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IEET工程教育認證資工系上陣
隨著認證文化已在國內高等教育形成,面對教育認證時代的來臨,本校繼提出國際認證後,資訊工程學系首開本校學系認證先鋒,率先於今年初申請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IEET)認證,由業界、學界及政府單位優秀專家組成的工程認證團隊列車於今、明(10/30-31)兩天駛進桃園校區。 此行有 3位委員蒞校擔綱認證工作,資訊學院和資工系,及教、學、總、研發、圖書館等單位,將簡報行政和教學整體概況,接著由資工系主任王豐緒向認證團說明學系教育目標、教學成效與評量、課程及持續改善教學機制的執行成效。認證團除了參觀教學空間、實驗室、圖書設備外,將與教師、學生、行政主管會談,明暸課程規劃、學習績效與行政支援,並和校友及業界代表會談,了解畢業生表現及與業界的合作關係。 資工系主任王豐緒指出,接受認證的學系必須通過週期性且全面性的檢視。認證過程中,學系必須展現與業界交流的成果,及學系課程、教師和學生學習成效等部份,並建立持續改進教學品質的機制,以確定學系透過自我檢視達到設定的教學目標及畢業生的核心能力,將結果做為將來改進教學及教育品質的依據。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表示,透過 IEET與國際工程教育組織的接觸,使本校工程教育可邁向國際化發展。通過認證的大學院系畢業生,即被認可完成工程專業所需的基本教育。自通過的認證學系畢業,是申請「中華台北亞太工程師」及國外專業工程師專業執照的基本學歷資格,有助於學系招收優秀學生。透過資工系的拋磚引玉,日後將持續推動相關學系的認證。 「成果導向,持續改進,國際接軌」為工程認證的精神, IEET是推動國內工程教育及科技教育的學術團體,於國內獲得相當大的支持,主要工作項目為推動國內工程教育認證。IEET自93學年度正式啟動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93學年度4校12系、94學年度16校35系通過認證,本學年度計有20校48系申請認證。
◎ 傳院榮獲兩岸專業交流績優團體
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之兩岸專業交流績優團體獎,傳播學院從 142個參選團體中脫穎而出,榮獲大眾傳播類最佳團體,這也是傳院連續4屆獲得本獎項。傳播學院院長楊志弘將於本週四(11/2)上午前往行政院新聞局,接受表揚。 兩岸專業交流績優團體獎每兩年舉行一次,評選出為兩岸大眾傳播交流有所貢獻之優良團體予以授獎。楊志弘表示,傳院深刻了解兩岸傳播學術交流的重要性,多年來,全院師生對兩岸學術交流活動全心投入,此次獲獎對銘大傳院師生而言,不僅是鼓勵,也激勵大家將來更致力於兩岸交流活動。傳播學院在兩岸傳媒交流活動上,目前正進行「第 10屆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徵稿活動與「邀請大陸地區新聞傳播學者來講學計畫」,本週六(11/4)則舉辦「2006兩岸青年學者論壇」。
◎ 海外姐妹校 互動頻繁
本校與姐妹校近日互動頻繁,上週計有三所姐妹校師生至桃園校區進行客座講學、教學實習及參訪交流,本週李校長則將出訪韓國,道賀東亞大學校慶並拜訪水原大學。 在客座講學部份,美國塞基諾州立大學 Dr. Robert Drew在為期一週的講座,讓旁聽同學不僅欣賞到大師風範,更體驗來自國外教授的世界觀及多元文化素養。本週擔任客座教授的講師,則是來自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的Dr. Rachel Edwards,歡迎同學多多前來旁聽,相關課程資訊請洽國際學院。 甫與本校簽訂為姐妹校,來自韓國的安養大學,兩校為鞏固彼此之間的情誼,特於桃園校區第二學生宿舍前種植龍柏一株,做為姐妹校的精神象徵。植樹典禮於 10/26(四)進行,安養大學校長金承泰在致詞時表示,放眼望去,銘傳校園(桃園校區)的樹木並不是很多,期望透過姐妹校植樹的紀念儀式,讓未來的校園草木扶疏。植樹典禮後,兩校男子足球隊隨即展開一場友誼賽,擁有多名國腳的銘傳男足校隊,輕鬆寫意拿下友誼賽勝利。(詳細賽況請見四版) 10/16蒞校實習的「明海大學日語教師教學團」,經過兩週的實習教學,已於10/26(四)順利結訓。實習團員在結訓典禮中表示,在銘傳兩週的實習時間,不僅獲得師生們各方面協助,也感受到來自銘傳人的熱情與活力。 為慶祝韓國東亞大學創校 60週年,10/29-11/3李校長將率國關中心主任李在方、進修推廣處處長劉國偉、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前往道賀;11/1-3教務長王金龍、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將隨同校長一行訪問姐妹校韓國水原大學,並進行韓國招生事宜。而馬來西亞姊妹校韓江學院湯健華董事亦於10/26-29蒞校訪問。
◎通識教育潛在課程 邀藝術家駐校
週五卑南頭目哈古現身談 刻下生命軌跡 為提供科際整合的校園文化與多元智能,豐富本校通識潛在課程,以拓展學生之人文胸懷,培育為優質公民,通識教育中心特禮聘校外專家或團體駐校擔任演講講座、社團指導及展覽演出。本學期活動主軸為「搖滾祖靈 -原住民文化系列」,禮聘影像工作者、金鼎獎得主簡扶育為駐校專家,並邀請六位原住民藝術家擔任駐校生活家,藉影展座談、藝術家現場創作、歌謠演唱及文化座談等形式,將台灣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帶入校園,與師生互動分享。 首場影展座談於本週五 (11/3)12:30台北校區B901會議室,主題:搖滾祖靈紀錄片「雕刻刀出鞘.木頭有生命-卑南族建和部落頭目雕刻家哈古」,由導演簡扶育老師帶領影片賞析,座談故事主人翁哈古頭目,也將現身說法,暢談卑南族文化及藝術。哈古曾榮獲國家藝術基金會之「薪傳獎」,作品常於國家美術館展出。卑南族頭目哈古一肩挑起所承繼的美好傳統、反思宗教和政治對原住民社區與文化的破壞,以及對意義的消蝕。他是我們這個島嶼以及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後一位求真者,更拒絕把文化與生命降格為交換與表演,他的頭目實踐以及他的雕刻創作都只有一個目標:彰顯祖先的智慧,找回他們應有的尊嚴。懷抱生命、關懷生命的人,都可以與頭目的對話中找到答案

◎ 交通安全宣導月 健康體位健康週 捍衛安全與健康
台北交通處處險象環生,身為銘傳學子的你該如何保護自己?台北校區軍訓室於 11月的週五,推出一連串「交通安全宣傳月」活動,透過趣味競賽的方式,讓同學們從活動中輕鬆學習如何在車陣中保護自己。 本週五 (11/3)率先登場的活動「登郊山、宣交安」,軍訓室交通服務隊將帶領師生,前往校區旁的圓山公園,除登山健行外,並設計趣味活動與師生同樂!週五中午12:30在行政大樓集合,預計二點前即可返回學校,不至擔誤下午的課程。有意參與的同學,請憑本週交通安全常識測驗卷免費參加。參與者除贈送飲料一瓶,還可得到紀念品一份哦! 此外,由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所舉辦的健康週系列活動起跑嚕!本學期以「健康體位」為主題,期透過講座、有獎徵答、海報展示等活動,讓師生了解健康體位的重要。 今天起,兩校區都有健康飲食海報比賽展示,將一連展出到週五;而受到大家搶購熱潮的「健康餐盒」,桃園校區週二 (10/31)搶先推出熱量僅有600卡的義大利麵餐,台北校區則在週五(11/3)推出豬排餐,每週限量50份,一份僅僅40元,健康餐盒將一連四週上新菜,沒嚐到本週的低卡美食,下週可得提早來排隊。 錯過健康餐,可別錯過獎品豐富的有獎徵答,請剪下本刊表格,於指定時間送至二校區衛保組,豐富贈品,先來先選。最後,讓你維持苗條體態的「體重控制班」,本週五開始動一動,已報名的師生,務必準時參加哦!
◎教學卓越指導會開議
結合產、官、學、研界的本校教學卓越指導委員會在上週一 (10/23)熱烈開議,當天出席的委員大法官賴英照、合庫董事長陳沖、成大校長高強、中山教授石之瑜、中央教授范錚強、陳倬民教授、謝清俊教授、震旦博物館館長張臨生、桃園榮總院長李安仁等各以專業素養檢視本校教學計畫,提出許多建設性的意見。李校長感謝委員們的建議,並表示這些提議將作為計畫後續執行參考。圖為李校長致送委員聘書予成大校長高強。
◎校務會議職員代表 孫千惠衝高票
95學年度校務會議職員代表,經上週四(10/26)全校普選後,產生五名當選者,名單如下:孫千惠(人事處)207票,曾靜儀(醫管系)154票,李惠玉(桃園學務組)133票,洪芬芬(研教組)128票,吳敏娟(課務組)120票。本次選舉具投票資格者為470人,實際投票365人,投票率為77.7%,共有10人候選。至於校務會議教師代表名單將於下期公布。
◎海外招生 本週前進泰國教育展
本校海外招生行腳,繼國關中心主任李在方率團拜訪蒙古大學後,本週由國際學院陳亦蘭院長領軍於 10/27-11/1(三)至泰國出席在曼谷舉辦的第17屆TIECA泰國教育展。本次教育展係由當地唯一通過泰國政府認可授權的TIECA機構負責統籌辦理,訪問團在教育展結束後,將拜訪曼谷地區多所國際學校並舉行座談會,以招收優秀學生來本校接受高等教育。
演講看板10/30-11/05
新 聞 短 打
全校同學注意,由於同學機車於校門口違規停放嚴重,社區居民及來往行人已強烈反應影響行車安全,軍訓室提醒同學們務必將機車按規定停放,以免遭開單取締。
為加強宣導學生尊重智慧財產權,影印國內外書籍,須符合規定。若超出合理範圍則為侵害重製權,可能受刑事處罰及負民事賠償之法律責任。請各位同學多加注意。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員會為保護人民財產、避免犯罪,特舉辦「 95年全民保防、洗錢防制有獎徵答活動」,即日起至11/16,可登錄法務部調查局網站http://www.mjib.gov.tw,即有機會獲得豐厚獎品!
社 論
推動國際認證 提升教學品質
銘傳大學為證明自身的教學品質,自 95學年度開始進入認證的高峰期。首先是全校共同參與的美國Middle State Accreditation,已於9月底完成第一階段的訪視,接續還會有兩年的認證程序。在專業領域方面,資訊學院將參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的IEET國際認證,首梯由資工系申請,並於10月30及31兩日進行實地訪視評鑑,其後資訊學院的資傳、電通、電子及資管系所也將分兩梯次進行認證。通過這些認證的程序及提升教學品質的作為,將能使銘傳成為一所為世界認可,符合國際標準的大學。 大學是國家最重要的人才養成場所,各國無不投入巨額的經費去建構優質的大學,以培育符合國家所需的人力。但長久以來,在追尋學術自由的氛圍下,大學又往往成為一個與社會隔絕的象牙塔,同時大學教育最為人所詬病的是,教師只教自己的專業,也以自我的專業為中心,迴避社會的脈動,不顧學生的專業養成。乃有不同的教育評鑑措施,要求大學公開教學內容,藉以提供社會更清楚認識學校的作為,使教學的資訊透明化。對於專業系所,大學評鑑目前以師資、教學、研究為主軸,要求各系所羅列近三年之資料,以做為評鑑、排名的依據。同時也配合有實地訪視及追蹤考察的機制,務使大學能追求全面性的思考及成長。它也促使各大學需要定期公開校務資料,供社會大眾檢視,形成對大學的輿論監督,也成為大學提升辦學品質的原動力。 但大學的發展宗旨、辦學方向、系所特色、學生素質各有不同,使得一視同仁方式的大學評鑑及其採用的指標,就容易產生類似政大事件用同一把尺比較橘子與蘋果的錯誤,也被譏為全國只有一所大學:教育部大學。 為鼓勵不同的大學及系所,能無所顧慮的朝向自主發展,建立特色的方向前進,專業認證的制度乃被引入。專業認證的精神在於採取認可的方式,針對專業領域系所的宗旨與教學內容,強調以制度運作來改進教學,提升績效,並進行客觀的分析與追蹤。因此認證制度可視為是一種以自我提升為目標的教學改良機制。透過認證制度的建立,系所與教師面臨的挑戰為:需要建立能自動定期調整系所發展方向的機制,使教學內容能與專業領域的發展匹配。教師要開始思考教學的改善方法,達到因材施教的目標,並配合系所的宗旨,具體規劃教學內容,以塑造預設的學生能力。 長久以來大學評鑑偏重量化指標的做法,使得質性的教學作為與成效不被重視。認證制度引入初期,會使系所與教師產生不適應,甚至排斥的現象,唯有靠全體教職員對系所宗旨與教育價值觀的建立,來支撐陣痛期的不適。相信這套已在西方國家實施近百年的專業認證制度,在多方面造就了美國成功的大學制度,必有其可取之處。未來在這些先期認證施行的基礎上,將能協助全校各系朝不同領域的國際認證邁進,使教學卓越由口號蛻變成具體的行動。
專 業 開 講
晉升優質系所的敲門磚 邁向國際工程教育的踏腳石
談資工系 IEET工程認證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是一套以適當的檢驗與評鑑機制,來自我檢測完成大學教育的畢業學生是否擁有技術、知識與價值觀的能力。其目的在透過不斷地檢討與改善,以激勵工程及科技教育的進步,與鼓勵工程及科技教育的創新與革新作為,使得教學品質更趨完美。確保認證科系畢業之學生能獲得適當之教育,以進入工程類工作領域,並能持續從事相關之工作。
工程教育認證的背景與動機
為因應工程科技的快速發展及相關人才國際化的趨勢,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澳洲與紐西蘭等六個國家,於 1989年由負責工程教育認證之非政府組織為代表簽署了華盛頓公約(Washington Accord),互相承認所授予的大學工程學位與課程。至2005年為止,會員國又增加了香港、南非與日本等三個國家。中華民國政府為符合此一國際趨勢,也由教育部於2003年6月正式指定成立之「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以下簡稱IEET)」為辦理國內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之專責機構,且於2004年參照華盛頓公約簽約國之認證標準,以及國內大學及科技大學院校評鑑標準,完成「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Accreditation Criteria,2004;AC2004)」。2005年6月20日第七屆華盛頓公約簽約國大會中,「中華工程教育學會」代表我國獲得全體簽約國的肯定與支持,並以全票通過成為「準會員」,至此開啟我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邁向國際化里程碑的新展望。 綜觀近年國內之大學校院,為因應國內科技產業需求,工程科系數量日增,其所培養畢業生之工程專業素質與能力是否也能同步提昇,強化國內產業的體質並提昇整體的國力,便成為國內高等教育界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在此情況之下,唯恐畢業生素質良莠不齊,政府教育部門對科系加以評鑑乃成為不可或缺的必然作為。此外,有鑑於教育全球化的趨勢,國內大學未來即將面對與世界大學競爭的壓力,而我國已為世界貿易組織 (WTO)之一員,與國際間之活動日趨頻繁;然而,大學教育若不能與國際接軌,不接受以國際標準而進行的評鑑與認證過程,勢必造成工程科系畢業生全球競爭能力之不足,進而影響產業體質甚巨,造成國力之積弱。因此『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工作乃勢在必行,無法迴避。
資工系參與認證目的與過程
有鑑於此,資訊學院暨資工系全體教職員體認到工程教育全球化及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性;且在國內大專院校體系中,資工系肩負資訊科技人才培育之責,是工程科技教育中重要一環,同步響應及參與國際工程教育認證檢驗亦是責無旁貸。同時,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之認證,將促使本校工程教育與國際接軌、開拓師生全球視野並躋身於全球高品質大學之列。因此,本系特積極參與工程認證之相關準備工作,並諮詢國內工程教育先進,請教工程教育認證之心得及實際經驗分享,期能藉由各項認證規範之滿足,以達到更好的教學內涵。 資訊工程學系於此評鑑及認證計畫過程中,除了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IEET)屬下之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小組所發展出的本土化並經國際ABET機構評估、認可之中華民國版本的認證規範AC2004,據以執行此全面而完整的工程教育評鑑,及向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提出認證請求。期能滿足各項認證規範,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認證,將銘傳大學己躋身於全球高品質大學之列。為推動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相關工作,本系教師首先積極參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所舉辦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相關研習活動,以融入最新之評鑑資訊並加以落實執行,期待使此評鑑及認證達到更周全之效果。除此之外,本系於院內亦舉辦了一系列專題演講,並於2006年5月19日邀請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竇其仁教授蒞校演講,分享認證心得。 隨著一系列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相關工作的逐步推動,本系教師於 2005年9月取得參加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共識,並於稍後之本系系務會議中獲得迴響與討論;並決定立即籌劃如何以更積極的方式儘速推動執行以期早日獲得認證。故本系於94年10月積極申請並獲得教育部顧問室及中華工程教育學會所指導的「九十五年度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先導型計畫」之支持與經費挹注,不但鼓舞本系教師積極參與國內外相關活動之意願,也增強本系同仁參加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工作與通過認證之信心。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本系完成認證之相關準備工作,並將於95年10月30日起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為期兩天的工程教育評鑑。茲整理本系認證過程中所採用的實現理論與方法於后,以供有志於接受教育認證科系之參考。
認證採用的實現理論及方法
本系以系統的觀點,間接服務的角度,竭力於教育品質保證系統的建立,強調在嚴謹的規劃之下,有系統的執行相關作業與管理,以確保本系之教育目標得以達成。本系教育目標的訂定是以培育「完整個人」與「良性的社會成員」的精神為基礎,參酌時代社會的需要,融合學校與資訊學院的發展目標,訂定符合本系特色的系教育目標,作為整個教育品質保證系統建立的圭臬。此外,為確保本系教育目標的達成,本系依據教育過程的驗證精神,從整個教育品質系統的規劃、執行、監控管理與記錄等四個面向,並參考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IEET)於2004年所制訂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AC2004),以成果導向(outcome-based)的認證精神,提供相關指標與數據,以做為驗證的參考依據。
教育系統的規劃機制
本系的教育規劃機制,包括: (一).系發會:為使各項計畫發展順暢,特設立系務發展委員會,由本系所專任教師5人(含)以上組成,系主任為當然委員,其餘委員由本系專任專業教師票選之。本會負責規劃本系(所)近、中、長程之發展計劃,配合院教學目標與各界意見之後修訂系發展目標與核心能力,並制定指標以及系務發展之相關其他事宜。相關決策則提交系務會議作進一步的討論與確認。 (二).系務會議:決議系務相關事宜,並委託相關委員會執行。系發會所提之系發展目標與核心能力經通過之後,則交付課程委員會規劃相關課程計畫。 (三).課程委員會:由系主任為召集人,遴選本系所專任教師若干人為委員,並得邀請校外專家學者擔任諮詢顧問。負責研擬、規劃及審訂本系專業必修與選修科目;協調教師授課科目與授課鐘點之相關事宜;協調各教學單位相互支援授課事宜;研討其它與課程相關事宜等。為配合以成果導向(outcome-based)的評量機制,課程委員會將於學期末舉辦課程設計檢討會議並提出未來改善方案供系發會參考,是否需要針對系發展目標與核心能力,以及課程規劃作若干修正。本系所有新增課程也都必須提交課程委員會審議課程大綱等相關資料之後始得通過實施。 (四).諮詢委員會:乃邀集學術界與產業界代表組成,提供系目標與核心能力的修改參考,並對本系課程規劃提出建言。所建議之系目標或核心能力經過系發會與系務會議審議通過之後將交由課程委員會做為訂定專業學程課程能力指標,供各課程教師開設課程時之重要參考。 (五).專業選修學程委員會:以各專業學程教師為委員,並互推ㄧ人為召集人。負責配合系所訂定之發展目標與核心能力作為課程設計與改善之參考。學程委員會也將針對諮詢委員會議所提與該學程相關之提案作進一步的分析研究之後,提出可行的建議案,提供課程委員會參考實施。
教育系統的執行
本系聘任專業師資,均透過三級三審嚴格把關,課程開設也是根據其專長及教學反應意見決定其授課課程。若有教師授課科目與授課鐘點之相關事宜需要協調,則交由課程委員會執行之。 每學期開始之前,新授科目的課程大綱均須由授課教師按照系定標準格式填寫之後,交付相關學程委員會 (與學程相關者)或逕交課程委員會(與學程無關者)討論並獲得課程委員會以及系務會議的通過。之後,授課教師始得依據該授課大綱,撰寫授課進度表並上網公佈,以利後續選課與授課之進行。此外,每週授課之後,教師須撰寫教學日誌,紀錄上課摘要,並上網公佈以便老師日後撰寫自評報告,同時學生也可以隨時查詢上課紀錄。 每學期中,系上會進行教學反應問卷調查,資料則提供給老師做即時問題改善的參考。期末則再進行一次課程滿意度問卷調查,同時老師也須撰寫課程自評報告,針對該學期課程實施之優劣狀況提出經驗分享與改善建議。問卷資料反應同學對課程的意見,教師課程自評資料則反應教師個人對課程的意見,兩者可達相輔相成的效果。所有問卷資料以及自評資料的分析結果 (如表1) 提供給相關學程委員會 (與學程相關者)或逕交課程委員會(與學程無關者)參考後提出課程改善建議案,最後統籌交付課程委員會召開課程設計改善會議做成建議案結論。課程設計改善會議做成之建議案結論則交由系發會(有關系目標與核心能力修訂者)或者逕交系務會議討論通過。
教育系統的監控與管理
本系透過各種方式監控教師與學生的教學學習狀況,期望能提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關教學品質之控管措施將透過制定完善的教學回饋系統,落實教學改善作為,以逐年提高教學成效,具體措施包括: (一).建立教學意見回饋網站系統,隨時收集來自學生、系友、業界的意見與建議。本網站將收納各方教學建議之後交付課程委員會參考決議,以便能夠更改善本系之課程設計。(二).成立名為「教學意見反應組」的功能性虛擬單位,主旨在追求良好的教學成效與學習效果,期望透過教學意見的反應,促進師生雙向溝通,以達到教與學的雙贏!本組將收集來自同學們透過班會的活動紀錄表所轉達之教學建議,轉交任課教師參考,盼能提供師生雙方更多的溝通管道。同時也歡迎教師提供任何教學建議,本組將收納各方建議之後交付課程委員會參考決議,以便能夠更改善本系之課程設計。 (三).學期中考後進行教學反應問卷調查,資料則提供給老師做即時問題改善的參考。(四).學習成效不彰之學生資料的收集,並轉介至系上教學輔導機制,包括網路BBS教學輔導室,研究生補救輔導室,課程小老師制度。(五).學期末透過問卷收集在校生、畢業生、家長的意見資料,作為課程設計改善參考。(六).學年末透過問卷蒐集系友以及任用本系系友之公司主管意見資料,作為課程設計改善之參考。(七).每學期末召開課程委員會參考所收集教學意見資料,提出次年課程設計改善之建議與計畫。 為有效掌握本系教育執行狀況,方便管理決策的進行,本系針對系核心目標與核心能力訂定若干指標指數,作為決策參考。資料收集採取由下而上的策略,資料來源包括教學反應問卷以及教師課程自評表收集而來的數據逐層往上結算系核心能力指標指數與系目標指數,提供系課程委員會參考。系課程委員會根據這些指標指數可以了解本系教育系統執行效率,做為改善課程設計之參考。
教育系統的紀錄
本項工作旨在收集保存教學相關資料與紀錄,供未來認證查核之需。本系透過各種方式蒐集教師與學生的教學學習狀況紀錄與反應意見,以期作為修正教育計畫的參考依據,工作項目包括: (一).鼓勵教師製作並上網公布線上教材。 (二).與教師溝通教學資料的蒐集範圍,逐步進行從課程大綱、教學日誌、測驗資料、作品、講義到教材等全面性的資料收集。 (三).運用網路科技建立教學資料保存系統,蒐集各科目教師授課之教材、測驗卷、學生報告、作品以及成績等教學資料以供未來查核之用。 (四).未能電子化之教學資料則以文件歸檔管理保存以供未來查核之用。
以通過認證為最終目標
本系教師除積極參加國內與工程評鑑及認證有關之說明會、研討會等活動外,也支援本院舉辦之工程認證研討會,以獲得評鑑相關資訊並予以落實執行。同時,為期使全系師生對於認證工作有正確認識,並能相互配合在認證之各項工作上做好充分準備,使本次認證達到周全效果,本系系主任不斷在系務會議中多次向全系教師宣導;在表定的導師活動中,本系教師亦多次對學生宣導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之相關事宜與重要性。 此外,在校長、資訊學院院長的政策支持下,系上師生全員配合參與「九十五年度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先導型計畫」。計畫主持人為系主任王豐緒副教授;計畫並編列行政助理一名及工讀生二名,並有系上專任助教協助相關工作之執行。同時,為有效落實計畫及認證工作之執行,系上教師於 2005年9月之系務會議中責成系主任為召集人,以常設之「系發展與課程規劃委員會」積極推動執行各項認證工作。對於本次認證事宜,在持續改進之認證精神下,本系將全力準備各項佐證資料與文件並申請IEET來系審查,以達成認證規範內容(AC2004)及通過認證為最終的目標。
94學年度資訊工程專業課程核心能力與系教育目標對映指數
生 活 主 題
Growing Friendship: Anyang and Ming Chuan universities
b y MCWeekly Staff
A tree symbolizing the growing friendship between Ming Chuan University and Anyang University (AU)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 was planted on Taoyuan campus.
The planting ceremony, presided by Dr. Kim Seung Tae of AU and Dr. Lee Chuan, president of MCU, took place on October 26.
“There are not so many trees here at MCU,” said Dr. Kim, president of AU, MCU’s sister university. “I hope that there will be more and more trees of friendship in the future.”
Both Dr. Kim and Dr. Lee delivered speeches for the ceremony, during which they planted a dragon juniper tree together. This was the first such ceremony with a sister university held on Taoyuan campus, according to an MCU staff member.
Meanwhile, the visiting AU soccer team played a friendship match with MCU in Taoyuan. The Ming Chuan team defeated Anyang 7 – 2 .
Freshmen Vying for Cup
by Ben Hakam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has been faring well so far in this year’s Freshman Cup.
The annual competition started on October 13 and is still ongoing as of press time. The IC has teams competing in men’s and women’s basketball, volleyball, table tennis and track and field.
“What makes it special is that competition is only for the newcomers, which means the freshmen against each other,” said Ms. Luo Yu-zhi,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 and freshmen’s cup organizer.
The IC Men’s Volleyball team qualified for the second round as the Digital Media Design team forfeited, then lost against Health Info and Mgmt 38 – 40 in a very intense game. The IC Women’s Basketball team did very well and reached the finals after winning many games, before losing against the champions 7 to 9.
“We played really well but we just couldn’t get the shots in,” added Jenna Dada, one of the IC Basketball women.
Belki Joseline, IC Tourism and member of the MCU Track and Field team, ended 3 rd with 16.99 seconds race time for the 100m sprint competition.
PHOTO CAPTIONS:
Semi-finals of the basket ball competition: IC team won 14 to 7
Belki Joseline leading the 100m sprint, which she completed in16.99 seconds, ranked third in the women’s category.
English Works Welcomed for Literary Awards Competition
b y MCWeekly Staff
Now is the very last chance for you to win sizeable cash prizes, if you are thinking of entering your literary work in Ming Chuan’s annual Literary Award.
The final deadline for emailing prose and poetry works in English is October 31. All entries should be emailed to: art@mcu.edu.tw
“Twelve students have chance to win cash prizes ranging between NT$6,000 and NT$1,000,” said Ms. Lin Miaw-Ing, Planning Section Chief , who is in charge of organizing the event.
Ms. Lin hopes to receive more works in English, as the categories for English prose and poetry were added just last year, and the opportunities may not be so widely known.
“Five out of twelve winners last year were overseas students,” said Ms. Lin. “There also were foreign students who entered their photographic works.”
The requirements for entry can be found online at: http://www.week.mcu.edu.tw/645/arts_english.htm
All participants should read the information found on the above webpage carefully, said 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ivision staff member. The winning works will be published i n the 66 th edition of the Ming Chuan Magazine.
International Reporting Team for MC Weekly
by MCWeekly Staff
A brand new team of student reporters for the English edition of the Ming Chuan Weekly is now in operation.
The students, mostly coming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 will collect news stories on and off campus, independently from their Chinese-language counterparts.
“I’m really excited about working with the new team,” said Mr. Peter Kobayashi, advisor for MCW’s English edition. “We have a truly international reporting team this semester.”
The new reporters are: Madeline Badji ( Gambia ), Joel Bassig ( Philippines ), Eewen Teoh ( Malaysia ), Anita Pan ( Taiwan ), Mandy Chow ( Taiwan ), Eva Wai ( South Africa ), Ben Hakam ( Morocco ), Jamie Wu ( Taiwan ) and Loo Pay Yng ( Malaysia ).
“I hope the administrative staff will offer them generous assistance,” said Mr. Peter Kobayashi, advisor for the English edition of the MCW. “There were cases in the past where people didn’t know the MCW had an English team separate from its Chinese edition.”
The English edition of the MCW appears monthly, usually in the final week of the month. It aims to report stories that would be of interest to the English-speaking community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
Giving up Lunch for English– English Tutorial Program Students
b y MCWeekly Staff
Nin e ty students on Taoyuan campus are willingly sacrificing their lunch time to improve their English.
The “English Tutorial Program”, organized by th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 holds sessions on both campuses at noon to help those students who hope to strengthen their English abilities.
“Our emphasis is mainly on listening and speaking,” said Ms. Nancy Chang, ELC staff in charge of sessions in Taoyuan. “ Reading and writing materials are also used occasionally as supplements.”
Participants in the past showed great signs of improvement in their English proficiency, Ms. Chang said.
“Perhaps it’s difficult to notice your improvements in the midterm exam,” Ms. Chang said. “But by the final exam, you’ll really see the difference.”
Ms. Chang advises students to develop their interest in English and to make practicing English a habit.
“It’s important that you discover a way of learning English that suits you the best,” she said. “That’s the key to success in improving your English.”
Read for fun AND improve your English
by Anita Pan
Over four hundred books written in easy English are waiting for you to choose from if you join the “English Reading Enrichment Club”.
The program, coordinated by th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 enables any registered student to borrow the abridged novels. ELC hopes that this will be a great help to improving students’ English.
“We read for fun,” said Ms. Eva Hu, one ELC teacher who helps coordinates the program. “We accumulate our knowledge from books, and get writing inspirations from reading. That is the reason why we created this club.”
Many books are accompanied by audio or video tapes to help readers understand the contents more clearly. Reading workshops are held each semester, instructed by ELC teachers.
“I have always been interested in English,” said Tracy, Applied English freshman. “And I want to improve my English reading ability; so that’s why I joined the club.”
The number of participating students has grown over the past years, according to ELC, reflecting the fact that many hope to improve their English by reading.
“I learn a lot from reading English novels” said Erin, a sophomore who has signed up for in the club for the second year. “And I could also make the reading time my pastime; it’s efficient.”
Discounts Available at Foreign Language Corner
by Joel Bassig
Ordering in English will entitle you to get special discount at the Foreign Language Corner (FLC), which resumed sale of refreshments recently on the fourth floor of P-building.
Meanwhile, an English writing competition was held for the first time as part of the “Applied English Week”. The week of activities, organized by the Department of Applied English (DAE), also included speech and oral interpretation contests.
“This is our first year to have the writing competition in my four years of being the head of this department,” said Dr. Chaochang Wang, chair of the DAE, “and we intend to have this as a part of DAE’s tradition in the years to come.”
According to DAE Student Association representatives, Nicole Chan and Amy Su, running competitions is a long-standing tradition of DAE for more than ten years now, and more and more students are being drawn to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the activity.
In light of DAE’s thrust in improving the English language abilities of not just DAE students, but also of the whole Ming Chuan student body, a Foreign Language Corner was opened on the fourth floor of the Tourism and Languages building.
DAE hopes FLC will provide an opportunity for students to interact in such foreign languages as English, Korean Spanish and Japanese.
Food and drinks are available at FLC, which gives preferential discounts to those who order in English.
PHOTO CAPTION:
DAE students at work painting the Foreign Language Corner, 4F of P Building. Those who order food and beverages in English will get special discounts. (Photo by Gloria Hu)
Top Pop Stars Energize Freshmen
by Jamie Wu and Loo Pay Yng
Top of the pop, including Malaysia ‘s Penny Dai and Taiwan ‘s Ken Wu, blasted their young energy at the Freshman’s Welcome Concert held at Taoyuan Campus.
The concert, which attracted over 2,000 students, also featured such big stars as Rebecca Hsu, Nicky Lee and Champion. A long line began forming in front of P-building already in late afternoon.
“We’ve been lining up here since 4:00 pm,” said one student waiting to get into the venue. “We feel very excited that we can meet our idols at close distance, so it’s worth to wait until 6:30 pm.”
Within fifteen minutes, the line extended all the way down to the men’s dormitory.
“We started preparing for this concert even before the summer vacation,” said Chueh Chia-yu, organizer and president of Student Government Association. “All this is done just to make freshmen feel more welcome.”
This year’s concert was sponsored by Lee Jeans, which offered 20% discount for those with entrance tickets.
A similar event was held also on Taipei campus, with such big names as Singapore ‘s Tanya Chua and Van Fan of Taiwan .
PHOTO CAPTION:
Freshman’s Welcome Concert, held on Taoyuan campus on October 18, featured such well-known stars as Malaysia ‘s Penny Dai, Taiwan ‘s own Rebecca and Ken Wu. (Photos by Jamie Wu and Loo Pay Yng)
DR. GRAEME BAXTER BELL JOINS MCU FAMILY
b y: Joel Bassig
His Chinese name is ” 貝爾木 ” (bei er mu). “I chose this name carefully. My family name in English is ‘Bell’ which has a well-known Chinese translation, ” 貝爾 ” . As for my given name, I chose ‘ 木 ‘, meaning wood, because my father has worked in forests for most of his life, and because the central area of Scotland where I come from is well known for its trees and wood,” said Dr. Bell in an email interview.
When asked about what led him to Taiwan and to MCU, here’s what Dr. Bell has to say. “Three years ago, I saw the film “Shaolin Soccer” ( Shao lin zu qiu) , by Stephen Chow ( 周星馳 ). I enjoyed it so much that I became very interested in Asian culture, and so I watched more Asian films, made Asian friends and studied some martial arts. I decided that once I finished my PhD I would come to Asia to teach. I traveled to several Asian countries, to see which was nicest. Taiwan was the best by far – there is lots of technology, the food is good, and the people are very friendly. I looked for a Taiwanese university with a good reputation for teaching courses in English, and Ming Chuan stood out, so I applied to teach here.”
Prior to joining MCU, Dr. Bell was a Universit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upport Technician from 2001-2005 and a UNIX Systems Administrator of 15 servers, up to 800 users from 1997 to 2006.
A native of Scotland , Dr. Bell joins the big family of MCU faculty, under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 teaching Operating Systems, Discrete Maths, Practical English Reading, and Internet Journalism. His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 include a Ph.D. in Computer Science from 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2001-2006) and a BSc (Hons) First Class in Computer Science from the same Institution (1997-2001). A “Top Computing Student of Scotland,” 2001 and “Top Graduating Student” of 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in the same year (Miller Prize), make up just a fraction of who Dr. Bell is.
During his free time, Dr. Bell plays a lot of badminton and is learning to play basketball, as according to him, they don’t play much basketball in Scotland , and he likes exploring Taoyuan and Taipei . “I also do a lot of photography – Taiwan is very colourful, which is great for photography,” said Dr. Bell.
Need to Improve Your English?• check out English Tutor-Tutee Program
by MCWeekly Staff
It may not be too late yet to sign up for the English Tutor-Tutee Program, even if you have missed the orientations, said the coordinator from th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ELC).
The ELC has operated the program in which students with better command of English (tutors) help their peers who feel the need to improve English (tutees).
“We have just finished all orientations on both campuses,” said Ms. Dianne Lai, ELC instructor who coordinates the program. “Usually there are students asking about and wanting to join after the orientations are over, and (ELC) generously accepts their requests.”
The student tutor gets to choose whatever material they think is suitable for his tutees, Ms. Lai said.
“The materials may vary from the Practical English textbooks to CNN news clippings,” Ms. Lai said, “but helping the tutees with their English assignments is not permitted.”
The volunteer tutors will receive training in the workshops scheduled for both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es, according to Ms. Lai. “The feedback from past participants has been positive,” Ms. Lai added.
For those who have missed the opportunity this semester, Ms. Lai has the following advice. “If anyone’s interested in joining us next semester, they should take notice of our announcements through their English teachers or the MCWeekly, and be prepared to attend the orientations.”
Taiwan is His Home
b y Ben Hakam
You may have seen this western-looking guy, speaking in Chinese with a perfect native-like accent. He has lived in Taiwan all his life due to his family ‘s business. He is Simon Levy, 20, International College freshman majoring in Travel and T ourism. MCWeekly (MCW) spoke with Simon (SL) , who received education at French and American schools in Taipei as well as a local Chinese-speaking school.
MCW: Why did you choose to join Ming Chuan University and not go abroad for your studies? w SL: Because it’s the closest place to home where I can study in English, and my family doesn’t have the money to send me abroad.
MCW: What do you like and dislike about Taiwan ? w SL: I like mostly everything . R emember this is my home ; I’ve never lived anywhere else…
The only thing I dislike is the way people drive in Taiwan especially outside of Taipei .
MCW: Which language do you consider to be your mother tongue? w SL: Mandarin (and French), of course! I only learned English in 6th grade, before that, didn’t speak a word of English.
MCW: How do you think you can help your classmates at MCU? w SL: I think I can help them with their English; the only problem is that they won’t speak English to me.
MCW: If you had to describe yourself i n 3 words, what would they be? w SL: That’s a hard question. Will “French Chinese Multi-cultural” do? Because I have no idea.
MCW: Last question, what are your plans about your future? w SL: I’m hoping that I can make full usage of my language abilities , and also getting a job in the hotel management business .
PHOTO CAPTION
Simon Levy, 20, IC Tourism freshman, has spent all his life here in Taiwan .
MCU Weekly 652
No Motorcycle Parking on the Sidewalk
The residents and pedestrians around our campus have expressed their concerns regarding the safety of illegal motorcycle parking. Therefore, the Military Training Office would like to remind all MCU students that parking is NOT allowed on the sidewalk of streets around campus. Those who violate parking regulations will be fined.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Awarded
Th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was awarded the Cross-strait Professional Exchange (Group category) Award for the past four consecutive years by the Mainland Affairs Council. On November 2 nd , Dean Chih-Hung Yang represented MCU to receive this honor presented by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ffice. Mainland Affairs Council awards this honor to groups that achieved excellence in contribution to media communication.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pplies for Accreditation
According to Dean Chia, the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s currently in the process of applying for professional accreditation with the Chunghua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The accreditation committee will visit our Taoyuan campus today and tomorrow (10/30-31) to evaluate our qualifications.
IC Halloween Celebration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s hosting a series of events to celebrate Halloween this week. There are booths set up in Ming Yuan Pavilion on Monday and Tuesday. On Tuesday evening, a Halloween Party will be held on in 1 st floor of the Physical Education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活 動 線 上
◎新生盃熱戰快報
新生盃已進入第四週賽事,所有比賽即進入尾聲。其中國際學院相繼在女籃、男桌、女排三項賽事的冠軍戰中落馬,是本屆最常靠近冠軍盃,卻最無緣親嚐的隊伍。 上週競賽中,繼女籃、男排的比賽結束,桌球亦出現了冠軍隊伍,男桌方面,在上週二 (10/24)國際學院與資工爭奪冠軍,小小的桌球在桌球桌上飛快的躍動著,資工硬是不讓國際學院有稍微喘息的機會,在節節逼近之下,終場以2:0奪得冠軍寶座,國際學院繼女籃後二度告別冠軍盃。季軍賽戰況激烈,經濟和醫工雙方各拿下一點,第三點才由經濟打破僵局,以2:1的戰績留住季軍,今年新成軍的醫工,首戰即得殿軍實屬不易。女桌方面,雖然僅有醫管、心諮以及生科三隊競爭冠軍,但比賽亦充滿可看性,尤其是生科與醫管二隻健康學院姐妹系,不僅排球場上論輸贏,就連桌球桌上也要相互競爭,最後,醫管不敵生科的活碰亂跳,冠軍拱手讓給生科,僅拿走亞軍,心諮獲季軍。 女排方面,上週五 (10/27)的冠軍賽中,由統資擊退對手國際取得冠軍寶座,國際學院三度與冠軍獎盃錯身而過。至於迷你啦啦舞蹈10/20(五)在體育館三樓室外平台落幕,雖然本屆參賽隊伍少,然各隊皆充滿活潑與動感,添增比賽的可看性,比賽結果由心諮奪得冠軍,數媒抱走亞軍。 接著,尚未出現冠軍隊伍的男籃,本週進入最後競賽,在上週的淘汰賽後,今天揭曉八強隊伍並隨即展開拼鬥,預計週三 (11/1)在室內籃球場進行冠軍爭霸戰。 此外,待男籃賽事稍告一段落,本週五 (11/3)中午將舉行令所有同學引頸期盼的籃球、排球兩校區總冠軍賽,本學年度將在桃園校區體育館舉行,男籃由台北國企對上桃園本週三冠軍隊伍,女籃則由台北勝出隊伍對上桃園觀光學院,男排台北派出企管與桃園生科一決高下,女排則由國企出征桃園統資,去年桃園大獲全勝,不僅將四座總冠軍盃留在桃園,亦增加了今年總冠軍賽事的精彩性,來勢洶洶的台北校區隊伍,是否會一舉討回公道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而本刊上週誤植桃園女籃季軍隊伍,特此更正為數媒系。
本週是新生盃最後一週,最精采的壓軸賽事也將在本週到來!其中國企系與財金系扮演死對頭,將分別在男籃與女籃場上一較高下。 今日 (一)中午將進行財金和國企的男籃冠軍賽,冠軍隊伍週五將殺向桃園校區挑戰兩校區的籃球王座。本屆男籃四強賽中,國企與企管打出一場精彩的賽事,國企雖沒有積極的進攻和足夠的投籃準度,但籃下卡位和搶籃板卻是相當在行,球員也以突擊的方式,在對手剛過半場時立刻抄球上籃,速度及洞察力可見一般。第三節,國企幾次靈巧的抄球在本節開始五分鐘後以15:11領先企管,後衛在倒數兩分時一記冷箭得分,22:17結束本節。最末節,企管在倒數四分鐘以罰球將比數追成20:26,並在剩下一分多時追趕至25:26,倒數九秒仍以27:29緊咬不放,寧可犯規也不讓對方上籃,國企此時卻將比數進入31分,最後以32:27獲得此勝。男籃校隊教練表示,今年籃球項目的最大得分要訣,首推投籃準度和運球基本功,各系雖能有足夠能力防守對方進攻,卻在出手時出現失誤,無法有效得分拉開比數。 今天進行的冠軍賽,國企系後衛的精準判斷力,是否會扮演財金系邁向冠軍盃的程咬金,值得期待。至於季軍賽,於同時間假 H棟前籃球場進行,由會計對上企管。 至於原訂上週五舉行的女籃冠軍賽,因遇雨延期至本週二中午,同樣上演國企和財金的戲碼,傳院和企管則在 H棟籃球場爭季軍。 今年女籃各系平均實力相當,出手機率和投球準度和去年相比大幅降低,每場下來的比數平均不突破 20分,四強排序也更替。其中傳院初賽表現出秋風橫掃落葉之姿,以35:6大敗法律,卻在複賽中以6分之差輸給國企,去年女籃冠軍企管也在複賽中落馬,不敵財金系。 桌球方面,風保在男子桌球中以壓倒性 2:0擊敗國企奪冠,會計得到季軍,企管則占居第四。女桌方面,由於傳院、法律棄權,種子財金直接進入冠軍賽,以0:2輸給國企,風保初賽晉級,在無對手情況下無條件獲得季軍,殿軍從缺。 此外,新生盃各項賽事種類繁多,加上天雨延長,所有競賽成果及賽程以體育室公告為主。
上週四 (10/26)桃園足球場上演一場中韓男足友誼賽,由本校男足隊迎戰來訪的韓國安養大學男足隊,雖然兩校具有姐妹校友誼,球場上卻是不分兄弟情份。在李校長下達必勝令的激勵,及畢業學長的督軍下,銘傳男足一開場就展開猛烈攻勢,僅五分鐘就由14號黃瑞浩踢破對方球門,隨後17號曾台霖、12號王志聖不斷侵略對手城池,分別拿下2球,上半場結束,銘傳即以5:0領先安養大學。 下半場,銘傳換下主力球員,安養趁隙反攻, 3號林炳承上演個人秀,連進2球將比賽拉近至2:5,讓在場邊加油的安養啦啦隊振奮不已。但本校二年級小將蘇豐雄馬上回敬2球,澆熄安養的反攻氣勢,終場銘傳就以7:2留下友誼賽的勝利。圖為本校悍將曾台霖單槍匹馬挑戰安養大學的門將。
新生盃加油打氣聲也是精采賣點之一,圖為傳院加油隊伍的熱鬧陣丈。
◎96優秀青年甄選起跑
今天起學務處將甄選全方面的優秀青年,凡本校設籍學生,含大學部、在職專班及研究生等,並且大學生學業平均成績 70分(含)以上(研究生需80分以上),操行平均成績86分以上,就有機會可以成為榜上的候選人。 而甄選的評審計分規則為學業 25%、操行25%、學術研究具專業、創新精神佔14%、熱心公益,推展社會服務工作佔12%、擔任社團負責人,推展社團活動有具體佔12%、辦理愛國愛校活動有具體優良事蹟佔12%。當選代表公開獲贈當選獎牌及禮品、登錄群育護照。 此外,在當選代表中推薦數名冊報救國團,由救國團致送當選證書,其中二名,代表學校參加該團舉辦之全國及縣市慶祝青年節表揚大會接受表揚,並出席學校辦理公開表揚大會及代表本校出席校內外相關活動。經查違反校規屬實者,取消代表頭銜並追回獎牌 (狀)。 請依照評審計分規則逐項條列事蹟並附佐證資料及推薦表之電子檔案,所有佐證資料大小請統一為 A4規格,並請繳交近日生活照乙張及兩吋彩色大頭照兩張,否則不予計分請務必留可以連絡到之電話以方便連絡。此表格須請系、所主任或老師填寫推薦人評語及推薦人資料後於11/27(一)前送課外活動組或桃園學務組,逾期不予受理,預定於12/13(三)前進行初選。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台北課外活動組林雅炤、桃園校區學務組粟立心。給優秀的自己一次不平凡的經驗,接受一次不平凡的榮譽吧!相關表格電子檔可至銘傳大學→行政單位→學生事務處→最新消息→96年優秀青年甄選網頁下載。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資源處
心理測驗 生涯講座本週解迷惑
本週桃園前程精心規劃三項測驗等你來參加!首先登場的「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讀書時注意力總是難以集中?上課抓不到重點嗎?今天 (10/30)下午5:50來前程Q105所舉辦的測驗將讓你在學習上事半功倍唷!緊接著是「賴氏人格測驗」,想知道你的人格特徵為何?週四(11/2)下午5點來Q105,心理師蔡明娟將從內外性格、社會適應、情緒穩定等三方面讓你認識自己呦!
週五 (11/3)中午12點Q105登場的則是「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本測驗將測量你對自我概念的瞭解,從內在架構及外在架構等不同的角度,探討自我以衡量自我概念之特性,由心理師王佳玲帶你分析結果,讓你充分了解自己哦!
你的未來生活做好規劃了嗎?在職場上遇到難題要如何解決呢?千萬不要錯過今天 (10/30)下午5點在M104所舉辦的「生涯電影院—大公司小老闆」!透過劇情,心理師杜淑芬將提供你解決之道哦!此外,「職場達人三部曲—成為企業爭取的社會新鮮人」也將於 11/3(五)中午12點假M104舉行講座,想知道如何才能獲得企業界的青睞嗎?別錯過這場精采講座喔!
自助助人體驗營開放名額
許多人從志工的生涯體驗中增加更多對生命的體驗而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與方向,你是否也想加入自助助人成長的行列中呢?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為你邀請到輔導專業的張老師中心團隊,來帶領大家進入這場自助助人之體驗營,機會非常難得。目前尚有餘額開放給各班同學報名。活動將在本週六 (11/4)早上9:00至下午5:00,假桃園綜合大樓P102舉行,欲報名的同學請在週三(11/1)前至前程規劃處報名!台北於A樓二樓,找孫丕琳老師(分機2267);桃園請至Q101找黃啟翔老師(分機3312)。
◎兩校區動漫社聯手畫銘傳
為慶祝銘傳創校 50周年,此次桃園及台北的動漫同好社特別聯合舉辦的「畫我銘傳」的活動,報名日期自即日起到12/1(五)截止,不管是新生還是老鳥,只要是在銘傳發生的生活趣事,都將成為畫筆下最好的題材!趕快動筆畫下在銘傳的校園生活吧! 此次活動分為:連環漫畫、四格漫畫以及扉頁這三組;活動報名表可至各海報黏貼處以及每日中午台北 ACG動漫社及桃園動漫社的社辦教室領取,報名者需向動漫社領取專用漫畫用稿紙,發完為止,動作要快喔!收件方式:請將完稿交至台北ACG動漫社及桃園動漫社的社辦。
◎慢速壘球週五決戰美堤球場
新生盃一結束,體育室不讓同學有喘息的機會,本週五 (11/3)中午起,在台北市美堤球場舉行為期一天半的系際盃慢速壘球錦標賽。體育室提醒參賽同學,比賽隊伍須全隊參加週五(11/3)下午一時的開幕典禮,且全隊下場比賽之教練及選手,服裝一律統一整齊。 有鑑於往年出現冒名頂替的現象,為確保各隊參賽權益,並教育同學遵守競賽規則與精神,本屆上場選手必須查驗本學期註冊之學生證,否則不得出賽或以棄權論。
30人31腳週五截止報名 高額獎金等你來衝陣
轟動全球的 30人31腳團體競速賽,本週五(11/3)中午即將截止報名,總金額高達六千元的冠軍獎品,正在終點線等著同學齊腳達陣! 30人31腳參賽人數以男女各半為佳,男生人數不夠時可由女生取代,惟須不可重複報名,否則全隊以棄權論。兩校區比賽將在11/10(五)同時起跑,40公尺的距離,等著眾多銘傳菁英來挑戰!
◎文化走廊 首展就搞鬼
為幫助同學從生活中學習英文,一窺世界文化之美,英語教學組推出「文化走廊」專欄。不論是令人又愛又怕的怪力亂神,還是從未體驗過的美食料理,英語組都將搜集不同的民俗風情,透過文化走廊的主題呈現,詳細地報乎大家知! 即日起,同學可憑本刊二版的有獎徵答題目,至台北校區圖書館前,桃園 CC大樓一樓的文化走廊搜尋解答,並將答案投入摸彩箱裡,你不僅可以獲得新知,又練英文,又有獎品拿!大家趕緊好康逗相報,文化走廊,隆重登場。首次主題為「鬼」故事,將介紹各國的萬聖節以及德古拉公爵等鬼的故事,主題可怕,但是內容精采,歡迎同學一起來體驗!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觀院統資週末宿營去尋夢★
觀光學院及統資系將於本週 (11/4-5)於桃園尋夢谷,舉辦兩天一夜的迎新宿營活動;其中,觀光學院宿營因故延期至本週末,而巧遇統資系也在同一地點舉行。 觀光學院此次以有趣好玩的活動為設計主軸,並以迪士尼為主題,用心準備了很多活動,包括: HIGH翻天舞會、營火晚會、香噴噴的野炊烤肉、笑聲不斷的大地遊戲跟驚悚又刺激的夜教,保證讓新生直呼過癮! 另外,統資系秉持青出於藍勝於藍的精神,除精采絕倫的晚會,還有精心編排的「楊台」舞,包羅萬象的活動必定不虛此行。提醒報名參與的統資新鮮兒,請於週六 (11/4)早上7:30準時在室外籃球場集合,大手牽小手,一同尋夢去。
◆應日花火祭之搞啥鬼祭
熱情活潑的應日系,將於本週二( 10/31)晚上六點於S104舉辦一年一度的「花火祭」,想知道湊巧遇上萬聖節的花火祭將與以往有何不同嗎?想和應日寶寶們一起同樂嗎?週二放學後,穿上高中制服,到S棟搶個好位子享受特別的「花火祭之搞啥鬼祭」吧!
◆ IC一起瘋PARTY
國際學院為了配合萬聖節的到來,在本週要舉行一連串的萬聖節慶典。今天到明天在銘園有園遊會擺攤,當然慶典最高潮就是要一場不同凡響的萬聖節派對啦 !週二晚上記得到體育館一樓一起集結同好瘋PARTY吧!
◆應中週五胖虎的演唱會
由應中系學會所舉辦的卡啦OK比賽「胖虎的演唱會」即將於本週五 (11/3)晚上6點假P102開唱嚕!請各位參賽者記得準時參加,而此次未能參與的夥伴們也別忘了來替你的朋友加油唷!不限科系,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攜伴參加這場音樂饗宴。
◆會計系班際排球賽 ing
會計系班際排球賽由上週二 (10/24)開打囉!賽程持續到本週四(11/2),未能觀看前賽的同學,可別錯過了最後的冠軍賽於11/2第八節下課(17:00)舉行,無論有無參賽都可以鼓起你的熱情,來幫忙加油喔!
■春暉週溫暖你的心
春暉社本週將舉辦一連串活動,藉由相關宣講活動,趣味競賽和有獎徵文等活動,讓同學們從活動中認識春暉專案中的五反 (反菸、反毒、反愛滋、反酒及檳榔),讓大家更加注重自身生活品質,也了解『春暉』在生活中象徵的意涵。
■國術社今晚舞獅文化
今晚 (10/30)18:00在大操場,國術社要帶領我們探索中國特有的舞獅文化,並教導如何控制好這頭大獅子,還有防身術及武術教學唷!請踴躍參加喔!
■足球社週五五人制足球賽
經過去年的世界杯足球賽,想必大家對於足球已經不陌生了,現在 !!有一個讓大家親身體驗足球的樂趣,11/3-11/10足球社舉辦「五人制足球賽」,參與辦法詳見地下道口海報區。
■弘仁社週五黑不落帝國
弘仁社本週五 (11/3)在台北B602的建偉教室將帶來「黑不落帝國」。黑不落帝國將讓學員挑戰戲劇的演出,讓大家發揮想像力、創造力、團隊合作能力編導出有趣的戲劇!
■ PTPI國民外交社
本週六 (11/4)PTPI國民外交社,將一同遨遊平溪鄉的早期煤礦業和舊鐵道,戀戀過往的歲月,踩踏懷舊遺址,並可與外籍朋友,一同體驗放天燈的樂趣!
■ AIESEC週三 E-Strat
L’oreal商業策略網路競賽(E-Strat)又再度來臨了!AIESEC將於本週三(10/30)起在圖書館前的廣場擺攤,想成為明日CEO的你,就決戰在今日的全球第一個且最大的線上策略競賽!!千萬別錯過這次與國際接軌的機會,趕緊前來現場報名,有豐富大獎等你來拿!在此注意報名僅限大三/大四的學長姐和碩士班學生(不限任何科系)!
●巧藝社週四手機吊飾製作
巧藝社於本週四 (11/2)下午六點P204教室進行社課,本堂社課主題為手機吊飾製作,現有小天使、葡萄串等樣式可供您選擇,親手做出自己專屬的手機吊飾吧!
●朝陽社 妙筆生花
想學習畫海報的技巧和 POP的寫法嗎?朝陽社將於週三(11/1)18:30在M211,邀請商設系詹楊彬老師來指導精彩美宣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