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的概念與發展,雖然已經悄然出現了十數年,但因為數位及網路科技的快速成長,相較於人們觀念與知識學習的獲取速度,顯得更為快速,造成傳統職場無論在工作內容與流程普遍落後的情事發生。因此雖然已累積了許多的歷史資料,也了解眾多資料的意義,同時也具備許多資料探勘的技術,但這些皆非重點,而是應該為每一項工作的對象建立事件模型,而能將資訊轉換成知識及情報,並進一步成為商機,成為行銷的優勢。

因此,運用大數據的核心工作並非資訊本身或是分析技術,而是專業的領域知識。大數據也並非只是資訊科技,而是每一個領域的工作者憑藉其專業領域知識,皆能、也皆要進行數據分析的工作。 大數據在工作領域的應用價值,主要體現在三個面向:首先,透過歷史紀錄的分析,可以從其中尋找現有流程的缺點;反之,則是應用新型態資料的出現,讓現有流程更為可行與精進,產生的價值是降低成本及提升產能。第二類為透過整體營運數據的分析,讓企業的經營與決策脫離依靠感覺與經驗的模式,而是歷經營運數據化及數據營運化的演進,讓數據成為一切的基礎,其價值是展現於促使經營管理者提升決策水準。

數位資料的內容化,擴展了服務的面向與可能,衍生出許多日新月異的產品與服務種類,同時也創造出如雨後春筍般的新型態商業模式,這是大數據運用於改善產品與服務的價值。 對於教育而言,大數據分析在軟硬體技術的支援下,教師關注的應該是學生學習的內容,而非侷限於教材本身,或測驗的結果。學習的內容不僅是學生學到什麼,還要包括如何學的過程。因此一個與時俱進的教育場域,是將學校、課堂、教科書、課程皆視為平台,將所有的過程資訊蒐集,分析學生學習的歷程資料,甚至包括停留時間與閱讀方向等,再將資料導回,以改善教學成效與教法。

因此,未來的教師不用畏懼被數位教學平台取代,而是以聰明的方法運用科技,重新配置教師時間的應用,而讓整個教學更有效,也更有趣。 近日李校長鑒於大數據、工業4.0的發展,對於未來人才的培育有著全新的需求,因而揭示教育大趨勢的思維,鼓勵全體教職員生共同腦力激盪,讓銘傳大學能在這一趨勢下引領教育的改革方向,塑造銘傳教育名不虛傳的新一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