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暑假即將展開,不僅帶來長時間可自由掌控的日子,也意味這種人生中少有的長假期數量又將減一(除非你選擇學術生涯)。如何利用長假期從事特別的事物,讓它成為實現夢想的最佳時刻,不僅考驗個人的智慧,也是可以為自我戴上人生榮耀勳章的機會。 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外在誘惑又多,經常要面臨時間分配的抉擇,許多的構想與行動,就在資源分配的考量下,被犧牲或延遲了,即使是作為一名學生亦有相同的困擾。

學期間未能透徹了解的課業、一本心儀已久的名著、想要完成的旅遊壯舉、不經意對他人經歷的羨慕、或是一份對社會的關懷,都可以成為即將來臨暑假的行動方向,這往往被視為是學生的特權,更應該珍惜使用。但每一項行動的執行,本身即蘊含著一種認知的學習,唯有事前的多方認識,才能讓行動獲得豐收。

就以閱讀的目標為例,學校教科書的閱讀速度受制於課堂中的進度,往往不能因人而異,成果也就迥異。但法國科學家巴斯卡在三百多年前就已說過:「讀得太快或太慢,都一無所獲。」另一方面,網路時代的閱讀方式受到文本呈現方式的限制(或多樣),讓閱讀習性朝簡單化與淺薄化發展,當要閱讀一本結構嚴謹的鉅著、或是言簡意賅的論文時,就顯得吃力。近期頗受重視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的巨著《21世紀資本論》,厚達668頁,造成許多讀者的困擾,於是一些簡明導讀版書籍紛紛出籠,似乎印證這一現象,也反映這種需求。

在了解閱讀的型態後,暑假是容許進行深度分析閱讀的時刻,而主題閱讀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同樣的,年輕人對於旅行會有許多的憧憬。它也許代表枯燥生活的一種調劑、獲得不同經驗的管道、學習多元文化的行動等等。但也可以只是吃喝玩樂的精神宣洩,或滿足好奇心的單純活動。雖然每個人對旅行的認知不同,但不容否認的是,有內涵的旅行會是心靈重要的養分,能學會與自然、歷史、文物、族群對話,那麼為什麼不去規劃一個有精神內涵的旅行呢?而旅遊的地點與對象也不需是昂貴的、遙遠的。台灣本身就是一個歷史更迭、民族多元、生態豐富、風景多樣的島嶼,值得細細品味,不需要捨近求遠,同樣也能造就多元文化的素養,培養出你對旅行的品味。

完善的假期規劃,是獲得高品質暑假的基礎,也因為允許長時間的進行,最能顯現它的成果。先對自我進行一次深度對話,決定目標的先後順序,以可利用的資源,訂出合理的時間與步驟,並憑藉興趣所激起的毅力完成它。暑假也是學生對生涯規劃最佳的練習機會,可以獲得自發性完成人生期望的經驗,同時產生對自我能力、膽識、活動企劃的自信。 好好享受暑假可以給予的人生讚禮,但它是要事前做功課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