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30】悠遊書海專欄PART25-天才巨星的挫敗與孕成

700多頁的《賈伯斯傳》在華特‧艾薩克森寫來洋洋灑灑,後來想要再超越這本鉅著就有些難,因為艾薩克森擁有賈伯斯一手的資料,也曾直接和賈斯本人與他的妻子羅琳、親友深度訪談過,這些優勢讓艾薩克森占盡便宜。雖然賈伯斯也曾想干預或指導艾薩克森的寫作,但是艾薩克森從頭到尾掌握主導權,最後更獲得羅琳的支持而完成這本紀念性的傳記。

艾薩克森從哈佛文學院畢業,他也是《富蘭克林傳》、《愛因斯坦傳》與《季辛吉傳》的作者,賈伯斯生前兩次親自請他作為自己傳記的執筆人。寫著名人物對艾薩克森來說是熟門熟路,然而,賈伯斯這號人物這個自封為人文與科技會合的怪胎,有不少地方並不是艾薩克森位傳記大家所能完整寫出來的。特別是關於科技界的眉眉角角,若不是熟悉這塊新時代新產業的發展與內幕的人真的很難說出一個所以然來!

《成為賈伯斯》(Becoming Steve Jobs)的作者史蘭德與特茲利兩人,史蘭德他是位資深科技記者,與賈伯斯熟識有25年(1986年4月起)之久,個人電腦革命的編年史幾乎就在他的腦袋裡,而這些科技的明星人物幾乎都被他寫過。特茲利也有報導科技業20年的經歷,擔任過《財星》雜誌副總編輯,現為《快速企業》的執行總編輯。

他們倆寫得最精采的應還是「賈伯斯的關鍵十年」,他們了解,賈伯斯天生就是「天才與混蛋的結合體」。在21世紀最初的十年,不再生澀的賈伯斯引領風騒,蘋果人最後向他倆開放暢談自家老板,當他們看了這本500多頁的的完整傳記時紛紛表示,這才是我們認諳的賈伯斯。

書名:成為賈伯斯 作者:史蘭德 & 特茲利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29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