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6專論】長期與企業合作 創造教與學雙贏

資工系教授/李御璽 在銘傳任教已14年,近10年累積15件的研究計畫。在台大資工博士班時,做的是偏理論的研究,到銘傳任教後研究朝向適合企業實務的應用型研究,希望透過與企業合作的經驗,來改善教學的方向。因此,無論是科技部的一般型計畫或產學合作計畫,我的研究主題都是扣緊以能幫助企業提升決策效能的數據挖掘(Data Mining)主軸方向來進行。

數據挖掘,在大數據(Big Data)時代,已成為大數據是否能成功的關鍵因素。由於長期與企業密集接觸,遠在10多年前,我與另一半顏秀珍教授就預期到數據挖掘這個議題,未來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因此這10幾年來我與顏老師都在數據挖掘的領域上,逐步深入耕耘。我們相互討論想法,一起帶領學生做研究,一起構思撰寫論文,逐漸形成一個研究團隊。近幾年來,王秋光老師的加入,使得我們的研究團隊更形壯大。

有人說,研究是一條漫長而艱苦的道路,但我們並不認為。從與企業合作的過程中,我們找到了研究的方向;從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找到了研究的樂趣;從學生受企業重視的過程中,我們找到了身為人師的驕傲,也找到了自身的價值。雖然少子化的腳步不斷地逼近,但我們認為與企業合作,並讓學生真正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我們因應少子化衝擊的良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