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新生報到 94.62% 品設蟬連首位
新學年邁入第二週,你是否已發現校園裡多了許多新臉孔,包括 4,682 位新鮮人及 100 位新教師,正融入銘傳校園生活。依據教務處註冊資料統計,截至 9/19 止, 95 學年度教育部核定本校大學部招生名額 3,810 人 ( 不含外籍、僑生、殘障生等 ) ,已 3,605 人完成註冊手續,報到率為 94.62 % ( 台北校區 94.53 %、桃園校區 94.67 % ) ;在研究所方面,碩士班報到率為 97.9% 、碩專班則衝高至 98.4% ,全校整體報到率為 94.9% 。
依據註冊組的統計資料顯示,大學部中,商品設計學系延續去年氣勢,再度繳出 100 %的佳績,蟬連新生報到率榜首,系出同門的商業設計學系則以 99.17% 緊追在後;在校際競賽有傑出表現的資工系,成績表現反應在報到率上,開出 98.33% 的亮眼數據,去年甫歡送首屆畢業生的醫管系,今年新生報到踴躍,亦報出 98.33% 的成績。此外,全校 29 個院系中 ( 含大一、大二不分系的觀光、傳播及法律學院 ) ,計有 16 個院系報到率達到 95 %的高標,尚未突破九成的科系則為都防系與法律學院,至於 95 生力軍醫工系與華教系報到率,分別為 96.67% 及 90.83%
歡喜迎接新血輪加入之餘, 94 學年度下學期亦有 129 位同學因不及格學分數達總修習學分數二分之一,依學則規定予以退學處分,與同窗好友道別離。其中,一年級生有 57 人,佔半數之多。此數據提醒剛踏入大學殿堂的新鮮人們,在享受豐富大學生活時,可別輕忽學生的本份,忘了兼顧課業與學習。
◎928 表揚 學務長楊健貴榮獲弘道獎
再過三天就是 928 教師節,在此謹向辛苦的教師們說聲「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前夕,各項表揚優良教師名單紛紛出爐,本校共有 83 位教師獲獎。在教育部表揚資深優良教師部份,服務屆滿 30 年:應英系楊小定、會計系陳惠珠、國企系趙寶琦等三人,每人獲得獎金 8000 ;服務屆滿 20 年 7 位:蘇芊玲、鄭鵬、卡蒂歐、林長河、洪德先、林昭碧、孔慧珠每人獲得獎金 6000 元;服務屆滿 10 年則有 23 位:唐勃、李棟良、姜立萍、程修璜、麥傑斯、李馨蘋、曹為忠、林瓊柔、鄭夙珍、蕭文姃、陳溫菊、劉玉玲、林至中、辛華昀、何祖平、胡志平、萬同軒、黃嘉莉、劉淑華、蔡文怡、謝慧靜、蔣麃及仲崇亞,每位獲得獎金 4000 元。
私校協會表揚部份,學務長楊健貴於全國選拔中脫穎而出,榮獲弘道獎;應中系余宗發服務屆滿 35 年獲頒大仁獎;資工系白玉華、國企系陳淑華服務屆滿 25 年獲頒大智獎;服務屆滿 15 年則有 12 位頒贈大勇獎,包括黃建森、汪渡村、楊志義、高少凡、李選卿、李世昌、翁振益、徐麗真、伍宗文、胡巧欣、吳明穗及汪苓坤。模範教師 35 位:賈叢林、何采容、朱美珍、鄭鵬、官月緞、蔡桂宏、蔡明勳、林欣蓉、郭秀莉、張幸惠、藍玉珠、洪廣朋、康才媛、陳啟垂、張可盈、黃世育、梁麗玲、葉生正、蘇仕傑、李嘉陵、簡佳麟、詹仕鑑、杜蕙生、陳琪婷、許瑛玿、潘淑芬、江慧貞、王中天、黃嘉莉、霍光中、高茂郁、顏瑞珍、梁銘剛、張文德及白詩儀。
◎43 名導師獲表揚 康妙齡最資深
在 9/13 的 95 學年度導師會議中,共有 43 名新揭曉的 94 學年度優良導師親獲校長表揚,其中應日系康妙齡連續五年蟬聯優良導師,繼國企系袁家枚、會計系黃荃、風保系盧榮和後,晉升為資深優良導師,獲頒獎金壹萬元、獎牌一面。而國企系以 7 位導師獲獎,高居輔導首位。
全校優良導師 10 名分別為:品設系連俊名、公事系王中天、財金系黃瑞卿和黃國誠、國企系林瓊華和王俊如、應日系林玉惠、應中系李嘉瑜、國企系鄭昌錞、風保系謝秀然等,各得金牌、金鍊和獎牌。
32 名系際優良導師為:應中系游秀雲、陳溫菊,國企系袁家枚、莊淵全、郭虹瑩、高茂郁、陳淑華,風保系劉政明,企管系黃新福、李旭東,心諮系許瑛玿,法律學院范姜真媺,醫管系林志銘,會計系霍光中、黃荃,財金系陳憶華、周恆志,觀光學院賴宏昇,經濟系沈淑芬,電工系劉傳璽,統資系鄭榕鈺,應英系劉廣華,數媒系賴惠如,國際學院王家驊,資管系朱美珍,傳播學院郭秀莉,商設系蘇佩萱,電通系洪東興,都防系何天河,資傳系黃金本,生科系潘淑芬,資工系白玉華等,各得獎牌一面。
◎管理碩士論文競賽 國企所連 9 年報佳績
國企所承襲過去 8 年參加全國性論文競賽獲獎的光榮傳統,今年不僅在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大有斬獲,同時在其他論文競賽中,也頻傳捷報。
由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所主辦之「 2006 年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為全國最重要之管理學門論文競賽,本年度計有來自全國 1239 位碩士研究生報名,計有 126 篇論文進入決審,決審依八大管理領域進行評選,每領域選出 1 至 2 篇論文為「優勝」,其餘為佳作。本校共計 10 篇論文入選,其中國企 5 篇、財金 3 篇、會計 1 篇、經濟 1 篇,並在 17 篇優勝拿下兩篇的佳績 ( 見附表 ) ,這也是國企所自 87 年第一屆畢業生迄今,連續 9 年榮獲殊榮。
另國企所多位同學榮獲中華決策科學學會碩士論文佳作獎、經濟部全國中小企業研究碩士論文獎入圍、青輔會青年公共參與議題研究論文獎入圍、及合作金庫基金會碩士論文獎等。
◎品設大蒜搖搖椅 搖回 2006 創意家具設計賽金牌獎
由經濟工業局主辦的「 2006 創意家具設計競賽」,計有來自全國四百多件作品參賽,本校品設系表現出色,拿下金牌與銅牌二項大獎。其中杜佳儒同學以生活中常見的大蒜為創意構想,轉換成一張舒適的搖搖椅 ( 見左圖 ) ,獲得評審團一致的激賞。評審表示用大蒜作為搖椅,感覺雖然很突兀,卻是一種全新的突破;另一位設計高手陳柏合,則以「節圓.結緣」抱回銅牌獎 ( 見右圖 ) 。此次設計競賽由莊慶昌、陳振甫及張文德老師指導,品設系表示此次參賽同學才剛進入專業學習,即能在全國性大賽中獲獎,實屬不易。
◎勞工子女補助起跑 就貸減免手續速完成
95 學年度上學期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即日起至 10/20 止受理申請,相關訊息請至學務處網頁最新消息詳閱。
此外,「學生就學貸款上網申貸系統」將於今、明 (9/25-26) 二天開放提供登錄,學雜費優待暨減免亦將於本週五 (9/29) 截止收件,尚未完成申貸與減免手續的同學,可得把握時間。
◎英文愛閱俱樂部 三百餘本小說任你借
羨慕別人看原文書耍帥?現在換你拿著英文小說大搖大擺!英文愛閱俱樂部準備三百餘本英語世界最受歡迎的小說,從愛情、懸疑、偵探、冒險,精采多樣的人物、情節,讓你一本接一本,欲罷不能!凡有意體驗英語課外閱讀樂趣的同學,可任選一場說明會參加,即可立即享有學員之優先借閱權。
此外,英文小老師活動又來啦!英語教學組為協助同學提高英語文研習,將於校內徵召英文小老師輔導想要加強英文的同學。凡英語進階班學員或前一學期應用英文成績達八十分以上者,即可自行徵召需被輔導組員。欲參加本活動者,包括英文小老師及欲接受輔導者,即日起請至英語教學組報名並領取說明會資料。
◎《銘傳一週》募新血 週六校友分享採訪經驗
為提供《銘傳一週》記者完整的課程訓練,藉專業的研習活動,激發實習記者奉獻的熱忱,使本刊再扮演傳播教育的功能,開發非傳播系所學生另一潛能。本刊訂於本週六 (9/30) 假台北校區 D206 舉行期初研習營。
本次活動邀請新加坡聯合報駐廣州特派員 Lee Chih Horng( 李氣虹,政大東亞所碩士 ) 和城邦出版集團 SMART 智富月刊副總編輯輯盧燕俐校友 ( 政大新聞所碩士 ) 擔綱講座課程,分享他們在國內外不同媒體跑線的經驗。透過研習活動,加強記者同學之凝聚力與對本刊之認同感,培養同學現場採訪能力與技巧。
此外, 74 年創刊至今的《銘傳一週》,始終秉持求新求變的理念,扮演好學校和教職員生溝通橋樑、凝聚共識的角色,不僅在校生與畢業生給予肯定的回應,鄰近學府也常予以借鏡。本刊除感念師生的支持,本學期推出「一週民調」專欄,期望能提供師生更多元的觀點與視野。
依據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針對 93 學年度畢業生所進行的「教育品質滿意度調查報告」,在 38 項分項教學品質調查中,豐富的校園刊物使學生瞭解學校動態一項,獲得多數畢業生肯定,以平均分數 4.73 分位居滿意表現第三名。另,本校另一份校園刊物《銘傳校友》,則接力扮演畢業校友與母校的互動橋樑,讓校友也能掌握母校的脈動。
為拉近銘傳與社區的互動,六月底本刊編輯林妙影老師與陳瑞斌,應桃園市西門國小英語班之邀,前往該校與六年級學生淺談「編輯」。二位老師深入淺出的論點,讓小學生們能以輕鬆又嚴謹的態度看待一份報紙的誕生。為時二小時的座談,不僅成就一場銘傳大學與社區的互動,更播灑許多未來新聞尖兵的種子。
◎週五吳國賢分享發音技巧
想聆聽大師演講的風采嗎?應英系本週五 (9/29)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於 P101 ,邀請師大英語系資深教授吳國賢蒞校講演,講題: My Views on Pronunciation: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Mandarin and English 。吳國賢教授為英國倫敦大學語音學與普通語言學博士,對語言學及多種外國語文均有深厚造詣。大學時期主修音樂的吳國賢,為此奠定日後說、唱演藝教學與表演方面的才華。

桃園校區藝術中心即日起推出「中國名家書畫特展」,展出內容包括齊白石、溥心畬及王震等大師之作品,歡迎師生參觀。藝術中心位在學生第三宿舍一樓,進出口位在車道旁,每天上班時間開放。
人 事 短 波
熱忱開朗勇敢上任—訪桃園畢聯會會長應中四甲黃郁華
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應中四甲黃郁華自告奮勇地出任畢聯會會長,雖然沒有擔任社團幹部經驗,但有一顆熱忱的心,和開朗的個性,希望在大學最後一年,勇敢地接受挑戰,盡力服務所有畢業班同學。
在同學朋友眼中,黃郁華是一個「好笑的人」,只因她個性隨和,常常為別人著想,是大家的開心果,這項特質是她人際溝通的利器。抱持著學習的心,嶄新的團隊將展開各活動的規劃與執行。首先召開畢業班代表大會,希望在會議之前畢代可以先彙集同學意見於開會時提出,像是畢業舞會形式、紀念冊、胸花設計,她認為透過意見表達,可使服務內容和品質不但更豐富多元,更能符合畢業生需求,畢竟活動跟福利是屬於大家。
至於活動決策,黃郁華希望使用投票或聯名簽署方式進行,除邀請畢業班同學集思廣益外,也還能踴躍參與表決!儘管前方還有許多試煉,但她相信在師長協助與同學支持下,畢業時回顧這段曾經努力的過程,一定很值得 !
最後,黃郁華呼籲對「畢業」這件事情想要貢獻心力的人,竭誠歡迎加入畢聯會團隊,藉此提前和社會連結。提到對團隊的期許,她說,心情要輕鬆快樂,態度要熱忱負責。
在工讀中尋找方向—訪台北畢聯會會長財金四甲張紓萍
財金系張紓萍談起台北畢聯會即將推動的活動時,掩興奮雀躍之情,因為她正懷抱著無比的熱情與幹勁,即將展開承先啟後的創新與延續。
張紓萍的首要目標在於改變就業博覽會和企業參訪的窘困,除更換場地至逸仙堂等較廣暢的場所,免除人人來人往、擁塞又舒適的求職環境。同時,在企業參訪和系列座談部份,將努力邀約知名度較高的企業廠商加入,如台灣微軟等,以提高畢業生參與意願,以及舉辦包括面試彩妝及保養教學等豐富實用的講座。至於畢業舞會方面,考慮與外校 ( 台科大等 ) 合辦,現正洽談中。
張紓萍以個人經驗建議大家,多在畢業前去嘗試任何自己未來想要從事領域的工讀或志工機會,因為試過才可以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走這一行。像她從大三起在台灣微軟工讀,並參與數位鳳凰計畫案,協助基督教女青年會教育婦女學習電腦,不但將學校所學嘉惠他人,更增廣自己的視野和能力。
「勇敢嘗試,才知道自己行或不行。不要還沒有任何開始,就自我卻步。」相信 95 級畢聯會在張紓萍積極樂觀的帶領下,必能呈現亮麗的成績,且讓我們給予新團隊最大的支持。
社 論
卓越教學文化的建立
身為大學教師如何在教學與研究中取得平衡,相得益彰,一直是大學教師專業角色的困境。大學師資的養成中,教學從未是其中的一環,學院的培養強調「知識生產」,研究能力通常是能進入大學任教的首要條件,大學甄選師資也顯少有以教學能力為選才考量;成為教職後,大學教師的升等雖有研究、教學、服務三項評等,然而重點還是研究升等,教學與服務通常只是附帶的檢定門檻。
教學是不用學習的嗎?
各級學校教師培育過程,包括學習理論、教學原理、輔導理論實務等十數門教育學分的修習、教材教法課程研習、教學實習、學校實習等過程,成為正式教師後,教學觀摩與視導更是學校教學的例行工作。大學師資是惟一豁免於教學專業而能直接上台教課的教育人員。
「成為大學教授後就會有教學能力。」這樣的教學能力自然形成說,雖然似乎是大學師資培育制度的基礎信念,相信大部份的大學老師都難以茍同。在教學尚未成為專業發展一環的氛圍中,教師間少有教學的分享交流,亦未有教學專業支持。教學過程中遭逢的各類問題,教師少有諮詢對象或支持系統,每每雖深受困境影響,卻無力解決。「學生為何上課講話制止不聽?」「要如何與學生溝通才有效果?」「學生學習為何如此被動?」「如何啟發學生思考?」「學生為何如此無禮?」這些問題或涉及學生身心狀況或與教師教學風格、班級經營有關,對教師是試煉,卻未嘗不是成長的機會;然而在普遍閉門而教的孤立教學文化中 ( 學者以「閉門症狀」 (close-door syndrome) 形容 ) ,教師間少有交流、分享與觀摩的機會,更遑論求助與問題解決。
銘傳大學在國內大學中向來重視教學,在校長領導下,近年來對教學品質的重視更是逐年提昇;多項鼓勵教學措施已正式施行,如舉辦優良教學特優教師甄選及獎金獎勵、鼓勵專業發展之教師休假與進修計畫、「師資培育中心」轉型為「師資培育與教學資源中心」以專職規劃及辦理教師教學專業提昇相關事宜、「前程規劃中心」轉型為「前程規劃與學習資源中心」統籌學習輔導及資源分配之責。這些努力獲得教育部的肯定,榮獲教學卓越 7500 萬元之專款補助。補助金額在全國大學排名第九,在私立大學中名列第二,對本校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由「學生全人化」、「師資精進化」、「課程創新化」、「資源整合化」、「教育國際化」等五大面向朝向創新改革、卓越教學的目標邁進;計畫目前已進入執行階段,切實的由各項基礎工程,強化本校教學卓越的立基。
一切努力的最終目標無非建立一個重視教學、以學生為專業承諾、教師為學習者不斷精進教學的教學文化;讓教學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一環,教師透過社群的分享、激勵,問題可以解決、教學可以是人生的至上成就。曾在一篇短文中看到這樣的話語:「教師的手中掌握人類的命運,因為他直接陶鑄學生的心聲,間接規畫人類將來的生活。」身為大學教師,我們不僅要能洞悉、整合自己專業上的改變,更要能洞悉、整合這個社會、世界的改變,並將這些見解與學生的學習成長產生關聯。大學教師的工作,任重而道遠,卻也充滿意義與成就。
欣逢教師節,藉此機會敬祝銘傳大學所有教師:教學樂,樂無窮 !
專 業 開 講
美國大學評鑑認可制度介紹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董事長.前國立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
美國的大學評鑑認可制度是一種相當特殊的管理大專校院品質的制度,其有別於一般國家多半由教育部管理學校,而是由同性質的或同地區的大專校院自行結合而成的民間學術團體負責評鑑學校,並對認為能達成一定水準者予以認可,凡經認可之學校即可加入為該認可組織或機構之會員,此種制度即謂之「認可制度」。這種制度的實施對於美國高等教育機構具有相當大之約束力,特別在提高學校素質方面貢獻尤鉅。以下將針對認可制度之意義與目的、種類、標準及特色進行說明。
壹、認可制度的意義與目的
一、意義
美國大學「認可制度」係由民間組織之認可團體,根據其訂定之認可標準與方式,以評鑑大學在整體機構或專門領域的各項設施與活動,最後提出評鑑結果,包括對機構或專門領域之「認可」資格與期限,以及其優點與其可資依循之改進建議。另依據 Kells(1983,9-10) 曾對美國的認可制度下一定義:「係一『自願的過程』,透過『非官方的學術團體』,採用『同僚評鑑』 (peer evaluation) ,以檢視被認可之機構,是否已達成『自我研究』 (self-study) 中所定的『目標』,並符合『評鑑的標準』 (standards) 。」
綜上所述可瞭解,美國的認可制度是一自願、自我管制的活動,並由民間的專業組織而非政府承擔起教育品質維持與確保的工作,除請外部的專業人員進行專家評鑑,亦側重機構內部的自我評鑑。此套制度的起源,可溯自 1800 年代末期的美國,當時在教育界逐漸興起認可機構,取代西歐的學校督學制度。而此於 1930 年代成為一股強有力的勢力。
二、目的
美國大學「認可制度」的目的主要有二:其一是確保品質與協助機構與學門的自我改進,換言之,美國的認可制度即在透過自我評鑑的過程以發揮學校自主與自我管制( self-regulation )的精神,進而促使全校教職員共同參與,俾改進校務,達成提昇學校品質之最終目的,而非學校之間互比高下,競排名次。其二則在向社會大眾確認學校教育活動水準是否已達到預定的標準(蘇錦麗, 1997 ; Kearney, 1992 )。因此,學校與學校之間的相互競爭、評比高下,並非認可制度的真意。
貳、認可制度的種類
認可制度依照其性質可分為「機構 (institutional) 認可」與「專門領域 (specilized) 認可」兩類,各由不同的認可團體負責。前者由區域性學會與全國性學會負責;後者由各種學術專業認可學會負責。此外,對於認可團體的品質保證工作,亦有「高等教育認可評議委員會」(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 )負責( WASC, 2001 )。其任務為對認可之地位、政策、程序與標準進行獨立判斷。
一、機構認可
機構認可係以大學之整體校務為評鑑對象。由九個區域性及六個全國性的認可團體負責。九個區域性團體中,有三個是區域性之職業技術學院的特殊認可團體,其餘的六個區域性認可團體皆負責大學校院與中小學的評鑑與認可工作。此六個區域性認可團體皆根據其所在地而命名,包括:新英格蘭區各州校院認可學會( New England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 NEA )、中部各州校院認可學會( Middle States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 MSA 、中北部各州校院認可學會( North Centr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 NCA )、南部各州校院認可學會( Southern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 SACS )、西北部各州校院認可學會( Northwest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 NACS )及西部各州校院認可學會( 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 and Colleges, WASC )。
六個全國性的認可團體負責其相關的學院與學校的評鑑與認可,分別為:美國聖經學院認可學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Bible College )、獨立學院與學校認可學會( 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Colleges and Schools )、全國家庭研究評議委員會( National Home Study Council )、進修級希伯萊與猶太法典學會( Association of Advanced Rabbinical and Talmudic Schools )、美加神學學校認可學會( Association of Theological Schools )及全國貿易與技術學校學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echnical Schools )。
二、專門領域認可
專業性「專門領域認可( programmatic accreditation )」係針對校內特定學院、系所、學程或專門領域進行評鑑與認可,分別由四十四個相關專業性學術團體來辦理( COPA,1990 ),這些專業性的專門領域認可團體均為全國性的團體,其所關心的是學校教學、與從業人員執照的問題。(蘇錦麗,民 86 )。
參、認可制度的標準
一般而言,認可制度的標準通常包括設校宗旨與教育目標,行政管理與組織、教師素質、學程規劃 ( 含教學、研究、服務 ) 、學生管理與服務、圖書設備、教學設施與設備、學校經費與財源等。
以西部各州校院認可學會( 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 and Colleges, WASC )在 2001 年所發展的評鑑標準為例,其內容包括:
一、界定機構宗旨及確立教育目標
機構界定其宗旨並根據其宗旨與特性建立教育目標。機構對於其核心價值、特性、特殊的組成成份、在高等教育社群中的地位以及與整體社會的關係應有一清楚的、有意識性的認知。透過它的宗旨與教育目標,機構得以致力於更高層級的學習、真理的追求及知識的傳遞。機構應基於誠正與自主而運作。
二、透過核心功能達成教育目標
機構透過核心功能如教與學、學術與創造性活動、支援學生學習來達成機構之宗旨及獲得其教育目標。機構需證明這些核心功能能有效地執行,並且在機構的努力下,功能彼此間能相互支援以達成教育的效能。
三、發展及運用資源與組織結構,以確保永續性
機構透過其在人力 ( 教職員 ) 、物力、財務及資訊資源的投資,並透過一適當的、有效的組織與決策之結構,以維持其運作。這些重要的資源和組織結構促進機構宗旨與教育目標的達成,並且創造一高品質的學習環境。
四、創造一致力於學習與改進的組織
機構針對如何有效地達成其宗旨及教育目標,實施持續性的、以證據為基礎的以及參與性的討論。這些活動有助對機構規劃與教育效能的系統性評鑑之瞭解。機構的探究、研究及資料蒐集的結果,係用來建立機構不同層級的優先次序,並修正機構之宗旨、結構,以及教學、學習與學術工作的方法。
肆、認可制度的特色
綜上所述,美國的認可制度可歸納以下數項特色:
( 一 ) 在評鑑功能上,強調大學個別性與獨特性的發展,以發展自我特色為主。
( 二 ) 在評鑑目的上,除鼓勵大學改進教育品質且多發展多元化之外,亦相當重視判斷機構之品質,並且有愈加重視自我評鑑之趨勢。
( 三 ) 在評鑑標準上,除量化資料外,亦側重質性資料,且有愈趨重視質性資料的情形,例如 WASC 於 2001 年所發展的評鑑標準為例,從標準之主題、標準的說明、審查準則、指導方針及機構進行認可時需檢核的問題皆藉由屬質的描述,凸顯大學在整體校務的運作機制及其績效表現。
( 四 ) 在評鑑方式上,除採外部評鑑,亦重視大學自我評鑑與自我管制,且有愈加重視自我評鑑之趨勢。
今年度教育部所委託進行之「大學校務評鑑規劃與實施計畫」其主要目的,係為建立評鑑共識,奠定未來評鑑基礎;提昇大學教育品質,強化大學競爭力;瞭解各大學辦學現況,協助各校自我定位,確立發展方向;鼓勵各大學及其學類發展特色;協助各大學提出整體校務及其各學類之自我改進計畫;促進各大學之辦學經驗交流,以期達到相互觀摩與學習效果。希望透過本次評鑑計畫,使大學評鑑制度係朝向制度化、專業化、民主化及透明化的方向發展。
(本文轉載於 94.1.10 教育部高教司出版《高教簡訊》第 166 期)
95 新教師 授業百分百
95 學年度新進教師已正式登台授課,本學期恰好有 100 位新教師加入銘傳大學的師資陣容 ( 含新聘、改聘及復聘 ) ,期望能以百分百的精神,傳授百分百的知識。本次新進教師中,超過半數具有博士學位 (54/100) , 12 位為教授、 12 位副教授、 35 位助理教授、 41 位講師;其中 44 位教師以專任聘、 55 位兼任、黃仲珊則為客座教授。
此外,依據本校「教師休假研究辦法」,本年度計有五位教師申請休假研究獲准,包括統資系李世昌、應英系鄭鵬、應日系林長河、會計系李馨蘋及法律系鄺承華。另,本學期亦有數媒系林耀堂等九位教師升聘、國企系李文瑞等八位教師由專任改為兼任;請辭的教師則有法律系陳英鈐等 17 位。
生 活 主 題
MCU joins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Applying for U.S.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Comparing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 to that in the U.S. , one distinct difference is the means of recognizing which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re legitimately performing their declared task of providing tertiary education.
Historically, in Taiwan and other countries, this task has been the purview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MOE). Only in recent years has the MOE in Taiwan begun adjusting its role, and working through delegating this task to a non-governmental consortium.
In the U.S. , the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DOE) does not accredit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or university/college programs. However, U.S. law requires the Secretary of Education to publish a list of nationally recognized accrediting agencies the DOE ascertains are reliable authorities regarding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or training provided by the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the higher education programs they accredit.
Accrediting Agencies
Some accrediting agencies are directly recognized by th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for financial aid purposes, while others are recognized indirectly via The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 CHEA is allied with th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Throughout the U.S. , there are six regional accrediting agencies recognized by The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these include:
• MSA –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 NASC – Northwest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 NCA – Higher Learning Commission of North Central Region
• NEASC – New England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 SACS – Southern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
• WASC – 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Besides these six agencies which cover the major geographic regions within the United States , there are other widely recognized national accreditation agencies for specialized or professional programs. Each agency has its own set of evaluation criteria for accrediting a tertiary institution or its program(s).
What is Accreditation?
Accreditation is a process of independent review of an institution’s education programs in order to establish whether the learning offered by the institution achieves and maintains uniform and sound quality. In the U.S. , each agency comprises member institutions who have willingly subjected themselves to self-study and the evaluation of their peers. Thus, in other words, this means of a ccreditation consists of self-regulation and peer review adopted by the educational community. Many countries, including Taiwan , have observed and found this means of accreditation a valuable one worth adopting to their local situations.
Why is MCU concerned about Accreditation?
In addition to working hard to meet the local standards set for universities in Taiwan , and welcoming the MOE and its appointed teams to our campuses for evaluation visits, Ming Chuan has also been striving hard to excel on the international scene. With that in mind, President Dr. Chuan Lee has a vision for MCU to become accredited by a body recognized in the United States .
After much consideration, Dr. Lee consulted Dr. Robert Yien, a good friend of Ming Chuan, and Vice President for Academic Affairs at 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in Michigan . With over 25 years experience in U.S. higher education, and having served as a Consultant-Evaluator with the Higher Learning Commission of the North Central Association since 1989, Dr. Yien has been able to share much expertise with Ming Chuan. Dr. Yien and Dr. Lee studied the factors involved and determined to prepare an application from Ming Chuan to submit to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 This decision was affirmed by the MCU Board of Directors and the Taiwan MOE.
The application was received by MSCHE in mid-August, making Ming Chuan a member institution of that agency. During the last week in September, MCU will be hosting the Executive Associate Director of MSCHE, Dr. Luis Pedraja, on our campuses for an initial visit. During this visit, Dr. Pedraja will tour the campuses, meet with some students and faculty, receive briefings on the operations and programs of the university to verify the contents of the MCU application materials and assess our eligibility for Accreditation Candidacy.
What is involved in U.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For an institution to qualify for accreditation candidacy, it must meet certain criteria: 1) its mission must be appropriate to higher education, 2) it must have well-defined and appropriate goals, 3) the conditions and procedures through which to achieve the goals must be present, 4) it must have a means with which to assess institutional effectiveness and student learning outcomes, 5) it must have a record of accomplishment of its mission and goals, 6) evidence must exist that the institutional organization and its staff can continue to accomplish its mission and goals. In particular, in the case of Ming Chuan’s current application, our institution must also meet the eligibility requirements and standards of MSCHE. Following his visit, Dr. Pedraja will send a report to Ming Chuan regarding our application. The receipt of this report will conclude Phase I of the accrediting process.
During Phase II, Ming Chuan, will prepare a detailed Self-Assessment Document and prepare for an Assessment Team Visit. The Self-Assessment Document should be prepared in consultation with the MSCHE staff member assigned to work with Ming Chuan. Fourteen areas are covered in the Self-Assessment Document, including
• Mission , Goals and Objectives
• Integrity
• Planning, Resource Allocation and Institutional Renewal
• Institutional Resources
• Leadership and Governance
• Administration
• Institutional Assessment (learning outcomes)
• Student Admissions
• Student Services
• Faculty
• Educational Offerings
• General Education
• Related Educational Activities
• Assessment of Student Learning
Following the visit, an Assessment Team Report will be prepared; then MCU will have an opportunity to respond to the Assessment Team Report and finally the MSCHE will make a decision on our Application for Candidacy Status.
If the MSCHE decision is positive, MCU will then enter Phase III, the candidacy period. This should occur sometime in 2008. The Candidacy Period continues from one to four years from the MSCHE action date.
How will the “big family of MCU” benefit from this Accreditation?
The process of candidacy, application, self-study and hosting site visits for high level academics and higher education administrators from the U.S.A. will in itself spur MCU’s administrators, faculty and staff to deeper and broader understanding of what it means to be a world class university. The in-depth self-study process will be a catalyst for all units of the university to make clear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themselves, and raise internal standards in productive ways. Accrediting organizations are required to examine institution or program success with regard to student achievement by taking into account the university’s mission along with summaries of student learning outcomes.
Once the accreditation process is complete and Ming Chuan University has earned Council of Higher Education Association accreditation, MCU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smoothly transfer credits into U.S. university programs, smoothing the way for more study abroad, joint degrees and integration of bachelors’ and masters’ programs. At the same time, increasing numbers of U.S. students will be assured of a smooth transition between institutions in their home country and Taiwan , whether for academic transfer or exchange programs. This will entice more students to come to Taiwan to study at MCU, broadening Taiwan ‘s appeal among this population. Students who wish to come to Asia for all or part of their studies will begin to consider Ming Chuan and Taiwan ahead of other options, raising awareness of and appreciation for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 .
New Semester, New Faces in the ELC
by MCWeekly staff
Bessie Chuang, from Taiwan
MCWeekly: Welcome back! For those of us who feel we’ve seen you somewhere in MCU before, and for those who are meeting you for the first time, tell us briefly your life story.
I’m really glad to have this opportunity to be back to Ming Chuan again. Working at Ming Chuan was my first full-time job after I had my TESL/TEFL master Degree in U.S. , and I worked here as a staff member for 4 full years. After 4 years, I was thinking to go abroad for a further study so I decided to leave MC and focus more on teaching. I then taught in a nursing college and a university nearby where I live. During this one year, I met my Mr. Right in life quite unexpectedly. We were engaged this May and will get married in December. Though this was NOT my plan, it is another learning step in my life. Right now, I’m here again working as a Lab Teacher in ELC. I really missed you guys so much!!
MCWeekly: Tell us about your studies in the U.S.
I studied in Colorado State for my master’s degree for two and a half years. My major is 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I traveled within the states a lot when I was staying there, such as New Mexico , South Dakota , St. Louis , Illinois , New York …etc. I experienced many different cultures and enjoyed making friends from around the world.
MCWeekly: What do you like doing when not teaching?
I enjoy seeing movies and doing some outdoor activities, like traveling, hiking, skiing, and swimming.
MCWeekly: What do you want to say to your students at Ming Chuan?
As a Lab Teacher I would say: “Practice makes perfect! Mistakes are always welcome!”
Carol Lai, from Taipei and Vancouver , Canada
MCWeekly: Tell us your life story before arriving at Ming Chuan.
I was born in Taipei and grew up here until my family decided to immigrate to Vancouver , Canada . At my school there, I joined the peer-tutoring program for two years starting in grade eleven. Because of this opportunity and influence from my cooperating teachers and department heads, I realized that I enjoyed teaching and wanted to become a teacher just like them. I can speak English, Mandarin and Cantonese, so my language background becomes very useful when I communicate with students who are not yet proficient in English. That’s why I decided to major in Linguistics and minor in Education when I applied for undergraduate studies in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 During my junior year, I volunteered to teach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in the Evangelical Chinese Bible Church for approximately one year.
MCWeekly: And after that?
After I graduated from university, I returned to Taiwan and taught English at a language school. Then I decided to further my studies in the master’s program at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 because I wanted to pursue a higher degree in the education field. I chose to specialize in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Upon my return, I taught various English courses at different schools here in Taiwan . Currently I am also teaching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anguage Center .
MCWeekly: What message would you like to communicate to students at Ming Chuan?
Never be shy to make mistakes when you talk to a native speaker. After all, according to conventional wisdom: “Hasty work, double work”, meaning there is no easier way to learn a new language! Knowledge should always be accumulated through time and experience as only “a slow fire makes sweet malt”. Fortunately, the students in Ming Chuan have more opportunities than students in many other schools to get in touch with English speakers. In consequence, the learning outcomes must be tremendous because of the different resources that are available to students.
Carol Song, from Taiwan
MCWeekly: Could you briefly tell us your life story before landing at Ming Chuan?
I grew up in a large Hakka family, located in a small country town of Taoyuan County . With a strong interest in literatures and languages, I developed skillful communication capacity, in writing and orally, in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through years of education. That also allows me to work in a mass media enterprise, a public relations agency, and an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organization during the previous 10 years. Teaching simply helps me to consolidate those experiences in a systematic and practical way to share them with the younger generation.
MCWeekly: You are quite a linguist: could you list the languages you can speak and how you learnt them?
I don’t think I am such a linguist, but I speak fluently in Hakka, Taiwanese, Mandarin, and English and sing sporadically in Swahili, Mongolian, Cantonese, Japanese, etc. (just for fun). Obviously, I learn either by submerging in the language through daily life or swiftly by singing.
MCWeekly: What do you like doing when not teaching?
I do volunteer services, power walk, practice yoga, and enjoy hiking, biking, watching videos, reading, translating for fun, singing, traveling, etc.
MCWeekly: What is y our message to your students at Ming Chuan?
Live like this is the last day of your life.
Iain Stephens, from Zimbabwe
MCWeekly: It’s quite unusual to have a teacher from Africa here. Could you please introduce your country?
It’s a landlocked country in southern Africa , formerly known as Rhodesia . The name of the country means “houses of stone” in Shona language.
MCWeekly: Could you tell us your life story briefly before arriving at Ming Chuan?
My ancestors came to Zimbabwe from England and the Netherlands . I went to school in Zimbabwe and I worked in Mozambique , Zimbabwe and Zambia on various road projects and as a Researcher in Mavuradhona Wilderness Area located in the Zambezi Valley before I went to university in South Africa . I did biochemistry and horticulture at University of Natal . I also spent some time in the UK for research. I returned to Africa and worked for the World Bank before pursuing my PhD studies in South Africa . There I specialised in Post-Harvest Physiology of Fynbos – a collective term for the many different flower species found in South Africa . My specific focus was on Proteaceae cut flowers. Afterwards, I initiated a program to help the poor in the area of high incidence of HIV/AIDS (38%), returned to University to begin Theological Studies in the Dutch Reformed Church at the University of Stellebosch . Before coming to Taiwan , I was working at orphanage and with displaced individuals, due to the difficult political situation in Zimbabwe .
MCWeekly: You are an expert in agriculture. Why this “career change”?
New challenges and a realisation that the initial goals I had wanted to achieve in agriculture had been achieved. I also did not want to be ‘boxed’/’confined’ to postharvest-physiology, as much as I enjoy it! At a deeper level there was a need to explore a new field and vocation where I could exercise and develop other talents.
MCWeekly: What brought you to Taiwan ? What were your first impressions?
In Southern Africa , Taiwan has a great reputation for friendliness and opportunity. First impressions? So many people! Incredible generosity and friendliness! I was in a serious accident in the second week of being here (leg multiple fractures) and people were incredible – strangers bringing me food and literally feeding me. The pollution in Taipei was initially overwhelming! I had never lived in a multistory building and experiencing my first earthquake was not a great experience! Amazing children!
MCWeekly: Any message you’d like to give to your students at Ming Chuan?
Making mistakes is how we learn. University is about exploring new ideas and being confronted by a wide range of differing opinions. Being open minded and not judgmental is key to your growth as an individual.
活 動 線 上
◎新生盃擊戰鼓 八大賽場較高下
甫進校園的大一新生注意囉!為促進同學間感情交流,並推行校內體育活動,體育室將在 10/11-11/3 舉辦為期三週的新生盃錦標賽,比賽項目共有桌球、排球、游泳、籃球、田徑、迷你啦啦舞蹈 ( 以上兩校區均有設置 ) 及女子手球、體操 ( 僅台北校區 ) ,共八項賽事,歡迎大一新生踴躍報名,爭取個人與院系之榮譽。
新生盃錦標賽採積分制,團體前四名頒發獎盃,個人前四名給予嘉獎獎勵。各項賽事規則中,最火熱的籃球賽按最新籃球規定舉行,各系需自備比賽球衣;排球以一局 40 分制, 20 分後交換場地,為求賽事公平,凡籃排球甄試保送生,均不准登錄與上場。桌球則採團體賽三點制 ( 單、雙、單 ) ,選手不可重複,每點採五局三勝制,每局 11 分,先勝兩點為贏。游泳則分 50M 捷式、 50M 蛙式以及男女 50M 接力;田徑場分為 100M 、 200M 及 400M 組;迷你啦啦舞蹈比賽時間以 3 分鐘為限 ( 含進退場 ) ,動作設計以舞蹈表演為主,禁止危險動作及使用危險道具,違者取消資格,同時須自備舞曲 CD 或錄音帶,上場人數 1-5 人。至於台北校區的女子手球及體操競賽,女子手球採上、下半場制,每場皆為十分鐘;競技體操以地板動作為主。
競賽地點,除游泳在校外場地 ( 台北活水健康世界、桃園皇家游泳池 ) ,其餘比賽項目均在校內論高下。為鼓勵新生多多參與,除頒發前四名獎盃外,凡參賽同學每參加一次比賽,加體育分數 2 分,最多可加 6 分。心動了嗎?快向體育幹事報名, 10/4( 三 )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前,將報名表一式兩份送交體育室 ( 台北王秀銀老師、桃園校區羅玉枝老師 ) 。另外,領隊會議將於 10/4 中午體育室辦公室進行,各個領隊必須前往參加,並抽籤決定比賽順序。如有未知事宜,請參考「 95 學年度新生盃體育競賽辦法」,或向體育室詢問。
最後,提醒同學,每場比賽前十分鐘到達各場地集合,並著寬鬆、便於運動之衣褲參加比賽,若遇下雨,比賽時間更正與否以體育室公佈欄公告為準。無故不到或遲到者予以扣減體育分數。
◎社團來敲門 銘傳人有你參加真好
由兩校學生會主辦,各學生社團聯合協辦的「有你參加真好」社團招生活動,本週 (9/25-28) 兩校區同步向新鮮人們招手,為期四天活動,每天從 9 點至 16 點在台北便利商店前廣場、桃園明園廣場,各社團將擺攤介紹迎新生。想來個不一樣的生活?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嗎?快來社團招生攤位走走吧!
除了社團攤位招生外,兩校區亦分別準備二場溫馨又熱鬧的晚會。今天 (9/25) 晚上六點,由桃園服務性社團聯合舉辦的心靈捕手活動,率先在 S104 登場,邀請曾經服務過程中獲得感動並享受喜悅的同學,一同作伙來分享、體驗彼此的感動,聽聽老鳥的經驗談,看看老鳥的心情實錄,你也能成為其它人的心靈捕手。本活動總召廖亭惠 0919052255 。
此外,週三 (9/27) 晚上六點,由台北社團傾巢而出的社團招生晚會,將顛覆你對社團晚會的記憶。活動除由康樂性社團推出活力戲碼,例如 A&R 吉他社自組的「台灣痣燥樂團」搖滾全場外,學術學藝性社團也將利用社團自製小短片,讓靜態社團也能在晚會呈現不同的風貌,會場亦準備小餐點供觀賞者取用。歡迎大家多多參與,與各社團一起動感迎 95 ,活動地點為逸仙堂,詳情請洽活動總召董猛威 0987099094 。
◎健康護照 大家動起來
為提倡健康人生運動加分,並促進教職員工生養成運動習慣,學務處衛保組、體育室本學期 (9/25-12/8) 特舉辦教職員工生健康護照活動。
凡本校教職員工生即日起至 10/12 止,前往台北衛保組、桃園保健室索取健康護照,詳填姓名、單位及聯絡電話,就可自由選擇所要參加的體能項目,每次活動達 30 分鐘以上者,認證老師便會於護照內簽蓋參加戳記。有關兩校區活動項目、日期、時間、負責教師詳見附表。
戳記章達 10 個以上者,就能參加抽獎活動,運動健康又有大獎拿,這款的好康代誌,將於 12/8 抽出 4 名價值 2000 元的獎金或獎品!別忘了, 11/27 起將運動認證欄撕下,投入兩校區衛保組抽獎箱內。
◎狂賀 啦啦舞校隊 5 連霸
銘傳啦啦舞校隊於今年 6/3-4 參加 94 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啦啦隊錦標賽,在啦啦舞組參賽隊伍中再度奪下冠軍,達成五連霸紀錄,指導老師丁翠苓同時再獲最佳指導獎。
啦啦舞校隊經過近一年的密集訓練, 26 位隊員憑著刻苦耐勞的精神和堅信獲勝的信念,再度以動感旋律、充滿視覺、動態效果的精湛舞技,贏得冠軍寶座。
丁翠苓表示,啦啦舞校隊除了每週一、三、五固定練習之外,週末還常有長達六小時兩校區集結的聯合訓練課程。因此,這些同學在高昂的興趣與爭取最高榮譽心的驅使下,還得忍受長期練習的艱辛疲累,始能享受豐碩的成果。隨著大一新鮮人的報到,歡迎對跳啦啦舞有興趣的男女同學踴躍加入這充滿力與美的社團,意洽社長董秋雪 0920674050 。
◎畢業生教育品質滿意度調查出爐
為了解本校畢業生對學校教育品質之感受與想法,前程規劃處針對 93 學年度畢業生所作的教育品質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調查對象約 4000 人,畢業前直接填達問卷回收 942 份,畢業後郵寄問卷回收 314 份,合計共 1256 份。
調查問卷內容分封閉性及開放性兩類題型,前者經過量化分析得到的結論顯示,離校後畢業生對學校教育品質之滿意程度高於離校前畢業生對學校教育品質之滿意程度。後者質性資料的結論反應出畢業同學對學校深切的期許與建言,重點有:一、感念在校的勤管嚴教讓學生習得一身好本事。二、認為學校嚴謹的點名制度與落實公平性的梅花座考場安排表示肯定。三、對校園膳食價格、種類、供應時間,以及行政人員態度、效率、服務時間上有待加強。四、增闢讀書空間及 K 書中心,改善桌面太小的課桌椅,並配置部份左撇子專用課桌椅。五、系定必修課程太多,無力修習雙學位;大學部開課下限人數過高等。
前程規劃處藍三印處長表示,未來教育滿意度調查實施方式仍將以郵寄問卷為宜,只是要克服回收率偏低的問題,並呼籲同學用心填寫配合寄回,學校則將針對同學建議積極著手改善,以達到提升本校教育品質的目的。
◎胖虎來了
提起胖虎,你會想到哆啦A夢中五音不全的胖虎,還是今年夏天拿下海洋音樂大賞的「胖虎樂團」呢?
A&R 吉他社為迎接新生到來,本週推出一連串的搖滾風暴。週三 (9/27) 中午 12 點在社團招生攤位前,樂團送上一頓搖滾饗宴;週三晚的社團晚會「台灣痣燥樂團」強推台式搖滾。週五 (9/29) 於 H201 登場的期初大會,將由海音大賞獎得主的「胖虎樂團」領軍,帶來涼爽的搖滾風潮,還有輕快節奏的木吉他表現。即將在十月高唱從軍樂的胖虎團員,這場演出將倒數幾場場次,想要一賭胖虎風采,可千萬別錯過。
◎指導老師上週聚集
社團指導老師會議於上週五 (9/22) 圓滿落幕,校長於會議中期勉社團指導老師協助學校培育學生五育的養成,完成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並頒發優良指導與輔導老師證書。
學務長則期勉各社團能舉辦各式有關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的活動,藉以提升同學的品德和對生命的認知進而做到自殺的防治。
◎心靈 DJ 週五召開期初大會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本週五 (9/29) 中午召開期初全校心靈 DJ 幹部訓練會議,台北校區音樂廳、桃園校區設計大樓 M106 教室同時間舉行。會中邀請資深張老師郭宏基、吳美慧與同學分享助人的技巧與理念,現場備有餐點,還有精美禮物各班心靈 DJ 務必準時出席,或找人代理。
台北前程好禮相送 新人還有雙重好禮
台北前程送好禮囉!不論你是銘傳老人或新人,本週四 (9/28) 中午 12:00-13:00 ,只要親自到台北校區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一遊,就能獲贈精美小禮一份!
另,為了加速大一新生或大二、大三轉學生瞭解銘傳校園的生活資訊,凡新生或轉學生們完整並正確填答左側活動聯,即可獲得第二重好禮!
◎桃園報導教職員工心肺復甦研習今起報名
為培養教職員具備急救知識與技能,且對於校園中突發的傷害能在送醫前給予即時且適當的處理,確保生命安全,學務處衛保組特舉辦此次的「教職員工心肺復甦研習」,台北校區於週一週一 (6/26) 在 H201 下午 1 點至 5 點;桃園校區於週二 (6/27) 在 Q105 早上 9 點至下午 1 點,歡迎本校教職員參加。
即日起至週五 (6/23) 至台北校區衛保組及桃園校區保健室報名,或填妥報名資料以 e-mail 方式。兩校共 70 個名額,參加當天請著褲裝且不要擦口紅,參加者備有免費午餐提供及禮品贈送,並發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證書。名額有限,歡迎各位教職員工及老師踴躍參與。
◎95 大幹訓火盃的考驗來挑戰
學生自治會為培訓新一代的領導人才,配合著 6/20( 二 ) 舉行的青年領袖營,本學年度的幹部訓練活動將於 6/21.22.23 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為期三天的營隊活動。
這次的幹部訓練營以「火盃的考驗」作為主軸,藉由電影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印象,讓甫上任的重要幹部們能夠透過學生自治會精心安排、設計的教學活動了解社團運作過程,並可藉此機會與其他社團進行交流。
此次活動由兩校區社團及學會共同參與,想要找到下個學年合作、聯誼的社團,可得認真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唷!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話劇社公演取消 今霄告別
原定今、明 (9/25-26) 兩天於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的「今霄多珍重」公演活動,由於演出劇本版權爭議,話劇社決議忍痛取消公演,敬請期待下次演出。
■國標社週五讓你動起來
太久沒動想要動起來嗎?國標社本週五 (9/29) 中午 12 點,將於 F 樓六樓穿堂舉行第一堂社課,除邀請校外老師指導,另針對新生教授基本舞蹈,讓每一位參與的同學都能樂在其中!
■扶青週五辦迎新 週六烤肉去
扶青團本週五 (9/29) 中午在 B402 舉辦期初大會,有 PIZZA 及一聯串有趣的團康。此外,週六 (9/30) 扶青團將前往外雙溪舉辦期初出遊,報名請洽國三甲吳宛珍 0911269593 。
■弘仁社 三組同傳愛心
你喜歡小朋友嗎?弘仁社今天中午於 B602 舉行期初大會,邀約有愛心的同學一同加入服務的行列,弘仁社計有三組愛盲組、幼幼組及心輔組。
■ PIPT 帶你參與國民外交
標榜與外國朋友有更多接觸機會的 PIPT 國民外交社,本週五中午於 B302 舉行期初大會,歡迎參與,增加你的國際視野。
■信望愛 帶你自信迎未來
你對大學生活還感到迷惘未知嗎?台北信望愛社本週四 (9/28) 晚間六點於 B104 ,邀請陳啟峰牧師主講,帶領每一位大學生自信的迎向大學生活,不管你是老鳥菜鳥都歡迎前往。
●信望愛社 假如我是大一生
大學必修三學分學業、愛情及社團,要如何拿捏兼顧呢?桃園信望愛社於本週三 (9/27) 下午六時五十分於 P111 教室,請畢業學長姊分享寶貴的經驗!
●桃園四系 本週迎新宿營去
本週末 9/29-10/1 桃園校區計有四系辦理迎新活動,藉以拉近彼此距離。首先,都防系以都市防衛隊為名,率先在週五 (9/29-30) 前進台北雙溪明德樂園,隨後心諮系緊跟其後,週六 (9/30-10/1) 起於同地點舉辦本學年迎新宿營。經濟系 9/30-10/1 則遠赴新竹萬瑞森林遊樂區,勇闖黃經城體驗魔戒再現;應中系與中央土木之聯合迎新宿營,週末於龍潭崑崙植物藥園登場。
■企管嚐新 羽化登鮮
企管系羽本週五 (9/29) 中午 12 點於 F 棟體育場,舉行「羽化登鮮」活動,快來一同享受羽毛球的樂趣吧!本活動採競賽方式,獲勝者還可贏得獎金喔!
■風保迎新 茶會相迎
風保系本週舉辦二場迎新活動,今天 (9/25) 中午為「學會全體大會」,讓系學會人員彼此認識!週三 (9/27) 中午則為「迎新茶會」,讓新生更認識風保大家庭!二場地點都在 H201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