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自2000年成立國際教育交流處,並歷經2010年通過美國中西部高等教育認證(MSCHE)及2013年度奉教育部核准成立「銘傳大學美國分校」,境外生(含外籍生、僑生、陸生)人數逐年成長,並長年高居國內公私立大學第一名。足以證明,銘傳大學教育國際化的成就,早已響譽海內外。然而,本校學生人數仍為以本國為主,在教育部實施招生總量管制政策的前提下,如何確保本國生的生源,無疑是各大學亟思擺脫少子女化衝擊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新生人口數從1997年的326,002人,遽降至民國1998年的271,450人,減少54,552人,減幅約達16.73%。各大學在2017年〈105學年度〉招生時,將面臨學生來源驟減的困境與挑戰,接下來的2年出生人口雖有少許的增加,但自2001年(108學年度)起出生人口像懸崖般陡降,直到2008年度(115學年度)出生人口跌破20萬人。

在台灣少子女化問題日趨嚴重的衝擊下,國內高等教育競爭態勢,儼然已成為一場擴大國內外學生來源的策略戰。大學部新生PR值的高低,更成為各大學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指標之一。因此,各大學校院除了積極招收境外生之外,紛紛提出創新的招生策略。

本校創校58年來,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嚴管勤教理念,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及在重視電腦與語言的「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教育宗旨下,已創造優異卓越的教育品質與聲望。在台灣少子女化已成不可逆的趨勢,如何確保本國各學制生源,提高報考人數與註冊率,將是各公私立大學校院不可避免的課題。

因此,持續提升各院系所的教學品質,及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方能突破外在環境的危機,順利確保生源不至縮減。 但「危機即轉機、轉機即生機」,在校長「黃金十年再十年」及「逆境成長」的指示下,學校應全體總動員,除了持續推動美國大學認證外,各教學單位應積極強化學系發展重點與特色、精進教學與研究績效,訂定「系所的亮點更大、學院的亮片更寬、學校的亮體更厚」的藍海策略,拉高PR值,以利招收素質優異的學生,並確保國內外各學制生源無虞。

同時,相關行政及教學單位亦應持續擴大招生管道、提高各學制報到率,透過增進與高中策略聯盟、發揮創意推動新媒體宣傳策略,以提升招生的號召力,吸引學生就讀銘傳大學。惟有積極整合校內各項教學資源,實施優質教學方法,提升整體教學、研究品質與績效,方能提升學生就讀意願。同時,亦應持續強化與落實各種有效的招生媒介,包含新媒體、臉書社群等,確保各種管道的學生來源,都能「看見銘傳、加入銘傳」,達成銘傳的永續卓越發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