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5】教資中心開從世界咖啡館討論課談經營與帶領

教資中心教師教學知能研習活動5/1〈五〉再出擊,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師資培育課程組組長張民杰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針對「討論課經營與帶領-以世界咖啡館為例」主題發表演說,除介紹「世界咖啡館」的對話設計原則,也將帶領與會師長實際操作討論練習,演練做中學的研習操作模式。 擬參加活動的師長於 4/26 (日) 前 逕上活動報名網站:http://eform.mcu.edu.tw/node/461完成線上報名手續。

教資中心主任賴守全表示,世界咖啡館是一種對話的方式(world café conversations),在1995年由華妮塔.布朗(Brown, Juanita)、大衛.伊薩克(Isaacs, David)及世界咖啡館社群所提出的一種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彈性的小團體討論,真誠對話,產生團體智慧的討論方式 (高子梅譯,2014)。

「世界」象徵著這個方式一次可以容納上百個人討論,也希望能夠受到全世界歡迎,作為公開處理社會和政治議題可接受的方法;而「咖啡」的隱喻是描述在多個小桌子上安排非正式座位,以鼓勵對話 (Carson, 2011)。世界咖啡館有以下特徵與功能:一、以「對話」作為核心,希望產出集體智慧。二、提倡從輕鬆的氣氛下開始對話,讓參與者全心投入平等而開放的對話。三、關注在最核心關鍵的議題,發展深層思考,產生新的學習,同時也浮現未來行動的可能路徑。四、透過幾個回合的會談過程「結構化」,讓參與者在過程中發展出不同的連結關係,也致力於會談中乍現的靈感能外顯。獲得集體的智慧。五、透過「換桌」(change tables)交流觀點和對話對象,易放下個人的立場聆聽不同的聲音,透過連結得到新觀點和創見。

發佈留言