受這些帶著曼妙舞姿的上海姑娘,在比賽時所散發出的迷人丰采吧!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今年風保系,以活力熱情表現出美國與嘻哈風格。這次由副會長以及校啦學姊們的帶領下。今年風保系以熱情美國嘻哈來呈現,學長姐們都期待「風起雲湧創世紀,無限希望風保系」再次崛起。
學弟妹為了這次五十週年校慶,都自願留校練習 2-3 個小時,學長姐們也感受到學弟妹的熱情,特地跟教練討論出與去年不同的風格來呈現,再加上大家的創意動作,相信這次的風保系會與去年的不一樣。大家從同手同腳的舞姿到個個都舞林高手,這個過程是相當的艱辛,經過不斷的修正動作與排練,為的就是能在這次比賽中,奪得佳績。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以最熱情的歡呼聲以及期待的心情來觀賞,這次風保系的創意演出。
觀光學院
去年拿下第二名的觀光學院,今年持續炮火全開,光是指導教練就有三名,每天輪番上陣親自操鞭,為了期許有更好表現,學長姐也紛紛加入協助與鼓勵的行列,為了啦啦舞,觀院真可謂全院總動員,遙指總冠軍。
本次觀院整體風格將以後現代與科技感為主,塑造出大家腦海中的「未來人」,為了抓住評審的目光,在服裝上還特別挑選搶眼的亮白色。舞蹈方面,延襲傳統,朝較複雜的舞步挑戰,其中不乏需要良好默契的技巧組合;道具製作上,除了有大型佈景外,許多小道具的魅力也不容忽視。
另外小編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民國 91 年銘傳大學 45 週年校慶首次在桃園校區舉辦創意啦啦舞競賽,當年的冠軍得主正是觀光學院,相隔了五年,啦啦舞的戰場重回桃園校區,觀院是否能夠掌握主場優勢,再現當年的驕傲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
今年甫成立第四年的都防系,有別於去年帶來中國風結合武術與劍術橋段的賣力演出,今年將走歐洲貴族風路線,在結合 hiphop 、 jazz 曲風中仍帶有傳統啦啦舞的特色,且精心設計的王子公主的穿著勢必會驚艷全場,讓全校師生耳目為之一亮。
和去年相同的是,都防系仍由學長姐親自領導,設計舞步及服裝道具,在學長姐熱情帶動下,學弟妹們都很勤奮練習,每天利用課間空堂及課餘時間皆練上好幾小時,讓學長姐深感欣慰。啦啦總召姚念杏表示非常感謝學弟妹的配合,無論得名與否,他們已創造出屬於他們共同的美好回憶!
雖然是新成立不久的科系,許多資源稍嫌不足,系上也沒請專業教練,但在每天認真的練習下仍不失專業水準,上下齊心的都防系,其利斷金,相信會在啦啦舞比賽時呈現出最完美的演出,讓我們一起期待他們的表現吧!
國際企業學系
還記得去年國企系兵馬俑造型啦啦舞,不但造成全場轟動,歡呼聲高,人氣指數更是不在話下,更是在各大媒體播報時搶攻不少秒數。從前年的第六名到去年的第四名,今年期許能向上邁進。負責同學表示,這次練習時間較短,加上前幾年的優異表現,系上師生對本次啦啦團隊的期望相對更高,所以希望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將國企精神完全展現。
推翻去年灰色色調的服裝呈現,今年將以時下年輕人最 HOT 、卡哇伊的卡通為主題,搭配上混音變調版的主題曲,可愛逗趣的舞蹈,鮮豔色調的服裝,並以劇場呈現的表演,絕對是其他學校看不到的表演唷。
湯教練表示:「今年強調視覺效果,將用劇場得方式呈現舞蹈,展現出真正的卡通舞。」另外觀看表演的時候可要仔細注意,隨時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奇,除了人人夢寐以求的卡通法寶,更有以機器人呈現的卡通人物唷!喜愛卡通人物的你,千萬不要錯過國企系正宗卡通舞的演出唷!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國企系一起裝可愛吧!
資訊傳播工程學系
去年以少年足球驚艷全場,並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資傳啦啦隊,人氣指數急劇飆升,成為一友倍受期待的啦啦隊院系。
今年資傳系承襲去年的風格並融合新的搞笑元素,推出從未在銘傳啦啦舞競賽中出現的獨特橋段。以夜店台客舞為主軸,還有神祕「駱駝客」在舞群當中出沒耍酷;還有溜滑板、丟球及扯鈴等技藝,也將融入全新舞蹈中。特別的是今年資傳系將挑戰拋人動作,要如何在不違反競賽規則,展現令人驚豔技巧,只有在比賽當天,讓資傳系親自告訴你。
隊長小乖表示,為求全系上下一心,過年前即邀請系上學長姐開始編排舞蹈動作,並親自教導學弟妹舞步,不尋求熱舞社或其他舞蹈性社團的支援。經過一個月的練習,在學長姐的一脈相傳、無私傳授下,學弟妹的學習成果也已逐漸展露。
今年資傳系來勢洶洶,融洽的練團氣氛,加上十足的活力與創意,資傳的用心,你我都將深深感受。
應用中國文學系
總是給人傳統嚴肅印象的應中系,繼去年以打破傳統印象,改走嘻哈、狂野風大獲好評後;今年應中系啦啦舞將以馬戲團和爵士舞結合,裝扮可愛娃娃與詼諧的小丑,歡慶銘傳大學五十週年校慶。
應中系啦啦舞教練曉君表示,啦啦舞設計以馬戲團為主,在動作、造型、道具皆以圓圈為構思,呈現活潑、熱鬧的氣氛。應中系體育長邢羽也表示今年的舞蹈動作難度較高,同學們在練習上稍微困難,但有信心能呈現完美的演出!
應中系啦啦舞,在寒假前就已開始練習,練習過程雖然累,但是同學們總是保持愉快開心的心情。一般認為應中系同學們應該是溫文儒雅的書生,但是今年同學們將在啦啦舞上大變身,以俏皮、活潑的馬戲團雜耍演出,表現不同於以往的應中風格。
舞蹈中帶著戲劇化的演出,現在就讓我們隨著應中系,一起墜入歡樂與逗趣的馬戲舞曲裡吧!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
一向奪冠企圖心旺盛的數媒系,今年在整體舞蹈及音樂上,呈現巴西嘉年華的華麗,一展豐盛的視覺享宴和熱情奔放的精神!在舞蹈內容結合狂野熱情的森巴及性感時尚的爵士加上活力四射的啦啦舞,三種舞蹈相互搭配應用,企圖與同是設計學院商設系中國廟會的熱鬧慶典一較高下!
向來以道具製作見長的數媒系,今年以紅黃綠三種色調為主要色系,想大肆表現嘉年華的色彩豐富與鮮豔的感覺!同時,為發揮設計學院特有的創意能力,並節省道具的製作成本,數媒系延續往年的環保主張,用最簡單的材料,創造最精緻的道具,來為表演的舞者加分與增色,以藉以符合近年創意啦啦舞所追求的簡約風潮!
數媒系負責人表示,這次表演結合了大一大二的學生齊力演出,雖然在室內場地有限,且有服裝與音樂效果等問題,但一向活力十足的數媒系秉持貫有的盡情表演、盡興而歸的精神,將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希望能在 50 週年校慶上贏得佳績!
法律學系
去年法律系因舞蹈部分偏重競技,未能如期拿下好成績。今年則在舞蹈表演中增加不少創意,僅此之外,嚴選名師指導系上啦啦,由北體出身素有啦啦龍頭美名之稱的小羽教練,不僅教授舞蹈,更在創意上添加巧思,希望有別於他系,突顯法律啦啦的與眾不同。
法律啦啦舞蹈技巧運用彩帶表現張力,讓同時觀看表演的觀眾,感染青春活力氣息。並以戲劇影片的橋段作為呈現主軸,慎選音樂搭配舞蹈,前段以輕快音樂開場,最後結合所選戲劇搭配音樂收尾。搭配上注重法律精神的口號,層層細心把關,更能體會法律啦啦隊的用心。
儘管法律系啦啦隊練習時間比起他系來得晚些,不過每次練習都是全員到齊無人缺席,讓教練深感欣慰全力教授舞藝,隊員與教練上下一心,企圖為今年法律啦啦拿下好成績。法律啦啦更期許,希望能藉由啦啦比賽,集合全法學院同學的心團結合作,為 50 週年校慶創意啦啦舞比賽,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50 週年校慶創意啦啦舞比賽資訊
預賽 3/23( 五 ) 下午 13:30 起.地點 桃園體育館三樓籃球場
決賽A組 3/24( 六 ) 上午 10:00 起.地點 桃園體育館三樓籃球場
決賽B組 3/24( 六 ) 下午 14:30 起.地點 桃園體育館三樓籃球場
活 動 線 上
◎第 33 屆運動會 啦啦預賽 大對決
歡慶 50 週年大校慶,體育室的第 33 屆運動大會也將在 3/24( 六 ) 於桃園校區運動場熱鬧登場,主要競賽為田徑競賽、創意啦啦舞競賽,參賽方式由各系學會統籌以系為單位組隊報名,而團體錦標賽則包括有:田徑總錦標、創意啦啦舞錦標、啦啦隊錦標、總錦標、拔河總錦標。參加比賽之單位榮獲團體項目,前四名者除按其成績由體育室頒給團體獎盃、獎品,並酌情增加學期體育總成績及依學生獎懲辦法給予獎勵。此外,大學部一、二年級學生,需全部參加校慶運動競賽活動,且必須服裝整齊、各系一致,當天由各導師點名。
其中,田徑賽部份又分男、女生組的 100 公尺、 200 公尺、跳高、跳遠、大隊接力等五項,預賽己在 3/16( 五 ) 舉行,而決賽則將於 3/24( 六 ) 校慶當天的田徑場一決高下 ( 時間請參考所附最下表格),各單位每單項需報名男生一人,女生一人。每人最多報名參加二項個人競賽取前三名頒發獎牌、獎品,第四名頒發獎品,以茲獎勵。而團體錦標以系為單位,依個人競賽成績第一名得 7 分、第二名得 5 分、第三名得 4 分、第四名得 3 分、第五名得 2 分,第六名得 1 分,以總分獲得冠、亞、季、殿之單位,頒發獎盃以茲鼓勵。比賽時一律穿著運動鞋(不得穿釘鞋及赤腳)及運動服並將號碼布縫於胸前。比賽前二十分鐘攜帶學生證至檢錄處檢錄,由服務同學帶至比賽場地比賽。未參加檢錄者,不得參賽得以棄權論,並扣總錦標分數。
早已成為各系兵家必奪之地的創意啦啦舞,今年將在 3/23( 五 ) 下午 13:30 先行於桃園校區舉行預賽,並將依預賽成績選出參加決賽之 A 、 B 組別;其中 A 組將於 3/24( 六 ) 上午 10 時至 12 時演出, B 組則在當天下午 2 時 30 分至 4 時 30 分演出,不同於其他競賽的淘汰規則,創意啦啦舞蹈錦標賽則依預賽成績選出參加決賽之 A 、 B 兩組,並於校慶當天 (3/24) 再來一場高水準與精彩度兼具的創意啦啦舞蹈錦標賽。創意啦啦舞週五的預賽出場依序為: 1. 生科系、 2. 國際學院、 3. 企管系、 4. 品設系、 5. 公事系、 6. 財金系、 7. 統資系、 8. 醫管系、 9. 應日系、 10. 醫工系、 11. 資工系、 12. 心諮系、 13. 應英系、 14. 商設系、 15. 經濟系、 16. 傳播學院、 17. 電子系、 18. 電通系、 19. 建築系、 20. 會計系、 21. 資管系、 22. 風保系、 23. 觀光學院、 24. 都防系、 25. 國企系、 26. 資傳系、 27. 應中系、 28. 數媒系、 29. 法學院。每隊參賽人數以三十至五十人為限,男生最少八人,吉祥物表演包含在競賽人數內,人數不足三十人或超過五十人,扣總平均分數 1 分。比賽評分標準:
創意表現 20%( 表演內容設計的獨特創新表現 ) 、團隊精神 20%( 團隊合作默契、精神、表情、眼神等及帶動全場氣氛的氣勢與活力 ) 、動作運用 20%( 舞蹈韻律美感、隊形動線變化、動作難易度流程、節奏的順暢與明快、進退場的動感與完整 ) 、聲音運用 10%( 音樂、歌曲、口號、拍掌、鼓號等 ) 、服裝選配 10%( 設計、色調及裝束等,應符合表演內容的整體視覺與協調 ) 、道具運用 10%( 口號標語、彩球、旗、扇等 ) 、時間控制 10%( 自音樂開始或發聲起計時,退場則以音樂口號停止或全部人員退出規定線外止 ) 。 A 、 B 兩組成績依各裁判給分之排名加總為名次之判定,若排名加總相同,以總分之高低判定,若再相同則依裁判委員投票決定,並依總成績錄取前八名及佳作獎十名,各頒發獎盃一座及獎金。獎金:第一名新台幣參萬元整;第二名新台幣貳萬元整;第三名新台幣壹萬伍仟元整;第四名新台幣壹萬元整;第五名新台幣捌仟元整;第六名新台幣陸仟元整;第七名新台幣肆仟元整;第八名新台幣肆仟元整;佳作獎十名 – 各新台幣參仟元整。
此外,象徵團隊默契的啦啦隊錦標賽,請各系啦啦隊所有參加者依抽籤所決定之區域校慶當日準時出席,需穿著整齊服裝,評分標準為團隊創意表現 20%( 開幕及閉幕典禮表現情形 ) 、動作運用表現 20%( 隊形變化、團隊動作、節奏感、動感與活力之表現 ) 、道具運用表現 20%( 道具運用、創意、色調與完整性 ) 、聲音運用表現 20%( 口號、聲音、拍掌等之運用 ) 、服裝選配 20%( 服裝設計色調與整齊性 ) 希望各系共同為系上爭取最高榮譽,比賽將錄取前六名,各頒獎盃以茲鼓勵。各比賽辦法請依體育室公告為主。

本校第二屆 TopYouth 國際先生小姐於上週三 (3/14) 白色情人節晚上,在桃園校區大禮堂舉行決賽。來自兩個校區不同系別共 20 位菁英,晚會中各自展現其特有的機智以及才藝。除熱情的載歌載舞外,更有手語、樂器演奏、新聞播報及魔術等,讓觀眾不斷拍手叫好的精彩演出。
經過評審們謹慎地評分與討論之後,本屆國際小姐由應日四甲陳妍汝同學奪得,她以傑出的機智問答表現,優雅的儀態及流利的中、英、日文自我介紹,加上動感的單人舞蹈,獲得全場最高的歡呼聲。第二名為海青一甲馬來西亞籍的葉福星,他以穩健的台風及對答,並一曲「重返寂寞」得到現場不少尖叫。第三名則是財金三丙林政緯,舞著快節奏的「精舞門」及可愛的笑容贏得評審們的青睞。會中同時也頒發了最佳才藝獎、最佳儀態獎以及最佳機智獎,得獎者名單依序如下:法律三乙許瑞宏、應英四乙蘇婉婷、風保一甲林燕昭。其中許瑞宏 ( 上圖中 ) 更以帥氣的椅子舞及其極為燦爛的笑臉,讓觀眾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網填問卷 iPod 送給你
為幫助銘傳同學更加了解自身權益,及學務處各組所提供的資源,由台北校區學生會主辦的「學務處服務認知與滿意度問卷調查」,調查活動自即日至下週一 (3/26) 中午 12 點截止,問卷內容也幫助同學再次釐清自身權益,請同學踴躍上網填寫。
進入銘傳大學首頁或學務處首頁下的 < 最新消息 > 中,點選「學務處服務認知與滿意度問卷調查」,填寫問卷後,還可參加抽獎,獎品有 iPod nano 等豐富的獎品,主要由電腦系統自動抽出幸運得主,並預定於 3/29( 四 ) 晚上於台北校區的校慶舞唱會公布得獎名單,請把握填問卷得大獎的機會,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上網填問卷吧!
◎惡搞王 II KUSO 風再起
由 ACG 動漫社所舉辦的惡搞王創意徵圖比賽,即日起 (3/19) 開始收件了,活動至 4/20( 五 ) 截止,充分的時間要讓同學們好好發揮創意,畫出自己最天馬行空的瘋狂想法;此次活動的報名表可至網路硬碟下載,分享名稱:「惡搞王徵圖比賽」。
比賽分成連環、四格漫畫以及單圖組,以 A4 規格作畫,材料及色彩不拘,但不可使用鉛筆作畫,電子檔則須將作品調至 300DPI ;每人每組投稿以一組為限,不可一稿多投且需為原稿,活動結束後稿件不予退還。
投稿方式請將報名表黏貼至作品背面,再將稿件 ( 電子檔請存於 3.5 磁片或光碟片 ) 投至 ACG 動漫社社辦 ( 學生活動中心 104 室 ) 外之投稿箱,或註明報名表上所述之資料,上傳至學校網路硬碟,分享名稱為:惡搞王徵圖比賽,歡迎踴躍投稿。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將在三月至五月推出「 2007 職場逗陣行—職涯系列活動」一系列活動中將包括企業地各項求才訊息、各種職涯知能的相關活動;期望大四暨研究所畢業班同學能把握時機,掌握資訊,充實個人多元職能技巧。
首先登場的是在台北校區 D106 教室所舉辦的「生涯興趣量表」,本週三 (3/21) 當天中午 12:00 由張宏美老師主導,透過興趣量表的結果,協助同學認識自己所喜歡的工作,並做好生涯的規劃,活動以大四同學為優先,請事先預約報名。
其次是 3/22( 四 ) 中午 12:00 ,在 B901 會議室由長榮海運主辦的「企業徵才說明會」,活動主要為召募人才包括營業企劃、電算、財務、內勤、保養技術等相關人員,歡迎自由入場,但以大四同學優先。而同學若想要諮詢活動相關事宜,歡迎與負責聯絡老師聯繫。台北孫丕琳老師 ( 分機 2267) 、桃園黃啟翔老師 ( 分機 3312)( 孫丕琳 )
另外,同學對現在所處的系不甚滿意嗎?有更嚮往、更喜歡的系嗎?桃園前程將於下週五 (3/30) 中午 12 點假 P107 舉辦轉系座談會,會中除了將告訴同學,轉系該注意的事項之外,同時還可以聽聽大家分享如何準備轉系的方法唷!想轉系卻不知道從何準備起的同學千萬不能錯過唷!
◎拔河男企管女風保居首位
甫於 3/12( 一 ) 在逸仙堂舉行系際盃拔河賽,由女子組初賽獲勝隊伍,晉級第二輪的拔河淘汰賽。男子組則進行季殿軍之爭。
在男子組部份由傳播學院和國企系,進行季殿軍爭奪戰,最後由傳播學院拿下季軍寶座,國企系則居殿軍。女子組分別由國企系迎戰財金系,而由風保系對上去年北銘女子拔河冠軍隊伍企管系種子隊。國企系與財金系實力相當,形成片刻的拉鋸戰;企管系氣勢磅礡,以一貫整齊響亮的加油聲,給予系上選手最大的鼓舞力量,最後女子組由國企系與風保系晉級北銘女子拔河冠亞軍競賽資格。
而在 3/13( 二 ) 則舉行系際盃男女冠亞拔河競賽,場中歡呼聲與加油聲充斥於耳,場內比賽選手一致宏亮的呼聲與場外同學的加油聲連成一氣,各系都想為系上爭下北銘拔河第一的頭銜。
銘傳北校區系際盃拔河賽,最後男子組由企管系奪下冠軍寶座,風保居亞;女子組則由風保系拿下第一,而國企系第二。之後緊接著在銘傳校慶當天將進行男女拔河總決賽,由北銘與桃銘兩強隊伍,一同爭取全校冠軍寶座的榮譽。
此外,桃園校區則因上週五 (3/16) 所進行之校慶預賽項目繁多,體育室特將系際盃拔河錦標賽之決賽順延至本週一 (3/19) 舉行,歡迎同學到場觀賞刺激又激烈的拔河競賽。
隨著上週四的四強產生,拔河的緊張氣氛也醞釀至今天,正準備一觸即發。經過上禮拜一連四天的激烈競爭,男子組從 23 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的四強:資工系、電通系、心輔系以及國際學院;在女子組方面,搶得進入四強門檻的隊伍有:醫管系、數媒系、心輔系以及經濟系。以上八支隊伍在預賽時,大都憑著驚人的氣勢,在短時間內以 2 比 0 擊敗對手,晉級成功。
在決賽方面,其中資工與電通正準備上演兄弟之爭,而雙雙進入男女四強的心諮系,是否能締造拔河史上雙雙稱霸的局面呢?另外,以不同國籍學生所組成的國際學院之實力,亦是不容小覷。
想要知道最後戰果如何嗎?那就千萬不要錯過今天的系際盃拔河決賽喔!而桃園校區男女冠軍隊伍,將在本週六校慶當天 (3/24) 與台北校區男女冠軍隊伍,來一場總冠軍爭奪戰。
◎50 銘傳●驚彩世紀週三彩虹糖衣嘉年華
校慶系列活動於本週正式展開。本週三、四 (3/21-3/22) 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於明園舉辦 mini 彩虹糖衣嘉年華活動,邀請校外攤販進駐校園,販售時下年輕人較喜愛的蛋糕、糖果、點心等等,以及簡單漂亮的衣物飾品,讓全校師生可以多接觸一些不同以往的擺攤內容,歡迎同學前往參觀。
另外,本週四 (3/22) 中午十二點至兩點,在體育館三樓走廊有漆彩調色盤活動,邀請各系學會彩繪自己系上啦啦加油布條活動,名額只有 10 組,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報名 ( 含 200 元保證金 ) ,參與人員還可免費獲得本週六 (3/24) 校慶當日鬼屋入場券喔 !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朝陽社我們都是好朋友
你總覺得知己難尋嗎?常不知道要聊什麼話題嗎?本週的朝陽社將外聘專業老師來幫你搞好人際關係唷!想知道與人相處的正確之道嗎?本週三 (3/21) 來 P108 就對了!
●慈青社「手」護地球
愛護資源人人有責,環境是需要大家一起來保護的,慈青社每週五中午 12 點在 M 棟大樓做資源回收,慈青將親自與你一同體驗做環保的樂趣,歡迎大家一同加入珍惜資源的行列,一同來「手」護地球上的每一個資源,使世界變的更美好。另外,本週四( 3/22 )晚上 6 點在 M212 教室,當天將教導大家利用回收再利用的東西做成有用且漂亮的飾品,想要學習如何有效的讓資源回收再利用嗎?想知道什麼是 50 的故事嗎?來慈青社就對了!
■國企系籃球班際盃
從上週到這週連續兩週的籃球班際盃比賽進入複賽,歡迎大家到場加油歡呼。
畢聯會
徵畢業生演講詞及致辭代表
大四的學長姐們,快畢業囉!飛快的大學生活即將步入尾聲,你想在畢業的最後一刻留下深刻的回憶刻畫下精彩的結尾嗎?即日起至 4/27( 五 ) ,畢聯會誠徵畢業生演講詞以及畢業生致辭代表。畢業生演講詞需註明班級、姓名、學號、聯絡方式,演講詞將由中文系老師評比選出。畢業生致辭代表只有大四畢業生,方能參選,屆時將由學務長評選。有意者皆洽台北課指組雅炤老師或桃園學務組立心老師。
另外,台北畢聯會各班速將放在畢業證書上的照片請在 3 月底前由班代收齊交給註冊組,請繳交 2 吋戴帽學士照。
應中系友會歡迎校慶回娘家
應中系友會於去年 12 月 30 日成立了,並且已於今年 1 月 24 日召開第一次理監事會,決議事件除了增設副會長阮愛惠之外,還分派了各委員人選,並已於二月底發出邀請參加校慶的信函給歷屆校友,並決定每半年召開理監事會一次,中途隨時召集增加且不定時舉辦會員聯誼活動,以提升校友知識技能水準、凝聚校友情誼。
第 11 屆的銘傳盃錦標賽於上週六 (3/10) 在桃園校區體育館分出勝負,參賽隊伍各個無不卯足勁來爭奪冠軍,最後,男籃由「林口青年」於 18 個參賽隊伍中勝出,亞軍為「桃太郎」、季軍為「銘傳大學」、殿軍為「聯合青年」;女籃則由本校參賽隊伍「銘傳大學」擊敗其餘 6 支隊伍奪得冠軍,亞軍為「銘傳大學校友」、季軍為「國體女籃」、殿軍為「醒吾學院」;男桌則由「瓦窯社區」包辦冠軍之頭銜,亞軍為「地政隊」、季軍為「桃市桌球協會」、殿軍為「永豐銀行」;女桌則是「地政隊」脫穎而出,亞軍為「桃市桌球協會」、季軍為「瑞嘉體育用品」、殿軍為「銘傳大學 ( 白 ) 」,此次校隊出戰社區業餘選手,社區代表隊選手,各個陣容堅強,更請來實力相當深厚的選手,各支隊伍均表現亮眼,增添比賽的精彩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