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6】教學卓越專欄PART191/活化優質課程-優化教學資源

為促進校內學習讀書風氣,教學卓越計畫於104年度推動各院、系所建立「自學教室」,提供系所重要課程之教學助理,各系遴選出優秀的高年級學生,每周固定時間、教室,輔導學生課業上或學習上的各種問題。

■教學助理朱君曼(公事系) 擔任自學輔導助理期間,我以傾聽的方式來陪伴參與輔導的學弟妹,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並給予支持。在學弟妹沒有方向時,給一些建議或是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聊天的過程中不讓學弟妹感到壓力,整體來說成效相當地不錯。

在這過程中我最難忘的是,曾有一位學妹會在深夜打電話來向我訴說心事。學妹平時會出現精神不佳及備感壓力大的情況,時常不分白天黑夜地神經緊繃,她很擔心自己稍有疏忽會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不過,在尋求系秘書以及老師的幫忙後,情況狀況漸有改善且好轉許多。

人有兩隻耳朵、一個嘴巴,代表的是我們要多「聽」且大過於「說」。擔任CA之後,我瞭解到「傾聽」的重要性,有些來參與輔導的學弟妹其實不太需要你的意見,他們更需要的是有人可以傾聽他們說話,並給予鼓勵與支持,讓他們覺得背後有人支持著他們,他們自己其實就可以做得很好了。

如果還有機會,我仍願意再擔任CA,因為我覺得能幫助別人,代表著老師、同學或學弟妹信任你的人格與能力,而看著別人成長,自己也感到開心與感動。希望之後擔任CA的同學,能保持著樂觀的態度,將正面能量帶給他人,並且主動關心需要幫助的同學,因為一個小小的關心,將能帶給別人大大的感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