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8】我是銘傳人-劉婉瀅大馬之音奪后冠

編者案:國企系一年級劉婉瑩以一首台語歌「落雨聲」,在5/4第一屆旅台大馬之音中驚豔全場,擊退其他參賽者,榮獲冠軍。這場「大馬之音」歌唱競賽總決賽於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盛大舉行,共吸引超過300名馬來西亞和台灣觀眾到場加油打氣。 ---- 帥開耀/台北採訪

劉婉瀅,畢業於馬來西亞檳城北海鍾靈中學,高一時萌生出國念書的願望,選擇了距離不遠,且語言相通的台灣,目前就讀本校國企一甲。 由於父親早年曾組團接台演唱,耳濡目染下,再加上自身的興趣,劉婉瀅10歲就開始參加歌唱比賽,她愛好各種音樂,因為「喜歡」而唱歌,也不時參與其它慈善演出及表演,父母親對此樂觀其成,希望女兒朝著興趣發展,並送她學習歌唱技巧。

劉婉瀅12歲參加她人生中第一場大型比賽「全球閩南語創作演唱大賽」,在當時的台中縣數萬民觀眾面前展現她的好聲音,一個音樂素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全球數十萬人都聚焦於她。這是她第一次上電視,第一次正式演唱閩南語歌曲,也是第一次踏上流行音樂的聖地-台灣。

18歲的她在馬來西亞已是出過唱片的歌手,然而如此擅長音樂的她,一開始對閩南語歌曲也有諸多不適應。劉婉瀅的家庭並不說閩南語,剛開始,並不了解歌詞意義,僅能硬記發音,相當辛苦,表演時,也曾被評審批評發音不夠精確。此外,她覺得閩南語歌曲有關唱腔及情感的拿捏也是相當困難的一部份,「要同時保有個人風格,又要唱出歌曲的情感,相當不易」,她表示,自己練習閩南語歌的訣竅就是「多聽」,感受歌曲想傳達給聽眾的情感,再融會出自己的風格。

在未來大學三年,她要努力念書,好好學習,但也不會放棄歌唱-「歌唱是興趣,不唱就少了什麼」劉婉瀅驕傲的說。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