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6】我的銘傳時代-交換生 交換學習和生活

文/佩綺 會決定要當個交換生,其實就是一股腦的衝勁,覺得自己該離開舒適圈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改變一下生活環境與學習態度,匆匆遞交了交換學生的申請表,也幸運的收到對岸學校的錄取通知,然後抱著一顆對未知感到焦慮卻無比好奇的心出發了。

一直覺得能完成單人異國自助行的自己夠獨立,必定能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打理好自己,但到達當地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儘管沒有語言不通的問題,但文化與生活差異,著實讓我在一開始吃盡苦頭,像是好不容易排隊了兩個小時開戶,卻因為銀行櫃台不會打我的名字無法開戶,宿舍部分用品承接上一位交換生留下的卻被學校老師當成垃圾丟掉等等挫折。剛到的前一週看到月亮總會想到「月是故鄉明」這句話,每次接到台灣打來滿滿關心的電話,不知不覺都會講到眼睛好酸想回家,卻要忍著不能哭不想讓家人擔心。雖然有種種不順,好險碰上了友善的室友幫忙,一切都慢慢的好了起來,順利度過一開始的挫折。

還記得我到宿舍的第一天,我的其中一個室友在自習室通宵念書,當下我真的嚇傻了!平時在台灣選課都儘量選到25學分的我為了怕自己應付不來,在交換期間只選了12學分,平時和室友一起跑圖書館溫書相互砥礪,但到期末考時還是怎麼唸都唸不完。對岸真的好多非常認真的學生,每每看到他們的讀書態度都讓我自慚形穢。

交換的生活自然也發生了許多趣事,像是某次在轉電視頻道,怎麼轉播出內容都一樣,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電視機或遙控器壞了,後來室友才告訴我那個是中國大陸的一大特色,叫做「新聞聯播」! 到現在回台灣已經大半年了,我還常常與交換時的室友聯繫,交換學生這四個字對我而言,不只是生活與知識上的收穫,更在之中獲得了與室友間難能可貴的友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