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2016年出版之《大學財經科系指南》中,指出「大亞洲金融圈」時代的來臨,台灣青年學子的眼光必須放遠,有志於投身財經領域發展的同學們,須建構自身國際移動能力,透過境外學習,把握與外籍同學交流機會,參與國際村、社區國際化及國際志工等活動,拓展國際胸襟。 綜觀國際局勢發展,大亞洲時代將取代歐美過去重要的政經地位,因此具有國際移動力的金融管理人才,將是未來職場迎接大亞洲金融圈時代來臨的明日之星。為不被世界潮流淘汰,財經人力的培養不只重視本地人才,更需培養具有國際移動力的生力軍。

以現代的觀點來看,具備走出去的國際移動力,必須先培養國際金融觀與語言能力,是為了協助金融業進行國際布局而準備。為此,本校提供許多國際交流、實習的機會,提供同學獲得拓展國際視野的學習資源。例如,在財金系課程架構中規劃國際金融與語言人才,同時加強國際性校園的特色,增加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更多的互動性,減少文化差異障礙。再者,藉由企業實習使學生提前接觸海外金融業務,也讓國際生參與台灣金融業的金融體驗營、進行企業實習與就業媒合。 金融業面對金融科技與數位金融變革的浪潮下,從業人員須善於使用金融科技輔佐財務決策,因此培養具有科技能力的金融專才,已是未來的主流趨勢之一。為強化國際競爭力與金融科技能力,財金系開設國際金融管理組、互聯網金融學分學程,更透過「7+1企業實習」,學生可提前接觸國內外金融業務,達成實習即就業目標。

世界已是地球村,面對全球資金流動、併購、跨國投資等,未來金融教育不能侷限在財金相關系所,需跨系所、院整合與產官的合作,才有助於金融人才培育。語文能力是國際移動力的基礎,透過語言交流,才能進一步開拓跨國市場,這些軟實力的養成非一蹴可及,在校就必須逐步累積。 未來最具潛力的金融人才,需要的不僅是技術性的專業,必須具備高度人文關懷的國際視野和移動力,大學四年正要時時努力吸取養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