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53】優良導師專欄 P29-培養學生面對挑戰的勇氣-江志明

到銘傳教書是我的第一份教職,還記的李校長約談時跟我說,歡迎以銘傳開始百年樹人的教育事業,並告知銘傳的校訓是「人之兒女,己之兒女」,而這也是我與學生相處時的態度。

我成立了班上的Line群組,隨時關心和陪伴學生們一起面對生活與課業上的大小事。利用班會課時安排專業的輔導與分析(如職涯分析),讓學生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再來就是看看賃居生居住地的生活環境,並與學生們一起慶祝各節日,藉此拉近與學生們的距離。

美國心理學家,曾以「成功者應具備哪些條件?」為題,對學生家長進行問卷。前十名是:快樂自信、願與人合作、有積極上進的心、有組織能力及條理清晰的思維、討人喜歡、有創意、生活資源豐富、自動自發、關懷別人、有競爭力,不怕接受挑戰。因此,我特別鼓勵學生們積極主動地參加系學會、啦啦舞、合唱團、學生社團、以及參觀展覽等活動。希望這些精神食糧,在他們的求知過程中,成為不可或缺的通識素材,讓他們懂得生命中應該珍惜什麼,同時能用心看週遭事物,隨時接受新觀念,增加心靈視野,進而勇敢的接受生命的挑戰。

感謝系上給我機會擔任導師,能與學生們成為一家人。也感恩全校師長與各處室無私的付出。未來希望學生們都能快樂學習,勇敢面對挑戰,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