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6專論】教師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現況分析

【研發處訊】科技部為補助大專院校及學術研究機構執行科學技術研究工作,以提升我國科技研發水準,特訂定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由於科技部為台灣科學技術發展的最高主管機關,因此專題研究計畫之申請,一直以來即是用以衡量教師研發能量及本校競爭力是否提升之重要參考績效指標之一。

截至9/16為止,本校104年度教師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含多年期計畫共有114件通過,核定執行金額為$59,840,000。通過的計畫中,管理學院合計43件計畫案通過,資訊學院合計26件。企業管理學系以12件奪冠,財務金融學系10件居次。資訊傳播工程學系、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各有8件位居第三。

依據研發處統計本校98-104年度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之申請及核定概況(如表所示),104年度教師申請科技部計畫共321件,較103年度的342件少21件,總核定金額共5984萬餘元,也較去年略下滑8.16%。雖然104申請件數與核定金額均略下降,但申請通過率則維持在35.51%的平均水準。

觀察近五年教師申請科技部計畫之成效,104年度科技部核定與執行件數雖較去年下降,但通過率仍可維持35%,執行總件數也能保持在120件上下的不錯水準,可看出近年本校教師科技部研究能量持續提升,相關研究獎勵策略措施都能發揮顯著的成效。

面對未來挑戰,秉持「精益求精」之精神,研發處已研議各種可讓教師研究表現更上一層樓之行動方案,總歸如下:獎勵學院開辦科技部計畫申請專題講座,提供校內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等,並持續請系所多鼓勵教師申請科技部計畫,藉以提升單位教師科技部計畫獲補助比例。

此外,本校共有五位教師94-103年連續10年皆獲專題研究計畫案補助(資工系李御璽、蘇民揚、顏秀珍、徐熊健,都防系吳杰穎),銘傳一週特邀李御璽及吳杰穎二位老師撰文分享,如何掌握專題研究計畫的發展趨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