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5】生科植物工廠夯 獲媒體報導

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植物工廠6/27獲得《聯合報》報導,以水耕取代土壤栽培植物,冷凝機模擬山葵低溫環境種植,植物工廠內嘗試不同作物、營養液搭配,紀錄生長狀況,成功種出各種蔬菜。

該系副教授江志明對媒體說明,2014年結合校內建築系設計闢建植物工廠,用多層架方式栽培葉菜植物,改變原本土壤種植方式,以人工調配的含鉀、磷的營養液取代土壤,將葉菜植物種在室內20度恆溫,LED燈取代日照。嘗試不同作物搭配營養液生長狀況,種植大白菜、番茄、草莓…成果不錯,「自己種菜自己吃,學生感覺菜吃起來特別鮮甜」。

植物工廠今年3月開始種植山葵,這種作物在台最大產地位於高海拔、低溫的嘉義阿里山區,學生利用冷凝機降低水溫,模擬山葵生長環境,盼在異地也能種出高經濟作物。水耕蔬菜不噴灑農藥,使用化學營養液,一般會有葉菜殘留硝酸鹽疑慮,現階段也在研究營養液的成分,用天然成分取代氮、磷、鉀,水耕蔬菜雖不算是有機蔬菜,但少有病蟲害、不用噴灑農業,加上不受氣候環境影響,縮短植物生長期,產出品質穩定,已經有不少企業投入研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