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95 新鮮人 七成來自北台灣
國立陽明蟬連大勢力 育成高中上演黑馬秀
想知道 95 學年度銘傳新鮮人來自哪些高中嗎?根據教務處註冊組統計資料顯示,有七成二新生來自北台灣,其中,位在桃園市的國立陽明高中,以 88 人蟬連新生人數最大宗;來自台北南港地區的育成高中,雖然目前僅有兩屆畢業生,但選讀本校人數直衝第二位,堪稱一匹大黑馬;基隆女中則首次擠進前三名,亦為前十名中唯一的純女校。 ( 其餘排行請見附表 )
依據公事國教處統合資料,本校詳載新生畢業高中的資料共計 3759 筆,其中新竹以北 ( 含新竹 ) 共有 2703 人,佔 71.9% ,中部地區 359 人,佔 9.6% ,嘉義以南 ( 含嘉義 ) 有 523 人,佔 13.91% ,東部地區有 141 人,佔 3.75% ,外島地區則有 33 人。資料顯示,錄取人數前二十名的高中學校全數來自台北縣市及桃園縣市,光是大台北地區就佔了半數之多 (53%) ,桃園地區雖然僅有九所國立高中,但亦有 533 位銘傳人。可見本校新生於選校時,地緣關係已經成為重要考量。
公事國教處統合資料中也發現,銘傳男女比例一直呈現陰盛陽衰,近年因為學系調整,男女比逐年拉近, 95 大學部新生中,女生人數雖然還略高於男生,但男女比例已拉近至 2 : 3 。
再對照全校學生的高中十大排行,國立陽明高中校友以 361 人,強勢霸佔銘傳山頭,其次為復興高中的 270 人及華江高中的 264 人 ( 其餘排行見附表 ) 。上述數據係針對推薦甄選、申請入學及指定科目考試分發三種管道,統計本校學生畢業高中母校的分析結果。
此外,為讓高中職師生更加瞭解銘傳,本學期特舉辦「教授出馬」活動,由學系教授深入各高中職,介紹系所特色、教學內容及未來發展,也遴選優秀校友及親善大使,回高中母校現身說法。
公事國教處表示,教授出馬活動,開學時即由商設系王開立老師和觀光學院方彥博老師至中崙高中作學群介紹,會計一乙黃馨瑤回母校三重商工經驗分享;萬芳高中邀請會計楊炎杰老師等作學群介紹。
另外,十一月份起本校將赴嘉女、苑裡、蘭女、楊高、南山、基女等高中,參加學群介紹及高中博覽會。
◎教學卓越計畫指導委員會今天開議
為確保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目標有效達成,本校除組成「教學卓越計畫執行小組」,擬定「教學卓越計畫全面品質管理系統」,並攬聘 12 位高等教育學者成立「教學卓越計畫指導委員會」,謝清俊教授為校內代表。
教學卓越計畫指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今天 (10/23) 下午在大會議室登場。會中,由李校長致送成大校長高強、台大政治系教授石之瑜、中央大學資管系教授范錚強、震旦藝術博物館館長張臨生、桃園榮民醫院院長李安仁、教育專家陳倬民、合庫董事長陳沖、司法院大法官賴英照、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學者鄭秋豫及本校資工系講座教授謝清俊等委員聘書。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五項子計畫主持人,分別為:學生全人化/?前程規劃處處長藍三印、師資精進化/?研發長樊中原、課程創新化/?教務長王金龍、資源整合化/?總務長楊瑞蓮、教育國際化/?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
此外,本校為達到全面提升教學品質,有效執行教學卓越計畫,特邀請 94 和 95 年獲教學卓越最高補助學校東吳大學 (94 年 1 億元補助 ) 及逢甲大學 (95 年 1 億 1 千 4 百萬元補助 ) ,先後前來分享執行教學卓越的經驗。
東吳研務長簡茂丁 ( 該校前教務長 ) 於今天 (10/23)10 時在大會議室的行政會議中擔綱講座,將分享東吳分項計畫的創新作法、預算分配及定期管考三聯制等,以及如何將整體效益反應在計畫預算的八項成效指標中。
逢甲教務長李秉乾將於 (11/6)11 時在大會議室,分享「逢甲 e 三五教學卓越」的執行成效。
◎塞基諾 Robert 教授客座講學一週
姊妹校美國塞基諾州立大學 Dr. Robert Drew 於本週( 10/21-28 )蒞校擔任一週的客座講學。 Dr. Robert Drew 的專業遍及媒體研究、文化研究、新媒體學、大眾文化、質化研究方法等領域。公事暨國教處規劃 Dr. Robert Drew 於應用英語學系及國際學院的 7 門課程中客座講學,包括:應用英語學系跨文化溝通;國際學院傳播原理、人際傳播、數位多媒體市場分析、傳播研究方法、公關概論與實務及傳播事業管理。以上課程皆以英文授課。
◎法律研討勞資爭議 觀光探究行銷競爭
法律學院與觀光學院本週舉辦學術研討會,分就勞資爭議與提昇觀光餐旅人力等議題進行研討。
本週三 (10/25) 上午九點由法律學院、台灣法學會與台灣勞動法學會共同主辦的「非典型勞動關係的勞資爭議問題與解決」研討會在台北大會議室召開。會中邀請勞動實務相關勞、資、政、學等四方代表,共同探討因非典型勞動關係所產生的勞資爭議及勞動法等相關議題。
這場研討會是法律學院本學期第一場大型會議,透過研討會的舉辦,除提升本校法律學院專業素養,更期能藉以搜集各界意見,作為未來修法及條文研擬之參考,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同參與。
觀光學院與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於本週六 (10/28) 早上八點假台北大會議室,合辦「 2006 提昇觀光餐旅休憩人力及行銷競爭力國際學術研討會」,特別邀請武漢大學商學院旅遊管理系齊子鵬主任、上海師範大學旅遊學院教授梁保爾、瞿杰及廈門大學管理學院旅遊系副主任林德榮等人,共襄盛舉。
本次研討會內容橫跨觀光、休閒及餐旅三大產業,如探討旅遊業從業人員之人格特質與其工作滿意度之關係、南投及花蓮兩縣觀光文化行銷之研究以及旅館餐飲業目前發展之趨勢等。
◎桃園週五 大一大二面對面
桃園校區本週五 (10/27) 中午,舉辦一二年級的師生面對面溝通座談會,備有餐券,請班代務必準時與會參加,以免權利受損。
◎四十年老校友,返校喜逢創辦人
可曾想過在畢業近四十年從返畢業母校是怎樣的光景!七個畢業於民國 58 年銘傳商專第一屆五專部商文科的同窗好友, 10/13( 五 ) 在家人陪伴下,紛紛由美、加等地返回母校,相聚憶從前。
僅管母校建設早已相異於記憶,但走過從前上課的教室、玩樂的場所,記憶中的師長名字與求學印象如電影畫面般逐一跳出,在校園中與包創辦人的巧遇,更讓這群年過半百的校友雀躍不已,爭相與敬愛的包創辦人合影留念,一時間,時光彷彿再度回到從前,大家又成了那穿著白襯杉綠裙子的天真少女。
◎校園健康生活海報徵稿
為加強本校師生對於校園健康生活有更深體認,衛保組特舉辦「校園健康生活」海報設計比賽,藉由生動活潑的方式,在校園中推廣及落實健康的目的。
本項比賽自即日起至 10/30 截止收件,作品逕送兩校區衛保組,作品大小 A3 手繪、電腦輸出皆可,得獎者將可獲得高額獎金及獎狀,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
你對簡易醫療有興趣嗎?你是否盼望接受急救訓練呢?衛保組誠徵耐心十足的你,加入愛心義工的行列。有意者,請至兩校區衛保組詢問詳情。期待具有服務熱誠的你加入喔!
◎數位動畫大師 Dr. Kurt Brereton 桃園開講
你想親炙來自澳洲的動畫大師寇特.布里列頓教授 (Dr. Kurt Brereton) 的風采嗎?設計學院與藝術中心共同邀請寇特教授蒞校分享,並展出其作品,本次展期只有二天,師生可得把握機會與時間。
布里列頓博士是一位視覺新媒體藝術家、作家和設計家,曾在全世界各主要藝廊及博物館展出,其動畫作品結合數位和傳統類比媒介 ( 素描、拼貼及油畫 ) ,每一件作品均運用多種媒介構成,提供觀眾多樣情緒反應的結構模式。本次動畫大展訂於週三 (10/25) 下午一點於藝術中心舉行開幕茶會,二點於 M104 會議室,寇特教授將以「澳洲新藝術動畫」分享其個人作品和澳洲 DLux Media and ANAT 協會的動畫特集。至於位在桃園藝術中心的特展,本週三、四 (10/25-26) ,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開放參觀。
新 聞 短 打
桃圖小劇院 正式啟用
生輔組提醒同學,影印課本不要超出 1/3 ,以免遭到權利人的追訴,受到刑事處罰及民事賠償。著作權合約與規範請參考: http://www.tipo.gov.tw/ 。
你想看英文小說卻不得其門而入嗎?英文愛閱學習講座本週將教你掌握英文閱讀的方法與訣竅,時間地點請參閱演講看版,歡迎師生踴躍參加。
人 事 短 波
一碗清湯掛麵 鄭人宜打破老饕眼鏡
誰說牛肉麵掌廚大師傅,一定是上了年紀的老兵!由台北市政府主辦「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活動,本校心諮系四年級鄭人宜同學,用家傳媽媽口味,以一碗清湯掛麵打敗其他老資格的名廚,在牛轉奇蹟拼麵大對戰中,闖進傳統組前五名。
從小喜歡陪著媽媽在廚房做飯的鄭人宜,潛移默化中習得母親一手好廚藝。不同於一般牛肉麵的鹹重口味,鄭人宜的媽媽牛肉麵,強調原汁原味,用蘿蔔熬煮清湯,不添加任何醬油、冰糖、蒜、薑、酸菜等調味料,只用鹽和白胡椒牽引出牛肉的鮮美。加上白色的麵條與翠綠的青江菜,鄭人宜稱它為「清湯掛麵」。活動評審長邱平興在品嚐後表示,作品湯頭讓人印象深刻,唯一可挑剔的,只有青江菜軟一點會更好。
面對即將於 11/4 在世貿展演二館登場的總決賽,鄭人宜尚未決定端出什麼樣的牛肉麵料理,挑戰牛肉麵料理王的頭銜。面對眾多高手的競爭,她僅能抱持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放手一搏。至於未來是否考慮開家牛肉麵店,讓大家都能品嚐到這碗清湯掛麵?鄭人宜笑笑著回答說:「希望有機會為大家服務囉!」
除了鄭人宜表現亮眼外,今年雙十國慶典禮中,演講台上的手語翻譯亦為心諮系的學生徐昱筠,曾為手語社社長的她,表現落落大方,一點也不輸親善服務隊。心諮系雖然只是四個班的小系,但卻臥虎藏龍,高手雲集!
社 論
音樂與知識管理
已故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依德 (E.W.SAID) 與前德國歌劇院音樂總監巴倫波因 (D.BAREBOIM) 曾經有過一段精彩而且深具啟發性的對談,其後並集冊出書。一位是出身巴勒斯坦的文化學者,而另一位則是來自猶太家庭的音樂家,二人的相知相交,以及攜手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音樂家,齊聚德國威瑪紀念歌德二五 O 年誕辰演出的事蹟,在以、阿兩大民族冤冤相報族群惡鬥的一片殺伐聲中,有如空谷傳音,沁沁清流般地映照出人性純良的本質。
兩人於對談中,音樂是其主軸,環繞其周圍,固然亦有更嚴肅的哲學,社會與政治議題,但是最能觸發吾人智慧潛能的仍毋寧是音樂這一方園地,尤其對於身處大學校園,正渴望知識灌輸,以及求取知識管理的莘莘學子而言,兩位文化人所綻放的啟發性知識靈光,更是彌足珍貴。試舉其犖犖大者與大家分享。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樂團指揮,應該細讀樂譜的總譜,總譜記載了音樂家內心所想想像的事物。於知識追求上,一個盡責的知識管理者,也要將此刻所鑽研的專業學門,作總體性的理解,因為唯有如此方不致因知識的專斷傲慢而形成觀念的偏見、狹隘而不自知,其小者,將使自己如受困城堡的士兵,一直陷於永無寧日的意志衝突之中;其大者,將因偏狹的誤判而為禍大眾。
樂譜不是真理,樂譜不等於作品,只要將它變為聲音時,它才是作品。音樂無關陳述 (STATEMENT) ,無關存有 (BEING) ,只關乎生成 (BECOMING) 。對於一個演出者而言,重要的是透過演奏為聽眾建立聲音的想像,創造幻覺,因此演奏的過程既是生成的過程,也是創造的過程。在知識管理上,其義理亦同,吾人不能將知識作僵化的對待和處理,重要的是要在知識的汲取與回饋的過程中,開發創造潛力,如此才不是死讀書及讀死書。誠如孟子所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一個好的指揮家要讓樂團成為一流的團隊,其關鍵處在讓大家有一個共同的的聲音想像。換言之,音樂既是專業的,亦是倫理的,亦因此音樂才會是高度專門化的藝術,其中既包含了演奏技術,也包含了成員團結與奮鬥的共同時刻。指揮者、演奏者、作曲者乃至聽眾都是不可分割的部份。
在知識的領域,吾人於追求專業的同時,不可或忘的是專業知識的社會倫理。此外,一個好的知識管理者乃至組織或企業管理者猶如一個好的指揮家,其責任是要激起自己同儕輩對知識或奮鬥目標的共同想像,換言之,即是要以建立相互依恃群體想像及合作的學風或組織文化為己任。誠如羅素所說的:任何一種知識的獲得,都是一種自我的擴大 (ENLARGEMENT) ,但是若一口咬定由單一的自我即可達到對世界的認識,則將永遠無法將「自我」擴大。
巴倫波因相當肯定柏林歌劇院樂團面對音樂心懷敬畏,但又積極無懼的特質。認為這股特質育成了優秀的樂團和團員,而其所以展現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曾經歷經納粹與東德共黨的壓制,而唯有在音樂演出的天地裡,在柏林歌劇院的氛圍之中,他們才能享受自由,同時將音樂展現了敬畏自由、積極追求自由的特質。回頭反觀吾人於知識的追求上,似亦應展現此種敬畏知識,積極無懼的追求知識的特質。
於此特質的展現過程中,吾人可以發現在知識的讀、寫與思索之中,我們的心靈會是無限的自由,並且也因著這股自由的力量,會激起我們無窮的創造潛力。康德的一句:「勇於求知」 (SAPERE AUDE) 可謂最佳註腳。
專 業 開 講
運用科技思維 建構虛擬金融環境
介紹多目標、多功能、多元化的整合性金融交易實驗教室
本校財務金融學系附屬之「整合性金融交易實驗教室,在 94 學年度接近尾聲的時候啟用, 95 學年度開學正式上線。金融實驗室大量運用金融科技思維,充分滿足財務金融學系於教學上與研究上的需要,是一個多目標、多功能、多元化的虛擬金融環境實驗教室。
建立完善的典章制度
在金融實驗室各項軟硬體設施即將就定位之際,財金系召開系務會議,會中由系上專任教師中推舉三人共組金融實驗室管理委員會,並推舉一人擔任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統籌金融實驗室各項事宜。
管理委員會認為唯有建立完善的典章制度,才能確保日後金融實驗室運作平順而無罣礙。因此著手管理委員會的組織章程、金融實驗室使用管理辦法、金融實驗室管理規則、以及工讀生徵選辦法等規章之訂定。其目的在於為管委會權責取得法源地位,令出有據,俾有可遵循的標準作業程序,以奠定金融實驗室長治久安的基礎。
金融實驗室使用管理辦法中,除一般條文比照學校電腦教室的使用辦法外,「先申請後使用」為訂定管理辦法時最重要的指導原則,希望透過申請使用的模式,分析使用頻率最高的時期、使用之目的、以及使用的對象等,作為往後管理金融實驗室的重要參考數據。現在財務金融學系 ( 所 ) 部分專業課程,如投資學、期貨與選擇權、財金資訊系統等,安排於該實驗室上課,所餘的空堂則保留部分開放時段由全校學生與老師申請使用。
行情揭示牆可作盤勢分析
金融實驗室硬體設施分成金融行情揭示牆、傳輸主機、電腦伺服器、個人電腦、投影系統、以及佈告欄與鞋櫃等六大部分。其中「金融行情揭示牆」由九面液晶電視所組成 ,並搭配控制行情揭示牆的電腦伺服系統一組。行情揭示牆可以說是整個金融實驗室最吸引眾人目光之所在,特別在交易日證券市場開放交易的時段,看到銀幕上的數字不斷地跳動,頗有證券商、期貨商營業處所行情揭示板的味道。
然而行情揭示牆並非只提供證券交易的即時行情,它還包括各項分析功能,方便老師在盤後做個股或大盤解析。故其不僅能提供情境教學的便利性,亦能增強學生學習證券金融操作的臨場感,讓同學能親自體驗證券市場的瞬息萬變。
金融實驗室配置 80 個座位及 80 台供學生即時學習的桌上型個人電腦,並加裝一座由老師主控的電腦伺服器。每座電腦配有液晶顯示器、 DVD 以及硬碟等必要設施。電腦除可外接網際網路 (internet) 外,老師也能透過內部網路 (intranet) 控制包括學生使用之所有電腦。此外,教師電腦外連投影系統,讓老師能藉由事先準備的投影片,或讓學生觀看行情揭示畫面 進行教學。同時,在實驗室牆面上,共增設八面佈告欄,公告金融實驗室注意事項,及金融實驗室系統簡介等海報,日後若有證券交易的競賽海報,也將張貼於佈告欄中。
金融實驗室亦是電腦教室,因此維護教室的清潔是使用者共同的責任,在此呼籲大家在遵守進入金融實驗室務必換穿拖鞋,並將鞋子至於鞋櫃中,離去時將換掉的拖鞋再擺回鞋櫃裡。當然管理委員會也正在研究如何讓拖鞋收藏更方便,更不佔空間的方法,但在過渡時間仍請所有同學配合。
提到金融實驗室中最重要的設備,也就是傳輸主機及中央伺服器。他不僅是金融實驗室的心臟,也是金融實驗室與外界連結的重要橋樑。傳輸主機自遠端 ( 建置金融實驗室的寶碩公司位於新竹的主機 ) ,接收該公司擷取證券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與期貨交易所之交易資訊,與篩選過的國際重要經濟與證券市場資訊,再將其傳送給行情揭示牆或教室中的個人電腦。因此,學生只需將個人電腦的軟體系統與傳輸主機連結,馬上可以接收來自全球的資訊,再加上課堂所學的專業財務金融知識,必定能夠訓練出高效能的投資決策能力。
軟體系統是實驗室之鑰匙
打開個人電腦後,映入眼簾的是螢幕桌面上各項軟體系統,其中寶碩資訊系統即為進入金融實驗室核心的鑰匙。執行該系統程式後,可見包含六大區塊的視窗,其中有操盤家 (DDE) 系統、操盤家 (DDE) 盤後系統、虛擬交易所、選擇權投資分析系統與 Financial CAD 。
操盤家與行情揭示牆所聯結的系統是相同的,它讓使用者能夠在個人電腦中監看股市即時交易,以便掌握資訊立即脈動。即便在股市收盤後才開啟個人電腦,操盤家亦完整的記錄當日所有交易以及收盤資訊於盤後系統中,使用者可透過傳輸主機將資訊傳至個人電腦,並進一步做盤後資訊的解讀與分析。
虛擬交易所為開放的網頁,先在瀏覽器位址欄中輸入 http://203.67.66.16/ ,連結寶碩資訊虛擬交易所的首頁網站,再將事先取得之帳號與密碼鍵入指定欄位,即可在家中,或是任何可連接上網的地方操作虛擬交易所的系統。但必須注意的是,既然名為虛擬交易所,就表示證券市場未開放交易的時間,虛擬交易所是沒有運作的空間。因為虛擬交易所在模擬投資人委託下單後,藉由實際交易的資訊來創造虛擬成交的紀錄,並據以追蹤後續之投資績效。包括委託、成交、績效評估皆於虛擬世界中完成,甚至投資的資金都仿如線上遊戲的虛擬貨幣一般,唯有成交與否以及成交結果必須仰賴真實世界的交易資訊。
虛擬交易所可以說是落實投資學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知識的最佳工具,以往為實踐投資理論,需準備一筆為數不小的真實資金,投入證券市場中,接受無情金融市場的洗禮。但這對尚於求學階段的大學生而言,常常是可望不可及的夢想。藉由虛擬交易所,則可讓學生在無經濟壓力下,學得投資與交易操作的實戰經驗,可補課堂教導投資理論,好像只是紙上談兵,略感不足之處。不過終究是虛擬世界的交易,真實世界中人性扭曲導致投資行為不理性的一面,很難在虛擬交易所裡看到,所以習慣虛擬交易所內的投資行為,也將能幫助學生日後在真實世界投資時提升理性。
虛擬交易所必須經由任課老師視其課程的需要,向寶碩公司提出帳號申請,同時老師還可以指定投資的遊戲規則,例如投資期間、投資金額上限,投資績效評估模式、持有現金比率上限、或是週轉率限制等,不做任何特殊規定則比照現行證券市場交易條件進行。在此建議有興趣的老師與學生團體,應先向本管理委員會申請使用金融實驗室,由工讀生或管理委員教導老師與學生團了解操作虛擬交易所系統的一般原則後,再由老師向寶碩公司申請帳號,交付學生模擬操作。
選擇權投資分析系統則為方便選擇權教學的系統,特別是針對多種選擇權所形成的投資組合,該系統強大的繪圖功能,能迅速畫出投資組合的期末報酬分布圖。另一方面,系統也依據 Black-Scholes-Merton 模式計算投資組合的理論價格以及各種敏感度分析結果。選擇權有趣的地方在於,搭配不同種類選擇權可形成各式各樣滿足不同需求的投資組合,例如跨式,蝶式等投資組合。所以就由選擇權投資分析系統,能讓學生很快瞭解各式投資組合使用的時機,以及背後所代表的策略意涵。
最後, Financial CAD 則是專為老師研究上需要而設立之系統。對眾多衍生性商品,特別是日新月異的新奇選擇權 (exotic options) 與混血證券( hybrid securities ),評價模式、文獻來源、甚至詳細的公式推導, Financial CAD 都鉅細靡遺的整理於每一個對話方塊中,使用者只需鍵入特定衍生性商品的關鍵字搜尋,即可快速找到上述資訊,這對分秒必爭的老師而言,不啻為一大福音。
與國際接軌 了解資本市場
在今日我們跨出一小步,期待明日所有參與者能跨出一大步。成立金融實驗室並不是終點,這只是起點。現有硬體或軟體架構已初具規模,但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面對一日千里的金融環境,唯有不斷更新,才能趕上知識經濟時代變遷的腳步,銘傳大學所培養的學生,在社會職場上才有競爭力,也才符合創辦人以及校長辦學的宗旨。
在銘傳大學極力國際化的同時,金融實驗室與國際接軌,將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讓學生不僅學得台灣資本市場操作的技巧,也能明白其他各國資本市場運作的法門,使得銘傳大學畢業的學生,不僅台灣本土企業爭相晉用,也能博得跨國企業的青睞。
最後希望全校師生能共同維護金融實驗室,使其發揮應有的功能,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學生,為社會、國家、乃至於全人類做出最積極正面的貢獻。
金融專業人員的好幫手
幫助投資大眾避開地雷股
訪財金所所長盧陽正談時報避雷針系統 IDM
近年來,地雷股事件層出不窮,公司治理等議題受到各界廣泛討論與重視,時報資訊公司(中國時報之子公司)特別與本校財務金融所所長盧陽正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共同研究開發國內第一套財務危機預測模組─時訊避雷針系統 IDM ( Infotimes Default Metrics
),這項系統是目前業界最先進的財務危機預測模組系統。
新版巴塞爾協定(簡稱 Basel II )已於今年( 2006 年)實行,在 Basel II 協定的架構下,銀行應依據信用風險內部評等法( Internal Ratings-Based Approach ,簡稱 IRB 法)對其每一授信戶估計預期損失( Expected Loss ,簡稱 EL ),而違約機率( Probability of default ,簡稱 PD )為 EL 之重要項目, PD 值影響 EL 值甚劇,若銀行對授信戶之 PD 值估計偏低,即表示銀行對該授信戶放款之可能性增加,倘該授信戶發生違約事件,將使銀行產生損失,因此 PD 之估計顯得格外重要。
盧陽正首先談到,估計 PD 之方式可區分為量化分析與質化分析,量化分析係以分析數據為主軸,估計 PD 之量化數據以往均採用企業之財務報表,然而財務報表具有虛偽假帳及時效性不足之詬病,因此無法忠實反應企業之現況,加上部分重要之企業資訊難以數量化,例如財簽會計師之變更、企業間交叉持股之現象等項目無法以量化方式納入 PD 之估計,但若略而不討論該類重要因子, PD 之估計將有偏誤之可能。實務上估計 PD 之方式多以歷史經驗法則整合各種統計與計量 PD 估計模型並降低歷史經驗法則之主觀性,有效歸納各種攸關 PD 估計之量化與質化指標,並據以構建有系統且具效率性之企業財務危機資訊整合模型。
時報資訊公司自 1989 年創立以來,以建立台灣最完整、權威的財經資料庫自部 C 為目標。盧陽正指出,目前實務上運行之企業財務危機資訊整合模型中,這套「 IDM 時訊避雷針」整合質化與量化因素最為完備,涵蓋構面包含財務報表數據中流動性、償債能力、經營效能及獲利能力等分析,及董監事持股、質押比率等構面,此外亦包含企業間之關係人交易情形及財簽會計師變動性況等,分析著眼於企業未來之展望,並得以於企業發生財務惡化徵兆前,發現潛在影響企業財危發生之因素,並有效篩選出安全性不足之企業。
盧陽正進一步說明,透過財務資料變數、公司治理變數以及總體經濟變數,這套系統平台能夠分析預測出企業發生財務危機與準財務危機之指標 IDM ,這項 IDM 指標數值,能夠量化上市上櫃公司的財務風險危機,是利用財務模型預測財務風險評等的專業系統。時訊避雷針 IDM 有以下八大優點:
一、先進的財務危機預測模組系統:時訊避雷針 IDM 是透過財務資料變數、公司治理變數、總體經濟變數以及財務資訊品質等四大變數,量化分析預測出企業發生財務危機與準財務危機之指標 IDM 。
二、平均預測正確率高達八成以上:其財務風險預測準確率是目前市面上最高的產品,具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
三、第一套以公司治理為元素的財務預測專業系統:透過交叉持股、家族控制、董監事持股比率、董監事質押比率、調降財測次數、更換財務主管或會計師之次數等多項變數,以公司治理為元素的財務風險預測專業系統。
四、獨創 IDM 指標,提供簡易量化的數值分析:獨創 IDM 指標,提供財務風險量化數值分析,是專業授信、金融、投資人員不可或缺的專業風險評估系統工具。
五、操作介面友善簡單:時訊避雷針 IDM 透過網路線上提供使用者操作,使用介面簡單易懂,是金融專業人員的好幫手。
六、財務資料庫完整豐富:除了量化財務風險指標 IDM 值已外,以提供完整的上市上櫃公司財經資料庫,包括各項財務變數資料、總體經濟變數資料、證券市場歷史資料以及公司治理相關變數資料等最完整、豐富的財經資料庫內容。
七、歷史新聞資料庫檢索:提供長達一年的歷史新聞資料檢索,幫助深入分析了解上市上櫃公司的相關新聞與營運變化。
八、我的最愛,自選群組:提供個人量身訂做的使用介面。
根據統計, 2006 年上半年度爆發企業財務危機的公司共有 8 家,包含太萊、大將、鴻運電子、德寶、燦坤、和立、安 及旭展等,上述公司各自因掏空案、退票及打入全額交割股等因素列級為財危公司,而依據「 IDM 時訊避雷針」系統之資訊顯示,上述 8 家公司中,僅燦坤未提列為觀察公司,其餘 7 家企業均提前預警並準確評級為觀察公司,模型預測準確度相當高。仔細詳究燦坤之經營狀況,由於大陸 3C 關係企業的應付帳款約人民幣 6,200 萬元,僅佔廈門燦坤總資產的 1.4% ,佔公司總資產的 1.5% ;且大陸 3C 關係企業已停業並進行註銷工商登記中,對廈門燦坤及本公司之財務及業務並無任何重大影響,因此無法透過質化及量化因素加以分析預測,以致模型無法提前預警並評級列為觀察名單。
「 IDM 時訊避雷針」於企業財務危機預測上具有實質之有效性及準確性,因此可輔助銀行作為估計授信戶違約機率之參考;而在投資決策輔助效能方面,若投資人將財危公司納入投資組合中,將導致投資績效大幅降低,因此亦可有效幫助投資人避免將安全性不足之企業納入投資組合中。
研究團隊 : 盧陽正/?財金系所主任、李忠榮/?財金系助理教授、梁廉彥/?財金所碩士、李春勳/?台北富邦銀行企業金融授信管理部資深專員、張健偉/?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
資料來源:情報贏家 2000 (時訊避雷針 IDM 網址: http://idm.infotimes.com.tw )
生 活 主 題
國際企業學系/?張瑞晃
做一個與時俱進的國企人
銘傳即將迎接五十週年校慶,創校之初即設立的國際企業學系 ( 當年為國際貿易科 ) ,今年由張瑞晃接掌主任職,初掌兵符的他直言有沈重與不可言喻的壓力,但因著壓力的存在,才能轉換成督促自我前進的動力。
對於未來,張瑞晃規劃四大發展方針,首要目標是強化學生的語文能力。他表示,國企學子要比其它學系更重視英文,未來將朝多益、全民英檢等測驗著手,藉由檢定考試方式,逐步給予同學在語言學習上的壓力。其次是配合追求卓越計畫,聘請國外、大陸學者來校開課,設置短期講座,透過大師的智慧,開啟師生更多元的國際視野。
第三努力方向則是鼓勵同學考取證照,證照已經成為同學就業的一項通行證,尤其依據勞委會的規畫,年底將推動國際貿易人才的認證考試,建立國貿人的專業憑據。除了國內證照外,張瑞晃亦強調大陸方面的證照,他認為,同學們未來的職場領域,不再侷限於台灣本島,大陸地區將具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第四則是輔助升學,目前碩士班考試越來越熱門,已經不是從大四開始準備可以應付。張瑞晃希望能在大三時,就輔導同學確立自我的人生方向。
最後,張瑞晃不忘叮嚀國企系的師生,一定要時時抱持充實自我的想法,緊扣國內情勢的發展,放眼世界的未來。如此,才能在國際洪流中,成為一位與時俱進的國企人。
法律學系/?劉秉鈞
重視法律知識與品德教育
劉秉鈞民國八十四年起任教於銘傳大學,一路看著銘傳法律學系的成長,當接下法律學系主任的工作,對於未來發展,他心中已有完整的規劃藍圖。
劉秉鈞明白表示,過去法律學系的發展偏重於財經法律,今年開始將在體制有新的調整。除了因應貿易全球化、金融國際化以及產業科技化,而分別設置科技法律和財經法律學系,將傳統的法律學系,進行更專業化的分工;法律學院亦改採取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的方式,讓學生得以在學習摸索階段中,依據個人志向,在大三時適合自己的系所。
主任進一步說明,傳統法律系教學方向是以參加國家考試或從事法務工作為導向。專業化的分系,將使傳統法律學系回歸至其兩個主要核心任務:其一通過國家考試;其二從事學術研究。前者重心在於培養同學準備國家考試的能力,目前法律系已規劃增聘適任教師至本系授課,並鼓勵同學組成讀書會,讓同學砌磋學習。同時教導同學如何使用網路資源,檢索相關判決判例及蒐集相關應考資訊。學術研究方面,劉秉鈞鼓勵有意從事學術研究者,主動與老師接觸,他說,「法律系熱心師長很多,且多有留學美、日、德、法背景,可提供同學不同視野的研究方向。」
劉秉鈞提醒法律系同學,主動自發性地學習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同時別忘了法律品德教育,否則空有法律知識,卻不知禮廉義恥,是不足的。
科技法律學系/?汪渡村
確立志向 不懈地堅持下去
今年,汪渡村主任回到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科技法律」,就任科技法律學系主任一職,不僅可以發揮汪主任專長,對於法律學院的整體發展也更有施展空間。
汪渡村表示,科技法律學系成立目的,在於因應社會對於法律專業分工的需求,及突顯各領域的發展特色,並藉以調整過去法律學系模糊不清的分組制度。因此,在大學法學教育方面,科法系的課程安排,將針對未來有意從事科技法律工作的同學設計,以實務為主要方向,讓同學得以密集接觸科技法律相關智能,使其更有機會朝科法研究所進修,或憑藉大學期間所奠定基礎,在公、私部門發揮所長。
其次,科法系亦規劃跨學院學程,鼓勵同學將觸角伸入各個不同領域,如傳播科技法或生物科技法等等,使學生能嫻熟應用系上所學的知識。因為只有對科法領域有通盤認識,才能在競爭的職場環境中,多一分勝出機會。
對於成功法律人的定義,汪渡村認為應重新省思其意義,他主張:「法律人的成功與否,不在於是否考取司法官或律師,而在於能否提早確立志向,並不懈地堅持下去。」傳統法學的發展空間已漸成熟,相較於目前產官學界對於科技法學的需求與日俱增,將來智慧財產權的專業法庭設立後,更可嗅出這股趨勢。
汪主任最後建議同學,多利用大一、二的期間,即早探索自己興趣所在,才能贏起跑點上。而系上也將會為舉辦同學說明會,詳細解說發展特色及出路,期盼每個學生皆能適性發展。
財金法律學系/?鄺承華
培養財經領域的法律專才
今年新成立的財金法律系學習主軸為何?同時擁有國立政治大學和澳洲雪梨大學雙法學博士學位的系主任鄺承華解釋,財金法學 (Law and Finance) 乃係指以規範公司法人等商業個體為主,進而擴及企業各類衍生之商業活動之法律,舉凡企業資本募集、資金流動與運用,企業經營模式規劃以及稅務事宜。主要相關法律包含如公司、保險等商事法、企業併購法、公平交易法、證交期貨法、銀行法等。鄺承華表示,由於此類規範企業行為之法規均屬高年級之課程,故法律學子初入門之際,仍有時日對性向有較明確認識後,再做選系抉擇。
鄺承華憶起過去就讀台灣大學時候,曾經針對法律畢業生在企業界的出路,擇選幾位畢業的學長們,個別做一訪談,發現法律學子若未選擇 ( 或未考上 ) 傳統的法界出路 ( 如律師法官 ) ,而進入企業界或是政府財經法律部門者,亦均得發揮法律專業之空間,其中特別是進入銀行保險等財經部門者,不少都有顯著的成就 ( 我國政府財經部門首長不乏法律專業者 ) 。鄺承華堅信財金法律學系所規劃的課程,對於有志於政府或企業財經領域者的學子,將能發揮相輔相成之效。
應用日文學系/?黎立仁
以傳承做事的心 代理職務
對自己參與成長十年有成的銘傳應日系,黎立仁代主任與有榮焉地表示,該系已名列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相關系所排名第七,他僅係以再接再勵、認真做事的態度,落實傳承的工作。
黎立仁就系上資源,設立了五個工作室,分別為學術委員室、海外交流室、日本實料典藏室、教材編輯室以及論文指導室。並且精心繪製完成一張 AVC(Added Value Chain) 附加價值鍊表,將系上教學、行政和服務各個層面連接組織起來,不但明確易懂且職責分明,對提升系上附加價值,強化競爭力很有幫助。
此外,黎立仁希望同學盡情展開精彩大學生活的同時,同步要踏實地學習系上引以為傲自編教材,踴躍發表論文在系刊《和流》學報上。他特別提醒同學,充分利用圖書館豐沛的日文期刊圖書視聽等資源,儘早養成閱讀習慣,才能孕育研究能力。
因為日文系的教學遍佈全校,因此,黎立仁期許該系透過制度的落實、質量的提升、組織的制度化,為大家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華語文教學學系/?劉廣華
攜手共創華語教學新世界
面對全球華語熱的潮流,以及銘傳國際化日臻成熟所蓄積的華語教學能量上,華教系的成立可說是水到渠成。出任該系首屆主任的劉廣華表示,隸屬國際學院裡的華教系與一般校院傳統相關學系有所不同,係以培育具有多種語言能力,可以前往國外教授華語的華語師資為教學目標。對此,他深感任重道遠。
全球華語師資的短缺已是不爭事實,儘管有大陸大量培育華語師資輸出各國推展華語教學的競爭,華教系則挾國際學院的優勢環境,與來自全球各地 50 餘所國家的 200 多位國際學生一同上課、學習和生活。除了課堂上以英語為主要授課語文之外,英文更將成為自然而然使用的共通語言,讓同學建立用英語教授華語的能力。除了英文,華教系另將適度教授使用簡體漢字,也同時不忽略對台灣正體漢字的熟識與理解程度,讓簡繁體能夠並重。
劉廣華建議同學,除充實華語及語言教學理論及方法、專業應用華語及認識大中華等一般理論、專業、文化課程,為未來華語教學打下良好的根基之外,必備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和第二外語學習也要同時精進,如此才能在進修深造、考照教學的未來出路上贏得先機。
展望未來全球華語師資的需求甚殷,歡迎這屆國文、英文加重計分入學的新生們,在銘傳優質的國際化學園中,與他共創華語教學的新世界。
資訊傳播工程學系/?葉生正
與傳院建立跨院合作計畫
資訊傳播工程學系新科主任葉生正,專長為無線通訊、電腦網路以及程式設計。接任主任第一件想做的事,是確立本校資傳系所 ( 第二類組 ) 的特色與發展目標,以釐清與外校歸類為第一類組的資訊傳播學系的不同,讓資傳人能以身為資傳系所的一員為榮。
關於資傳系的學程制度,葉生正表示將以資訊網路、媒體整合與學習科技三個學程,為專業課程上的主要規劃,再以傳播相關課程融入於上述三個學程中。 96 學年度入學學生需選擇一個學程為主修,另兩個學程為副修,如此不僅能培養資傳人的基本專業素養,亦能發展多元智能。
另,葉生正將極力推廣並鼓勵專業國際證照考試,除在課程規劃設計中,導入國際認證系統,如 Cisco 的 CCNA 、 CCNP 與 Sun 的 SCJP ,以及 HP 的 ITE 等國際專業證照,並頒佈獎勵辦法以提升本系所同學的競爭力。另,為激勵學生對畢業專題研究的學習成效,特別訂定專題研究競賽辦法,獎勵表現優異的學子。
最後,葉生正希望日後能與台北校區的傳播學院,建立跨院系課程的規劃,讓資傳系的課程能與傳播媒體及媒體整合緊緊相扣。
資訊管理學系/?林至中
融合資訊科技與管理人才
樂於接受各樣艱鉅挑戰的林至中,甫接下資管系主任一職,就已感受到一陣「忙」與「碌」,除處理師生課程事務,還要上課、國科會研究案及與業界的合作計劃,近期正著手準備「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工作,未來還有國際研討會的工作分配及校內卓越計畫等任務。雖然工作常常令他忙得沒時間吃飯,但林至中覺得忙碌是值得的,因為這代表資管系是充滿活力與希望。
提起如何建立資管人應具備的能力,林至中提出幾點方向:培養「融合資訊科技與管理知識的資管人才」為首要目標;具有專業英文的應用能力;擁有獨立思考能力以及領導才能;以資訊科技的基礎培養多面向的能力。面對資訊學院大一、大二同學普遍對資訊課程難以消化的現況,林至中勉勵大家要多加油,因為只要肯努力,未來在發展上一定會有不錯成績。
談到未來的願景,在同學方面:首先會多鼓勵同學們繼續升學,以碩士學位提昇自身競爭力,另,建立獎勵報考證照的方案,激發報考及通過的人數能夠提升。老師方面:將多鼓勵老師們能繼續從事研究,因著研究領導教學的理念,唯有透過教師的穿針引線,才能擴大與業界的接觸面,提高同學畢業專題與業界結合、合作的機會,增進同學經驗的累積。
最後,林至中像和藹的父親一般叮嚀同學要注意自身安全,讓自己擁有一個良好學習環境;該玩的社團、該談的戀愛也都別忘,才能盡享大學生活!
公共事務學系/?黃煥榮
統和資源 推出民調中心
一個年輕的學系公共事務學系,掌握社會回流教育脈動,以碩專班起家,接著設所再設系,幅員橫跨台北、桃園、金門、馬祖四個校區,寫下銘傳重要的史頁。黃煥榮主任是屬於這個系所元老級教師之一,平日台北桃園來回上課,假日經常盤旋在金馬航空領域,為外島公職人員解開進修之路。
今年大學部學生升上大四,作為首屆大學畢業生出路在哪裡?面臨新公共管理時代的來臨,市場趨勢強調委外經營,以精簡公務人力,公共部門就業機會受到壓縮,但是黃煥榮認為,只要學生具備豐沛的實力無須憂懼,因為整體就業空間並沒有減少,只是用另一種就業方式呈現。黃煥榮強調學生要具備公部門和私部門的管理知識,包括政策分析、人力資源管理、預算與財政、媒體與公關、民意調查等,未來可揮灑的空間很大。
黃煥榮擘畫系上願景,將和統資系整合資源,利用教學卓越計畫推出民調中心,配合教學使學生累增民調知能,並和研究所相輔相成,邁向學位學程化。
黃煥榮一路走來唸了三所高等學府,開啟他多元的學術觸角。大學讀東吳政治系,當時關心政黨政治和選舉議題;碩士班就讀中興大學 ( 現台北大學 ) 公共政策所,專注公共政策分析;博士班就讀政治大學公行所,轉研究組織理論行為的兩性議題。他說,當時公行領域少有人觸碰兩性議題,但是一心覺得學術研究就應突破指導老師的缺口,博士論文也獲得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女性研究論文獎的肯定。
一路走來黃煥榮堅定不躕躇,他建議大學生早點立定志向,朝目標全力以赴,展延的路就會順暢無阻。
國際觀光學程/?張紫菁
爭取實習與產學合作機會
在世界是平的的社會,與世界接軌成為一位具國際觀的人才,已是一股不可抵擋的潮流。剛接任國際學院觀光學程主任的張紫菁,用堅定的語氣表示身處國際學院的學生,已經早別人一步和世界連結。
談及國際學院觀光學程與一般觀光系差異之處,張紫菁強調,觀光這項領域一向需要了解國際文化及對環境適應的人才,國際學院擁有絕佳的英文學習環境,及與美國教育體制接軌的理念。在雙語環境下,學生能夠自然結交來自海外的朋友,體驗文化的衝擊與融合,從彼此互動中,激發與提升自我人格特質與潛能,不僅可擴大觀光的專業知識,更能獲取一般學生沒有的生活體驗。
提供學生更多的教學資訊及與業界接觸的多元管道,是未來教學發展的重點目標。張紫菁除極力爭取讓學生到觀光相關的國際單位實習,也將以更多國家的大學做學術交流,和業界緊密連結為努力方向。曾經留美的她,認為擔任交換學生,或是藉由實習機會出國取經,是值得鼓勵的,透過這些管道,不僅只有學習,更是增加社會經驗的最佳選擇。
國際電子學程/?劉傳璽
將專業與技術傳承下一代
三年前從聯電公司經理轉換跑道開始從事教職工作,本學期上任國際學院電子學程主任的劉傳璽,過去在擔任經理的時候,就秉持著業界應當把專業與技術傳授給下一代年輕人的想法。尤其台灣現在趨向於少子化的社會,再加上加入 WTO 市場,國際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的情況下,若是不重視教育,台灣將很難在世界立足。
「台灣是半導體王國,我的任務就是把業界重視的技術結合理論教給學生,讓他們學的專精,並且能夠跟上時代的潮流。」劉傳璽表示,對於教學他富有極大的熱誠。科技本來就是互惠、互通的知識。他說現代科技專業人才,應該放眼全世界,不只是專注在國內的科技發展,而是要更多加注意到來自不同國家的資訊。
在美國攻讀學位時,因為語文隔閡與文化背景的差異,曾經發生過許多有趣的事情,例如有一次在課堂上老師對他說 What’s up ?他以為老師在問他說天花板上面有什麼東西?像這種答非所問的例子,讓他更加領會在外地讀書還要學習當地生活用語,才能融入他們的文化。他強調語言並不是一個阻礙,而是應該要好好的運用,讓它變成一種學習的工具。
最後,劉傳璽希望同學們不要只是專注於教科書上面的知識,而要多方面發展,挖掘屬於自己的專業領域,未來定能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李嘉陵
打造銘傳的生物醫學重鎮
近年來,因國民對醫療品質要求增加,促使醫療保健產業興起,並響應政府兩星雙兆政策及本校對健康科技學院之使命,本學年度特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帶領這個新團隊的大家長,李嘉陵主任表示,生物醫學不僅需要中西醫學理論與工程技術並呈,更需要加上第三類醫學相輔相成,以達未來生物醫學工程之趨勢。本校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其最大特色在於著重新科技自然療法與醫學美容保健之領域,透過醫療設備促進身體機能,並達身心靈之健全發展,這不但是李嘉陵主任親身經驗嘗試,亦是符合現代人養生之道。李嘉陵認為,光是本科學系的課程,是無法使學生在專業領域上佔其優勢,有鑑於此,分別與本校電子工程學系及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合作,開設「生光醫學」以及「醫療資訊」等跨系相關學程,於此,學生所學習的知識,不再僅侷限於本科系所提供的,而能跨其領域獲得更專業的學習及技能。
就目前而言,李嘉陵著重於教師教學品質提昇與學生專業倫理訓練,敦聘相關領域且具博士學位之優秀教授到校任教,並成立跨校院系整合之研發團隊,以拓展教師之研究領域。在未來,期望能逐年採購、更新教學研究及實驗設備,並能招收國外及其他多元管道入學之學生,透過交流,使本系之教學架構更加完備。
最後,李嘉陵期許系上學生,在學四年能夠平安快樂地學習與成長,成為術德兼備的專業人才。
MCU Weekly 651
Where Do Our MCU Freshmen Come From?
According to the statistics provided by the Registrar, 72% of MCU freshmen come from northern Taiwan . The high school with the highest MCU freshmen enrollment is the National Yang Ming Senior High School in Taoyuan with 88 graduates among this year’s MCU freshmen. In second place is the Yu Cheng Senior High School in Nankang. And, Keelung Girls’ Senior High School is in third place.
2006 Taipei International Beef Noodle Festival
Taipei City government is hosting the 2006 Taipei International Beef Noodle Festival. Jen-Yi Cheng, a MCU senior student from the 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and Counseling, is participating in the event. Currently, she is one of the top five finalists and will compete again on 11/4 in the Taipei Show exhibition hall during the final round.
Freshmen Cup
Last week, the women’s track and field team from International College excelled in competition. An IC student, Ting-Ya Teng was the champion for the 400-meter run and won second place for the 100-meter run. In addition, Han-Ping Pei also earned awards for both the 100-meter and 200-meter runs. Other competitions for the Freshmen Cup are still in progress; everyone is welcome to cheer the athletes.
Halloween Party on Taoyuan Campus
The Applied English Department, the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Department, and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Department are hosting a Halloween Fancy Dress Party. The party will be held on 10/25 (Wednesday) at 5:30 p.m. on the 1 st floor in the Physical Education Building . Students should dress up in uniforms and are not restricted to school uniforms. So, be creative! Admission is free for students from those three departments (must show student identification card). All others should pay an admission fee of NT$50.
活 動 線 上
◎新生盃熱戰
繼上週激烈賽事後,台北校區的新生盃從本週起即將開始進入賽程倒數階段。本週上場的是女籃、啦啦舞及男籃複賽。女籃賽從週二開始至週五,預賽決賽於本週內一氣呵成。週二 (10/24) 中午的室外籃球場上,將首先進行會計和企管的女籃預賽,週三逸仙堂則有風保對國企系,傳院與法律的預賽則在室外籃球場上舉行;週五將同時進行前四名之爭,複賽系所將在當天一較高下,爭奪台北校區女籃冠軍后座。
男籃則在今天中午的室外籃球場進行財金、風保預賽,種子隊企管則在逸仙裡與勁敵國企進行資格典。下週一 (10/30) 中午時刻,籃球場上進行三、四名比賽之時,逸仙堂內將舉行本屆男籃冠亞軍賽程。
活潑華麗的啦啦舞賽同於本週五 (10/27) 中午舉行,場地將視天氣調整,遇雨將於逸仙堂、天晴在室外運動場。
回顧上週賽程:上週一結束的男排中,企管系以強勁的殺球擊退氣會計,二度蟬連男排冠軍。攻防俱佳的企管系讓防守型的會計系吃盡苦頭,在會計系無法作出有效防禦的情況下,企管系的強勁殺球無所不利,以 40:33 再度奪冠。風保和財金勢均力敵,最後仍由風保摘下季軍,財金以 3 分之差名列殿軍。
女排場上競爭更是激烈,二場決賽都僅差距不到五分。先登場的季軍賽,會計以 40:35 送走財金系,留下第三名。尋求連霸的國企系在冠軍賽遭遇傳播學院的頑強抵抗,最終在國企新生屢屢撲救險球下,以 40:36 驚險留下六連霸。
女手部份,企管以 4:3 一分之差巧取強敵風保,讓風保飲恨退居第二,財金也以一分之差居第三,國企暫居殿軍得到一分積分。
另外,桃園校區的新生盃開打至今邁入第三週,在上週激烈賽事中,女籃和男排已出現冠軍隊伍。
女籃方面,冠軍賽上演一場令人窒息的比賽,觀光學院與國際學院均採取強勢的防守策略,讓雙方射手頻頻找不到籃框,經過四節的拉鋸,拿下 9 分的觀光,硬是壓下只拿到 7 分的國際,抱回今年新生盃女籃冠軍。季軍賽節奏明顯輕快,電通終場以 23:13 ,送走數媒系,拿下季軍盃。
男排四強醫管、品設、資管、生科均為新面孔,但卻完全不失競賽的刺激。週三 (10/18) 登場的季軍賽,品設與資管在球場上互不相讓,最終才由品設勝出。冠軍戰則上演健康科技學院兄弟鬩牆的戲碼,二隻健康生力軍,在場上活潑亂跳,生科技高一籌奪捧回冠軍寶座,醫管獲亞軍。
接著,本週精彩賽事有眾所矚目的男籃、女排以及進入爭奪冠亞軍的桌球賽。男籃方面,從今天開始至週五 (10/27) 中午在室內外籃球場,有一連串的淘汰賽,在今天登場的有,電通對數媒、統資對商設、華教對應英三場比賽首先開戰;女排方面,繼上週的淘汰賽後,順利跨過八強門檻的已確定有應英、統資、資管、建築、醫管等五系,剩餘三隊名額則在今日中午,室外排球場精采賽事中即可獲知,由應中 VS. 電通、醫工 VS. 品設、觀院 VS. 國際,進入八強的隊伍在週二、三 (10/24 、 25) 兩天爭取四強門票,獲勝隊伍則在週四、五 (10/26 、 27) 兩天進行冠軍爭霸戰。桌球賽在經過前兩週淘汰賽後,上週五 (10/20) 確定進入四強名單,男桌方面,分別是醫工、國際、經濟、資工;女桌因第一組隊伍均棄權,比賽場上顯得有些冷清,目前挺進決賽的有醫管、心諮與資工三系,週二 (10/24) 中午挑戰女桌冠軍。
而在田徑比賽方面,女子組中以國際學院表現最為出色,總共囊括五個獎項, 100 公尺亞軍、季軍、殿軍、 200 公尺殿軍以及 400 公尺冠軍,且在個人表現上,亦是由國際學院鄧庭亞同學表現優異;男子組方面, 100 公尺、 200 公尺以及 400 公尺之冠、亞軍,都由應中系一口氣奪得,稱霸男子組田徑賽。詳細比賽結果請查閱附表。
比賽至今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更有可看性的比賽還在後頭,還到現場為班上同學加油打氣吧!
◎民俗體能賽 / 慢速壘球賽陸續開戰
穿插在新生盃中舉辦的系際盃民俗體能競賽,除了提供多元化的競賽內容,亦不失為一個促進同學間相互聯絡感情的機會,在經過上週台北校區各系的激烈競爭後,本週五 (10/27) 中午十二時接著登場的是桃園校區的精采戰事。
體育室再次提醒參賽隊伍,在比賽前十分鐘到達比賽場地集合完畢,如無故不到或遲到者,予以體育任課老師作為體育成績扣分參酌。亦歡迎同學到場為參賽者加油打氣喔!
此外,已報名系際盃慢速壘球錦標賽的各隊領隊注意!本週四 (10/26) 中午請至桃園校區體育室抽籤,以決定比賽出場先後順序,如未派代表出席抽籤之隊伍,屆時由承辦單位代為抽籤,不得異議。並於抽籤完成後,立即繕印秩序冊,各隊不得更換名單。
本項比賽日期為 11/3-4( 五、六 ) ,開幕典禮於 11/3( 五 ) 下午一點舉行,為確保各隊出賽權之權益,請務必準時出席參與抽籤。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資源處
自助助人成長體驗營今起報名
從事志工的生涯體驗,已在世界各個地方開展,透過對生命更多的體驗,而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與方向,你是否也想加入自助助人成長的行列中呢?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為你邀請到輔導專業的張老師中心團隊,來帶領大家進入這場自助助人之體驗營,機會難得。本場活動將提供台北及桃園兩校區的心靈 DJ 幹報優先報名,尚有餘額則開放給各班同學報名。
日期為 11/4( 六 )9:00 至 17:00 ,地點在桃園綜合大樓 P102 ,請各班心靈 DJ 幹部於本週五 (10/27) 前至前程規劃處報名!台北至 A 樓二樓找孫丕琳老師 ( 分機 2267) ;桃園請至 Q101 找黃啟翔老師 ( 分機 3312) 。
三場認識自我量測報名先
你一定玩過許多網路、雜誌上的趣味心理測驗?你知道嗎?透過測驗,竟可以幫助你預先準備將要面臨的期中、期末考試。而且從測驗的數字當中,可以更認識你自己。還有,參加過圖卡式的測驗互動活動嗎?快來報名吧!台北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將辦理以下三場測驗活動, 10/24( 二 )17:30 「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友誼關係初探」在前程暨學資處團輔室由魏楚珍老師帶領; 11/1( 三 )12:00 「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在 D106 由劉懿慧老師帶領; 11/1( 三 ) 「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在 D206 由張宏美老師帶領,以上活動名額有限,請把握時間、預先報名。活動當天,還可以獲得精美小禮物!活動請洽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台北校區,趙化如老師 ( 分機: 2269) 。
談心電影院 家庭關係工作坊
一般的電影讓你覺得索然寡味或毫無收穫嗎?想要一邊看電影一邊學習新事物嗎?那就絕對不能錯過本週四下午五點在 Q101 前程所舉辦的「談心電影院」,本週將上映的是愛情喜劇片非關男孩,心理師蔡明娟將與你一同探索、分析劇情,並分享彼此的心得。
除好看的電影外,本週五 12 點在 Q101 所舉辦的「轉學生、轉系生、復學生座談」也歡迎大一到大四的學生跟心理師魏楚珍一起分享心情的點點滴滴唷,在同一時段的 M104 ,前程還舉辦了留學講座,提供留學前須準備什麼資料的資訊,並教導你如何從生活中學習經驗。
想要擁有一個充實又愉快週末嗎?星期六早上九點來前程所舉辦的「家庭關係工作坊」就對了,由心理師蕭雁文教你如何促進與家人的和諧關係,並積極扮演好你在家中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本工作坊有 12 至 16 人的人數限制,同學們得加快報名的腳步,以免向隅。

屬於新生的大件事之一「迎新演唱」,已在上週三、四分別在台北、桃園熱鬧落幕。圖為台北校區的火熱場景,一首又一首的流行曲目,讓在場同學連連舉手拍掌回應,其中,不少歌手都邀請同學一同上台表演 ( 小圖即為同學和馬來西亞創作歌手王藍茵同唱 ) ,會中台上台下打成一片,輕鬆又熱情的感動在當中流竄。
◎社團獻愛心 假日服務去
假日何處去?不用擔心,在 10/28( 六 )14:00 至 17:00 於大直社區的培英公園,為慶祝九九重陽的到來,本校首次跨校區跨性質跨社團的同學們將聯合舉辦「 POP Club 與民同樂聯歡會」,為社區長者所精心設計的一系列活動。
熱情動感的舞台表演,邀請到桃園校區 6 個康樂性社團,台北校區梅花社、魔術社、校啦及僑聯會所帶來的演出;另外,由體能性、雄友會、巧藝社及僑聯會費盡心思為長者們精心設計的趣味遊戲,也是十分精采。同時,還有社區媽媽們為大家精心準備的餐點、飲料,並且調酒社屆時也會為大家調出美味可口的飲料唷!
本週桃園也有二個熱心的社團將邀大家一同獻時間分享愛心。愛心不落人後的朝陽社夥伴們,將一起去慈惠養護中心,陪爺爺奶奶聊天吧!發揮你的愛心並表達妳的關懷之意,一定可以渡過一個不一樣的假日生活!朝陽社在本週三 (10/25) 六點半在 P205 舉辦行前會。並於本週六 (10/28) 的下午兩點半集合!請加入朝陽社行列吧!
另外,想成為那太陽,散發光明與溫暖嗎?本週日 (10/29) 早上八點至十二點,慈青社將帶你一同到吳木同安養院去關心爺爺奶奶,當天還有景新國小的弟弟妹妹和同學一同參與,讓大家一起散播歡樂散播愛!吳木同行前會於本週二 (10/24) 晚上六點至八點在 M212 ,慈青社邀請到氣質派的學長姊、老師們一同分享做志工的心得。內容精采、錯過可惜喔!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跆拳報佳績 週六社服去
新學期火力依舊不減,台北跆拳道社日前參加桃銘盃跆拳道錦標賽,勇奪男、女子組個人賽金牌三面、銀牌四面、銅牌一面。女子組方面,企三甲李宥萱贏得鰭量級金牌、品勢金牌,法二甲楊淯婷贏得中量級金牌,會二丁汪天宇贏得蠅量級銀牌。男子組方面,風保二乙楊燿安贏得中量級銀牌、品勢銀牌,風保二乙卓智堯贏得輕量級銀牌,企四乙葉英傑贏得品勢銅牌。
另外,跆拳道社本學期第一次的社服將在本週六 (10/28) 進行,屆時社員們將前往社區,教導國中、國小學生們跆拳道的真意,除藉此幫助同學們培養正確運動觀及良好運動習慣,同時也促進社區與社團的互動,歡迎參加。
●■嚕啦啦週六踏青去
嚕啦啦將於本週六 (10/28) 在台北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舉辦七星傳奇活動,當天早上八點在士林校區地下道口集合,詳情見當週海報,想擁抱崇山峻嶺的大一新生們快快前來報名,報名至週五 (10/27) 晚上十點止。
■文藝社週六龐貝城饗宴
本週六 (10/28) 上午九點,文藝社將前往士林科教館,體驗龐貝城的一天,集合地點為科教館門口,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與!名額有限動作要快喔!
■英研社 – 英語研講比賽
英語演講賽 ( 初賽 ) 正式開跑!還未報名的同學,趕快去英語教學組或英研社社辦繳交報名資料與 100 元押金,並於 11/1( 三 ) 抽演講比賽順序,比賽日期為 11/3( 五 ) 中午 12:00-15:00 ,參賽者可請公假,比賽優異者除獎狀獎品外,並有機會代表學校對外比賽!
●雄友雲嘉烤肉「趣」
本週三 (10/25) 晚上六點,為讓新進成員們互相交流,並增進彼此感情,雄友會、雲嘉會繫手來到成功大道烤肉區,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場由雄友會主辦、雲嘉會協辦的聯合烤肉活動,不但有美味烤肉,還有許多團康遊戲!會員價 50 元,非會員 100 元,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報名吧!
●梅花社育樂營二籌
喜歡小朋友的笑容嘛?梅花社兒童成長育樂營需要你!對帶營隊有興趣的大朋友們請加入梅花社育樂營的行列。意者請務必出席本週四 (10/26) 晚上六點半在 P107 的籌會哦!會中梅花社將解說營隊內容及人員分組。
社團活動一覽表
學會線上簡訊
◆應英、資工、資管週三齊搞鬼萬聖節舞會
10/31( 二 ) 是西方鬼節萬聖節,應英、資工以及資管將於週三 (10/25)17:30 在體育館一樓舉辦萬聖節舞會。此次主題為制服風,資工會長潘致中表示,各式制服皆可,不限學生制服,因此大家可以盡情發揮。聯合舉辦的三系學生,可於系辦以學生證免費換票,他系學生則必須在當天售票處以五十元購買門票入場。活動內容精采豐富,有專業 DJ 、熱舞社表演、魔術表演及真情告白,還會有最佳造型票選並精彩有趣的團康遊戲。有興趣的同學請於當日準備特色制服,一同參與萬聖節舞會。
◆生科醫管週未聯合迎新宿營
當生科系醫管系同在一起,其健康學院團結無比。兩系將於本週末 (10/28-29) 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聯合迎新宿營,地點在新竹萬瑞森林遊樂區,歡迎學弟妹除準備旅遊生活必需品外,還要帶著熱情與活力,敞開胸懷,揮灑青春,接棒生科醫管一家親,共同編織璀璨大學夢。
◆愛在心理說出來 國企傳心意
在這個世代暗戀已經落伍了,偷偷的關懷與貼心也不在需要,現在姊姊妹妹站出來,要愛就要大聲說出來。想說出來但卻苦無門路嗎?挖空心思還是沒有概念 ? 就是這週,國企巧傳週幫你使命必達。
由國企系承辦全國大專嘉雲友總會協辦的巧克力傳情活動,於本週熱鬧登場。本週 (10/23-27) 只要在 10 點到 16 點間前往福利社前廣場,即可進行本項活動。本活動有兩種方案,可選擇速戰速決型立刻購買或者是慢工出細活預購於 12/25 前後寄送。
◆應中書展週一開始大採購
最近想買書嗎?先別急著去書店!應中系書展自今天起至週五 (10/23-27 ),在 P 棟中庭為您帶來陣陣書香!愛書的同學們真是有福了,這次應中書展書籍經過仔細的篩選,不但有學術性的中文書籍、文學性的經典書籍,而流行暢銷的當紅書籍更是不可能放過,這次還有許多可愛的筆記書可供選購,所以愛書的你千萬別錯失這良機,一起來大採購吧。
◆品設水哥和水妹 週二水噹噹
什麼是水?喝水的感覺如此奇妙!你想嘗試前所未有的大胃王比賽嗎?想了解什麼樣的飲料才是你夢寐以求的絕世好水呢?成為新一代的水哥和水妹是不是你的夢想?品設於本週二 (10/24) 晚上七點到九點,將在 M 棟 4 樓 ( 品設系辦前 ) ,為你準備好山好水,讓你成為水噹噹的新鮮人。
企管系於上週二 (10/17) 舉行復古男女孩選拔大賽,往年的陽光男女孩選拔賽都是全校注目的焦點,此次更搭配「復古風」使得各個陽光男女孩不只夠陽光,更要模仿世界各地 50 、 60 年代一位名人的服裝造型。
其中企一丁蔡婉真模仿奧黛莉赫本最令人激賞,而繽紛活動也在一片向日葵花海中結束了熱鬧的企管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