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4】前程規劃處 彩繪大學藍圖

大學四年,正值青春期轉換至成人初期的過渡期,是一個不穩定但充滿活力與機會的時期。心理學家Erickson認為:大學四年不僅訓練學生們的高度智慧,同時更需要培育他們的自立性、創造性和心理上的成熟。因此,對大學生活的認識及適應、課業的學習、品格的培養鍛鍊與自我生涯規劃,前程規劃處更是不遺餘力積極提供各方面的協助與輔導,且頗受學生好評。 前程規劃處秉持Heart MCU之服務目標與核心價值,協助銘傳學子迎向新世紀的挑戰,我們針對不同年級所面對的問題與需求,規劃了一連串的完整服務;藉由演講、座談、個別及團體諮商及工作坊等多樣化活動,將自我探索、生涯適應、人際和諧、學習輔導、服務實踐、職涯發展等一併融入輔導目標暨工作內容。茲將前程規劃處針對銘傳新鮮人大一至大四安排一系列之主題式的規劃與活動,分述如下,歡迎同學們攜手踏入銘傳之門,預見錦繡前程。

***開發你的潛能—談自我探索***

步入大學後,學習、生活的目標不再只有通過考試;面對來自四面八方、各有不同成長背景的同學,新鮮人可能開始覺得困惑:我和別人有些什麼不同?我能做什麼?我的特色在哪兒?我努力付出又是為了什麼? 這些成長過程中面臨的疑惑,我們可以協助莘莘學子透過各種不同的自我探索方式,逐漸認識自己的特點、瞭解自己的能力,進而開發自己的潛能。 例如:性格類的心理測驗,可以協助我們初步瞭解自己在情緒變化、人際互動、思考習慣等方面的特性。在認識自己的特性之後,透過解析及討論,我們將學習如何肯定、發揮自己的特色。

更進一步,經由講座、讀書會的討論,或工作坊的活動等,同學們將有機會探討自己在價值觀、家庭互動方式或角色行為等各方面的形塑過程。一旦瞭解到自己習以為常的想法、行為的形成過程,再結合對自我的認識,掌握自己擁有的資源並明白目前的限制,同學們將知道自己有能力重新做出更合適的選擇。而在探索及嘗試的過程中,我們將會學習到新的方法、拓展更多資源並且挑戰原有的限制。這些全新的經驗將逐漸累積出我們的自信,也開發出我們過去不曾認識的自己。

***找出你的自信—談自我管理***

進入大學後,接著而來的課業要求、人際或情感的困擾、新環境的適應、前程的選擇….等,都讓大家開始感受到時間不夠用、甚而或有負面的情緒反應,並有壓力的感覺,而這樣不愉快或破壞性的經驗,會讓我們一方面想逃避,卻又不得不面對。當我們生命中有壓力的時候,我們或許會感到疲累、紊亂、沮喪….甚至生病。但是,壓力的影響並非完全的負面,因為適當的壓力能讓我們注意力更集中、表現更好。 因此,要能將壓力化為成長的動能,不妨透過各類主題活動的參與,增加自我壓力反應的覺察,接受自我的情緒狀況,適度地容忍情緒的不穩定,暸解自己運用時間的方式….等,藉著學習適合自己的時間管理、壓力或情緒管理,以積極的態度尋求突破現狀,嘗試新的發展,並為生命帶來成長的喜悅。

***發現你的幸福—談兩性成長***

我喜歡一個人自在舒服………卻抵不住有時的孤單 我喜歡兩個人快樂分享………卻控制不住有時的佔有慾 我喜歡一群人熱鬧八卦………卻無法掌握剎那消失的空虛 很多人可能會發現大學的人際互動模式和以往中學時代很不一樣,同學之間不再是從早到晚一起待在同一間教室中上課、聊天或吃飯等,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可能在這堂課當中彼此匆匆一瞥,下課鐘敲響之後,同學們隨即一哄而散,似乎在大學殿堂中,「如何建立人際關係」是需要學習才能更遊刃有餘的呢!

除此之外,針對大學生必修的愛情學分,我們也有特別的規劃,我們將藉由讀書會的討論、心靈健康講座的激盪,或是利用心靈電影院的影片欣賞方式,讓學子們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中,也能進行自我探索、自我覺察和自我省思,看看自己在亞當與夏娃世界中,內心是否總有著許多「應該」的聲音?是否總懊惱著自己被某些聲音拉著走?是否因為旁人的言論而忘了自己對情愛關係的真正期待為何?

***成為A+的人才—談服務學習***

為因應二十一世紀全球化與多元文化的趨勢,本校不僅要求銘傳學子勤奮到課,在教室裡習得專業知識與能力外,更期待同學們能親身體驗與實踐,希望能在大學期間就能在所學領域鶴立雞群,並建立個人的專業自信,以發展個人潛能。為協助同學達到上述目標,前程規劃處職涯發展中心積極規劃各項服務學習活動,鼓勵同學們參與校內外志願服務工作;致力於推動課程融入服務學習活動,舉辦服務學習志工教育訓練、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及服務學習成果競賽暨發表會等推廣活動;整合校內外志願服務資源,提供「服務學習供需媒合」服務;建立校內志工時數認證,並整合內政部志工時數認證,以作為日後同學們求學、求職或服役之有利資歷。 整體而言,前程規劃處不僅要協助銘傳學子順利度過新世紀的挑戰,更希望所有學子成為A+的人才。

***掌握你的人生—談職涯探索***

面對就業市場競爭及經濟環境壓力,你會不知所措嗎?前程規劃處職涯發展中心為協助同學對職場瞭解、發現職業興趣、規劃職涯發展,提早瞭解自我職能缺口,進行有計畫的能力養成,以貼近產業需求的共通與專業職能為依據,舉辦各項職涯探索講座與活動。 職涯探索活動包括生涯探索與規劃;國內外進修、證照、公職考試等經驗分享;求職前的履歷、自傳撰寫、面試應對等模擬實戰課程;並會邀請企業蒞校辦理企業徵才博覽會、企業說明會及至企業實地參訪等系列活動。以工作坊、講座、研習、訓練等方式,配合各系職涯藍圖與課程規劃辦理,另亦運用「UCAN職能診斷平台」來協助同學找出自己的職能優勢,進行個人或班級為團體的診斷諮詢,以加強所需的能力。

***迎向未來的挑戰—企業實習與職場接軌***

職涯發展中心為了讓同學們提早學習及適應職場狀況,經由企業實習的方式,由「雙師」-即課業導師及職涯導師的協助,讓學生直接獲得實戰經驗、充實工作技能、培養獨立思考、協調及溝通能力。集結校、院、系的合作與各產業聯繫取得實習機會並搭配「銘傳職涯導航站」、FB社團「MCU之前程好康團」提供同學就業機會及廠商求才管道。不但服務校友求職,也輔導同學在學時找尋實習的機會,幫助學生累積在職場上的實務經驗,也使學生在畢業之後增加其競爭力。

***邁向成功的道路—職能測評***

你認識自己有多少呢?對自己的興趣及未來想從事的產業暸解嗎?前程規劃處職涯發展中心這裡有很多豐富的測評工具能幫助你更暸解自己。 教育部『UCAN職能診斷平台』是協助同學暸解自我職業興趣,規劃個人職涯發展,並瞭解自我職能缺口,規劃能力養成計畫,功能包含職業查詢、職業興趣探索、共通職能診斷、專業職能診斷及能力養成計畫等四部份。運用此平台,本校同學都能隨時登入學生資訊系統實施測評,透過測評結果能夠協助同學自我評估、探索自我職能狀況,建立學習與生涯之計畫,以充份發展個人潛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