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9】優良導師專欄 P18-以相互學習為勉-林莉萍

二年前,從校長手上接下聘書的同時,也被系主任託付要帶引一年級新生班,當時心中其實是非常憂慮的,原因不外是自己已經離開台灣許多年,覺得對台灣的高校體系陌生,其次,銘傳『人之兒女 己之兒女』的導生制度聞名全國,先輩們更是耳提面命,只好在開學前四處請益前輩們有關台灣的大學生的行為模式和價值觀等等,這是我認為當導師最難處理和面對的事情。在心情慌亂中暗自下了一個決定,決心要把我的導生班當作長我自己小孩十幾歲的大孩子們來關懷,把他們視為半個大人般來交朋友。

猶記得第一堂的班會課,讓我驚訝的是,這群新生同學全部很認真和安靜地坐在下方聽我宣布事項,發現他們聽到我說「老師也很菜、我們就相互學習一起成長吧」這句話,有種下巴要掉下般的驚訝,就這樣,這群大孩子在往後的二年還真把我當朋友了,常常成了他們訴苦或分享開心的對象,但他們也常在訪談或班會時因行為問題被我叨唸一番,就這樣一晃眼到了觀光學院分系的第四學期末,這群令我刮目相看的大孩子也都滿20了,即將走向新的職涯學習歷程,一路相伴的菜鳥導師和學生,緣起緣繼,深自讚同當時自己心中的小決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