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6專論】研究帶動教學 對社會做出貢獻

都防系教授/吳杰穎 大學老師有三方面的責任:教學、研究與服務。科技部的專題研究計畫獎助是很好的觸媒,將老師這三方面看起來似乎不相關的責任,串聯在一起。

專題研究計畫獎助,補助老師經費進行研究,當然研究成果能夠發表論文,對老師在研究方面有極大的幫助。過去十年來,每一年的專題研究計畫,讓我可以聘用兩位研究生、一位大學部學生擔任兼任研究助理,帶領這三位同學在研究計畫的操作過程,其實就是教學;特別是若該研究案需要進行大量的問卷調查時,則會提供大量工讀機會給學生,這也是教學的一環。我的研究方向通常會以台灣社會的需求做為出發點,例如過去曾探討民眾在災害來臨前的疏散避難行為,該研究成果也成為政府訓練基層公務人員的教材,直接對社會做出了貢獻。

科技部的專題研究計畫獎助的另一效益,是迫使我必須與國際接軌。因為每一年的獎助會核定出國會議補助,使我每年必須將研究成果,在國外與專業社群進行交流,進而使我在研究主題的選取上面必須考量現在國際上研究的發展趨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