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 94 年全校總人數 18,358 人
管理學院佔 41.06% 為最大學院 男女比例維持 4:6
隨著新、舊生陸續完成報到手續後,本校學生總人數達 18,358 人,其中男生 7,027 人、女生 11,331 人,男女比維持在 4 : 6 。各學制人數中,大學部 15,132 人仍佔全校人數的 82.42 %強;研究所部份,一般生 ( 含碩、博士班 ) 為 975 人,在職專班生 861 人,合計 1,836 位;二年制在職專班學生則有 1,386 人。
分析各學院人數比例,管理學院雖因二部轉型、班級數減少,但 94 學年度仍以 7,538 人 (41.06 % ) 高居首位,資訊學院則以 2,493 人超越應用語文學院的 2,444 人,躍居亞席。第四、五名分別為設計學院 1,778 人及傳播學院 1,105 人;人數最單薄的健康學院,在羽翼漸豐下,本學年人數已上升至 561 人,佔全校人數比亦突破 3 %。若比較單系所人數,財金系今年以一人之差,擠下國企系 (1390:1389) ,成為本校勢力最龐大的系所,而應用英語學系則為近年來人數增加最快的系所,目前應英系所人數已達 1,154 人,僅落後會計與企管系,暫居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大學部延長修業人數年年創下新高, 94 學年度已達 547 人 ( 男生 357 人、女生 190 人 ) ,若以應畢業人數換算,每百位畢業生就有 16 人未隨同班同學一起邁向人生另一段旅程,至於延修原因,教務處將另有統計分析。
以上數據均統計至 9/22 止。
◎台北餐廳 便當自助餐調回原價
台北校區餐廳原本因應豪雨風災,物價波動所調漲的餐費,從今天 (9/26) 起調回原價,便當維持每份五十元,自助餐也調回原價。
台北校區餐廳在本學期開學時,因應物價波動反應成本,將便當及自助餐各調漲五元,讓用餐的師生一時之間難以接受。餐廳副理詹碧霞表示,校內餐廳為顧及師生的健康,一直選用新鮮食材及環保署認定的餐具,只是這些成本很難藉由外觀及口味讓師生瞭解。這次因應物價波動而調漲價格,卻造成師生的不便,並非餐廳業者樂見的結果,業者決定自行吸收成本,週一起將大部份價格調回。
台北校門口 中山北路人行道即起加強取締
另一項關乎台北師生荷包的訊息,依台北市停車管理處公告,本校所處的中山北路五段,已列入機車退出人行道政策的實施路段,並從九月份起開始加強取締違規停車,請同學多加注意。
機車退出人行道為台北市政府即定交通政策,加上週遭居民多次反應本校同學機車停放影響出入,停管處於是將中山北路四段至五段 461 巷間人行道,列為加強取締的路段。總務處呼籲騎乘機車來往校園的同學,務必將機車停放至合格的停車位,或移至文林路上的機車停車位!多走幾步路,換來免除違規的擔憂。
九九交通車紛爭 總務長說分明
服務來往台北與桃園校區的學生交通車,今年由九太通運承攬,營運初期,因司機對路線不清、服務不佳及車齡過老等問題,引起部份同學反彈。總務長楊瑞蓮與桃園行政處長林哲文上週四 (9/22) 特別舉辦交通車說明會,以化解學生的疑慮。
會中楊總務長除說明更換承辦公司原因外,並承諾將加強督察九太的服務狀況,要求做到不拖班、不誤點及改善車齡等。同時,呼籲同學搭乘與學校簽約的交通車,才能獲得完善的安全保障。
◎97 位教師獲表揚 李文瑞獲弘道獎
教師節即將來臨,本刊謹代表銘傳全體師生,向辛苦的教師們說聲:教師節快樂!同時,今年度本校計有 97 位教師獲教育部或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表揚,其中從專科時代即在本校任教的國企系主任李文瑞,投入研究和教學工作 18 年如一日,更獲私教協會頒贈「弘道獎」,將於教師節 (9/28) 當天在台北市三軍軍官俱樂部受獎。
由教育部所表揚的 94 年資深優良教師,本校計有林平和、吳千華、陳坤祥、李芝靜、簡綠珠及黃荃等 6 位教師服務屆滿 30 年,另有朱美珍等 10 位教師服務滿 20 年;劉國偉等 28 位教師服務滿 10 年。而由私教協會頒發的全國資深優良教師中,除李文瑞獲頒弘道獎外,亦有宋明哲等 6 人獲頒大智獎,陳德進等 11 位獲大勇獎,李永山等 35 位教師則獲模範教師的鼓勵。 ( 以上詳細獲獎名單見右表 ) 。
獲贈弘道獎的李文瑞老師,在取得台灣大學商學碩士學位後,即加入本校擔任講師工作,之後又進修取得台大商學所國際企業組博士學位, 85 年成立本校國際企業研究所, 89 年通過教育部教授升等。對知識懷抱熱情的李文瑞,將這份熱忱轉入教學中,和學生綿密互動,用心指導學生論文,使他指導的學生碩士論文連續 8 年在管科會的碩士論文競賽中大放異彩。他深切期許大學生,在活潑的大學生涯中,不要只把焦點放在自我身上,要涵養對國家社會的使命感,建立知識的理想性,給自己不同的期許。本校曾獲弘道獎鼓勵,尚有王金龍、林進財、梁丹丰老師。
◎桃園圖書館 成立富祺文庫典藏館
桃園圖書館日前完成由日本大阪大學前田富祺教授,所贈送本校之 20,000 冊書籍的建檔工作,並成立「富祺文庫」典藏室,以感謝前田教授對補充本校日籍藏書質與量的用心,及提升日語教學與學術研究的卓越貢獻,歡迎師生踴躍借閱。
富祺文庫藏書包羅萬象,領域涵蓋語學、文學、浮世繪、異文化理解及歷史等,書籍年代更是源遠流長,自萬葉、平安、中世、近世一直到現代,不僅範圍廣泛,內容更是豐富多采。圖書館特別推薦《日本文學全書》,這套明治年間出版的書籍,為一套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戰火的經典。總括以上列舉的書籍種類,不但可支援應日系所教學與研究的需求,亦可滿足愛好日本歷史文學者的書蟲。前田富祺教授為日本「語彙史」之研究專家,亦為本校日文系王敏東教授留日時之指導教授。「富祺文庫」位在桃園圖書館三樓樓梯右轉處。
博學多聞的史學家 – 前田富祺
前田教授 1937 年生於日本北海道,高中以前均在家鄉富良野就學,大學及研究所則在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攻讀學位。 40 歲起任教於大阪大學,並於 2001 年以教授之職從大阪大學退官,同時獲聘為當校名譽教授。
前田學問博大精深,成名甚早,經歷繁多,現為日本語學會 (The Society for Japanese Linguistics) 會長。因博覽群書,且重「語彙史」之研究,堪稱無所不通,日本當今最大的辭典《日本國語大辭典》中各語辭的「語誌」 ( 語史 ) 即由其負責。「語彙史」之新範疇的開闢,豐富了語彙研究的深度;其著作含專書數種,編著數十種外,自 25 歲起發表首篇學術論文以來,目前已達百餘篇,更數十次受邀撰寫學界時評。近年廣受我國、韓國等地熱烈邀請做專題演講。
◎桃藝術中心 推出中華文物展
喜愛古文物的同學們有福了!桃園校區藝術中心即日起至十一月中旬,將以「中華文物」為主題,展出包含中國古玉器、陶器、鼻煙壺、壽山石等。還有精美的銅雕及木雕,歡迎師生們能踴躍參觀。
藝術中心位於學生第三宿舍地下一樓,主要入口為新穎的紅色門牆。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至下午四點,館內請勿攜帶食物及飲料,以維環境清潔,請大家配合!
當現代人習慣於以休憩來紓解壓力,又挪不出餘暇去作旅遊規劃時,銘傳師生有福了!本學年開始觀光學院和國內知名旅遊業者雄獅旅行社攜手產學合作,由雄獅每天派駐專人 ( 楊幸容小姐 ) 在桃園校區觀光語文大樓 (P311 教室 ) 展開服務諮詢,更提供觀光學院學生就近實習,將課堂理論即時演練印証。雄獅副總經理楊正情表示,將不定期針對本校師生推出旅遊精華行程,給予特別的優惠和內容加值服務,心動了嗎?歡迎主動提出旅遊需求(專線電話: 03-3591301 或分機 3206 ),營造一次又一次的溫馨行腳。
◎本校與大眾電信合作 建立無線通訊校園
資網處為加強校內行政人員更快速的聯絡管道,特與大眾電信合作,提供 PHS 手機供公務行政使用,並以 5 年每月免費 200 元網內互撥 ( 撥打網外、簡訊及超過費用仍需自行繳納 ) 及終身免月租費之優惠,建立一個無線通訊的校園。
本次手機優惠活動,暫限校內行政單位職員與教學主管、秘書,手機申辦需以個人名義申請,申請書已發至各單位秘書及聯絡窗口,請於今日 (9/26) 前繳回所屬單位統一申辦。優惠手機型號為 J98 ,一級主管則為 G1000 ,如需選顏色或更換手機 ( 需補差額 ) 請在申請書上方空白處註明。如有疑問或欲升級,請洽資網處台北姚志岳分機 2560 、桃園林惠玉分機 3817 。
◎商設迎新繪畫聯展 八教師繪畫展
迎接新學年開始,商設系教師曾坤明、陳振輝、向明光、郭明福、曾己議、郭懿慧、林學榮、詹楊彬舉行繪畫聯展,這幾位老師都是商設資深教師,平時亦活躍於國內藝壇並享有盛名,作品風格包含水彩、粉彩、素描、插畫等,風格不一,各有特色,歡迎大家觀賞。
商設藝廊位於設計大樓三樓系辦前,展出日期至 10/13 。
新聞短打
■甄選參加國慶接待的同學注意!本週五 (9/30) 上午八時三十分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安全講習,包括校內注意事項、國慶籌備單位、安全單位的安全講習,凡擔任國慶接待同學請務必參加!
■衛保組將於本週五 (9/30) 召開全校衛生幹事會議,請各班級的衛生股長於中午 12 時前往台北 B301 或桃園 P102 教室集合,備午餐並贈送精美小禮。若當日有事,請派人參加並領取資料。
■提醒尚未完成體檢的大一新生,請自行到醫院或本校委託的健檢中心 ( 啟新診所:臺北市建國北路三段 42 號, 02-25070723 ;桃園榮民醫院:桃園市成功路三段 100 號, 03-3384889 轉 1233) 進行體檢,並儘快將健檢資料送至兩校區衛保組,以完成健檢手續。
■桃園學務組本週五 (30) 中午十二點三十分起,舉行校內宿舍消防安全教育演練。演練內容有消防常識講授、油盤滅火、消防射水、氣墊逃生、煙霧體驗和緩降機逃生,地點為體育館及女三舍旁空地,請校內住宿生準時參加。本活動由桃園縣消防局龜山分隊協助。
■開學已邁入第三週,仍有部份同學於暑假期間借閱之書籍尚未請歸還,圖書館提醒已延遲的同學儘快還書,以免累積罰款。
人事短波
◆生涯與生活工作坊今起報名
為協助同學能掌握自我優勢,規劃自我前程,前程規劃處本學期特別以多元化的媒介,邀請多位輔導老師來帶領「生涯與生活工作坊」提供同學另類的探索與規劃,藉由心理測驗及影片賞析的互動與老師的引導,讓同學瞭解自我,並積極做好生涯規劃。首先登場的是 10/4( 二 ) 晚上六點至八點的生涯電影院「心靈訪客」由王琪老師帶領,第二場為「生涯興趣測驗團測」舉辦時間為 10/7( 五 ) 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二點,由陳孟瑩老師帶領,每場只有 15 個名額,即日起接受報名!
◆新鮮人週二來座談大學生活
新鮮人!你是否曾經想像擁有一段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要參加活動、打工、談戀愛;同學個性百百種,你該如何和大家開懷相處、甚至尋找屬於自己的「麻吉一族」?歡迎大一新生,或者大二、大三轉學生們來參加前程規劃處台北校區舉辦的「新鮮人!創造一段快樂、自在的大學生活」, 9/27( 二 ) 中午十二點十分在地點 D102 ,報名請洽趙化如老師 ( 分機 2269) 。
社論
慶祝教師節——
向偉大的心靈工程師致敬
如果說,一座城市的誕生,有賴於優秀的建築工程師;那麼,一個人才的培養,最重要的則有賴優秀的心靈工程師——教師。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到了,在此,我們要向偉大的教師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本校一向以延攬優秀的師資見稱,因為我們深知:一所好的大學,不能沒有優秀的老師。基於此,各位同學今天進入銘傳這個大家庭,所接觸的,都是學有專精、術德兼修的學者,怎能不把握機會,好好的向他們請益呢?
大學教師的職責,在於創造知識、傳播知識,解決學生的疑惑,本校教師正是以這樣的精神,協助各位同學的成長。平日裡,遇到師長,應禮貌的向他們問候,教師面對的學生眾多,然而只要你對他表示尊敬,通常他們也會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若遇有進修、工作的機會,你就是他的第一人選了。
教師也是有多元角色要扮演的,可以是父親、教授、朋友,因此身為學生,可以請益的不只是學業,人生若遇到瓶頸,都可以請教老師。一般而言,唯有懷抱熱忱,願意助人,才會選擇教育這個行業,同學可以放心的向老師們請教,相信定能有所收穫。有時,學生懈怠、驕傲,教師總無私的指正學生,為的是不忍心學生出校門後,因犯法或疏忽造成終生的憾恨,因此才須苦口婆心的教導,身為學生,又怎會違逆、挑剔老師呢?
凡認真敬事的教師,大抵本著「有教無類」、「因才施教」的愛心,期待學生的成就。做學生的,若能體貼身為教師的不易,自當認真學習,隨時請益,同時體貼老師的心。上課了,為老師倒一杯茶;下課了,幫老師擦黑板;老師請求協助時,自動自發的幫忙。能這樣,老師自然會注意到這個學生,進一步的用心指導。
雖然我國目前已取消教師節放假紀念的規定,但是,老師與學生的對應關係仍是不變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生者,尊師、重道、請益也。彼此盡到責任與義務,師生關係才能穩固,否則,教師未能輕鬆授課,學生又渾渾噩噩,要能相互成就,可說難上加難了。
讓我們反思一下:面對老師,我是躲著他、不理他,還是背後批評他?或者是能體諒他、幫助他、親近他?若你是前者,從今以後,勇敢的面對老師、關心老師,同時,不要在人前人後批評他們;更進一步的,我們要體諒他、幫忙他,學會親近他,向他請益,能這麼做,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何不試試呢?值此教師節前夕,讓我們向終日辛勤、誨人不倦的教師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同時說一聲:教師節快樂!
專業開講
漫談 大數字
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
長久以來,許多的人會對數字產生一定程度的畏懼,甚至討厭,當然附著其上的數學,也就更不在話下了。但數字似乎已成為人類社會的中心之一,沒有人能夠逃避它的使用,因此你也就只能逆來順受;相反的,高人一等的數字直覺,則可以使你容易在不同的行業中出類拔萃。曾有位數學教師調查大學生對數學的認知時 [1] ,學生提出了有趣與傳神的短文:
「微積分根本是外星人的陰謀,根據推測:就人類的腦結構而言,根本無法了解微積分。微積分根本就是外星人的科技!他們偽裝成微積分老師、大學校長、教育局官員 … 說什麼微積分是科學之本,其實微積分就是一種破壞人腦的致命武器!試想,為什麼每當我們碰到微積分問題時,就會感到頭痛?這時就是微積分的癌細胞開始侵入你的腦細胞了!然後你會感到坐立不安、冷汗直流,這時你已經全身都被感染了!所以,決定了!基於地球人的尊嚴與宇宙的和平、正義!微積分我決定不要過了!我絕不讓那些邪惡的外星人陰謀得逞!」
這段話雖說玩笑,但也似有幾分真實。根據人類學家的研究,原始的人類生活本來就很少會使用到十根手指加到十根腳趾以上的大數目,即使超過也是會反覆的使用小數目替代,並且排斥乘法的應用。因此大數目本來就違反了人類的天性,更不用說還使用了那麼多的抽象符號!因此是人類的基因演化太慢,趕不上人類文明的變化而造成的,也許這也是許多人困難接受數字的原因吧 ( 真好,找到一個數學不好,而父母無法反駁的證據了! ) 。
尺度比例的關係
其實人類並非對全部的數字皆不行,而是對大數字的區別能力不足。例如以目前的軍購預算為例:政府編列的 6108 億元經費,而在野黨要求要減半,於是政府再提出 4800 億元的預算。我相信對大多數的人,感覺上是下降了 50% 比較有感覺 ( 在野黨的宣傳 ) ,而非減少 1308 億元 ( 執政黨的掩飾 ) ;反之,若有一筆預算案為 2 億元,刪除了 1 億元,那麼在感覺上就會認為太嚴重了!因此常看到在預算審查中,對於小金額的項目會錙珠必較,而對上億元的預算,則是多刪或保留 100 萬元,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也難怪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為文感慨,過去的預算是以百萬為單位,而現在的政府在預算編列上都是以十億為單位,它所可能引發的浪費,實在是有愧納稅人的血汗錢。
對大數字的表現方法,也是造成迷惑的重要原因。例如,從小到大,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太陽系有太陽及九大行星,在你的教科書上或是你腦中的太陽系模型,大多數是一個中間代表太陽的大球體,然後依照「近似」的大小比例,依序排列的九個行星;而軌道的半徑則是茠韘 ? 等距離的擴大。如果此刻,你認同如此的描述正是你長久以來的印象,則透過真實的數據比較與類比,必定會讓你印象深刻。當然,如果並非如此,恭喜你已經能從傳統的窠臼中,理解到正確的數字辨識方法。參考表一裡有關太陽系星體的直徑與距離的數據資料,這與你的太陽系模型有關聯嗎?首先要解讀他們的距離關係,我們可以先假設,把太陽類比為一個直徑 5 公分大小的高爾夫球,那麼地球應該在哪裡?距離太陽 5.4 公尺外的地方。而最遠的冥王星,則應該放在 21.2 公里外,相當於台北校區到桃園校區的直線距離!若要解讀他們的大小關係,假設把地球類比為一個直徑 5 公分大小的高爾夫球,則月亮為一個直徑 1.36 公分的小球,太陽系裡最大的行星木星為直徑 56 公分的大球,而太陽呢?直徑 546 公分的大球 ( 好大的太陽 ) !想像三分之一間教室大小裡的一顆高爾夫球,就是兩者的大小關係。將兩種數字合併考慮,以太陽系最大的數字:冥王星與太陽的距離當作 1 公尺來看,並將太陽的中心放在 0 的位置,則太陽的球體邊緣會到達 0.01 公分的地方 ( 好小的太陽 ) ,水星在 0.9 公分的地方,地球在 2.5 公分,而在 15 公分的範圍內會擠入五顆的行星,這包括了太陽系一半以上的行星。
另一股數學旋風
數獨/? Su doku
最近走在路上,你是否曾經發現很多人都拿著一隻筆、一張報紙,不知在演算著什麼?這就是近日在台灣平面媒體,紛紛推出的一種新玩意,一種日本人稱為「數獨」 (Sudoku) 的數字拼圖益智遊戲。雖然 Sudoku 在台灣還不像在英國已成為全民運動,但以它風行的速度,或許有一天,你跟同學打屁聊天、茶餘飯後的發燒話題都是數獨,甚至是問候或搭訕時,可要問 Can you Sudoku ?才不會被嫌遜哦!
數獨的歷史
你可能不相信,這個只由 1-9 九個數字所組成的「數獨」遊戲,問世已經二百多年。它最早在 18 世紀後期由瑞士數學家歐拉 (Euler) 所發明,當時稱之為「拉丁方塊」。 20 年後美國益智遊戲雜誌 Dell Puzzle Magazines 開始刊載,並改名「數字拼圖」,但仍舊沒沒無聞。直到 1984 年,日本益智雜誌 Nikoli 員工金元信彥將其引進日本,改良增加難度,再取了新名字稱做「數獨/ Su doku 」,就此一砲而紅。不過說起把數獨發揚光大,創造這股全球數獨熱的大師,可不能忘了韋恩.古德 (Wayne Gould) ,因為就是這位紐西蘭裔的英國籍退休法官,將數獨遊戲從日本再帶回英國,開發電腦程式製作謎題,並在英國泰晤士報發表,透過這份英國大報的流傳,立刻讓英國人陷入瘋狂。
台灣則由中國時報於今年 (2005) 五月底引進數獨遊戲,每天在報上刊出一則謎題,亦立即掀起一股熱潮,中國時報所引用的正是數獨大師古德製作的謎題。至今,台灣的媒體中,已有中國時報、蘋果日報以及可樂報每天刊登數獨題目,供大家一起來傷腦筋。
數獨紅了,自然也就成為出版界的吸錢機器,目前依據亞馬遜網路書店關於「 su doku 」的出版紀錄︰日本 1997 年至今,己出版 129 種;英國半年 60 種;美國兩個月 27 種;而台灣 7 、 8 月上市的題庫就有 6 種,而且已有 3 本進入暢銷排行榜 TOP30 。
數獨的玩法
「數獨」玩法簡單,遊戲主體是一個由 9 個九宮格排列成的大正方形,每一行每一列都由 9 個小方格組成,遊戲編寫者會先在一些小方格填上從 1 到 9 的不同數字,玩家則要填滿其餘空格。這項遊戲的規則,是大正方形中的每一行、每一列及每個小九宮格均必須包括 1 到 9 的每一個數字,且數字不能重覆,很簡單吧!
開始數獨吧
認識了數獨這項遊戲,當然就要馬上給它上手解題。解「數獨」的方式有很多種,你可以運用自己的邏輯推理、創新思維甚至是想像力來解題。在此,小編以自己玩了數百把數獨遊戲的經驗,提供一點解題的小技巧,期能讓你快速上手,愛上數獨。
1. 準備鉛筆跟橡皮擦,這樣才能塗塗改改。
2. 從「易」級開始。一般數獨遊戲都會分為易、中、難三個等級,第一次上手可別自找麻煩,從易級著手,先建立自己的信心。
3. 從出現最多的數字下手。我們就以下列這個遊戲範本為例:
這樣了解遊戲的方法了吧!但並不是每個數字都那麼容易,有時得要配合其它數字來推敲,如果遇到瓶頸先變換其它數字,千萬不要亂猜,因為一道數獨遊戲,一定可以根據邏輯來推解答案,瞎猜只會破壞規則,很容易就要重新來過。如果真的猜不出來,就休息一下,試試其它思考方向,不然就看解答吧!
OK!讓我們一起數獨吧 ……
生活主題
Diverse New Faculty Welcomed to ELC
by Madeline Badji and MC Weekly English page staff
A kung-fu master, a Gundam model lover and fluent speakers of Japanese and Indonesian are among the seven new faces that joined the MCU’s English teaching team this autumn. Can’t wait to discover the less-known sides of your English teacher? Interested to find out how they ‘r e coping with stinky tofu and big classrooms packed with shy students? MCWeekly’s Madeline Badji spoke to some of them online.
Our respondents this issue:
Glenn Reeves (Australia)
Jamie Lu (Taiwan)
Jeremy Licari (New York, USA)
Mathew Slatkin (Louisville, Kentucky, USA—home of Kentucky Fried Chicken!)
Serene Santi (Arizona, USA)
Q: Tell us, what makes YOU different from all the other English/foreign teachers?
Jeremy: Speaking Japanese for one, and living abroad in Japan for so long.
Matthew: I 掭 extremely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history, and politics and of course the language, which I have studied for almost 10 years.
Glenn: No other Australians teaching on ELC staff.
Jamie: I have been an English teacher since the very beginning of my career.
Q: Most of you have arrived in Taiwan not so long ago. What is your impression about the country and its people, particularly students?
Serene: Taipei really does smell bad most of the time (especially near the stinky tofu stall just next to my apartment—haha) My students are not at all as timid as I had expected. In fact, some of my classes are quite rowdy!
Jamie: I noticed different attitudes of respect among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from East and West.
Matthew: I love Taiwan because people are so friendly. However, students have difficulty accepting the idea that they have to make mistakes to improve their English.
Q: What other countries have you lived/worked in?
Jeremy: I lived and worked in Japan for over 6 years.
Serene: After college I spent six fantastic months working as a temp in London.
Glenn: Indonesia.
Matthew: I have lived in Shanghai and Kuala Lumpur, Malaysia.
Q: Where did you earn your degree? What did you study?
Serene: I have a B.A. in English and an M.A. in English (concentration in Applied Linguistics) from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My M.A. thesis was a sociolinguistic analysis of African-American women’s blues lyrics.
Jamie: I studied in the MA TESOL program in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s Angeles (CSULA), after completing a degree in Japanese at Shih-Chien University.
Matthew: Thunderbird, a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in Phoenix, Arizona. My concentration was in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Glenn: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thropology/Asian studies.
Q: What do you enjoy doing when you are off work?
Jamie: I like to read Japanese poems by Mitsuo Aida.
Serene: I also very much enjoy spending time with my Siamese cat, Sesame, but unfortunately she had to stay in Arizona with my Mom 🙁
Jeremy: Studying and thinking about my classes.
Q: Do you have any specialty, ability or hobby that may be of a little surprise to those who don 掐 know you well yet?
Matthew: I practice yoga and Praying Mantis Kung Fu.
Serene: One thing that tends to surprise people is my lack of a particular ability, the ability to play basketball. Given my height, most people assume I can, but coordination and speed and the desire to shoot a ball into a little basket are not things I possess. I am not at all an athlete. In fact, I am a complete klutz and have been known to walk into walls (yes, completely sober).
Write Your Way to a Prize
by Madeline Badji
Creativity and novelty are the keys to winning big prizes up to NT$6000, according to a literature judge.
Prizes ranging from NT $6000 to NT $1000 will be awarded, she added.
This activity is sponsored by the MCU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ivision. The deadline for entries is October 31st. Those in need of more information should visit: http://www.mcu.edu.tw/admin/rdoffice/rdoffice-2/arts-e.htm
Guests of Honor from Thailand
Former Foreign Minister of Thailand was a guest of honor at the MCU Taoyuan campus on 16 September. Dr. Krasae Chanawongse, who was in Taiwan to attend the World Forum for Democracy in Asia, paid a visit to Taoyuan campus, where he recommended two Thai students for the MCU’s International Affairs program.
the MCU’s School of Health as early as November, Lin added.
Dr. Krasae also expressed that an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northern Thailand, which is operated by his son, is willing to develop a cooperative relationship with MCU.
After a reception hosted by Dr. Hsu Jer-wen, Dean of Taoyuan Campus, and a brief tour around the campus, Mr. Krasae headed to the Grand Hotel in Taipei to meet with Dr. Chuan Lee, MCU President, over lunch.
Dr. Supol Wuthisen, President of Ban Somdej Chaopraya Rajabhat University, along with five other university presidents from Thailand, visited Taoyuan campus five days after Dr Krasae 掇 visit, September 21. They exchanged gifts and held a discussion with the MCU representatives headed by Dr Hsu, before taking a tour around the campus.
Cheerleaders Hold Training Camp
With its new coach and new team leader, the MCU cheerleading team held a weeklong summer training camp. The camp, which took place early September, aimed at warming up cheerleaders, who have been invited to two major national competitions to take place this academic year.
The camp attracted a high attendance rate of approximately 90%, said Ding. She hopes to see 26 cheerleaders participate actively in team activities, while not affecting their coursework.the juniors and freshmen.According to Ding, the MCU cheerleading team has received invitations to take part in the annual Senior Citizen’s Sporting Event and National Dancing Competition.
初踏進台灣土地的 Serene
畢業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英語教學碩士,頂著一頭蓬鬆俏麗鬈髮和一雙超長睫毛大眼睛的 Serene Santi( 宋瑞妮 ) ,正努力地適應著這東方國家 ( 才來一個月 ) 的各種新鮮事物。
初到台灣,總覺得台灣學生和美國學生有很大的差別,美國學生上課總是嘈雜,永遠有說不完的意見,而台灣學生不擅表達,上課異常安靜的情形,讓她剛開始頗感沮喪,後來,她用上台發表、表演、歌唱等就加分的方式,帶動學習氣氛,就有較為熱列的迴響。
Serene 表示,台灣學生的英文程度落差很大,有些能和她說流利的英語,有些卻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她建議同學多看英語電視節目或無中文字幕的電影來練習聽力,並勇於和外國人說話,多練習對話有助於糾正口音,多閱讀英文報刊,可強化英文語感。
腳蹤踏過五國的飛行家
畢業於美國長島大學英語教學碩士的 Jeremy Licari( 李杰 ) ,是一位持有三張美國飛行執照的飛行好手,而飛行不僅是他的興趣,也是他抒解生活壓力最棒的方法。
Jeremy 的腳蹤待過美國東岸各大城 ( 紐約、邁阿密、波士頓、亞特蘭大 ) ,也去過加拿大、南韓和日本。住了六年的日本,讓他說得一口流利的日語。目前閒暇時最喜歡的娛樂,就是看台灣電視上的 MTV 。
幽默風趣的 Jeremy 重視和學生間互動,面對人數四十人以下的班級,他會先向同學介紹某個主題,然後開放討論,彼此分享,並在交流中練習英文。而對人數較多的班級,它則採分組的方式,讓程度較高的同學,能幫助其他同學開口說英文。 Jeremy 認為學校要求英文必修四年的做法很好,但如果能用鼓勵代替強迫將更有果效,他在每班的第一節課,都會告訴學生:「既然你無論如何都必須坐在這兒學英文,那就試著真正去學到一些好東西。」
熱衷中國文化的行銷碩士
在教室外等候採訪的同時,講台上的外籍老師正用活潑的肢體語言來拉近和學生間的距離。來自美國紐約的司馬仲飛 (Matthew Slatkin) 老師,原是雷鳥美國國際管理所國際市場的行銷碩士,也許受到家庭成員幾乎都是老師的緣故,他放棄了高薪的行銷管理工作而選擇教書。
熱衷中國文化,尤其喜歡歷史人物司馬遷成就的 Matthew ,連中文名字也選擇司馬作為姓氏。金庸的武俠小說更是他的最愛,而且讀的是中文版唷!
談到台灣學生普遍處於被動及不敢發問的學習狀態, Matthew 很希望同學能夠主動開口上前攀談,畢竟英文應該不只是一個科目,該把它視為一種生活態度。台灣人民給 Matthew 的感覺是溫和及友善,因此他娶了一位美麗的台灣太太,使他台灣的生活有著無可取替的窩心。
教書就像教朋友般的愉悅
加拿大籍的柯偉德( Patrick ),健談又幽默,他喜愛教大學生的感覺(因為大學生有著善思考和喜交朋友的優點,當老師就好像在交朋友),所以就毫不考慮地來到銘傳教書。
初次來到台灣時的 Patrick ,驚艷於台灣的多采多姿,不論是 24 小時不打烊的商店、晚上才會出現的夜市、或是街上熙來攘往的熱鬧人群,加上台灣人讓他感到很自在、很友善,所以他決定留在台灣工作。
Patrick 認為,台灣的學生雖然比其他國家的學生來得安靜許多,且學習意願也比較被動,但喜歡教書的他覺得,一個班上總是有人活潑外向、有人害羞內向,如何讓學生站起來,讓學生主動、輕鬆的用英文交談,這是老師的責任,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挑戰。他希望未來在班上,學習英文不再是學生的負擔,而是一件有趣而開心的事情。
立志走遍亞洲的 Glenn
踏入英會組,你若看到一位高高瘦瘦、長的有點像「我不笨,我有話要說」裡男主人的外國人,那準是傅格林 Glenn 老師。從南半球澳洲來的 Glenn ,在校主修亞洲文化,他的目標是希望將亞洲國家全部走訪一次,並深入觀察,以了解亞洲人的生活。
早在來台的前一站,他已經在印尼住了好一陣子,這次來到台灣,當然也是為了能接觸台灣文化,除了文化研究之外, Glenn 更希望能夠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將中文學好。在訪談過程中,他還小秀了一點點的中文,看來 Glenn 要將中文學好,可能會比我們學好英文快得多。
銘傳這個環境讓 Glenn 覺得十分友善,教學授課的感覺也比想像中順暢。雖然教書並不是他來台灣的主要目的,但是能在這裡接觸認識許多人,也是一大收穫。唯一令 Glenn 感到較為頭痛的是,每天都得搭擁擠不堪的捷運來回通車。
MCU Weekly 617
Total number of students at MCU reaches 18 , 358
The total number of students currently enrolled at MCU is 18,358. Out of this total number, 7,027 are males and 11,331 are females thus the male to female ratio is 4:6. There are 15,132 undergraduate students (82.42% of the total student number), 1,836 graduate students (975 regular grad students and 861 work experience class students) and 1,386 three-year completion program work experience class students.
Readjustments in food prices and new parking regulations on Chung Shan N. Road
Starting from today (9/26), the Student Food Service on Taipei campus will readjust its new food prices back to the previous prices. The lunch boxes will stay at NT$50 each.
According to a notice posted by the Taipei City Parking Management Office, motorcycle parking is strictly prohibited on the sidewalks on Chung Shan N. Road, where our school is located. All students should please make a note of this.
Dr. Wen-Ruey Lee awarded with Hon Dau Award
Teacher’s Day is coming soon! On behalf of all MCU teachers and students, MCU Weekly would like to wish all teachers a Happy Teacher’s Day. In addition, 87 faculty members received awards present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or the R.O.C. Private Education Association. One of the recipients, Dr. Wen-Ruey Lee,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Department Director, who has been teaching for 18 years, will receive the Hon Dau Award on Teacher’s Day, September 28.
Welcome concert for freshmen will be held this Wednesday
Several student associations will hold a welcome concert for freshmen on Wednesday, September 28 at 6 p.m. in Sun Yat Sen Auditorium. The concert will feature live shows from the most popular artists.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may go to the assigned location on both campuses to get admission tickets with their student identification cards.
活動線上
◎ 王者天下迎新演唱會週三台北 going
一年一度的迎新校園演唱會週三於台北逸仙堂盡情開唱,這次的演唱會藝人包括黃力行、陳綺貞、柯有倫、揚丞琳、黃義達、張棟樑等藝人,將帶來一曲又一曲的熱情樂曲,征服你我的心,歡迎全校同學踴躍參與。
由學生會所主辦及七系聯合協辦的迎新校園演唱會,將於週三 (9/28) 晚上 5:30 進場, 6:30 開場在逸仙堂展開,欲參加的同學今天起至週三止在台北校區圖書館前,於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憑學生證兌換入場票;同時,此次演唱會為嘉惠桃園校區同學,不僅提供換票服務,更於下午四點半有貼心的專車接送,限 120 名,凡有繳交學生自治會會費的同學,請憑學生會認證卡前往桃園校區體育館四樓的學生會辦公室兌換 ( 大一新生至會辦查詢繳費紀錄即可換發 ) 。兌換時間為本週一、二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以及週三早上九點到十二點,請不要錯過這大好機會唷!演唱會將邀請深受同學喜愛的歌手們,包括金曲歌王黃力行、創作歌手陳綺貞、黑馬新人柯有倫、甜美可人的楊丞琳、誠實簡單黃義達、潛質新人張棟樑以及神秘嘉賓等,請同學拭目以待「王者天下」 928 迎新敬師校園演唱會!
想要擁有一頭時尚的髮型卻不用花到一毛錢,且可以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嗎?週一及週二中午至下午四點在便利商店前有 Yellow Ted 髮廊的設計師前來為全校師生「義剪」,機會難得請加快腳步。另週三中午十二點灰姑娘的故事即將在便利商店前上演,當天將有坐著南瓜馬車前來的帥氣白馬王子為眾美女試鞋,凡合腳的美女就有機會抽中 Sonia 所提供的高貴美麗女鞋。此外,為了讓同學更認識師長,週四及週五在台北圖書館前及桃園校區明園廣場將舉辦敬師活動,現場貼有銘傳眾師長圖片,只要答對師長姓名,精美禮物將送給你,等你來挑戰。
◎桃園學生會 928 教師節束脩傳情謝恩師
對於老師們在課堂上的諄諄訓誨無從表達感激嗎?學生會提供一個絕佳的傳情機會唷!週三 (9/28) 教師節當天,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在桃園校區明園廣場有束脩傳情,提供小卡片給同學們寫下對老師感激的話,並附上有象徵性意義存在的肉乾一起送給老師,如遇外籍老師的話,請不要忘了為他們多做這項傳統的解釋說明唷!學生會在此祝各位師長教師節快樂!
◎系際盃民俗體育週五上陣
兩校區的系際盃民俗體育競賽,於本週五 (9/30) 中午期間,分別在台北H樓前籃球場以桃園體育館三樓室內籃球場同步鳴槍為本年度一連串的體育賽事揭開序幕。
報名時間於 9/27 ( 二 ) 中午截止,有意展現足上功夫和考驗彼此默契的同學請儘速前往體育室向王秀銀老師、廖智雄老師 ( 台北 ) 、羅玉枝老師 ( 桃園 ) 報名,回味民俗競賽的樂趣。
◎英文實力躍進 英文小老師徵才
想增強你的英文實力嗎?英文小老師活動起開始報名!凡一到四年級及研究所學生,符合上學期應用英文成績達 80 分以上的資格,即可到台北校區英會組辦公室及桃園 AA108 的英會組報名擔任英文小老師,利用每週 2 小時的時間,帶領被輔導同學來研討英文教材。本活動不僅可提升英文學習成效,期末將依累積研習時數給予記功或嘉獎。
欲擔任英文小老師及接受輔導的同學,請直接到英會組報名並領取說明會資料,第一次的說明會分別於台北校區 9/28( 三 ) 中午 12 點於大會議室及 10/7( 五 ) 中午 12 點於音樂廳;桃園校區 9/29( 四 ) 及 10/7( 五 ) 中午 12 點於 S105 教室。
另外,嚮往說一口流利英語的同學,還可報名參加英文加強班,此課程特別為想增強英語聽說能力的同學而設計,利用課後時間,由老師輔導同學加強英文。有興趣的同學,請向桃園校區 AA108 英會組的 Nancy 老師報名,台北校區的同學可至英會組向 Terri 及 Emily 老師報名。
英文愛閱俱樂部 好書讓你讀
羨慕別人看原文書耍帥?現在換你拿著英文小說大搖大擺!好康大家告訴大家,只要報名參加英文愛閱俱樂部,三百餘本最受歡迎的英文小說,可優先借閱。
凡有意體驗英文課外閱讀樂趣的同學,歡迎參加本週二 (9/27) 中午十二點十分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的說明會,桃園校區說明會則在本週五 (9/30) 中午十二點十分於 S210 ,現場報名即享有學員之優先借閱權!如此精選書籍,如此優厚機會,同學千萬別錯過。
616 期更正稿︰
大一新生英文聽力測驗補考於上週五 (9/23) 舉行,誤刊為國際學院新生補考,敬請見諒!
◎繪畫創作賽即起收件 10/14 截稿
由美術社及學生會共同主辦的繪畫創作比賽,即日起至 10/14( 五 ) 投稿,台北校區全師生只要將作品投稿至社辦及課指組即可。負責人袁瑞蓮表示,希望藉由此次比賽,推廣藝文活動,使師生能在潛移默化中陶冶性靈。
參賽作品以單張圖畫為限,分黑白及彩色兩種,可用電子稿件或以 A4 紙張大小交件,至於作品類型、材料以及主題不限,但不可有裸露猥褻等妨礙風化的內容。參賽者需將班級、學號、姓名以及聯絡方式(可附簽名)告知主辦單位,並附件於作品上,此外,參賽作品需交原稿,除了不接受複製作品,原稿恕不退還。比賽依創意 30 %、完成度 35 %、色的表現 35 %的標準評分,分別選出黑白及彩色作品前三名」與佳作三名,獎項分別為一千元、六百元、四百元,以及兩百元。比賽結果將於 10/24 至 10/28 公布得獎者,並刊登於美術社社刊及《銘傳一週》。
◎兩校區心靈 DJ 相見歡
期初全校心靈 DJ 幹部會議,分別於 9/30( 五 ) 台北音樂廳、 9/29( 四 ) 桃園綜合大樓 P102 教室,中午十二點五分召開。
會中將向各班心靈 DJ 介紹中心的老師、服務內容與本學期重要活動訊息,並說明領取活動文宣與獎勵事宜,因關乎班上每位同學之權益,請各班心靈 DJ 務必出席。
另外,上週已將心靈 DJ 幹部開會通知與幹部資料回條送至各班,還未繳交回條或未拿到資料之心靈 DJ ,請儘速在週二前至前程規劃中心找孫丕琳老師 ( 台北 ) ,黃啟翔老師 ( 桃園 ) 。
現場將備有餐點,還有精美禮物喔!前程規劃處台北位於 A 樓二樓,桃園校區於圖書館大樓 Q101 教室 。
社團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期初大會即時通
★ 9/26( 一 )
■傳播學院 ( 外籍生茶會 )
12:00/S107
■口琴社 18:30/ 空中花園
★ 9/27( 二 )
●木吉他 19:00/S107
●影研社 18:30/S104
★ 9/28( 三 )
●合唱團 18:30/S107
●山水領隊 18:30/P207
★ 9/29( 四 )
●信望愛 18:50/P107
●炎風社 18:00/ 二餐三樓
■演辯社 12:00/B505
■話劇社 18:30/ 空中花園
■嚕啦啦社 18:30/ 專三
★ 9/30( 五 )
■爵鋼社 12:30/B605
■巧藝社 12:30/B405
■日語社 12:30/B505
■ 文藝社 12:00/A 樓三樓
社課即時通
■學生會公報發刊
學生會公報於上週發刊,提供社團及學會刊登活動訊息,另外也有優惠或折扣等資訊,提供同學參考,學生會公報將放置於 B 棟一樓和六樓《銘傳一週》投稿箱旁,歡迎同學取閱。
■「弘」衫軍週六遊淡水
弘仁社將於本週六 (10/1) 舉辦「弘」衫軍遊淡水活動,包括社員聯誼、大地遊戲等闖關活動,歡迎全校同學參加!
■扶青團 9/27 福華用餐禮儀
扶青團週二 (9/27) 於新光三越 45 樓福華飯店舉辦用餐禮儀的教學活動,歡迎參加,意者請於本週二晚上五點半或六點二梯次著正式服裝學校門口集合。
■爵鋼音樂講座 9/30 開講
爵鋼社將於 9/30( 五 ) 中午十二點半 B605 舉辦音樂講座,邀請到專業老師介紹不同曲風。除了現場演奏外,現場同學還可發問。社長黃思蓉表示,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大家對鋼琴、對音樂有更進一步瞭解。
■嚕啦啦週六迎新宿營
跨校性社團嚕啦啦與台灣科技大學合辦的迎新宿營將在週六日 (10/1-2) 展開,活動地點位於北投貴子坑。由於嚕啦啦一學年只招生一次,且限大一新生,因此新鮮人們動作要快哦!
●棒壘社
新生盃壘球賽開始報名
由棒壘社主辦的新生盃壘球賽,今天起開始報名,時間至 10/6 截止。有興趣的同學可組隊報名參加,無須報名費用,欲報名者,可至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領取報名表。相關規定詳情請參閱報名表。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踴躍參加。
畢聯會
桃園第 2 次畢代會週五登場
桃園畢聯會本週五 (9/30) 中午 12 點於 CC204 召開第二次畢代大會,會議主題為「團拍廠商說明會」。 ( 美芳 )
台北畢聯會即起收畢聯會費
台北校區請各班畢代於本週一 (9/26) 至下週五 (10/7) 收齊租借學、碩士服費用,至行政大樓 (A 棟 )3 樓出納組繳費。有任何問題請至畢聯會網站查詢。 ( 怡妤 )
學會線上簡訊
國企系週二新生制服團拍
國企系大一新生注意囉!週二 (9/27) 中午 12:00 將在操場舉辦「新生制服團拍」,請國企系的大一新生們,穿著自己美美的新制服,與同班同學們在閃亮的豔陽下,為未來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涯事先留下美麗的倩影。
會計系「會」來吃西瓜
去年「會」來吃西瓜造成熱烈迴響,會計系在今年學期初,再次於 9/29( 四 ) 中午十二點在空中花園登場,要比個人賽也比接力賽,欲參加「吃西瓜大賽」的同學請速各班班代報名。也歡迎全校師生前來 PK 大挑戰。
資管系大「烤」車輛請改道
資管學會週三 (9/28) 將在 P 棟後方停車場進行烤肉活動,為避免活動進行時造成車輛無法進出的窘境,煩請當天停放於該處的車輛於下午五點三十分前將愛車駛離,造成不便,請多多包涵。
週三陽光應英系家聚
為了迎接剛進入應英大家族的可愛學弟妹們,在本週三 (9/28) 晚上六點於體育館一樓舉辦陽光應英系家聚會。有豐富美味的糕點,更安排了一連串的精采表演與遊戲,拉近學長姊與學弟妹的情誼。想要感受系學會的熱情與活力,為大學生活增添另一個愉快的回憶的應英寶貝們,別忘了當天準時報到喔 !
應中系時尚銘元週六迎新宿營
應中寶貝們將和元智機械系合辦迎新宿營,並取兩校的校名其中一字搭配出這次活動的名稱「時尚銘元」。時尚銘元活動時間於 10/2( 六 ) 、 10/3( 日 ) 歡樂開拔楊梅農場的馬其園。希冀這次活動能給大一新生留下美麗回憶。
由嚕啦啦社主持的「青春無敵」招生週晚會上週三晚轟動逸仙堂,首先由熱情活潑的唱跳揭開序幕,嚕啦啦社神秘的火球舞讓人彷彿在黑暗中找到一點光,啦啦舞社及熱舞社精湛的舞姿讓台下觀眾讚嘆不已,緊接著爵鋼社的動聽歌曲、管樂社優美演奏、口琴社活潑輕快樂章以及由手語社飾演可愛到不行的中國娃娃、國術社帶來的扎實武功?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表演,讓大一新鮮人以及社團夥伴留下一個難忘的夜晚。圖為國標社的性感舞姿。
社團招生週在上週熱鬧落幕了,康樂及服務性社團精采絕倫的演出讓人看得目不轉睛、不斷拍手叫好,炒熱了整場的氣氛,使的人氣旺到把便利商店前擠得水洩不通,圖為山薪社的原住民舞蹈。
上週六 (9/17) 由僑聯會主辦的北台灣一日遊,邀請一百多名的外籍生參加,行程包含陽明山、內湖地政博物館以及海霸王自助晚餐,透過這些豐富的活動讓外籍生之間彼此感情更加濃厚,也讓他們對台灣有更深的認識。
桃園師生又多了一個選擇購物與用餐的地方,位於第三宿舍一樓的銘傳生活館 ( 原書城位置 ) 開始營業!該館提供師生文具、餐點等多項服務,歡迎桃園師生多加利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