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6】我的銘傳時代-踏出舒適圈 打工趣

文/湘鈺 一直耳聞大學的四大必修學分,除了課業以外,就是社團、戀愛以及打工。如今到了大四,暑假實習完後首次踏出校園體驗打工生活,卻突然想起當初自己大一時對銘傳大學的憧憬,全新的環境帶來了改變自我的機會,從原本害羞的小豆苗,漸漸成為有自我特色的小樹。大一大二開始慢慢累積下來的社團經驗,讓我在校外打工時可以面對比較少的挫敗,因為在學校就培養好一部份的態度,當離開學校,面對社會的大眾時就沒那麼緊張害怕了!

在面對生活的壓力下,因緣際會,我在離家一段距離的便利商店打工,而身旁的朋友一聽到我在超商工作,都吃驚的說「那不是很累嗎?除了什麼都要會,還要面對各種奇怪的人」,他們說的都沒錯,但不可否認的是能夠學到不少,需要知悉各種生活服務項目,從最簡單的結帳、掃地拖地、影印傳真、叫計程車、訂車票,到泡咖啡、擠冰淇淋、點數兌換商品等,要寄貨還是衣服送洗,全都跟這工作店員很有關係,做了將近快一年,我都覺得顧客有什麼事情,去找超商店員都能解決,不過也因為這樣,自己都快成了萬事通!

除了能熟悉基本服務項目,更重要的是與人的應對進退,這需要具備高EQ和流利的說話技巧,以及良好的服務態度,不管去哪裡打工,就是人際關係最血淋淋的實作課程,而當我面對的年齡層是從幼到老、以及各種職業的時候。『真誠』兩字是待人最好的秘密配方,你可以冷冰冰的擺著一號表情,也可以笑容滿面,多替對方著想,多做或多一句關懷,你會驗證一句老話「當你張開雙手,打開你的心,走入人群,你將擁抱全世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