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台北基河校區桃園第二綜合教學大樓 全新啟用
【本刊訊】新學期,新校舍,新氣象。本學期計有台北基河校區與桃園第二綜合教學大樓二處新校舍啟用,其中基河校區為研究生研究室與推廣教育課程之用,並有進修推廣處與產學合作處二行政單位進駐;桃園第二綜合教學大樓 (EE 樓 ) 則設有 51 間的一般教室,專門做為教學之用。
位在台北市基河路 130 號 3 至 8 樓的基河校區,樓地板總面積共計 13,519.62 平方公尺, 2/5 於李校長剪綵後,正式落成啟用,除行政人員率先於寒假來臨前進駐外,開學後研究生亦陸續至新校區上課。基河校區樓層使用配置狀況,除各樓層均設有多間大小不一的 e 化教室與會議討論室,供研究所及推廣教育課程之用外, 3 樓並設有清爽明亮的推廣教育報名櫃台,迎接每一位到訪的師生;進修推廣處創意設計、建教合作、建修推廣三組與產學合作處辦公室,亦喬遷至該校區 3 樓;為維護夜間上課師生安全及服務畢業校友,總務處夜間行政組與公事處校友服務組亦設有辦公室,由行政人員提供各項服務。 4 樓為研究生研究室;管理學院與各研究所聯合辦公室設置在 5 樓; 6 樓為可容納 110 人的大型會議室 ( 含多國翻譯室、貴賓室 ) 及 3 間可拆合併成一間宴會廳的多功能教室; 7-8 樓規劃為銘傳會館。
此外,位在觀光.語文大樓後側的第二綜合教學大樓 (EE 樓 ) ,為地下 2 層、地上 8 層之鋼筋混凝土造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為 14,609.76 平方公尺,該大樓地上樓層特於 P 樓相串連,形成一個完整的教學環境。目前 EE 樓外牆雖然仍在施工黏貼磁磚,但 51 間 e 化教室設備均已完備,並於上週起正式啟用,其中 1-4 樓教室試用全新的課桌椅,請同學多加愛惜;另依教務處的排課資訊顯示,桃園校區各學院本學期均有安排課程於 EE 樓上課,成為名符其實的綜合教學大樓。至於可停放 80 輛汽車與 120 輛機車的地下停車層,亦已啟用,請申請停車位的教職員依指定位置停放。
桃園第四學生宿舍新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地基工程,陸續將往上建造一棟地下二層、地上八層的全新宿舍。請師生在經過施工區域時,多加注意自身安全。
另,台北校區於寒假期間,全面改造位於逸仙堂下方車道的文化走廊,揮別以往昏暗的景況,全新的文化走廊呈現明亮、舒爽的氣息。為求維護文化走廊的清潔,該車道即日起一律禁止停放車輛,請教職員工特別注意。而台北校區大門入口處呼應文化走廊的風格,採木質佈告欄的設計,目前正加緊趕工,期待落成之後,能帶給北銘師生煥然一新的感受。
◎ 校際選課上路 加退選週三關系統
【本刊訊】新學期已邁入第二週,你的課程安排是否已經妥當?本學期網路選課作業日前正在進行加退選,有意加退課程、申請隨班重補修及選修他系課程者,請務必把握時間上網選課,選課系統預計在本週三 (3/7) 上午九時關閉,週五 (3/9) 公告選課結果。提醒同學,今天 (3/5) 下午一點至四點,系統將進行檔案整理,請勿進行選課,加退選後產生的費用預計在四月中旬進行補繳及退費作業。若對選課有相關疑問,請洽台北課務組、桃園教務組。
此外,教務處為避免同學因本校課程未開,或其他特殊事故而影響學生畢業,特依大學法施行細則制定「校際選課辦法」,並從本學期起開始施行。凡同學有跨校選課之需求,請先徵詢他校同意並取得該課課程大綱,經所屬系所主任審核認定符合本校課程內容後,填具申請表送教務處複核。依規定,選課手續需在加退選結束前完成,因此,同學可得把握最後三天的時間,盡速辦理。
◎ 獎學金即日申請 學雜費減免新增資格
【本刊訊】本學期校內各項獎學金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本次計有 18 項獎助學金可供申請 ( 不包括由學校主動審核免申請的李應兆博士及包德明博士獎學金 ) ,欲申請者請於 3/16( 五 ) 前,上網至學生事務資訊系統/「學務及其他資料」項下之「獎助學金申請」登錄。
提醒你,依獎助學金設置與申請辦法,每一位學生只能申請一種獎學金,且申請清寒獎助學金者,須另檢附清寒證明及戶籍謄本等相關資料繳交至生輔組或桃園校區學務組,俾便彙整辦理。資料未列印備齊者,恕不受理。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台北校區生輔組李老師、桃園校區學務組黃老師。此外,為確保獎學金匯入帳戶無誤,請務必另行點選「學生領款銀行帳號」作確認。
此外,為協助同學能順利完成學業,本校自 95 學年度下學期起新增「特殊境遇婦女之子女」之學雜費優待減免,凡具本校正式學籍、年齡 25 歲以下 ( 在職專班、職碩博、延修生、輔系、雙主修、教育學程除外 ) 學生,可檢具 3 個月內戶籍謄本及社會局 ( 科 ) 或公所開具尚在有效期限內之特殊境遇婦女身分證明文件,即可辦理 30% 學雜費的減免。意者請於 2 週內備件至台北校區生輔組、桃園校區學務組辦理。另,行政院「弱勢家庭脫困計畫」亦期能協助個人及家庭發生重大變故而陷入困境者及處於貧窮邊緣而急需救助的經濟弱勢家戶,有需要者可通報至 1957 專線電話,經地方政府社工人員評估後,將會轉介至學校提供其急難救助、就學輔導等。
◎96 碩士班招生考試 週四截止報名
【本刊訊】隨著高學歷時代的來臨,競爭日益激烈的研究所考試即將登場。本校九十六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已經開始接收網路填表通訊報名,並於本週四 (3/8) 下午五時截止收件 ( 以郵戳為憑 ) 。凡國內大學校院畢業、應屆畢業或具有同等學力規定資格者,有意向研究所大門扣關的同學,可得把握報名時程哦!
96 學年度本校共有 24 個一般碩士班廣招各路英雄,其中資工與資傳、設管與設創採聯合招生,媒設所更名為「建築與都市防災研究所」,電子工程及生物科技學系二個碩士班則為 96 學年度的生力軍。在考試內容部份,依系所要求各有不同,包括管理所等 10 個碩士班,採一階段筆試定前途方式招生;而傳管所等 14 個碩士班,除筆試外另需經過複試或書面審查。本項招生考試週四 (3/8) 截止通訊報名後,將於 4/10 進行初試, 4/24 公告一階段考試錄取榜單與二階段考試初試合格榜單, 5/5 複試, 5/21 公告錄取。
至於提供社會人士再進修的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上週四 (3/1) 已截止報名,已報名者可別忘了努力準備 3/31( 六 ) 的筆試考試。獨立招生的教育所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則於 4/13 起報名。
◎商設教師繪畫聯展 一字千金徵文活動
校慶暖身活動 搶先登場
【本刊訊】為迎接 50 週年校慶的到來,商設藝廊召集設計學院多位具繪畫專才的教師,推出「商設系教師繪畫聯展」,包括蔡明勳、曾坤明、梁丹丰、林學榮、曾己議、陳振輝、郭維國、郭明福、馮承芝、王蔘等,展出畫作包含油畫、水彩、插畫。每位教師的畫風與筆觸不盡相同,中西繪畫手法各有巧妙,這一場融合各家大師之作的繪畫特展,是你我皆不能錯過的盛會。本項展期即日起至 3/29 止,地點在設計大樓三樓商設藝廊。
【本刊訊】走過半個世紀,畢業學子遍及海內外的銘傳大學,即將在三月中旬迎接 50 週年校慶的到來。你對這所已經半百歲數的學府有著什麼樣的期待與祝福呢?由本刊主辦的「一字千金.萬分祝福」徵文活動,即日起甄求你的創意與祝福,只要選擇一個字 ( 不限中英文 )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表達你對銘傳大學的千萬心意,並在 3/21( 三 ) 前投入《銘傳一週》各報櫃投稿箱,你就有機會獲得一千元的生日禮金!詳細活動辦法請參閱活動聯,同時每人每週限投稿一次哦!
◎教育部獎勵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蒞校考評
本校國際教育發展卓越,連續二年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劃」,教育部特於上週四 (3/1) 赴本校進行現況考評。此次考評團包括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前台科大校長陳舜田教授、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戴曉霞、靜宜大學副校長江善宗等考評委員,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黃雯玲、專門委員李彥儀、二科科長馬湘萍、研究助理林心韻、何茂田等 5 人。
考評團除針對該案執行達成現況進行考評外,現場抽點本校 339 位外籍生及與國際學院或支援國際化專案之師長進行面對面座談,對於負責外國學生招生、課業、師資遴聘、生活輔導專責單位深入實地了解。
考評當天由校長領軍,教學和行政等 22 位一級主管和師長與會說明國際化概況。本校於「 95 年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案中提列 11 項計畫,包含提升全校師生外語能力教學改進方案、參與海外國際教育展及赴國外招生計畫、外國學生教育與課業輔導 / 生活及住宿相關配套措施及學校相關行政配套機制等。專案於 95 年 11 月底完成,整體執行率達 91.2% ,成效卓越。
本校多年來國際教育穩健成長,除外國學生逐年增多外,對於整體校園環境、教學環境更是不遺餘力,在在使得評鑑之教育部團隊印象深刻。
◎資網.英語組活動通告
本學期開始,桃園校區資網處所負責的相關行政業務,包括電腦設備的安排、操作與維護、學生事務資訊系統、教職員資訊系統、 SS23 信箱、 SS24 信箱、網路硬碟系統以及 FTP 的帳號密碼更動的服務,均改至新址 CC105 教室繼續替師生服務。
英文小老師活動又來囉!想加強英文能力的你,只要每週兩小時,就能和同學們一起享受學習英文的樂趣;只要是英文進階班的學生或是上學期應用英文成績 80 分以上者,即可報名參加擔任小老師,若是學期總時數達 40 小時以上,還可獲得義工時數證明喔。欲參加的同學須參加本週期初活動說明會才算報名完成喔!期初活動說明會時間:台北校區週三 (3/7) 中午 12 點至 E402 教室;桃園校區本週四 (3/8) 中午 12 點至 CC303 教室。不論是想當幫助同學的英文小老師還是想加強英文,都歡迎你到英會組報名參加!
◎安管系籌備會赴陸考察
本校安全管理學系籌備委員蔡德輝講座教授 ( 左圖右一 ) 及張平吾教授,於 1/27-2/4 接受中國警察協會邀請,前往湖北警官學院及重慶警官職業學院參訪並舉辦座談會,受到接待單位熱誠接待,成果豐碩,也為本校籌備安全管理學系,奠定更深基礎。
為鼓勵教學卓越貢獻之專任教師,提昇教學品質,依「銘傳大學特優教師獎勵辦法」,繼第一屆 (93 學年度 ) 選出 9 位特優教師後,第二屆 (94 學年度 ) 教學特優教師業經遴選定案,計有會計系黃荃等 10 位教師出爐,將於 3/24 慶祝 50 周年校慶酒會中,接受校長頒發獎牌及 2 萬元獎金,表揚其對教學的熱情付出。
主辦單位教務處表示,本次遴選參考各後選人之年資、授課人數、教學評量分數、出缺得分數及推薦得分進行遴選,選出本屆特優教師名單如下:管理學院 ( 會計系黃荃、風保系盧榮和、應統系陳克琛 ) 、傳播學院 ( 廣告系陳耀竹 ) 、設計學院 ( 商設系謝德旺 ) 、語文學院 ( 應中系林平和、應日系康妙齡 ) 、資訊學院 ( 資工系何祖鳳 ) 、社科院 ( 師培中心劉玉玲 ) 、共同教育 ( 通識中心康才媛 ) 。
社 論
迎接金豬年 五十慶豐收
今年是金豬年,也會是一個豐收之年,因為三月二十五日是本校五十週年校慶。回想五十年來,銘傳在包創辦人、李校長用心經營下,從「商專」到「管理學院」,轉型為今日的「大學」,期間是多少人青春與心力的奉獻,才能締造這座國際知名的學府;因此,在新春伊始,除了要表達對所有師長的感謝,還要祝福各位銘傳人,諸事順遂,豬年如意!
豬一向在國人的觀念裡,是富足的象徵。無論在個人或家庭,社會或國家,二○○七年一到,人人都充滿著憧憬。隨著迎接二○○八年的腳步,整個社會似乎活絡了不少。銘傳的校園,也洋溢著迎接五十週年校慶的喜氣。究竟新的一年,我們該如何規劃,讓自己具備世界地球村一員的實力呢?
首先,我們要厚植競爭的實力,為來年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銘傳自創校以來,就朝著校園國際化的目標邁進。所以新的一年,我們要致力於外語的學習,將中文與英文結合為一,心懷台灣,放眼世界。除此以外,對於學習科技,也必須多所精進。今日世界,已是「網路無國界」了,如果在學習科技、電腦操作方面落於人後,將來就業謀職勢必慘遭淘汰,因此,勤加學習才能擁有與人競爭的實力。
其次,我們要培養熱情的活力,參與各項學校的活動。銘傳即將歡慶五十週年,屆時將會展開一連串的慶祝活動。趁各位青春年少,請發揮熱情,參與校慶活動。每年校慶,銘傳的啦啦舞眾所矚目,遠近馳名;銘傳的運動會,加油聲一陣陣的傳來,震天嘎響;還有園遊會、社團活動,更是如火如荼的展開——這就是銘傳的生命力。期待每一位銘傳人,屆時能展現熱情的活力,點亮校園的聖火,也傳承銘傳的薪火。
再者,我們要鍛鍊強健的體魄,迎接未來的挑戰。根據統計,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年紀輕輕就得了慢性病,更多人因為不注意自己的身體,以至於勞累猝死。這使得我們不得不深自警惕,在努力衝刺的同時,要學會如何照顧自己,因為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平時,我們要有正常的作息,將學業、休閒、睡眠適度調整好,這樣才能保證在未來的路上,有足夠的體力擔當大任。
最後,只要我們擁有上述的實力,做好萬全的準備,就不怕未來的挑戰。銘傳五十週年,適逢金豬年,在此祝福校運昌隆,包創辦人福壽駢臻。
新學期一開始,我們也要祝福國家能穩定發展,社會能安和樂利,銘傳能永續生存,所有銘傳人能平安喜樂。豬的知足常樂,豬的充實盈滿,象徵我們每一個人在新的一年,都能事事順心,樣樣如意。祝大家豬年行大運!
專 業 開 講
卓越教師細說課堂
來自父親的榜樣
管理學院/陳克琛
學 歷: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博士
服務年資: 17年
從小看著擔任國小老師的父親,為了讓班上同學能順利考上理想的初中,除了在課堂上嚴格的教學外,更在課餘時間犧牲休閒生活,盡力的蒐集各式各類國語和數學考題,以鋼筆逐字的刻在蠟紙上,再以油墨機一張一張的印出來,讓同學多練習不同類型的題目。即使累到生病住院,心中掛念的還是班上同學的課業。這樣的犧牲奉獻,使大部份的同學們歷年升學考試中皆能如願以償的北上考入明星初中,進而獲得家長們一致的讚美。父親在教學上積極投入的精神,是我從事教學工作以來所學習的榜樣。
從民國 78年有幸進入銘傳服務後,即以幫助學生學習為首要目標,為了提高學生們的學習成效,除配合教科書外,也費了很多心思、時間自編上課講義,希望學生能有系統的逐步學習。若有學生反應對課堂上所教內容不甚了解時,我也會另外安排時間,針對其需要再次講解一遍。對於有心想考研究所的同學,我也常不吝的指導他們如何準備,並盡可能的教導他們。因為對我而言,只要學生願意學習,我就很願意傾囊相授。我相信,自己怎麼教導別人的孩子,別人就怎麼教我的孩子;在期望別人能用心的教導我的小孩之前,就應先用心的教導別人的小孩。我想這應就是包創辦人常訓勉我們,為人師應有「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態度。
最後,我認為系上有很多老師不僅在課堂上的教學熱忱與技巧比我好,同時對於學習成效不好的同學,也會找時間並安排教室指定習題盯著他們做,這種悔人不倦的精神,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他們才應得到這個獎。這次本人能獲獎,要謝謝系上老師們的承讓,大概是我比較資深吧 !
鼓勵組團學會計
管理學院/黃 荃
學 歷:美西維琴尼亞洲立大學會計學碩士
服務年資: 30年
從本校前身 (商業專科學校)畢業之後,蒙創辦人厚愛受聘留校擔任會計統計科助教,一面帶學妹實習課,一面進修,多年後申請美國學校進修,赴美西維琴尼亞州立大學取得會計學碩士學位,學成返校再繼續教職。目前教授會計課程,包含初級會計及成本會計。
初級會計係一門基礎課程,為一年級新生所必修。由於本校課本採用為原文版,且學生在此之前,多未曾接觸過會計,面對厚實的原文版教本又是全新領域的課程,學生難免、畏怯徬徨,因而授課之前必須給予心理建設,告訴學生,學會計學與英文程度好不好並沒有太大關係,因會計並不講究文法,要緊的是要記得關鍵單字即可,所以一定要多看多做,自然熟能生巧,授課時教導學生注意重點,記住關鍵詞,同時在教導學生時要有耐心、慢慢教導。偶而做隨堂測驗,對於考得不理想的同學,特別加予關注,會額外指定考得較好的同學做小老師,帶著二位或三位同學一起討論習作。依多年的經驗,我發現會計課程對初學者來講,團隊學習的效果遠勝於個人的練習。
至於成本會計是排在大三的課程,對學生來講是比較活的一門課,把成本概念融入運用到管理決策上面。企業組織在做決策時,需全方位考量,不僅要考慮獲利方面,還要考慮社會觀感、法律層面等,因此鼓勵學生平時多看報紙財經版、商業相關書籍及期刊等,儘可能的要廣泛吸收商業常識。上課時再把時事適時帶入課題比照對應,比較會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形成師生互動的氣氛,如開發金控公司如何被轉換朝代,財團又如何吞併其他企業等等。師生有了互動,自然覺得生動有趣,而激起強烈的學習慾望。
教書多年以來,教學相長。一方面欣喜學生學有專精,畢業後在職場上多所成就,這是當老師最引為榮耀的。一方面自己在修為和學識方面也因與學生的互動、認知和教學的需要而激勵進修而有所長進,這又是另一層收獲。
學中文 求深入
應用語文學院/林平和
學 歷:國立政治大學文學博士
服務年資: 8.5年
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初旬,承蒙陳院長的邀約,個人始得參加應用中國文學系主辦「一九九八學理與應用」學術研討會,充當專題演講《敦煌文獻匡正前賢論說之舉例》與特約討論員,這是首次踏進銘傳大學桃園龜山校區。當年九月起到校兼課,直到九十年二月一日改為專任迄今,已有八年多。若要追溯跟銘傳的結緣,當始自民國六十四年七月在士林校區舉辦的暑期大專青年國學研習營。因為此次研習營是由教育部、救國團、中華民國孔孟學會與銘傳聯合主辦,包創辦人任副會長,趙華峰總教官負責生活管理,個人則當輔導員,才能在男生禁地的校園度過五天四夜,轉眼之間,已是三十二年前的往事。
自來銘傳任教起,即稟承學校「嚴管勤教」與「人之兒女,己之 兒女」的優良教學傳統及要求,竭盡心力,綜合採用啟發而不灌輸,引導而不牽逼,鼓勵而不壓抑,又時時注意師生的答問,勉盡教學本務,企望獲得「教學相長」的成果。然而有些同學或貪多務得,或涉獵不廣,或見異思遷,或淺嘗輒止,或輕視中國文學是「一看就會,一聽就懂」,或喜愛標準解答的口耳之學,凡是這些缺失,極難在短期間內修正,而只好用佛教「報應」說來自我解嘲。
當陳院長在元月二十二日下午傳告獲選為「校教學特優教師」的消息,激動個人沈靜已久的心池,蕩起恐懼、感激的波濤,感激陳院長、徐主任以及系、所、院、校諸審議委員的愛護與認同,恐懼個人的教學表現未臻完善,而辜負應用中國文學系所全體教師同仁禮讓的美意。
教育是良心事業
應用語文學院/康妙齡
學 歷:日本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科
日本語教育碩士
服務年資: 20 年
歲月如梭,二十年的光陰,迅速飛逝。多年的教學生涯,歷歷如繪,彷如昨日。從語言中心第二外語日語課程時期,至八十五年應用日語學系成立到今日,一路來系上教師無不奉獻所學,群策群力於傳道、授業、解惑之道。
本系教師群,拼命三郎般的教學熱誠,聞名於台灣日語教育界。
許多先進常說:「教育是良心事業」,確實如此。我認為教師是一個需要時常自我審視的角色。在不斷的自省當中自我調整,塑造個人教學風格,更重要的是發掘學生的潛能、重視學生的感受、考量學生的個別性,進行一套有規劃的教學活動。
因此,在教學上,嘗試將課程內容先有系統做歸納整理,編成講義,使同學們易於掌握住課程之重心,以幫助學生課前之預習及課後之複習。在講解上,盡己之能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深入淺出地闡述課程內涵,藉以引起學生學習之興趣,加深其印象,進而理解學習之內容。在學習評量上,定期舉行測驗,輔助學生對學過之內容做重點的複習,亦可為後續之學習預做準備,培養學生紮實的日語能力。此外,亦於課堂上、課餘適時地灌輸學生一些做人及做事的道理,並鼓勵他們多參與系學會、社團活動,以增進群己關係,自我成長茁壯。今日,本系畢業生素以「協調力佳、吃苦耐勞、懂事貼心」的特質深獲企業界好評。
得知獲選為今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時,很欣慰個人長年的努力受到肯定,而另一方面卻覺得很惶恐,因為並不覺得自己教學有什麼特出之處,只是盡自己的本分而已,有待學習改進的地方尚多。事實上,在本校、本系堅守崗位,默默耕耘的教師還有很多,他們的付出與堅持才是我學習的對象。因此,鍥而不捨的充實專業,精益求精的繼續研究,以及堅持不斷的革新教學,都是今後我仍要努力與學習的目標。
教室是神聖的殿堂
管理學院/盧榮和
學 歷:中央大學企管博士
服務年資: 18 年
盧榮和,係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博士,於民國 77 年 8 月蒞校服務,迄今屆十八年半,目前任教本校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所專任副教授。在校服務期間,累計當選「校際優良導師」六屆以上,現為本校「資深優良導師」成員之一。社團活動方面,曾榮獲兩屆「優良社團指導老師」獎勵,並曾擔任本校課外活動組組長。於民國 87 年,獲教育部頒發「資深優良教師獎」;民國 88 年,榮獲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頒發「模範教師獎章」。
為配合本校教學國際化的目標,以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採用美國 CPCU 專業證照課程/教材授課,輔助學生參加國際證照考試,並輔導本系同學考取專業證照,除提案通過「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競試辦法」且負責執行之,並督導系學會蒐集、建置「保險 / 金融證照、研究所簡章暨考題資料庫」,以方便同學參閱。每年度更新編印「最新保險法規手冊」,便利學生援引參閱。
配合本校推動e化教學,採教材上網輔助教學 ( 置存於網路硬碟)、隨時更新保險法規條文暨專業資訊,供學生下載參閱。同時,為滿足不同科系同學對保險學之學習需求,開設「網大保險學」非同步遠距課程。
考量保險係外來學科,並具實務持性,除在教材選用上,以英文教科書為主外,為落實同學確實研讀與充分瞭解,低年級採地毯式教學法,高年級則採分組討論報告方式進行。此外,為印證理論 / 結合理論與實務,配合兼採「校外教學」活動,讓學習更具生動活潑與實用性。
響應教育部倡導教學社區化,除於校園正規教學外,亦積極協助臺北市捷運局、職訓局、救國團等單位之社區教學活動。
我認為,教室係學習的神聖殿堂。因此,嚴格要求學生不在上課時接聽手機與交談。為維持上課效率、不影響學生學習權益,近二十年之教學生涯,因個人私事請假次數,累計未超過三次。為達同學勿任意缺課並專注學習,並考量才智平庸愚不均之公平性,平常分數考核以學習態度為中心,只要學習態度積極,即予肯定,例如,採全勤加分以為鼓勵。此外,為督促同學學習,採自由選位、固定號次入座,每節由同學親筆簽名以代替師長點名,並以前、後、左、右、鄰賓為小組作學習考核,以發揮同學互助關心、相互關懷的同窗情誼。
一見鍾情的印象
管理學院/何祖鳳
學 歷: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博士
服務年資: 14 年
根據天下雜誌於 2006 年 10 月所進行的「大學教育大調查」,其中針對「你認為好的大學老師應具備哪些條件?」填答者回應:「教學傑出 86.4% ;關心學生 58.2% ;上課認真 53.8% ;道德與品格 45.6% ;學識淵博 39.1% ;會做研究 4.5% 」;針對「大學教師對現在大學教育最不滿意的地方」,高居首位 (48.5%) 的是:「學校重研究輕教學」! 這項調查結果,多少反應了「教學」在目前大學教育環境下所受到的期待與現實的無奈。
「教學、研究、服務」是大學教師被賦予的天職,除了研究比較能以量化的數據評量外,其餘兩項似乎不易加以客觀評量。尤其是教學,已被認為是良心事業,可見它的確該受到應有的重視,但卻又因不易量化評量,而無法受到應有的重視。
正式的教學歷練已超過 16 年,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持著自己堅持崗位?回憶在漫長的求學階段,從小學一直到攻讀博士學位,何其有幸能遇到許多令人懷念的老師。雖然他們不見得獲得「教學傑出」或「研究傑出」的頭銜,但卻更能突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的形象。不可諱言的,我目前對待學生的方式,深受以往自己受教的經驗。記得在加拿大進行博士研究時,恩師陳華燦教授對我在生活與論文的關照,一直是我在大學任教時督促自己認真負責的動力。這是一種師徒的傳承,其中甘苦,無可言喻,也不易為外人道也。當然,我也期盼學生之中,有人把教育當作一輩子的志業時,能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一代接著一代。
在銘傳的歲月中,由於一直身兼行政職務,讓我更珍惜時數相對減少的教學活動。每一學期開始,我會好好把握給學生第一堂課所留下的印象,雖然談不上「一見鍾情」,但我會花一些時間說明該課程對未來學習與就業的影響,務必把年輕人奔放的心,拉回教室。有了學習動機,一學期活動才能順利進行。上課時,我最期待的就是大家都能聚精會神的聆聽,四目交會時,傳達了有所學的眼神,那是我最大的成就感!第一堂課,我一定會告訴同學們:「我會盡力教,希望大家努力學,不是為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現今的學生普遍需要更多的關注,不論是專業基礎、應對進退、語文表達、解決問題、做事態度等等都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不需灰心,這不正是你我存在的價值!「教學優良」真的很難評選,因此,與其說是我得獎,不如說是代表大多數老師接受應有的祝福,也讓大家一起省思教學在大學教育中應獲得的重視!
跳脫傳統 以創意為重
傳播學院/陳耀竹
學 歷: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博士
服務年資: 17 年
1989 年,有幸進入銘傳大學,承蒙包創辦人及李校長厚愛,進入國際貿易科 ( 國際企業學系前身 ) 服務。 1999 年 8 月轉入傳播學院,服務於廣告學系至今,轉眼在銘傳已邁入第十八年。
自從進入銘傳商業女子專科學校後,銘傳給我的印象是教與管皆非常嚴謹,學生是苦幹、耐操、且任勞任怨,學校整體組織工作效率高,這些傳統特質至今仍保有競爭優勢。本校在專科時代,學生給多少,吸收多少,缺乏創新與嘗試錯誤的勇氣,隨著改制成為大學後,在李校長充分授權、師資結構改善以及教學與行政的變革,現今銘傳已能提供學術自由環境,讓師生充分發揮個人創新,從錯誤中享受學習樂趣。
我認為身為老師要勇於創新,隨時引進新知允予學生,研究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必要條件。從事自然科學工作者,如理工科,其思維邏輯是對未來已知,但現在不知;而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思維正好相反,即現在已知,對未來卻不知。由於上述兩者的差異,在教學上,面對理工科與社會科學的學生,要有不同的施教方式,方能事半功倍。我在教學過程中,常採用逆向操作,也因此常被同學詬病,由學生對老師的教學評量結果可見端倪。當然,本我並不鼓勵學校教學同仁採用逆向操作,除非您堅持己見。
1999 年,我進入傳播學院廣告學系任教,由於是新設立的科系,在楊院長充分授權下,前幾年,為了學系的發展與定位,本人似乎有失眠症狀,直到 2004 年所指導的學生,參與第十三屆時報廣告金犢獎競賽,獲得廣播廣告類金獎,失眠現象才稍有改善。要完全改善此症狀,可能要等到同學得到行銷企畫類大獎,因為這類獎項才符合廣告系作育英才的重點。 1999 年,傳播學院成立整合行銷傳播中心,該中心成立的目的乃試圖跳脫傳統廣告科系,以創意為發展重點,改採跨媒體整合行銷傳播為中心,幾年下來,廣告系學生已能在整合行銷傳播領域逐漸嶄露頭角。敘述至此,我會堅持創新教學,以符合李校長秉持「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的教學理念。
掌握時代的脈動
設計學院/謝德旺
學 歷:美國紐約普拉特設計學院
工業設計碩士
服務年資: 20 年
近年來,銘傳商設為了向全國設計界發聲,每年的畢業設計展都積極準備,鼓勵畢業生發揮創新與突破的精神,好展現銘傳設計人的驚人創意,以便向外展示設計成果,而這是畢業生踏上專業舞台的第一步,也是畢業生成為設計師生涯的開始,因此畢業班的畢業製作對同學是非常重要的。
本人在近五年裡,我有三年擔負了畢業班的指導老師,在這一整年的畢業設計學習中,和畢業班同學共同擔負著商設系的教學成效展示。
在這三年的畢製輔導中,我認為「水不流動,必至汙濁」,同樣地,一切設計,假使設計者不常留意改進與改良,努力著日新又新,最後是準會落伍失敗的。因此同學們必須秉持著精益求精、尋求進步的設計精神,但這種設計精神是有傳染性的,唯有指導老師能有積極求新的精神,則同學將會感染這種精神,而努力於設計之創新。秉持著這種理念,且在主任和全體指導老師的鼎力支持,在整年度的畢業製作中,以嚴管勤教的教學理念,嚴格督促同學的設計學習。
上學期規劃有:主題審查、企畫審查、創意審查、初審審查。
下學期規劃有:複審審查、總審審查、校內展審查、校外展審查。
每次審查同學設計創作,除所有指導老師全程參與,每學期均邀請十位以上校外專業人士的協助,提供同學們各種設計意見,期望畢業班同學能夠接受多方面的寶貴意見,讓自己的設計有所成長且更上一層樓。
走一趟銘傳商設設計展,不論是商品規劃、視覺傳達、包裝設計或數位影像,不難發現很多銘傳設計新秀,已經在這個設計平台上交織、串聯、整合、創造出他們自己獨特的設計語言。
銘傳商設的作風大多相當務實,同學的設計創作緊扣著實用性商品,設計方向與業界的需求相呼應,也有廠商建教合作的成果,同時不少同學更有直接以主題商店、網路商店的方式呈現,從陳列佈置到商品的販售、促銷、宣傳均呈現畢業生獨特的設計概念,表現相當傑出。
我擔任畢業班導師,除了必須輔導同學在畢業設計能平順進行,更必須彌平在設計壓力下,各組同學之間的衝突,也需輔導同學如何面對未來工作和就學。平時即鼓勵同學多參與前程規劃的各種活動,也常利用班會與同學雙向溝通,了解畢業後的各種狀況。並在商設系上下全力協助,使這幾年同學的就業、就學均有良好的表現。
契合的師生互動
師培中心/劉玉玲
學 歷:美國奧瑞岡洲立大學
教育心理博士
服務年資: 6 年
有人曾說:「每個孩子猶如我們手中的水晶球或萬花筒,在旋轉間可以展現出不同的風貌。」幫助學生看到他們自己本身的優點與特色,是許多教師在「傳道、授業、解惑」知識傳遞之餘,相當熱意從事的心靈建設工程。杜威的經驗或許也是許多人共同體驗過的:「幾乎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回顧自己的學校生活,並思忖在學校中累積了那些知識,…然而這些知識竟是如此孤立與其他經驗無法作連結」。在以往工作生涯的轉換過程中,了解許多時候,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因此身為社會科學的教育工作者,在教授課程時,時常是以激發學習者對該學門興趣為起點,點燃學習熱情,最後要求學習者轉化知識,強化後設認知的能力,這是許多教師常使用的教學菜單,只是我隨課程與當時的教學情境脈絡擺入特別的佐料「藝術輔導策略」以及多媒體,導引學習者將該學門與自身經驗或未來可能的經驗結合,讓學習者對未來有運用該知識的使命感。
教學的成敗關鍵在於師生互動的契合,學生的心靈不是一個有待填充的器皿,而是有待點燃的心靈潛能引爆器。因此單向的知識輸入,學習者注意力的持續將會受限。學習者的上課精神是可以透過眼神來判斷,是否精神抖擻?是否在思考問題?是否疲憊?教師是可以研判的。我允許學生太累可以趴下睡五分鐘,特別是師資培育中心的學生,白天修了自己系上的專業科目,晚上還要打起精神認真上課,陪他們戰勝周公也是一大挑戰。教研所在職專班的研究生白天可能是國中小或高中職的教師,他們白天照顧年紀小的學習者,晚上認真努力,對我而言,是一種激勵。幫助這一群有理想、夢想的學習者達到目標,是一件美事,也是樂事。
大學生擁有了知識,便可影響社會。奠定這群大學生「基本配備」知識的來源之一便是教師。然網際網路的發達,學生學習管道來自各方,教師的教學角色起了重大的變化。地球村的來臨,使得許多學生的世界觀生活體驗或許較以往更為充實,教師知識權威的態度應有所改變。「彼此尊重」、「彼此教學相長」「讓知識產生知識」,可以將冰冷講臺轉化成知識、情感、熱情交流的學習舞臺。學生是舞臺上的主角,教材是舞臺的靈魂,教法是舞臺的生命,教師就是導演,掌握劇情的需要讓男女主角充分發揮舞臺上的效果作最佳的演出。
樂趣操之在己
通識中心/康才媛
學 歷:中國文化大學史學博士
服務年資: 9 年
如果有來生,我仍做今生的選擇,
教書的工作讓我感到人生不斷的新奇與美妙,
撫摸過往文物讓人怦然心動!
看著古人文字與繪畫使人悠然神往!
而同學閃著光亮的眼神是我最大的意義與樂趣。
當接獲當選優良老師時,實在既喜悅又慚愧,喜悅的是畢竟自己多年默默的耕耘,獲得了肯定,這種他人的肯定是甜美的,也是鼓舞我繼續走下去的正面動力;另一方面,我也感到慚愧,因為我知道在銘傳校園內有太多比我更優秀、用心的老師,盡心、盡力自己的工作,即便是我身處的通識教育中心便有很多讓我敬佩的好老師。這幾年來,隨著教育部的多次評鑑,以及大學教育重視通識教育,我們不斷透過參與教學計劃,舉辦研討會與講座,或是內部同仁間的心得交換,討論教學的議題,思考較以往深刻廣泛,成長也較以往迅速,尤其同仁相互間的鼓勵與打氣,更讓我得到精神的支柱,繼續走著這條有甘有苦的教書路。
然而,是什麼讓凡人的我覺得教書的生涯有意義?生命活得有樂趣呢?我沒有高的權位,也沒有名與利,有的只是每週能隨心所欲,站在台前和同學進行著知識的傳遞與心靈的互動。有時我們的話語,憾動同學心靈的深處,我感到流露在他們光亮眼神中的是驚訝與疑惑;有時是他們沈浸在教學過程,體驗知識的迷人與美妙;或者在他們作業成果中,透過教學、教材的啟發,心靈得到智慧與成長,這是人類最純真的心靈,最質樸的渴望,和最深刻的感動。在我如同學的人生過程中我也走著相同的路,探尋著類似價值,感受著相似的感動,然而我走過來了,掙扎、執著過我的價值與信念,如今我也樂意將我的價值與信念分享給我的學生,讓他們能夠經驗可貴生命的美感,文化的神妙,以及知識的樂趣,因此這種感動的渴望與分享的欲望讓我走著這條教書路,不厭不悔!也充滿意義與樂趣!
在渴望與欲望間,我常覺得「意義」與「樂趣」常操之在己,唯有置身為莊子所見的魚,才能體驗魚兒之樂!唯有我們相信魚兒有樂,願意積極體驗,「意義」、「樂趣」才會在其中,教書之樂無它,唯樂觀之「心」而已!
活 動 線 上
◎優秀青年決選左淑萱等出線
甫於上學期末 1/18( 四 ) 上午 9 時,所召開的優秀青年決選會議,當天會議由主任秘書主持,而出席委員包括:教務長、學務長、人力資源處處長,在各方交會討論及公開評選之後,會議中決議 96 年優秀青年表揚名額共 25 名,包括台北校區左淑萱等 15 名以及桃園校區黃奕學等 10 名,表揚名單按往例分成二部份,其一為報救國團部表揚,其二為校內表揚,而名單則分列於下:
一、報團部表揚:
台北校區:財金四乙左淑萱、企管四乙蘇筱婷、財金四丙盧家綺、風保四丙莊博宇、廣電四甲黃紅鸞。桃園校區:應中四甲黃奕學、國際數傳四 A 戴幼寧、應英四乙廖芳如、資傳四乙江翊嘉。而其中財金四乙左淑萱,將代表本校接受青年節全國大會表揚,應中四甲黃奕學則接受縣市表揚。
二、校內表揚:
台北校區:廣電四甲劉偉源、企管四乙葉英傑、財金四丙蔡嘉柔、企管四丙楊詩盈、國企四丙劉柏亨、財金四 A 黃慧婷、風保四乙陳怡蒨、企管四乙田思薇、風保三甲洪僑偵、會計四甲彭雅淇。桃園校區:數媒四甲黃勝暉、心諮三甲林盈汝、應英四甲謝孟哲、應英四甲陳怡伶、商設四乙倪銘遠、品設四甲顧育維,兩校區共 16 名。
而上述優秀同學將擇週會時,頒發獎牌乙面,以示嘉勉。
為迎接「諸事順利」的金豬年也感謝各位教職員工一年來的辛勞,屬於教職員工的溫馨歲末餐會已於 2/8( 四 ) 中午 11:30 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歡樂落幕。此次仍是桌桌有獎、人人有獎,空掛在會場中的大大彩球,每顆都有驚奇,左小圖則為第六列以最快串連接筷套方式,歡喜取得優先戳彩球的機會。右小圖則為校長輕擁夫人並率領一級主管一同歡樂高歌,並獲在場同仁一致熱情要求安可曲。
◎校友會第 7 次理監事週三開議
歡喜過新年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銘傳 50 歲生日的大囍事,除了有世界各國教育先進參與的世界大學校長論壇、別具意義的慈善音樂響宴,和充滿悠久歷史的銘傳校慶酒會、運動會及園遊會外,由銘傳校友總會發起的全球海內外校友回娘家系列校友慶祝活動,也將邀請更多銘傳校友及各界貴賓,一起在 3 月下旬來到銘傳,分享銘傳人的喜悅。
由校友總會規劃的-「全球銘傳校友回娘家系列活動」,除了邀請全球銘傳人在 3 月 24 日 ( 六 ) 攜家帶眷、呼朋引伴,重返懷念的母校,看看久違的創辦人、師長、同學,也分享母校創校五十年的成長與點點滴滴; 3 月 25 日 ( 日 ) 中午並將於北市晶宴會館舉行「銘傳 50 校慶校友聯誼餐會」,邀請海內外校友齊聚一堂,為母校創校 50 年、也為銘傳人永遠的母親-包創辦人百歲生日歡慶,將有來自各地校友及母校學生社團所貢獻的精彩演出要與現場校友同樂,更有創辦人、校長、各界校友貴賓及母校師長提供的好禮等校友來摸彩;另外,為了接待海外及各地遠道回娘家的銘傳校友,校友總會並將於 3 月 26 至 29 日繼續安排金門及北台灣寶島之旅,與校友們一同分享台灣之美及銘傳在金門校區的成長。
由理事長盧明珠領軍的銘傳大學校友總會,為了使各項校慶校友活動得以熱鬧舉行,過去一年來已多次召集理監事會議討論,年前最後一次會議 (12 月 14 日 ) 除針對各項活動內容進行定案及工作計畫,會議中更通過以校友總會名義號召校友響應母校歡慶五十校慶所發起的慈善音樂晚會,希望募得壹佰萬元,做為銘傳 50 校慶慶祝活動之一慈善音樂會的贊助款項,以傳達銘傳人的社會關懷,做為銘傳創校 50 及包創辦人百歲生日最別具意義的賀禮。
該次會議同時就各項計畫及活動宣傳方式進行討論,本週三 (3 月 7 日 ) 更將於最新完工的基河校區舉行校友總會第七次會議,進行校慶校友活動最後沙盤推演暨分工,熱情邀請全體銘傳校友回娘家。
◎教學卓越計畫—師資精進化 教學饗宴展延心得交流熱烈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所推動的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於 2/26( 一)圓滿完成,總共 580 位行政主管及專任教師一起參與這次的活動。本籍老師的議程包括:教學網路與著作權、大學課程與教學改革、命題知能與技巧。外籍老師的議程包括: Striving for excellence: MCU ‘ s accreditation plan 、 Teaching methodologies and the practical English challenge: Motivating our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think and learn 。
李校長對教學卓越計畫作開宗明義的引言,再由研發處樊中原處長說明教學卓越計畫及教師評鑑,接著政大法律系兼智慧財產研究所馮震宇教授講解「教學網路與著作權」,對著作權立法之基本目標、著作權之構成要件與權利主題從法律條文及實際案例分別作生動而實用的講解。
此外,大同大學講座教授歐用生則開講「大學課程與教學改革」,從學術課程的特質、學科的歷史發展談到大學課程與教學的改革。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輔導學系林世華教授則以「命題知能與技巧」為題,從命題的邏輯取向及實徵取向談到試題的基本構造及命題技巧。
心諮系鄭夙珍主任對外籍教師以英語演講「 Striving for excellence: MCU ‘ s accreditation plan 」,第二場由英語教學組史尚明教授演講「 Teaching methodologies and the practical English challenge: Motivating our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think and learn 」。
本次研討會旨在加強老師對著作權法、以及教學知識及技能的認識,以提升教學品質,發展紀律與創新的學習殿堂。
◎2007 年寒假中華文化研習營
今年寒假 (1/22-31) 本校計有 94 位學生,浩浩蕩蕩參加寒假中華文化研習營,目的地主要為北京地區,感謝大陸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等人的熱情接待。此次由學務長楊健貴親自擔任領隊團長,學務組張舜華組長擔任隊長,以及學務處蔡秀玲、課指組林雅炤擔任隨隊老師。主要參觀故宮博物院、天安門廣場、天壇、圓明園、八達嶺長城等知名景點,並與對岸同學相互交流,交換新知。
◎心靈 DJ 週五期初大會串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將於 3/9( 五 ) ,召開期初全校心靈 DJ 幹部訓練會議,時間、地點如右下表。會中除邀請校外老師與同學分享助人的技巧與理念,並將介紹本處的老師、服務內容,與本學期重要活動訊息,以及說明領取活動文宣與獎勵事宜,此為重要的學期會議,因關乎班上每位同學之權益,請各班心靈 DJ 務必出席,若有要事無法出席,也一定要請代理同學前來與會。
期初現場將為同學預備餐點,還有精美禮物喔!請各班心靈 DJ 於本週五準時出席。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的位置,士林位於 A 樓二樓,桃園位於圖書館大樓 Q101 教室。
◎圖書館電子資源說明會歡迎預約
圖書館本學期為佳惠更多讀者使用館內資源,提供了多場電子資源說明會,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各個場次請參考右表,值得一提的是各場說明會均請事先報名,以便館方備妥資料講義。
而報名方式:士林校區,請撥校內分機 2278 ,或 e-mail : htching@mcu.edu.tw 秦鴻翠,或至圖書館二樓櫃台直接報名;桃園校區,則請撥校內分機 3763 ,或 e-mail : jess@mcu.edu.tw 李秋香。報名時務必告知,欲參加之場次、姓名、系所、聯絡電話及 e-mail 。
社 團 集 錦親善大使寒訓強強滾
親善大使的寒訓活動 1/22-1/23 於桃園校區及新竹萬瑞森林遊樂區熱烈展開。此次活動共計有 53 位學員參加,課程共分兩個階段 1/22( 一 ) 於 P102 邀請師長擔任講座,就學校發展、入學方案,及招生技巧提供實務經驗;並請桃園校區各相關參訪單位派員,特別針對校區導覽加以介紹說明。而第二天 (1/23) 則前往萬瑞森林遊樂區進行團體動力及表演研習。左圖為學長在對學員們作學系介紹,使新進親善大使更加了解本校各系情形。
教職員工休閒趣味競賽
於寒假期間,總務處與體育室特為辛苦的教職員們,舉辦各樣趣味的休閒活動競賽,包括投籃機大賽、卡啦 ok 歡唱以及瑜珈伸展,讓大家活動筋骨並聯絡同事情誼,其中令大家討論最多的莫過於投籃機大賽,因為到達一定分數後,籃框竟開始左右移動,增加挑戰性與趣味性。右圖為投籃機大賽中,參賽的教職員們認真的表情。
▲ 朝陽社「醫 Z 快樂ㄅㄥˋ冬令營」 1/30-2/2 到龜山鄉大崗國小,帶給小朋友四天有趣又難忘的活動。
▼由翔馬童軍團主辦,在 1/27-29 龜山鄉山頂國小的「小小資訊尖兵研習營」,讓學員學習到許多電腦相關資訊。
▲ 弘仁社利用寒假 (1/29-31) 在北縣瑞芳鎮的鼻頭國小舉辦「風」動武林 小小大俠走天涯育樂營。營隊以武林為主題,讓小朋友可以輕鬆上課又能藉此加以吸收。
▼由桃園管樂社主導的「銘布興傳管樂營」在飛鳳園 1/30-2/3 落幕囉!短短四天的練習時間,在管樂社的大哥及大姐們細心的陪伴下,興南國中的同學們都在練習中學到不少東西,並增加許多在樂符中美好的回憶!
▲應英系於 1/29 在福源國小,帶領近 50 名的小朋友一起歡渡愉快的一天,雖僅有一天,但參與同學無不費盡心思預先籌備,包括大面的舞台背景,同時,創造出遊樂園的歡樂氛圍讓小朋友們在其中自然而然的快樂學英文。
桃園排球社玄武國術社週末來動動
快樂寒假已結束,如果想要輕鬆面對即將開學的繁重課業壓力,歡迎加入由排球社舉辦友誼性質的期初大賽,藉此紓發。比賽時間為本週六 (3/10)10:00 至 21:00 於體育一館三樓籃球場進行,無需報名申請及費用,愛好打球的同學用你們的熱情來共襄盛舉!另外,排球社為與其他各社團作感情交流,所舉辦的社交盃球賽即將開打,前三名將會得到神秘精美的獎品,參加對象主要以各社團代表,無需報名費用,報名日期即日起至 3/5 ,到聯辦簽到處領取報名單填寫,比賽時間為下週六 (3/17) 和週日 (3/18)10:00 至 21:00 於體育一館三樓籃球場進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來參加!
此外,玄武國術社於下週六 (3/10) ,帶您到位於淡水的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探訪中國武術的鋼鐵結晶,有意者請洽社長蕭惠玲,聯絡電話為 0910926574 ,並於 3/10( 六 ) 上午 11 時 30 分至桃園火車站集合,前五位報名者可免費入館,動作要快喔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