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教師著作統計
資工系獨領風騷 黃世育勇奪研究王
修正教師研究成果獎勵辦法 廣納社會科學類著作
本校 91-95 年各項教師著作統計結果出爐,管理學院、資訊學院分別在學院著作總數及 SCI 、 SSCI 、 TSSCI 、 EI 著作總數稱冠,資工系則不管是著作總數、系所成長數及各類著作數均領先群倫。
91-95 年專任教師在 SCI 、 SSCI 、 TSSCI 、 EI 文獻索引所收錄期刊發表的著作,資訊學院 302 篇拔得頭籌;管理學院 168 篇居次;健康學院 41 篇第三。單一系所以資工系 140 篇獨占鰲頭;其次為管理所及電通系。若以系所教師平均數觀之,管理所平均每位教師 23.5 篇奪冠,資工系 6.09 篇居次,電通系 4.07 第三。
90-94 年全校各學院著作總數為 5082 篇, 91-95 年成長至 5823 篇;以系所著作總數來看,資工系 490 篇領先,其次為管理所 364 篇,第三為商設系 272 篇。 90-94 年 SCI 、 SSCI 、 TSSCI 、 EI 著作總數為 398 篇, 91-95 年成長至 551 篇;在系所成長方面,資工系成長 52 篇最多,管理所成長 30 篇第二,電通系 27 篇第三。
在個人著作排行榜方面,資工系副教授黃世育以 16 篇勇奪「研究王」寶座,其次為資工系副教授李御璽和助理教授顏秀珍伉儷同為 15 篇,電通系副教授龍生雲和資管系副教授何善輝同為 11 篇,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和教務長王金龍同為 8 篇。
本校「專任教師學術研究成果獎勵申請辦法」即日起至本月底截止申請,為廣納教師在藝術與人文、工程、台灣社會科學類著作亦得以申請獎勵,學術審議委員會 11/9 修正該辦法。凡以本校專任教師身份,在科學文獻引用索引 (SCI) 、社會科學文獻引用索引 (SSCI) 、藝術與人文文獻引用索引 (A&HCI) 、工程文獻索引 (EI ,不含研討會論文集 ) 所認可的學術性期刊,或台灣社會科學文獻引用索引 (TSSCI) 所收錄之期刊,發表與其教學有關之論著者,均得依規定申請研究成果獎勵。
該項辦法修正後將不分教師等級,只重視 SCI 、 SSCI 或 A&HCI 、 TSSCI 、 EI 認可,及其 Impact factor 程度:一、以在 SCI 、 SSCI 或 A&HCI 所認可,且其 Impact factor 達 0.3 之學術性期刊上發表之論著申請者發給 12 萬元。二、以在 SCI 、 SSCI 或 A&HCI 所認可,但其 Impact factor 未達 0.3 之學術性期刊上發表之論著申請者發給 6 萬元。三、以在 EI( 不包含研討會論文集 ) ,或 TSSCI 所收錄之期刊上發表之論著申請者發給 3 萬元。
此外,同一人以多篇論著同時申請獎勵費者,最高累積獎勵費為 18 萬元。申請人同得以一學年度減授 3 小時上課時數替代獎勵費 12 萬元。
◎ 電子工程學碩士班 生物科技學碩士班 加入 96 研究所招生行列
【本刊訊】你有意向研究所教育扣門,為提昇自我競爭力而努力嗎? 96 學年度本校 24 個一般碩士班及 14 個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簡章,已於上週五 (12/8) 起開始在兩校區警衛室及教務處研教組發售。由於距離報名日期尚有二個多月的時間,同學不妨趁著歲末年初的時間,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並掌握各項招生報名時程,為自己預約一段璀璨前程。
96 學年度一般碩士班招生資訊方面,新增電子工程及生物科技學系二個碩士班,媒設所更名為「建築與都市防災研究所」;資工與資傳、設管與設創則採聯合招生。其中包括管理所等 10 個碩士班,採一階段筆試定前途;而傳管所等 14 個碩士班,除筆試外另需經過複試或書面審查,至於考試內容依系所要求各有不同,有意報考的同學,請多加注意簡章資訊。碩士班招生時程: 96 年 2/27 起開放網路填報名表, 3/1-8 通訊報名, 4/10 進行初試, 4/24 公告一階段考試錄取榜單與二階段考試初試合格榜單, 5/5 複試,預計 5/21 公告錄取。
至於提供社會人士再進修的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分為專業科目筆試、書面審查及口試,網路填寫報名資料時間為 96 年 2/1 起, 3/1 截止通訊報名收件。 96 學年度招生的系所包括財金所等 14 個班別,其中應中所在桃園上課,另金門校區設有應中、國發、公事及觀光四個班,馬祖校區則為教育所連江班。
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則預計明年四月開始發售簡章。
◎ 期中減修 教學評量本週上網作業
【本刊訊】期中考成績已陸續上網公告,你的表現是否符合預期,或成績不理想而憂心忡忡?教務處為加強同學課業輔導,減輕學習壓力,今天 (12/11) 起辦理期中減修作業。凡符合申請減修資格且有意辦理者,請於本週五 (12/15) 下午五點前,自行上網至「電子化表單」處填寫申請表,教務處已不受理書面申請。
依據「學生選課辦法第十四條」規定,凡期中考不及格學分數達修讀總學分二分之一 ( 含 ) 以上,得申請減修一科或二科;不及格學分數達三分之一 ( 含 ) 以上,未達二分之一者可減修一科。提醒你,減修後之學分數不得低於規定之最低學分數,且核准後,不得再以任何理由申請註銷。此外,往年常發生同學因辦理學分減修,導致課程累積、無法消化,造成延長修業年限的情況,同學宜多加考慮。
此外,同學們提供授課教師教學建議,以及發表聲音與感受的機會到了!本學期「教學反應評量」本週開始網羅民意,請同學利用排定時段上網作答,並於 12/15 前完成所有科目的評量作業。本系統亦設有英文版,以利國際生進行評量工作。
本次接受評量的科目為 95 學年度第一學期之課程(班週會及軍護課程除外),所有評量課程及題目均列於學生資訊系統內,請同學們逐科逐題評量,切勿遺漏。此外,課務組強調,授課教師所得到的資料僅為各分項的統計數據,並無法得知個別同學的評量選項,因此,不會影響師生的關係,請同學務以負責、誠懇、審慎的態度作答。若同學對授課教師有具體的意見與建議,亦可利用教務處網頁意見箱表達,課務組將彙整轉交任課教師參考。

誰說寒冬中就不見人情溫暖!衛保組與台北及桃園捐血中心合作的捐血活動,吸引了 1140 人捲起袖子捐輸熱血 ( 台北 456 人、桃園 684 人 ) ,一週下來總共募得 1311 袋,充實了二地的血庫。學務處為感謝捐輸愛心的同學,將分別予以嘉獎鼓勵之。
此外,為使同學更能具備急救的知識和技能,以便對突發的傷害能夠快速且正確做緊急處理,由衛保組主辦的「急救訓練研習」上週桃園場已圓滿落幕,台北場次於本週末 (12/16-17) 登場,提醒已報名的同學,務必準時八時報到,且勿著裙裝及上妝,上課地點在 H201 。
◎ 清寒助學金 738 人獲補助
【本刊訊】繼校內各項獎學金公布後,本學期「銘傳大學清寒助學金」審核名單亦出爐!計有 496 人符合第一類資格 ( 家庭年收入低於 40 萬 ) ,每名核發 14,000 元; 242 人符合第二類資格 ( 家庭年收入 40-60 萬 ) ,每名核發 10,000 元;而家庭年收入高於 60 萬以上審核不合格者則有 80 人,總計本項助學金應核發金額為 9,364,000 元。若累計校內其它獎學金,本學期由學校所發出的獎助學金總金額為一千四百六十八萬餘元。此外,依教育部來函規定,本項清寒獎助學金擬由下學期繳費單中直接扣除,至於核准名單,因涉及同學家庭經濟狀況,請自行上網查閱。
◎資訊學院畢業展 週三創意起飛
「資訊月列車」夾帶著資訊時尚的風潮席捲全台,「資訊週」則是擄獲全校學生的心。資訊學院本週三起 (12/13-15) 將在 S 棟舉辦資訊週暨資訊展活動,除展示資管、資工、資傳、電通、電子等系大四學生之專研作品外,另邀請資訊廠商設攤,還有許多活動等待同學共襄盛舉。
本屆參展作品共計 85 組,計有資傳系 23 組、資工系 18 組、資管系 21 組、電子系 15 組以及電通系 8 組。展覽場地與內容如下: S 棟一樓-管理資訊系統與電子商務; S 棟二樓-多媒體應用、電腦輔助教學及網路與通訊; AA 棟二樓資料庫管理與應用、管理與決策、嵌入式系統與通訊技術、光電半導體工程、系統工程、電波及積體電路設計。此外,週三 (12/13) 中午,則為資訊展的開幕典禮,學務長楊健貴、資訊學院院長及各系主任都將與會剪綵,地點在資訊大樓二樓中廊。
你覺得世貿資訊展看不夠過癮嗎?那務必前來參加資訊學院舉辦的資訊展暨資訊週,展覽主題包羅萬象,活動豐富有趣,電腦資訊的運用更將令你意想不到。
◎卓展正鑲嵌玻璃創作個展 / 商設藝廊
中國名家油畫展 / 藝術中心
「玻璃」是一種非常好的透光材料,不同顏色的玻璃瓶均可透過不同方向及強度的光源來呈現出豐富的色澤。卓展正便以鑲嵌玻璃手法呈現律動感及光影變化,透過創作過程改變一般人對於燈飾的刻版印象,只要有想法,即可創作出世上獨一無二的燈飾,藉由燈飾所呈現之光影豐富生活,增加生活空間的層次感,進而提昇國人生活美感。歡迎師生前往商設藝廊欣賞指教,本項個展,展期從即日起至 96/1/9 止。
此外,藝術中心自即日起推出「中國名家油畫家」,展出關則駒、李路及陳春基等中國大陸名油畫家的作品,歡迎師生前往欣賞。
◎English News Summary
Faculty Teaching Evaluations
In order to provide learning feedback to MCU teachers, all students are reminded to submit faculty teaching evaluations online. All evaluations for Fall 2006 courses must be completed online by 12/15. The system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Reduction of Coursework Application
Rock and Roll, Aboriginal Style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is hosting a series of aboriginal rock and roll performances this week. Performers from different Taiwanese aboriginal tribes will perform on Wednesday (12/13) at 1 p.m. in Ming Yuan Pavilion on Taoyuan campus and on Thursday (12/14) at 9 a.m. in the foyer in front of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Mozart’s 250th Birthday Commemoration
In order to commemorate Mozart’s 250th birthday, the Library on Taoyuan campus is displaying a series of books, CD, DVD and other multi-media information on Mozart starting this Monday (12/11) until next Friday (12/22). Don’s miss this opportunity to learn more about this great musician!
◎原住民藝術家 近距離與師生互動
【本刊訊】原住民藝術家又來囉!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搖滾祖靈」系列活動,本週一舉邀請四位藝術家蒞校分享,將分別在兩校區進行現場創作與歌謠表演,歡迎師生攜伴前往,與個性豪邁的原住民朋友們一起搖滾。
本次受邀蒞校的原住民藝術家包括,來自卑南族專長於石頭創作與彩繪首飾的馬秋;作品常在台東街道亮相的葛瑪蘭族木雕家 Za Num ;現職警察並開設大型窯燒工作室的布農族陶藝創作家海舒兒;以及大祭師後裔、善長金屬雕刻的排灣族古勒勒四位。
為讓師生能更近距離與藝術家互動,本次活動將採開放式進行,時間地點分別為桃園場週三 (12/13) 下午一點於明園廣場、台北場為週四 (12/14) 上午九點於逸仙堂前廳,師生可自行前往,體驗現場創作的臨場感,並與藝術家分享其心路歷程。週四 (12/14) 下午一點起,在台北 B901 會議室則有一場原住民歌謠表演與文化座談,藉由歌謠表演介紹原住民文化,並提供一個對話座談的空間,桃園則提供同步視訊轉播,轉播地點在 P101 。
演講看板12/11-12/17
新 聞 短 打
■第 79 期《校友報》出刊
聯繫銘傳十萬校友與母校情誼的校友報,本週出刊第 79 期。內容包括五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分會訊息,還有特約廠商介紹,歡迎同學及校友們自由取閱,或向校友服務組索取。
■統資所研究出擊獲獎勵
統資所研究生蔡宛容參與 95 年度中國統計學社論文獎,榮獲佳作;統資四乙李岱霙則獲得統計學社獎學金一萬元,聯手再造統資系青出於藍的傳統。
■身份證換證 月底前速辦理
學務處提醒同學,舊式國民身分證將於 96 年 1/1 起停止使用,請尚未換領新式身分證的同學,於 12/31 前依相關規定換領新證,以確保個人權益,相關事項請至內政部網站查詢。
■交通安全宣導 儆醒中落幕
交通安全需要時時注意和儆醒,此次梅嶺大車禍震撼社會,使人不得不再次注意各樣的行車人身安全,甫於上個月落幕的交通安全宣導月,透過各樣的活動,特別宣導交通安全的重要,也呼籲同學騎乘必需安全帽,參加各項校外活動也務必注意往來各地點的安全。
此外,於桃園校區舉辦的抽獎活動計有:教務組彭鈺娟、國際觀光優舒夫、電子系房孟漢、資傳系唐志文、品設系顧育維、應英系趙子毅、數媒系林俊吉等七人幸運中獎,還未領獎者至學務組吳教官處領取。
人 事 短 波
劉士豪、王任瓚、黎立仁、楊藹瑩升等副教授
法律系專任助理教授劉士豪,以代表著作「勞動基本權在我國憲法基本權體系中的定位」及其他參考著作,通過審定升等副教授,自 95 年 5 月起資;資傳系專任助理教授王任瓚,以代表著作「 High-payload image steganography using two-way block matching 」及其他參考著作,通過審定升等副教授,自 95 年 7 月起資;另應日系專任講師黎立仁及應英系專任講師楊藹瑩,取得博士學位,依舊制辦法,通過審定升等副教授,兩位均自 95 年 8 月起資。
倪炎元獲吳舜文新聞評論獎
第 20 屆吳舜文新聞獎於 12/5 舉行頒獎典禮,新聞系兼任教授、《中國時報》總主筆倪炎元榮獲「新聞評論」獎,獎金 25 萬元。媒體第四權的最高彰顯,就是獨立的新聞評論。長年屹立在新聞崗位上,倪炎元以<言論自由沒有讓步的空間>一系列評論,批判執政黨黨國機器打壓言論自由的荒繆與不正當,也導引社會進一步思考「新聞」、「媒體」、「第四權」、「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深刻意義,獲得「新聞評論獎」實至名歸。
社 論
公共秩序與公德心
日前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夫婦在高速公路的翻車事故,引起整個社會的重視與討論。社會大眾的祝福,固然反應出我們社會仍然充滿了人溺己溺的人性關懷,但事件的肇因,則又突顯出台灣諸多的社會現象,值得我們深思、檢討,使我們的社會能夠更進步,更能維護所有人的生命安全。
公民社會的表徵之一為公共領域的存在。而公共領域必須藉由全體社會的共識,加以維繫。因此每一個體,皆要遵守遊戲規矩,以形成有秩序的公民社會。否則整個群體,會因為不遵守規則的個體而崩潰。這些規矩不一定全由法律訂之,但卻充分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例如在十字路口遇到綠燈,你可以直覺且安心的穿越;反之,交通號誌若僅是參考之用,則十字路口無疑會變成野蠻戰場,你希望是如此的生活環境嗎?同樣的,當大部份的人不按秩序任意超車時,行車的風險便會大幅提升,車禍發生的次數也就自然提高。這種風險我們不能推說是運氣 ( 胡市長的感慨 ) ,而是應該試圖體認及呼籲公共秩序的遵守,凡是所有公民社會的一份子,都必須恪遵的責任與義務,如此也才能保有享受公民社會自由與方便的權利。
不遵守公共秩序的行為,通常是因為不幸事件的發生才被加以檢視。但肇事者的「無心之過」,往往會被認為是受害者時運不濟,造化弄人。因此立委諸公會運用民氣,快速的通過平日無人聞問的交通改善措施,但規範與約束的確是「受害者」,肇事者反而成為無事的一方。不幸的事件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根本的原因卻是源於缺乏公德心。就以交通為例,因為想要快點到達目的地,所以就胡亂的超車、超速;因為不想花費時間尋找停車位,所以就隨意的「暫停」,反正他人可以繞過就可;因為想要賺更多的錢,所以就任意的變更車體結構,增加載客量;為了節省較多的成本,所以就可以使用劣質的再生輪胎。由於缺乏公德心,為了一己之私,便喪失了同理心及對他人的尊重,因此漸漸的也就不顧別人的死活了!
台灣目前並非缺乏受過高等教育的公民,也不匱乏高品質的社會硬體建設。但多年來不重視社會心理建設的結果是:生命的價值被低估,品德教育被漠視,使得人們的公德心無法提升,也缺乏對社會的責任感。因此當務之急是全體國民要能體認個體對全體的影響力,而政府也應建立有效率的執法,以杜絕人們僥倖的心理與脫軌行為。讓安全的生活先於生活的方便,管理的措施優於放任的發展,如此才能重新塑造有序的社會及安祥的生活環境。
專 業 開 講
從陌生到熟悉連江縣地區防災計畫初步成果
計畫執行人:校長李銓.都防系主任洪啟東
台灣地區位於西太平洋颱風地區及歐亞板塊與太平洋板塊交接之環太平洋地震帶西側,地理環境條件極易引發天然災害;根據 2005 年世界銀行對全球高災害風險地區之評估報告表示,台灣的自然災害發生機率相對偏高,處於這樣的環境下,要追求更卓越的生活環境與永續經營,如何防治災害,以保障安全的發展空間,為當前各級政府所關注之施政議題。
計畫浮現與都防系的崛起
2003 年 5 月 26 日行政院召開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第六次會議時,決議請災害防救委員會委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擬訂三年中程計畫,以達成健全計畫制度、提升人力素質及精進防救災技術之目標。緣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乃著手協助擬定相關作業原則與計畫工作,提交《協助直轄市、縣 ( 市 ) 政府擬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中程計畫》予災害防救委員會奉行政院通過實施,規劃以三年 ( 預計為 2005_2007 年 ) 期間,協助直轄市、縣 ( 市 ) 政府充實各該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之工作內容與執行方式。期藉由具有相關災害防救科技研發能力與成果之研究團體,擔任本中心之協力機構,整合各領域上、中、下游研發成果,用以協助全國 25 個縣市政府提升其災害防救作業能力,並分三梯次、每梯次 2 年協助上述各地方政府,整體計畫以修定補強地區災害防救計劃達具體可行為成果指標。
在李校長的運籌帷幄與領軍下,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 ( 以下簡稱本系 ) 於 2006 年在競爭者眾多之連江縣地區,獲選為第三梯次之協力機構,並與災害防救委員會簽訂「 95 年度強化連江縣政府地區災害防救計畫」 ( 以下簡稱本計畫 ) 。目前本計畫為三年中程計畫之第三梯次的第一年度 (2006 年 2 月 5 日起執行至 12 月 5 日止 ) ,第二年度之計畫預計於 2007 年年初進行招標,我們將再度參與競標;轉眼間,第一年度計畫即將結束,透過《銘傳一週》約略的將主要成果介紹於後,期盼全校師生不吝指正。
協力團隊與連江縣地區概述
計畫執行範圍包括,位於台灣海峽西北方的馬祖列島,距離基隆 114 浬,離閩江口 15 公里 ( 地理位置如下圖 1) ;連江縣由行政區劃之四鄉五島的南竿島最大,約 10.43 平方公里;其次為北竿島 ( 含亮島、高登、大坵、小坵 ) ,約 8.86 平方公里;東引島是列島中最北的島嶼,也是第三大島,面積約 4.71 平方公里;東莒島面積 2.63 平方公里;西莒島最小,為 2.36 平方公里。雖然島嶼眾多,但分布的位置相隔不遠,島嶼的地形和地質都極為相似。
協力團隊由本校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負責,同時結合相關大專院校專業領域,例如,中央大學、台北大學、聯合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長榮大學等。由李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連江縣陳雪生縣長擔任共同主持人,兩位協同主持人為都防系主任洪啟東及連江縣消防局局長徐文明;經過前半年的溝通與融合,本團隊與連江縣災害防救委員會共同組成了連江縣防救災團隊,並分為颱洪組、地震組、體系組、社經與交通組、水資源組及資訊組六組,為一充滿年輕活力與專業數位的團隊 ( 如下圖 2) 。
為有效推動整體計畫,強化橫向協調聯繫,本團隊與連江縣政府所組成之工作團隊,平時不定期以電話或電子郵件和連江縣政府各局處之負責人員進行問題討論,並視天候及船期前往連江縣召開工作協商會議。另針對各項防救災工作項目的進度和需求,與縣府各局處之負責人及編組人員溝通研擬解決對策,同時定期提送計畫執行進度至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除此之外,協力機構研究團隊亦定期於每週由協同主持人召開內部工作會議乙次,共同交換意見與瞭解各小組執行進度,至今已進行十次小組工作協調會議。
連江地區災害初步成果概述
迄今,我們首先協助連江縣政府主要的防救災成果資料庫與一般都市災害之類型、相關地理環境與社會經濟資料,均建置在都防系系網 (www.updm.mcu.tw) 上。其次,本團隊也檢視上年度《連江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當地各類型災害潛勢和規模分析、防救災體系檢討、建立防救災網路平台、舉辦兩次教育訓練等等。
整體地區災害類型、規模、原因等機制分析成果
1. 於各局室取得連江縣地區之基本圖、行政界、交通、水文、土壤地質、山坡地、森林、環境保護、重建區、都市計畫、重要地標等防救災作業平台之圖層資料與各離島間通訊系統資料,並進行分類彙整於資料庫,以利後續計畫推動。
2. 回顧連江地區坡地災害歷史及分布位置,並進行坡地災害致災因子分析;針對南竿山隴地區,北竿塘歧村,東莒大坪村,及西莒青帆村五個聚落來分析其各地區的崩塌脆弱度 (vulnerability) 規模,提出相關防救災對策。
3. 藉由今村所創與飯田增設之海嘯規模分級表,找出連江縣南竿鄉八處、北竿鄉七處、莒光鄉西莒島兩處及東莒島三處,當海嘯發生時可能引發災害的地區,針對這 20 處潛勢危害地區,配合建築物的分布情形,及海嘯分級程度判斷後分出四類,提出可能受災之聚落或港口,當海嘯到達一定程度時,所形成的災害程度與範圍。
4. 逐一檢視連江縣地區四鄉五島之觀光景點及民宿、旅館之災害防救設備的齊全度;特別針對觀光人口及民宿面對火災災害發生時,各類型消防裝備是否合乎標準進行分析;且以小三通發展為考量,探討連江縣面對移入型的傳染病是否有能力進行防疫等公共衛生議題工作。
5. 連江縣地區地處離島且為列嶼地形,不論對台灣本鳥或馬祖群島島際之間的交通,均需仰賴空運或海運;加上該地區為花崗岩地形坡度較陡。因此,本計畫針對連江地區空難及海難的交通災害特性,及道路交通事故地點之易致災路段進行分析,並透過地理資訊系統 (GIS) 做說明。
6. 連江縣與水有關的災害,除了颱風所造成的淹水等災害以外,尚有旱災;居於該地區境內無河川,水庫之水源均仰賴降雨,一但進入枯水期時,對連江地區的居民生活品質造成極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回顧過去的枯水資料進行降雨分析,針對縣政府面對旱災應變能力來進行探討,並研擬相關的省水建議措施。
7. 社經易致災對象與地區活動探討,主要是針對族群為較無自我逃生能力的弱勢族群作分析。由於連江縣地區特有之人口結構 ( 例如,觀光產業、常住人口為老年人 ) 使得社經易致災議題是當地之重要項目。我們期盼透過北竿鄉塘岐村為社區規模做社經脆弱度之案例分析。
8. 檢視連江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 ( 體系 ) 並提出相關增修補強重點。包括:軍方及海巡單位納入災害防救體系運作、各類型災害潛勢分析資料補強、現有資料更新、新增連江縣地區常見災害類別等。
9. 協助連江縣政府於六月,在四鄉五島常發生的坡地災害 ( 如右圖 3- 圖 6) 進行勘災,並逐一了解各災害地點的崩塌原因,利用當次資料進行坡地災害脆弱度評估;同時也舉辦兩場教育訓練內容包括海嘯、水資源、社區防災、坡地災害、防災體系、 GIS 技術等相關防災議題,提升連江縣政府防救災工作團隊的相關專業知識。
10. 架設連江縣防救災資訊網建立完善的防救災決策支援系統,來整合學術研究機構之災害模擬模式、政府相關部會所掌握之環境資料、防救災資源、以及民眾參與之機制,並強力支援各項防救災決策之擬定與執行,以協助地方政府強化災害防救資訊與通訊相關工作。
圖3
圖4
圖5
圖6
特有災害潛勢分析成果
本計畫截至今年度為止對連江縣地區特有災害分析結果發現:
1. 連江縣地區的颱風氣象觀測資訊相對不足,且連江縣境內並無河川與溪流,因此一般的積水預測模式恐無法適用。建議應依據颱風風力、雨勢、潮汐、停留時間與路徑等作一記錄,並據以對照所引發之災情,以作為規模設定之經驗值依據。
2. 連江縣屬於群島地形且與對岸 ( 中國大陸 ) 相距極近,在海難與空難的海上救援方面現行之救難合作機制是以非官方機構 ( 漁業電台 ) 進行協商,由於台灣本島所擁有的救災資源 ( 空中偵察隊或大型船艦 ) 因距離遙遠經常發生時效性問題,因此,未來需持續致力於協商兩岸現有與規劃之可能合作與支援機制。
3. 為使連江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能夠發揮效能,提昇防救災業務人員之執行力,除法令規範與政策研擬之外,訂定績效目標及衡量指標,並依此指標進行試評,清楚說明防救災績效評估對於整體防救災業務之功用與重要性。目前已初步建立連江縣災害防救工作執行績效評估之指標與準,然防救災工作乃長久之計,必須依照防救災工作演化適時修正納入連江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以期防救災業務能更為符合實務需求,擬訂與實際工作密切結合之運作機制。
4. 連江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之內容應依據當地離島特性、可能發生災害類別、災害規模與危險度,以訂定不同災害之防救災因應對策,如此才能真正符合地方需求,目前已初步針對連江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 (2005 年版 ) 之進行檢視並提出補強建議。
未來期望協力機構與連江縣政府持續合作《連江縣政府強化地區災害防救計畫》,持續協助連江縣政府修訂連江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
生 活 主 題
FAIRY TALES RETOLD ON MCU TAOYUAN CAMPUS
Classical stories of years past were heard once again, as the Departments of Applied Japanese 掇 (DAJ) and Applied English 掇 (DAE) Student Associations teamed up for a fairy tale-telling competition held a on the ground floor of the Management Building (S Bldg) on Taoyuan Campus, on November 12, 2006.
The contestants whose mother tongue is Chinese had to deliver the stories in English, while overseas students were required to speak in Mandarin.
Contestant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C), DAJ and DAE vied for the first, second, and third prizes in the individual and group categories. Among the fairy tales told during the competition were Alice in Wonderland, Seven Little Sheep, Sleeping Beauty, Mulan, Beauty and the Beast, The Price of Egypt, Anastacia, The Lion King, and Snow White.
The winners for the English delivery (individual category) were 陳佑安、 (AJ1B), 葉書安 (AE2A) and 曾耀緯 (AJ1B) , while 李育珊、葉千毓、劉哲宇 (AC2A), 龔伯丞、葉怡婷、葉伊婷 (AJ1A), and 王玫雯、陳映伶、董治平 (AJ2A) won the English delivery (group category) prizes. For the Chinese delivery (Individual Category), Pieter Peruch (ICMC2) bagged the prize.
As to whether they are going to hold this event in succeeding years, Tsou said it depends on the school as this is the first time such event was held, and the results of the events still need to be evaluated.
That is how you get great results.
Face-to Face Session Encourage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Express Their Views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faced frustrated students in a face-to-face session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staff members at the Taoyuan Campus.
The meeting was organized to enable faculty members to hear first hand. Some of the problems and difficulties the overseas students are facing in the course of their studies.
Dr. Liu later urged the students not to be too emotional as the atmosphere of the meeting turned somewhat acrimonious toward the end.
They have been having problems in their course schedule, she said. She particularly brought up the six straight hours of Physics, which she says is not practical at all. All her classmates have complained to the administration about this, which seems to have just fallen on deaf ears. Another point she put forward were the strict regulations with regards to the curfew in the dormitory.
It is really frustrating when students are referred to one administrative office to another, because of misunderstandings caused due to the staff language ability, Oosthuizen said. He pointed out during the meeting that the banner prepared for this very meeting was in Chinese only. This left the staff red-faced and drew great applause from his fellow students.
At the end of the meeting, the students were assured by the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that all the issues raised would be taken care of to the best of their ability, and that students are always welcome to meet face to face with them or send in written suggestions of any sort. IC would like to arrange regular small group meetings throughout the school year so that students are able to express their views and have quicker, clearer answers to their concerns.
Mr. Maximo Cheng, Director of the Military Training Office as well as several staff members also attended the meeting which was co-chaired by Susan Hu of the IC Office and Betty Chuang of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Dr. John C. Hwang from mainland china to Taiwan , where he earned his BA in Foreign Languages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 1966. He went on to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where he got his MA in Broadcast Communication in 1968, and a Ph.D. in Speech Communication in 1971, at the University of Oregon .
He is now a citizen of the US , where he presently serves as an Advisor for the China Programs,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of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in Sacramento . His previous employment prior to his current position includes teaching in the Doctoral Program of Communication Studies in Bangkok, Thailand from 2001-2002, Emeritus Professor of the 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 Studies,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in Sacramento from 2001 to date, where he also served as a professor from 1981-2001. In addition, he was the Director of the Asian American Studies Program of the same university from 1991-2000. He was also a visiting professor in Wuhan University in Wuhan , China in 1987.
Handbook of Rhetoric and Language is also something he cherishes.
Dr. Hwang also shared how his childhood had shaped the person that he is today, and how that influenced him in molding his own children. Coming from a family of journalists, he had his exposure to the intricate and exciting world of Communications early.
Agreeing to teach Global Communications in the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GSIA), Dr. Hwang said that he is impressed with the composition of the class and that so many students coming from different parts of the world.
Even More Coordination Needed for IC Freshmen Camp
International College Freshman 掇 Camp this year was a blast even with the last-minute preparation and chaotic coordination, said participants.
The camp, which takes place annually to welcome newcomers to the IC, was held in October at wooden bungalows situated in Hsinchu County . IC Sophomores took charge of organizing the trip.
It would have been much better if the rules of the games played during the camp had been explained better to foreign students, said Charles Hung, organizing committee member. Such camps, in which games are played to enhance the solidarity among the classmates, are very common among the Taiwa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The most important point is comm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among the staff themselves and preparing the activities in advance, Mii added.
Even with room for improvements, the camp was well-received by the freshmen.
Capturing the Art of Life: Photos of Dr. Jonathan Kao
Surreal moments within the context of everyday-life realism. This is what Dr. Jonathan Kao, photographer and professor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intends to communicate through the works he presented at the exhibition held last month in M building. MCWeekly spoke with this Japanese-trained artist.
Q: Would you tell us your Japanese name and your background?
A: My name is Jonathan Kao Chih-Chuan, also known as Koh Shison in Japanese. Currently I am Associate Professor at the Department of Commercial Design, Ming Chuan University , teaching photography related courses.
Q: What personal styles/views have you tried to emphasize in the works presented at the current exhibition?
inese title of the exhibition ( 間隙時空 ), which literally means 烠 he gap between times and spaces, can express my theme better.
Q: Do you follow any particular school of Japanese photography, such as Kineo Kuwabara or Nobuyoshi Akari?
1956 when the island was still inhabited by miners and their families. Now, the island is completely deserted and only the ruins remain; but it is still is a profound source of inspiration for many artists.
A: Well, those places are all the same to me. Surreal moments in the realism of everyday life can be found in any country, any location. For example, I have photos taken in ruins of ancient Buddhist capital of Ayuthya in Thailand . But I can express exactly the same message from ones taken in the Notre Dame de Paris, which is a major Christian center.
The exposition featured Kao 掇 unique workmanship, centering on diversified subjects in black and white. He insists on developing his works by hand in the traditional method. Kao 掇 photographs focus more on images from the countryside and are normally quiet and introspective in tone.
Interview with Organizers
Charles Hung, organizing committee member, shared his views on the camp with the MCWeekly.
浯 ne of the problems was that participants had a hard time getting up early on the second day. We had separated the participants into groups, so that they could get to know each other. Instead of trying to meet new friends, they decided to stick together with those they were already acquainted with when it came to sleeping time. This caused them to go to bed really late.
洍 hope that sophomores next year can take time to rehearse. Rehearsal is very important; otherwise things just won 掐 work out. Sophomores need to be serious and be able to deal with different emotions faced during the process.
On the other hand, the camp fire was the most successful part. Everyone, including freshmen and others, enjoyed the performances very much and had a lot of fun dancing themselves.
David Mii, ICSA president, said better coordination is the key to success in coming year.
personally think the camp was a lot of fun and that everything went very well. During the first day, everything we had planned went according to our schedule.
Tina Chen, organizer, suggested better communication with foreign students.
Besides the problems originated from lack of organization, no foreigner was included in the preparation process. Had they been involved in meetings and discussions, their input, ideas, and needs could have been taken into account to make the camp a bit more cohesive.
Voice of Participating Freshmen
Even with the chaos and lack of planning as pointed out by organizers, the participants said they had a great time and are thankful to their upperclassmen.
Kim Ho, freshman, IC Travel and Tourism:
Anita Pan, freshman, IC Mass Communications and Journalism:
O ur upperclassmen really wanted us to have a good time; and we actually did. I enjoyed every moment of the camp. They really put in sincere effort to organize this camp, sacrificing their personal time, all for the sake of us freshmen.
活 動 線 上
◎全國大專擊劍賽落幕 擊劍社將成立
北區大專羽球邀請賽 地主隊含淚複賽止步
由本校所承辦的 95 學年全國大專盃擊劍錦標賽,在本校各單位的協助下已於 12/3 圓滿落幕,本次比賽共有 33 所大專院校 253 名選手參與,在本屆的比賽中甲組仍然是台灣體院及台北體院兩雄相爭的局面,台灣體院在甲組比賽以 8 面金牌獨占鰲頭。在乙組比賽中則是群雄並起,空官、華夏、淡江、政大、青雲、海大、台大皆分別獲得金牌,顯示擊劍運動已在各大專院校開花結果,不再侷限於部分學校獲獎,特別是在本次獲獎的學校,不乏知名國立大學,擊劍運動在大專院校已推展 40 餘年,雖然尚屬冷門項目,但仍不失為一項培養優雅、高尚情操的運動,同時可訓練反應與敏捷性,擊劍競賽也是作為一種公平與榮譽的象徵。
為讓同學也能體驗擊劍運動,讓你擁有劍俠唐璜的矯健身手或是三劍客一般的帥氣。本校目前正規畫成立擊劍社 ( 西洋劍 ) ,歡迎同學積極參與,有興趣的同學請至體育室與王三財老師聯繫。
此外,由本校羽球社舉辦的「第十三屆北區大專盃羽球邀請賽」圓滿落幕,此次參賽隊伍有台大校隊、台大醫學院、交大、國北教、國醫、陽明、北大、輔大、長庚、淡江、真理、大同、世新、北銘及桃銘一共十四所學校、十九隊隊伍前來參賽。此次比賽,各校羽球菁英實力不相上下,難分軒輊。初賽時,北銘與輔大 B 隊以 3:2 成績驚險獲勝,而桃銘與大同之戰則以 4:1 獲勝,北銘與桃銘兄弟隊伍雙雙晉級。但在複賽時,北銘遭遇宿敵北醫,以 1:4 的成績慘遭擊敗,而桃銘則以 2:3 的成績不敵交大,紛紛與複賽止步,最後冠軍則由台大校隊拿下冠軍,而北醫 A 隊與北醫 B 隊分別取得二三名,殿軍則為交大。銘傳隊伍雖未取得獎盃,但完善的賽事安排,還是獲得大家肯定。
◎一同走進圖書館 i Pod 有緣落口袋
為讓本校圖書館走在時代的尖端且慶祝 95 年全國第 37 屆圖書館週,圖書館系列活動今天展開。此次活動以「莫札特」為活動主題,為慶祝莫札特 250 周年紀念,今天 (12/11) 起至下週五 (12/22) 為期兩週,將於桃園校區應兆紀念圖書館展出有關莫札特的圖書 CD 、 DVD 等多媒體資料,只展出兩個星期,在桃園的同學千萬不能錯過。而為俾台北校區同學也能一往親炙, 12/25 至 96/1/5 則將移師前往台北校區的圖書館展出。
另外,還有「莫札特歌劇欣賞」,於活動時期的 (12/11-22) 中午 12 點至下午 2 點,將於桃園校區的圖書館中庭播放有關莫札特的影集欣賞,除了有莫札特的生平介紹讓同學更了解莫札特之外,還會播出莫札特最有名的四部歌劇:唐喬望尼、費加洛的婚禮、魔笛、女人皆如此,歡迎同學至圖書館櫃台借聽高品質音質的絕佳享受;同時,本週五 (12/15) 至下週五 (12/22) 將於新建不久的小劇院中,播放上述影集,「莫札特歌劇欣賞讀後感」 500 字有獎徵文,下週一 (12/18) 至下週五 (12/22) 收件。獎金優渥,同學們千萬不能錯過。
此外,「圖書館資源尋寶」更是歡迎來踢館,活動必須在圖書館中的圖書或是網路查詢資料,活動時間:桃園是在本週三 (12/13) 及本週五 (12/15) 的中午 12 點至下午 2 點,台北則是在下週一 (12/18) 及下週三 (12/20) 中午 12 點至下午 2 點,欲參加同學,屆時請至圖書館櫃檯拿取題目,於時間內繳回,優勝者可以得到豐厚的獎品。
「閱」讀「悅」樂,桃園圖書館將公佈熱門書排行榜暨讀者於 9/18-11/27 借閱排行榜之海報,並取五名同學頒發獎項,得獎同學有:資管二甲莊幃復 (85 冊 ) 、觀光四甲邱家汶 (63 冊 ) 、應英碩一亞利夫 (Ridwan Arif Nugroho) ( 82 冊)、應日碩一林益泓 (80 冊 ) 、國事碩二張桂清 (79 冊 ) 。
而在台北校區還有過期期刊贈送活動,請於 12/12-14 三天直接前往圖書館門口選取,完全免費,快來搶好康唷!
最後,填問卷就有機會獲贈 i Pod shuffle 1GB ,圖書館服務品質網路問卷調查將於本週一 (12/11) 開放同學上網填寫,於 12/29 截止。為鼓勵大家共襄盛舉,活動期間同學或教職員只要至圖書館網站進入該網頁填寫問卷調查,填完問卷就有機會抽中 i Pod 等五項大獎。以上之獎項將於該校區的圖書館頒獎,桃園校區公開頒獎時間是 96/1/5 十二點半,台北則是 96/1/4 十二點半,提醒你,若是本人不克到領,務請同學代領,缺席者將不予補發。更多詳情,請親至圖書館一窺盛況。
◎校友理監事會 12/14 點水樓開議
50 週年校慶已進入倒數計時階段,為儘速對系列校慶活動定調,以利推展。校友總會第一屆第五次理監事會議暨系所友會聯會,將於 12/14( 四 ) 晚上 5 : 30 假台北市民權東路 2 段 30 號「點水樓餐廳」舉行,請各位理監事、縣市分會暨系所友會會長準時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介紹新加入校友會特約商店的廠家-蓋酷家族 ( 王中嶽校友 ) 、鍋寶季火鍋 ( 黃淑椒校友 ) 、華新布莊 ( 呂國華校友 ) 、藝古齋古玩 ( 萬乙奇校友 ) 等。而會議主軸為針對 50 週年校慶校友系列活動分工部分作提案討論及報告,由公共事務處校友聯絡組組長張榮農報告校慶活動參與確認,監事林木順提出傑出校友選拔宣傳受理方案,理事蔡彰鍠確認校友聯誼餐會流程,台北分會常務理事趙曼白報告寶島采風錄旅遊活動。在總會與各級分會互動方面,會中也將討論是否擬訂總會分會運作細則,並定期舉辦各級分會聯會,總會理監事會議是否分區輪流赴中南部舉辦,以建構與分會間的溝通橋樑。
總會理事長盧明珠為感謝理監事們一年來的辛苦付出,本次會議特作東宴請大家,會後除餐敘聯誼外,並安排那卡西演唱,讓理監事在高歌中提前歡度新年。
◎財金週金采馬戲團今登場
今天財金週 (12/11-15) 推出驚奇精采又金光閃閃的「金采馬戲團」,活動高潮迭起。首先登場的活動,當然是馬戲團所不可或缺的神秘魔術表演,以及活力四射的勁歌熱舞,活動皆在福利社前廣場舉辦,讓大家充分感受到金采馬戲團的風采,另外特別企劃了活動─追緝大逃殺,則是在餐廳二樓的空中花園所舉行,可別跑錯地點囉!只要在追緝海報上出現的人物,活動期間都可以盡情拿水球砸他們。另外,擺攤活動也是五花八門,有象徵熱情的玫瑰花,以及連帶舉辦的傳情活動,此外,還有黃金馬鈴薯、黃金金鬆餅、黃金金牛角等獨具「財金」特色的點心以及飲料,等待各位一起來品嘗享用。
而於上週報名財金系卡啦 OK 大賽的同學,請準時於本週二 (12/12) 晚上六點半至 H101 出賽,而決賽將在下週三 (12/20) 六點半於逸仙堂舉辦。
◎MCU .特約商店開鑼囉 !!
今年特約商店的認證方式與往年大大不同,凡繳交學生會費的同學只要持貼有「MCU.特約商店」貼紙的學生證至特約商店消費,即可享有店家折扣優惠,不分台北桃園喔,請同學多加利用!詳細特約商店資訊請同學至兩校區學生會網站 http://mcu.uni.cc/ 及 http://ss24.mcu.edu.tw/~sac/  查詢或學生會辦公室洽詢。請各班班代於今天中午過後至學生會領取特約商店的貼紙。
另外,憑截角貼紙可至桃園校區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兌換麻布茶房桃園店優待卷!!數量有限,換完為止,而至年代人文咖啡館消費可享九折優待。而持貼有特製貼紙學生證至台北 Remix 混搭可享九折優惠,購物滿兩千則贈手機吊飾,目前特約商店陸續增加中,詳情請注意網站公告。
◎經澀狂風舞會跳童話
由經濟系與建築系、電通系、公事系、調酒社合辦的「經澀狂風之白色童話」, 12/20( 三 ) 將施展神奇魔法,讓你置身白雪公主夢境般的奇幻世界,感受驚為天人的耶誕氣息,請穿著白色禮服穿越時空,一起走進童話故事。
活動現場由 The Face COR 聘駐場 DJ Jerry Han 揭開序幕,一系列聖誕老公公為你量身訂做的魔幻節目,舉凡緊張刺激的滾大球、趣味橫生的飛天巫婆、奇妙無比的七矮人轟趴、不可或缺的聖誕老人,都將由各系領銜主演。心動了嗎?關於換 ( 購 ) 票方式,主、協辦單位免費參與,而外系請先至各系上換票,亦可在 12/7( 四 ) 至 12/19( 二 ) 每日的 11:30 到 16:00 在明園廣場有專人為你服務,還可至銘傳熱舞社、休閒小站購買。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潛能開發及學習風格探索工作坊
在學習生涯中,同學可曾想過自己的學習潛能有沒有充分的發揮呢 ? 或者曾思考過合適自己的學習方式嗎 ? 如何能真正有效的學習呢?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特別邀請專業的老師,為同學設計「潛能開發及學習風格探索工作坊」,在課程中老師將運用強化記憶、情緒管理等探索,讓同學更能有效學習、並探索自己學習的獨門功法,拿到自己的學習之鑰喔!時間為 12/23( 六 )9 : 00-17 : 00 ,地點在台北前程團體輔導室,參加同學可獲得實用贈書、當天並備有精緻餐點,名額有限,請不要錯過喔!請趕快洽前程就輔組報名!
◎MCU 國際先生小姐初選網投週五止
銘傳大學年度盛事,國際先生小姐的選拔初選投票時間即日起至 12/15( 五 ) 止,你投票了嗎?週五 (12/15) 中午就會關閉網站,還沒投票的同學請快上網投票唷!而關心選票結果的同學,請密切注意下週一 (12/18) 的網站公告,初賽勝出的參賽者,別忘預備該星期的精彩複賽!
◎台北學生會資源大分享大放送
台北學生活動中心將增設資訊教室,將會在裡面放置大圖輸出機、多功能事務機和燒錄機,當你要使用大圖輸出機和多功能事務機時,必須自備紙張,上限 10 張,不能利用公共設備印製個人文件,社團若違背使用資訊開放教室的規則,每違背一次計一點,累積三點以後,將停止使用資源一個月。
另外,缺手機或想辦手機的同學請注意!即日起由台北學生會舉辦為期四個星期的手機活動展開囉。即日起早上 10 點到下午 3 點有 phs 及威寶電信的校園回饋專案,歡迎各位同學前往選購。

新生合唱比賽台北初選,傳播學院以天使指揮與希臘式造型,配合優美歌聲,一舉奪得第一名、最佳指揮以及最佳伴奏 ( 如上圖 ) ,而其餘入選二名分別是企管居亞,法律第三,由國企獲得精神總標錦。
另,桃園部份所選出的前九名,依序為商設第一、應日第二、品設第三、觀院第四、生科第五、經濟第六、心諮和應英並列第七、醫管第八及應中第九,而同樣最佳指揮及最佳伴奏由冠軍隊伍商設系取得,精神總錦標則落在資傳系,以上隊伍己於上週六 (12/9) 進行總決賽,本刊將於下週揭曉精彩戰況。
上週 (12/5-7) 親善大使於圖書館前展開一連三天的遴選宣傳活動,台北校區已於上週五 (12/8) 舉行選秀大會,當選名單將擇期公佈。桃園校區將在本週 (12/12-13) 於明園前擺設攤位展開宣傳,每天中午皆有精采的表演。桃園校區的選秀大會將於本週五 (12/15) 中午 12 點至下午 2 點於 M104 熱鬧登場。
由學生自治會主辦的「第一屆跑吧孩子-龜拉松大賽」在1 1/11 舉行,由電子二甲黃立緯獲得第一名,本次活動路段總計約 6 公里,雖設有長陡坡的挑戰,但選手們都不畏艱難,堅持保有運動家精神的跑完全程。
◎觀光學院週二大辦桌
觀光學院將於本週二 (12/12) 晚上六點,在司令台前舉辦大辦桌活動,藉以聯繫整個觀院的感情;將有許多爆笑有趣的活動演出!就請全觀院拭目以待囉!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管樂社週四國家級音樂會
管樂社 12/14( 四 ) 邀請國家音樂廳知名的打擊老師蒞臨指教,晚間 18:30 在學生活動中心的管樂社社窩,歡迎對打擊樂的伙伴一同前來參與這場音樂盛會。
■ A&R 吉他社歲末來搖滾
A&R 吉他社 12/15( 五 ) 邀請音樂同好一起歲末來搖滾。當天將發表一學期來社課辛苦練習相互切磋的成果,千萬不可以錯過唷 !
■嚕啦啦破蛋大典
嚕啦啦 12/13( 三 )18:30 於桃園校區 S108 舉辦社課,邀請到嚕啦啦第 37 屆的學姊教導大家如何野營。另外,在 12/17( 日 )18:30 在台北的蔣公銅像旁舉辦破蛋典禮,進行正式加入的典禮。
■週六口琴社聖誕狂想曲
為了提前慶祝聖誕節,口琴社於 12/12( 六 )15:30-16:00 在大葉高島屋前廣場,演出聖誕狂想曲活動。當天曲目除地方民謠之外更有應景的聖誕歌曲,敬請同學相約前往為口琴社加油打氣。
■李佳燕空手道第二名
九十五年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本校電子三甲李佳燕榮獲社會女子組個人型第二名,李佳燕具有紮實之技巧與完整訓練,期望於明年全大運中獲佳績。
■弘仁社週六立農週日慶聖誕
弘仁社幼幼組本週六 (12/16) 將前往立農國小舉行大地遊戲,當天活動有闖關遊戲以及團康, 8 : 30 在唭哩岸捷運站等你來。
另外,本週日 (12/17) 弘仁與輔大、實踐、師大及北醫等四校基服合辦五校聯誼活動「聖誕 ya 基魂」。活動主要是要讓各校互相認識,進而達到社團交流。上午八點在劍潭站一號出口集合前往輔仁大學,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 PTPI 週六童玩 DIY
PTPI 將於本週六 (12/16) 於桃園校區M 406 進行「中華童玩 DIY 」之活動,讓外籍學生及社員們親自動手做捏麵人及中國結,體驗中華的傳統民俗技藝。
■易言社 & 占星社週二開講
本週二 (12/12)18:00 易言社與占星社將聯手在 H101 舉辦「手相情」之大型講座,會中邀請校外有名的手相教師前來演講,歡迎對於手相、命理等有熱切興趣的同學可以趕緊來前往聆聽!
■夸客盃排球賽週五報名止
12/23( 六 ) 將舉行全校性的夸客盃排球賽,報名到 12/15( 五 ) ,歡迎對排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排球社或在 B 棟樓梯間的海報索取報名表,每隊最多八人,報名費每隊 250 元 ( 含保證金 100 元 活動完退回 ) ,將報名表填妥後交至排球社;第一名獎金有 1000 元,第二名有 500 元,歡迎同學不限科系、不限性別組隊參加。
●慈青社散播歡樂散播愛
本週六 (12/16) 早上八點至十二點,慈青社將帶你一同到吳木同安養院去關心爺爺奶奶,吳木同行前會於本週二 (12/12) 晚上六點假 M212 ,將有學長姊、老師們一同分享做志工的心得。另外,即日起至 12/18 ( 一 ) 止,欲報名寒假大專生活營的同學,可向活動負責人索取報名表。
●信望愛社週三聖誕晚會
到底聖誕節在慶祝什麼?本週三 (12/13) 晚上 18:50 在 P111 ,信望愛將提前帶你享受聖誕節的溫馨氣氛,原汁原味的節慶風,絕對不同於一般的狂歡,完全慶祝當日主角親愛主耶穌的生日會,歡迎同學一起來參與。
●朝陽社週三氣象萬千
本週三 (12/13) 晚上六點半在 P205 ,朝陽社有邀請到厲害又風趣的老師來教大家玩氣球,保證讓你滿載而歸!歡迎對折氣球有興趣的夥伴一起來參與。
★★校聞即時通★★
聖誕歌曲賽 金勾盃火熱報名中
繽紛熱鬧的聖誕月,國際學院即將於 12/20( 三 ) 晚上,在桃園校區 S104 ,舉辦一場盛大的國際音樂文化節 International Music Event ,邀請全校師生共同歡唱來自各地不同的耶誕歌曲,趕快到 Q 棟一樓公共關係室報名吧,並選一首耶誕歌曲, Chinese 、 English 、台語攏ㄟ蕩。歌唱比賽第一名有獎金 2000 元哦!
高聯會週六烏來烤肉
聯誼性社團的成員有福了,本週六 (12/16) 由高聯會發起的聯誼性社團出遊,將在這一天出發到烏來烤肉,只要你是聯誼性社團的成員便可參與此次出遊,週六當天 11 點於劍潭 2 號出口集合。
雄友會大湖採草莓南庄逛老街
期待被大自然擁抱,並親自採收香甜可口的草莓嗎?盼望感受桂花繽紛飄落之美,並品嚐桂花冰釀湯圓的滋味嗎?由雄友會主辦的【大湖採草莓&南庄老街之旅】,將於本週六( 12/16 ),大家一同出遊去!請有參加的朋友們別忘了,於早上七點半至室外籃球場集合搭車,我們不見不散唷!
★★畢聯會★★
週三揭開皮紋面紗 週五聖誕彩妝教學
你 ( 妳 ) 曾經拿著放大鏡研究過自己的指紋嗎?這是屬於你個人獨一無二的存在?曾經有一點一滴的好奇心存在嗎?可知道指紋可以讓你創造溝通的雙贏局面嗎?本週三 (12/13) 中午 12 點於 B901 畢聯會帶你揭開皮紋面紗,並且教你無往不利的溝通技巧,歡迎全校同學踴躍參與,並贈予精美小禮物。
另外,聖誕節就快要來到,你 ( 妳 ) 做好萬全的準備了嗎?本週五 (12/15) 中午 12 點於 B403 將有一場由畢聯會舉辦的資生堂聖誕彩妝的教學,歡迎全校同學踴躍參加,現場並有精美小禮物贈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