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選課 週一大四生領先開跑
系所合一班級代碼異動 大學部先修碩士課程
【本刊訊】 95 學年度第一學期網路選課開跑,今天 (5/22) 中午十二點半起,由 95 學年度畢業班開始上網選課,其它年級則分別從週三 (5/24) 及週五 (5/26) 開放選課系統,請同學依據規定之時程上網選課。
第一階段的網路初選項目包括必修分組、專業選修、本系重修班、大三體育、通識、教程及全校性選修課程;必修換班、輔系及雙主修選課,則於 9/13 辦理;復學生、延修生及轉學生選課分別於 9/11 、 12 辦理;選修他系及隨班重補修則於開學後的加退選時段再選課。初選結果於 6/19 中午公告。此外,為求系所班級代碼的統一,教務處日前修正研究所及在職班的班級代碼。 95 學年度起凡系所合一的科系,五位數班級代碼前二碼將統一與大學部相同,例如原國企系碩士班 88 、專職國企系 50 ,均修正與大學部相同的 57 ,原班級代碼則取消。
由於選課辦法規定,大學部與在職班之課程不可互選 ( 若有特殊需要,須經系主任核可 ) ,請同學在選課時特別注意課表中的分類,勿跨學制選課。至於新設立學系的代碼,法律學院 ( 含法律、科技法律、財金法律一、二年級 ) 為 63 、華語文教學學系為 45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則為 67 。
另,隨著高學歷時代的來臨,攻讀研究所教育已成為學子努力的方向。為使同學提早熟悉研究所課程的教學模式, 95 學年度起,開放大四生選修碩士班課程,惟該選修課程不列入畢業學分。有意先修碩士班課程的大四同學,可先預留修課時段,於下學期開學後第三週再進行人工加選作業,請先至課務組或桃園教務組領取申請表。
◎?張愛玲學術研討 5/23 桃園登場?
李校長於 5/17 蒞臨桃園校區主持「張愛玲主題展」開幕典禮,該項展覽為期兩週(至 6/2 止),在圖書館二樓展出張愛玲作品、相關研究著作、兩岸期刊、碩博士論文書目、八芝連館際合作大學研究張愛玲的碩博士論文,及張愛玲多媒體資料。圖書館與應中系並於 5/23 (二)上午於 M104 舉行「張愛玲學術研討會」,藉由多面向的文獻探討,來揭開文壇的傳奇女作家之神祕面紗。
◎教部 95 學年度學生事務與輔導經費執行成效今天訪視
【本刊訊】教育部 95 學年度事務與輔導工作經費執行成效訪視列車,今日 (5/22) 駛抵桃園校區,由主任秘書洪孟啟 ( 因校長出國 ) 於 M104 會議室主持,學務長楊健貴進行簡報。
訪視流程中,本校除提供學務工作經費執行資料供委員檢核外,另將安排學生、社團指導老師、導師及會計承辦人員與委員進行座談,以交換彼此之意見。本次訪視委員由龍華科技大學學務長葛自祥擔任召集人,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蔡秀芬、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主任陳斐娟及義守大學會計室主任陳昭興等人組成訪視團隊。
◎37 人換跑道 其中二位大四生
【本刊訊】 95 學年度轉系核准名單已經公布,近年來因申請轉系人數已逐年減少,本次僅有張宛庭等 37 名同學,順利依個人學習性向轉系就讀。
註冊組提醒轉系核准的同學,記得於下學期開學註冊後,攜帶照片及原學生證至註冊組換發新證件!
依本次轉系核准名單,二年級轉出 25 人,三年級轉出 10 人,另有 2 位四年級生,其中 11 人為降轉。最熱門的科系則以應英系五人最多,企管系、傳播學院及經濟系各四人為其次,轉系核准名。
◎美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 8 位學生蒞校見習 2 週
繼美國賽基諾大學 12 名交換生來校見習二週, 5/19 ? 6/2 續有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Long Beach) 語言學系副教授 Dr. Xiao-Ping Liang 率學生 8 名至本校進行為期 15 天的訪問與課堂見習。該校此行主要目的在提供來訪的英語教學系學生觀摩課堂教學與見習的機會,以培養實際教學經驗。
在國際教育方面,李校長啟程前往韓國首爾參加東北亞大學校長聯盟會議;目前除進修推廣處陳仁暐組長仍在東馬和印尼進行招生活動外;英文秘書艾麗蓮和公事暨國教處組長張榮農 5/21-31 赴越南胡志明市參加世界國民外交協會,並至河內及胡志明市等地進行招生活動。
上週二( 5/16 )本校外賓雲集,三批分別來自每、亞、非等三州的美國賽基諾大學、泰國師範大學、以及非洲史瓦濟蘭外交暨貿易部及該國駐華大使夫婦和外交部官員,共計有 60 餘位嘉賓蒞校參訪。
左圖為賽基諾大學訪問團與本校師生合影。下圖為李校長贈史瓦濟蘭外貿部長( H.E.M.M.Dlamini )紀念品。
◎會計理論實務週五研討 歷史文化變遷週六研討
本週台北校區學術的氛圍很濃厚,週五 (5/26) 由會計系所主辦的「 2006 當前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在 E 樓大會議室率先登場;接續週六 (5/27) 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學術研討會」在 B901 會議室舉行,兩場學術饗宴歡迎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師生前往討論。
「 2006 當前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5/26 由會計學系主任官月緞主持開幕,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周志誠將蒞臨致詞,並邀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林敏弘、台大會計系教授蔡彥卿專題演講「財產之移轉、繼承法律稅務關係」、「嵌入式與混合式金融商品之會計處理」,會中會計學系 15 位老師和 6 位研究生共同發表 13 篇論文,探討公司治理、企業創新、股權結構、財務報表、會計師法修正、會計師任期、遞延所得稅費用、會計保守主義、財務報告準則等議題。
「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學術研討會」 5/27 由唐勃教授主持開幕,探討夏初史事、華夏中國、中國傳統史觀、茶道,延續至近代中國外交與戰後臺灣史教學的規劃:「銘傳經驗」的現況與轉化,涵蓋廣泛、題材切合社會潮流, 11 位校內外史學專家學者發表論文,對史學有興趣的師生,歡迎ㄧ同參與這趟歷史文化饗宴。
◎數媒.品設 5/26 ? 29 新一代設計展聯手飆創意
數媒系「實現虛現」及品設系「 How are you ?」 5/26-29 將於世貿中心舉行畢業展覽,新一代設計展為提供設計新秀展現設計創意的平台,「第 25 屆新一代設計展」共邀集國內 39 校 55 科系及 14 所國外學校參加。本校設計系長期受各界好評,去年兩系聯手拿下了展場規劃競賽佳作。本校今年參展內容如下:
數位媒體設計系第三屆畢業展「實現虛現」,涵蓋 2D 動畫、 3D 動畫、偶動畫、多媒體、電玩、數位影片?等等的創作,這場演出將能看到在國內難得一見的原創作品。展出主題「實現虛現」,結合時下的網絡社會而誕生,大量的意象語言經過包裝之後,透過各種媒介穿插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打破現實上的實質距離,像是一場即時線上遊戲,充滿刺激與挑戰,在虛幻中實現自己的理想,給予觀眾不同視界的體驗。
商品設計系第八屆畢業展「 How are you ?」,在展出產品方面,分為戶外、交通、居家、 3C 與生活用品等五大區域,當參觀者走到戶外區,就能藉由場景知道此區產品都在戶外使用。一如「 How Are You 」這句簡單、易於了解的問候,主題理念是為深信在設計一項產品之前,了解需求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踏出溝通的這一步,才能進而了解對方的需求。
◎設計同樂會特展 設管所邀你來 play
由林珮淳教授所指導的設計管理研究所研一同學舉辦的「設計同樂會˙邀你來 play 」展覽, 5/29 - 6/2 於設計大樓一樓中庭呈現設計創意與實務管理並重的實力, 5/30 (二)下午 2 點舉行開幕茶會。
本次展覽內容除了富有個人風格的繪畫、平面海報、包裝以及書籍設計外,還有獨特的個性化設計商品,更有影音 3D 動畫及與人產生互動的科技藝術、設計融入遊戲之作品。這些都傳達了豐富與多元的創作精神 ! 如「 Hotee 」的 T-Shirt 設計,以生活為概念發想的原點,獨特的插畫風格將生活上不經意的小細節轉化成創作的靈感來源。另外,在「東方思樂園」海報設計與應用中,以青花紋飾做極簡單純的設計元素,融入在作者自己的想像空間,傳達出另一種簡約的設計美感。
本次「設計同樂會」的專題展覽,企圖透過創意的展示模式來做實驗,希望觀者觀賞作品時,也能同時感受到快樂的因子。參展研究生包括:王寶福、林昌翰、林功期、羅浩田、賴昱文、陳雯琪、陳萱瑜、潘季宜、顏淑慧、邱瀅如。屆時研究生發表時,將邀請設管所所長閻建政、設創所所長蔡明勳、數媒系助理教授張妃滿做現場評論。展覽內容可進網路參覽,請登入 http://mcu.edu.tw/~peychwen/ 。
◎銘大傳院馬來西亞校友會成立
馬來西亞留台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 5/16 在吉隆坡正式成立,不但使傳院與馬國校友間的互動橋樑奠定基礎,同時有助於促進兩國媒體力量的結合。此次校友會成立是台灣高等學府傳播科系在馬來西亞首創之舉。
中華民國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李宗芬致詞表示,國際化的交流越來越重要。他表示透過留台學生扮演橋樑的角色,成功的把台灣和馬來西亞聯繫起來。
傳播學院自 2001 年開放門戶招收馬來西亞學生就讀以來,以雙聯制教育方案施行至今已經邁入第 5 年,而馬來西亞學生皆表現優異。根據統計,目前已畢業於本校傳播系雙聯制校友返回大馬後,大部分皆於當地媒體行業中就業,達到學以致用,為社會付出傳播的力量與責任。
新 聞 短 打
■欲首次申請「各類學生學雜費優待減免」者,即日起請備資格文件、學生本人新刻印章 1 枚及申請表,送台北校區學務處生輔組洪玉芬小姐、桃園校區學務組陳昭蓉小姐, 6/7 截止申請。相關申辦須知、流程及表單下載,請詳閱本校 / 學務處 / 就學補助 / 學雜費優待減免申請辦法網頁。
■衛保組週六 (5/27) 下午針對各新任社團幹部,在逸仙堂舉辦急救研習營,由衛保組指導心肺復甦術及各項基本急救訓練。
■學務組於本週二 (23) 下午一點在設計大樓 M104 召開桃園校區外籍生「師生面對面溝通座談」,請外籍生代表屆時準時與會參加,當日學務組將備有餐卷、飲料發給與會同學。
■英文小老師期末分享,將於本週五 (5/26) 中午十二點在 S105 舉行,請同學一起來 share 本學期研習英文的心得。另外,英文小老師活動紀錄表在交至任課老師審閱前,請先繳回英會組蓋章。
社 論
接軌全球,需先培養國際觀
金車教育基金會於本年四月底發佈了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目前大多數的學生,自小即被父母督促學英文及花大錢送到國外遊學,但是經由調查卻發現:學生會每天看國外新聞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五,既使是家長也只有百分之二十一會注意國際時事。而主要的理由卻是「國際新聞離我們的生活比較遠」。調查也同時指出大多數的人們誤以為提升英語能力就等同於提升國際觀,但事實上國際觀的範圍除了語言外,還應該包括對各國文化與國際事務的多元瞭解。
這種現象明顯的也在許多的地方被顯露出來,例如:要求學生需通過全民英檢才能畢業、課堂中鼓勵用英語授課、公務人員升遷的英文程度要求等。其立論基礎皆在於認為,強化英文能力即可營造出國際化的環境,就等同於有了國際的競爭力,但也就往往不能務本,不以厚植實力為核心價值,只在行銷手段上費心。這種將國際競爭力是由英文衍生出來的迷思,是將手段成為目標,工具成了目的。相反地,北京大學的外籍學生被要求具有漢語水平,並未導致其不夠國際化,在全球大學國際化排名中為全球第 17 名,遠比台大的 102 名為優。大學生代表未來國家社會的主要人力,除了要有好的英語能力外,也要能認清國際觀的真正意義與價值,才不會自我侷限。
國際知名的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則不客氣的指出,台灣的政治人物眼光短淺,缺乏國際觀,與現實脫離;但也同時指出,台灣人的英文能力很強 ( 相對於日本 ) ,本可以進行全球性的行銷,但卻因缺乏國際觀與侷限於意識形態,而忽略了本身的優點。要脫離這種困境,學生時代的你,或許花錢出國參訪是捷徑之一,但這卻不是唯一必要條件,事實上,在資訊方便取得的今日,只要擅用網路、報章等媒體,也能打開國際的視野。
記得龍應台教授曾在清華大學的演講中批評:台灣的國際觀屬於「第三世界」等級。台下的大學生則迫不及待的提問說:「我們該怎麼辦 ? 」她的建議是要做好一個世界公民,可以先依照自已的興趣,累積相關的知識,並加入一個國際性的社團,生態、人權、健康都是很好的議題,然後學習溝通、說服、組織的技巧,發揮影響力,努力不懈,就會產生力量。
國際觀的養成,需要靠正確的方式,持續性的累積國際常識,建立起世界公民素養。要能杜絕國際事件是「別人的事」的認知,感受國際的脈動,思考與自身的關係與可能的衝擊,自然就能讓行動與國際接軌。
專 業 開 講
趣味天文─南斗與北斗
資訊網路組組長/王穎聰
自十七世紀航海技術發達以來,利用天上的星斗來辨認方位是越來越重要。而對於都市的人們來說,利用北極星來找到方位中的北方是再清楚不過的觀念了,但是北極星是一顆二等星,亮度並不起眼,要在群星之中找到它並不容易,最簡單的方法是用附近的亮星來找到它。
秋冬季晚上可找北極星
在秋冬季節的晚上,可利用仙后座來找它;而春夏季節的夜晚,就是利用大熊星座的背部及尾巴的七顆星─北斗七星─來找北極星,這七顆星多半是一等星,在春夏的北天中,相當容易辨識。這七顆看起來像斗杓的北斗七星,不論在中外古今都相當的有名。在國外對於同一個星座,會依據其亮度明暗順序,給予希臘字母 α β γ… 的順序依次命名,唯獨對於北斗七星卻是特例,不依據亮度明暗,卻從杓口至杓柄直接給予 α β γ δ ε ζ η 的命名;而中國對於北斗七星個別的命名,近代人就鮮少記得,反倒是布袋戲、或是金庸小說之戲迷書迷,能夠一一道出它們的名字。金庸小說的「射鵰英雄傳」中,全真派有一個陣法是「天罡北斗陣」,是王重陽自北斗七星參悟而來,從杓口至杓柄分別叫做天樞 ( α ) 、天璇 ( β ) 、天璣 ( γ ) 、天權 ( δ ) 、玉衡 ( ε ) 、開陽 ( ζ ) 、搖光 ( η ) 。而找尋北極星的方式,就是從天璇往天樞的方向延伸,找尋這兩顆星間距之五倍長度,就可以找到北極星了。
南斗六星掌管壽命
北斗七星雖然古今中外都相當有名,可是在中國古代卻不怎麼喜歡看它,因為相傳它掌管死亡;古人反倒喜歡看掌管壽命的南斗六星,認為多看它能延年益壽。這六顆星在那兒呢?在仲夏的晚上,朝中天偏南的位置看去,也就是人馬座的方向 ( 占星學中稱之為射手座 ) ,其位於天蝎座的東方。這一帶的星星數相當的多,銀河就在此流經,往人馬座的方向看去,正是朝著銀河的中心看去。在人馬座內偏西的位置 ( 也就是對應希臘神話畫像之人馬胸膛及部分弓箭的位置 ) ,有六顆星看起來也像斗杓的樣子,這個區域是中國較著名之三十一個天區的斗宿所在。
為什麼中國人會認為南斗六星掌管壽命,北斗七星掌管死亡呢?其實在「三國演義」中第六十九回的「卜周易管輅知機,討漢賊五臣死節」篇中有詳細描述。
三國演義故事
話說三國時代,有一位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可與諸葛孔明齊名的神卜家叫做管輅 ( 輅音同路 ) ,一天走在田野間,看到一位少年在耕田,看了很久之後問那少年:「年輕人,請問你的大名是?現在幾歲?」
少年回答:「我叫趙顏,今年十九歲。請教先生是哪位?」
管輅:「我是管輅,我看你的眉間有死氣,三日內必死,你長得不錯,可惜壽命不長。」
趙顏回家後,趕緊告訴父親。父親聽到後,立刻帶著趙顏追上管輅,哭著跪拜請求解救的方法。
管輅說:「這是天命,怎能改變呢?」
趙顏父哭著求管輅:「我只有這麼一個兒子,請可憐我們、解救我們吧!」趙顏也跪著哭求。
管輅看他們父子情切,因此對趙顏說:「你可以準備清酒一壺,鹿肉一塊,明天去到南山之中,會看到有一棵大樹下有兩個人在下棋,一個人穿著白袍、面貌凶惡,向著南方坐;另一個穿著紅袍、面貌和藹,向著北方坐。你可以趁著他們專注下棋的時候,將酒和鹿肉獻上。等他們吃完後,你就哭著跪拜求壽,定能成功。但請不要說是我教你的。」
隔天趙顏準備了酒肉杯盤向南山走去,約走了五六里,果然有兩個老人專注的在大松樹下的磐石上下棋,也沒注意到趙顏的走近。趙顏跪著獻上了酒肉,由於兩位老人沉迷在下棋中,不知不覺的把酒肉吃完了。趙顏於是跪拜哭倒在地,請求兩人能為他改壽,兩個老人這時才驚覺趙顏的存在。穿紅袍的老人說:「這一定是管輅教你的。」然後對白袍老人說:「我們兩個人既然用了別人的好處,就必須幫人家做些事。」
白袍老人於是從身邊取出一本簿子查看,向趙顏說:「你今年十九歲,是該歲數終了。我現在在你歲數上多加一個九,讓你可以活到九十九歲。回去請告訴管輅,不要再洩漏天機,不然必遭天譴。」
紅袍老人拿出筆在簿子上添加了個九字後,一陣香氣飄過,兩人化作白鶴向天空飛去。趙顏回去後詢問管輅,管輅說:「穿紅衣的是南斗老人,穿白衣的是北斗老人,『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從此管輅擔心洩露天機,因此不再輕易為人算命。
南斗註生 北斗註死
『南斗注生,北斗注死。』這就是為什麼古代中國人喜歡看南斗六星的原因。
不過說到這兒,這南斗老人與北斗老人愛下棋可是出了名的,沉迷到工作可以先放在一旁。但一位是掌管人世間的生,一位是掌管人世間的死,這事給耽誤了可就可能造成陰錯陽差的結果。著名的例子就是北宋的包拯與狄青。
話說北宋末年,天災人禍不斷,民不聊生。玉皇大帝特派赤腳大仙下凡做皇帝以救治民間疾苦,然而赤腳大仙在天上享慣了清福,說什麼也不肯答應。因此玉皇大帝承諾派文曲星與武曲星下凡保他,赤腳大仙才勉強答應下凡。
赤腳大仙下凡後就是宋仁宗皇帝,但一出生就一直大哭不止,催促文曲星與武曲星趕快下凡。玉皇大帝被哭得心煩,因此急派二星趕緊下界。
文武曲二星到來
而南斗注生、北斗注死。所有要投胎的人,都要到南斗星君處註冊,並取一個臉譜下凡。文曲武曲二星到南斗星君處報到時,恰巧又遇南斗星君正與北斗星君下棋,無視於文曲武曲二星的到來。
文曲星等得不耐煩,就直接從南斗星君身旁裝臉譜的乾坤袋,拿了一個臉譜就匆匆下凡投胎。而武曲星耐心的等到南斗星君下完棋後才說明來意,因此南斗星君從乾坤袋中,打算拿個武士臉譜給武曲星,但東找西找就是找不著,只好拿了文士臉譜給他。
文曲星投胎後就是包拯,但因匆忙之間拿走了武士臉譜,因此一出生就是個黑臉,以致父親嫌母親棄,把他扔到村頭的漚麻坑裡。包拯在漚麻坑裡哭得驚天動地,他的嫂子可憐他而將他抱回家撫養長大,所以包拯都尊稱他嫂嫂為「嫂娘」。包拯長大後考中狀元,遊宮時皇后因為嫌他面黑,特賜他三尺紅綾遮面皮。
南斗北斗古代應用在風水
而武曲星投胎後就是狄青,生得眉清目秀,像一個文弱的書生。但因練就了一身好武藝,而成了宋朝的一員大將,南征北討屢建奇功。但因長得臉白清秀,難以服眾,因此做了一個凶惡的鬼臉殼戴在臉上,增添幾番煞氣。這就是包拯臉黑、狄青臉白的由來。
而南斗六星與北斗七星在中國古代,也將它應用在地理風水的改造上。因為古代帝王及其謀士們針對建築選址中產生了一些不利的客觀因素,都會借宇宙星象投射以及風水之說來彌補這些缺憾和不足,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明代建築的南京城,是由明朝皇帝朱元璋,及其謀臣劉基 ( 也就是劉伯溫 ) 共同設計的。劉基在規劃時,處處為朱元璋的統治地位著想,因此考慮運用天象在地表的投射來改造風水,因而南京城牆的俯視圖被設計成南斗六星與北斗七星的聚合形,共有十三座城門。
台灣地名有南斗、北斗蹤影
在台灣的地名當中,也有南斗與北斗的蹤影。以南斗為名的地方就是雲林的斗六鎮,據傳說因地理位置正好在南斗六星下方;而以北斗為名的地方就是彰化的北斗鎮,其舊名原為寶斗,但由於南方有斗六鎮,因此就取「南斗六星、北斗七星」的星象意義,改名為北斗。
居住在北半球低緯度的我們何其有幸,能透過明亮的北斗七星來指引北極星的位置而找到方位,也能穿過漫漫銀河中看到無數的星星閃耀,交錯著古今中外的奇人韻事,這個初夏之夜的天空真的是美極了。
心靈之窗
最時髦的心理疾病—憂鬱症
輔導老師/趙化如
孫翠鳳、大 S 、蔡頭、倪敏然……這些人有什麼共同點?他們都是藝人,而他們也都曾經現身說法、或是被傳聞曾經罹患「憂鬱症」。「憂鬱症」是近幾年常聽到的一個名詞,幾乎人人耳熟能詳,如果你還不知道這回事,會有點跟不上流行喔。但「憂鬱症」和一般的心情不好有什麼差異呢?
我們一定都曾經心情不好。假如今天一個重要的考試考砸了,或是剛和男(女)朋友大吵了一架,我們如果還笑哈哈的到處說自己高興的不得了,那恐怕才真的有問題。所以正常的情緒低落、心情不好,並不能算是「憂鬱症」。嚴格來說,要符合「憂鬱症」的醫學診斷,有好幾項指標可以參考,包括了憂鬱心情、失去喜樂的能力、沒有活力、注意力不能集中、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者有體重劇烈下降、上升,或失眠、嗜睡等現象。當這些狀況持續超過兩個禮拜以上,才有可能被醫生診斷為「憂鬱症」。
「憂鬱症」之所以不斷被大家所強調,主要是生病的人,甚至他週遭的朋友、家人,都會非常辛苦。我們可以想像一下,
假如你從一睜開眼睛,就處於一種心情低落的狀態,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所有以前讓你覺得有趣的事,現在卻完全不感興趣、也不覺得做這些事比較愉快,又常常覺得自己很糟糕、沒有用……而這種感覺是從早到晚、持續不斷的和你同在……。很可怕吧?這也是嚴重憂鬱症患者會有輕生念頭的原因之一。
如果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我們該如何與他們相處,又在生活中給予他們幫助呢 ? 當然傾聽他們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也可以在生活中多邀請其參加活動或運動,但是在不強迫的情況下,可以多提供他更多不同調整情緒的意見,例如:運動、改變想法或是其他人如何度過憂鬱的資訊。但也有下列幾點是要注意的:不要強迫憂鬱症患者振作起來,他們也想,但十分不容易完成。不要批評。不要認為他們的症狀或想法是他們想像出來的,只要不去那樣想就好了,因為對他們而言這些都是很真實的。
希望透過這樣的瞭解,讓我們
願更多來認識「憂鬱症」,並進一
步可以嘗試來瞭解和協助我們
身邊罹患憂鬱症的人。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
/ Veronica 輯/馬家慧
Online Course Registration Begins
Course registration for Fall 2006 begins today (5/22) at 12:30 p.m. starting with the graduating students. All other students will register for their courses on Wednesday (5/24) or on Friday (5/26). Students are reminded to register for their courses during the allocated time slot. The results of the course registration will be available on 6/19 at noon . In addition, starting from Fall 2006, graduate courses may be taken by seniors, but the credits earned will not be counted towards their bachelor 掇 degree.
CSU-LB Visits MCU
Exhibitions by the School of Design
The first-year graduate students from the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Management are hosting an exhibition from 5/29 to 6/2 in M Building, first floor. In addition, the Digital Media Design and Product Design departments are taking part in an exhibition from 5/26 to 5/29 at the World Trade Center . In all, 39 local universities and 14 foreign universities will participate in this exhibition.
Dragon Boat Festival Celebration
Celebrating Dragon Boat Festival at ISAO
In Celebration of Dragon Boat Festival. The school will provide Zong-Zi (rice ball) and drinks to every international student of MCU. Welcome you join us at 12 p.m. on May 29, Monday at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Taoyuan campus.
生 活 主 題
再掀足球風雲
編者案:隨著世足賽的腳步逐漸接近, 32 支足球勁旅已展開最後的備戰,準備在德國的戰場中,角逐 2006 年的世足金盃,而全球球迷也開始為這顆黑白相間的小球,陷入瘋狂的追逐。台灣足球雖無緣參與這場世界足球盛會,但透過媒體的實況轉播,不管你喜不喜歡足球,也一定能感受到這股小球的魔力。
現在,且讓我們跟隨著體育老師的腳步,認識足球這項運動在台灣的發展狀況,並經由同學們的分享,讓足球能更貼近你我的生活。
五人制足球運動報乎你知
• 文/?王秀銀.黃玉娟 老師
前言
四年一度的國際足總 (FIFA) 世界盃足球賽,吸引了全世界百億雙眼睛及媒體目光注視整整 30 天,以 2002 年 6 月首度在亞洲地區的日本、韓國兩地所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為例,它不僅牽動世界股市漲跌、國家經濟興衰,使歐美人士驚豔東方之文化,甚至讓日、韓兩國之間的恩仇暫時化解而共同合作。這件事,除了世界盃之外無人能出其右。
有鑒於足球運動的魅力,國際足總近年來更積極推展五人制足球賽,並於 1989 年起將世界室內五人制 (Futsal) 足球錦標賽列為國際足總新興的世界大賽,其目的是希望各國在發展傳統的十一人制足球外,亦能多加投入五人制足球,並藉此全面提昇世界各國足球運動的水平。近年來我國足球協會亦積極推展五人制足球運動,更於 2004 年獲得國際足總 (FIFA) 授權,在台灣舉辦第五屆世界盃室內五人制足球錦標賽,這亦是我國足球史上首次獲得世界足球錦標賽的承辦權,更在國內掀起了一股踢五人制足球的熱潮。
然而五人制足球與十一人制足球在競賽規則與技戰術要求等方面有許多差異,因此本文僅對五人制足球的規則、技戰術及台北校區足球社團發展等現況做一簡介,讓學生對五人制足球有初步的瞭解。
規則簡述
五人制足球的球場按國際標準規定為長 38 ? 42 公尺,寬 18 ? 25 公尺,大約是一般室外足球場面積的 40% 。比賽指定用球的彈性特別低,球體面積則比一般十一人制的足球較小且重。比賽開始的上場人數不可多於五人 ( 其中一人是守門員 ) ,有球員被判罰離場時,若任一隊的球員少於三人 ( 包括守門員 ) ,則這場比賽應停止,在比賽時替換球員的次數沒有限制,一名已經替換出場的球員可再進場替換另一名球員。球員基本裝備包括球衣、短褲、護脛及球鞋。全場比賽時間共 40 分鐘,上下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時間不得超過 15 分鐘,比賽球隊有權利在上下半場中各要求 1 分鐘的暫停。踢界外球入場時,球必須靜止放在邊線上,向任何方向用腳踢球入場進入比賽中。擲球門球則由守方球隊的守門員在罰球區內任一點擲球門球,且守門員不可二次觸球,直到球已經觸及對方球員或越過中線。其他如進球方法、犯規及不正當行為、自由球、累計犯規、罰球點球及角球等正式比賽之規則,請參考國際足總或中華民國足球協會所印製的五人制足球規則。
五人制足球技術與戰術
在五人制足球的規則要求下,球員有較多接觸球的機會,個人技術方面需要較高的技巧、速度及動作的靈活性,動作的要求包括:一、多利用腳底進行強而有力的傳球以及控制球及移動球。二、高球及小吊球的準確傳球。三、利用外側腳傳球時,身體突然向另一方向移動擺脫敵人。四、瞬間用腳尖傳球,踢球時腳尖應微微向上並踢球的中心點。五、假踢球動作,即假裝要踢球,卻利用腳底移動後再踢球。六、球的移動速度要快,即使距離非常短,亦應保持強而有力的傳球狀態。七、隨時利用腳尖準備移動並注意其他人的移動情形,不論有無持球,球員移動的方式應採取快速變換速度及方向。
在戰術方面則要求下場球員需具備全面攻擊及全面防守的策略,全隊才能爭取較佳的運動表現。一般比賽時多採用” 2-2 ”的陣式,即兩位防守球員以及兩位攻擊球員,另一位為守門員,亦可根據需求變換為” 1-2-1 “、” 3-1 “及” 4-0 “等陣式,雖有固定位置,但依比賽需求,場上的位置變換仍需要相當大的靈活性。
台北校區五人制足球的現況
由於五人制足球運動所需的場地較小,對台北校區欲推展足球運動而言,是可以解決運動環境空間不足之限制,讓學生在足球運動上有發揮的空間;此外,參賽人數少較容易組隊也是推展此項運動的另一優點。由台北校區足球社於 10 月 28 日及 11 月 4 日首次舉辦的五人制足球比賽中,全校共有 12 支隊伍 ( 共 120 人 ) 來參與的盛況,即可發現足球運動不僅適合推展,藉由比賽過程不僅達到運動健身目的,更可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
目前台北校區足球社團創立已經進入第三年,社團發展目標以五人制足球為主,創社後得到學校大力支援補助,現今社團財產有足球、標示盤、號碼背心及比賽球衣等用品。社團成員共 17 名,指導教師為本校體育教師黃玉娟老師擔任,有豐富的足球經歷及服務同學的熱忱。這學期本社團每週的練習時間共有三次,時間分別如下:星期四晚上 18:00 ? 20:00( 地點:台北校區 ) ;星期五中午 12:30 ? 14:00 ( 地點:台北校區 ) ;星期日下午 14:00 ? 18:00( 地點:百齡高中 ) 與校外人士進行練習比賽。
社團誠心邀請對足球運動有興趣的同學,歡迎隨時參與本社團所舉辦的活動及練習。※
我的足球之路
會一丁/?張智帆
足球是自我從高二才接觸到的東西,剛開始認為踢足球的人超白癡的,一大群人追著一顆球跑,就好像蒼蠅追著大便,真是一個貼切的形容;一開始嚐試了一下,大家都穿著訂做褲踢球,不時聽見褲子裂掉的聲音,一條長長的縫從屁股裂到大腿內側,大夥都笑到不行,踢了幾次過後,才慢慢發現足球的樂趣,於是大家一起組隊去參加幾場比賽,但下場真的是慘不忍睹,因為大家都追著球跑,還沒有 ” 位置 ” 的觀念。
後來我們才去請教清大和交大的足球隊,請他們教我們足球,大家都認真練習,不久過後我們去參加乙組的比賽「老鷹盃」拿到不錯的成績,後來也陸續的參加一些大大小小的比賽,成績都不錯,大部分都有前三名,後來學校也幫我們組校隊,讓我們以學校的名義去參加各種比賽,大家都進步很多,但是總有挫折的?有一次我們竟然報名了甲組的比賽!還以為又可以為校爭光,結果是那場比賽真是糗到不行,萬萬沒料到和我們比賽的竟然是甲組的前三名,也是國腳預備生、更是體保生!由此可知,我們的下場有多慘嚕!誇張到一種境界,我們真的是井底之蛙,後來大家更加努力練習,希望能夠參加甲組的比賽,但是馬上就升高三了,就只好專心準備考試,足球也就告一段落。
指考結束 又馬上對足球染上興趣,以校友隊的名義參加比賽,作為高中足球的結束,來到了銘傳,也參加了足球社,希望我的足球之路還能夠繼續走下去。※
足球熱情 v.s 足球沙漠
會二甲/?蔡昱民
國小的時候, PUMA 曾經在我們學校舉辦了一次很有趣的足球夏令營活動,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足球這個運動;一開始他們先教我試著多接觸並習慣這個球,後來再練習用腳內側把傳過來的球停在一定的範圍內,這是個很基本的動作,但沒想到卻讓我們頭痛許久始終無法做好,最後是用大腿點球,要點五下以上才算及格。在夏令營結束後,我一直都對足球這個運動有好感,可惜始終都沒有機會再接觸。
到了 2002 世界盃會內賽的時候,高中全班居然都突然間為之瘋狂,接下來的日子只要有空,早上課餘時、放學後、體育課,甚至連軍訓課大家都在踢足球,其實大家都不太會踢,我們只是被足球這種運動的熱情所感染?瘋狂的程度簡直難以形容,甚至固定每個禮拜天都會去學校踢球!儘管我們技術不是很好,也可能只是為了流點汗,但是大家還是一直不停的在場上奔跑著,這是高中一段很棒的回憶。到了大學當然就加入了足球社,雖然社員不多,可是有人一起練習足球感覺又不一樣了,在這裡開始真正的學了不少的東西,踢球也漸漸開始有點樣子了,同時假日的足球聚會除了原來的高中同學、學弟外,也慢慢吸引了很多很多對足球有興趣的人來,也許台灣是足球沙漠,可是在我們眼裡那根本不是那麼重要,有趣的踢球才是最重要的。※
與足球相愛的開始
風保二丙/?柯典易
剛開始接觸足球是在高中體育課,每次都在上籃球課實在是太膩了,不知道是誰帶了足球來踢,這就是我跟足球相愛的開始。
班上同學因為新鮮,於是踢球的人數越來越多,連體育老師都跑來;但是光體育課大家都踢得不過癮,於是連假日我們也會約在學校大家一起踢球。想當年真是熱血阿!就算是下大雨還是照踢,自以為帥氣,全身淋濕但是大家還是踢得很 high !記得有次踢到一半還下冰刨!真的是太誇張了!
到了大學本想說應該跟足球絕緣了,沒想到高中同學竟然創了足球社,於是又展開了我跟足球的孽緣,也沒想到當年我們在學校踢球竟然在學校掀起一陣足球風 . 學弟們也跟進,現在甚至還創了足球社,以前每個禮拜日的足球聚會也吸引了許多的足球愛好者也跑來,越來越多人,真沒想到當初大家的一個小動作,會有這麼大的迴響。我這個人個性就是懶惰,喜愛半途而廢,但沒想到竟然有項運動可以讓我肯花時間去練習,這就叫做改邪歸正嗎?可見足球有他獨特的魅力,開始踢足球之後,大家說我長的像一個足球明星!但是很可惜不是貝克漢,而是羅那度,儘管如此我還是熱愛我的足球啊!※
踢出美麗人生
企三A/?吳佶翰
在剛進高一的那年,我加入了足球社,當時還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才加入足球社的,入社後也沒特別熱衷,想說能混過去就好,這當中也認識了許多同學跟學長,所以每當有比賽的時候我總是被拉著去比賽,比著比著就激發我的爭勝心,於是每天放學後總是陪著學長們練球。
在高一快結束時,突然隊長要我接球隊,我嚇傻,也推不掉,只好硬著頭皮接。
高二那年,第一要務就是招集新生,慶幸的是我們是男校,招生方便,但願意放學留下練習的卻不多,最後使出學長的溫馨攻勢,讓學弟們覺得受尊重,終於請來了二十個人,然而每天的出席率也不甚高,經過幾番討論後只好選擇殺雞儆猴,將幾名出席率最低的學弟踢出球隊,日後出席率漸漸解決,這一年中,帶領球隊出賽了兩次的正式比賽,其中一次贏得了冠軍,另一次卻連第二輪也擠不上,但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輸的那一場比賽,輸讓我們體認到自己的缺失,而逼迫自己更加努力,提高層次;獲得冠軍時,當然也很高興,還記得當時手拿著冠軍獎盃時,手在顫抖的滋味。※
足球的吸引力
企三丁/?孫榮
大學同學知道我加入足球社時似乎都很驚訝,因為我完全可以說是個運動白痴;籃球分隊比賽的時候,我不是傳給對方球就是走步、運球可以自己運出界,這一直到現在大三才改善?因為大三沒有籃球課。在足球方面我還是個白痴,每當球滾到我面前時,我常“咻”的一聲把球送出去,然後一邊發出讚嘆一邊目送球越飛越遠直至出界,要說足球到底哪點吸引我,我也不知道,只是每當有一段時間沒碰足球的時候我會非常的想去踢踢,這是其他運動所沒有的感覺,起碼這輩子沒意外,我是不會碰籃球了。
踢球到現在,印象比較深是有個朋友曾經指導過我一些實用有趣的小技巧,譬如怎樣有效的利用視覺的死角、衣服的掩飾,成功的稍微拉一拉對手的衣服而不被裁判發現,或者是人家拐子不小心打過來的時候,如何不小心去撞一下對方的肋骨,當然這些我都沒用過!
在社團裹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們社團舉辦的五人制足球賽了,兩次舉辦都有不少的同學參與,每次都有將近百人參賽,現場的氣氛也因為各隊的親友團的聲援而更為熱鬧,因此我們社團的人都大為振奮,未來我們將持續舉辦此一活動,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想以後我們的賽務規劃各方面都會做的更好,希望有參加過的同學能再來玩玩,沒參加的同學也能來嚐試看看,相信可以讓各位有一次難忘的經驗。※
與足球結緣
企一乙/?陳韋翰
我第一次接觸足球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後,印像中是參加社團的關係與足球結緣,當時老師只有教基本的傳球,所以學的並不是很多也不紮實,但是卻有許多喜歡踢球的同好。上了國中後發現都沒人喜歡踢球,大家都只偏好籃球,讓我感到寂莫也慢慢的很少去接觸了。直到現在上大學加入足球社前,有四五年沒碰到足球了,雖然練基本動作時很累,但真的跟老師學了不少以前沒學過的東西。這次足球社辦的比賽,真的很不錯,跟我預料完全不一樣,沒想到會有這麼多隊伍參賽,真後悔沒找自己班的同學參加 !! 雖然並不是每個都有踢過球,但大家玩起來還是很起勁。也多虧了比賽的福,我們社內又增收了幾名新血,下學期的比賽我一定不會再錯過 !!! ※
活 動 線 上
◎田徑賽總錦標生科系金歡喜
今年校慶第 32 屆運動大會學生田徑競賽成績已出爐,總錦標冠軍由生科系奪下,生科系選手蔡金財,一人囊括男子 100 短跑冠軍和跳遠亞軍,另還有系上其他六位選手,分別拿下男子 100 公尺第六、男子 400 公尺第一和第五名、女子跳遠亞軍、女子 200 公尺第六,及女子 400 公尺第四等佳績。
總錦標第二名為統資系,統資在男子組的項目表現相當搶眼,四位同學便拿下了男子組的六座獎,分別為劉邦豪選手的跳遠冠軍、 200 公尺亞軍,葉子綸選手的跳遠殿軍、 100 公尺亞軍,和其他兩位的跳高冠軍、 200 公尺第六。總錦標季軍的企管系,則是在女子組表現突出,拿下跳遠、 100 公尺冠軍及 400 亞軍。擠進總錦標殿軍的科系為國企系,奪下女子 200 、 400 公尺冠軍及 100 公尺第五名。
◎統資破魔咒摘下女籃后冠
男籃網下續爭春秋
上週一 (5/15) 女籃系際盃競賽,冠亞季殿皆已入座。首場冠亞賽由連拿兩屆亞軍的統資系,對上去年季軍隊伍經濟系。去年的初次交手,讓經濟系以 5 分之差,失去決戰冠亞的機會,而今年兩系二度對上,為的是爭取本年度的女籃冠軍獎盃。第一節開打,經濟便以兩顆遠投率先拿下 4 分,但統資也不甘示弱,一顆 2 分球再加上兩球加罰,迅速將比數拉平,兩隊的拉鋸戰在統資領先 2 分後,第一局結束。接著,第二場兩系皆卯足全力,一上場便架式十足,經濟系的抄球策略,的確替她們搶下不少統資手上的球,減少其進攻的機會,但統資卻也在防守更加堅固,寧願讓球出界,也不讓經濟有機會出手,而第二局也在經濟的失敗三分球中,響起哨聲,比數 8 : 4 ,統資領先。第三節開打,統資換人上,盯上經濟得分主將,但經濟仍不失所望的進籃得分,可惜犯規太多,統資憑著得分加上罰球,再拿下 3 分,三局結束,比數相差 5 分。最後一節,經濟系採快攻戰略,可惜準度不夠,籃板球皆被統資系搶下,不過也因最後一節,氣氛緊繃,所以兩隊犯規次數皆不少,最後一節經濟和統資皆多拿下 3 分,終場統資以 14 : 9 ,破除兩屆亞軍屏障,終於登上冠軍寶座。季殿賽方面,新面孔的黑馬觀光系以 19 : 12 擊敗去年的殿軍應英系,令場邊啦啦隊歡呼不已。
另一方面,男籃前八強截至記者截稿前,已有七強入座,分別是統資、生科、應英、經濟、應中、醫管及電子。而前兩年的四強中,統資、經濟和應中又再度上榜,今年的四強是否會易主,本週球場揭曉。
本應在上週四結束的男籃系際盃,賽程改到今天 ( 一 ) 中午定江山;經過上週激烈一戰,確定由國企以 48:35 贏過傳院順利晉級,傳院則轉戰季殿軍獎座。
上週三 (5/17) 國企和傳院一戰,比賽一開始便兩隊便積極地進攻,比賽開始一分鐘後傳院便投進第一球, 2:0 領先。雙方你來我往直至一局結束,國企以一分之差些微領先,比數 11:10 。二局開始,傳院迅速追至 13 分平手,可惜之後國企連續進球,除了在比賽開始三分多鐘後投進全場唯一一記三分球,還不時抄球直達傳院籃下,如入無人之境。比數至此正式拉開至二局結束,國企 26:18 領先傳院八分。
第三局開始,傳院力求振作,可惜仍被國企突破防守進球,尤其傳院和國企的球衣顏色相當接近,使得錯傳的機率相對提高;直至三局過半,雙方比數已呈 31:18 ,國企大幅領先。三局結束,傳院 23:36 ,落後 13 分。四局上半傳院開始直追,在比賽開始兩分多後便進球,並開始積極地防守國企的進攻,至比賽結束前 2:32 秒追了 9 分,比數 32:40 。可惜國企在比賽倒數 2:03 分罰進兩球之後,便抄球得分, 44:32 領先,倒數八秒再度進球, 48:35 勝傳院。至於會計和企管的比賽,則由企管取得進入準決賽的門票。
男子系際盃籃賽將在星期一中午分出冠亞軍,同學別忘記前往觀賽,參與籃球體育盛事。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台北週五藍色記錄首映會今起報名
為了讓銘傳同學有更多機會認識「憂鬱症」,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台北校區,將於本週五 (5/26) 中午 12:00 ? 14:00 ,假台北校區音樂廳,與董氏基金會共同舉辦「藍色記錄」影片首映記者會的活動。活動中並將邀請該片女主角張鈞甯、導演鈕承澤等人出席,還有專業醫師的解析及憂鬱症過來人的現身說法;活動中並有有獎徵答,獎品豐富哦。由於座位有限,活動現場將有人數限制,欲參與該首映記者會的同學,請於週四中午前事先報名。報名請洽台北前程,學生輔導組趙化如老師、孫乙仙老師 ( 分機 2269 、 2268) 。
台北 5/24 生涯藍圖勾勒生涯願景輪廓
你有自己的生涯藍圖嗎?你清不清楚自己的位置、還有想去的方向呢?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在 5/24( 三 ) 中午 12:00 ? 13:00 或 13:00 ? 14:00 於前程團輔室舉辦「生涯藍圖」探索活動。由諮商心理師透過有趣的心理測驗,幫助你勾勒出自己生涯願景的輪廓,並且邁出向前的第一步!活動請洽台北前程,學生導組趙化如老師、孫乙仙老師 ( 分機 2269 、 2268) 。
◎兩校區學生會長週三同步改選
兩校區學生會長將於本週三 (5/24) 同步改選。台北校區於當日中午十二點至二點在 H101 教室進行投票,而桃園校區部份則是上午 10 點至下午 4 點,將在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進行活動。
為延續學生會精神,當選之會長必須堅持服務的原則為同學謀福利,因此,需要熱心又忠心的人來擔任,目前台北己有二名候選競選,桃園則仍在登記中,請有心為同學服務的人快快行動吧
凡新任社團負責人、班級代表、各系系學會會長、系代皆可投票,在投票時間內撥空前往參加,投下你神聖又具代表性的決定喔!台北校區當日凡投票者可以領取餐券一份。

於上週四 (5/18) 傍晚舉辦的「仲夏初體驗」畢業生餐會,除了席開百桌讓大四學長姊們大快朵頤外,吉他社、國標社等社團的表演讓與會師生參與一場視聽的饗宴,其中傳播學院畢業生所帶來的「台客風」歌舞演出更博得滿堂喝采。此外,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 ( 小圖內右一 ) 帶頭捐出 8 個現金紅包,把現場氣氛 high 到最高點;副理事長葉傑生嘹亮「船歌」撼動全場,為仲夏夜留下美麗的回憶。
◎端午粽香情今取兌換券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是夏季裡最重要的一個節日,和春節、中秋並列為最重要的三個節慶,而端午佳節 (5/31) 將屆,端午節最為人熟知的食品便是粽子,為了使學生感受到過節的氣氛,並親嚐這個原本富有紀念意義的食品,住宿服務組特舉辦「端午粽香情」節慶應景活動,邀同學一起品味剛出爐的美味粽子。
為統計份數,從本週一 (5/22) 起請先至兩校區的住宿服務組領取兌換券,為免向隅,意者請速至該組報名領券。而「端午粽香情」活動將同時在兩校區的 5/30( 二 ) 中午十二時於台北 A 棟前小公園、桃園 P102 教室舉辦,請同學千萬別錯過,一同歡度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
◎重裝出擊 95 學年新任幹部台北 5/27 桃園 6/17 開訓
學期將近尾聲,各社團及學會的幹部們也紛紛將重責大任移交給對於經營社團有高度熱忱的學弟妹們。未來一學年的任期,將有無數的挑戰及難關等著剛接下職位的新人們去面對;為免於初接職務的徬徨與忐忑,兩校區的學生會分別為新血輪舉行新任幹部訓練,台北校區先於本週六 (5/27) 上午 8 點在 H101 及 H105 開訓,而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則在 6/17( 六 ) 以「重裝出擊 95 學年小型幹部訓練」為主題,以輔導社團新任幹部們能夠了解社團的運作方式及活動處理程序。
桃園部份活動申請書已於上週五,社團評鑑時分發給各社團及學會,請新上任的社團社長、學會會長以及總務長能抽空參加這場實用的訓練課程,並開始與其他社團及學會進行交流,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週三 (5/24) 截止,請將報名表格繳回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
而台北部份則請各社團派二名代表參加,請於週五前先至課指組報名,當日活動分上下午兩個時段,上午為基本社團運作與公文活動處理程序,下午則是急救訓練,幫助同學能在危急時做第一線的處理。
各位幹部新手們,別再猶豫囉!快來跟大家一起學習吧!

學期將近結束,社團紛紛祭出一整個學期的學習成果, 5/12 國標社於逸仙堂發表精湛舞技,場內呼聲不斷,使國標社社員們越發陶醉於曼妙的舞藝中。

義工茶會於上週五圓滿落幕,會中各社團精采的演出讓與會師生印象深刻,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抽獎的時刻,學務長最後應全體義工要求特別加碼 3000 元獎金贈予與會的 3 位同學,讓同學大呼不虛此行!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影研週二婆家就是你家
影研本週二 (5/23) 下午六時三十分將於教室 S104 上映「婆家就是你家。」屆時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來觀賞,逾時不候喔!
●信望愛社週四幹部交接
一年來信望愛的幹部彼此扶持、成長茁壯,如今信望愛的幹部即將交接,相信在未來的日子哩,信望愛仍將繼續在銘傳校園中,散播溫暖與關懷。週四 (5/25) 晚上六時五十分,於 P111 溫馨動人又具有傳承意義的信望愛幹部交接,誠摯的歡迎同學蒞臨參加,一起為信望愛新任幹部加油打氣喔!
●朝陽社週一神奇魔術
想要體會魔術的神奇之處嗎?那一定不能錯過這禮拜朝陽社的社課,「ㄏㄨㄚ ㄕㄥ 什”魔術”」,週一 (5/22) 晚上六時三十分在 P108 ,朝陽社要和大家一起來嘗試奇妙有趣的魔術,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來參加。另外,朝陽社將在週六 (5/27) 前往中湖國小,舉辦「台灣歷險記」平服活動,有興趣或欲知詳情的同學,可洽朝陽社長羅悅寧 0920-733799 。
■琴飛色武週二鋼琴賽
琴飛色武鋼琴大賽將在本週二 (5/23) 晚上 18:00 舉行,參賽組別分為純鋼琴演奏及一彈一唱,以流行及爵士鋼琴為主軸,可使用其他樂器伴奏,比賽將邀請到專業音樂老師擔任評審,每組選出前三名,並以獎金茲予鼓勵。
■扶青團週六慶生
銘傳扶青團已經 11 歲囉 ! 第一個在大專校設立的扶青團將在本週六 (5/27) 下午 1 點 30 分於音樂廳進行第 12 及 13 屆的幹部交接典禮,除了慶生、勁歌熱舞、搞笑的戲劇、歡送 OB 學長姊的送舊等活動外,還會帶給大家更多的驚喜,歡迎大家一起來歡度生日會喔 ! 詳細活動參加辦法請洽孫德雯 090916-260133 。
炎風社搖滾奧德賽 手語社指屋魔戀週三接棒
炎風社將在本週三 (5/24) 司令台前帶來史上最 high 的「搖滾奧德賽」喔!炎風社各個社員使出所有的看家本領,還邀請到知名地下龐克樂團「查號 104 」的友情跨刀演出,就是要帶給大家聽覺上的震撼與絕對享受!特別的是這次期末發表將成為大四的成員畢業前最後一次的表演,也為搖滾中增添了些許離情,保證錯過可惜!「搖滾奧德賽」晚上五點半準時開始搖滾,喜歡搖滾樂團的同學們快快隨著音樂的節奏與炎風社一起揮灑熱血挑戰你的聽覺吧!
而向來以手的各種形式來表達溝通語言的手語社,將在本週三在體育館一樓發表期末成果展囉!由主題式的「指屋魔戀」於晚上六點三十分開始入場,七點準時開場,這次的成果展總共有八個節目,手語社會搭配流行歌曲及悠美的音樂做交叉表演,特別節目是用手語表達出故事性的「洋娃娃之夢」,想必無論是服裝的造型上還是優雅氣質的手勢一定都將有完美精湛的演出,有興趣的同學趕快前來體驗這樣的特別的手語盛會吧!
朝陽社 5/13 在中湖國小舉辦平服活動「台灣封神榜」,圖為朝陽團員以版書的方式,使小朋友更進一步了解台灣神明。
5/16( 二 ) 美國賽基諾大學 (SVSU) 學生與泰國師範大學 (KRU) 共同蒞校參訪,語文學院以及國際學院都推出精采的節目表演,其中國際學院的演出包含中國傳統揚琴演奏,南非、波蘭、俄羅斯合唱的望春風,所羅門群島以及印度等國的中國功夫表演,卓別林式的默劇, Rap 和繞口令趣味教學,讓姊妹校的貴賓們享受多元的視覺饗宴。
上週 ( 二 ) 國際學院舉辦的國際歌唱以及演講比賽活動圓滿的結束嚕 ! 其中的中文歌唱比賽更是受人矚目,來自外國的同學們都使出渾身解數展現所學成果。國際學院傳播系三年級的陳立維表示,看到許多外國人唱中文歌,不但很佩服他們的精神更是覺得趣味性的娛樂效果十足。此次活動讓外籍生及本籍生有更多的文化交流,更讓同學們可以有表現自我的機會,全場活動 high 翻天,在喝采聲中國際學院過了一個超級精采的國際之夜。
環遊世界觀光週今上場
觀光學院於本週一至週五 (5/22-26) 為大家期待已久的觀光週,主題為「環遊世界」,在 P 棟中庭有為期一週的各式攤位。在週二 (5/23) 中午十二點為觀光週的開幕式。於週三 (5/24) 晚上六點至九點,在龜山麥當勞附近的現代保齡球館,舉辦保齡球比賽。於週四 (5/25) 舉辦院烤,不但有得吃還有好玩的遊戲等著你,千萬不可錯過喔 !
兩校區羽球社共同舉辦的福龜盃,雖然總決賽地點臨時改在台北校區,但比賽仍圓滿地在 5/12 正式落幕。在激烈的比賽後,冠軍由桃園電通系奪得,亞軍則是台北法律系,風保則名列第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