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校內獎學金 754 人獲獎
93 學年度下學期各項校內獎學金名單已公佈,恭喜獲獎的 754 位同學,分別可獲五千元至五萬元不等的獎助學金。本學期計有 1,567 人申請,總核發獎學金金額為$ 8,585,050 元。
為維護各學制學生的權利,本學期「李崇榜紀念獎學金」特增加研究所在職專班名額一名,由於銀行利率持續低迷,馮拙人、陳志毅、陳楚菊等獎學金因孳息不足,無法提供名額。至於獎學金款項將直接匯入學生IC卡帳戶內,請同學自行至自動櫃員機提領。圖為校長與先總統蔣公獎學金得主合影。 ( 詳細獲獎名單請參閱附表 )
◎李校長連任新評會委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會員大會與理監事會議、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第 11 屆委員會成立大會於 3/27 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本校李校長連任新評會委員,另當選新聞媒體自律協會第 2 屆監事;並因協助新評會業務推展,獲八大新聞團體頒贈感謝狀。
當天新評會選出的委員為:本校校長李銓、世新大學前校長成嘉玲、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進益、前新聞局副局長洪瓊娟、台師大大傳所所長胡幼偉、台大校長陳維昭、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律師葉潛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校長趙寧及政大 廣電系 教授劉幼琍等。另選出新聞媒體自律協會第 2 屆理監事,成員為新評會理事長陳維昭,常務理事北市報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項國寧、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李慶平,理事為廣電協會理事長李建榮、衛星電視新聞聯誼會理事長林柏川、中華民國新聞編輯人協會秘書長孟繼淇、台灣省報紙事業協會理事長李國憲、中華民國新聞通訊事業協會理事長袁希光、新評會委員葉潛昭,常務監事為電視學會理事長鄭優、監事為新評會委員李銓和成嘉玲。台大校長陳維昭則獲選本屆新聞媒體自律協會理事長暨本屆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或因社會趨勢的轉變,近年來媒體的表現令人失望,部分大報與電視媒體也投入炒作腥煽色,媒體報導受到詬病,被稱為「亂源」甚至已成社會共識,顯見評議工作有待加強,要促進新聞自由,就不能不促進新聞自律工作。李校長於會中表示,新評會功能要發揚,需要資源整合,因此將運用校園媒體,藉由校園報紙、電視、廣播、漫畫等方式來進行宣導,影響校園與社會菁英。新評會秘書長呂郁女 ( 本校大傳系系主任 ) 則強調扮演新聞媒體自律角色的新評會不但有歷史地位,於今任務更顯重要。
◎下週敲響期中考戰鼓
本學期期中考試將於下週登場,有鑑於往常考試總有同學因熬夜K書,導致睡過頭而趕不及考試時間,本刊提醒每位正努力K書的同學們,「成績誠可貴,健康價更高」,熬夜之餘別忘了注意身體健康。
在考試資訊方面,應考時同學務必將手機關機,即使使用震動模式仍將視為試場違規;同時考試作弊經查證屬實,依本校學生獎懲規定一律予以退學處分,盼同學自重。另,課務組提醒同學儘速上網查詢考程並隨身攜帶,以免錯過考試時間;至於衝堂或跨校區考試,座位公布於台北逸仙堂下方佈告欄及桃園體育館外側教務處佈告欄。
考試期間 (4/18-22) 「一般事假」將不予辦理,欲申請其他假別或特殊事假者,須於請假日起算二日內上網登錄,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或蓋有醫院關防之診斷證明書 ( 不可用就醫證明 ) ,至台北校區生輔組、桃園校區學務組填寫考試假申請核准單,否則一律視為曠考,該科成績以零分計算。此外,期中考試請假,將影響該科期末成績的計算,請同學務必慎重其事。英、日語組則提醒同學,填劃電腦答案卡切記劃記班級代號、學號及題組,若因劃記錯誤或漏填,一律扣減該科成績 10 分,若有塗改請直接 向監考 老師更換新卡,以免電腦無法判讀。
以上叮嚀請同學多加注意,並預祝考試順利。
◎設計學院畢業展商設 Point 擔先鋒
全校同學K書拼期中考,設計學院則熬夜準備畢業展。本週起設計學院畢製展,將由商設系「 My Point- 我的設計、我的主張」揭開序幕,設計學院其它各系也將陸續發表,讓四、五月的銘傳天空很 Design 。
歷經漫長籌備與精心規劃,商設系第十二屆畢業展 4/15-17 於台北信義區公民會館 ( 四四南村 ) 正式起跑。每一位商設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透過思考、技術、功能與美學的轉換過程,突破傳統思維,將四年來的學習成果以全新的面貌,傳達個人對於設計的一份理想與執著。在形式上,採取精簡的分組,充分突顯個人特色與專長。在內容上,將展示題材依據屬性區分為創作組、平面設計組、包裝設計組及電腦多媒體組四大類別。開幕酒會訂於本週六 (4/16) 下午一時三十分,假信義區公民會館 ( 四四南村 ) 廣場舉行,四年的醞釀與學習,商設人豐碩的成果,期待你的共襄盛舉。
數媒系與品設系則分別在 4/25-29 及 5/2-6 於設計大樓舉辦校內展, 5/20 起再攜手出擊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行的「新一代設計展」,連袂與全國各大專院校的設計學子同場較勁。建築系則在 4/23-24 於 P102 、 P103 進行校內評圖, 6/17-19 於台北信義公民會館舉辦顛覆傳統的「合理造房」展,至於設計學院最年輕的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本年度尚未有畢業班。
◎想進英語進階班 週五參加說明會
為提供有志增強英語能力的同學更良善學習環境,以小班教學的英語進階班第二場甄選說明會本週五 (4/15) 十二點半登場。英會組表示,本場次為本學期最後一次,欲參加英語進階班者,請務必出席。
英語進階班係本校為增進同學英語文能力所設置的小班制教學,其課程特色在於各階段教材自成一套系統,各年級課程可單獨研習,凡選讀進階班者,免修原班應用英文。甄選方式以口試進行,凡前學期「應用英文」成績達八十分以上, ( 未達標準,可經任課教師推薦參加 ) ,均可報名參加甄選。原進階班同學成績排名全年級前 2/3 者,可免試直升下學年度進階班。甄選說明會地點:台北校區音樂廳及桃園校區 S105 教室,參加同學請攜帶學生證及上學期成績單。
◎轉系申請 本週系辦領表
當你正為期中考而閉關苦讀之際,是否發覺眼前所學不是志向所在?而想轉換跑道呢?本週 (4/11-15) 教務處開始接受 94 學年度轉系申請,有意轉系者請詳閱相關規定,其中大 一升 大二各學系均得互轉,大 二升 大三則需性質相近學系始得申請;同時,每人申請轉系以一次為限,經核准公告後,不得要求再轉他系或返回原系修業。
本年度依教育部奉准各系核定招生名額,扣除現有學生人數後,所產生可接受轉系 ( 學 ) 人數,其中升大二 294 人;升大三 146 人 ( 日間部 136 人、第二部 10 人 ) ,惟各系可依實際狀況,不足額招收,本項轉系考試及資格審核將於 4/25-29 進行,預計 5/23 公告核淮名單,詳細申請資格請參閱教務處網頁最新公告。提醒你,申請轉系不代表成功轉系,同學們還是要用心準備期中考!
新聞短打
新 聞 短 打
@注意!加退選補繳費今天截止
【本刊訊】本學期曾辦理教育學程、資訊課程加退選及各在職班同學們注意!今天 (4/11) 下午三點前,可別忘了將應補繳之學分費存入學生 IC 卡帳戶裡,以利銀行自動扣款,若因存款不足,該科視同未完成繳費手續,依「學生選課辦法」規定,將不列入學期成績計算。至於退選之費用今天亦將撥存至同學 IC 卡帳戶內,請自行至自動櫃員機領款。相關費用可參閱「學生事務資訊系統」的「學費 / 暑修費用」查詢。繳費收據請於 4/25 起,至各系所辦公室領取。有任何疑問速洽總務處出納組。
@注意!就學貸款審查結果出爐
【本刊訊】本學期就學貸款審查結果已出爐,本校送審人數為 3,675 人,經財稅中心審查後,計有 3,587 人合格、 21 人採利息半額補貼,另有 7 人不合格。
承辦單位提醒申貸採利息半額補貼或全額自付利息的同學,當學期利息自銀行撥款入校起開始計息扣款 ( 銀行會另行通知同學 ) ,為避免存款不足,導致銀行扣款失敗影響同學債信,請同學預存 500 至 1000 元,並於每月來查存摺扣息情形。另欲延期畢業或服役需申請延後計息者,記得向借貸銀行提出延期申請。 ( 詳細方式請參考相關網站說明 )
就學貸款利息計算基礎,係以助貸金額的一半 ( 或全額 ) 乘上浮動年利率 3.175% 。
■華語中心徵求英語&日語義工
華語訓練中心徵求華語義工,歡迎有興趣擴展國際視野、想認識外國朋友及具備英語或日語溝通能力者,加入義工行列。詳情及報名請洽台北進修推廣處或桃園電子系辦 廖紋苹 老師。
■英文愛閱俱樂部即將進尾聲
英文愛閱俱樂部即將於 4/30 結束本學年活動,愛閱學員可得把握最後借書的機會。借閱讀本及讀後心得寫作請於 4/30 前交至英語教學組。再一次提醒學員,心得寫作不影響學員借書的資格與權利,中英文皆可,長短不拘,表現優異者可獲得精美獎品!
■捐血人數下滑 衛保組籲多運動少熬夜
已於 3/25 結束的捐血活動,本次參與人數明顯減少,兩校區僅 980 位師生參與,共捐輸 1,182 袋熱血 ( 上學期 1,258 人 ) 。據捐血中心護士表示,許多欲發揮愛心的同學因血紅素不足,而無法如願捲袖捐熱血,故請同學多運動少熬夜,多關心自己身體。
■桃園圖書館增設臨時個人研究室
桃園校區圖書館為提供學校老師的方便,即日起開闢臨時個人研究室。欲使用的師長們,請於使用前一週內向圖書館登記。研究室的地點為 Q207 ,每次使用時間以四小時為限。
■傳播講座 溫春華期盼發揮媒體價值
2005 傳播專題講座本週三 (4/13) 晚上六點半在 H201 ,邀請自由時報交通新聞組長溫春華,主講「關懷社會-發揮媒體正面價值」。溫春華曾獲青年獎章,並著有《生命的鬥士》一書。
人事短波
▲賴惠如生命的呼喚個展
專攻電腦繪圖和網路多媒體的數媒系專任講師賴惠如,接連推出兩檔期的個展。首先登場的是「生命的呼喚」, 4/27-5/8 在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 B1,B2 展覽室 ( 新竹縣竹北市政九路 146 號 ) ,作品為一個期待新生命的母親,歷經懷胎到孩子墜地時的心路歷程,從期盼、喜悅、擔憂、享受、緊張、痛苦到幸福等心情的轉折。第 2 場「繫」 5/3-21 於政大商學院 2 樓藝廊 ( 北市文山區指南路 2 段 64 號商學館 ) 展出,母親與孩子之間的情感,是一種微妙的關係,身為母親的她,以電腦繪圖為創作工具,運用簡單的造形素材勾勒純粹的構圖,配合說故事的方式,設計連續畫面,表現母子間心心相繫的親情。
社論
調整心態 努力學習
本校四十八週年校慶的各項活動,已熱熱鬧鬧的落幕了,緊接著是同學們期中考的日子。上學期,本校有近千位的同學休、退學,人數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其中近一百人是因成績不理想而遭退學的,值得同學們深自警惕。
同樣的課業學習,為什麼有的同學能輕鬆過關,而卻有一些遭受退學的命運呢?首先是心態的問題,只有正確的心態,才能指引我們走正確的路、做正確的事。在大學裡,課業學習是最基礎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假如一個大學生心存「由你玩四年」的想法,難免輕忽課業學習,而轉以翹課、外務為重心,對課業則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那麼,他怎能期望考試成績能臻於理想呢?
其次是學習方式的問題,學習方式積極、正確,自然能有好的成績;反之,考前不上課,只知向別人借筆記,一遇到考試就臨時抱佛腳,這樣囫圇吞棗,又怎能真正消化老師上課時的資料呢?同學們若能認真到校聽課,平日做好預習、練習和複習三件事,將老師上課的內容反複多看幾遍,成績怎會不理想呢?
再者是調節作息,提升適應能力的問題。每位同學學習的時間是一樣的,有的人懂得分配時間,把老師交代的作業,一一完成,但有些人作息卻不正常,常常交作業的時間一到,草草了事,要不就拖拖拉拉,這樣日復一日,悠忽度日,成績當然一落千丈,無法收拾,到時候被退學了,再後悔又有什麼用呢?
同學們!目前最重要的,是調整心態、努力學習。俗話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管以前你是否有按照預習、練習和複習三步驟來做,從現在起,要建立正確的理念,積極學習。當我們了解唯有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才能順利的就業、深造,那麼就該重視課業,努力爭取好成績。如此一來,既可建立學習的信心,又可獲得師長、同學的肯定,對於開創未來的事業,也將有莫大的助益。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各位同學正值年輕力壯、記憶力好的年紀,如不趁現在好好應用時間,做好紮根的工作,一旦蹉跎了歲月,等到年老體衰再來學習,恐怕就事倍功半了。深切的期盼各位同學能調整心態,努力的學習課業,平日多向師長請益,少做浪費時間的事,那麼,一定可以擁有好成績。
期中考是檢視這兩個月以來學習的成果,也是我們調整學習方向和態度的指標。預祝各位這一次的期中考試能順利,各科都有好成績,也祝福各位「學習有成,滿載而歸」。
專業開講
世代大學生成功之道
前言
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兩個名詞-「e世代」與「知識經濟時代」,已然成為一個互為一體的概念。在這個概念之下,知識的加速開發、創新能力的不斷激發,都被認定為是必然的趨勢和條件。當然,日日求新的變化新奇,也被視為理所當然。
我是一個不斷自我督促求新求變者,但也更是一個尊重傳統、堅守務實原則的人,我肯定當今時代急速變異的必然趨勢,不過我卻不以為,但為求變而可以不遵循任何既有的秩序、人際關係與人倫原則。簡而言之,時代在變,認真負責、腳踏實地、做好人、做好事的做人道理永遠不會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內容與學習心態可能在變,但我們做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為經師、為人師的自我期許則永遠不變。
時代在變-做人的道理不變
資訊化時代的最大特色就是變化的速率不斷加大、加快,過去十年或二十年是一個世代交替,然而現在或未來則是七年乃至五年就輪一個世代。我個人認為,這種禦不可抵的急速變化潮勢並非惡事,最大的功能是促使吾人常保以變為常,不斷藉由應變求新來使個人保持充沛的生命力和活力。相信大家亦有同感的是,雖說一切皆在變異之中,但是人世間仍然有著一個持恆不變之道,猶如太陽系裡的恆星,維持與穩定著整個體系的平衡,這個持恆不變之道無它,乃是我們相互交往互動時的平衡心智,這個平衡心智既促動了個人的角色製造,也牽引了彼此的角色揣摩,約而言之,就是一種恆久不變的做人道理。
這些不變的做人道理就知識領域而言,是知識的內容必然因人類社會的進步而不斷擴增與改變,但是知識的重要性卻絕不因任何變異而減輕其份量,不論農業時代靠天吃飯的簡單分工,或當代知識產業的繁複專業,知識的重要性一直是具有相同的份量,是促發人類進步的最基本能量。
就企業組織而言,必須面對因外在天天在變的潮流所招至紛至沓來的挑戰,任何足以克服挑戰、迎變化時潮之刃而爭得鰲頭的企業,其所以成功的理由,相信都可以汗牛充棟地洋洋灑灑大書特書,但是若只提出一個共同不變的道理-努力奮鬥的毅力,相信無人會反對。
身在複雜多元的生活環境之中,藉助各種生活媒介,可以認識交友的途徑愈來愈多,追求娛樂的方式亦愈來愈多,但是若要生活的更充實、更踏實,其唯一不變的道理總是交到知心朋友需要真心誠意的對待是永不改變的;人類尋求內心平靜的需要是永不改變的。
面對複雜多元的社會環境,或有人以另一種人生態度來面對,即盡情享受自由多元的樂趣,卻吝於付出一丁點對人類、對社會乃至對親友應該承擔的責任義務。認為任性的生活,例如離婚、同居乃至殺人放火都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天下至理,既造成他人的傷害,卻反過來認為是對方的無能與懦弱。所謂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許多事實證明,在天理昭昭之下,對愈來愈不負責任的人來說,最終要逼迫其負起責任的壓力或懲罰會愈來愈多,這也是永不改變的。
學生在變-老師要以不變應萬變
銘傳辦學的一貫理念是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態度,秉持為經師亦為人師的自我期許,導引學生於身處快速變動的環境之下,能認識到做人道理不變的真道理,以培養出一個具有平衡心智發展,以及勇於對自己負責的年輕人。
你我都曾「年少輕狂」過,在那一個人生轉折的年代,我們之所以終得克服心智發展上的瓶頸,相信良師益友是我們當年所擁有的最大「幸運之符」,反哺前人對我們恩澤的最佳作法,是以將心比心的態度去理解、去導引我們的下一代,使他們也能擁有我們曾經有過的「幸運之符」,去突破成長的瓶頸。
我的經驗與體察是,年輕人常常自以為是的輕忽課業,自我中心的獨斷獨行。面對此種態度,我們做老師應該要做的是,要設法讓學生體認打工不比學習重要,掌握時機不斷充實自我才是正道,此外,建立與他人合作的觀念,也是學習過程中必要的一環。我們尤其要以身教、言教引導學生深切體認到他們面對的是一個日益講求團隊精神的社會,要讓自己學業、事業成功,並且活得安適、活得有意義,其最根本的入手點是從態度謙和、肯定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開始。
年輕人的另一個易現的情狀是眼高手低,大事無能力,小事不願意做,往往心浮氣躁,看人挑擔不吃力,希望一步登天。針對此,我們為人師者要努力的是,要設法讓學生知道「凡事不能不勞而獲」,必須循序漸進、穩健務實、從容不亂,方能掌握生機。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更是個中不變的道理。
我們大都已為人父母,而且對自己的子女更多是呵護有加,有時可能於有意無意之間已到了溺愛的程度,在此一情況下,其所釀至的負作用會是使青年無法勇於負責、面對艱難。針對此一情況,我們除了要勤加自我反省之外,更宜藉助自我成長體驗和成功經驗的回溯,來帶領我們的下一代走出迷障,讓學生理解凡事皆要深思熟慮、慎之於始,任何由自己造成不專心學業的「因」,必須要能負責地接受學分不及格退學的「果」,並且以在那裡失敗就從那裡站起來的勇氣,克服艱難、浴火重生。
師生共同攜手成長
身處一個消費社會的現代人,就猶如通過魔音海域的尤里西斯一樣,很難於抗拒各種「美」的誘惑,對成年人如此,對於心智還在成長的年輕人又豈能輕易跳脫,因此浮現在表象的往往會是年輕人好逸惡勞、重視物質享受、無法抗拒誘惑、希冀不勞而獲。在這個層面上,我們老師要與學生共同攜手「成長」,一同由對現實、事實的勇於面對上,以人生歷程中的事實經驗使學生理解,物質要求愈高,相對給自己構築的金錢壓力亦愈大,其慘痛的教訓是,個人往往因享樂與虛榮的追逐而出賣了自己、傷害了身邊無辜的親友。引導學生認識自我,輕物質、重精神,由道德人格教育的薰染和健全心智體魄的培養上,將自己化為一個破繭而出的理想人。
學校教育的目標,不僅只在傳授知識,而是更要教導學生擁有判別知識、運用知識能力,因此為人師的我們有責任,更有義務教導學生選擇最適當的知識,並將知識化為無窮的智慧,一旦我們下一代能因此而開創新能力,保持競爭優勢,甚至青出於藍,相信這必會是你我共同的喜悅,也是最得意的成就。
結語
教育是一個一旦投入便終身不悔的志業,它是良心工作,要不斷自我惕勵、自我期許、自我提昇的工作。我們要做經師、更要做人師,此其中,指引學生人生方向,使學生終生受用無窮,甚至青出於藍,會是大家最大的成就,謹以此與所有導師共勉。
青山依舊在
一個輔導個案的經驗分享
九月初,校園裡出現了許多年輕、陌生的面孔,當看到他們帶著迷惘的眼神,用著羞澀的聲音詢問:「請問註冊組在哪?」、「 F 樓要怎麼走?」時,才驚覺到人生浪頭的興替竟是如此迅速。不過是三個月前的光景,在鳳凰花開的季節,才剛送別一群年輕人,離情尚依依,卻立即要迎接一批更年輕的學子。送往迎來之間,驀然發現自己與學生年齡的差距愈來愈遠。雖然如此,輔導學生的熱度絲毫未減,也正因為這份熱情,當年在拿到學位後,雖有老師大力推薦,我寧捨業界,卻一腳踏進了校園。
利用週末假期,我在家裡翻閱新生的自傳與資料,希望能從字裡行間,找到關懷學生的切入點。或許是大環境的因素,出人意表的是,許多學生的家庭背景及其成長過程,與他們的學長姊居然十分相似,這不禁令我回想起與前班學生相處和輔導他們的情形。
孝女的故事
從前種種,應已成追憶,但學生與我的互動,以及對我的信任,令我感到莫大的成就與欣慰,故而各個輔導映像歷歷在目。然而,輔導學生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如何取得學生的信賴、如何博取學生的好感,令他們願意與我親近、和我分享心事,是我一直努力,並且小心翼翼的事。因此,我也常將這些瑣碎的輔導過程與心得和同事分享,甚至記錄於班會記錄中,藉以徵詢同事的意見,尋求系上和校方的協助。
學生的遭遇件件令人動容,而某些輔導個案又非常棘手,單憑導師個人的力量,想要一肩挑起輔導的責任,實在太過沈重。透過與前程規劃處的互動,我可以得到許多寶貴的意見,並汲取經驗;透過班會記錄,我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源與助力。在許多輔導的個案中,就有一個非常顯著的例子。
在距離畢業考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候,一位學生的母親因病亡故。在此之前,她常為照顧母親而請假缺課,我也每週記載了她的缺課情形,希望藉由班會記錄的反應,讓系上和學校都能體諒學生缺課的無奈,當然我也不忘提醒學生要注意課業。除了母親外,學生家中只有一位年逾八十的老父,她唯一的哥哥,因是職業軍人而長年不在家中。母親病故後,學生擔心年邁的父親無法承受這個打擊,欲休學照顧父親。
這位學生平日的生活費和學雜費全由父母的退休金支付,當她萌生休學念頭時,我原以為,除了照顧老父外,經濟壓力可能也是重大的因素,還想為她尋求一些解決方案。在她母親出殯當天,我前往拜祭,並想趁機說服她的父親和舅舅,讓她順順利利地讀完大學。長談之後,卻發現學生的長輩並不主張她放棄學業,家中的經濟狀況也不成問題,只是學生一片孝心,才會出此下策。其後,我和該生懇談,向她分析得失利弊,告訴她要盡孝道並不差在這一個月,如果她因此休學,反倒成為親人,甚至是她母親的遺憾。學生終於接受我的意見,在忙完母親的後事後,隨即來校上課。
善心的學長
我將這段輔導過程詳細記錄在班會記錄表上,原本就是希望藉由這個與系上和學校溝通的管道,能夠為學生爭取到一些協助或補助。在畢業考期的一個夜晚,我接到系秘的電話,她說有一位碩士在職班的同學,當天到系辦要找指導教授討論功課,無意間看到了我的班會記錄,立即從自動提款機提取一萬元,要贈與我的學生,盼我能代為轉達。我追問這位善心「學長」的姓名,系秘說「學長」為善不欲人知。我告訴系秘,雖然「學長」施人慎勿念,但「學妹」應受施慎勿忘,如果我無法向學生交待贈款來源,恐學生難以接受,這樣反而辜負了「學長」的一番美意。
在我的強力說服下,系秘終肯透露善心「學長」的大名。我撥了通電話與他聯絡,先替我的學生向他致謝,並告知該生休學其實不是經濟因素,而是為了照顧父親,倘若學生不願接收,這筆善款要原封不動退還他。不料他反而對我說,他是「救急不救貧」,他願意幫助我的學生,完全是被學生的故事所感動,這筆費用就當做是「孝行獎學金」。這位「學長」是一家企業的副總經理,在事業小有成就之後,很想回饋社會,他表示,爾後若有學生需要幫助,仍可與他聯繫。
第二天,我將善款轉交學生,學生既驚訝又感動,但也拒絕接受。我請學生直接向「學長」表白,並表達謝意。拗不過「學長」的執意,學生又頗感為難,我遂勸說學生接受,從而記取這個精神,等將來有能力後,再將其發揚光大,回饋社會,這才結束了雙方的僵持。
師道重且遠
學期結束前,系上舉辦了導師座談會,席中我向系主任及與會教師細說了這個輔導個案,除了經驗分享外,也藉以讓系上教師知曉這個「意外」的資源。
和同事分享輔導經驗的代價,竟換來寫稿的壓力。當《銘傳一週》的主編聽到這個故事後,希望我能將它寫出,以饗全校教師。於是,趁記憶猶新,我努力去蕪存菁,將這個輔導個案和我的感受化做文字,願與所有教師共勉,讓學生都能沐浴在如春風般的師道中。
師道重且遠,但只要熱忱不減,任它浪頭如何興替,在我的心中永遠只有一個圖像:「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生活主題
生 活 主 題
銘傳印象 十二萬獎金等你來創作
你對銘傳的印象是什麼?進修推廣部創意設計組邀請你將你的〝銘傳印象〞具體化,用任何媒材表現出來,成為往後本校各項紀念用品的圖樣,成為每位造訪者對銘傳的有形印象。
這項銘傳史上獎金最高的「銘傳印象創作」徵選,自即日起收件至 4/30 止,將由設計組及商設系老師組成評審委員,共同評選出前十名作品,入選者將各頒獎金 12,000 元整及獎狀乙只,得獎作品除公告於《銘傳一週》外,並會在行政會議中頒獎表揚。內容要能表現銘傳之美、校園之特色,同時必須能夠傳達本校(涵蓋兩校(涵蓋兩校區)的精神與理念,可以是實景描繪、電腦影像整合、抽象圖案表現、或從銘傳暨有的識別系統裡的標準色、輔助圖案加以發揮,作品請送台北校區 B201 設計作業組。還在等什麼,高額萬獎金等著你!
■評分標準 :
設計創意及說明 40% 、美感 30% 、延伸應用可行性 30% 。
■徵選辦法 :
內容:主要表現銘傳校園之美、校園之特色,同時必須能夠傳達本校(涵蓋兩校區)的精神與理念,可以是實景描繪、電腦影像整合、抽象圖案表現、或從銘傳暨有的識別系統裡的標準色、輔助圖案加以發揮,媒材不拘;或水彩、或油畫、或拼貼、或素描、或水墨、或攝影。
延伸作品:將上述定稿創作延伸應用;把圖案轉化、設計成有裝飾性、展示功能或實用性的系列週邊產品(或鏡子、或絲巾、或領帶、或一件浮雕作品,或加框飾之畫作等,至少兩件系列之作。設計若不能以實體成品呈現,也可以電腦繪圖,但必須展示其 3D (正視、俯視和透視)效果並兼具質感,同時標示材質和實際尺寸。
規格:下載並填妥報名表,同時附上作品;內容包含 1. 平面色稿 2. 電子檔 3. 報名表(內含創作理念文字稿)。任何媒材創作之原稿一律 A3 ( 29.7c m × 42c m ),將其裱貼在四開( 39.4c m × 54.6c m )的黑色紙板上,電腦繪圖作品一律以 A3 ( 29.7c m × 42c m )規格彩色輸出,再將其裱貼在四開( 39.4c m × 54.6c m )的黑色紙板上,定稿作品和延伸作品(兩件系列之作可編排在同一張四開上)分開輸出裱貼,並請依附表自行繕打或以正楷書寫。
■收件日期 : 即日起至 四月三十日 截止。
活動線上◎男籃贏得亞軍 男排校隊脫穎而出
九十三學年度大專盃男子籃球決賽 3/28-31 於高雄師範大學圓滿落幕。本校男子籃球隊全隊將士用命,在複賽中力退各校勁旅,一路挺進冠軍決賽,遭遇地主高師大,雙方經過一番激戰,本校不幸以 67 : 84 敗下陣,僅捧回大專盃男子乙組亞軍盃。
由於決賽採單敗淘汰制,因此場場都是硬戰,皆有輸不得的壓力。第一場及第二場比賽本校校隊以穩定發揮和團隊默契取得勝利,奮力挺進四強。在四強對壘清華大學,挾著前兩場贏球的氣勢,再度以 77 : 56 擊敗清大,晉級最後的冠軍決賽。
冠軍賽中與地主高師大互相較勁,兩隊均展現對冠軍的渴望,雙方球員你來我往,打得格外精采,可惜最後仍不敵高師大,只好將冠軍拱手讓人。而三四名則分別為清大及環球學院。
3/27-30 在北商學院舉辦的大專院校排球運動聯賽,本校男排校隊於二級乙組中脫穎而出,於二十九個隊伍中,位居第九名。本校首戰北商學院,不敵主場隊伍的重砲攻勢,以 0 : 3 敗北,隨後分別以 3 : 1 勝靜宜大學,及 3 : 2 的成績打下清大和屏東科大。以三勝一負及比較得失局後,名列第九順位。
◎探索工坊與興趣團測為自我掌舵
為協助同學人生的抉擇與規劃,台北前程規劃處特別邀請政治作戰學校心理系 王榮春 教授蒞校帶領「生涯探索與抉擇工作坊」,藉由團體的互動與老師的引導,讓同學能積極瞭解自我潛能與志趣,及早確立自己的生涯方向。工作坊舉辦時間為 4/23( 六 )9 : 00 起,只有 14 個名額,即日起快至前程規劃處報名。另,為解決同學之生涯困惑,將於 4/27( 三 ) 中午 12 : 00 辦理「生涯興趣團體測驗」,透過測驗結果之解析為同學指點明路。本活動需事先報名施測,活動當天由輔導老師依測驗結果為您解惑;即日起開始報名,名額有限,請快至台北前程規劃處報名哦!
企業參訪再次開跑
前程規劃處為提供應屆畢業同學認識企業營運概況,將於 4/26( 二 ) 下午辦理永豐餘公司參訪,透過企業實務參觀,深入了解企業之特色與發展,增進企業與同學直接交流與面談之機會。經由此活動,加強同學對工作環境的了解,培養工作職場之適應能力,達到學用合一。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共 30 個名額,報名至 4/21( 四 ) 截止,有關活動情形請洽兩校區前程規劃處就輔組。
◎教學旅館舖床賽 巫師瑤榮登居家王
一場汗水與被單的戰爭, 3/25 於銘傳教學旅館「舖床大賽」中展開,最終餐旅 三甲 巫師瑤展現居家高手的本領,勇奪第一名,並被同學戲封為被單皇后。
這場由觀光學院教學旅館所主辦的「舖床大賽」,係為考驗同學們在旅館管理的小技巧,參賽者須於限時五分鐘內,將床單及枕頭套舖設妥當,再由評審老師給予評分。由於同學少有舖床單的經驗,比賽過程中參賽者無不滿頭大汗、狀況百出。主辦單位除提供前三獎寢具組及優待券外,現場還有由寰格企業贊助的寢具展示。
圖為參賽同學,不分男女,都為了舖出一張平整的床單而揮汗,誰說家事都是女孩子的工作,男生手腳也是很俐落的。
◎校友會 4/21 召開第 5 次理監事
4/30 母親節餐會
上次校友會理監事會首度移至校外,在副理事長蔡萬來安排難忘的警局之旅後,大家歡喜回校共度校慶,校友會第 5 次理監事會議即將展開,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葉傑生理事策劃, 4/21( 四 ) 晚上 6 點半列車開至林安泰古厝,開會兼參訪古蹟,由 潘添興 老師導覽,當晚並提供好吃的傳統麻油雞麵線,營造一個知性和感性的夜晚。
另外,校友會為感謝銘傳大家長包德明校長的教育恩澤,特精心安排慶祝母親節活動, 4/30 (六)下午在匯泰建設貴賓廳(北市中山北路 2 段 52 號 12 樓)由理監事每人提供一道佳餚,會後亦有才藝表演,歡迎大家一起歡度感恩的午后,看看久違高齡的包奶奶。
◎桃園社辦掛牌賽延後收件
為給予參賽者充足的創作時間,原定上週四截止收件的「桃園校區社團辦公室掛牌比賽」,順延至 4/27( 三 ) 截稿,繳交地點仍為學生自治會辦公室。由於收件日期延後之故,「掛牌評分座談會」亦延至 4/29( 五 ) 十二點舉行,請各社團負責人 ( 不含學會 ) 注意,如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本項掛牌設計比賽,首選作品將用作桃園校區社團辦公室的掛牌圖樣,請同學把握良機,動動腦筋,創造出別具特色的掛牌圖樣。
為鼓勵創作,主辦單位將取一至三名,各頒獎金 3000 、 1500 及 500 元,如需本活動報名表,請至學生會辦或《銘傳一週》桃園校區各報櫃索取。
◎來自排灣的老師 — 專訪英語會話組李麗珍
Miguel ,中文名李麗珍 排灣族人,目前是台北英會組教師。 2004 年獲頒英國碩士論文獎。激起學生學習的動機、啟發學生的興趣,一直是她教學的最高原則。
小三的那一年, Miguel 從屏東山地部落來到高雄大都會求學,剛開始成績平平,直到小六的一次抽考,成績意外地突出,帶給她很大的信心。從這次亮麗的成績後, Miguel 初嚐因知識帶來的好處,包括學校的獎學金、家人的肯定與支持,彷彿所有聚光燈打在一個人的身上似的,此後成績一直維持班上前幾名。升上中學後, Miguel 一回陪朋友上英文補習班,老師出一個難題考學生,碰巧他答對,獎品雖是免費補習,但條件是英語成績須得全班第一名。她忘不了老師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而這些經驗也應用到他的教學方法上。在校擔 任小 老師,每當同學有問題不懂的地方,總會前來詢問他,而 Miguel 總能幫助同學消化上課所教的,更從中發現自己有教學的天份,所以在美國讀大學時,則選擇唸教育。
七年教學過程中, Miguel 不斷碰到一個瓶頸,總有少部分的學生有學習上的障礙;她明瞭這問題是恐怕無法從教職過程獲得解答,遂前住英國的研究所讀應用語言學,以求更深一層了解語言的運作。應用語言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學習語言的學問, Miguel 從中解開了多年的疑問。 Miguel 老師研究發現以在地的故事為題材,同樣能達到語言學習效果,更無須過度迷信國外的教材。此外,經實驗證明把握孩童學齡前的黃金時期營造一個語文學習的環境,對孩童的語文能力將有重大助益。
辛勤的耕耘終將化為甜美的果實, Miguel 老師的碩士論文在英國獲得肯定,同時亦是台灣第一位以應用語言學科榮獲此項殊榮。激起學生學習的動機、啟發學生的興趣,不斷檢視的教學方法是否相符,一直是 Miguel 教學的最高目標,將所學印證在教學上,是 Miguel 老師不變的方向。
輕鬆的交談中, Miguel 總不忘鼓勵學生。更令人相信,她已經將教學的樂趣,融入生活之中。
社團集錦
社 團 集 錦
◎跆拳道社傳捷報
跆拳道社傳出捷報,該社於第六屆輔大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邀請賽中,勇奪男女子組個人賽銀牌一面,銅牌兩面。其中國企一丁蕭秀玲於女子色帶組蠅量級獲銅牌;經濟 四甲 何永斌於男子黑帶組鰭量級獲銅牌;應英 二甲 胡家興於男子輕量級獲銀牌。在不斷精進技術的訓練下,跆拳道社對外比賽中,屢傳佳績。
~弘光普照,仁耀天下~ 第三十四屆弘仁社慶 3/27( 六 ) 在全場漾滿感動淚水中溫馨落幕。當天台北校區音樂廳座無虛席,各校友社紛紛前來祝壽並分享服務心得,甚至還有帶小孩赴會的學長姐。弘仁社以 VCR 完整呈現創社的歷史以及近兩個月的歷程,並在與會者互相期勉下劃下句點。
93 學年度第二學期桃園縣龜山鄉大中小學校長會議於 3/31 (四)首度在本校召開,包括縣政府教育局長張明文、立委林正峰、縣議員呂學記、鄉長林茂山、中央警察大學校長蔡德輝等五十位出席。大家就促進鄉內各校教育資源整合,交換辦學經驗熱烈討論,並於會後參觀了各項教學設備,與會來賓皆對銘傳教學設備的完善同表欽佩。圖為應用英文系主任在專業教室向各級校長作簡報之情形。
◎口琴社交出漂亮成績單
口琴社 3/23 參加由新竹社教館舉辦的全國音樂比賽,交出漂亮成績單,榮獲大專組甲等。三十六位社員合作無間的完美演奏,讓無論是指定曲「永恆的維也納」或自選曲「輕騎兵序曲」,都能憾人心弦地暢然流曳。
◎轉聯會團結出征收碩果
去年甫成立的「轉學生聯誼會」上週出擊第一屆全國轉學生運動大會,雖然本校轉聯會成員都是來自不同科系的轉學生,但彼此團結合一的心志,卻打響銘傳轉聯會的名氣,一舉拿下混排冠軍、女子個人羽球、女子個人桌球亞軍及大隊接力季軍與拔河比賽季軍。
◎趣味奧林匹克 新貴派登寶座
3/25( 五 ) 由台北校區體能性社團聯合舉辦的「趣味奧林匹克」,共計有來自各社團英雄及班級好漢所組成的 18 支隊伍,形成一場十八羅漢競技銘傳之巔的比武大會。此次比武大會,各隊為成為銘傳盟主,紛紛使出渾身解數,發揮團隊默契同闖五關卡。最終會計 一甲 「新貴派」登上盟主寶座,而「直排輪派」、「跆拳道派」、風保系「 21 新貴派」、「羽球社派」及嚕拉拉的「拉拉派」分獲二到六名!
國術社近日活動連連, 3/26-27 分別參加內政部文建會主辦的「民俗文化創藝競賽」,及文化大學「華岡論劍」,雖然並未斬獲獎盃,但能與其他大學武林群雄相互切磋技藝,對國術社學員而言已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右上圖為國術社同學與文化創藝競賽評審孫翠鳳合照。
排球社所舉辦的「系際盃邀請賽」,經過兩個禮拜的激烈競賽,男生組由資工系取得第一名,第二名是經濟系,女生組第一名則是資管,第二名是應日。圖為男生組第一名資工系全體球員的合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