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30】建築系活化龜山眷村故事館 10/24全新開幕

在沉寂一段時間後,「龜山眷村故事館」終於要以全新的面貌和大家再次見面。於10/24(六)早上11時將由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臨剪綵,揭開序幕。

龜山眷村故事館除有在地藝術家以及銘傳建築系組成的團隊籌畫有關眷村議題的展覽,現場會有市集以及音樂表演,活動將持續到10/25(日)共兩天。

龜山眷村故事館位於龜山區光峰路的千禧社區旁,原本為前陸光三村自治會辦公室暨活動中心。在陸光三村改建拆除後,由地方居民與桃籽園文化協會積極爭取保留下,並經過多方努力後成立了第一代「眷村故事館」。它以蒐集的文物或是口述訪談資料將居民的故事填入故事館中,使其更具有溫度。這建築於2004年3月登錄歷史建築,後因殘破,於2013年進行館舍整建。

2015年7月由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李芝瑜主任以及褚瑞基老師帶領學生進駐館舍,並自6至9月期間成立龜山眷村故事館籌備工作站,開始舉辦各項暖身活動。銘傳團隊從認識居民、訪談、紀錄、整理、展覽到辦理「共享市集」及社區學堂等,和社區開始連接。此次重新開館希望除了能述說龜山過去眷村的故事外,也希望能成為認識龜山的一扇窗口;讓龜山人或外地來的朋友能有個平台一窺龜山的面貌,並一同發現屬於龜山的故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